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进青出9000里,我的第一次远行(青藏线)

henryruan LV.5
2016-02-28 18:54 752/21
  • 出发时间/2014-08-10

青藏线部分

到达拉萨后停留了一天,参观了大昭寺,逛了八角街,去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小酌一杯,价格小贵,气氛倒还不错,人潮涌动,本打算用餐,排队良久一桌不得,不得已去其他小店品尝了传说中的藏香猪,味道倒也如传说中的那样美。
布宫散客票一票难求,旅行社或黄牛票价太贵,六七百一张,于是找了个毕业前夕远游的学生代为排队,每张票一百的酬劳,几经折腾好不容易才搞到票(第一天排队登记,第二天取票预约,第三天才得以参观,布宫称其为最大费周章的一个景点,没有之一),第二天前往羊湖,第三天参观完布宫启程出发前往纳木错
拉萨后行程如下:
Day7:拉萨(大昭寺,八角街,布宫外围,拉萨市区)
D8:羊湖-拉萨
D9:布宫-纳木错(我在纳木错遭遇高反,头疼欲裂,夜不能寐)
D10:纳木错-那曲地区安多县(高反依旧,吸氧缓解,止吸加剧,红景天似乎临时吃基本无用,需进藏前10天服用)
D11:安多-格尔木(穿越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昆仑山,一天狂奔七百多公里,逃离世界屋脊后高反自动消失)
D12:格尔木-海西天骏县(草原小城,干净整洁,物价奇低,距离青海湖鸟岛70公里左右,到青海湖路上有大片丰美草原,牛羊成群,推荐)
D13:天骏县-青海湖-西宁-兰州青海湖鸟岛观光后沿环湖路绕了半圈去兰州,朋友专程从嘉峪关前来兰州相聚,款待)
D14:停留兰州(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就一个字:美)
D15:兰州-西安(入住大雁塔附近宾馆)
D16:西安-华山
D17:西安-秦始皇兵马俑-汉中
D18:汉中-广元-青川-九寨沟
D19:九寨沟游玩至下午五点后出发去绵阳
D20:绵阳-成都绵阳不愧为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十分整洁,治安极佳,可惜时间紧迫无法逗留)
D21:停留成都
D22:成都-昆明(1200多公里,油费,路费耗资不菲,约1000块,一天加了两次油,交了两次过路费)

为何照片不按上传顺序显示,七零八乱,全乱了,求解?
得空再慢慢编排和添加照片说明吧。

去羊湖的路上

藏区典型的藏民居所,据我所知,藏区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科学文化方面,宗教信仰另当别论),很多藏族人往往会以牺牲教育为代价,集两代甚至三代人的力量把房屋修建的金碧辉煌,道路两边的人家尤其如此,有的财力不那么宽裕的人家房屋外观修建得想佛寺,内部装饰却几乎连像样的家具都置办不起,不知道和家徒四壁有什么本质差别,似乎从中作祟的还是面子问题,这一点我十分不以为然,面子就真的有那么重要?读书对于他们而言就真那么一文不值?
好在并非所有家庭都这样,路上遇到几个能说普通话的小孩和走过南闯过北的藏族大哥,相谈甚欢(注意,藏区很多人是不会说普通话的哦,旅游线路沿线和拉萨大城市除外),从小孩和生意人的言谈举止可以看出,人要么接受教育,要么走出去获得阅历,从思想上武装自己无外乎这两条途径以及这二者结合的最佳途径。

这样的居所在藏区算中间点的吧,甘孜州的藏民普遍很大很奢华。往那曲方向走看到的似乎也和这个差不了太多,日喀则阿里方向还没去过。

斌哥总是喜欢凶悍的狗狗,这个藏獒似乎一点不纯正,完全没了桀骜不驯的气势,温顺得跟个小绵羊似的,在即将抵达羊湖的山上,拍照5块每人,不限张数。

去羊湖的上山路,最高处4800左右,当天大雾弥漫,有效视距大约十米,弯道极大,开车骑车都要特别注意。

拍这只其貌不扬的藏獒花了30块,原因是主人故意拴在拍照点,不明就里的游人头一次见到藏獒自然欣喜若狂,端起相机就是一顿狂拍,拍完主人才会出现,比划着要你给钱,不给就来抢相机,注意,是真作势要抢哦,出门在外,大多时候只能花钱消灾,避免扯皮或其他不愉快经历,大家切记。

