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ora——以极光的名义驶入挪威的冬季(全程Airbnb入住体验分享)

• 出发时间/2016-02-13

Hei, Aurora

欧若拉(拉丁语:Aurora),北欧神话中掌管北极光的女神,因为欧若拉在希腊文就是黑夜转为白天的第一道光芒,所以也被称作黎明女神。

记得当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候有一门课叫做自然课,我对它的喜爱不亚于体育课在我心中的地位。有一次,老师在课上说到有关南北极的知识,拿出一张图片,画面里出现在天际间的一条条如卷帘般神奇的光线令我跟同学感到格外的惊奇。老师只是简单的告诉我,那是极光,出现在南北极圈附近。
当时的北京城烟囱随处可见,中关村还只是几条不起眼的小胡同,里面充斥的贩卖光碟的小贩,我从没想过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如此美好的地方。
那便是极光最早给我的初印象,从那时起神奇的极地,便是我心向往之地。没想到,为了这个梦,我足足等了20年。等到了北京的烟囱没了,雾霾却仍旧严重;等到了中关村成为无数人梦想的辉煌之地,而今却又落寞凄凉;等到了我以而立之年,却依旧喜欢做着一些美好的梦。
终于,我踏上了北极圈,看到了那如卷帘般的极光在我头顶舞动,舒展,消失。
美好,不过如此

关于Airbnb

此次挪威北部之旅第一次尝试入住Airbnb房源,相较于以前的旅行,过去走到哪里都总觉得自己是一位过客,白天从酒店出发去寻找不同的风景,尽量多接触当地人的生活,而住的地方也就是过个夜罢了。但是这次住Airbnb给我感觉最不同的,就是自己能和其他当地人一样,住在那里,像是换了一个城市过另一种生活。同时鉴于北欧的高物价在酒店住宿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Airbnb却有充足的性价比很高的房源为我们提供选择,作为出门旅行始终将性价比列为第一选择的我而言,Airbnb无疑更适合我。而当我们结束此次挪威北部之旅,回顾这段令人难忘的旅行,我发现住宿在此次行程中出乎意外的令我感到满意,抛开Airbnb相对经济的住房价格,它的随意性,自主性,以及可以100%融入当地人生活的入驻方式都很好的符合了我对旅行的要求。
都说想要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了解这里的人。我们所遇到的四个Airbnb房东每一个都特别的友好,我们彼此分享自己的故事,从中带给我们不同于游客视角的挪威生活和体验。在奥斯陆攻读博士学位的加拿大帅哥Matt,帅气健谈;特罗姆瑟的Eva大妈,和蔼好客;罗弗敦群岛的胖Ronny,友善豪爽;还有在奥斯陆富人区居住的Line.k女士,礼貌而又友善。
因为这些可爱的房东,使我此次的挪威之旅又多添了一份快乐与感动,我会将与他们相处的故事写在主游记中与大家分享。

挪威旅行的一些建议

首先关于签证问题:
挪威申根签证,资料按正常申根材料准备就可以,白底彩色照片大小为(35mmx45mm)。网上代办机构很多,价格在1000元左右,可提供机票酒店和保险单。如果自己已经订好酒店机票完全可以自己办理,大概费用600元左右。
旅行方式:
挪威旅行,除了奥斯陆这样的大城市公共交通比较便利外(人口也才40万),北部的小城镇公交车相对较少,目的地间距离较远,冬季气温寒冷,经常伴随雨雪狂风,建议租车自驾游览,同时由于冬季道路相对湿滑(特罗姆瑟道路积雪严重),建议租手动挡车,有劲。
关于租车问题:
可在赫兹国内官网预定车辆,都没有要求提供公证证明,只需要赫兹中英文翻译文件以及驾照即可。翻译文件可在赫兹官网自动免费生成。
餐食问题:
北欧的物价确实高的令人乍舌,奥斯陆的物价不愧为全球第一。。。
有多贵?普通餐厅就餐人均200-300人民币(一道主菜一杯果汁),汉堡王,711吃热狗除外。可乐20人民币一瓶,黄瓜一根十多块钱人民币,这些还都是超市价,你别嫌贵,你不买有的是人买,去晚了黄瓜都不新鲜了。。。有没有什么相对便宜的?少!但还真有!三文鱼,在挪威挪威三文鱼,再也不能叫进口食品了,人家就是正宗本地货,500G包装的新鲜去皮三文鱼合人民币40元左右,敞开吃吧,过了挪威就没这个店了。还有没有便宜的?有,咖啡!十多块人民币,现磨浓香咖啡一杯,不过建议少喝,喝多了容易上厕所,火车站的公厕收费,15人民币一次。
嘘!谁!谁吹口哨呢!!!
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从超市买食材自己做饭,相对便宜许多同时还能满足中国胃。
天气问题:
冬季的挪威北部,日照时间较短,早上8点日出下午5点天基本就黑了。虽然地处北极圈内,由于受到了墨西哥湾暖流的影响,这里虽然纬度很高但是却不是很冷,特罗姆瑟夜间温度零下十几度。不过如果遇到风暴雨雪天气,体感温度很低,建议必备户外高帮防水鞋,冬季帽子手套,冲锋衣裤,保暖内衣以及羽绒服和厚袜子等。

关于摄影

此次行程带了佳能5D3、5Ds两台单反,镜头8-15、16-35、24-70以及70-200。一路下来,个人感觉16-35、24-70用处最广,由于主要拍摄极光以及挪威北部峡湾的自然风光为主,加之天气原因(10天8天阴天雨雪加狂风。。。)所以扫街以及人物的拍摄很少,70-200用处相对较小。不过同行的朋友,携带的索尼A7R和A7RII,确实轻便很多,在气候恶劣的时候,更便于操作,如果考虑轻便性,微单确实更适合旅行。建议多带几块电池,气温低电池耐电量不稳定。
个人推荐欣赏极光可先在特罗姆瑟报一个极光团,专业的团队会让我们看到极光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之后几日,可以考虑自行寻找极光拍摄。当然,2、3月的挪威北部,只要天气晴朗,几乎天天晚上都可以看到极光。
:http://chasinglights.co
一般旅行网站都会提供一晚或者几日的极光峡湾之旅,同时还有狗拉雪橇,驯鹿以及赏鲸的线路选择。(希望在特罗姆瑟赏鲸的朋友要在一月中之前前往,否则鲸鱼就游走了~)

关于音乐

《No Subtle Men》—Anna Ternheim

极光推荐APP

给大家推荐两个挪威旅行比较实用的APP
Norwaylights是专门预测挪威北部地区极光级数和出现度的软件;
另一个是挪威各地区天气情况以及吃住行景点游玩的实用软件。

行程介绍

D1 (2月13日)北京迪拜奥斯陆
D2 (2月14日)奥斯陆特罗姆瑟(博多转机)
D3 (2月15日)特罗姆瑟
D4 (2月16日)特罗姆瑟
D5 (2月17日)特罗姆瑟罗弗敦群岛(博多转机)
D6 (2月18日)罗弗敦群岛
D7 (2月19日)罗弗敦群岛
D8 (2月20日)罗弗敦群岛
D9 (2月21日)罗弗敦群岛奥斯陆(博多转机)
D10(2月22日)奥斯陆迪拜北京

