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 一路北上,北方以北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均费用/2000RMB

每次出去旅行,回来总要矫情地写点什么,当然这一次也不例外。

写在出发之前与火车之上

一直都觉得,时光流逝真的如同弹指间,春冬稍微的转换,已又是崭新的一年。
还记得上一次的旅行,似乎已经过去大半年,记忆中的画面隐约的浮现。
或许,真的已经工作得太久,连曾经最喜欢出走的心也渐渐地迷失。
越来越不喜欢这样的状态,每天忙碌、困惑、浮躁.....然后日复着一日。
也许,趁着这个假期,是时候出去走走了。
其实,度过了二十多个海南暖冬的春节,体验过江南精致的慢生活,也感受过信仰虔诚的西藏,就差心中那份惦念已久的北国之冬了。
于是,出发吧!
趁着有时间,趁着年轻。
一路北上,北方以北。

关于交通

开往北国的列车
     Z172  上海----哈尔滨

2016年2月7日,农历的除夕,上海天气晴。带着再熟悉不过的背包、相机、好心情,再次从上海出发。 一路北上,目的地——冰城,哈尔滨 。

即使不是春运,也必定会选择火车出行,并不只是因为火车便宜,而是因为喜欢在火车上的感觉。慢长的时间里,归家的人儿,旅行的游客,上车、到站、下车,热闹杂乱却又开心快乐。而且火车奔驰,望着车窗外稍纵即逝的风景,感觉真的在一步一步地北上。特别喜欢这种归属感,即使辛苦劳累;即使车轮哐当,睡眠不足,也乐此不疲。

不过,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年的除夕却是在火车上度过,而且还和一大帮逗比的东北人一起度过。本以为会很孤单,结果却是热闹非凡,也以为并不想家的,结果看到铁路旁的人家贴春联放鞭炮的那一刻,除了想家想家外,还是特别的想家。

火车继续一路的北上,夕阳逐渐西下,白天与夜晚的交替,天气也越来越冷。没有年夜饭,没有春晚的除夕,总觉得不像是除夕。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外面过春节了,但心里还是空荡荡的。

列车总是一站到了又一站,下车上来的都是东北人。似乎每个东北人都爱唠嗑,喜欢嗑瓜子,整个车厢都是。与身旁的小伙伴们说笑闲聊,才知道原来除夕嗑瓜子可以嗑去一年的霉运,就像除夕必须吃饺子一样,都是对来年美好的祝愿。忽然间觉得,其实坐火车也是了解一个地方风俗习惯最好的一种方式,我想这也是我喜欢坐火车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时间越来越晚,车窗外璀璨的烟花,不断的在绽放,不知不觉猴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列车上的人们都在相互的祈愿拜年送祝福。我想,又成功的走过一年,即使很多梦想都没有实现,但一路走来依然平安健康,已经相当的知足。

因此,在新的一年里依然希望家人、朋友都平安健康。

关于住宿

每次出来旅行都是在穷游,坐最便宜的火车,吃最便宜的小吃,住最便宜的青年旅舍。
       哈尔滨卡滋国际青年旅舍,选择它并不是因为它的名气,而是在于它的交通位置真的很便利。靠近哈尔滨站,紧邻中央大街,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索菲亚大教堂、防洪纪念塔、松花江。而且冬天暖气充足,环境不错,掌柜服务也很到位。
       貌似每次出来都会选择入住青旅,真的已经把它当成家一样了。或许吧,一个人的旅行,在这里总能遇到那么几个一同上路,一路疯狂行走的小伙伴。
       有时候真的很想念上一次旅行时一同行走过的小伙伴们,青海的、西藏的、云南的、广西的、张家界的,现在回忆起来还如同发生在昨天一样。
       这一次的哈尔滨之行也一样,遇到了一些人,听了很多有关于旅途的故事,也了解了很多地方的风土人情。虽然有些人没有一路同行过,但还是很感激旅途中有过你们。

