【Dan】越南越美,背包从南浪到北~(13天背包行)

dandanliul (贵州) LV.16
2016-02-28 17:40 1011/16
  • 出发时间/2016-01-22

距上次出远门已经时隔大半年,自从14年毕业后一直漂泊不定,15年9月才开始新工作。工作最初的一两个月堪称是我人生最黑暗最难熬的日子, 远远没有想到这段路走得如此艰难。还记得我说过人生的低谷低得不能再低。死性不改的是在那么难熬的日子我还是心念念的想着要出去浪一浪,12月份朋友圈里的朋友们好像约好了似的都去了那么一个地方:越南。我暗暗祈祷能正常放假,我也想去看看他们都去的地方,我想尽情去遇见那种在路上的无忧无虑缘来则聚缘尽则散的状态,不用战战兢兢。

关于那些人和景

此行觉得还不错的照片~

关于花费

境外交通:473
                 南宁河内 173(南宁国际集散中心所购,有的去琅东客站,楼主建议还是去集散中心就在火车站旁边还在市中心)
                 河内南宁 300(回程买的火车票,高价买的黄牛,只怪我功课没做好,所以建议如果先到了河内并且准备陆路回国,那就提前把票买好吧,多说一句,买票要去河内火车站买,车站买的才215哦这才是正确的价格,有专门的国际柜台;乘车就要去嘉林火车站,嘉林很小的

境内交通: 611
                  河内—胡志明  149  捷星太平洋(直接用的去哪儿,当时比阿里还便宜,我一队友买的109
                  胡志明—美奈  36  sleeping bus(Futa buslines,我知道大部分游人都知道新咖啡The sin tourist,俨然已成为国人的殖民地。在胡志明时,青旅旁就是一大个futa办公点,futa最大的特点就是橙色哦,给人感觉很不错,所以此行我只考虑Futa,而且价格比新咖啡便宜多了,车况也很好)
                  美奈大叻      44  商务车(我们随便在美奈那条路边一家旅游代理商询问的,老板给我们看了时间表就敲定了。第二早我们才知道这车是十多人座的商务车,这一车全部是中国人,哈哈。)
                  大叻芽庄      54  包车(由于后期队伍壮大,为了多在大叻待半天,我们在队友的hotel包了一辆车去芽庄。正常运营的bus线最晚好像是12点半,之后没有车,在路上才明白为什么之后没有车,因为是山路而且一直处于下山的状态,有将近一半的路程还会起很大的雾,所以真的挺危险,要不是那天有队友们在车里各种聊天,我差点吐了。建议在大叻尽量安排好时间,还是选择早一点离开。)
                  芽庄岘港      94    sleeping bus(始终如一买的futa,和肖肖他们买了三张票,还巧合地和骚人的票挨一起,这趟夜车的最后一排就被我们承包了)
                  岘港会安      30    摩托车 (就在青旅里租的,租了两天,稍微贵点,但是省去了去街上寻找及讨价还价的成本,有时候该花的还是花)
                  岘港河内      204  越捷航空 (临时订的,在听闻岘港河内要十八个小时,我有点胆寒了我怕坐那么久会晕车,于是跟随同伴在携程买了这张夜班机,23:35起飞但是晚了半小时才走,到河内可想而知,如果不差钱的盆友还是买白天的吧,这个真的自己衡量了。顺便说一句,骚人就是买的futa,票价100,下午7:30离开,第二天貌似12点到的河内,实际上划算很多,早知道我还是买sleeping bus,夜班机的隐形成本很高)

签证+电话卡+保险: 394     越南签貌似确实是东南亚最贵的,而且还是另附的一张纸。我在某宝找的南宁某家旅行社259,想着直接到了南宁去取还省去了寄来寄去的麻烦。坐大巴到友谊关下车的时候买的,当你在关口下车时就会有小商贩找你的,这时候就是展现讨价还价能力的时候了,因为之前朋友说的花30块买的,他喊价50,听到我说30不想卖,最后我们要走了他还是以30的价卖给了我们。买的美亚保险,我基友帮买105。

换钱:1200(关口换800,芽庄换400。美食、出行、门票之类都包含在换的钱里面)    在关口换钱最划算,所以在关口时就多换点吧。1月的最多只能1:3400,之后钱用完想去换钱才明白关口真的是最高的,在芽庄的时候去问一家才3100,最后靠晓明精明的眼睛找到一家3300就赶紧换了。关于钱的问题,还是得备一张华夏卡,堪称出国神器,华夏在越南可以找BIDV不会收手续费,在河内时一队友急用钱在HSBC取钱收了15000vnd。
特产:菠萝蜜干1公斤,腰果半斤,G7咖啡一盒
部分住宿:
其他:偶尔拼饭,部分房费,部分租车费用队友先付,最后折成人民币用支付宝转了117。
4次agoda支付房费122

合计:2917(看来保险路费拉高了我的预算

APP:Agoda(相信我如果没有信用卡那就用agoda吧,因为可以支付宝支付,很方便,我订的青旅都是用的agoda),booking,穷游锦囊(每到一个地方我们没计划的时候,我就说莫担心此行每到一个地方就打开一个锦囊),Googlemap(强大的神器,有了它我连公交车是多少钱都知道),蚂蜂窝翻译官(有些常用的还是很有用)

Day1初到河内

清早在集散中心附近吃完一碗不正宗的螺丝粉就奔向集散中心,走进大厅环视一周没有可搭伴的人。往一女生旁边坐下,不知何时开始眼神接触,接着微笑,说话,我们都要去河内,就这样我认识了第一个伙伴:一位美丽温柔的重庆女孩肖肖。很有缘我们同年同月同职业,这些巧合让我们一路像许久没见的老友谈天说地,轻松愉快地度过大巴上无聊的时间。
原来她的男票在河内等她,男票叫晓明。肖肖说晓明比她先放假,然后先到老挝玩以后到越南等她,我只能默默地想真是别人家的男朋友,也许有人想问为什么不等她一起再出来,到了河内见到晓明,听她和我们说起老挝的趣事以及到了河内的囧事,我想这种相处模式是我所喜欢的。没有谁说过恋人就一定要一起行动,偶尔分开各自行动,相遇时分享当时的见闻趣事或是心情,那是最惬意不过。

直至后来的同行中,也并没有让我觉得我是电灯泡的尴尬,哈哈不过有时候还是会小虐一下单身我也总是说我真的很幸运,如果没有遇到他们,估计第一天到河内绝对一脸懵逼,那是作为第一次出国的一种无所适从。主要还是因为对一个陌生的环境不够了解,想一想走的前一晚我还在奋斗于买保险,结果支付环节掉链子搞得我连最重要的google map都没来得及下,在之后的路程google map堪称神器,简直出国必备。

不得不提的是上车之后还遇到浙江学姐学妹档,到了友谊关后他们去了海防,之后便朋友圈看她们嗨,然后缘分使然在在走完越南一圈回到河内发现行程一样,于是和她们重逢并一起暴走河内。同时在车上还遇见来中国读研的两位同学,男生在武汉,女生在广西,他们中文说的不赖,我们几个在过关时期有啥问题都问他们,比如小费,比如换钱,比如借看她的护照,我们好像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

说到小费这个事,别给,别给,即使他问你要就是不给。我觉得工作人员要小费估计是想碰运气,肖肖在我前面排队,到她过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向她要小费,她回头向用求助的眼光看向我,我很坚决地向她摇头说不要给不要给,她也说她没钱反正就过了,也没有传说中的拖了很久。到我的时候估计那工作人员看到我摇头,他没有向我要小费,短暂的眼神交流我还是有点忐忑担心他要小费,然而一句话没说正常过关。
出了关口人齐了便坐上观光车去车站,这天下着小雨吹着小风我们一行人看到印有陌生文字的横幅兴奋地说我们还真的出国了

到了车站一行人去河内的,去海防的,就这样分开了。我和肖肖继续前行,到了一个看似服务站的站点上厕所,实际这个服务站更像是一家店,集餐饮特产还有祭祀用的东西一体,这里离国界还不是很远,服务站的小伙子还能说中文,其中有个有趣的小伙子用桌子上的牙签给我们开SIM卡槽,聊天得知肖肖是重庆人以后,他很惊喜地说她的女朋友就在重庆,他在石狮待过,他继续说可是两年没见过女朋友。我和肖肖忍俊不禁,那这还能叫女朋友吗顶多只能叫前任,哈哈。

换好手机卡后,我说我们偷了一个小时,聊聊天,说说话,听听歌,吃吃东西,摇了四个小时终于到了河内。友谊关至河内越南境内的路况很一般,就是普通的二级公路,要快到河内境内公路才洋气很多。肖肖也和晓明也保持着联系,她说晓明来车站接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晓明没有手机卡都是用无线,估计是他们的默契,到了车站肖肖说她看到晓明了。下了车我打趣到这种异乡见到恋人的感觉不赖吧,奔波了一天在如此陌生的环境有那么熟悉的人等着确实温暖不少,少了不安的情绪。