#酒店:全程Airbnb

#地图用[googlemap]到了当地找到网络,把要去的地方地图下好,出门支持离线使用。

#移动wifi提前某宝预定,首都机场取还,35人民币一天,无限流量。

#货币——挪威当地使用挪威克朗,计划所有行业和领域都可以刷卡消费,我们只在机场兑换了100欧元,剩下所有费用都信用卡结算,很方便快捷。

#语言——挪威语为广泛语言,不过当地人几乎都可以用英语流利的交流,如果你英语好,沟通绝对无障碍

关于挪威北部

作为挪威土著居民萨米人的故乡,挪威北部被认为是“最挪威”的地区。这里有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特罗姆瑟,还有被誉为北欧最美的小镇REINE,这里夏季午夜的阳光与冬季深夜绚烂的极光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当然也包括我。但可惜的是午夜的太阳和冬季的极光有一个季节的距离,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相比而言,极光对于我的吸引力更胜。

特罗姆瑟郊外的极光

暴风雪来临前的港湾

罗弗敦群岛的清晨

Hamnoy小镇的晨曦

此次行程,以追寻极光为重点,会在特罗姆瑟、罗佛敦群岛停留8日。由于全部行程中70%以上时间会在北极圈之内,在北极圈内入住Airbnb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寒冷的冬季,与房东在温暖的客厅中促膝而谈,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因为极光而相遇在北极圈中,想来也是别有一番感受。
说了这么多,下面开始进入主题,让我们还是从奥斯陆,此次行程的起点亦是终点开始写起吧。

奥斯陆——匆匆来去,念念不忘

因为只有十天左右的假期,在安排出行计划的时候,为了留出足够时间欣赏挪威北部的风光,所以忍痛舍掉奥斯陆的参观计划,来去只各留了半日时光。短短的时间,并不足以使我对奥斯陆有更具体的了解,而在有限的时间内,对奥斯陆更多地了解是源自我与Airbnb奥斯陆房东的接触,他们的热情与好客使我对这座城市充满了不舍与向往。我知道,未来的某一天,我一定还会踏上这座城市,安静的看看,慢慢地走过。

最爱Matt家小露台,等海鸥飞过

奥斯陆入住的第一家airbnb房东是一对跨国新婚夫妇,人很热情友善,特意到中央车站接我们到家。男主人Matt是加拿大人在奥斯陆读博士,女主人是越南挪威人,在当地一家医院做护士。俩人是在旅行中认识,缘分有时候就是会这么不经意间的来临。与男主人闲聊得知他前一个女友是菲律宾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喜欢亚洲女孩,“因为亚洲女孩个子不高”,他的答案让我们大笑。的确,在北欧随处可以一米八一米九的男生,女生一米七多的也很多,像男主人175身高的男生在这里算是不及格……(173的我默默的流下一滴泪)

Cosy and Central Room in Oslo:https://zh.airbnb.com/rooms/1667677

作为中国人,尤其是从北京过来,对于房价总有一种超乎寻常的求知欲……matt告诉我,房子是他老婆买的,六七十平方的公寓,价格大约150万美金越合一千万人民币左右。虽然看似很高,但是要知道当地人均年收入都在125000美金左右,按北京平均收入,大概就是不到一百万人民币在市中心买一套公寓……房价与收入相比还是可以接受的。当然与高收入相对的便是高物价。当我想向他询问一些关于特罗姆瑟罗弗敦群岛的事情,他告诉我知道那两个地方,但并没有去过这些地方。这两年他在攻读博士学位没有工作,所以没有钱到处去玩,虽然他很喜欢旅行。“No Money”matt耸耸肩再次强调了一遍。也许当你听到来自加拿大这样高收入国家的人哭穷时,一定以为他是在装X,然而当你了解这里一瓶500毫升可乐大概20元人民币,路上跑的出租车一水奔驰旅行版……从机场打车到市区要四十公里要八百左右人民币,马路上奔驰宝马就跟咱路上跑个桑塔纳似的那么普通的时候。就会明白全世界物价最高的的国家称号可不是白来的。

喝着Matt为我们煮的香茶,与他聊一些奥斯陆生活的经历时间很愉快的事情。

他家的电冰箱上贴满了他跟他爱人的照片,以及不同地方的冰箱贴。我一眼就看到巴塞罗那俱乐部的标志,看来我跟Matt又多了一个共同的爱好。

Matt家的小露台是我的最爱,由于奥斯陆刚下过雪,露台上有一层薄薄的积雪,我们没有在露台坐坐。Matt告诉我,天气好的时候,在露台边看书边喝着茶非常的舒服,我可以想象那种在蓝天下,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海鸥从头顶经过的快乐。

挪威的第一天,便遇到Matt这样热情好客的房东,这对于我们的旅行来说是个很好的开始,而当我们挪威之行最后一天住进Line家中时,我确信她的家将为我们此次行程划上完美的句号。

住进Line.K家,感受百年老房的欧式生活

Stylish flat in the embassy area:https://zh.airbnb.com/rooms/1310319

对于坐落在奥斯陆富人区的Line家,我跟伙伴的第一印象就是“壕”,百年历史的老房子,220平米的豪宅,屋内挂满了不同风格的油画以及钟摆挂件等等,布局中透露着Line一家人很高的审美眼光。而当我们跟Line女士接触后,发现她是格外的随和又好客,她亲自带我们参观她的房间,告诉我们除了她的个人我是外,其它所有房间我们都可以共同使用,并拿出地图为我们介绍附近的餐厅和游览的地方,以及如何用更少的时间和金钱坐公交车去火车站等等。“我的家曾经上过电视,他们用我的家做布景”当我们夸赞她的房子很有格调的时候,Line女士自豪地告诉我们。令我们意外的是,Line女士跟他的家人十年前去过中国旅行,对中国她印象深刻。
“长城很壮观,但是人真的很多”Line女士翻出她的相册找到长城那页指给我们看。
“这是中国特色”我们笑着对她说。

