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赏法兰西的秋

• 出发时间/2015-09-26
  • 人物/带小孩

时间:2015.9.26晚~10.08(12.5天)
所涉及的城市及地方:巴黎科尔马Colar及附近、夏蒙尼Chamonix、安纳西Annecy、里昂Lyon

关于“吃住行”

吃:法餐被誉为世界三大美食之一,历史悠久,名不虚传,色香味俱全。法餐的品种不光很多,味道也很好,还有诱人的外形。但是因为欧洲的消费较贵,所以法国的消费也不低,当然吃的也贵了。在巴黎,一般一餐要15~25欧元左右/人很正常的,在巴黎的其他城市,吃的费用比巴黎便宜20~30%。

住:法国的住不便宜,首先是巴黎市区,一个低端酒店正常标准间一晚过千很常见,几千一晚的都普遍。其他城市和地区价格比巴黎便宜很多,选择也多。在巴黎市区也可以选择民宿,便宜很多,还可以买食品自己烹饪。

行:在法国公共交通相当发达,巴黎市区和郊区的地铁和巴士都很方便。巴黎的很多地铁都很老旧,地铁门不是到站后自动打开,到站后外面的人想进去或者里面的人想出来,需要在门上按按钮门才能打开,但是地铁看起来都很结实和耐用~单程一次巴黎地铁票价1.8欧元/人(限多次),也有巴黎地铁1、2、3日券,也有包括巴士的票券,1日券算下来5次以上才划算。BUS也是通票,但是仅限于巴士。
法国境内,铁路交通相当发达,每个城市之间衔接得也非常好。如果在法国自由行,最好交通方式就是选择铁路。火车订票也相当便利,可以在国内提前预订,这次旅行所有的城际间的火车票和高铁票我们都是提前在携程网上预订的,每次每段订票每人收取30元的手续费。出票也很快捷,发到邮箱,自行打印。在火车出发前都可以退票,无手续费。
如果未计划行程,可以到现场买票,只是繁忙时可能会排除。

在巴黎

巴黎市区地铁指示牌:

D1~7.27,飞机从香港直达巴黎,约12小时。住在凯旋门附近的小街里,走路几分钟,稍做休息,当日游玩凯旋门、巴黎铁塔、罗丹博物馆。
 埃菲尔铁塔可以走楼梯上去,也可以做电梯上去,也可以走到二楼(中间)再乘电梯上去,最高281米,几种方式价格都不同。
 上到塔顶,巴黎全景一览无余,古老的塞纳河从巴黎穿过~~

铁塔上俯看巴黎

罗丹博物馆

罗丹的原作:思想者

罗丹的原作:吻

到科尔马

D2~7.28
巴黎东站坐高铁到法国最美小镇科尔马Colar,12:55~15:46(车次2369)。
法国不光飞机客舱双层,连高铁都是双层的,一等坐70欧元,12以内儿童43欧元。从巴黎科尔马的路上,一路美景,村庄、田野、牛羊……有一相同之处就是每个村庄都有教堂的尖顶建筑最显眼~~

火车上手机拍摄:

在机场买的电话卡网络真是不给力,片片打不来,也发不了图片,微信和QQ也只能接收文字。

科尔马

7.28到了科尔马火车站,我们在小镇里找酒店,虽然拖着沉重的箱子,但大家一下子都喜欢上了这个梦幻般的古老小镇,觉得找酒店都是极美好的事情了~

入住酒店后,趁着天还没有黑小逛了一下小镇,除了餐厅商店大多7点关门,街道上就很冷清了。整个小镇都是彩色的半木造屋,被蓝色小河包围起来,好像置身于童话的世界~

D3~9.29科尔马—酒乡的里博维莱Ribeauville和希克维尔Riquewihr两个小镇—回科尔马~~
阿尔萨斯的酒乡的闻名于世,从科尔马到两个小镇,一路葡萄庄园,村庄错落在山间和葡萄庄园里,很漂亮和别致的乡村画面~~