下了车,和晓明打招呼。心里想他俩还真挺搭的,看着晓明这人也挺正经,谁也不知道之后能在芽庄的年夜饭中看到他风骚的一面,我和骚人从此对晓明另眼相看。
出了车站,看着招揽生意的摩的司机,听着那一句句陌生的越南语,还有一波波的摩托车大军……我忍不住说要是没遇到肖肖,要是没有晓明来接我们,我真的要崩溃的,没有地图、英语的感觉也还没来,况且很多当地人并不会说英语,真不知该怎么走到青旅   晓明接过肖肖的背包,带着我们穿梭在河内拥挤的街道,艰难地闪躲摩托车大军,还不时会瞥见有男人在街边小便所以当你走到街边发现有这样的情况别好奇,他就是在小便在胡志明时也见过几回,有时在路边也会闻到怪味

在城市中徒步别有一番味道,歪果仁逐渐多起来了,我觉得差不多到了老街,街道两旁插着越南国旗,抬头都是杂乱的电线,随处可见的hostel,我就喜欢这种杂乱古老的感觉,如果没有这些就不是老街了,时不时还有客先死路过,而且发现乘客先死最多的都是上了年纪的歪果仁。

晓明带着肖肖去他住的青旅办好入住,接着用他离线的地图带我去前一天就订好的party backpacker,等我们都安定好后,约好休息会出去吃饭然后随便逛逛。趁着在房间整理行李的空档操着一口生疏的英语和同房间的一女生聊了起来,看她用刀在切一个奇形怪状的水果便问了下,她也不知道是什么,因为好奇所以买来试试。在大叻之后才知道她切的是佛手瓜,但是是用来祭祀用的,当我知道真相的那一刻我便想起了这位法国姑凉

我了解到她已经出来一个月了2月就回法国继续工作,后来也了解到我们房间还有一对德国姐妹档,还是大学生估计95后的样子,后来聊天也了解到她们出来差不多两个月,越南是她们到过的第一个亚洲国家,之后还打算继续游玩。也许只有在我置身于异国的环境我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国人和外国人思想上的区别,他们过得很自我,外界客观的一些阻力没有。虽然现在很多国人都纷纷要过得自我,跟随自己的想法走,但是在国内这样一个大环境还是有些苍白。至少在我这里,我也就只敢期待有个正常的寒暑假……

到点了肖肖晓明过来叫我出去觅食,走过一条条老街,看到一家卖米饭的店全是当地人,我们很感兴趣地凑上去看看菜怎么样,就这样我们遇上一位友善的姐姐帮我们点餐,她能和我们正常的用中文对话。点好餐以后,我们邀请姐姐和我们一起吃饭,她有些腼腆紧张说这是第一次和中国人一起吃饭,她感到很开心也有点紧张,随后她说靠听中文歌看中国影视剧自学中文但是学的不好,我们三真心地夸她的中文真的说得不错,当了解到她孩子已经八岁,而且看她根本没有点肉菜猜测她不是很富裕,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能把中文自学到这种水平我觉得值得向她学习!

愉快的聊着天,因为语言误解我意思的店小哥,我们开心地结束了这顿饭,肖肖他们还顺便给这位姐姐付了饭钱,为了付钱我们还和这位姐姐拉扯了一久,她坚决不愿意这样,但是我们人多啊,哈哈。在写下这段时,我很想这位姐姐,也许因为她是我在越南遇上的第一个善良的人,如果要是还能遇见想教她更多的中文~

吃过饭之后,便随便地逛了下,还剑湖,教堂,走走停停,给他们小两口拍照~

逛着不熟悉的街道,跟着感觉走。直到我后来回到河内再走一次,哦,原来这里我走过~

被外国人攻占的夜市~

Day2 简简单单逛河内

由于走之前没对河内做一个详细的了解,所以选择的青旅位置离教堂和36行街有些远。那几天国内大范围降温,河内也很冷,本想多在河内待一天再去胡志明,可是来越南就是为了想躲开冬天,所以很冷刚好肖肖他们早订了23晚上的航班,于是我也赶紧订了同一个航班和他们一起离开河内
所以翌日清晨我是被冷醒的,房间的被子算是夏凉被,估计老板也没料想河内也可以如此冷。我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在等肖肖他们的空隙便出门游荡,路遇一家旅行社进去想要一份地图,可是那女生说并没有,她问我是中国人吗,我说对哒,于是她开心地和我聊起天还说第一次和中国人说了那么多话,我用蹩脚的英语教她说单身狗、我喜欢你,她也教我怎么用越南语问价,这位女生叫dao,她说中文应该是桃。

中途下起了雨还有越下越大的趋势,走不了,于是和她聊了估计快一个小时,直到肖肖他们叫我才离开。我特别喜欢这种和当地人聊天的感觉,然后去了解他们一些的想法,这些都能让我更快地融入环境里,多了解一分多喜欢一分。有时候可能风景还没有我遇上的那些人更记忆深刻。
有时候缘分就是这样,在走完越南一圈回到河内的某一天,我还想着那条街有家旅行社有那么一位女孩,结果在走街串巷的时候,还真的又遇见了她,和她聊了一会就不知还能不能再见。
后来我们去了教堂,到了船形屋,绕了还剑湖,差不多5点我们就回到青旅收拾行囊,在路上买了些菠萝蜜,在一家连锁的法棍店买了几个法棍(到越南的第一个法棍,不好吃,坚决要去小摊买噢)打算早点去机场,因为河内的机场不是一般的远,出租车也开了一个小时。

路边吃早餐

我最喜欢把柠檬汁挤在粉上不拌就吃,太赞了。

释迦。很好吃。很甜。

乘机小插曲:晓明的背包规格太大,即使把重量控制在7KG仍然不让过,最终在捷星柜台买了行李费大概是60人民币。航班也推迟了半个多小时,越南的登机牌就和购物小票差不多,省材料~
河内飞胡志明,从北到南,也飞了两个多小时~快要降落时,整个地面灯光璀璨,也许在对我们说胡志明是个不夜城吧。
马航、亚航失事其实对我还是有点阴影,有时候我又有些被迫害妄想症,这一天我的保险还没买好,当飞机安全着陆时,我暗暗欣喜捡回一条命→_→,请原谅我的胡思乱想⊙▽⊙,我真不知到时候去马来西亚敢不敢买马航。

一下飞机感叹幸好是晚上,可以想象如果是白天穿着厚衣服一下来到三十度的城市绝对可以热中暑,到达机场大厅就迫不及待找地方脱衣服。在下飞机乘机场接驳车时,我不小心瞟见站我旁边男生的手机是汉字文章界面,就忍不住问他你也是中国的吧,再一说男生还是四川的,他就一个人。我想着我们三人再加一个人,午夜十二点要去市区我们一起打车更划算也安全,而且我们四人完全不用讲普通话。于是就这样认识了我的第三个伙伴:他说喊他骚人就行了。

还没走出大厅,我们纷纷把最厚的衣服装进背包。虽然已经午夜十二点,但是机场永远都是那么热闹,越南的出租车车况不错,座位不像国内车座矮舒适度也很高,服务态度很好,上下车都会帮我们放行李,下车还让我们检查是否有掉东西,细节决定成败啊。
司机带我们到范五老街,我们估摸着下了车,接受路人异样眼神的洗礼,因为我们都是长衣长裤。实在受不了了,我们闪进一家便利店买酸奶吃,越南的酸奶很好吃~就这样一边吃着酸奶,一边碎碎念好热好热,到没有。

我们走着走着到了酒吧街,这里异常热闹,每一家酒吧门口都坐满了人,衣着暴露化着浓妆的艳丽女郎在街边招徕路过的游人,没见识过这种场面的我心里os:我去,穿得真少,妆真的太浓啦,哇,身材真好,天,这些欧美人果然奔放,每个人的身边都坐着好几个妞,他们太嗨了……我后来还记得骚人说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糜烂。

想找离酒吧街远点的青旅,可是我们来回穿梭也没有头绪。我们偶尔闻着路边的尿骚味越走越远,街上除了几辆出租车驶过就再没有路人,我们在一处有阶梯的银行门口放下背包,又累又热。虽然就快要露宿街头但是很开心啊,对于我完全是种新体验有没有。打开朋友圈看到在胡志明的群友还在喝啤酒玩得很嗨的样子,就赶紧发消息过去求助,幸好他们是夜猫,通过位置共享,我们成功会合。