门厅的布局,透露出一种典雅的气质

简洁明亮的餐厅,舒适而又温馨。如果三五好友结伴旅行,Line女士家绝对是个很好的选择。当然前提是,你们要不怕狗,我指的是大狗,很大很大的狗。。。

Line女士的宠物Conny,听着很秀气的女孩名字,不过十五个月大就有一人多高,大丹犬可不是谁家都能养的。。。
Big House ,Big Dog

挪威的现代化程度很高,人们早已习惯信用卡生活,几乎任何生活消费都可以刷卡,人们出行不会携带很多现金,一切都是有条不紊的运行着。由于人们的贫富差距相对较小,人们并不会通过奢饰品牌而彰显身份的象征,相反大街上随处可见户外运动品牌,很多人平时也都穿着户外服饰,这里的人们享受生活,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在机场我见到六七十岁的老人背着双板出行,也看到四五岁的小女孩穿这一套滑雪服跟着父母去旅行。
我们此行遇到的所有人都非常懂礼貌,在路上没有遇到过一次争吵的场面,性格随和的让人觉得这是一处与世无争的世界。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汽车看到我们远远的便减速停下让我们先行。
当然在这里,我也遇到过闯红灯的,乱丢垃圾的,但是这是很少数的现象,当一个国家一个制度被绝大多数人所接受和遵守的时候,自然而言人们就会习惯于在良好的制度下生活。我们并不是不能或者不会遵守制度,只是国内大多数情况下,自我约束力还不足以维持良好的制度,这需要时间,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去改变,我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

轨道交通,是奥斯陆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这里的地上地下轨道网络密布,周末人们背上雪具坐着快轨去滑雪,想想也是醉了。

挪威,街道旁,公园内,甚至酒店前,随处可见的雕塑,挪威人对于雕塑艺术的热爱达到了极致,奥斯陆因此被称为“雕塑之城”。我们所住的Line家旁边便是维格兰雕塑公园,是以挪威著名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格兰的名字命名的,据称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雕塑公园。而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此次并没有去参观游览,留些遗憾,下次再来。

此次在奥斯陆租住的两家Airbnb房间,都位于市中心附近,我们步行便可到达市内大多数主要景点,很方便。
步行来到奥斯陆大教堂,该教堂建于公元1694年,花了约一世纪才完成,19、20世纪时又经过一番整修。挪威国教-福音路德派,就以此大教堂为中心。奥斯陆大教堂是挪威官方教堂,许多国家和皇家重大庆祝活动都在此进行。2001年8月25日,当时的挪威王子哈康和现代版灰姑娘梅特·玛格丽特王子妃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他们所信仰的精灵或是神明,比如中国的龙、泰国的大象、印度的牛等等。而挪威人所敬畏的神明却是一种与他们高大威猛身材形成鲜明对比的小精灵——山妖。山妖的外表丑陋,个头矮小、满头乱发、尖耳朵、大肚皮、长长的大鼻子,牙齿参差不齐却又透着一股可爱劲儿。走在挪威的街头,随处可见山妖的纪念品或是小摆件。
山妖是挪威人的吉祥物,很多挪威人都是听山妖故事长大的,类似于咱们小时候哭闹时父母常说的话“再哭!再哭一会大灰狼就把你抓走了!”
挪威人的想象中,山妖是这个国家最早的原住民,它们有家庭,分部落,甚至还有自己的国王。作为挪威的原住民挪威山妖可是无处不在,山上、湖泊、柴堆、菜园、仓库、马厩和牛棚都被认为是各种各样的山妖精灵们栖息之地。只要人们不去打扰它,它们与人的关系总是友好相处的。

奥斯陆市政厅,从外观上看去,市政厅是一座略显严肃的办公大楼,但看介绍说纪念厅的墙壁上覆盖了描绘挪威历史和神话的美丽壁画,可惜这次都有进去参观。正所谓术业有专攻,既然这次是为了北极圈的极光和峡湾而来,那下次换个季节再好好欣赏挪威迷人而又短暂的夏季风情吧。此外,奥斯陆市政厅还是除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外的另一个诺贝尔奖颁奖地,每年的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都会在这里举行。

市政厅对面的码头,夜色下一艘艘游艇停靠在安静的峡湾上,天边仅存的一丝暮色透过渐渐积聚加厚的云层斜射进整个奥斯陆峡湾,静谧而又美好。

奥斯陆歌剧院坐落于奥斯陆峡湾,临近中央车站,远远望去,像是一艘豪华游艇,同时也被誉为建筑学上的杰作。这座由大理石和玻璃建造的宏伟建筑是歌剧和其他文化活动的举办地。我们到达挪威的第一晚便登上歌剧院屋顶漫步,只可惜晚上突如其来的降雪,使得在奥斯陆原本就不充裕游览时间大大缩水。(此行十天,八天阴天下雨,我们走后看天气预报连续三天晴天,论人品的重要性。。。)

行走在奥斯陆的街头,你不得不感叹作为世界上最富有最发达国家的首都,这里充满了科技感与现代感,同时在数百年历史的老街上漫步,又可以感受到带有浓厚的中世纪色彩和独具一格的北欧风情。时尚与历史相交汇,现代与文化相交融,奥斯陆给我的印象便是如此。下一次,可以在北欧,进行一次城市之旅,探寻这片古老而又迷人的地方。

从奥斯陆出发,我将一路向北到达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特罗姆瑟

特罗姆瑟——北极小巴黎

“又一个小巴黎,真俗!”
当我最早看到网上关于特罗姆瑟这座城市的介绍时,几乎本能的脱口而出。
的确,好像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但凡拥有精致而又充满历史味道的欧式风格建筑以及迷人的夜色,便会被冠以各种“小巴黎”的名号。光是中国就有上海哈尔滨两座“东方小巴黎”的城市,这些“小巴黎'更多代表着繁荣与发达。国外还有”海上上小巴黎”的胡志明、“东非巴黎”的内罗毕等等,这些城市也大多是地区中心。而被誉为“北极巴黎”的特罗姆瑟,在北极圈内的地位,确实可以堪比巴黎在国际上的重要性。
特罗姆瑟挪威北部最大的城市,同时也是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拥有世界最北端的大学、酿酒厂和大教堂。特罗姆瑟市中心有挪威北部数量最多的木屋,北极大教堂更是特罗姆瑟最著名的市标建筑。在这里,自然景观与其活跃的文化舞台完美结合, 绕在 罗姆瑟周围的沿海群山既不陡峭也不险峻,非常适合进行安全而舒适的徒步旅行活动。 在特罗姆瑟还有机会睹两大自然奇观:美丽的北极光和暖洋洋的金⻩色午夜太阳。(午夜太阳为夏至,极昼现象,冬季看不到)
从卫星地图上看,挪威独特的地貌就像是一条巨大的龙脊,菱角分明,充满力量的延伸至北极圈内。

在冬季北极圈遇到爱聊天的Eva婶婶,一点也不冷

奥斯陆飞机经停博多2月14号下午到达特罗姆瑟,我们在机场赫兹租车窗口直接提取了汽车,当时给我们的车辆是手动档沃尔沃V60,我们提出换成自动档,工作人员确定再三为我们更换。事后证明,自动档在特罗姆瑟冰雪的道路上行驶真是令人恼火,无数次陷进雪中“闹情绪、耍别扭”。如果可以,建议冬季挪威北部自驾租车选用手动档汽车,“大力出奇迹”在冰雪地上开车同样适用。
我们在特罗姆瑟选择的租房靠近城市的南角,由于担心我们迷路,Airbnb房东Eva从我们下飞机开始便一直在与我邮件联路,直到确定我们已经出现在她家门口,房门打开,一个红头发的时髦女人出现在我们面前。
哇!够酷!
我们入住的三日,除了最后一晚她为了第二天一早送我们而住在一层,其它两天都在母亲家中照顾陪伴老人,不过Eva婶婶每天都会露上一面,与我们聊聊天,那感觉就像是在北欧遇到中国大妈,热情又健谈。
房子有三层,二三层全部归我们使用,房间打扫得非常干净整洁,有一种家的感觉。

Koselig hus i Tromsø.:https://zh.airbnb.com/rooms/2816082

Eva婶婶的家,独门独院的三层挑高小别墅,夏天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午夜的太阳,冬季打开窗就可以欣赏夜晚的极光。
啧啧啧!
啥叫幸福?这就是幸福!