短短的两三天哈尔滨之行,还是非常感谢广东的源哥和山东的小臣,有你们同行,一路上玩得真的很开心。

遇见,哈尔滨

火车到达哈尔滨站,已接近下午三点。没有太多的防寒准备,以为会适应不了哈尔滨的温度,结果真的只是被天气预报上的数字给吓着,天气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出站后遇到几个广东的小伙伴和一个重庆的小女孩。每次独自旅行,总不会孤单。虽然各自旅行的目的地不一样,但我们却是一样的。
        或许吧,每个南方孩纸,从小都有一个关于冰雪童话的梦想!雪花飘落,大雪纷飞,美轮美奂……
        然而,随着年纪不断的增大,忙碌的生活逐渐地取代小时候那些曾经想要努力实现的梦想。现在想要静下心来回想,却怎么也回不到那时的童真。可能从小生长在海南这个热带岛屿吧,对于冰雪的向往,一直以来都不曾遗忘过,反而随着时光的倏忽而过,却是越发的强烈。
        因此,能成功的来到哈尔滨,看到一直以来想看的冰雪童话世界,真的要感谢过去每一个无比努力的自己。

哈尔滨的夜晚来得比上海还要早,还不到五点的时候,就已经是华灯初上,万家灯火。本来是出来找吃的,却沿着中央大街兜兜转转将近一个小时都没找到。过年无论在哪里,想要在外面找点吃的真的无比困难,不过还好还有热乎乎的哈尔滨红肠。
       吃饱喝足,继续闲逛,可是夜晚的到来气温急速下降,本来还想好好的拍几张索菲亚大教堂的夜景传给朋友。可是拿相机的手实在冻得受不了,还没拍几张就匆匆的返回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不愧为中国历史名街,独具特色的欧陆建筑、经久不衰的传奇故事以及流光溢彩的迷人夜色。即使是零下二十多度的夜晚,也依然是游人如织,霓虹闪烁着,完完全全可以和上海南京东路媲美。
       走在中央大街上,随处可见的俄式风情建筑和冰雕,我想说哈尔滨的夜景真的很美。还有那炫彩的冰雕,第一次亲眼见到,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愣是拿手指去按压,结果被冻得直哆嗦。

白天的索菲亚大教堂,依然游人如织。门票20元/人,并没有买票进去参观,只是在广场上沿着教堂参观了一圈。听着旅行团的导游讲解了一遍,又用手机百度了一下。
       圣索菲亚大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后重建,直至1932年落成。它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也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这座诞生近百年的建筑宏伟壮观,古朴典雅,充溢着迷人的色彩。
       教堂的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
       其实,每次来到教堂前,即使我不是虔诚的信徒,也总会不由自主的祈祷起来。虽然我不相信上帝,但在那一刻我相信上帝就在我心中。

纸片人----阿愣,是去年新历生日的时候新收到的小伙伴。给它重新起了一个名字,叫做黄悠悠。已经答应过它,以后要带它一起奔走江湖,行摄天涯的!
       这是第一次带着它出来旅行,虽然过程并不完美,但仍然觉得很美好。

搞笑的黄悠悠,很想知道你这是啥表情,感觉好像是我在虐待你一样。

千里冰封,最美松花江

经过了一天一夜的火车颠簸,终于好好地睡了一觉,早上起来跟着源哥和刚入住青旅的小臣就一起出发了。
       白天的中央大街和晚上的中央大街完全不是一个感觉,除了相同的人头涌动之外,两者还是各具特色的。作为中国历史名街,这里已经成为每个来哈尔滨旅游观光者的必到之地。就像那句话所说的,“没有到过中央大街,就不能说来过哈尔滨”。的确,中央大街的魅力,就像那些精美的巴洛克建筑一样总能让人感觉到浪漫、古典的气息,有时走在街上看着琳琅满目的俄罗斯商品,仿佛像是置身于异国他乡。
       或许,爱上一座城市就是这么简单,就像哈尔滨。因为某一个原因,可以喜欢上它的所有,当然也包括它的美食。哈尔滨红肠,哈尔滨啤酒,马迭尔冰棍,老昌春饼,俄式西餐......
       虽然吃一根哈尔滨红肠会很腻,但味道真的比平时在超市里买回来的要好吃得多。还有马迭尔冰棍,带着浓郁的奶香味,在零下十多二十度的天气中,嚼一根马迭尔冰棍绝对是一种超爽的体验。