这两位仁兄分别是二当家和胖胖,他们比我们早到七八个小时就已经轻车熟路,带着我们询问好几家青旅都是满房满房,足以可见西贡这个城市太有魅力,最后折回酒吧街,找到一家hostel可是只剩三个床位,毫无疑问地骚人跟着他们走,我们三就住这了。这家hostel我只能用不错形容,安全性很高,站在电梯门口不知怎么刷,然后一位像从美剧走出来的哥们过来刷一遍卡,我们就一起走进电梯,和他聊了几句他说我们是日本人麽,我们齐声说我们是中国人。这位哥们的颜值不错,可惜不是太高,不过看脸就好了。

我们住的是十人混住,是我住过的最有个人空间的青旅,而且还很节省空间。洗漱完已经是三点多,关灯,将一天的奔波放进梦里。早上依然被冷醒,因为太热风扇没停止运转,早上也听到有人起来关掉,不管他继续睡,然而我们九点半就醒了。

Day3 热情似火的西贡

越南基本都是十一点退房,我们收拾好行李并寄存在青旅,一行六个人准备一起吃饭。此时的范五老街已经不像夜晚那样灯红酒绿,大家都轻装上阵寻找可以吃饭的地方,路过一家看似不错以为是越南菜,当我们六人入座看着邻桌的菜式,我们明白好像走错了,在越南印度菜,恩,也是醉了。不过味道也还不错,饭后还给我们每人送了一晚甜点。

吃了这顿饭,肖肖和晓明就要先去美奈,由于他们赶着回荆州过年,之后他们也一直在赶行程。肖肖他们走后,我便和骚人、二当家、胖胖去逛胡志明各大景点,红教堂、中央邮局、战争博物馆、市政厅……到了胡志明穿奥黛的妹纸渐多,这身段,这容颜,再加上法式建筑,越南印象淋漓尽致。

越南很多城市,景点比较集中,基本上靠步行就可以搞定。不过我们从范五老走到教堂还是走了一久哦,到了红教堂还是忍不住和圣约瑟夫大教堂比较,个人比较喜欢圣约瑟夫大教堂,觉得感觉更庄重古老。

中央邮局就在教堂旁边,还可以在那寄东西。不过我也就进去看看,我对明信片之类的已经不抱希望,基本都不会寄到。

有点热有点累,我们四人找了一家店喝咖啡,然而我点的是果汁。穿奥黛的美女。

休息过后,二当家说要去接一个人,这人后来被称为帮主,因为他是群主。于是骚人、胖胖和我继续奔走,去战争博物馆。

我在想战争博物馆应该有很多中越战争的故事,当我认认真真看了一圈后,最多的还是提及美军,日军侵略史。只有越南语和英语,硬着头皮看完三分之二。博物馆快要关门了,我看到有一本留言册,估计本子是新的暂时没有中文,于是我写了一段中文上去,日期在2016.1.24,也许你去的时候能翻到我的留言。

胖胖急着回去取行李先离开,我和骚人返回圣母大教堂看弥撒。很幸运,回来刚好赶上,信徒坐满了整个教堂,虽然我不信教,但是心灵还是有所震撼。

丹丹刘。没有自拍杆,所以脸很大很圆。

走出教堂,迎面走来一位背着大包,手里拿着LP的亚洲男生,觉得有点眼熟也许因为看过头像。走过他遇上二当家“咦,你咋又回来了“,”我陪刚接到的那个人来红教堂看一看“。于是我和骚人在外面小吃摊吃了越式小披萨,老板娘说就坐在旁边的坎上吧,哈哈,我就喜欢这种感觉,要没形象多没形象。

等着新伙伴出来后,一起走回范五老,准备和胖胖会和。就在这期间,大家都熟络起来,于是笑称那个人为帮主。遇见胖胖,看他拖着大行李箱说他拖了一路没事干,便又去了市政厅blahblah(都是我们没去的地方),还给我们看照片,顿时刷新印象,对他称赞不已。最终我们去了边青市场(Ben Thanh Market ),穿过各种各样的集市,就是美食街,种类有些多让有选择恐惧症的我无从下手,最后点了不知放了什么酱的面,最欢喜的是甘蔗汁特别大一桶才2w。

吃饭小插曲:我对面两爷们开始坐立不安,说我背后有位妹纸很不错,让我打好掩护他们好偷拍。我知道我们有点没礼貌,但是菇凉太清纯没办法,我自己也费尽心思自拍,把她给拍进来。真的,我们一点都不猥琐,我们只是比较喜欢一切美丽的存在。

提醒一下:在胡志明的时候,去上公厕,发现要换拖鞋进去,我看着那一双双被人踩过的拖鞋,果断憋住。
吃过饭后,五个人慢悠悠地回到范五老,说好听点是我们陪着帮主逛一下范五老街,其实我内心还是想继续逛的哈哈。估计时间尚早,范五老的气氛还没有嗨起来,我们也等不到嗨的时候,因为我们11点半要坐sleeping bus去美奈

二当家一直给我们安利路边巷子有家果汁特别赞,于是在胡志明最后的两个小时我们就坐在那路边喝果汁了。很明显的胡志明我没待满24小时,也算是留下小小的遗憾,下次必定还来胡志明,毕竟我还没有看到湄公河

五个人,六张小凳子。多余的一张摆满了我们的果汁,里面有奶昔、鲜榨水果,冰沙,还有多种水果点缀,那一杯才30k堪称业界良心。我们看着来往的食客,各种各样的人,我们猜测是游客还是土著,我们悄悄地打量靓女靓仔,笑得腹肌都快出来了,肆意地享受那种无谓别人眼光的时光。

喝完最后一口,大部队走向futa站点。再一次安利Futa,工作人员给行李都贴了标签还帮忙放置行李,并把另一张给你以便下车取行李。关键Futa并不是只做游客的生意,相反很多当地人选择futa。乘上去美奈的巴士,期待到了就可以看到日出~

Day4 光影美奈

我们一致认为5点多才会到美奈,谁知道我们3点多就到了,司机叫我们下车都懵了,这个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这时候不像昨天那么好运还有夜猫子。对面有两三个摩的师傅估计心里乐开了花,这个时间点不得不佩服人家如此敬业。

二当家艰难地和他们谈价,帮主执着地翻开LP宝典寻找生机,最后以白沙丘为终极目标,在LP上找这里北,大家一致通过那就走吧 。

就这样五个人负重将近走了两个小时,黑夜掩盖了美奈的光芒,徒步的过程中就偶有还亮着的灯箱,狗吠着的人家,当然没有遇见想象中的东南亚风情。看着前方灯光闪闪的港口,我们开心不已以为要到了,五点多我们才意识到离白沙丘还有三分之二的路程。天就快要亮了,估计日出就在路上看了。

这时一位五十多岁的老摩的司机停在我们身边,终于来一位英语说的不错的大爷。他表示我们可以选择摩的、jeep、或者打的,这位大爷在这一片估计有点地位,自己有jeep,也可以号召多辆摩的。最后他给我们叫来出租车,来回每人$6。后来住进青旅才知道我们被坑了,如果在住的地方租车哪里只是去白沙丘。帮主有句名言:一群2B,叫你不做攻略、叫你不做攻略。

坐上车后,昏昏欲睡。看着天际慢慢放亮,橙黄色的天际加上渐变的蓝。到了白沙丘天蒙蒙亮,土豪二当家去租沙地摩托车,我和骚人则继续踏沙前进。一半沙漠,一半海洋。沙漠上还有淡水湖泊,有点像月牙泉。

为了追赶日出,沙子跑进鞋里也不管,可是在沙里奔跑真的好累。骚人还很嫌弃地说他对日出没有特殊的情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执着所以不管他。我回忆上次看日出还是在黑马河,已经时隔一年又多,在真正的大海沙漠边上绝对更不一样,我总要有点不同的追求才对撒。

此时的白沙丘风沙肆虐,吹得整个人都是沙,要不把脸遮住,沙粒就要把脸给砸出窝了。

天已亮,西边的天浅蓝、浅紫,我不能形容。我已经做好看不见日出的准备,看边上的小孩逗老鼠,总之惊喜总在一转眼或者一回头。艳阳出来,已看不清前方,只剩光影。于是可以出大片的情景就这样出现了,“帮主,帮我拍下,这种感觉的”。于是各种互拍、摆拍,在美景前面所有疲惫一扫而光。

租车带我们回去,在渔港旁边主动放我们下来看看。清晨的渔港一大片的蓝,只可惜在这之前没有看过《越南家乡味》,要不然得去体验一下海边渔市的热闹。

租车一直带我们往回走,那位大爷也接我们,他说这里倒是有一家青旅,你们可以看看,要是不行我带你们去我熟悉的。先遣部队去看了下,说环境不错有游泳池还临海,每个人$10。我们也不想挑了,于是就住进去了。这家青旅叫Nhu Huong Muine Backpackers,在青旅中应该属于中上等,值得推荐。