特罗姆瑟最后一天的早晨,与Eva婶婶的合影,三天的相处,从陌生到熟悉,更多的是感谢。
人们常说“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去到一个别人住腻的地方”
Airbnb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旅行,彷佛从自己家到远方另一个家,新奇感更多,但内心却又更踏实。

在最后一天的的清晨我们邀请EVA共进早餐,她告诉我们她的孩子在奥斯陆工作,母亲住在离她不远的地方,方便她更好的照顾。特罗姆瑟最美的季节是八月,这里会有很多很多的花。在北极圈,阳光显得格外珍贵,人们会充分利用短暂的夏日尽情的休假。特罗姆瑟这个号称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其实只有六万左右的常驻民,当我们告诉EVA北京的人口有2000万人的时候,她连问了三遍“真的吗”之后做出难以置信的表情。这也难怪,对于住在挪威的人看来,拥有四十万人口的首都奥斯陆已经是很大的城市了,2000万这个数字她们很难理解。EVA还告诉我们,她觉得中国很好,人们很热情,大家总会聚在一起,在挪威,他们很少去跟邻居走动,而且工作并不是那么好找的,虽然这里是高福利国家,吃低保都可以奔小康,但是当地人希望通过工作获得尊重和认可。我真想告诉EVA,她的想法在中国就叫”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此行一路都选择airbnb入住,当然也会问EVA她是如何选择成为airbnb房东的,她告诉我们是朋友介绍的airbnb,由于自己并不工作,有时感觉很无聊,airbnb可以让她接触认识世界各地更多的有意思的人,会使她感觉自己更年轻生活也变得更充实。来之前就听说北欧抑郁症的患病率出奇的高,原因就是人们过的太安逸,感觉生活没有前进的动力和目标了……以前不信,来过之后我确信无疑,这地方实在是太特么安逸了,真正做到了小政府大民主,共产主义高度现代化。

超市买的新鲜食材,一路上我们基本都是在超市买菜,回家做饭,既节省开支,又能大快朵颐。

这早饭吃的,比我在国内吃的都好,太荤了!!!

早在十九世纪,就已经有旅客来到特罗姆瑟,这个曾经一度认为是蛮荒之地,冰河时代的地方。而实际上,即使在当时,特罗姆瑟也并非原始之地,人们甚至用法语交流(这在当时可是上流社会的象征),大谈哲学。如今的特罗姆瑟,更加的国际化,来自140多个种族不同国籍的人们定居在这个拥有6万人口的峡湾城市,过着即传统又现代的生活。
当我们来到特罗姆瑟时,城市”刚刚度过一年中最黑暗的季节,正在渐渐苏醒。每年的11月至次年1月之间的50月天里,太阳不会在特罗姆瑟升起。黑暗笼罩着这座“北极巴黎”,每天仅有中午几个小时的光照,当地人将这段时期称作“Morketiden”——“昏暗的日子”

下午5点多的特罗姆瑟,已经完全进入夜间模式,我们在此地的三天,每天都遇到狂风夹杂着雨雪的糟糕天气。

只需十分钟的,风雪便会突然降临,使我们措不及防,相机镜头上很快便会布满小雪粒和雨滴,让我们很是恼火却又无可奈何,只得每天早早的回到房间,吃饭发呆玩手机。。。

驱车前往峡湾镇,网上看到的图片,这里美得不要不要的,可是当我们开了20多公里来到此地时,忽闻耳边狂风大作,瞬间鹅毛大雪从天而降,如果是在北京,绝对瞬间变北平的节奏。

我只想说“雪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

当地公路不用融雪剂,扫雪用这个大家伙,所到之处,任你是雪堆或是冰石通通铲到一边。不过特罗姆瑟的公路上会有一层冰,一定要小心行驶,不留神就会侧滑。

在峡湾镇的码头看到一个雪人,远处风雪中便是峡湾与层层山峦,只可惜近在咫尺,却又相隔天涯。旅行在外,不能过分执念,否则很容易影响自己的心情,还是那句话“想看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到了什么”

雪势渐弱,路上看到放学回家的孩子,我发现挪威人对自行车运动的热爱仅次于冰雪项目,无论刮风下雨,黑天还是阴天,总能在路上看到骑行者。

不光是日落后只能在房中发呆,就算是白天,也基本是风雪交加中渡过,短暂的晴天,需要格外的珍惜。

路边偶遇一只驯鹿,没想到也是此行遇到的唯一一只。慢慢地靠近,担心小鹿受惊吓,没曾想这里的鹿跟日本奈良有一拼,悠哉的吃着草,一副完全不鸟我的样子,过不多时,吃饱喝足抬抬腿小解一下,转身就走了。。。

回家看照片,总觉得这张照片里驯鹿的犄角像是小时候看的《小龙人》里的龙犄角。。。

暴风雪过后,天气放晴,本想着当夜必是晴天万里,极光漫天,没曾想,2个小时后,雨雪再次来临,心都碎了

北极大教堂是特罗姆瑟的标志建筑,建于1965年,建筑设计呈雪山状,拥有北欧最大的彩色玻璃窗。我们去的时候,有人在举办葬礼,不对外开放,平如参观需要购买门票,60克朗(约合45人民币)。

北欧人口本就很少,北极圈内更是如此,即便是特罗姆瑟这样的“大”城市,平日里也很难看到拥挤的人群。

雨雪像是日常任务一般,每天都要下上好久,三天里,除了半日的晴天和第一晚的极光,几乎再无晴空可言。

一夜的暴雪,第二天清晨,上学的孩子们手拉手,被家长一个路绳护送着去到学校。这里的小孩,四五岁就开始滑雪,对于他们而言,冰雪运动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必不可少。

特罗姆瑟最后一晚,难得的雨雪止住了,天空见晴,虽然城内灯火通明,但仍旧依稀可见天空舞动的极光,像是在对第二天离去的我们告别一般。不免后悔,第一天晚上极光还是拍的太少了,没看过瘾。不过对于常年被铅灰色浓云所笼罩的城市而言,能看到极光也算我们走运,想想网上看到的图片,那些都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又或是机缘巧合。极光,可遇不可求,当她悄然出现的时候,唯有惊讶于大自然的奇迹!

