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香格里拉 莺飞草长还有一抹蓝

• 出发时间/2016-01-25

行程安排

Day1:昆明---丽江
Day2:丽江---香格里拉纳帕
Day3:普达措、松赞林寺
Day4:香格里拉---德庆、飞来寺
Day5:飞来寺---香格里拉---丽江
Day6:丽江---昆明

1 昆明---丽江

一路囧囧囧........旅行路上最倒霉的一次
    寒潮来袭,强降温,昆明大雪交通封堵,被困路上,绝处逢生航班延误啦,起飞前一刻钟到达,万幸!!
    深夜到丽江,被预定好的客栈告知没收到订单信息,都付款啦!!额滴个神呀!!
   第二天囧途继续.................

2 丽江---香格里拉、纳帕海

重走香格里拉,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真的是一个意外之旅。计划好的到泸沽湖,第二天一早离发车还有二十分钟接到车站通知,通往泸沽湖的道路夜里下大雪,封路了!!瞬间崩溃,尼玛咋这么倒霉!丽江周边景点都走过不止多少次了,计划已久的旅行计划就这样泡汤了,哎!!
“到香格里拉的旅客上车啦!马上就发车了”好吧,那就再去一次香巴拉吧,虽然去过一次但也不是玩得很尽兴。更何况作为西南边区人还没好好领略过寒冷是啥感脚呢!!果断买了香格里拉的车票。进过4小时多终于到了香格里拉这曾经熟悉的地方。
    鉴于有过一次行走,这里的景点路线也就很熟悉啦。在行车路上立马打了个草稿。出了车站都是旅游包车的车主,实话说真有点反感这些人,漫天要价不说,还经常给人制造陷阱。但事实证明是我的个人偏见过大了。还不得不说云南地区的藏民的确善良淳朴平易近人。在和一要搭伴到稻城的哥们儿交谈时,扎西定主大哥(称呼他大哥!其实后来了解到他的两个儿子都快赶上我的年纪咯!)主动上来和我们攀谈,询问了我计划的路线后感脚价钱也都完全可以接受嘛!!好吧,谈定价格后入住了扎西大哥给介绍的天人缘酒店,酒店地理位置还不错,干净卫生舒适廉价,旁边就有一家小饭馆。摆放好行李启程去纳帕海。
    隆冬季节的纳帕海少了些许夏季的葱绿,多了些余秋的莺飞草长;少了夏秋季节的熙熙攘攘,却多了不少稀有罕至的精灵;退却了盛夏的酷暑,却多了期盼中的严寒。这一切都恰似为我而精心设计,体验了罕见的极寒,领略了辽阔美景,拍摄到罕见的黑颈鹤,真好似做回了黑夜中独自行走的孤鹤!!

迎着风雪向前行,知难而进,方显本色!!出行时,全国遭遇超级寒流入侵。向来被称为春城的昆明也遭遇了自1987年以来监测到的-4.5℃罕见最低温度,高海拔的藏区那种冷就更不言而喻啦。县城周边的纳帕海残雪犹存,丝丝寒风沁入骨髓,真快要冷死宝宝咯!!活了二十几年也第一次使用了电热毯这东西!!

高原湖泊,因其地理位置优越,空气优良,总是在隆冬季节受到各种候鸟青睐。黑颈鹤就是其中一种,这一行也实现了观望黑脖子的长久愿望。不错

为了能看到这些黑脖子的鹤,也是拼尽了!!寒风呼呼,空中那朵云偏较劲,极力阻止可爱光束寻找它的主人!可恨!! 黄昏将近,灿烂阳光终于爆发火力一举战胜云朵无限余辉尽洒大地。于是乎才拍到下面图片

上面不知名的小黄!叫声怪怪滴!在寻伴吗?