走到中央大街的尽头,穿过地下通道,便是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了。这座连接着中央大街和松花江的纪念塔,是为了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的。由前苏联设计师巴吉斯·兹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共同设计,塔高22.5米,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
       如今,防洪胜利纪念塔已经成为哈尔滨市旅游观光休闲的一个重要景点。站在这里,可以看到繁华热闹的中央大街,在夏天可以观赏到松花江的滔滔江水,在冬天可以一览人们在松花江上溜冰玩雪的壮观场面。此外,防洪胜利纪念塔还和著名的太阳岛隔江相望。

冰封的松花江,密密麻麻的人群,滑雪溜冰,这里已然成为人们放松玩耍的天堂。

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冰雪的世界,全身热血沸腾。以至于都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来描述,才能显现出内心的兴奋。

在冰雪的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小孩子,无所顾虑地玩耍,无拘无束地奔跑,好像又找回了年少时的童真。

还没从松花江的冰雪中缓冲出来,不知不觉就来到了松花江铁路大桥。这座始建于1900年5月,1901年10月投入使用,是中东铁路西部线(滨洲线)的第一座桥梁,也是中东铁路沿线跨度最大的单线铁路桥。不过,随着相邻的新大桥建成使用,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大桥已经作为不可移动文物,成为冰城旅游的观光桥。
       来到哈尔滨,来到松花江,当然得走一回这百年老桥。全长1050.87米的大桥,如今只剩下左右人行道可以正常使用,中间的铁道已经开始生锈、裂纹增多。还有那八空平弦穿式钢桁梁已经尽显沧桑,可见其故事多多。
       站在桥的中央,望着辽阔的松花江,看着熙熙攘攘的游人,好像那首传遍大江南北的歌又在耳边回荡: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松花江铁路桥旁的新大桥,蜿蜒的桥墩看不到尽头.....

所谓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白雪,大概就是这样吧

从铁路桥上下来,遇到一片废弃的钢材,在雪白的世界中格外的显眼。

哈尔滨的积雪真的很厚很厚,本想给黄悠悠拍张站在雪地上的特写,结果一松手积雪已经淹没了黄悠悠的双脚。

这几张照片是第二天再次来到松花江上拍摄的,没有了同行的小伙伴,一个人静静的享受着这难得的冰天雪地。也思考了很久很久,关于以前,关于未来,关于梦想,关于生活。
       其实,想得太多还不如简单的去做,生活本就是太多的纷纷扰扰。虽然很多时候只想跟黄悠悠一样,安安静静着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读书、写字、电影、美食、旅行、摄影,但终究都没法逃过残酷的现实生活。
       所以,不要慌张,更不要逃避,勇敢的去面对吧!

在太阳岛上,漫步闲逛

从铁路桥上下来,准备去太阳岛,却看到有人捉鱼,兴奋的跑去观看,看到一条刚钓上来的小鱼,已经被冻成鱼干。
       哈尔滨的天气真的很冷,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

越过松花江,踏着白雪走在通往太阳岛的小道上,跟着小伙伴,一路行前,即使寒风凛冽也一样觉得很美好。

稍作休息,一起拍张合影留念。

特别喜欢太阳岛上的这片小树林,偶尔走过一两个人,安安静静着只听见风的声音。
       走过车轮碾压过的小路,踩着厚厚的积雪,软软脆脆着感觉爽快极了。只是雪太厚,一不小心积雪就掉进鞋子里,简直凉透了。

太阳岛上的俄罗斯建筑,真真觉得这里的风景很美。如果有时间可以漫无目的的闲逛,一定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只是很可惜天气太寒冷,相机总是罢工,很多美丽的景色没有被定格下来。

太阳城堡,是不是超级有童话世界的感觉?

