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韭菜坪、草海、盘县妥乐银杏村

enlian (昆明) LV.9
2016-02-28 20:38 4004/12
  • 出发时间/2015-09-06

前言

我不是地道贵州人,一直以四川人自居,可是从小学到高中在贵州还是待了11年,在我读书的年代,在贵州最远就是到过遵义、黄果树,对于贵州不甚了解,真是很抱歉!自从09年到昆明定居之后,离贵阳近了。这里还有一个故事和两本书,都发生在我回昆明定居之前不久的事。一本叫《梵天之眼》,是个小说故事,写的很精彩,这本书中提到了贵州石门坎、岜沙苗寨,让我对贵州充满了期待!另一件事情是一个老同学突然去到贵州工作,我送一本《贵州秘境》给他,希望他能去贵州好好走走!我发现其实我对贵州了解的太少了,于是在到昆明之后有时间我就会慢慢在贵州行走,发现贵州的山山水水虽不是惊世骇俗的美,也有它独特的风格和味道!这一次出行还不算久远,先写点纪念吧!

第一天:出发,到达水城

大概13年9月份在贵阳看望父母,和同学聊天看看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听到韭菜坪这个名字的时候,我觉得很奇怪,“什么,韭菜?去看韭菜花?”有什么好看的呀?觉得好奇就在网上查了一下,问了一下贵阳的同学,还有些争执,有人说在六盘水有人说在赫章!不过当时没有时间,也就没有前行,心想以后再说吧!
15年9月份,正好有个抗战胜利的假期,我就琢磨去哪儿玩呢,也不知道那根神经想起了这个地方,一了解正是季节啊!就约其一个发小和我姐姐一起去韭菜坪,不过我们都是闲人,错峰吧!在别人假期结束时我们出发,就是这么任性哦!
我在昆明,她们在贵阳。我一个人从昆明开车出发,她们坐火车从贵阳出发到六盘水水城汇合!
六盘水称为凉都,好像是说夏天很凉快吧,其他的了解我几乎没有,以前也没有向往过,就算我问贵州的同学也总是说没啥好玩的,我知道好像那里出煤吧,总觉得出煤的地方嘛,可能城市比较脏吧!后来的事实给了我一个响亮的耳光!
因为是一个人开车,我还是格外小心的,不过一路都是高速,很好走!一路也听到电子狗的声音,到处摄像头,还是慢慢走吧!时间上大概是11点出发,中途只在红果休息站停车修整了一下买了点吃的,大概下午4点到达水城。高速下来有一段普通路,看到云舍国家森林公园的指示牌,这也是我这次想要去到的地方哦,不过回头再说!
她们坐火车大概3点半到了,就先到酒店等我了。晚上的菌火锅对于我这个生活在云南的人来讲一般般的啦!
事实上水城的街道印象不错的,干净整洁,和我之前的印象差别挺大的!
来到水城,一定要吃一下烙锅的!所以虽然晚餐吃得饱饱的,还是在回到酒店后不久又禁不住出来找烙锅吃了,打车和司机一说,他把我们带到了一处老街,都是烙锅,也许是不在周末假期,人不多,从容选了一家,开始吃起来,当然还是不能少了我最喜欢的冰粉!
等吃完回到酒店,肚子太撑了!

第二天:大小韭菜坪之行,夜宿赫章

第二天一早起床,向着韭菜坪出发了!
同去的朋友正好有同学在水城工作,相约一起去韭菜坪,也可以叙叙旧,他们在去韭菜的的岔路等候,我们都没去过韭菜坪,只能根据导航,去往赫章的方向走和他们汇合。从水城出去的这段路真是奇烂无比,坑坑洼洼的,还好车是越野车,快到韭菜坪了,他们在岔路口等着我们,接下来就是上山的路,跟车走,弯弯曲曲的盘山路,在云贵高原生活,对于这种路必须得适应呢!
从岔路上去就不远了,也是快到中午了,路并不远,只是不太好走,到停车场停车下来就见到有人在烤土豆和鸡蛋,看起来很有胃口,也许是还没吃中午饭饿了吧!买了个土豆来吃,其实也一般般啦!