安顿好后,觉得差了些什么。是的,没吃东西。他们都兴奋的去晒太阳,于是对沙滩不感冒的骚人和我一起出去觅食。青旅右走一百米有个卖法棍的小摊,心里暗喜有吃的啦。我先叫一份法棍,看到有凉拌的粉,没吃过,果断对老板娘说“one this and one this”,没想到我占了先机,老板娘生意不错所以烤肉差不多就剩了我这一份,先吃一口夹着肉的法棍,我去,这烤肉太好吃了,在到会安之前,美奈这家的法棍一直是第一。

帮他们带了凉拌粉回去,骚人拆穿其实配料不是鸡蛋,说烤肉都到我这了,反正两个鸡蛋也不换一颗烤肉。就这样坐在躺椅上,吃着东西,与那些悠闲晒着太阳的老外的画面大写的不符,而且还时不时散发出鱼露的腥味。我怎么就老是做出这种不淑女的行为,哈哈,反正我喜欢没救了我。

吃饱喝足,洗漱一下,我也不能抗拒吹海风听海浪的魅力,直接在躺椅上补觉。是不是我边上都是比基尼对不对,我又写了大大的不符,长裤短袖还要拿外套盖

美奈,又多了两个小伙伴,他俩是亲戚档,分别是后来翻译担当的95小鲜肉和西语girl云淼,因此大家亲切称呼他学霸或大侄子,因为她是云淼的大侄子,别以为云淼年纪大哦,他们只是同龄不同辈。

更重要的是到了美奈和肖肖晓明重逢。

我们9人,只有我和骚人是一开始就要去大叻,肖肖晓明赶时间不敢想,其余的都没打算去大叻要直奔芽庄。肖肖看到我们都要去大叻,估计也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于是我们四个就先买了第二天一早的车票。然后吃个饭的时间,其余同伴不知道是不是被我们感染了,也决定去,就这样他们买了中午的票。

美奈太适合晒太阳发呆,我觉得我如愿以偿地躲开了冬天。看着家里的朋友晒雪,我也不想说太暖和打脸了,从胡志明开始就热得乐不思蜀。大家打算租摩托车游美奈,于是晓明带着一部分人先去他们住的酒店处询价,剩下的人就慢慢追上,结果我们这群剩下的人绕进不知名的地方,乘凉、逗狗。

最后我们租了五辆摩托,然后沿着美奈这条路一直开到底。我记得之前看过猫力写过在琅勃拉邦租摩托车的事,原来那么简单。大家骑着摩托车飞驰在艳阳下,遇到穿奥黛的女学生放学,好像这是校服。这一路我们在逐日,我们骑到一处不知名的角落,没路了,往回走右拐居然走到一个很小很小的港湾。看着落日的余晖,我们能想到的是摩托车并排一起拍个照,就这样最佳影片就产生了!

回程的时候,帮主说他有自拍杆,你要不拿来用。于是也勾起我在越南买自拍杆的辛酸史,在河内逛了无数夜市和店面,所有自拍杆只对苹果有用,然而帮主这自拍杆是小米的。就冒死拍了几张。

美奈当然吃海鲜是必不可少,这一路已经见识到二当家对海鲜的执着,所以他带领着队伍去货比三家,不过我们和他们走散了,于是就在港口安安静静地等日落。

帮主配文:一群学渣围观学霸如何讨价还价

一群人的狂欢。

吃完饭,飙车回去。中途让帮主把车让给我开,走了一段怕把车摔了,还是换回去了。心里想着回家以后一定要去学一下,自力更生才是王道。
这天也发生了些小插曲:学霸手摔了,进了医院。骚人手机屏摔了,钥匙锁在车座里。

我们听英语老师要去那个很出名的酒吧,我、肖肖晓明也打算进去看能不能遇上她,我们看了菜单又默默地出来,英语老师没找到还得自嘲一番。然后我们在路边看到一家冰淇淋店不错,打算消磨在美奈的夜晚,点的果汁非常高一杯,肖肖晓明不仅点果汁还点了一个冰淇淋,结果比酒吧还贵,我们嘲笑到还不如直接别出来
我们坐在路边太显眼,散开的伙伴们又在这里聚齐,聊聊天,吃吃吃,已是十一点多。我们明早八点半的车,所以先撤,其他的就没管了。

回到青旅,一群人在那听浪拍岸。睡得离海如此近,只求海水别拍上来。伴随着海浪的震耳欲聋,逐渐睡去。

Day5 在美奈的清晨离开去大叻

听着海浪,睁开眼看到屋内布满金黄的光,此刻已是六点多。我还在想这光未必也太好看了,怎么回事,一个激灵。对,日出。推门而出,我要被美哭了。更惊讶的是胖胖早已站在边上一个劲的自拍,看了这货早就有看日出的打算。迷糊中他好像叫我给他拍照,可是我早就被眼前这一幕给震撼到了,根本没注意到他说什么,自顾自的赶紧把美景收罗起来。只能对不住了~

掐着时间去赶车,本还想去买烤肉很好吃的那家法棍,可是没能如愿,只能退而求次,随便顺路买了一家。到了等车点,看到一辆商务车,心里打了个问号,这样的么?还真是这样的,我们又很幸运地被安排在最后一排,幸好越南旅游业比较发达,即使是商务车车况也很好的。从美奈大叻,毫无疑问的是从平路到蜿蜒的山路,最后一排一路颠簸,其实一开始就听到阵阵的呕吐声,骚人说这是对师傅车技最好的赞美,骚人总是能语出惊人~

一路昏睡,头不知被撞在车窗多少下。突然车内响起越南乡村歌曲,我一下子好开心,怎么那么好听~走在山路不就是应该放一放应景的音乐吗,他们通通向我投来嫌弃的眼神,哈哈。是啊,我的品位比较独特。随着海拔的升高,视野越来越开阔,到了一个制高点把人给放下来,你说是要干啥?是要把人放在路边方便的,当然那是男士的特权,我们走开。继续前进,到了一个小服务站,我们也坐在窗边喝可乐喝七喜,一起谈谈这几天的收获,在这种高原的艳阳下真是再惬意不过。

将近颠簸了四个小时,终于到达这个法式小城。下了车的感觉和我在西宁下火车的感觉一样,头顶艳阳风吹就凉,空气也特别的清新。一行四人又接受着当地人的注目,从市郊走向城中。我们最擅长的就是走路,不是为了省钱,只是想多看一看,从头到脚去感受每一个城市。

走路的好处还有一个就是寻找美食,在过桥的转角处有一家牛肉粉店看起来不错,赶紧进去点餐饱腹。吃完不知不觉走到大叻市场,放下背包又开始找青旅,机缘巧合我们找到坐落在山坡上的Easy Rider,这里很安静,房间还有阳台可以一览半景,最主要的是老板娘特别好,这家青旅更像是家庭旅馆,老板娘非常热心地给我们说怎么玩,借地图给我们,忙前忙后。

也许都累了,午休一下大家都饿了。又准备出门觅食,路过一家小学生围着的小吃摊,这么受学生喜欢想必应该不错,走过去一看都是油炸小吃,摆的种类很多还有甜点。点单问价,老板立即指出菜单对应价格,我们都觉得厉害,一探究竟,哈哈哈,原来菜单透光看得见。

让我们意外的是老板用翻译软件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而且很好心地说这个吃的不好带,建议我们坐着吃完再走。于是我们坐在摊后面的矮凳上,看着无忧无虑的小学生们买东西,忙过之后,老板坐下来和我们聊天,很可惜老板不会说英语,但语言根本不是障碍。靠着翻译得不准的软件,我们似是而非的知道老板的女朋友是中国人呢,他也想来中国工作,尽管有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软件翻译成什么鬼,我们都笑着表示我们懂了。当问起年龄时,老板比我都还年轻,23岁的小伙子,有些腼腆的小伙子。也许某天你走在大叻的街道上,就会在某个回头瞬间遇上他。

帽檐下的侧脸是不是有些养眼?