在这遇到一个大姐,大约四十来岁,我自言自语太漂亮了,果然名不虚传时她笑了,说天晴更漂亮,你要是看到过晴天时羊湖的绰约风姿,你会对她今天的呈现出的容颜表示遗憾。大姐厦门人,说她这是第四次来,每次都说再也不来了,因为每次来都高反,但是回去一段时间后又想的不行,就又来了,这次是和朋友从成都租车来的,大姐笑称,这或许就是西藏情结吧。
大姐所言非虚,约两个小时后天色转晴时羊湖湖面颜色果然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或绿或蓝,时候呈带状分布,风情万种,仪态万状,让人心醉。

主人游玩去了,不然一定要和他们攀谈一会,问问路线行程,摩托车才是老夫子我的最爱啊,16年2万里边境线(云南四川318,西藏新疆甘肃,内蒙,东三省到青岛),求同行,求介绍全程或部分路段同行者。有资源的朋友还请多帮忙哟,届时我再贡献一篇2万里摩旅游记给各位也挺好的吧,哈哈。

羊湖不收门票,基本保持了她原有的状态和风姿,即没有游艇,摩托艇,也没有任何餐厅等其他设施,到羊湖后需返回拉萨者自备粮草十分必要。

斌哥总是笑的那么开心,有你真好

往前走就是日喀则,现在火车也通了,但是坐火车就与羊湖无缘了哦。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羊湖有个小村落,些许油菜花点缀得颇有诗情画意,让人流连忘返,不忍移步。

她最神奇与最吸引人的地方正在于她会变色,好玄幻的感觉。

最后再来一张,就像是恋人道别时的拥抱或亲吻。
羊湖,我爱你!

花了2天时间搞到票后终于得以在第三天参观布宫(预约一天,取票一天,散客很多,排队买票十分费劲,土豪可通过旅行社或黄牛拿票,旺季约700块每张,经济不那么宽裕的童鞋们恐怕要早早去守候排队)

天公不作美,一大早就开始细雨霏霏,布宫丽日下的雄姿略受影响,不过进去后感觉还是非常震撼

这就是八角街上的玛吉阿米,主要营业场所在二楼,因了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的凄美爱情故事而广为人知,几乎是进藏旅客必去的“风花雪月”之地,里面布置还算是有特色,气氛很好,游人三五成群,拍照,喝酒,吃饭,聊天,出品尚可,价格小贵。自然,你不会看到太多与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相关的物件或信息,这不过是后人炒作出来的卖点。估计他俩怎么也想不到,他们曾经温柔缠绵的地方会变成今天这个摸样,沦为他人赚钱的噱头。

其实布宫远比看起来那么高大,坡度极大,石道很长,要爬好一会才能进入主殿,进去后还有很多楼梯需要攀爬,对体力差或因高反等导致身体不适者而言还挺有难度,一路爬一路感叹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和高超设计,这样的建筑即便今天仍然难度极大,要达到这样的美学高度恐怕更是难上加难,其实我感觉中国经济虽然发展的很好,但是整体审美水平在下滑,千城一面,没有任何特色,几个欧洲留学归来的朋友经常怀念欧洲的塔尖古韵,感叹昆明的街道完全没有任何辨识度和审美可言。古代建筑水平(指的是适用性和美学的结合)其实真的已经相当高深,很遗憾我们因为战争等原因没能继承下来,但是所有人的急功近利恐怕才是她没有再次复兴的根本原因。

进入第二级后还需要买票,据说此举是为了那些体力不支,高反严重人士考虑,以防其买了全票而无力继续往上爬,大家不要小看高反,我遇到一个福建的大学三年级学生,气喘吁吁,香汗淋漓,有趣的是小美女不但清新脱俗,而且英语极佳,我俩后来遇到一个英语导游带了两个欧洲年轻游客,我们不约而同厚着脸皮蹭听。可惜此次走的太匆忙,佛教知识储备严重不足,连藏传佛教,汉传佛教,格鲁派,萨迦派,黄教,苯教等概念等都没完全搞懂,所以听起来基本上一知半解,囫囵吞枣,我只好用聊胜于无安慰自己。建议有兴趣的朋友提前做功课,这样能更好的领略到布宫建筑美和佛学美。