到两小镇的汽车时刻表:

小镇途中大巴上手机拍,一路都是葡萄酒庄园:

里博维莱Ribeauville小镇:法语里博维莱的意思为“美丽小镇”,从科尔马火车站(火车站的大门右侧汽车站)坐106路11:10大巴到里博维莱,约50分钟,往返票价成人6.5欧元(在车上购票,车票保存好,回来上车要检查),学生儿童减半。里博维莱 以酿制Riesing白酒闻名,古老的房子也是色彩斑斓,小镇里有多个酒庄,走在小镇里,处处都闻到酒香味~~

希克维尔Riquewihr小镇,这个小镇在科尔马和里博维莱之间,从里博维莱返回科尔马的路上可以去,小镇比里博维莱小,逛一个小时足够了,因为返回的班车有时刻,可以算好时间。希克维尔是被葡萄园包围的小镇,因地势较低,从镇里抬头就可看见绿油油的山坡~~

科尔马

D4-9.30~慢游科尔马小镇,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创作者巴托尔迪(1834~1904)出生于科尔马,他的故居位于商人街,现在以辟为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他的很多作品和自由女神的初稿、修改和定稿的原件作品,还可以看到同真像左耳一半的耳朵雕塑,可以想像巨大的自由女神像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

早上8点起来看科尔马的风景,经过菜市场,看到菜市场外面摆了很多摊点,熟食、生食和海鲜都有卖的,品种繁多,当地人很多早上来采购食材,我们也买了烤鸡、卷饼等做早餐~~

到夏蒙尼Chamonix

D5-10.1~科尔马Colmar到夏蒙尼Chamonix,13:42的高铁(车次6841)成人票价77.1欧元,12以内的儿童38.6欧元。从科尔马出发,到达夏蒙尼车站21:50,(共计时间7个多小时)中途在里昂Lyon(应该像国内的轻轨,不限座位)和Gervais(普通火车,不过车厢舒适度很好,不限座位)各转了一次车。可能是连程票,里昂的车次票面上也没有显示,担心误车,之前上车前就在科尔马车站问询,站台要等到快出发才知晓(里昂是个大站,站台也多),怕时间紧迫,问了站台上的工作人员告知了站台,担心有误又到信息台问询,信息台答复要发车前才知晓,后来又找到一个站台的工作人员再次确认站台才踏实,生怕搞错火车。除了巴黎火车站以外关键是上车前也不检票,从里昂上车,在车上也不检票,所有出站也不检票,全凭自觉,完全是考验国民的素质咯~~

夏蒙尼Chamonix

D6-10.2~夏蒙尼,昨晚到达得晚,夏蒙尼什么样的也看不了,今早刚起床,打开酒店的阳台,抬头就看见阿尔卑斯山
住的酒店非常舒服,不光在卧室的阳台和窗台前抬头看得见阿尔卑斯,而且餐厅就在从阿尔卑斯山上流淌的河流旁,环境别致,看着这么美的风景,胃口也特别好

夏蒙尼:地处法国瑞士的边境,被阿尔卑斯山脉包围在山坳里,在小镇里仰头就可以看到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
登阿尔卑斯南针峰,海拔3842米的南针峰距离海拔4807米的勃朗峰(阿尔卑斯最高峰,在法国境内)8公里,这里是全欧最高的缆车站,天气晴朗时,登上南针峰,可以眺望到勃朗峰的英姿,只可惜今天太多雾,登上南针峰后投入阿尔卑斯的怀抱~~

