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云海路,皑皑黄山雪

• 出发时间/2016-01-30
  • 人物/带小孩

本窝其他小文:

1、《蓝色,蓝色,似幻似真的蓝色——马代四季兰达吉拉瓦鲁岛》:http://www.mafengwo.cn/i/3369126.html
2、《圆梦之旅,回乡之路——宝岛台湾行》:http://www.mafengwo.cn/i/5357744.html
3、《拈花在灵山——记无锡 # 拈花湾+灵山大佛》:http://www.mafengwo.cn/i/6269396.html
4、……正在努力编写中……

黄山的“因”,若要追究,那可是深埋心里几十年了。
记得从读书时代(小学还是初中就记不真切了)起,便有那么一个小小的心愿,想领略一番“黄山归来不看岳”之气魄!
应该说我是直到近几年才喜欢出去游山玩水的,以前对于旅游这件事一直是嗤之以鼻,甚至于诸如首都北京、五岳名山等地方,都未能入我法眼。但不知出于何因,唯独一直对黄山有种魂牵梦绕的牵挂。
比较有趣的是,后来由于工作出差也好,自费出行也罢,祖国的大好河山我已涉足不少,独独黄山就是挨不上边,连其所在的“安徽”都似乎不曾到过。
15年12月与友同游南京时,曾约冬上黄山。约莫1个月后再约出行,却终因时间、距离等关系而再次错失。但是1月下旬,HH携DoDo寒假来沪陪我,筹划着是带他们再游杭州,或是探访扬州绍兴,在纠结许久没有定论的情况下,我提议干脆去黄山好了。一开始HH并非十分向往,但DoDo听闻山上应该可以赏雪时,立马表示赞同,于是才着手研究行程。

最初想法是铁路出行,这样周五晚上出发周日晚上回上海,既可保证充裕的时间游玩,又不至于影响隔天回家过年的飞机。不料高铁火车仅有回程票,去程则余站票而已,这样会过度消耗体力,再想登山势必影响进度,所以便否定了此计划。
知道黄山有机场,于是查机票信息。无奈每天来回上海只有一班,时间不早不晚,会导致挤占掉大量的游玩时间,看来想“飞”也行不通。
还有一种途径是自己租车来回,虽然会辛苦一些,但至少可以保障足够的游览时间。不过HH担心开夜车不安全,而且长途跋涉太累,同样会影响游玩的质量,不得已只好也暂时搁置。
几经斟酌未有结果,实在有点叫人心烦意乱!
最后戏剧性的转折来自于某旅游网。在浏览该网提供的旅游资讯时,偶然发现其中一个套餐特别适合我们!内容只含来回程的豪华大巴和山顶4星酒店住宿,全程没有导游指手划脚、催促赶场,这不正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吗?!商量之后,便在网上确认了订单,付款,接下来就是安心等待出发了。

上车点离我住的地方不远,所以周六上午稍微早起一点就行。我们大约提前了15分钟到达,在车站内找到相关人员,报上自己的名字,他们便给我指出上哪辆车。
7点准时发车。我们坐的是豪华宽座,一排只有3个座位,我们三人刚好一排。安置好背包,将靠背调节到舒适角度,在各种零食的陪伴下,我们坦然享受起每次出游时的小激动和小幸福。
由于周末出行车辆较多,高速路上稍有拥堵,再加上有些乘客是在黄山市区下车,小绕了一圈,到达景区停车点时已近下午3点。