极光——太阳送给我们的冬季烟火

数千年来,居住在地球北部的人们对于偶然出现在天际间,照亮夜空的奇观惊叹不已又心生敬畏。但直到一个世纪以前,人们还未曾想到这些恒绕在苍穹的奇光竟与远在一亿五千万公里外的一颗恒星有关——太阳。
关于北极光网上有很多介绍,我不是科学家,也没有专业术语,但是既然来看北极光,还是希望可以尽量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拜谢友人寄来的基本关于挪威北部的杂志,看后受益匪浅。
关于北极光为什么出现,借用太阳物理学家鲍尔.布莱克博士的解释:“简单来说,太阳会持续地释放被称作太阳风的粒子流。这些粒子被地球的磁场阻挡,但某些粒子成功穿透了磁场的屏障,然后被带到地球上夜晚的那一面。它们与地球大气中的原子、分子碰撞(大约发生在距离地面80-500千米处),形成不同颜色的亮光——大多数是绿色。(和满大街发光的霓虹灯招牌一个原理)。太阳风暴后,太阳粒子会拥有更大的速度,并能制造出更强的极光,与此同时北极光就会往地球南边移动”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太阳风暴发生后,甚至日本北海道或是漠河都有可能看到极光。

特罗姆瑟想要欣赏到更好的极光,需要驱车驶离市区几十公里外,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少有的以“游客”身份报名参加了一个难度系数为零的极光团,一行13人,美国日本瑞士南海北的“游客”为了极光聚在一起,这也算是大自然的召唤吧~

特罗姆瑟的极光团分很多种,有一晚的,有多日的。我们本打算参加15号晚的一晚极光团,但由于报名时间晚了只剩下14号晚有位置,没曾想,事实证明我们运气很好,之后的三天被阴云笼罩,直到最后一晚才又看到一丝极光的影子。
一晚团也分两种,一种是类似于极光游击战的团队,会在各个不同的观测点辗转跋涉寻找极光的影子,这样无疑有更大的把握看到更好的极光;另一种是类似于“守株待兔”极光团,选好一个地点,死等,一般而言只要天气更好,人品没有差成渣渣,都可以看到。当然,无论任何一种,极光团都会派很专业的极光领队跟随,负责讲解和拍摄(并不是所有看极光的游客都携带大相机),同时路上也会提供适当的餐食和热饮,大概时间晚上6点到凌晨1点左右。
我们的团队寻找极光方式我认为是混合式,先是在几个观测点寻找,之后选好一个合适的地方耐心等待,这完全取决于领队的个人判断,很庆幸,我们的领队很专业也很负责,让我们看到了难忘的极光。

为了能够看到极光,我需要一直向北前进,在北极圈寒冷的夜晚满怀期待的凝视着漆黑的夜空,等待极光女神的眷顾。
北纬69°46′16″,这是我目前为止到达过的最北段,北极圈纬度数值为北纬66°34'

当我们到达一处峡湾,远处的雪山就着月光映衬在湖面之上,当晚风比较大,湖面并不算平静,否则极光的倒影将更加的炫目。我们选好位置,架起篝火,支上脚架静静的等待极光的降临。
起初只是隐约可见一条细细的光束,对于第一次看到极光的我而言,已经激动不已,毕竟算是圆了我一个儿时的梦。

慢慢的,极光逐渐变亮变大,红绿色的光束,像是帘幕一样在苍穹展开舞动,真的可以肉眼看到舞动的极光,像是精灵在跳舞。看极光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不要对它们吹口哨,因为根据古老的萨米尔传说,这会带来厄运。

极光的变化非常快,只是几秒钟,它便横贯了整个苍穹,淹没了群星,黯淡了月光。绿色的光束就像一个巨大的精灵,在空中尽情的舞动,时刻都在变换着舞姿。起初我们还只是赞叹,向山边远望,逐渐的我们必须要昂头向正上方观望,感觉极光要将我们每一个人压迫得喘不过气来,几条光束带从头顶穿过。雪山、湖泊甚至地面都被染成绿色,连我们的向导也激动万分,招呼我们赶紧拍照,机会难得。

有谁能想到,黑夜中最亮丽的奇迹源自于太阳不经意间的一个“喷嚏”?比起极光的降临,这一整晚的黑夜和寒冷一点也不难熬。时间就像是被压缩过一般,几个小时一下子就溜走了。

我们喝着热巧克力,吃着蛋糕和咖喱牛肉饭,大家认识的不认识彼此聊了许多现在都记不清的话。。。只是依稀记得,每一个人都很快乐,像是在过节一般。
极光,就是太阳送给我们的冬季烟火。

罗弗敦群岛——魔界秘境

北欧旅行,不得不提到北欧神话,知名度之广,甚至于大学时期玩的《魔兽世界》中也借鉴了很多北欧怪兽的原型,巨魔、侏儒、泰坦巨人等等。神话中的妖魔鬼怪大多生活在峡湾海底之中,时至今日,挪威人仍旧相信在神秘的峡湾中隐居着神秘的生物或是巨兽。当然,这些妖怪有没有另当别论,不过挪威的海岸线确实漫长曲折。世代生活在海边的人,用神话和传说哺育生活。而这海岸当中,最出名的就是罗弗敦群岛。罗弗敦在挪威语中是“山猫脚”的意思,同时也暗指其领海拔地而起的一列险峻的岛屿——“罗弗敦之墙”。这堵“罗弗敦之墙”在西部峡湾与北海之间形成了一道长达160公里的屏障。墨西哥湾暖流使得这里的冬季相对比较温暖湿润,每年从1月到4月末,大批的鱼群会汇集到罗弗敦的浅岸水域产卵,每年这时就会有大量渔民涌入。
上古的冰川雕琢,形成了世界上最神秘而又美丽的群岛。
挪威之行最令人期待的地方便是被誉为斯堪的纳维亚最美丽风景与最肥沃的渔场的罗佛敦群岛。
在我看来,这里就是魔界秘境。

在从特罗姆瑟去往罗弗敦群岛的飞机上遇到一段小插曲,几个上海的朋友同程航班,闲聊得知他们也是14号到达特罗姆瑟,准备罗弗墩群岛之后飞斯德哥尔摩。其中一个女孩在特罗姆瑟不慎摔折了腿,她拿着医院的诊断证明在当地的旅行社全款退还她的极光团和驯鹿团的费用(规定24小时内不退款)。最令人惊讶的是,当他们提出购买一个轮椅或者租借一个轮椅的要求后,医院工作人员直接将轮椅送给了摔伤的朋友,原因是特罗姆瑟没有轮椅出售,异地送还也很麻烦……北欧的人性化服务不得不令人感叹,高税收高福利,人们心甘情愿缴税是绝对有道理的。

渔民生活,鳕鱼真的可以当饭吃,前提你要遇到“Big Ronny”

