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将成为路人,后会无期(老挝、泰国、越南,附实用信息)

Mr.Brightside LV.3
2016-02-28 20:50 1050/11
  • 出发时间/2016-01-30

前言

全程iphone6拍摄,画质感人,请勿拍砖
排版问题,建议PC端观看
【tip】出门在外,请带一瓶老干妈

琅勃拉邦一千公里的蜿蜒山路,浩瀚的星空;悠然恬淡的清迈小城,速度与激情的机车逛飙;我想亲眼看看《情人》里的Saigon,它的名字太过浪漫;美奈的未眠之夜,灯红酒绿的Pub,两个逐日的少年;大叻的Crazy House,好想就一直生活在这个色彩斑斓的小城;芽庄的海,我不留恋,只是怀念浪花敲打在沙滩的声音和面朝大海,微风习习,月下小酌的感觉。六千公里的行程,看过了山和大海,跨过了春夏秋冬,回去的路还很长很长,感谢一路相伴。(谨以此献给一路陪伴我的小伙伴)

路线

Day1   成都--昆明--勐腊                                                       Day13 胡志明市--美奈
Day2   勐腊                                                                          Day14 美奈
Day3   勐腊--琅勃拉邦                                                         Day15 美奈--大叻
Day4   琅勃拉邦                                                                   Day16 大叻
Day5   琅勃拉邦--清迈                                                         Day17 大叻--芽庄
Day6   清迈                                                                          Day18 芽庄
Day7   清迈                                                                          Day19 芽庄--岘港
Day8   清迈                                                                          Day20 岘港--会安--岘港
Day9   清迈                                                                          Day21 岘港--河内
Day10 清迈--曼谷                                                                Day22 河内--南宁
Day11 曼谷--胡志明市                                                         Day23 南宁--成都
Day12 胡志明市

实用信息

一次真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攻略没有预订没办签证,今天买机票,明天出发,春节期间,24天3个国家,共计5900软妹币左右。其中包括被坑的几百块,汇率损失,四段飞机,两晚四星级酒店,一晚海景别墅,各种嗨吃,各种嗨玩,天天泡咖啡馆。意思就是我们一点也不是穷游,玩儿得各种随性啦。

签证篇

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办任何签证,也没有时间来得及办签证,但是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落地签信息。

老挝:陆路从磨憨入境口岸,中国边检是放行的,直接在护照上盖出境章。下面来说老挝那边,有点黑,不对,是非常黑。一进门,就让交一个什么老挝旅游基金,2美金/人,然后再进入大厅,明确让你给小费,老挝币0太多,我正准备数,结果那人直接就从我手里拿了10w kip(约80软妹币)再给你张visa on arrival的表格让你填,填完后交25美金/人给你贴落地签,总算完成了。一直给朋友抱怨,真是被惯出来的,作为一个愤青我虽无奈,但也默默地把钱掏出来了交了。

泰国: 之前据说落地签涨价到2000猪,后来到清孔口岸,两个人收了我们2700猪,我是这样算的,据说是1000签证费加200隐含的小费,这样算应该也是2400啊,想不通剩下的300猪成炮灰了,才想起帮我们印了三张纸.一张20块真便宜,呵呵,难怪办理落地签的officer人手一台6s,一口流利的中文,我是不是知道的太多了

越南:本来我们的计划就只有老挝泰国,但是我有个毛病,绝对不想走回头路。于是琢磨着怎么走呢,刚好朋友说超级想去越南结果没法去,于是作为旅行小达人的我大脑飞速的旋转,越南可以落地签啊!!!于是马上在淘宝买了落地签批文。大陆居民持落地签批文,护照,机票就可以飞到越南的国际机场办落地签惹,注意,只能在越南international Airport办理落地签,陆路入境不行。这里又有一个小插曲,由于我们的机票是9号的,可是当我在素万那普机场值机的时候,值机的姐姐说你签证要10号才生效,可是机票是9号的,妈呀,于是我石化了。订机票的时候看到9号最便宜就订了,哪里想到落地签了啊。于是假(超)装(级)可(紧)怜(张)的说,姐姐,你能帮我们吗?(因为劳资舍不得重新买一张机票),姐姐说,我给你们机票啊,没问题,这个签证可能你们要多加点钱就没问题啦。啊,谢谢姐姐啊,我心里想,没关系,给我机票就行了,我坐到10号凌晨才入境,只是对不起队友,于是到了胡志明机场,我们坐了好久好久,终于鼓起勇气,拿起批文和满是问号(字体错误)的入境表朝落地签窗口走过去,焦急,不安。"**"啊,叫我了,"50美金,给钱",我手在发抖,钱啊,你怎么掏不出来啊,没有多要我的钱,啊,一看时间2.9啊,天啊,社会主义好啊,社会主义好啊,成功入境。

