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匆匆来过——记3天2夜大理行

_Doria。 (武汉) LV.10
2016-02-28 19:44 535/11

儿时看那部风靡全国的《还珠格格》里,箫剑是这么形容大理的:世外桃源,家家有水,户户有花。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距离去大理已经很久了。当时刚刚毕业,被派去云南做项目,虽然没钱好在有闲,趁着周末叫上葱爷从北京飞来,去了一趟这个世外桃源

我和葱爷在昆明站集合,他从北京来,我从玉溪去。不久前发生过昆明火车站的暴乱,四处都是值班的武警,好不紧张。即便如此,昆明火车站的游客也没有减少,来来往往,行色匆匆,同事小米去丽江就一路狂奔才刚好赶上车。我们的车是昆明始发,终到大理,十点半发车,并不着急,次日六点半到,刚好够睡一觉。

第1天

到达大理时,天气算不上好,阴阴的潮潮的。不过其实云南天气一直都差不多,阳光温润或者雨水绵绵,不太冷,也不太热,所以不是有云南十八怪说,“四季都出好瓜菜”么。

一落脚,我们坐上8路车直奔古城,因为肚子还咕噜咕噜叫呢。云南美食多种多样,其中米线应该是我们听得特别多的了,在玉溪项目的两个月,几乎每天早上都来一份牛肉或者鸡丝米线。凭着这两个月的经验,我们在古城门口火速找到一个早点店,点了一份米线一份饵丝还有两个蛋(太久了浇头忘记了是什么了T_T)

吃饱喝足,坐车去客栈了。虽然预算有限,我却贪恋洱海的美景,于是选择了在洱海边上、安静的磻溪的海漾蓝蓝洱海花园,270度私家海景花园房。房间里的小花园有几盆花,两支摇椅,玻璃天顶,我们去的当晚下起大雨,两个人坐在摇椅上,不说话,听雨萧萧风瑟瑟,也别有番情趣,若是在晴天,定是有漫天繁星冲你眨眼。旅店老板养猫又养狗,还养孩子,老板娘管账,隔三差五夫妻俩还出去旅旅游;爸爸做饭超好吃,住客一餐25/人,妈妈主管卫生,热情亲切。我就是看了这一家人,才萌生了以后要开个旅馆的想法,赌书消得泼茶香。

吃过午餐,休整了一下,我们问老板娘借了双人单车,环行洱海,目标喜洲!许是运气比较好,雨过天晴,出发直到我们晚上回来一直微风习习,雨却再没下一滴。我们沿途看到了一望无际的田野,碰到了从深圳自驾来的小情侣,感受到了真正的面朝洱海背负苍山,还追着太阳日落西山。

走走停停,骑了大概有3个小时,我们来到喜洲。听说喜洲还保留有各个朝代的痕迹,但我们历史底蕴不足,也没有太多感悟,只满眼都是高立的白族民居,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好不漂亮。比较有名的严家大院、杨家大院里,还可以品一下远近闻名的“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三道茶,然而我们到达的时间不巧,正吃了个闭门羹,只能在门外试图感受一下里面曾经的繁华热闹。

既然看不到景点,骑了这么久,也着实有点累,当下决定在喜洲解决晚饭。说是晚饭,其实也就是各色小吃,在一个阿姨的小摊吃了木瓜水、凉虾,又换个摊子去买喜洲粑粑,再换个去吃凉鸡米线,甜甜凉凉,咸咸香香。

喜洲还有好多扎染摊子,民族特色浓郁。我们在一家挑了两条裤子,60块一条,也不知道算不算低价,再走一走。可是走了好几家,都没看到类似的。在另一条街,有家马上要关门的店,钻进去一看,正好有我们要的这条。一砍价,聊着聊着,原来和我们之前去那家是爷俩。回到最后200块买了两条最呀嘛最时尚的扎染阔腿裤、一条羊毛围巾、一条民族特色项链、一个编织小包包还有两个花朵钥匙链。强推这家喜洲扎染店。

回来的路上,大丽线上没有路灯,我们举着手机充当反光灯,凭借葱爷神奇的方向感精确地躲避了百度地图给我们指的错误方向回到了那个静谧的小店,现在想想竟然没让路上呼啸而过的大车小车撞到实属万幸。

第2天

第二天一早,海漾蓝蓝的老板把我们送到路边,我们搭4路小巴,出发去大理古城了。

下车之后在等古城旅店老板接我们的间隙,在古城门口一家阿姨的摊上,买了两个饵块当早餐。阿姨说,她用来擀饵块的砧板是有30年历史的大理石呢,锃亮锃亮的。

终于等到老板来接我们,一路上发现,基本上三步一个客栈,相当密集。老板说他们其实有好几个店,一听,这几家店我之前都关注过,不过我们入住的这家名字我忘记了,只记得是个典型的白族民居。