太阳岛算得上哈尔滨又一颗亮丽的明珠,整个岛上的景点还是相当的多。其中一个就是俄罗斯风情小镇,门票20/人,比较有意思的是,门票是本类似于护照一样的本子,可以在里面很多展览处盖章。

这里已然是俄罗斯文化的一个缩影,各种有关于俄罗斯的展览,雕像,纪念品以及小吃。特别是在冬季的时候,白雪皑皑,俄式小屋,俄式建筑装饰,仿佛穿越时空真的来到俄罗斯小镇。

距离俄罗斯小镇不远处的东北抗联纪念园,也是太阳岛上的一大特色景点,各种雕像各种壁画,如同那一段段的历史再次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我想,无论时光如何流逝,革命的火种都将世代延续,抗连精神永垂不朽,历史的拐点我们定会铭记!

我想说,现在真的才两三点的时间,哈尔滨的夕阳已经开始西下。
太阳岛还没怎么逛,就又要起身奔赴我们最终的目的地----冰雪大世界。
每次出来游玩,时间总是太过匆匆。
走在前往冰雪大世界的途中,
小臣给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一串冰糖葫芦,
在寒冷的北方,吃一串冰糖葫芦,相当的费劲。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却特别怀念那个味道,又硬又冰又酸又甜的。

冰雪大世界,美丽的童话世界

除了震撼和梦幻外,我想已经想不到更好的词语来形容冰雪大世界的漂亮。门票330/人,确实贵得很离谱,可是进去之后会发现很多东西并不是以钱多或钱少来衡量的,至少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今年冰雪大世界没有日场票,我觉得来冰雪大世界还是尽早来,不一定非得等到四五点的时候才挤在一起进去。因为里面的所有娱乐设施都是免费的,与其花钱在松花江上溜冰玩雪,倒不如早点来玩得实在。而且当人稍微的玩乐起来,真的并不觉得冷,感觉时间过得也飞快。

一直游逛都不觉得饿,在冰雪大世界外面,稍微的吃点东西,来到冰雪大世界已经四点了。进来正好看到了美丽的夕阳,夕阳的余晖洒在白雪皑皑的冰雕上,真的犹如站在一个童话般的冰雪王国。到处的冰雕建筑,城墙、城堡、滑梯、动物、人类......惟妙惟肖,不得不感叹人类的巧夺天工,更惊叹每一位雕刻家的奇思异构。

不停的溜达,坐滑梯,滑雪,骑冰上自行车,没一会儿,天色渐暗,冰灯逐渐亮起来,在霓虹灯的映射下各式各样各形各异的冰雕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景象,犹如变换了一个世界。在那一刻,我想我明白了“什么叫做梦幻”,美,真的很美!

冰雪大世界还有各种演出,但最最热门的就是这个三百多米的大滑梯,排队起码要一个多小时。光看这个队伍阵势就已经让很多人望而止步,不过来一次是多么的不容易,就算再长再久也必须去体验一番。事实证明,真的很值得。
        不过,在这里排队等待特别的煎熬,而且在零下十多二十度的夜晚,人只要停下来就冻得受不了,还好我们轮流地跑出去溜达。很多手机和相机都被冻得直接关机,我的相机也是,很多人都使用暖宝宝来保暖。其实,冷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真的就不觉得冷了。
        从六点的时候排队,在七点半的时候终于轮到我们了。躺在雪板上直接滑溜下去,刺激的程度不亚于极速漂流。只是经过三百米的直速下滑,整个人直接冲到雪堆里了,雪花立马占据到衣服里鞋子里瞬间化成水,简直冻坏了。

如今,看着照片,再次想起在冰雪大世界的情景,依然兴奋不已。我想,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

老道外,不一样的哈尔滨

哈尔滨不只只有冰雪,其巴洛特建筑更是一大特色。在还没来哈尔滨之前,就已经在攻略上对道外的巴洛克建筑深深的痴迷。于是,在来哈尔滨的第三天,便来到了老道外。其实,老道外不单单是个名字,更是哈尔滨文化的发源地。

仔细观看老道外的建筑,还是能发现很多中西合璧的特征,从外面看确实是正正经经的巴洛特建筑,走到里面全是中国的四合院。不得不感叹建造者的智慧,两种不同的建筑风格却很好融为一体。
        特别喜欢院子内的红灯笼,满满的年味。

据说老道外也是哈尔滨美食的聚集地,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可惜春节的时候,这里一家店都没有开门。传说中的老范记正宗的锅包肉,张包铺的排骨包子,张飞扒肉,范记永的水饺,胡同老锅烙,还是只能在攻略中回味。