做完道别,他给了我们两个越南特色小甜点。也许是幸运女神眷顾着,在越南遇到的人和景都让人觉得温暖。

为了消食,我们决定去天主教堂看看。教堂地处大叻高处,绕进教堂后面,篱笆外面一片开阔,饱览大叻多彩缤纷的房子。

我们真的很幸运,居然还捡了8000vnd。

晚饭时刻骚人离队去寻找最初的伙伴玩耍,我们三去找后面赶来的帮主一行人,他们住的地方离我们不远,我们走到他们hotel后门不知前门在哪,便问了隔壁一家饭店,貌似领班的女生不懂英语,但是她带我们到电脑面前,打开谷歌翻译,输入越南语翻译成英语给我们讲怎么走。这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小事一桩根本记不得,但是我就是心里暗暗记住别人对我们的友好及热心肠。

走之前友人说我疯了,一个人要跑那么远;我想我已经疯习惯了,不用拯救。我离开家时也只告诉家人我先去南宁,对要去越南此事选择先沉默。但我妈应该猜到我要去,劝说我越南局势还挺乱不要去了,要去去泰国吧。等到了南宁说拿到签证他们也只好由着我去,只是叮嘱我注意安全。等我置身于真实的环境,感受到更多的是友善。

在领班女生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帮主他们。一群人逛着大叻市场,吃路边摊,和当地人讨价还价。

到一大排档吃饭,一对欧美情侣坐邻桌,看他们不太会用筷子,不用吃饭的我很多事地去教他们用筷子,结果他们一群人围上来,进行现场教学。吃完饭后,一群人又打算去找家咖啡店坐坐,于是就去青旅附近看似很洋气的an cafe喝咖啡。时间过得很快,在越南有些地方是有宵禁的,在国内可以到一两点,在越南就不行了。十一点多,咖啡店就快打烊了,我们也不好意思继续坐下去,就纷纷散开了。

回到青旅,老板娘还没睡。我们想要喝热水,就给我们烧了一大壶,还问我们早上准备什么时候吃早餐。于是又愉快地和她聊了一会天,还说到和她一起做早餐。

回到房间,提笔翻开几天未写的手记本。每天的时间都过得太满,导致我产生时间翻倍的错觉。真好。

Day6 暴走大叻城

站在阳台上,伸下懒腰,下楼和老板娘说早安。大厅的长桌上总是有热腾腾的红茶,她给我们冲咖啡,准备好法棍然后去煎鸡蛋。当然我怎么能放过在异国人家煎鸡蛋的机会,于是赶紧帮忙。

吃过早餐,在大厅墙上留下能证明我们来过的印记,也许某天你也来到大叻,住在Easy Rider,你也许会看到那墙上有丹丹刘、骚人、肖肖、莫晓明的胡言乱语。

时间不等人,骚人自己去了竹林禅院,我们三去疯狂房子,至于帮主一行人是租摩托车。晓明手机没流量,我变成了地图担当,我们走啊走啊,大叻的道路更像山城重庆,爬坡下坡。走在路上遇到一位俄罗斯老爷子,他拿着纸质地图问我们是不是要去疯狂房子,我们说对的,然而老爷子说他刚从这个方向过来没走对,我说我们用的Google地图绝对没错,就这样老爷子和我们一块走了,中途还各种聊语言还有普京,他说俄语对于我们很难,中文对于他们也很难,还说普京和他一个在天一个在地,很有趣的老爷子听他俄式口音也是种享受,他年轻时应该颜值也蛮高的,哈哈。

疯狂房子门票是40000vnd,进去之后还偶遇帮主一群人。闲逛之时,我又勾搭上一位美女,她走在另一条道,隔梯相望,我真是忍不住多看她眼,她也对我微笑。最后我们走到相同的路,我先说u r so beautiful,就这样和她聊起来,来自乌克兰,怪不得如此漂亮,她也说我也挺美的,哈哈,人家只是礼貌而已啦。和她下完楼梯后遇上帮主一群人,个个眼睛放光争相拍照,我说要不是我能有这福利吗,于是留下她的ins,他们发现人家是和男盆友一起的啦。

离开疯狂房子,沿着春香湖走到大叻火车站,地标性的地方当然得去踩踩。我们才到门口,帮主一群人得瑟的在摩托车上向我们招手离开。我们三慢悠悠地去火车站一探究竟。

很快结束了在火车站的时间。我们继续漫步在大叻街头,买3000vnd的甜筒(越南的甜筒不管KFC还是其他快餐店都是3000vnd,不到1块钱,所以你说要不要随便吃,哈哈)。

饿了,看到街头一家全是务工人员在吃饭,我们想首先平价再一个接地气。可是老板娘说不来英语,还是一位食客帮忙回答的。在越南而且还是在旅游没有胡志明发达的大叻,大部分民众是不会说的,所以在越南会讲英语的大部分从事旅游相关工作的人。有时候要是想找地道美食,去那种老板不会说英语的地方就对了。

越南美食,清新偶尔重口。先给我们上了配菜,鱼露蘸酱,再来一碗咸菜汤。这咸菜汤吃出中国的味道,都让老板娘给我们续碗。吃完以后,我们都表示好久没有吃那么饱了,粉的分量基本只管刚饱,走一下就没了。

慢慢走回青旅,充电,收拾行李。我们坐在大厅和老板娘聊天,加非死不可。她说我们可以上去休息一下,没问题的。说这话之前她已经把床收拾好了的,在11点就要退房的越南,你说她好吗?我们觉得不想再麻烦那么好的人,都坐在大厅休息,我靠着我的背包睡着了。差不多骚人也回来了,我们四人按照约定在四点前去帮主他们的酒店坐车,结果帮主一行人骑摩托车太嗨,晚到了一久,因为我们自己包了一辆车,所以车不得不等一等。

因为去芽庄的bus都是中午走,我们为了多在大叻待一久再者我们人多,就包车晚点去芽庄。没多久天也快黑了,山路弯道也很多,还一直起雾,这段路要不是有大侄子、晓明他们在旁边一直聊天转移注意力,我真的要吐了。

摇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到芽庄,下车才觉解脱 。这天人多所以住了酒店,我、肖肖、云淼睡一间房,站在阳台还能看到不远处就是大海。肖肖他们一直担心买不着票,也会提前离开,所以给肖肖手记希望她能写点什么。题外话:肖肖是语文老师,文采不错,典型的文艺小青年。
又是一两点才睡,出来还从来没有早睡过。

Day7 芽庄,没去四岛游

芽庄是帮主一行人心念念的地方,他们都把大把时间预留在芽庄,毕竟芽庄有很多海上娱乐项目。
对海岛不太感冒的我们想当然的走进市井,去教堂,去占婆塔……这天我们多了一位医生美女:黑白配(而且是在蚂蜂窝加上的)。她说之前去泰国好几次了,芽庄的海岛就不去浪费时间了。

吃早餐的时候,骚人发微信说他已经买到晚上去岘港的汽车票了,票源紧张,让我们要买趁早。他还一个劲地说他怎么凭着智慧和帅气找到了Google地图上没有的futa站点。肖肖晓明他们已经买好国内的火车票,所以也不敢耽误时间,晚上也要离开。本来此行没打算来芽庄,遇上了同伴们才跟着过来看看,所以为了之后的岘港争取时间也打算晚上离开。黑白配直接第二天就从芽庄河内,路线不同。

我们先去买汽车票,芽庄岘港将近十多个小时,所以票价自然高些,自从在关口换过钱就没在越南境内换过,付了车钱我们的钱包都差不多见了底,这也为我们下午吃不起小吃埋下了伏笔

走到差不多快一点,终于看到芽庄大教堂。走过斑马线,骚人不知道从哪冒出来,说一个劲地在玻璃门向我们招手,我们都没看见。好吧,原谅我没看微信。他说刚去完教堂,待会和教师闺蜜档去占婆塔。看他们都在KFC里,我们也进去吃个甜筒,休息一下。这时我们已经在精打细算中。

芽庄大教堂给人的感觉是肃穆,色调暗沉,进入教堂,只有几位上了年纪的信徒在祷告。肖肖晓明犯困坐里面休息,我和黑白配则在教堂外找角度,而且还有幸和一位美丽的奥戴女孩合照。她的脸小了我好几圈,伐开心~

实在不想放这张,无地自容。

逛完教堂,路过一家面包店。虽然还不是很饿,但是总想买点什么,于是数着剩的不多钱买了面包买了大叻牛奶,听说大叻牛奶很出名,喝起来味道较淡。

这天估计是走得最远的一天,想打车我们钱也不够!教堂、占婆塔的距离全靠我们的脚步来丈量,一路边看街景边聊天。三点多才走到占婆塔,最喜欢的还是坐在边上俯瞰芽庄的渔港,我觉得占婆塔不好拍。

丹丹刘想耍帅。想做一个攻气十足的表情~

来到芽庄当然有个项目很出名:泥巴浴。黑白配说虽然来不及去试,不过还是想去看一看。于是我们从占婆塔出来一直往旅游车开去的方向走,明明显示就在周围可是怎么也没找到,最后我们放弃了,慢慢地在这片老城晃悠,没想到走到一条小巷里,看到一种我们没吃过的街边小吃—越式春卷。

即使老板娘很年轻也不会说英语,先把价钱问好才敢点,她提供两种春卷,一种2000一个,另一种3000一个,四个人八个刚好2W,不错钱还够我们四个人尝鲜,于是落座。坐我旁边的女子看我拿着手机,于是示意我拍她包好的春卷, 这姐姐很nice。春卷上来后,我们就只有鱼露和配菜,但是没有她们包的那一层外壳,老板娘懂后给我们抬过来。