在莱克讷斯机场,照例快速的取到了租用的汽车,这次留了心眼,手动档必备!从到达特罗姆瑟开始,我们在北极圈内的7天行程全部是自驾,真的是在冬季的挪威北部驰骋,自由自在。
由于导航问题,我们驶过了Airbnb租用的房子,给房东Ronny打电话,他简单了解我们的停车点后,5分钟亲自开车来接我们,将我们领到他的家。这是一所真正的二层渔民小木屋,房间连着他的小船坞,每天清晨5点钟Ronny就会跟同伴驾驶着他的小渔船出海捕鱼,晚上5、6点天黑才回来。我们住的四天,天天如此,第一天撒网,第二天收鱼。未来的四天,Ronny每晚收工后都会开车去别地方住,将整栋渔屋交给我们,我们走的时候把钥匙放在他的工作间,这种陌生人间的信任还是很让人感动的。

Stor leilighet:https://zh.airbnb.com/rooms/3540848

Ronny平时话不多,但是人很心细,为我们准备了一切必要物资,同时答应我们天气好的情况下带我们出海捕鱼。然而。。。想法总是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第一天当我们问Ronny可否一同出海时,他答复我们“No good”,第二日又得到答复“Bad weather”,第三日“Very bad weather”。。。的确,看着岸边三米多高的巨浪,我很难想象如果我在船上会被晃荡成什么鸟样。。。Ronny一边捕鱼一边照顾我们,偶尔我们再恶心吐上几口。。。没出海绝对是明智的选择。
第四天终于天好可以出海,但我们又怎么能放过这唯一一个日出的清晨呢,岛上的一切三天都没有看清楚,难得的好天气还是想多看看拍些片子,只得婉拒。。。下次,在罗弗敦群岛我留半个月时间,就不信遇不到好天气!

Ronny家的小船坞,站在小码头,就可以欣赏迷人的峡湾风光,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泡着澡看北极光。

典型的渔民住宅,一层客厅厨房卫生间,二楼住宿。在当地旅行,比起入住酒店,这种可以真正体验渔民生活的环境才是我最向往的,其实单论价格跟酒店差不多,但是这种无拘无束的自由感与融入感是酒店所无法比拟的。毕竟,旅行玩的就是个心态,好的感受会大大提升旅行的质量,即使天气不给力。。。

通往卧室的小楼梯,屋内打扫的一尘不染,我们光脚走了三天,袜子依旧干净。

喝着咖啡,吃着鳕鱼,看着风景,这就是100%峡湾观景房。

第三天晚上,Ronny回来非常高兴,告诉我们今天大丰收,打了2000KG的鳕鱼,当地人管这种鳕鱼叫King Cod。他还告诉我们,作为渔民他们每天都会食用这种鳕鱼,无论是新鲜的或者鳕鱼干,这就是他们的粮食,永远也吃不腻。Ronny随手从船上拿了一条送给我们,大概6、7公斤的样子,三下五除二,就把鱼收拾好,并告诉我们那里好吃那部位做汤,特意指着鱼鳃两侧的肉说“It's good”
哈哈,看来全世界人民都知道鱼肉哪里好吃。
Ronny将近一米九的身高,看照片比较一下鳕鱼的大小,这种尺寸的鳕鱼在当地算不上大的。
“Big fish!Big Ronny!”我们大笑的告诉他
他还告诉我们,这种鳕鱼在当地卖20克朗(15块人民币左右)一公斤,到奥斯陆就会卖到200克朗一公斤。
从古至今,每当1月-4月鳕鱼抵达罗弗敦的日子,都会是当地渔民的节日,不论是否以捕鱼为生。Ronny一家世代为渔民,他的祖父,父亲甚至母亲都是渔民。“现在打渔的人少多了,年轻人都去城市里了,不再回来。只有鳕鱼每年依旧回到这片海域,这是它们的故乡。”Ronny有些失落的告诉我们,的确随着挪威发现石油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人们也在逐渐变懒,高福利国家的通病,吃劳保都可以安安心心奔小康。。。

作为中国人,有着与生俱来的厨艺加成天赋,如此新鲜的食材熬汤,煎烤样样不落。当然,作为鳕鱼这种上可入米其林三星餐厅的珍馐,下可在超市10块钱买一块的鱼排,其美味程度确实是其它鱼类很难企及的。肥而不腻,口感极佳。这条6、7公斤的鳕鱼,一天半功夫便被我们全部消灭。
话说,我能吃的时候,连自己都害怕。。。

由于每天都是天不亮出发,天黑后回来,所以没有拍到渔船白天的样子,小小的渔船,承载了太多的故事和传统。

白天,我们驱车穿行在挪威人引以自豪的峡湾之中,尽可能的领略罗弗敦群岛的风光。
这些峡湾如画般典雅,使人感受到自然难以抗拒的力量,庄严又略带冷酷。在罗佛敦群岛看到的山峰与其他地方不同,像是童话世界中的山峦,里面住着食人的巨人。在北欧传说中,山妖与巨人是重要的角色,就像是咱们的西游记又或是封神榜。当地人认为这些山峦中居住着很多传说中的妖精,值得人们敬畏。

千百万年来,海水拍打着这片支离破碎的海岸线,分不清是挪威的峡湾伸进了大西洋之中,还是大西洋的暖流钻进了峡湾的腹地。挪威的地理学家曾经对海岸线进行过测算,他们将过去未被计算的大小岛屿囊括进去,惊人的测得十万多公里曲折,破碎的海岸线,如果连在一起足以绕地球两圈半,就算按官方统计,也至少绕地球两圈。。。
从云端俯视,会看到凌然眼花缭乱的数不清的海岛与大陆边缘若近若离,而罗弗敦群岛更像是挪威的缩影,海岛之多,密度之大,令人乍舌

没有鲸鱼,没有驯鹿,没有海豹,本打算搬出北极熊模型凑凑数,考虑到尺寸差距实在太大,只能请出冰岛鸟凑凑热闹,好歹也算是北极圈内知名萌物~

阴沉的天气,让人毫无办法,不过风雪交加的天气,更能凸显罗弗敦群岛魔界秘境般的景致。

海滩上冒雨拍摄的摄影师,一张看似平常的照片,也许背后是摄影师几小时甚至几日几周的等待。在我看来每个人的喜好不同,照片不分好坏,只要是用心付出便是最好的结果,各种的艰辛与快乐只有自己知道。

突然想到姜岩《北飞的候鸟》写的一段话:
“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打开车窗,呼吸着海岛的气息,一股明显的气味将我带到山坡之上,眼前出现从未有过的场景。数以千万计的鳕鱼被剁掉鱼头后挂在雪杖上风干。这样的方法已经有数百年之久,远在维京人入侵英国时,就以鱼干为粮食,当时风干是保存蛋白质的唯一方法。而如今,鳕鱼干竟然是挪威利润最高的出口产品之一。时代在变,人类在发展,然而我认为对于美食的追求是全人类仅次于和平以外最一致的目标与向往。吃货遍天下

Ronny告诉我们,鳕鱼去头后,将被晒放三个月,变成鱼干,在当地人的木屋中家家基本都有存放。当地人还会在家中放置一整条鳕鱼干,他们相信悬挂这样的鱼干可以带来好运,同时还可以预测天气。在天气变化前,它会自动的旋转,当地人可以从中了解风暴和天气的变化。