还好现在于黄山来说是淡季,游客不多,所以买票、乘车基本无需排队。
首先要买景区接驳车票,有两个方向,一到慈光阁,一到云谷寺,票价相同。在确认了我们住在北海的狮林大酒店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应往云谷寺方向。
山路曲折多弯,而且相当陡峭,不一会儿已是“身在此山中”了。周围云雾开始缭绕,公路一旁是被雾气弥漫住的深渊,恍如仙境。山里气候变化也似小孩的脸,刚才还前途一览无余,转瞬间又朦胧你的双眼。
随着海拔的变化,我们惊讶地发现道路两边有整理过的残雪!车上估计大部分都是没怎么见过雪的南方人,叽叽喳喳的雀跃声此起彼伏,骚动很快在车厢内散播开来。
越往上走,白色越浓密。渐渐地看到山坡上也有积雪存在,有些树上也有留白,虽然不多,但已足够激发起大家更大的热情,去搜寻车窗外的那些白色精灵。惊喜越来越多,大家却不觉疲累,反而更加积极地左顾右盼,深怕看了车左侧就错过了右侧的风景!
车到站,下车后我们的第一反应不是去找入口买票上山,而是站在道边选取角度,抓拍几张没有玻璃阻隔的“黄山雪景”,全然不顾或许后面还有更大的景致在等待我们!
看看毕竟时间不早了,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去买门票,连同登山索道票一同购买。选择乘缆车而非徒步,只为节省时间,能赶在日落前多看几眼黄山上的壮丽景观,以及及时入住酒店。

受当年峨眉山的阴影侵扰,还以为搭缆车得排多长的队,谁料验票进去后直接登车。每舱限载6人,但因游人稀疏,很多都是空的,所以我们仨就理所当然“独霸一车”了。
等门关上,车厢转出缆车站时,我们随即进入悬空的状态,腾云驾雾,飘行于山间。
环顾窗外,峭壁陡然,松柏青葱,残雪零落。山渐高,雾蒸腾,云飘渺,境更佳。
在云雾间看松看石,黄山那种特有的景观越来越犀利。但是,我也在担心山上的朦胧会否影响玩赏的效果……
难能可贵的是,在山顶缆车站逐渐清晰于视线中时,一抹阳光也穿透云层,将四周雾气驱除。一截峰顶悄然浮现,其上或稀或密尽是奇松,山峰的身腰却深埋在厚厚的云下,仿佛一位仙风道骨的高人漫步在云端。
由此处开始,我们便要依靠自己的双脚丈量黄山之险径、依托自己的眼睛接收黄山之奇骏、依赖自己的心神感受黄山之韵味、依靠自己的运气际遇黄山之幻变、依仗自己的记忆琢刻黄山之绝境。
相机,却只不过是一个记录的工具而已。

感谢上一周的大雪,给此刻攒留下丰厚的结晶。山上的雪明显比山下要厚,覆盖面也更广,在人迹罕至的坡上,其洁白度也更强烈了一些。
我小雪倒是见过几回,和HH在泰山时也偶遇过大雪,唯有DoDo还未真正接触过漫山遍野的白。所以,满足了看雪的愿望,这小家伙自然欣喜不已,此行已经不再存有遗憾。
趁其专注于看雪,我悄悄从道旁干净的积雪处拢起一团,双手摞紧成一小球状,照他后背就是一击!他被我的“突袭”打醒过来,岂肯善罢甘休!立即也冲入雪堆中,抓起雪球实施反击,全然不顾冰冷的白雪刺冻双手。
我们就这样边看边玩边拍边走,途径石笋矼、卧云峰、始信峰等景点,一步一步缩短着和酒店之间的距离。
经过北海宾馆时,看到有许多人在酒店门口玩雪。我们想那也赶紧找到行将入住的酒店,然后可以趁天未全黑出来实施“雪人计划”。
其实我们住的狮林大酒店与北海宾馆相距不远,很快就找到了。办理好手续,丢下行囊,我们便急匆匆跑到酒店外面,寻找合适的位置,尝试“堆雪人”的行动。当然,南方人“堆”的雪人个子是小巧的,小巧到第一个也就约莫20厘米高。不满足于这种“小打小闹”,于是我着手做第二个,DoDo也帮忙搜集雪花以便我可以摞出更大一些的雪球。事实是,第二个雪人明显高于第一个,不过,也就大概高个10厘米不到吧……嘻嘻,尝鲜能有这成果,可以了!