啃着土豆,沿着修好的栈道开始往山上走!天气不太好,但是韭菜花就开得很好,我以前是没有见过这样颜色和这样大的韭菜花的,真漂亮!花上还有雨水留下的露珠,晶莹剔透!
一边走一边和那几个朋友的朋友聊天,才知道原来这个韭菜坪真的有两处,所以才会造成有不同的说法。一处就是这里,在六盘水赫章边境处,这里也叫做贵州之巅,顾名思义,这是贵州最高的山峰了,这里是所谓的小韭菜坪!威宁赫章的大韭菜坪规模要更大些,离这里并不是很远,这里玩了以后我们接着就会去大韭菜坪。由于一些关于旅游资源的问题,两个地方还有些争执吧。

一看这路上的指示牌,突然觉得自己没文化了!

不过这韭菜花确实和我们平时见到的菜市场的品种不同,这紫红的色彩就高贵多了!

天气虽然不太好,可是依然有不停折腾的心!
为了照相,我们也是很拼的哟!

快到山顶的时候下起了小雨,这一段路爬起来不算是很累,还好雨也没下太久,在山顶停留了一会我们就下山去了,姐姐的学生也联系上了,他们在我们下山的路边小街上等我们吃饭呢!
下山来到吃饭的地方,油渣火锅!这种东西估计就在贵州能吃到,其他地方应该没有吧。我必须得说,“太好吃了!”
贵州,一个神奇的地方,各式各样的火锅只有你想不到!这朴实的原料和味道,胡辣子的蘸水,炸得香脆的油渣,写到这里又要流口水了!

吃完饭接着赶路了,去往赫章的大韭菜坪,到达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应该是下午4点过了吧!不过坐电瓶车上去,天空还是阴晴不定,云雾环绕着山顶,只有一刹那间,阳光洒下来,可是等我们到了的时候,又是云里雾里了!

这里有很多风力发电的大风车哦,看起来很壮观呢!

这里叫大韭菜坪,果然山顶是一大片的韭菜花海!在云雾的笼罩下,犹如仙境一般。只是时间有点晚了,光线也不算好了,须晴日,当很壮观!

天色已晚,山上似乎就我们几个游人了,还是下山去吧!
走下栈道等电瓶车,却发现有很多当地少数民族的少年少女们兴高采烈,也在等车呢,原来是拍完MTV正准备下山呢,据说是阿幼朵-一个美丽而歌声甜美的苗家美女歌手。

晚上住在赫章县城。回到县城都快7点了,可是盛情难却继续开车几十公里去吃牛肉火锅!姐姐的学生一定要带着我们去到的那个遥远的乡下,我已经不记得名字了,火锅倒是好吃,只不过吃完再奔波几十公里的乡间公路回到酒店时,快11点了,真的有点累哦,特别是就我一个司机!

第三天:威宁草海,夜宿草海边村庄客栈

赫章县城不大,比较落后的地方,不过就很安静。
今天是要去威宁看草海呢!
不喜欢起得太早,只要可能都会多睡会的,昨天大家告诉我们这段路是高速,很好走,我们也就是按着8点起床,9点过才从酒店出发。果然路很好走,高速跑起来就是爽啊!具体多少时间倒不记得了,到了威宁的草海边应该11点左右,停车下来,走到水边,天气不太好,不过依然不能阻挡我们凹造型的兴趣,这里是西海码头,可以坐小船在湖里泛舟,看水里的各种水草,冬天会有很多候鸟来过冬,所以11月以后过来看候鸟的人很多,那时候又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我们在码头各种折腾照相,果真是给点阳光就灿烂!