到这里后将不允许拍照,为了尊重佛教戒律,此后没有投拍,专心看各种佛像,这个地方已经算是山顶了,可是其实非常开阔。

红颜色的外墙涂了涂料,可是感觉浑然天成,丝毫没有人工刻意涂抹的痕迹,这或许就是布宫的高明之处。而且为了减轻重量,最上层的外墙是用一种茅草混合粘结性和混凝土差不多的一种近乎天然的料子垒起来的,真可谓是匠心独运。

里面的佛堂很大,柱子也非常粗大,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有几尊大佛大得你需要抬头仰视,在这样一个处于山顶上建筑里见到那么大的佛像是在匪夷所思,惊叹宗教信仰的力量和宗教文化的完备,或许,这就是布宫为什么能成其为所有藏民的心目中圣地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样的大佛在镇守着这样大气磅礴,群佛云集的地方,怎能不神圣。

拉萨的宗教氛围非常浓,从建筑风格,从建筑装饰,从大大小小金光闪闪的佛寺,到处飘扬着的经幡,从虔诚的佛教徒的眼神和祈祷,尤其是大昭寺的五体投地礼,那些信众都在很虔诚的行礼,心无旁骛,其专心程度不是我们这些无神论者能比拟的,甚至不能想象。从玛吉阿米玩回来的路上还看到一个中老年妇女在五体投地行进,我们远远驻足,向其投去敬佩的目光。
实际上滇藏线上距离拉萨四五百公里的地方就能看到这样的行着五体投地礼进藏的信众,青藏线上也不少,BBC拍的美丽中国上有个小伙子从青海一路五体投地礼去尼泊尔,计划三年走完,人一旦有了信仰,似乎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挡那颗朝圣的心灵和脚步。想想我们开车或汽车进藏还再三犹豫,担心吃,担心住,担心路况,担心车辆故障,担心高反,反观人家,剩下的只有惭愧和对生命的思索。

这次进藏最大的变化是我似乎也开始信佛教了,当然,这还只是一种朦朦胧胧,隐隐约约的感觉,但是我确实开始怀疑教科书说的那一套是否真是真理。之前有美国人叫我学圣经,怀着好奇的心去学了一段时间,不过基本上只是作为一种常识性的了解,无所谓信与不信,可是进藏后心理似乎隐约有了某种变化,15年骑摩托车去亚丁的路上和藏民有过几次对话,感觉在藏区人和人的关系非常简单,非常近,几乎没有距离,看着他们单纯的笑,那种从心底生发出来的快乐和满足是如此的自然和真实,真善美在藏区似乎无处不在(旅游线路沿途除外,中国的旅游开发大家都知道商业味有多浓,有多容易让人心不古,其实这与我们游客本身也有关系,如果我们都能做一个负责任的旅行者,都能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都能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不吵不闹不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都能爱护别人的家园如同自己的客厅或花园,都能本着保护名族工艺的态度去购买当地人的手工艺品而不是买廉价工业流水线制成品,都能入住当地人开的家庭旅馆而不是去住外地人开的酒店等等的话,我想中国的旅游业应该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藏区的佛寺,经幡,讲经人的安详,信众的虔诚,普通人的单纯与热情让我开始相信,有信仰真的是一件好事,因为那也是一种世界观和人生观,关乎天地人,关乎生命本身,关乎义利,关于敬天悯人,关乎敬畏,关乎真假善恶美丑.....
回国后我会尽可能多的了解和学习佛学,至少,我会变得平和,变得谦恭,变得仁爱