不大地方的小海子竟然被那些黑脖子的家伙吸引四个小时,扎西大哥可是等苦了  回到酒店天际已泛黄咯找地觅食去。酒店老板介绍说旁边的东旺路有很多好吃的藏族小吃店,正合我意呀!向来吃米饭长大,但不知怎地曾几何时竟然喜欢上了藏地青稞食品,每到必吃!!那个青稞炒面也不知道是如何制作,味道简直爽歪歪呀  找个机会必定要学习学习这个制作秘籍!!
    一顿饕餮,大快朵颐。独克宗古城,夜景走起。古城不大,但气势恢宏,辉煌磅礴,藏式风格,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之前被一场无情大火所毁,现在的建筑是按照以前的规格所建,外观看上去和以前别无二致,但是内部的陈设和装饰再也回不到从前了,实在是可惜啦!!

3 普达措 松赞林寺

第二天一早出发至普达措国家公园。公园距离城区22km,客运站每天有班车到公园,但头天去买票被告知暂时停运啦!这倒霉事竟然接踵而至,真是祸不单行!后来遇上扎西大哥谈好往返100块大洋,后来听说这价位也就在淡季才能遇到,平时至少也得150块呢!!再次感谢扎西大哥热情服务!!无论游玩多长时间他都好好等待在公园门口!!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景区面积越1313平方公里,主要景点包括蜀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里有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惜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得非常完好。杉树上会长出很多“树胡子”,据说这玩意儿只有在空气状况非常好的地方才能生长出来,而且还被誉为天然的空气检测器。普达措国家公园四季看点各不一样,尤其以夏秋季节最佳,其中每年五六月分碧塔海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得如火如荼、鲜红似火。据说杜鹃的花粉有毒,当花粉飘至湖里被鱼吃到后就会中毒昏厥漂浮于水面上,这就形成了蜀都湖第二大奇观“杜鹃醉鱼”!昏睡的鱼也不会因此死去,长时间浸泡后又会苏醒过来。要是夜里还没能苏醒过来的鱼就有生命危险咯!夜深人静时,原始森林里有现实版的熊出没哦!!黑熊喝水也顺便捞条醉鱼解解馋。这就是第三大奇观“老熊捞鱼”!
     由于普达措面积很大,景点之间路程较远,必须借助公园里的环保车代步。中间有两条步行栈道,蜀都湖段约3.3公里;碧塔海段约4.4公里,行走于栈道上就能很好得体验到原始森林的湖光山色咯!
    再说下门票吧,全票价是258(包含门票138元,环保车120元),扎西大哥也没办法弄到优惠票,但他建议在网上买会便宜很多。多数网站要价235元,但是在智游宝网买到更低价格,只要225元!!!

清晨时分,蜀都湖还是一片冰雪世界,晶银锑透宛若童话世界,美不胜收,湖面也还是厚实的冰面!犹如一面镜子般映照出深邃蔚蓝的天空

倒地的老树根被冻于湖面上,也别有一番看头哦!!

走完第一段栈道后,乘上环保车来到弥里塘。这里司机会让游客下车停留10分钟左右。在夏季这里是一片开阔的草甸,牧民们把牛羊散放到草甸上。

又是很长一段车程,景区第二段游览栈道也是最后一个景点---碧塔海。这个海子貌似比较招风,湖面的冰已经开始融化了,偶尔听到奇怪的声音,开始以为是对面山林里有啥猛兽呢!!吓了一跳,仔细一听原来自己行走的栈道之下就有这声音,才忽然明白过来是冰裂的声音,逗死宝宝了!!

各种小家伙也是碧塔海的一大亮点!!这些小家伙长期生长在这仙境之中,不为尘世争分所扰,天真可爱、幼稚胆大;亦或是冬季使得它们所食之物大量减少的缘故吧,松鼠、不知名的各种小鸟都愿意与游客和谐相处。每每一小块饼干就能招来成群精灵。路上偶然碰到美女独行侠一枚,给鸟儿喂食老开心嘞,鸟儿接踵而至,吃得老欢快嘞!