天已全黑,此刻不再适合游玩,不如回酒店休养生息,为明日积蓄能量。
之前HH一直不太愿意来黄山,总担心山上住宿环境恶劣,而且食宿费用高昂。但出乎我们意料的是,黄山的酒店给我们留下了相当好的印象。
如果想节俭,山上的酒店旅馆都提供“单床”的住宿,男女分开,一个房间4至6个床位,一个人7、80就有得住了。如果想舒服一点,也有标间、套间等供选择,而且以4星标准来说,价格真心不贵,环境也算舒适。我们的套餐包的就是标间费用,还含两份早餐,加上来回交通费,我算了一下,并不比自己定来得贵。酒店的服务细节也蛮到位,每个房间都有羽绒服、手电筒等,供客人早起看日出时使用,可谓体贴入微了。
虽然自己带足了干粮,但想想吃个热饭热菜的更好,便怂恿HH和DoDo到餐厅溜达一圈。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饭管够,3个人花了不到一百五,这价格,放在哪个景区都算便宜了,更别说我们可是在物资运送全靠人力的山上!服务员的态度也挺积极,起码能做到笑脸相迎、有求必应,比起其它个地方,让我们真心觉得满意。
吃完晚餐,到酒店前台拿了一张导览图,回房间研究明天的线路安排。因为酒店提供参考的日出时间预计在6点58分,我们还是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个“懒觉”,看完日出再回酒店吃早餐、退房,感觉一切都是游刃有余,不累!

凌晨6点,天未亮,房间外已有窸窸窣窣的声音,那都是准备出发看日出的游客。
我们也起来收拾,漱洗后喝了点麦片暖胃,背起相机赶紧加入赶热闹的人群。因为感觉不冷,所以酒店的羽绒服也不用穿,还是自身装备足矣。
出到门外,打算按计划朝“猴子观海”而去,毕竟距离不远,应是观日出的理想地。
可是当我们迈出第一步时,便有种不妥的感觉——地面滑溜滑溜的,估计是昨晚的低温让表面的雪凝成了冰。特别是到了有台阶的地方,只要稍不留神必定摔跤!于是乎三人手牵手,一步一步慢慢挪,唯恐出意外。此刻,我们深深理解了何谓“步履蹒跚、举步维艰”,也终于明白昨天一路上兜售防滑鞋套的人不是在忽悠……但明白也没用,后悔也枉然,唯一靠谱的就是自己小心、小心、再小心,并决定等看完日出回酒店马上也买鞋套,要不然照这态势,别说玩得不尽兴,想赶上回上海的班车都是个问题!
为了不影响其他能正常行进的游客,我们时不时停下脚步让于道路一边。在艰难地挪行了一段路之后,见到一处有栏杆围起的观景台,此处当是号称“黄山第一台”的清凉台,是观云海的理想之地,也适合看日出。一些游人聚集于此,隐约听到交谈声,有的打算再上“猴子观海”,有的则愿意就在这里等待。
由于一心要去“猴子观海”,所以在停留片刻之后,我提议继续往上,HH和DoDo只好勉为其难跟着我走。但是没过多久我就意识到自己判断的失误。在面对着前方一道陡长的台阶时,犹豫着上去还好说,下来则肯定会更加寸步难行,考虑到安全因素,最终决定放弃,还是回到清凉台好了。
时间一分一秒在往7点钟流逝,继而直接跨过了日出的那个点。但是,太阳却懒洋洋不愿露面,只在云中一角闪出一点微光,告诉大家它已经出来了,之后便退隐到深邃的白色中去,和期盼相会的大众玩起捉迷藏,仅留磅礴云海做代表,填补我们失落的心,和镜头的碌碌无为……

早餐是自助餐形式,选择还是颇丰富的。因套餐只包两份早餐,所以替DoDo交上50元,三人便可在餐厅一隅悠哉游哉地填饱自己的肚子。
吃过早餐,买好鞋套,收拾行装,退了房间,准备开始另一天的探奇之旅。
所谓的防滑鞋套,其实是用结实的橡皮筋将3块底部带齿的铁片串在一起,把它套在自己的鞋上,铁齿便成了新增的鞋底,可以扎破肉眼看不见的冰层,这样便能牢牢抓住地面,方便前行。
装上这等神器,我们又恢复了行走的能力,突然间感觉自己什么都不怕了,仿似涅磐重生!没想到,能够“好好走路”竟然具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哈哈……
今天的目标主要有两个,一是海拔1860米的光明顶,一是黄山的招牌迎客松。其它诸如鳌鱼峰、莲花峰、仙桃石、一线天、百步云梯等,就当是佐菜,让我们的旅途不致太过单调。
我们还不时提醒自己要控制好节奏,以便中午过后可以下山赶车。话虽如此,却总按捺不住对美景的向往之情,常常刚看完手表说“赶紧的”,却又马上端起相机狂按快门存影……