姐姐以前来过草海,这里有家老猪脚火锅味道不错,不过她可是不记路的人,好在找到了名字就开着导航去吃了,店面不算大,果然好吃得很哦,不用点菜的,就是猪脚配青菜,根据人数来不同的分量,青菜特别好吃,让老板又给我们加了两次。荞酥也是很新鲜酥脆,吃完我们都是又买了些准备带回家。

吃完中午饭,接下来要张罗着回到还草海边去接着玩,还要找个地方住下!
开车沿着水边的道路走着。一路上海边有各种的花田,这个季节花开得正好!又到人家的花田里去各种凹造型去了!
只是悲伤的是我的鞋子,都是泥!如果天气不是这么深沉的话呢,就更完美了!

在草海边的一个村子里找了家客栈住下了,已经是天黑了!
这里和大理这些以湖出名的出游地不同,没有那种临湖的客栈,也许是出于对湖的保护吧,客栈是一家新开的,有非常快的WiFi,适合传照片!晚餐就在客栈用了,味道也不错,吃完就出去逛逛,小村庄的空气很好,不远处在进行着地产开发,有时候是很矛盾的,不过还是希望开发和保护可以兼顾,毕竟这是一片多美的地方!

第四天,草海泛舟,夜宿玉舍森林公园内

昨天在西海码头知道了坐船游草海的官方价格和民间价格,官价自然比较贵了,还是走民间路线吧,打电话联系了昨天留下电话的小姑娘,来车带着我们去到她们那儿,是那种小木舟,有个大妈给我们撑船。草海得名于水不深,水中有很多水草,在每年11月之后机会有很多候鸟飞来过冬,特别是黑颈鹤,于是很多人在冬季过来观鸟,冬季雨水少,阳光灿烂,天空是高原的蓝,鸟儿们在自由飞翔,多么美的画面!
今天的天气还算不错了,虽然间中下了些雨,太阳也会冲破云层洒些阳光下来,草海的水和水草,都是那么美!当然我们也是抓紧的各种留影了!

小船穿行在由芦苇、茭白、水草围成的小巷中,心旷神怡啊!
这身旁高高的水草就是茭白哦!

这是拿来编芦苇席的草了,草海里的水草多种多样,都是天然野生的,美得很!

坐在小船上,悠闲的看着美景,清澈的水里,可也看到水下的水草在随波飘动,一会太阳出来了,一会又有几滴雨水落下,奇妙的感觉!

据说这个像一炷香一样的东西是可以止血的良药呢,忘记名字了,我这糊涂啊!

回到出发的村庄码头了!这里好多浮萍,一旁的玉米地是因为水位上涨而淹没了的!

这一趟大概有两个多小时吧,回到岸边已经是1点过了,准备去吃午餐了,本来打算在村子里吃的,不过对卫生条件不是太满意就开车出来,在路边找了一家天麻鸡火锅,吃吃饭,看看线路,等吃完饭出发都快4点了吧,今天的目的地是盘县,因为接下来要去盘县的银杏村呢!

这一路不是太好走,跟着导航过梅花山。又经过玉舍国家森林公园已经是天暗了,了解了一下公园里有住的,就决定开车进去住一晚,第二天可以看看风景再走!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多么明智的决定啊!
公园大门买票进去,公园里的路修得很好,在这样的森林里穿行,感觉时光隧道一般,也有些忐忑,不知道这公园里的住宿会是怎么样的情形?

先来到公园的宾馆,一问价格还真不便宜,而且就我们三人住,于是服务员介绍我们去另外一家,说那边人比较多些。我开始觉得有些诡异,后来了解才知道,公园里的住宿还有几家呢,这里平时人比较少,可是周末就很多人了,这家宾馆主要也是开会什么的接待比较多。

今天晚上就住在这里了,虽然挂牌的价格也不便宜,不过好在可以讲价哦,平时客人比较少嘛,好像最后也就是一百多一间房,还挺不错的!
客房的走廊很长,走廊上挂着灯笼,古香古色的感觉还不错!