我回家看过《越南家乡味》后才知道这一层叫米纸,在大叻时候hostel老板娘也给我们吃过。我也不知道这一盘是要收费的~要吃完了,问他们还想吃吗?都不需要,我说那我好像可以再吃一个2000的。

我乐滋滋地给老板娘2W,但是通过老板娘的神情知道钱不对,我懵了钱不够肿么办,于是连蒙带猜比手画脚再靠旁边食客的解释,说米纸要加额外3000,肖肖晓明早就在门票那一关就game over,黑白配给我1000凑上3000。我乐得在那说还想吃一个,妄想~

芽庄该走的也差不多了,钱包也掏空了。看着有点疲惫的肖肖我说咱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继续走路咯。

所以回到市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地方换钱,要不然晚饭都吃不上。黑白配也差钱,带着我们去找BIDV,就是这样的定律:当你不需要的时候,到处都是银行;当你急需时,找很久也不是那一家。最后晓明看到一家路边不显眼的汇率海报,一看3300,不想再找了直接在这里换了400块。

大家换好钱后,走回早上吃粉的那家店,她家米饭特好吃。晚上点了一个大排鸡蛋米饭,分量足才4W。我发现在越南我根本吃得很开心,哈哈。看着要快到发车的时间,我们加快速度结束战斗,回酒店拿行李,就奢侈地打了车赶紧去futa站。

到了站,看到骚人,我们三演技浮夸地打招呼:天,太巧了,这样都能遇见~    哈哈,我们真无聊。

这一车除了我们四人、广西家人档、外国情侣档,都是越南人,印象中有好几个颜值不错的年轻人。我们四人和广西家人档儿子把最后一排连坐给承包了。sleeping bus是要脱鞋上去的,而且也会给你袋子装鞋。实际上在车上并不是很好睡,大概半夜了车在服务区停了下,我也下去伸下懒腰上个厕所,深更半夜,站在空地呼吸新鲜空气,看着服务区人来人往,这种感觉久久不能释怀。

Day8 充满人情味的岘港

听着车的声音渐醒,我们还在车上摇摇晃晃。还记得上次卧铺还没睡着就已到目的地,这次大概9点过就到岘港汽车站。

岘港岘港,预示着这趟旅程快要结束。

下了车,他们去售票大厅买下一程的车票,因为越南也要过春节,所以这几天也春运,要是不提前买就回不去过年了。晓明他们敲定明早离开,骚人和我一天离开,只不过他买的sleeping bus,而我在芽庄和云淼一起买的机票,十八九个小时我还是有点怵。

背上背包,准备从汽车站走到闹市,大概得走七八公里。没错,我们的日常就是步行,在随时让流量跑的越南,每天晚上我都能收到qq健康排行榜一万多步。看到路旁有块牌子,看着像是吃东西的地方,于是右拐进一条小路,又吃到一种没吃过的美食:BBQ凉拌米粉。新鲜红辣椒、黄瓜、生菜、芝麻花生酱完美的融合在米粉里,吃一口便是五彩缤纷的味道。真好吃!

沿着主干道一直走,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主干道上有交警,在路边拦摩的,主要拦女司机。所以在岘港骑车的小伙伴们留个心眼吧。这天我们走得有点累,我和肖肖不知道说个什么事,结果自己笑到无法自拔,我是那种累到极致一有点好笑的事我就会控制不住笑得非常浮夸,骚人说你嗑药了吧。
走过郊区,穿过集市,终于快到了。一家hostel就在我们左边,这里除了我们几个中国人刚来就全是外国人,我不禁感叹道越南真的是外国人的后花园。

办理入住的时候,又发现前台妹纸清纯又可爱,这一路真不知见到了多少颜值不错的越南girl,讲真越南的妹纸会穿衣打扮潮男靓女挺多。因为我们人多,所以住的也是混住,这间混住估计有20个床位,打破我在香港住的9人间的记录,我发现这里清一色都是美剧走出来的欧美男生,包括带着浓厚英式口音帮我们做早餐的爱尔兰小哥(听他讲话真是一种享受)、总是用微笑和你打招呼的德国小哥……通通都像美剧英剧里走出来的,哈哈

回到房间我们纷纷倒下,于是一致地同意先睡个觉在出门逛逛。等我们意识苏醒后,发觉都四点多,骚人早就出去溜达了。于是我们三决定先去吃,从hostel往前走右拐有一家店很不错,有点像国内永和这样的,她家法棍才15000vnd,里面有很多种类的粉和米饭可供选择而且味道接地气。

吃饱喝足沿着海岸线走着,岘港的天气较为温和没有美奈那样炎热,正值寒冬的一月远行让我过了一个温暖的寒冬。骚人说他在海滩如果我们过去就等我们,我们跟着晓明离线的地图越走越远,等我们共享位置后乌龙地发现我们和骚人走的是反方向还差了七八公里,他说手机快没电了还等我们去救他,因为没有地图他就瞎了。就这样他趁还没关机回去,我们继续跟着地图走下去,没想到还有个小乐园,我们都童心大发,荡秋千,跷跷板。肖肖他们明早就走了,我说你们来岘港还真是下来接地气,美溪海滩没去成,会安、海云岭更没时间去。

离开游乐园,我们大概往着青旅的方向回去。偶尔他们打情骂俏,说他们能懂的梗,我时而抗议别虐单身狗;偶尔我和肖肖八卦天南地北,晓明默默听着。不知道怎么地我和她聊起了最近听的歌“我想摸你的头发,只是简单的试探啊”歌词和旋律都喜欢,怪说不得我们能结伴这么久,根本就是臭味相投。我们也够无聊的,她打开酷狗,我打开音乐要给她安利另一首《一半》。把音乐放到最大声,在喧闹的大街上我们旁若无人地开启K歌模式。我会说这种感觉完胜KTV吗?

沿路看到好几处地方都在摆宴席,我还想着要是是能去体验一把异国的宴席那就完美了!
谁也没有想到半个小时后我们就和他们一起吃饭喝酒欢歌热舞~

我们路过这家是最热闹的,还自己搭了小舞台,我们还以为是不是请了歌手来唱歌啥的。就凑上去看热闹,有一桌还有一对外国情侣。当我们路过最后一桌,情节大反转,不知道是谁把肖肖拉过去,陆陆续续的让我们三人落座,同桌的阿姨们快速地给我们摆上杯子碗筷。我们惊呆了一脸懵逼,这是真的吗???阿姨们一个劲地给我们夹菜,都是鸡鸭鱼肉,再满上啤酒,cheer!越南人的啤酒挺好喝,而且他们都自备冰块。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招呼我们的那位阿姨很开心地说她是华裔,爸妈那一代来的越南,她在越南出生,会说粤语也会说些普通话,无疑这让我们的距离更近。后来我们知道他们其实都是邻居,大家一起摆宴席是为了送旧年迎新年,这让我们在异国感受到浓厚的年味和人情味。

主人们纷纷过来和我们喝酒,能歌善舞的阿姨们在台上大放光彩,他们哪里还用请歌手,因为他们就是歌手。还有一个很活泼的越南大叔,他特别喜欢我们,语言有障碍还是和我们叽叽喳喳,一直和晓明斗舞,这一看年轻时肯定是夜店小王子。我们玩得不亦乐乎,说着骚人没和我们一起真是可惜了,结果说曹操曹操到,他不知道从哪冒出来,拍我一下。我们惊讶地说:你怎么找到我们了?他说这里就在青旅门口,那么热闹就过来看一眼,没想到你们在这嗨啊!当然他也加入队伍中来……

看着那对丹麦情侣上去表演,我们想着不能打脸啊,于是晓明、肖肖和我上台去唱了《最炫民族风》,只能说整场都是晓明撑着的,要是能有哭笑不得的表情我绝对用上,骚人也上去跳了段酷炫的Breaking。这也算是对当地人那么热情的感谢。将近十点多,狂欢接近尾声,我们互相说着感谢、新年快乐,可爱的当地人争相要拍照,最后还把华裔阿姨帅气的儿子也拐来一起拍。

这一天我大概只能用岘港奇遇记来形容吧。
我觉得在热情、友善、乐观面前语言、国籍、偏见都没了界限。
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也可以是生活的态度。

回到青旅大厅,趁着酒兴,便在大厅墙上留下几段话。我绝对是那种如果下次还来同一地方就要去寻找我的足迹的人。晓明要带前台回家,肖肖要带华裔阿姨的儿子回家,你们就在别人家墙上斗嘴吧~

小插曲:我们去楼上公卫的时候遇到一个胖胖的美国佬,他和我们打招呼,本来礼貌性回一句就好的,结果他一直找话聊,我闪一边他缠着肖肖说话,还好骚人也在一旁。回到房间肖肖说真是个死变态,拉着她的手说好滑。所以大家出门住青旅还是要注意点!