我们漫步在山路间,或惊叹山石的鬼斧神工,又讶异松树的造型奇特,还感概云海的翻滚倾泄,更欢呼阳光的悄然眷顾!
可是,这些都不算什么!和我们偶然发现天空飘落冰花,直至汇成鹅毛大雪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
彼时,我们将抵光明顶,正流连于美景。当我发现有些白点飘浮在空中时,还一度误以为是积攒在树梢枝头的残雪掉落。但是,当这种白点越来越多,而且飘落的位置上方空空如也,我就有种被欺骗的感觉!难道是……下雪了?!在我喊出来时,其他游客也注意到了,他们也开始极力辨认到底是不是下雪。当白点密集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便无需再怀疑了。的确,下雪了!
不久之后,雪花渐飘渐密、渐飘渐大,乃至于落到地上时也不再马上化去,并能在我们的头上、衣服上留下踪迹,更时不时飘进眼睛、串入鼻孔、落在嘴唇……这就是传说中的“鹅毛大雪”吗?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只剩下傻呵呵笑这样一种表达方式了。

过了光明顶,去寻迎客松。白雪时而悄然隐退,转眼又借风势飘荡而来。
途中我们遥望仙桃石,膜拜莲花峰,看鳌鱼吃海螺,辨金鸡叫天都。每看到一处惟妙惟肖的场景,总是啧啧称奇,赞叹怪石们巧夺天工。
要看迎客松,需先走“一线天”,再登“百步云梯”。
一线天,两石之间仅有罅隙,最窄处两人穿行需侧让。从上往下看去,因为被两边巨石挡住视线,前方展露出来的远景便似世外桃源,再加上阴天有云雾笼罩,极度看不真切。蜿蜒曲折过后,那一片“远山”豁然开朗,仿佛瞬间穿越到另一处时空。更巧的是,此时浓雾渐散,更远处的一座山头悄然浮现一角,恰似仕女犹抱琵琶半遮面。
印象当中,很多以山为景的地方都有“一线天”。不过,黄山的一线天给我感觉挺不一样。站在石阶上抬头看,这里的“线”并不是完整的一条线,这条线有宽有窄,还有被石头完全阻隔掉的断点。当然,黄山的一线天重点是很长,两边巨大的岩石相依相偎,仅留下狭小的空间,一道长长的阶梯从巨石下边穿过。沿着那道窄窄的石梯,不论是上行还是下行,你都能感觉到四周的气势磅礴。
顺着山崖峭壁间的小路蜿蜒前行,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百步云梯跟前。听到有导游在高声告知他的团友,要看迎客松,可攀百步云梯而上,如果累了,则走左边去往缆车站等待。
所谓“百步云梯”,实际却有三百多级台阶,且坡势极陡,不易攀登。因为游客有往上攀爬的,也有拾级而下的,大家都自觉靠右让行。
DoDo精力旺盛,一人打头勇往直前。但是HH中途偶有觉得疲累,不得不有几次停歇,积攒力气之后再往上超越。我陪在她身后,干脆利用休憩的机会,站在位置极佳的梯上拍照。因为这里视线几乎没有阻挡,可以远眺一望无垠的山脉,或绵延无际的云海,以及漫山遍野的雪松。我们且行且停,最后也终于登上坡顶!虽累,但自豪。
上来之后,我们顺着指示牌的引导找迎客松,还偶遇躲在山坡后面树丛中的野猴。呵呵……没想到在峨眉山遍寻不着的猴子,却在黄山之巅不期而遇!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黄山的招牌面前——迎客松。不巧的是,此刻雾气迷蒙,而且游人如织,反倒是没给我们留下太过惊艳的印象。不过,这棵八百多年树龄的奇松,耸立在石壁一方,枝桠往外伸展,仿似正向万千朝它瞩目的人招手呼应。造型如此独特,难怪会成为游黄山必看的一景。
下山的缆车上,我们依依不舍,眼前似乎不断回放着从昨天到现在的各个美丽片段。此时才发现,之前满心期待的光明顶、迎客松只在心底留下淡淡的印迹,反倒是以为只是“佐菜”的几道风景风味更佳,越嚼越有味儿。
事情往往就是这么弄人,真正的美不应该被聚焦在终点,而应该学会享受寻找终点时所经历的那段旅途!