等到住下放好行李,问了一下客栈伙计,决定还是要去吃点东西,就在客栈对面就有,还是吃烙锅,这一次都点的是素菜,出门这几天吃的太爽啦,不但没有瘦的迹象,似乎要长胖的节奏啊!吃点素感觉上要好过些

第五天:玉舍不舍,妥乐银杏村,夜宿盘县

山里的雾有着一种清新的味道!
第二天一早,就发现自己身处仙境之中了!笼罩在云雾中的森林,让我们兴趣盎然,吃完早餐就在客栈附近开始闲逛,似乎整个森林就我们似的,想起那句话“整个森林被我们承包了!!!”我们计划在玉舍逛半天,中午出发去盘县的妥乐银杏村。

客栈院子里有几只放养的小白兔,好可爱!扯点草给他们吃,也不是很怕人的样子,不过还是很警觉,大概是兔子的天性吧!

客栈对面其实是一些仿古建筑的小型的商业街,拾阶而上有几个商铺,昨天晚上就在这里吃的饭了,不过因为人少的缘故,一点商业的氛围没有,反而有种幽深古朴的感觉,恍若回到了遥远的很久很久以前!

寻古情怀不能阻止时间的流逝,恍然一看时间不早了,还是决定开车在公园里转一转,靠走路的话估计今天都别想出园子了!
公园里的风景的确很好,人也很少,更显得森林安静、葱郁!忍不住把车停下来,开启各种照相模式!

旁边几个人骑马经过,估计心里想:“这几个女的有病吧?”这也是在园子里见到的不多的几个其他人!

公园在冬天会有滑雪场,滑雪场附近的草地又成了我们凹造型的基地了
路边的栏杆也被玩坏了!

这一下子时间过得飞快,还要去银杏村呢!快1点了,赶紧出发吧!
偏偏下山的时候遇到一群羊,不肯让我们过去,只能停下来等着他们通过再走!

一路赶算是在下午4点过到了银杏村了。期间在路边买了些玉米鸡蛋的吃,没时间正儿八经吃顿饭呢,不过银杏村又好吃的呢!在大门口问了一下说山上有个酒店,于是乎我们想着先去玩玩,回头不想走就去住山上的酒店了,于是就很心安的进村子了。车停在景区门口,进了景区就是一条小溪流,村庄在溪流的这边,银杏树就在这山上、溪边、屋前屋后生长,正是银杏收获的季节,一进村里就闻到一种果子发酵的味道,路边一堆人正围着一堆果子在分呢!原来我们正常看到的银杏果外面还有一层果肉呢,果肉烂了,洗干净就是平时卖的白果了!

村子里的果树都是以前老祖宗留下的,算是为这些后人留下了财富。每年大家都可以分到不少,而且每年过来的游人也不少,特别是10月份以后,银杏树金黄了,来看的人更多,吃着银杏烧鸡,吹着山野的清风,和朋友聊聊天,岂不美哉!
在这户人家把晚餐定下,当然是银杏辣子鸡外加一些农家新鲜配菜,我们就去村子里逛了。鸡是新鲜杀的,我们慢慢逛了再来吃就正好了!

村子里卖银杏自然是最多的,各种大小品种。在这棵村里最老的银杏树边上,就有好几个在卖银杏的人,还有用火烧的,这里的银杏果肉是绿色的,烤来吃真的很香哦,还有一点糯糯的感觉!
这颗树王每年产果不多,都是被人包了的,按颗卖,吃不到呢!

这个时候,太阳似乎也想出来和我们一起逛逛这安静的小村庄,阳光透过树枝洒向地面,柔和而温暖,徜徉在这样的阳光中,和村民聊天,吃着银杏,顺手买点银杏核桃什么的,一种很幸福的感觉包围着我们,似乎融入了这样的光线里,不愿离开!

收获了白果、核桃,回到那家农家乐,菜差不多了,一边嗑瓜子一边聊天等菜上来,一只喵咪在旁边喵喵的叫着,也等着开餐了吧!

这个银杏辣子鸡真心好吃得很啊,南瓜和南瓜花也是好新鲜,也许是我们饿了吧,反正觉得味道超好!其实吃饭食材决定了好不好吃的,新鲜的食材,农家简单的做法就够了,并不需要那些什么技巧就是美味无敌了!