一个公园,四个小时。原本准备直接去葛丹松赞林寺呢,可是风景漂亮电量也就耗费得更快啦!!能不能不要酱紫!好吧原路返回酒店 充电!!!给相机充电  给自己充电!!又去关顾了回炒面馆,这味道至今想想就馋呀
    充电结束就只能自己再想办法去小布达拉宫啦。扎西大哥之前给介绍的酒店后面的长征路3路公交车就是直接到松赞林寺的,走起!话说住在这个位置还真是不错哦,吃、住、行一起搞定,给扎西赞一个
    大概十多分钟分钟公交到了小布达拉门口,公交师傅来了句:“游客请下车!”哦滴妈呀!这冲锋衣出卖了我的游客身份啦!原来寺庙是在一个村庄里面,当地的村民就可以公交自由出入。好吧做个文明游客,咱不逃票!!115块大洋!感脚不值这个价(网上可以订到优惠票,但是一定要提前一天!!吃亏上当一次
    景区有个专用的公交车,把游客载到寺院大门口的停车场。时间晚了,只好我一个人专用吧。专车师傅告诉我,要是还想坐车回去六点以前必须到停车场,那将会是最后一趟公交!!得!俺安步当车,慢慢走慢慢玩!
    葛丹松赞林寺,又称为归化寺,位于香格里拉县城的佛坪山麓,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滇中一带的黄教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7-8世纪时,佛教开始传入迪庆地区,公元1678年,达赖喇嘛奏请康熙皇帝在中甸(即现在称呼的香格里拉)建立一座格鲁教派寺院。寺院1697年破图动工,及时三年落成,是清康熙皇帝敕建的“十三林”之一。五世达赖赐名“葛丹·松赞林寺”这座寺院的建成,意味着佛教显宗和迷宗的结合藏传佛教由此深深渗入藏区社会中。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松赞林寺曾经是这里政教合一制度的最高机构,称为藏传佛教信徒向往的吉祥福地。

松赞林寺之所以被称为“小布达拉宫”,据说是因为它的建筑模式是仿照西藏布达拉宫而建造的,但怎么看都觉得相去甚远。寺院里参观了伟大的五世达赖喇嘛和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铜像,参观了寺院的藏经阁以及僧人住所后其他感觉就没啥嘞!真心觉得这门票不值!每到藏传佛教圣地,转经祈福必不可少。趁着暮色亮光走一圈外转经路,道路崎岖不平爬到山腰处方到寺院后门,路面急转直下全是下坡,走完一圈差不多也就天黑咯。原本还行在这拍个星空呢,可天宫不作美,冻成狗!没怕成功!!也就只能怏怏而归啦!!
    一个人沿路返回,本想出了景区门口就能打到出租呢!可没想到,等了半天班个车影子都没见到。继续安步当车吧,好一段路冻得鼻涕直流方才打到出租。回到酒店摆放好东西,啥也没多想,到旁边饭馆要了大杯青稞酒、两个小菜喝起!!高寒藏区的藏民特能喝酒也就源于此吧!

4 香格里拉---德庆、飞来寺

眼看天气不错,新的一天再往大西北走走吧,难说运气好了就可以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呢!来回两天刚好假期合适,说走咱就走!香格里拉出发五个小时左右途径奔子栏、德钦县城到达飞来寺光景台。客车大多只到德钦县城,车上去飞来寺的乘客多时才会送到飞来寺。但客运站都有到飞来寺的班车,不用着急!每天早上八点半会有班车到飞来寺接乘客回香格里拉(免费)
   条件艰苦地区总是不敢相信青旅床位,至于为啥不多解释!找了家卫生舒适的神峰聚缘酒店住下,酒店开窗即可看到梅里雪山全景,房顶就是观景台!不错!
    住下后,听酒店卓玛说这里除了观景台还有一个寺庙就叫飞来寺!是先有地名还是先有寺庙呢?好吧先去那里看看呗,沿着滇藏公路五分钟左右就到寺院啦。山门对联“古寺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似云封”,使人浮想联翩。好小的一个寺院,依旧沿寺庙转经一圈。据介绍,十世班禅曾经亲临此地。