在渔场遇到正在晾晒鳕鱼的工人,他们告诉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罗弗敦群岛便会有四五百万条鳕鱼被挂上雪杖风干。

几日来一直阴云密布,不时夹杂着雨雪。每天早早地便在渔屋中入睡,整夜伴着海浪的涛声以及海鸥的鸣叫声,期待着第二天黎明被阳光所照耀。凌晨被同伴叫醒,说是天晴了,云层终于散开,迷迷糊糊推开房门,几乎不相信眼前的景致,令人惊叹!月光照亮整个峡湾,空气像是被洗涤过一般,一切都格外的干净清澈。

在渔屋前,极光从渐渐稀薄的云层后露了出来,只是一瞬间,这种奇异的绿色,使整个峡湾的夜晚如同一幅巨大的油画,慢慢的铺开。几日来的阴霾一扫而过,剩下的都是感谢大自然的话,话不多说,机会难得,抄起相机多拍几张是几张。

罗弗敦群岛一路沿着E10公路向南行驶,直到海岛的尽头,无路可寻,便到了“A”村,世界上名字最短的村庄。这条始于“A”村的E10公路是横贯罗弗敦好几个主要岛屿的道路,修筑于1963年,以当时国王名字命名,叫国王奥拉夫大道,所以简称国王大道。

岛与岛之间大多以桥和海底隧道相连解,穿越全岛经典线路大约160公路,看似不远,实际上开起来要费上一天的功夫,因为可以停车留步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从沿途的风景来看,这确实也是一条国王级的公路。

鳕鱼架,灯塔组成了罗弗敦群岛标志性景观。鳕鱼为当地人带来了财富,构筑了当地的文化基础。灯塔则为渔民指明了家的方向,即使再远再迷茫,终究会回到这小小的渔港,自己的家。

Hammy小渔村是群岛上一处非常出名的观景点,渔村依山而建,硕大的岩壁从海平面拔地而起,气势巍峨,加之白雪覆盖,宛如仙境。

晴日的黎明,Hammoy渔村美得如此不真实

阴雨天,失去了光彩的映衬,渔村也彷佛显得格外的忧伤

我们此行遇到唯一的一个清朗的黎明,整个天空被晨曦照耀成粉红色,海浪都被阳光照亮,迸发出金色的浪花。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罗佛敦群岛,我觉得天堂不过如此。
这里是一个你来过一次便会想念一生的地方。
而Reine便是天堂中的圣殿。
小小的渔村依山而建,被巨大的花岗岩山峰切割的零零碎碎,而他迷人的地方也正是如此。每当日出时分,温暖的阳光照射在罗敦群岛,刀刃般的山峰被染成金色,小镇上的人们还未苏醒,宁静而又祥和。而当夜晚降临,镇上的灯火映衬着四周的山峰,打亮了峡湾的水面,不由得想起了《千与千寻》中夜晚神社的样子,如果运气够好,天空伴着舞动的北极光,这样的场景,美得令我们这些外来的游客心生嫉妒。上帝如此偏爱这里,给了他肥沃的渔场,北极圈内不冻的峡湾港口,就连诺拉女神也如此眷恋这里。

凌晨两点,北极圈内的寒风丝毫没有撼动我们拍摄的决心,4天的等待,仅此一晚,感谢极光的眷顾,Reine,不愧为北欧最美的小镇。

日出之后,云层再次将群岛笼罩,这里的天气,难以琢磨,阴晴不定,听当地人说,8月份的罗弗敦群岛,漫山遍野的鲜花绿草,人们登高远眺,那才是真的美!冬季白日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当地人也早已对极光失去了热情,而对于我们这些外来的游客而言,极光才是我们最奢求的景致,即使看上一眼,也知足了。

阴天的Reine,同样像是被雨雪洗刷掉了色彩,失去了活力,却又多了几丝魔幻氛围。

让旅行像极光般精彩

这趟旅行结束已经一个星期,回想其中的点点滴滴,本来这次旅行是奔着极光而来,而到最后发现极光只是把我恰到好处地引到了一处早该去到的地方。这里的山,这里的海,这里的人,一切都是那么的让我着迷,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那短暂而又绚烂的极光。
每当回想起特罗姆瑟的郊外,当我不知道等了多久时,毫无预兆的,半透明的幽幽的极光降临,如同帘幕落下,打亮了整座苍穹,变化着,每一秒都不一样,爆发至高潮,燃亮整座苍穹,这种力量,令人生畏令人痴迷!那种自内而外的美,是大自然在黑夜给予人类最美妙的光,任何相机都照不出极光的美。
当我在凌晨的罗弗敦群岛期盼云开雾散时,一缕极光突然出现在天际间,如绫罗般披散,绿光轻抚过星辰,此时此刻,我只能屏息凝神,沉浸于自然造化之中,感概万千。
我希望,未来,自己可以拥有像极光般精彩而又充满能量的旅行
也许
就在下一次

华丽丽的沙发!

2016-02-28 21:44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02-28 21:44:56 的回复: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您赢了

不管 要先占个位置 反正我还没看

2016-03-07 17:12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雪人好萌哈哈哈哈~

2016-03-07 17:12

教我,这是怎么拍的

2016-03-07 17:13

这张可以当电脑桌面了

这么大的狗,站直了该有主人那么高了

2016-03-07 17:15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有点点的震惊到我了!

太美了,震撼的风景

2016-03-07 17:15

野生的吗

2016-03-07 17:16

这张你是特意让大家下载做手机屏保的么,哈哈哈哈

2016-03-07 17:16

我特别想知道拍极光是用快门还慢门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从头至尾,极光看得好过瘾!!!

2016-03-07 17:17

密集恐惧

引用 小小喷子 的文字:

有多贵?普通餐厅就餐人均200-300人民币(一道主菜一杯果汁),汉堡王,711吃热狗除外。可乐20人民币一瓶,黄瓜一根十多块钱人民币,这些还都是超市价,你别嫌贵,你不买有的是人买,去晚了黄瓜都不新鲜了。。。有没有什么相对便宜的?少!但还真有!三文鱼,在挪威吃挪威三文鱼,再也不能叫进口食品了,人家就是正宗本地货,500G包装的新鲜去皮三文鱼合人民币40元左右,敞开吃吧,过了挪威就没这个店了。还有没有便宜的?有,咖啡!十多块人民币,现磨浓香咖啡一杯,不过建议少喝,喝多了容易上厕所,火车站的公厕收费,15人民币一次。

看来短期内去不起了……

2016-03-07 17:18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3-07 17:16:52 的回复:

我特别想知道拍极光是用快门还慢门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5秒到20秒足够了,比拍银河简单,哈

2016-03-07 17:21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03-07 17:16:50 的回复:

这张你是特意让大家下载做手机屏保的么,哈哈哈哈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要原图吗?拿走不谢,哈

2016-03-07 17:22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3-07 17:16:15 的回复:

野生的吗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野生的,就路边啃草,也不怕人

2016-03-07 17:22

引用 Ren_言言 发表于 2016-03-07 17:12:10 的回复:

不管 要先占个位置 反正我还没看

回复Ren_言言:您赢了,给你搬个奖状啊

2016-03-07 17:2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3-07 17:13:02 的回复:

教我,这是怎么拍的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鱼眼镜头拍的。。。不是我做出来的

2016-03-07 17:23

引用 跃跃跃跃跃 发表于 2016-03-07 17:15:42 的回复:

太美了,震撼的风景

回复跃跃跃跃跃:这地方是真的美,值得去好几次

2016-03-07 17:23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3-07 17:12:56 的回复:

雪人好萌哈哈哈哈~

回复边钢镚儿:天天下雪,下的我都萌了。。。泪

2016-03-07 17:24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3-07 17:17:36 的回复:

从头至尾,极光看得好过瘾!!!