遇见一个冰酒吧,在里面喝酒应该是一种很不一样的体验吧

游客大都集中在靖宇头道街这一块,很明显这边是重新规划整理过的,干净整齐的街道。而且还有很多大名鼎鼎的的茶馆,虽然很多店铺没开门,还是感到浓浓的商业化气息。于是,匆匆逛了一圈便离开了。

相比靖宇头道街那边的繁华,我更喜欢旁边这些古色古香原汁原味的老建筑。即使它破旧不堪的样子,但真的超级有历史年代感,走在那狭小破烂的街道上,就好像穿越回到了老哈尔滨。两侧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斑驳的墙体可以依稀看到很多老字号的商店,电影院的影子。因此,可以想象当时繁华热闹的场面。

误闯入到一座破旧的老院子,看到长满野草,堆满杂物的院子,很遗憾没有人修缮和管理保护。不过这样也好,不保护至少也没有被”规划“掉。

刚开始走在街上时,还以为都是些摇摇欲坠的危房,实际上这些破旧不堪的房子结实得很。只要细细观看就会发现,哈尔滨的房子材质大都是几十公分厚的石块。终于明白哈尔滨的房子冬暖夏凉是怎么情况了。

看过了繁华的中央大街,还是更喜欢这些沉淀已久的市井味道,没有太多游客的喧杂,更多的是自然接地气。我想,这应该就是老哈尔滨味道,真实的哈尔滨味道吧。

再见,哈尔滨

旅行,总是充满着各种遗憾。如果有时间真的想跟着小臣去雪谷然后穿越到雪村;跟着源哥,继续一路北上,直至漠河。不过想想,这几天以来看到的风景,听到的故事已经足够多。那些遗憾的,想看的风景就一块留到下一次吧。
       毕竟,旅行也是一种信仰,就像小伙伴们所说的那样:三亚许愿,漠河还愿。只要努力,只要坚持,没有什么是实现不了的!
       哈尔滨,美好的旅程,不舍得说再见,但还是必须说再见!

你好,北京

北京,第二次光临,依然是晚上,依然是人山人海般的拥挤,想想来一次还真是不容易。
       其实,这次的北京之行,并没有你们说的那样,有钱又有闲到处地闲逛。只因没有买到回程的票,必须借道北京转车,然后顺便地游玩一下而已。对于北京的印象,已经不再是故宫和天安门,现在的北京感觉除了人还是人。以前还一直以为上海人多,现在总算感受到人多拥挤的京城了。
       虽然北京已经距离哈尔滨一千两百多公里,不知是不是还没有从哈尔滨的冰雪中缓冲出来,还是一直看不清这个像迷一样的城市,以至于在前往青旅的路上,一直都在搭错车走错路。
       或许吧,北京真的是一座需要放慢脚步,慢慢地去感受的城市。

地坛庙会,感受北京浓浓的年味

年纪越来越大的我们,对于春节,已经没有太多的概念。反而却是越来越怀念以前过年时的模样,喜庆热闹,无忧无虑。
       这一次的地坛庙会,又让我再次的感受到了浓浓的过年气息。

地坛庙会门票10/人,早早就进场,却还是人山人海。看了仿清祭地的表演,皇帝率着一大众大臣和随从从行宫到祭地现场,整个公园都在播放着宫廷歌曲和祭地过程的实时解说,实在是隆重。
       而且今天是最后一天的表演,忽然间觉得好幸运,竟然正好赶上。

破五逛庙会,看祭天祭地,祈求这一年都一帆风顺。
但愿吧!