放好东西,出发去苍山。从古城到苍山有公交车,4路或者8路,到观音塘下车,距离苍山索道还有段距离,路边有好多面包黑车,10块钱送我们去正门。在正门需要兑换我们在网上买的索道票。

一上索道就有点下雨,雨天坐索道还是有点危险的,所以好像我们后面的就不让上了。在排队的时候,我们前面有一对外国情侣,正在环球旅行,羡煞旁人。他们不懂中文,不知道索道的区别,正巧前面是一个北大的外语文学系的老师,放暑假出来旅行,相谈甚欢。本来那对情侣还想和我们三个结伴而行,不巧的是我们仨买的都是感通索道,是前半段到半山腰,他们买的是全程的洗马潭索道。

雨淅淅沥沥在下,游客们手忙脚乱的撑伞的撑伞,避雨的避雨,往常山腰上估计都没什么人的茶室竟然爆满。我和葱爷早前在京东买了一次性雨衣,但也不太顶事,加上裤子肥大吸水,下半身竟然几乎湿透了。

又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雨过天晴,人烟渐渐稀少起来,树木却多了起来,空气也格外清新。

苍山不是国内最高的山峰,但它同样巍峨,瀑布流水,向人们不厌其烦的讲述着苍山雪洱海月的浪漫与多情;山涧峭壁,斩不断江湖儿女的恩怨情仇。翻过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但雨天路滑,加上天色也不早了,爬到顶都不知道要什么时候,别说翻过山了。我们仨一拍即合,决定回程去赶16:30下山的索道。

回到古城,我们和淳姐都觉得难得结伴而行,也是缘分,得干上一杯风花雪月才觉得过瘾。淳姐也说,一个人走的时候,看到美食也不敢多点,每顿饭还是吃小吃的多,今天可得好好吃顿饭。古城进门不远,路边很多小店,葱爷和老板调侃套近乎,给了我们非常实惠的价格,最后老板还帮我们买了第二天回昆明的大巴票。

吃罢晚餐,我们和淳姐就此告别。我和葱爷继续游览古城。此时古城已经一派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人来人往,华灯初上,却俨然一副今日刚刚开始的模样。各色鲜花饼店应接不暇,半咖啡店的酒吧写着今夜无眠,民族特色的服饰、饰品比比皆是,坐在地上的金发碧眼的流浪歌手嘶哑的嗓音满足了文艺患者们的少女情怀。

第3天

工作原因,我们第三天一大早就开始返程了,没能再去双廊,也算是留下了一点小遗憾。返程前,在古城还是一片寂静的时候,我们跑去超市给爱茶的辛媽还有姑丈买了两份普洱做手信,好坏我们也不太会看,只是我们的一片心意。一路狂奔后,发现距离发车还有段时间,古城里的早点铺子也陆续开张了,我们随意进了一家解决了温饱问题。

大理是骄傲的、文艺的、古朴的,你说什么都好,在我心里它是纯净的。抬头望一望它的天空,就忍不住想去抓住那些云朵,就忘记了那些生活中、工作中的不愉快。尽管它渐渐开始商业化了,尽管我们终将回到城市里去,但只要我们还记得在路边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在逗一直慵懒的大金毛的场景,那份回忆就是干净而且纯粹的。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9 18:2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9 22:00

适合发呆的地方

2016-03-01 09:34

引用 _Doria。 的图片:

2016-03-02 09:07

引用 xiaoxiaoxhdt 发表于 2016-02-29 18:26:53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xiaoxiaoxhdt:哈哈 对!不过一直被拍 希望两个人可以都在镜头里!

2016-03-30 20:37

引用 紫月亮 发表于 2016-02-29 22:00:2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紫月亮:谢谢~~~呼呼

2016-03-30 20:37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3-01 09:34:36 的回复:

适合发呆的地方

回复姬百合:是的呢。如果时间再长点,就可以发呆逗狗看书看日落了。

2016-03-30 20:38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3-02 09:07:13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

你好 请问下 你是几月份去的?天气不是很好!

2016-06-12 21:20

引用 小丸子 发表于 2016-06-12 21:20:48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8月份去的大理,天气还不错。不过我在云南呆了从6月初呆到8月初,一直都是差不多的天气的

2016-06-24 13:36

引用 _Doria。 发表于 2016-06-24 13:36:38 的回复:

回复_Doria。:谢谢回复!我个人对天气要求比较高 我打算 等那边 天比较蓝的时候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