回复如飞*.:其实就遇到两个晚上好天气,不过还好都看到了极光,不容易啊。。。

2016-03-07 17:24

引用 Alyssa 发表于 2016-03-07 17:15:07 的回复:

有点点的震惊到我了!

回复Alyssa:小神龙~哈

2016-03-07 17:25

你拍的时候冷吗... 我对着屏幕感觉到阵阵冷气

2016-03-07 17:30

引用 Ren_言言 发表于 2016-03-07 17:30:04 的回复:

回复Ren_言言:其实还真不算冷,拍的时候热血沸腾的,哈

2016-03-07 17:33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3-07 17:18:27 的回复:

看来短期内去不起了……

回复浅浅快跑:只吃三文鱼还是可以的

2016-03-07 17:34

当你找到预测极光的app时,没想过自己将迎来慢慢长日的雨天吧..

2016-03-07 17:37

我想到泰坦尼克...^%$*&

2016-03-07 17:38

想知道你下一站要去哪啊?极光的愿望都实现了

2016-03-07 17:42

引用 Ren_言言 发表于 2016-03-07 17:37:45 的回复:

回复Ren_言言:别提了,眼泪啊,风雨无阻

2016-03-07 17:43

引用 JiaJia张小佳 发表于 2016-03-07 17:42:35 的回复:

想知道你下一站要去哪啊?极光的愿望都实现了

回复JiaJia张小佳:下一站……这个想法挺多,不知道能实现几个呢

2016-03-07 17:44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你问问Matt地毯是不是宜家买的(刚好宜家总部在瑞典....

2016-03-07 17:44

分分钟过圣诞节的节奏

2016-03-07 17:50

引用 小小喷子 的文字:

有了买房没车买买买的动力 也没见大部分人抛开了抑郁 也没见得怎么安逸

2016-03-07 17:53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这张呢 特别喜欢!!

2016-03-07 18:03

我来啦 赞赞赞!!!

2016-03-07 18:09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乌云乌云快走开!

2016-03-07 18:13

嘤嘤嘤 好好看

2016-03-07 18:16

阴天也不赖诺

2016-03-07 18:20

你这个音乐也是配的心坎儿里了

2016-03-07 18:23

引用 张幻想 发表于 2016-03-07 18:09:18 的回复:

我来啦 赞赞赞!!!

回复张幻想:常来坐坐,好吃好喝伺候

2016-03-07 19:58

简直~~~~~~我必须先想想形容词!让我静静

2016-03-07 20:13

引用 cs-timelapse 发表于 2016-03-07 20:13:27 的回复:

回复cs-timelapse:您不需要多说,只需要舞动起来,我就依然激动不已,久久无法平静了

2016-03-07 20:22

引用 小小喷子 发表于 2016-03-07 20:22:36 的回复:

回复小小喷子:妥妥的!我过两个月来帝都给你当场舞一个!

2016-03-07 20:25

引用 cs-timelapse 发表于 2016-03-07 20:25:33 的回复:

妥妥的!我过两个月来帝都给你当场舞一个!

回复cs-timelapse:没问题,这个绝对靠谱~等你来啊

2016-03-07 20:30

先顶后看,牛贴,牛片,哈哈。

2016-03-08 08:45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嘿,就是这个感觉!

2016-03-08 09:40

这张也是美的没谁了,很佩服你能在一个地方一直等的精神

2016-03-08 13:25

居然又看饿了!

补充,我去荷兰的时候。。。也吃过。。。我知道有多好吃。。。

2016-03-08 13:26

喜欢这张!

兄弟的照片游记确实精彩,并且高产,回头求几张照片原稿,研究下后期

2016-03-08 14:27

我准备把我公众号的东西搬上来些,多多关照

2016-03-08 14:29

引用 闫实在别处 发表于 2016-03-08 14:27:09 的回复:

回复闫实在别处:闫哥客气啦,摄影方面你比我要研究的深,我只是去过这些地方罢了,咱多联系啊

2016-03-08 15:09

引用 蚂蚁 发表于 2016-03-08 13:25:18 的回复:

这张也是美的没谁了,很佩服你能在一个地方一直等的精神

回复蚂蚁:我这属于死磕……笨人的办法,哈哈

2016-03-08 15:10

引用 大侠V5 发表于 2016-03-08 13:22:37 的回复:

太漂亮了,心动的不得了

回复大侠V5:下次不去澳洲了,改去这里吧

2016-03-08 15:10

引用 小小喷子 发表于 2016-03-08 15:09:21 的回复:

回复小小喷子:以后在这里发游记,多支持

2016-03-08 16:56

引用 闫实在别处 发表于 2016-03-08 16:56:49 的回复:

以后在这里发游记,多支持

回复闫实在别处:没问题

2016-03-08 17:01

相当的。向往

2016-03-08 17:03

原来世界上真有极光这个东东……

2016-03-10 13:20

引用 小小喷子 发表于 2016-03-07 17:25:01 的贴子:

小神龙~哈

2016-03-10 17:21

2016-03-11 00:01

图片超级美啊

2016-03-11 00:02

真美

2016-03-11 00:04

开头写的真好,看了就想继续读下去

2016-03-11 00:12

2016-03-11 00:28

棒呆了 羡慕此生见过如此美妙光景的人儿

2016-03-11 00:44

写得真好!实用而引人入胜,有文采,图和文字我都看醉了,极光也是我的一个梦想,感谢楼主提供很实用的信息!

赞一下,非常棒的片子。

2016-03-11 00:56

楼主大概花费在多少啊?

2016-03-11 01:31

好棒的游记!

2016-03-11 06:37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喷子兄出品,必是精品,简直太棒了
还有,这游记貌似也审核太久了

2016-03-11 06:43

还有呢,现在怎么不显示相机和参数信息了
哦,俺前几天发了川西的游记,欢迎有空时也去瞧瞧

2016-03-11 06:46

好文章,拜读了

2016-03-11 07:59

2016-03-11 08:01

超正的!是不是冬天挪威那边天气都以阴天为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