货币篇

哼,都说了我们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换货币啦。只能告诉你们我们在昆明中国银行门口一个长得很凶的大妈哪里换了50美金,360软妹币。在老挝用银联卡取kip换泰铢,在泰国取泰铢换美金。
【tip】大家以后出门还是带美金吧,万能好用啊,还保值啊,特别是越南,很多时候直接用美金比较换算。
另外给大家一个参考
老挝:10000kip=8RMB
泰国:5THB=1RMB
越南:10000VND=3RMB
实际,人民币更值钱,所以等你回国发现花的钱并没有那么多.
另外,华夏银行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在标有银联ATM上取钱免手续费,注意是免国内银行的手续费,国外的就要看你取钱的银行怎么规定啦,比如泰国,银行会单独收你100泰铢(涨价惹,去年是50泰铢);在越南,不要在HSBC,Sacombank,VietBank取钱惹,会有手续费,VIDB明确说不要手续费哦

交通篇

我会在行程中详细给大家讲每段交通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成都--昆明                             飞机              283CNY
昆明--勐腊                              大巴             295CNY
勐腊--琅勃拉邦                       大巴             200CNY(被坑了,哭哭
琅勃拉邦--清莱--清迈             大巴             这个我忘记了,大概300+rmb
清迈--曼谷                              大巴             90CNY(450THB)
曼谷--胡志明市                       飞机             303CNY
胡志明市--美奈                       大巴             37.5CNY(125,000VND)
美奈--大叻                              大巴             45CNY(150,000VND)
大叻--芽庄                              大巴            39CNY(130,000VND)
芽庄--岘港                              大巴             69CNY(230,000VND)
岘港--河内                              飞机            117.78CNY
河内--南宁                               火车           217.8CNY ( 726,000VND)
南宁--成都                               飞机           590CNY

关于越南的大巴,相信国内的人最熟悉的应该是新咖啡吧(Sinh Tourist),我可是一次都没坐过,因为听说是被中国人炒出来的,价格贵,服务差,但是有一个优势,线路广。我在这里推荐futa,价格便宜,车子很新,服务又好,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本地人和老外乘客居多。后面,在回南宁的火车上,听一妹纸吐槽新咖啡和赞futa,我就知道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但是futa北越部分基本无班次。

另外一个,我们去越南的时候是春节(从南往北),大巴票基本都是提前一天买就可以,到后面甚至是当天直接去车站买,越南大巴太多选择了,请不要迷恋新咖啡。FUTA官网 futabus.vn 可以选择English,可以在网上预订,但是强烈建议还是去futa售票处购买。

另外关于廉价航空,国内到泰国泰国境内推荐亚航(Airasia),泰国越南越南境内推荐捷星(Jetstar),越捷(VietJet)也可以,但是据说经常改动航班

河内(GA GIA LAM)到南宁(NANNING)火车票,在河内火车站和嘉林火车站都可以购买,但是请注意乘车是在嘉林火车站!!!
河内南宁需要下车两次过关
第一次(出境越南):同登(车站有free wifi),所有人带上行李下车,排队交护照,这时候officer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10块”,别理他。教你们一招“我身上没有钱了,这里可以刷卡吗,或者支付宝转账给你也可以”,所有人交完护照盖完章后,然后有officer念名字领取护照,所有人领完护照,上车。
第二次(入境中国):凭祥,所有人带上行李下车,排队,one by one,盖章,然后就在后面坐着,没错,不能上车,要等所有人盖完章才能上车,这个差不多要耗时2h。之后你就可以安心睡几个小时了,恭喜你,回到了天朝的怀抱。