到安娜西Annecy

D7-10.3~夏蒙尼到安娜西Annecy(共用车程02:15),本来计划在夏蒙尼坐冰河小火车环游阿尔卑斯山,因为近期取消了(每年取消和开放时间都不同),所以把晚上的火车18:14改了时间14:14提前离开夏蒙尼。改签车票不需要换票,因为这里的火车都不是太多人,拿着现有的票直接上提前时间的火车即可(太人性化了),夏蒙尼到了Gervais站要转车,人很少,又像是我们的包厢~~
(上车不检票,不查票,进夏蒙尼车站连个工作人员都看不到,除了在柜台前有个卖票的,看来法兰西人民绝对诚实)
一路又是美景,火车在大山里穿行,山坡上都有房屋和村庄,环境干净漂亮,这里虽然深处大山,感觉人口密度不低~

火车上手机拍:

10.3-安娜西~这几天最困难就是点餐,法国的菜单都没有图片[疯了],多是法文和英文,因为对程序和菜式不熟,只能慢慢看和猜测,或者看旁桌点的食品,幸好法国菜是世界三大美食之一,大多菜品都好吃~今天去吃法餐套餐,看到一个法文单词,我们不明白意思,老板抽动鼻子发出“猪”的声音,我们明白了这是指猪肉~~

安纳西Annecy

D8-10.4~有阿尔卑斯阳台之称的古老小镇安纳西,昨天下午来到时还下着雨,今天的天气太给力了,阳光明媚,天蓝蓝、水清清~
今天是星期天,很多当地人都出来游玩,在湖边、草地上、咖啡馆…晒太阳~~

晚上18:53的火车离开安纳西前往里昂,两个小时到达里昂

里昂

D9-10.5~里昂Lyon,继布拉格以后第二个以整个古城被列为世界人文遗产的城市;旧城布满了中世纪的建筑和教堂,这里在罗马时代相当的繁荣,走在古老的街道上仿佛走进了悠久的历史中~~~

19:04的高铁离开里昂,两小时到达巴黎

在巴黎

D10-10.6~巴黎凡尔赛宫~今天巴黎早上下雨,世界有名的景点总是人潮汹涌,哪怕下着雨,全世界的人民也很有耐心在雨中排队~~

巴黎圣母院:

D11-10.7~卢浮宫,除了中文外全世界其他语言(包括日本韩国)的翻译器都可以在卢浮宫找到[疯了]~~法国人是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摆在了卢浮宫~(当然有些来路不是很光彩的,居然可以堂而皇之的显摆出来)~

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实际场景是这样的:

实际场景:

10.8~快乐开心的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12.5天的(法国里面11天)法兰西之旅就这么快结束了,昨晚巴黎时间23:20的飞机离开巴黎,12个小时的机程睡一觉就到了,到达香港机场17:20

巴黎的傍晚:

总结

几点感受:
1.法国的火车和高铁都极舒适,准点率也很高,四通八达,方便快捷干净,如果自由行的人不多,火车是首选;
2.法国的英语水平比我们想像的要高,年轻人基本英语水平都比较高,年老的很多基本表达也没有问题;
3.最值得赞的就是法国人的热情友善,因为网络问题,我们这次的找酒店基本靠问路人,又多是晚上,只要我们问到的人都很热情帮助我们,甚至还有为了帮我们买电车票耽误了自己时间晚了一班车的、有夜晚在路途中行路然后耽误自己的时间亲自带我们找酒店的,一想到这些善良友好的法国人心里就阵阵暖意,大赞

推荐的酒店:
酒店名称:Hôtel Vallée Blanche  瓦雷布兰驰酒店
酒店地址:36 Rue du Lyret, Chamonix-Mont-Blanc, 74400, 法国

三口之家,合计使用总费用约:53,000.00
(包括机票:23248,签证:2400,法国火车票579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9 21:0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01 11:25

引用 xiaofuzhu 发表于 2016-03-01 11:25:58 的回复:

回复xiaofuzhu:只要有想法,就会实现,加油

2016-03-01 14:43

楼主的游记对一家人出游很有帮助,特别是去那些小镇

2016-09-03 17:02

引用 施里釜 发表于 2016-09-03 17:02:56 的回复:

回复施里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