梅里雪山门票实行联票制150元,包括飞来寺观景台60元、金沙江大拐弯30元、雾浓顶观景台60元,不能单独购买。
    梅里雪山被称为“太子十三峰”、“雪神仪仗队”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也是至今为止仍未被人类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被禁止攀登的山峰。梅里雪山是雍仲本教圣地,雍仲本教有四大神山之说,分别为阿里的冈底斯山、林芝的苯日神山、昌都的孜珠山、德庆梅里雪山梅里雪山还和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山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卡瓦格博和周围诸峰被称为“太子十三峰”但并不是真的有十三座山峰,“十三”在藏语里是吉祥数。诸峰中较有名的有面茨姆峰、吉娃仁安峰、布迥松阶吾学峰、玛兵扎拉旺堆峰、粗归腊卡峰、说拉赞归面布峰。其中线条优美的面茨姆峰,意为大海神女,位于卡瓦格博峰南侧。传说中,此峰为卡瓦格博峰之妻。卡瓦格博随格萨尔王远征恶罗海国,恶罗海国想蒙蔽他们,将面茨姆假意许配给卡瓦格博,不料卡瓦格博与面茨姆互相倾心,永不分离。又有人传说面茨姆为玉龙雪山之女,虽为卡瓦格博之妻,却心念家乡,面向家乡。雪峰总有云雾缭绕,人们称其为面茨姆含羞而罩的面纱。意为“五佛之冠”的吉娃仁安峰,是并列排立的五个扁平而尖削的山峰,位于面茨姆峰北侧,海拔5770.5米。而传说为卡瓦格博和面茨姆所生的儿子的布迥松阶吾学峰,则位于五佛冠峰与卡瓦格博峰之间。卡瓦格博东北方向的守护神就指玛兵扎拉旺堆峰,又称“无敌降魔战神”(将军峰)。粗归腊卡意为圆湖上方的山峰,位于斯恰冰川的冰斗上方。

在观景台上又碰到一位独行侠,边等待日落,一边大聊特聊。寒风阵阵,两人都快冻成冰棍咯。一不小心景区大门啥时候关闭了都不知道,在询问商店老板无果后,建议我们翻越围墙出去。得  翻吧!!爬到围墙上一看我滴乖乖!辣么高 真跳下去不摔死才怪!来回看了看只有门还算是低矮的啦,就这样俩人翻门而出约好第二天等待日照金山!!然后拼好一个车一起回香格里拉
    晚餐在梅里晚事解决的,很不错的一家餐厅,中西餐皆有。那个咔嚓大白菜恐怕也就只有高原上能品味到咯!!

5 飞来寺---香格里拉、丽江

清晨,五点 起床洗漱好后带上家伙准备等日出。打开窗户一看,瞬间冰冻嘞!!白茫茫一片!!一夜大雪,还看啥日出呀!!和拼车小伙伴集合后商议只能作罢,打道回香格里拉!!一路囧途有木有!!
    开车师傅也是以为资深老驴,带着三位自由行驴友从这路过,又拼到我们五人,一行九个人就冒着大雪出发了。后来想想咱们可能也是比较幸运的,雪下得很大,可能是封路咯,一路之上一辆载客车子都不有看到。一路上从沉默到你一言我一语再到互相留下联系方式,这都是美好的回忆呀!!也许旅行除了看风景之外,最大的乐趣便在于认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分享各自的旅行故事,哪怕今生就只见这么一次面!!

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就在滇藏线路上,途中师傅每每在景色不错的地方停车给我们拍照,给这位老驴点个赞  到了奔子栏大家都饿坏啦,停车吃放。由于道路结冰,处于安全考虑走得很慢,到了香格里拉一看时间花了七个小时左右!!!

香格里拉丽江还剩五个人,三个两个一组开始搭车。拦了一辆,两辆都不行,半小时过去了终于有幸搭到一辆商务车刚好还能坐五个人。一路无话,累死人嘞都在睡觉。到丽江以后也就只能分道扬镳啦!!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9 19:0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9 21:25

引用 天开眼 发表于 2016-02-29 19:00:25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天开眼:野驴的生活就只能这样啦

2016-03-01 00:53

引用 nannan 发表于 2016-02-29 21:25:51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