住宿篇

我要郑重的推荐我在河内的住宿,虽然这是我最后一晚住的,但是必须第一个推荐,
河内:Hanoi 3B Homestay Hotel
100多块的住宿,超五星级的服务,地理位置优越,离嘉林火车站超近(需要的小伙伴我可以告诉你们如何从机场到达以及如何去嘉林火车站BY BUYS只有7000VND哦)我已经语无伦次了,因为她们客气到我已经不好意思再说一个no,你看我语无伦次已经找不到一个形容词了,总之,因为住了这家酒店,我一天都是开心的,对河内的印象加了10000分。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别人敬我三分,我必定回你一尺,不,两尺。
胡志明市:Duna Hotel
位于范五老街(Pham Ngu Lao St.),背包客聚集地,从机场打车到这里8USD,我和朋友住的双床间,和前台一个戴眼镜超Nice的妹纸砍价,活生生从50USD砍到32USD两晚)
好,说正事,因为我们没有预订任何一家酒店,基本都是到了再找的,可能是我们运气比较好,整个住宿体验,性价比都不错,除了美奈
因为是中国越南同时的假期,我们到的时候走了两个小时全部都是full,遇到几个中国人说从下午就开始找房子也没找到住的地方,于是我们就到了一个酒吧DRAGON BEACH,每人点了一瓶beer,它有很多很多面朝大海的床,你只要点了东西就可以躺那里随(我)便(很)玩(单)儿(纯),所以后面的住宿我都是在agoda上面预订的,事实证明,过了这天过了美奈,住宿并没有那么难订。

通讯篇

老挝:我们没有买卡,另外提醒以后要去老挝的朋友,如果你要从磨憨陆路到琅勃拉邦请不要在关口买电话卡,和我们一起的那女生,买了一张电话卡结果并不能上网,我之前也听说过很多朋友在关口买了电话卡并不能上网,原理是什么就不要问了,反正我给你说了,最后还是看你自己了。另外,老挝的wifi真的很慢很慢,慢到我都有点想砸手机了。

泰国:唯一一个买了电话卡的地方,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happy卡吧,国内淘宝有买哦,35+rmb,七天无线上网流量,事实证明,当你在玩耍的时候,你并不怎么用手机(查地图、信息除外)。这次,我是在泰国当地买的,需要拍护照首页,然后鼓捣半天给我,不是这种套餐,不过有个19B一天500M流量的套餐,我买的这种。

越南越南真的是满大街都是wifi啊,而且越南人民很单纯啊,有些密码直接就是“12345678”,“1234567890”这种,像岘港,我在整个城市里面都能收到Da Nang这个free wifi.我们没有买电话卡,建议没安(一)全(个)感(人)的小伙伴还是买一张吧,最好在国内淘宝先买了,出来后你会发现,淘宝真的是万能的。

老挝 Laos

【tip】我要提醒大家,可以直接在南部汽车站买昆明琅勃拉邦的大巴,车程大约24h,票价390CNY左右,我也是问后面认识的美女。因为我在网上没有查到昆明琅勃拉邦的大巴信息,所以误以为离边境近点好坐车,然后去了勐腊发现,居然没有车去琅勃拉邦,无奈只有找当地人联系了一个大哥,基本上多花了200块,但总算坐到了车。

琅勃拉邦 Luang Prabang

琅勃拉邦是座很悠闲的小城,它没有像清迈那样拥挤的人潮,也没有大叻那样迷人的建筑。它有的是一种叫做“悠闲”的生活方式,一吊床一本书就是一下午。

【tip】你会发现琅勃拉邦韩国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而且男生居多,喜欢欧巴的妹纸可以试着去勾(单)搭(纯)一(交)下(友)啦,后来和朋友干脆直接猜这是哪个国家的人,韩国人我们可以100% right.
后来我不正式的总结了一个规律,大陆人喜欢去泰国台湾人喜欢去日本韩国人喜欢去老挝香港人喜欢去英国