Day9 骑着摩的去会安

越南可能因为建筑都是窄楼,所以hostel的用餐点都是在楼顶。爱尔兰小哥让我们选吃哪种派,我点了鸡蛋,他们点香蕉。可是等我去借针线的空档,留给我的不是鸡蛋,吃香蕉派腻死我。在岘港住的这家hostel叫DaNang backpackers Hostel,虽然贵一点但是贵得理所当然,晚上提供免费啤酒,早餐做得又是那么细致,他家还提供很多免费项目不过我没来得及去研究。

清早坐在楼顶吃早餐,再看着扎小辫的欧美型男独自坐在墙边吃早餐,要是邀他共进早餐就完美了。我们四个人围着一小桌,边吃边聊天,肖肖他们也享受着在岘港最后的时间,于是他们又开始虐狗了,喂对方吃东西什么的我能装没看见么?

不过在要接近尾声的旅程中,有幸又认识一位姐姐。早餐的时候一起聊天,她在缅甸待了十多天刚来越南,她给我说如果第一次去国外的话可以选择缅甸这样的国家,她说在那每个人的脸上都面带微笑根本没有生活窘迫导致的忧愁,她们因为有信仰所以乐观。后来聊到在岘港的行程后,大家都差不多,她就一个人,于是她决定和我们一块行动。就这样认识第N个队友:KIKI姐。

我们都去把背包收拾好,肖肖晓明要背着离开,我和骚人就寄存青旅明日再取。送他们走到下个路口点到为止,幸好重庆不远,随时就可以上去找肖肖烫火锅。

回来退房,前台换成一个小伙子,很热心颜值也不错,他给我们一张意见反馈表,其中我还记得有一项是“你喜欢hostel的什么”,我毫不客气地写上“you”,我突然爱上浪在异国的自己,撩得了妹纸、调戏得了汉纸。可惜没有和前台合个影,此时我已记不起他的样子。

最后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直接在hostel租的摩托车,我们租了两天。在路上我们一直避开主干道,因为有些担心被交警抓。不过骑出市区还是发生了点小插曲:kiki姐摔车了,脚背磨破皮,右肩也伤到了。我们停在斑马线听到后面的声响,回头看见她躺在地上心惊肉跳,路边店铺老板赶紧过来帮忙,两位越南大哥帮着检查车况和伤情,其中一大哥还把自己的红花油拿出来给KIKI姐的脚上药。这样的情景我还能说什么,只能感谢素不相识的当地人如此善良。

岘港会安大概30公里,我们骑了大概一个小时。接近会安,满眼都是东南亚田园风光,会安的特点就是随处可见的亮黄色民居再点缀着艳丽的三角梅。我们观望着何处有好吃的,最终我们停在一家炸鸡腿饭的门口。站在门口香味四溢,当啃第一口鸡腿时,好吃得舌头都要吃掉了。这鸡腿炸得真不错,很可惜没有把这家拍进来,如果还有下次一定要好好找一找。

吃完饭找好青旅后,就准备去古镇。找错方向我们骑到一条河边,应该就是秋盆河。即使错了又怎样,我们又收获了别样的风情。嗜狗如命的骚人成功引起狗母女的注意,我问路的空档还能被问路阿姨邀请去她家坐坐,在越南我觉得无时无刻都被友好相待,不禁对越南多了一分深情。

辗转多次终于找到古镇,把车停在古镇外专门收费看车的地方,停车处收费不高可以放心大胆的停。

路过各种会馆,再路过廊桥,圈地收费的地方通通没去。只要在古镇走走逛逛就已足够。

沿着秋盆河走了一圈,又看到情侣拍婚纱照。

接着从古镇集市走出去,取车,看车小哥就快下班了。

吃过饭后终于能看到黑夜灯笼璀璨的景象,可是咱们的手机都拍不成想要的感觉,只能将就看看。
看完灯笼就找了一家临河的店铺喝果汁,最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憋了很久却找不到地方。

南宁认识的周周姐恰巧也在会安,于是过来和我们一起喝果汁,并听她吐槽这一路的遭遇。

时间过得很快,会安的店铺打烊得更早,我们也就此作罢准备走出古镇。此时街上行人无几,要是我一个人走再看着墙外供奉的佛龛,估计会汗毛立起。我们把摩托车放在吃饭小摊门口,并没有像周周姐说的那样车被偷了,去骑车和老板打声招呼再走,打不开座包还过来帮我们。最后周周姐指路带我们回去。

Day10 惊艳得无法呼吸的灵姑湾

早晨买了最好吃的那家法棍,老板问我everything?果断的说也yes,才20000出了会安就没有第二家,地址:Phan Chau Trinh。
买好法棍,奔向传说中的白玫瑰,餐厅只提供炸云吞和白玫瑰,白玫瑰不太符合我口味, 炸云吞吃一口又是五彩缤纷的味道,餐厅威名远扬必有情理。

出了会安原路返回岘港并驶向岘港-顺化段,出了岘港就一直是盘山公路

随着海拔逐渐升高,眼下的景也渐远,当我往右看,那一湾海岸线让我惊艳到无法呼吸,内心悸动不已久久未能平息。就算看到初恋情人也没有这种感觉,哈哈。

这里有个卖椰子的小摊,他占了好视角,于是我们穿过他的小摊。老板特别有趣,一直表示要给我拍照,让我站这里站那里的,还让我比yeah。

我也致力于帮kiki姐拍出满意的照片,担心赶不回去,我们依依不舍的继续走。

路上还时不时有牛群经过,特好笑的有两头牛直接趴路中间

前方不准走,火车就要开来。我们和三个穿着大花衣的外国人一起等火车经过,他们的衣服实在太有喜感,忍不住问他们哪买的,原来是在会安订制,关键人家身板在哪,即使是那女生穿出来也特有精神。火车轰隆而来,我们也激动不已。

后半段就没有太多的景色,再骑就真的到顺化了,于是决定返回。

回程一直起雾,有好几段能见度估计低于几米,穿过雾区眼睫毛都铺满了水汽。尽管有些危险,但是又见识到这一段路的别种风情。回来又见火车,又看了一次人生必去五十个地方之一。

看了其他朋友拍的灰蒙蒙的灵姑湾,我再次感谢幸运眷顾着我,我看到的是一大片蓝。

还有时间,所以我们接着去美溪海滩走一走,夕阳下的海有些浸着银色的蓝,华丽又静谧。

顶着凌乱的头发,作一作

在大海面前蹦蹦跳跳,把那一跃抓进回忆里。

定格在奇怪的地方~

回到岘港带他们去昨天那家餐厅吃完饭,合理的价格和地道的味道得到了一致好评。

吃过这一餐,kiki姐南下芽庄,分开就不知何时再见。

道完别独自奔向机场,和云淼、大侄子会和。

Day11 已经熟悉的河内

乘夜班机回河内,凌晨一点多才到达。帮主一行人要从香港回去,所以住在机场旁,于是跟随大侄子投奔帮主。到了酒店居然没房,也不可能赶我们走,酒店老板给我们被子让我们三女生在他们的豪华套房打地铺,而且没有额外收费。

翌日又出现在芽庄的情况,钱不够根本打不起车。我说骚年们,我带你们去坐公交去,打车多奢侈啊。9000vnd就从机场去了市区。

到了终点和他们再次分开,我走到河内火车站买火车票,可是票5号才有,打算放弃坐火车回去的计划。

中途又遇上之前都没吃过的东西,立即坐路边让老板上一份。

买票不成,便去三十六行街找hostel,在agoda直接价格排序,订了Hanoi Youth Hostel。在河内楼房更窄,所以他家楼梯稍陡,不过我对hostel没有太多的要求,往往我都会喜欢我住的hostel。

骚人晚上的火车,所以今天也会到河内,我安顿好后他说还在sleeping bus上,我心想虽然搭飞机隐形成本有些高,但是要在车上度过二十个小时我还是选择成本高吧。

下午走到还剑湖和骚人碰面,闲着没事的我们去三十六行街最火爆的露天cafe喝东西。到了越南,如果你不坐在路边的矮凳上喝饮料吃小吃,那就真的白来了。

我点了一杯咖啡奶茶,真甜,再次发现越南饮品都会偏甜。坐在路边,我们被淹没在当地人中,肆无忌惮地分辨游客和当地人。我们聊着这一趟的所见所闻天南地北,也许只有在这里什么都敢讲,也许只有在这里无所事事闲坐一下午也不会被人指手画脚。人生果然是艰难的,不找机会出门释放天性对于我绝对是否定的。