说一说关于住酒店吧,因为对村子感觉非常好,决定晚上就住在景区门口山上的酒店了,这样明天一早又可以到村子里体验清晨的感觉,想想都觉得好美啊!于是出了景区不远处右转上山,酒店在山上,可以看整个村庄,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过了,天色已晚,还没有完全黑。可是,怕就怕这可是,好诡异啊!酒店是几座别墅组成的,有灯光,有门卫室的监控,唯一没有人啊!把车停好了,下去找人,还是没人啊!!!太奇怪了嘛,连个保安都没有,按喇叭,高声问,都没有任何的反应!然后我们都觉得太诡异了,还好回县城也不算远,离县城20km嘛,于是我们就回县城住了。后续是这样的,我同行的朋友因为想再在银杏村玩一下,第二天她又来了,问了以后才知道这个酒店的员工在我们到处找他们的那个时间里全部不在山上,而是去吃饭了,太奇葩了吧,连个保安都不用留的,而且还大开着门,是因为淳朴吗?还是~~~?
晚上住在盘县县城河边上,过了大桥就是去银杏村的路了!因为这个小插曲,错过了早晨山村的景色,还是有点遗憾的!不过我又很想在银杏金黄的时候可以再来一次!不巧的是今年准备考试,又错过了这个季节了,只有其希望于来年可以在银杏金黄的时候,再来吃银杏辣子鸡和考银杏果,再来银杏村徜徉金色阳光里!

这便是那家我开始觉得很诡异后来觉得很奇葩的山上的酒店了!

在县城住下后,吃完饭沿着河边走走,在这里风是很清新的,夜空是很透明的!

第六天:返回昆明

睡了个大大的懒觉,起来吃吃饭,和朋友再见了,独自一人踏上回昆明的道路!不得不说现在这交通方便很多了,有时间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很多时候,美景离我们并不远,只是我们会不会总是遥望远方,而忘记了自己身边的风景呢?
由于时间和路的原因,去到威宁却没去到石门坎,有些许的遗憾,但也许是另一个的契机呢!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9 15:5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9 16:26

贵州很美好的!

2016-04-16 12:25

很用心的攻略,你到了韭菜坪,没有到赫章县松林坡的千年杜鹃花区去看看吗?那里有苗族姑娘的花房,有土匪盘踞的岩洞,有万亩成片杜鹃,有一群自称是南京族的第57个民族,还有窝beng大坝。 特别邓家岩洞,传说红军打到窝 beng大坝后,土匪头子邓习三躲进了邓家岩洞,据说岩洞里面宽敞明亮,还有地下暗河,里面还有阴竹。土匪在岩洞里备注了鸦片和粮草,枪支当弹药银元等。 原本从崖底有开凿的木制旋梯栈道,结果土匪一把火全部烧光了,如今只留下一些开凿的孔。解放军无法攻入岩洞,围困很长时间,土匪们最后的结局无人知晓,有说被狙击手干掉的,也有说从地下暗河逃跑了的,众说纷纭。只是回来的人们经常传说,岩洞对面山上的放牛孩童每当早上太阳射到岩洞的时候,洞中金光灿灿的,老一辈的老人猜测说估计是土匪留下的金银珠宝,但是无法验证,岩洞太高太险,垂直九十度。 有机会真想进去看看,据说里面楼台亭阁,床桌椅子啥都有,都是钟乳石的,还有河流植被。就是没有听说过谁进去了

2016-04-25 02:00

很厉害哦

2016-04-25 02:01

有机会我当导游

2016-04-29 05:46

引用 追风夜郎 发表于 2016-04-25 02:00:44 的回复:

回复追风夜郎:这个岩洞这么神奇啊,好想找个时间去看看。

2016-05-10 23:45

引用 逆水行舟 发表于 2016-04-29 05:46:38 的回复:

有机会我当导游

回复逆水行舟:

2016-05-10 23:47

感觉还不错的样子,昨天到的赫章,县城在修路,应该是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吧!找时间去看看,不知道韭菜花有没有开

2016-05-19 07:20

准备国庆前也去一趟韭菜坪,估计韭菜花是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