每到一座城市,我都喜欢到它的最高处,我喜欢俯瞰整座城市的感觉

这是我一路上吃过最好吃的法棍,超过了以法棍为名片之一的越南,只是和越南的比起来真的有点小贵,但是味道真的是不一般的好吃,用料不是一般的充足,小的10000kip,大的12000kip。买法棍的老太太会讲中文,她家的粥也比较好喝。位置就在Kingskitsarah Rd上,挨着夜市,面对Tourism office往右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就可以看到了。

喜欢这样的杂货店,记忆中童年的味道

坐在湄公河边,看船来人往

我特别喜欢东南亚的夜市,但除了吃的,我不曾买过,说句实话,淘宝货,但是有时候看到心仪的也可以买哦,照顾一下当地老百姓的生意。琅勃拉邦夜市的东西和泰国越南比起来,性价比貌似真的要高一些,但是可选择性上不是很大,你会发现他们买的东西基本都是一样的)

去一个新的地方,一定要去它的市场,因为可以看到你平时不曾了解的东西,当然这个是小番茄,我认识啦

喜欢三角梅,因为它和阳光加在一起,感觉就是整个夏天;喜欢走小巷子,永远充满未知,可能在某个转角,就能看到这不一样的美景。(本来有人那几张是灰常好看的,鉴于本宝宝比较低调,害羞,所以还是随便上传了一张

寻一家精致的小店,一坐就是一下午。(照骗里的人不是我们)

【tip】其实刚到琅勃拉邦,我们是有点失望的,感觉真的是有点落后,有点破旧,但是在这天下午,走了这一段路,发现了这一家家精致的小店,我和朋友都发出了,"I love here“and"My life is brilliant"的感慨。路痴们,告诉你们吧,走到湄公河那条路上,面对湄公河往你右手边走,一直走,至于是要穿小巷子还是长驱直入就要看你啦,你会发现"this is Luang Prabang"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同样的目的,一起等待湄公河的日落。

【tip】这里是琅勃拉邦全城最高的地方,也是观看日落最佳的地方,恩,一秒正经脸,是需要给门票的 价格20000kip.

这是琅勃拉邦清莱的车票,琅勃拉邦城里面很多可以代订汽车票的Agency,建议多问几件,你会发现每家价格真的可能不同,而且可以讲价哦。另外还有一个选择,坐船,坐两天,价格会比大巴便宜很多。悄悄告诉你们,在这段路上,我看到了我这二十几年都不曾见过的浩瀚星空。
你也可以见到一路上老挝的人民是如何做到一家人不上班,围着火炉烤火的神奇现象(我真的好好奇,一路上没见到有种田的地,真的是一家人围着火炉啊,他们的收入是怎么来的!!!在琅勃拉邦我还能理解,房子租给别人收租金或者自己开店,可这是偏远山区啊!!!!)

【tip】关于会晒清孔,我之前一直以为到会晒后需要坐船然后再到清孔的immigration office,好想体验一下”tou du"的感觉,事实证明,根本不需要坐船,如果你是买直接到清莱/清迈的汽车票,到老挝immigration office,不需要拿行李,下车,排队,交出境卡,盖出境章,出境,然后上车到清孔immigration office,需要带上全部行李然后没签证的办落地签,有签证的直接过关,检查行李,上车,好,Welcome to Thailnd,你会发现和老挝比起来,泰国是多么的有钱。

泰国 Thailand

清迈 Chiang Mai

一路上我们分了两个主题拍照,电线杆和吃的。
迫不及待的想把我最喜欢的几张电线杆发上来了。

清迈古城,一定要拿一天的时间出来闲逛,逛各种寺庙,各种小巷子,吃各种小吃。
在这个十字路口,每次我们都猜拳决定,我往左她往右,谁赢了就走ta那边,结果每次都是我输,然后发现我这边风景更好,于是每次又是走我这边。

清迈到处都是这样的寺庙,一定要推荐一下契迪龙寺外面一个老爷爷推三轮车卖的奶茶,只要30B就可以尝到我在清迈喝过最好喝的MilkTea.