解决完饮料,去找小燕糯米饭,结果人家回家过年已经停止营业。就吃了隔壁家的,但他说不如小燕好吃。我心里咯噔一下,看来下次我又要来了。

和他分开后,回到三十六行街寻找旅游代理商看看有没有可能遇上一家能卖火车票的。走进一家询问,女孩帮我查票,我一看她用电脑帮我看我想必定和上12306差不多,没有就是没有,我心里其实是想这些代理商有没有别的渠道能买火车票。女孩说没有建议我买汽车票,给我多种建议又问我去了哪些地方,也许年纪相仿或者是天然的磁场相近,和她很快又聊开了。

我觉得我和旅游代理商特别有缘分,每次进去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女孩叫Trang,她说有个中国朋友是成都的并且前几天这朋友还来看过她,和她聊学业聊工作。很有趣很有想法的女孩,后来她得回家吃饭就结束了聊天。

后来又和第一天在大巴认识的学姐学妹档碰面,十多天不见,大家都没有了第一天的兴奋。中午听闻她们在旅店老板那里买到了火车票,我们去了她们的旅店让老板也给我买一张,最终以300的黄牛价买下。
正事搞定,我又给她们安利那家cafe,她们纷纷表示还没有尝试过,我轻车熟路地带她们再去一次。晚上我点了咖啡酸奶,apple点的可可酸奶,她吃不惯就和她互换。

回到河内的这天,真正的回归一个人。

Day12 重识河内

apple、亚儿很喜欢我住的这家hostel,于是搬过来和我一起。我们今天就打算首都一日游,从教堂走到文庙,路过城市中废弃的铁路,再到巴亭广场,胡志明墓。我们说天朝帝都都还没去过,就先来别人家的首都。

云淼和我们一起喝奶茶,吃水果捞。

中途也被apple她们安利一家很好吃的水果捞,据说是她们的越南朋友带去吃的。于是我们坐在冷风中,吃着冰淇淋酸奶水果捞。

这一天,我们就是走路走路,找美食找美食。

来,店名就给你啦。

晚上回到hostel和韩裔欧巴一起去路边喝啤酒,喝完啤酒又找了一家叫1900的酒吧去体验下当地人的夜生活,我们到1900恰逢lady night,一进去就每人给两张优惠券,反正我点了一杯威士忌加可乐。坐在吧台,看小哥调酒,看那些外国人动次打次。回想这一路,有点明白为什么说越南是背包客天堂了。

Day13 接近尾声的旅途

越南支教的一群可爱的人~法国菇凉尤其可爱,特别好玩。

apple亚儿打算在河内的最后一天买买买,在她们购物的热情下我也决定买点菠萝蜜干,腰果和咖啡。我们去同春市场逛了一遍,遇见给我们打折的小伙子,还有卖咖啡的美艳的年轻老板娘,我们三猜测着为什么这么美艳的女孩愿意守着小店铺呢?

韩裔偶巴跟着我们一起寻找美食,apple亚儿还拿我当例子向他解释吃货是什么意思。他们一直笑我昨晚上要吃的炸土豆今天还是没能吃到!后来我们看到一家小吃店都是当地人,又是老板不会说英语,一直不理我们,因为我一直是吃货担当,就一种一分点来大家一起分享。吃了这份甜点,再次总结越南只要是甜的绝对比国内甜几个度。

就快离开,不舍的回到hostel收拾行李。而我一直说没有看到大教堂的弥撒,于是在傍晚时分自己去了教堂,从侧门进去根本没有很多人不免有些失望。

刚好之前刷FB不小心和Trang联系上,就这样赶在离开最后关头,和Trang碰了面,知道她已经换了工作没有继续在旅行社,她带着我去吃了一碗秒杀我之前吃过的所有米粉的粉,而这家粉店就隐藏在酒吧巷里,一般人根本不会注意到。趁还有时间我们一起去还剑湖走一走,她还请我吃一根当地特色的柠檬冰棍。我说如果有一天再来河内的话,肯定是因为她在。
说好七点半回hostel集合,我和Trang一起回去,大家都说她颜值不错争相和她拍照。走之前又帮我们联系出租车,这就是我遇见最多的越南女孩,美丽而又善良。

在路上就一直留有遗憾,对每个地方的认识至多至少都残缺了。我总是说还没到过湄公河,还没到过三角洲,还没安安静静在海边喝咖啡,还没……毕竟人生还长,那些还没会慢慢实现。

道别总是还想再多看一眼,不知何时再见。

嘉琳站比想象中要小得多,发生一点小插曲有惊无险上了火车,和我们一个车厢的居然是味出家人,大概二十多岁准备去桂林某寺院学习,在后来聊天中知道她已经三十多了,顿时觉得远离红尘似乎真是种逃避烦恼的选择,然而并没有看透红尘,花花世界那么大~

国际列车就是半夜折腾你两次从梦乡走出想闭眼也不能闭的梦魇,对此只想说太崩溃!

回忆这一段路,那种感觉再次和去青海云南重合,港澳深泉却走出的是行单影只,注定我只向往远方,突然想起你的孤独虽败尤荣。只可惜得回家过年时间稍紧,这次的浅尝辄止给未来留下了绮丽的遐想,未来,不远!

致我这一路认识的所有同伴:肖肖、晓明、骚人、二当家、帮主、胖胖、云淼、学霸、黑白配、kiki姐、trang、apple、亚儿……还有我的后勤担当好基友,在南宁换钱给我的青旅老板娘小韦。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9 15:5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9 18:26

引用 小数点后三 发表于 2016-02-29 18:26:46 的回复:

回复小数点后三:哈哈 怎么要为我的行动力鼓掌😜

2016-02-29 23:12

引用 gigilong 发表于 2016-02-29 15:58:29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gigilong:我是差不多寒假时间去的 胡志明人是很多,其他的感觉还好

2016-02-29 23:13

好想玩这么久但是时间有限 如果只有7天的话我们应该去哪些城市玩呢(>_<)

2016-03-01 18:49

引用 💪我 发表于 2016-03-01 18:49:23 的回复:

回复💪我:哈哈 其实觉得十多天也少了。七天的话就在南越玩一玩吧。胡志明,美奈,大叻,时间够去岘港吧。个人对芽庄兴趣不大。

2016-03-01 19:38

引用 dandanliul 发表于 2016-03-01 19:38:25 的回复:

回复dandanliul:我是3月底去 这个时间去是不是正适合呀 还有 这是我第一次旅行就直接出国 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我看完你的游记让我好向往啊>_<

2016-03-01 19:52

引用 💪我 发表于 2016-03-01 19:52:54 的回复:

回复💪我:挺合适的,又不是很热。不过到了胡志明还是热的。建议能约到小伙伴最好,到了陌生的国家,一切都很陌生很懵的主要是第一次去。去过之后就不会有这种懵逼的感觉了。在越南我运气好遇到的人都很友善,语言不是问题,简单英语就可走天下。

2016-03-01 20:00

引用 dandanliul 发表于 2016-03-01 20:00:45 的回复:

回复dandanliul:哈哈 确实懵逼 现在我心里就开始忐忑的 不知道踏出国门之后又是个什么样的体验 谢谢你这么细心的回答

2016-03-01 20:04

引用 💪我 发表于 2016-03-01 20:04:22 的回复:

回复💪我:不客气,有啥你可以问我的,哈哈。我之前就想一个人去没啥的,当我到了河内下车如果没有遇上同伴绝对很崩溃。

2016-03-01 20:06

引用 dandanliul 发表于 2016-03-01 20:06:27 的回复:

回复dandanliul:好的好的 我也希望能碰到你游记里的小伙伴 到时候我想应该会加你微信问你的 哈哈

2016-03-01 20:10

引用 💪我 发表于 2016-03-01 20:10:16 的回复:

回复💪我:好啊  没问题   liudankey123

2016-03-01 20:13

我想请问一下一下从南宁到河内的火车票需要提前买嘛?

2016-03-01 20:20

引用 严斯尹 发表于 2016-03-01 20:20:46 的回复:

我想请问一下一下从南宁到河内的火车票需要提前买嘛?

回复严斯尹:需要   你可能要先到南宁,因为国际列车是不能再网上买,只能去专门的柜台买。具体提前几天我没买过不敢说,现在应该提前一两天都能买到。

2016-03-01 20:22

下个月一个人去越南,目前还没找到同伴,我直接飞河内,到那边碰到同伴的机会大吗?住宿需要提前预定吗?一个人定什么酒店比较合适呢?还有越南治安怎么样?听人说那边排华势力很严重,有点担心呀,

2016-03-05 02:05

引用 little girl 发表于 2016-03-05 02:05:52 的回复:

回复little girl:如果你比较善于交谈机会应该是挺大的。河内住宿不是很紧张。至于一个人适合什么酒店,只能看自己喜欢什么方式消费水平来决定。我 一个人的话都是选择青旅。越南治安没什么担心的,出门在外即使在国内也得小心自己的财物,至少我在越南遇到的都是善良的人,每天为生活奔波的老百姓没有太多闲情关心政治。
好了,这就是回答。希望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