特别喜欢北京庙会春节里的这种浓浓的年味,人挤人的场面,热闹喜庆,而且还有各种小吃和民间表演轮番上阵。
这个春节,这个猴年,因为这些,我想已经注定不一样,而且也将终身难忘。

雾霾下的北京城

对于故宫,总是有一种特别的情结,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就已经参观过。这一次想以一个特别的视角来观看故宫,于是特意跑来了景山公园。以为站在景山公园的山顶上就可以将金碧辉煌的紫禁城与现代化的北京城新貌尽收眼底,看来真的太低估了北京的雾霾天气,不过雾里霾里的故宫确倒是另有一番景象。

景山公园地处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南与紫禁城的神武门隔街相望,西邻北海公园。景山山高42.6米,海拔88.35米,是北京城的最高点,也是北京城的中心点。

猴年春节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人们祈福的场面,平安健康才是福。

京城的小吃,一直都念念不忘,炸酱面,驴打滚......光听着就已经流口水。
在地坛庙会没有吃到,反倒是在王府井小吃街尝了一遍。
不过还是很怀念实惠又好吃的护国寺小吃。

天安门,一生真的有必要来一次的地方。并不是它是什么象征,只是站在天安门城楼前,那份庄严肃穆的感觉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我觉得,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所引以为傲的地方。

硕大的天安门广场,狂风呼啸,
一个人静静着站在广场的中间,看着人来人往,风吹草动。
把耳机塞在耳朵里,放着十年前听过的老歌。
总感觉时间并没有流逝,我们并没有老去……

一直都有这样的一个梦想,把中国这些最有钱的地方,在有生之年都走一遍。很庆幸一直都这么努力实现着,从最初的一块钱,到二十五十,再到如今的一百。
        原来,在不知不觉当中,我已经走过了那么多的地方,看过了那么多的风景。此生,我想已经足矣!

一个人的旅行,总会想到很多,就像年纪越来越大的我们,反而变得越发的感性天真,以为那些曾经的梦想早已消失在繁琐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其实,只要心中还怀有那么一个小小的想法,再给自己些时间,就足够可以上路。
       这次的北京之行,确实是意想不到的行程,一天半的时间算是走马光花的逛了京城小半圈。看过了一直以来想看的庙会,以及念念已久的天安门,不过还是要吐槽北京的天气,严重深沉的雾霾真的无处不在,这还是我们年少时曾日夜想念的首都吗?
       还记得第一次来北京时的心情,兴奋激动得都睡不着觉......看来两年的时间,并不只有我改变了很多。
       如今,又将回去好好地工作,旅行总是这样,来时期待,吐槽过程,去时却倍感珍惜。

后记

每次旅行回来,总是没办法静下心来整理照片和编写游记,并不是在等待恢复元气,也不是因为忙碌的工作减少了书写的欲望。只是想将这些记忆慢慢的沉淀,然后找一个好的时间再给自己也算是给未来保存一份美好的回忆。
       有人说,每一场旅行的背后,都是对梦想的炽热追求,更是建基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改变。
       或许吧,我们总是对自己生活的不满意,从而迫切的去改变,于是便选择去旅行。通过旅行,把我们改造成我们想要的模样。可是结果往往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有时甚至并没有多大的改变。烦恼依旧,问题依旧,但旅行的的确确能够让人上瘾。
       很庆幸有过一次这样的旅行,在最冷的季节,前往最冷的地方,体验一次从没有经历过的冰天雪地。虽然这一次短暂的北方之行已经渐行渐远,但冰雪的世界已经占据我的脑海,不断丰富着我的记忆。
       我想,这就是旅行带给我的收获吧!看过了风景,定格了回忆,享受着繁华,承受着孤单,看到了丑陋,也遇见了美好。
       世界很美,生活还得依旧,不管怎样,努力追求自己想要实现的吧,毕竟时光太匆匆。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9 19:0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9 19:26

用心写的文字,带感情的图片!

2016-03-01 06:03

引用 sweety小猪 发表于 2016-02-29 19:00:22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sweety小猪:有时间就出发吧!路上的风景真的很美......

2016-03-01 20:57

引用 一只鱼fish 发表于 2016-02-29 19:26:13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一只鱼fish:只是把走过的记录下来,谢谢支持!

2016-03-01 20:59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01 06:03:39 的回复:

用心写的文字,带感情的图片!

回复宇瀞:出去一次不容易,只是想把这一路看到的,感受的好好地保存下来,谢谢支持!

2016-03-01 21:02

很棒

2016-03-02 23:03

引用 龙颜如玉 发表于 2016-03-02 23:03: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