参观完布宫,经青藏线启程出发前往纳木错,唐古拉,可可西里格尔木青海湖甘肃陕西四川

我突然想到了一个小姑娘,我们在林芝八一镇搭载的她,当天从林芝一直到拉萨,因为到的很晚,一起吃了个很晚的晚饭,送她去青旅住宿,小姑娘资金不足我还给她垫付了200房费和押金(不久就还我了)。
当我们行至八一镇时,小姑娘独自一人在路边拦车,我们车上三人,刚好可以搭乘一人,于是就很乐意的让她上了车,一聊,也是云南人。小姑娘面容清秀,非常俊俏,才19岁,是昆明某大学的大三在校学生,独自乘火车到拉萨,和驴友徒步到林芝,和驴友分开后拦车回拉萨,和曾在网上甚嚣尘上,喧嚣一时的穷游西藏风格有些相似。
专门提及的原因是我极不赞成靠搭车节省路费的举动,中国的整体道德水平大家都很清楚,天下好心人还有很多,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话肯定也不假,你要是男青年的话,即便你有潘安的容貌,唐伯虎的才情恐怕也很难在滇藏线上搭到车。天底下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但是最公平的往往是交易或者说是交换,请问别人凭什么让你搭车,凭什么让你蹭吃蹭住?你是文青也好,旅游狂也罢,那是你的事情或是你的梦想,和别人没有任何关系,没有人有这个义务让你搭车,给你提供住宿和餐饮。所以,在此提醒涉世未深的小青年们,我很欣赏具有穷游精神的人,尤其是这个19岁的小姑娘,说实话,我不但欣赏还羡慕,甚至是崇拜,因为,我19岁的那个夏天还在老家的山坡上放牛,西藏那么遥远的地方想都不敢想,可是人家已经通过勤工俭学挣钱跑到离家几千公里外的地方去看世界了,可是穷游的基础或者说前提是把旅游经费压缩到最低限度,而不是蹭,你要是真的相信88游西藏的话,那你一定要付出代价,除非你一开始就很清楚代价是什么却仍旧欣然前往,那另当别论,否则,请攒够最低限度的经费再上路。以这个小姑娘为例,如果我们三人但凡有那么一点邪念,把车开到某个没人的地方,这样的地方滇藏线上随处都是,请问她能有什么反抗之力,如果我们害怕作案后东窗事发干脆消尸灭迹是否有可能?当然,更多的版本是文明的师傅把车开到某处僻静之所一停,说车坏了,剩下的自己想去吧。另有北京女白领穷游西藏搭车两小时不得,万分无奈下把衣扣解开两扣后很快有人停车,上车后自然少不了咸猪手,所幸没有再解开裤扣。
真实的世界是这个样子的,你喜欢也好,厌恶也罢,世界不会因为你的喜好而改变,如果你不想遭遇这样的经历,那么,请别再天真的以为真有大神能几十块,几百块穷游西藏,如果真有人做到了,估计带着几十块出去,带着几千块回家也是很有可能的,是否真的要用身体换旅行,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小青年们自己斟酌吧,老哥我能提醒的就这么多啦。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2-28 19:54

看你的文字不是那么明白你哪里不明白,请您给讲讲,哈哈...

2016-02-28 20:08

2016-02-28 20:2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8 20:32

2016-02-28 20:34

2016-02-28 20:53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28 20:24:37 的回复:

回复小锌:呵呵,你去过没,天气晴的时候更美,湖面的颜色随着光线的变化和观赏角度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颜色,好似那风情万种,千娇百媚的姑娘,看得人心都醉了

2016-02-28 21:41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8 20:32:09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新手上路,不太熟悉,需要去你的窝里找到你的游记是吧?

2016-02-28 21: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2-28 20:34:2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去看看吧,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我今年6月份还会骑摩托车再去一趟

2016-02-28 21:43

2016-02-28 23:47

一幅山水画

2016-02-29 08:25

2016-02-29 09:2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9 09:57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

2016-02-29 10:29

2016-02-29 11:30

风景真的很漂亮

2016-02-29 13:31

2016-02-29 14:07

引用 董某某 发表于 2016-02-29 13:31:09 的回复:

风景真的很漂亮

回复董某某:其实所有高原湖泊都一样,天气至关重要,晴空万里则绚丽多姿,千娇百媚;阴雨连绵则黯淡无光,生趣全无,这一点后来在纳木错再次得到验证,所以选择合适的季节,合适的天气去观赏藏区的圣湖十分必要

2016-02-29 15:2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29 10:29:52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你的推荐哦

2016-02-29 15:21

引用 clniuniu陈柳 发表于 2016-02-29 09:57:03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clniuniu陈柳:去去去,一定要去,我已经开始准备第二趟啦

2016-02-29 15:2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29 08:25:53 的回复:

一幅山水画

回复快乐旅途:这照实刚到天还没放晴的时候拍的,天晴后的更漂亮,只是我技术不好,没能很好呈现给大家,so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