除了赞赏风光奇秀,旅行还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别的感触。
穿行在山中,有许多是悬于山壁一侧的栈道,往往在回首一望时,不单感概我们已踏过或将踏过的道路之险,更敬佩修路工人的身与心之艰辛付出!
虽然人工斧凿会改变自然原有的风貌,但是如若没有这些雕琢,我们又无法欣赏到这些崇山峻岭或幽深丛林等远离人类社会的神奇瑰丽。在国画山水中,不也常常有“小桥流水、亭台楼榭”点缀其中吗?它们不仅没有破坏画面的美感,反而更增添了些许或情浓或孤傲的韵调。人与自然的矛盾有时候就是这么自然而然地矛盾着……或许,从人类有了自主意识以后就不自觉地孕育出“人定胜天”的妄想,自诩为世间的主宰,对一切皆可随意夺取、改变、破坏,乃至毁灭……但是,每当我们站在壮丽的河山面前时,人类的渺小便被无情地剥露出来,各种踌躇满志也就变得相当滑稽可笑了。
可是再怎么渺小、再怎么滑稽,我已经站在此处,又怎能不意气风发呢?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其实,这些人工痕迹只是表达一种“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情怀而已,或许并没有真想“胜天”的狂妄。无论如何,我还是应该感恩前人的铺路,才能有我后人的随行。
每次游山,总还有另一种感动,就是挑山工。
其实别埋怨山上的东西贵,因为人家是真的挑着担子一步一步往上爬的!冬天飘雪,人们都裹得严严实实,挑山工们却在歇脚时还拿毛巾擦汗!我们在山上攀高走低是为了览胜阅景,挑山工们每天上上下下却是为了挣口饭吃!我也明白山上那么高的物价只有很小一部分能落到他们口袋,剩下的都成为商店、酒店、景区的利润,这是现实的无奈。但至少我们要明白一点,我们掏出去的钱有一小部分会成为挑山工的血汗钱,这也算是对他们提供了一点点的帮助吧。

美丽的行程该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了。
下山后找了家餐厅吃饭,顺便等候大巴。这时候,雪又开始飘了起来。
时间到,坐上大巴车,打算舒舒服服踏上归家路。
但是……
但是,那个完美的句号没法画!由于大雪纷飞,在开了一个多小时后,司机将车停下来,告诉乘客“高速封闭”了!
高速封闭!那怎么办?答案:一,酒店住宿;二,换乘火车。
我们当然选择了后者,经过一夜的哐当哐当哐当响,隔天早晨总算回到了上海……

旅途虽然有些波折,但经历却是值得念叨。
黄山的奇、峻、险,云海的壮阔翻涌,松树的绝境求生,磐石的神态万千,阳光的绚烂多彩,白雪的不期而至……种种友好的表象,让我们仨心满意足。这趟行程虽不能说是“完美无缺”,但如果仅用前面两个字来总结的话,我想那也够了。
写到这里,应该可以画句号了。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29 19:0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9 19:26

引用 kittyliu 发表于 2016-02-29 19:00:2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kittyliu:其实写不写无所谓的,纯属个人习惯,就当记日记一样而已。我觉得旅行最重要的是享受那个过程,其它一切都是附加值而已。

2016-03-01 09:36

引用 黄晓佳_下底 发表于 2016-02-29 19:26:12 的回复:

回复黄晓佳_下底:旅行中享受整个过程才是关键,一般都是回来后凭印象(当然还要通过照片帮忙回忆)和感觉,抒发一下游后余温……

2016-03-01 09:39

我今年也打算去看看雪后的黄山,正在计划中~

2016-10-13 16: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16:45:12 的回复:

回复丸子:冬天真心不错,人少景美!

2016-10-13 16:56

引用 蓝色曼特宁 发表于 2016-10-13 16:56:49 的回复:

冬天真心不错,人少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