【TIP】逛寺庙建议穿一双人字拖,因为你随时都可能在脱鞋穿鞋之间循环,另外最好穿长裤,女生不要穿热裤,女生不要穿热裤,女生不要穿热裤,特别是去蒲屏皇宫,你必须要穿长裤,不然门口自己租裤子吧,花钱不说,我保证你拍照都不想拍全身了。

清迈可以这样玩儿,一天走清迈大学——素贴山双龙寺——蒲屏皇宫——千人火锅;一天宁曼路各种逛,找一家最精致的小店,坐一下午;一天逛古城;当然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去Pai县哦,鉴于去年已经去过了,所以今年我就没去哦,不过真的非常值得去哦,文艺小清新们,给你们种了一棵草哦。

【TIP】关于清迈大学,玻璃心请注意,此条需要在身心健康的成年人陪同下阅读,注意!!!除了中国“大陆”人必须坐观光车游玩,其他国家和地区(含港澳台)人士都可以自由穿梭在校园里。
去年和几个小朋友一起玩耍,硬生生骑机车闯进去,结果活生生被赶出来了;后来,“机智”的我们,从另外一个门(在河边的偏门),又活脱脱地假装成日本人,说了几句日式英语才无奈地放我们进去(实际上,偏门没有那么严格,“胆大”地朋友可以直接去试,大不了出来就是了,哈哈哈)

一定要租一辆机车,自己骑到蒲屏皇宫,你可以体验一下速度与激情,最重要的是印证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带上你的GoPro,这绝对是一次很赞的体验。爆照了,没关系,图小,看不到脸。

关于坐双条车到山顶,上次我是从塔佩门(Thape Gate)坐车到清迈大学(ChiangMai University)20B/人,然后再从清迈大学坐车到半山的双龙寺,我朦胧依稀仿佛记忆中是80B/人(别拍我啊,反正是可以讲价的,反正是可以和别人拼车的),然后再大(苦)气(逼)地走到蒲屏皇宫的。所以还是骑机车划算吧,清迈租车是真正做到24h的,另外【tip】最好买一个全险(FULL INSURANCE)大约50B,50B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50B你去不了新加坡走不了马尔代夫,最重要的是身处异国他乡,要是不小心真的把车弄坏了,也不用担心会被扣护照赔巨资啊。

超喜欢这句话,Unconditonal love is great and powerful.只可惜我是一只打不死的单身狗,you know,那种发呆都不知道想谁的那种。

清迈地标建筑来一张,我想大概每个去过清迈的人相机里面都有一张吧

我们开始了我们主题拍照暨朋友圈摄(装)影(逼)比赛素材收集之路,其实我想说,我真的好喜欢好喜欢东南亚这种街道,很Local,很有味道,很有生活的气息,我觉得从小在大陆长大的小伙伴对这种街道都比较感冒吧,毕竟从小接受港台文化的熏陶(特别是八零九零后),喜欢港台片中那种满是招牌,狭小,拥挤的街道。

这是素贴山上的一个观景平台,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清迈小城,我说过,我每到一个地方,一定会去它的制高点,这里不是最高的地方,却也能满足我俯瞰整个城市的小心愿。

【tip】山路转弯太多,请谨慎驾驶,一定要戴好头盔,不然警察叔叔把你抓到可别怪我没提醒你啊,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特别推荐,我真的不是打广告!!!这是我在清迈吃过性价比最高的点心啦。一个折合人民币才2块钱,有很多种啊,我一个男孩纸对这种点心并不感冒都觉得很好吃,so,给你们一个地址吧。

地址:箭头指的的那个位置,从Thape Gate过去,走路大约七八分钟,反正你没事就当散个步了。或者你Google Maps搜"Just Chill Hostel"就在面对它的右边。

清迈一定要尝尝这种小菠萝,几口一个,超级甜啊,就在我刚才给你们指的那个面包店那条街上有个市场,一袋50B左右。

这是周末夜市的榴莲冰淇淋,我去年买了一个吃了,拉的上吐下泻;于是,今年我又买了一支,恩,不错,这次终于吃了五分钟后就又开始拉肚子了。可能是我个人身体原因,大家想吃还是去吃吧。

【Tip】关于周末夜市,周末夜市顾名思义,就是在周末才会有的夜市。其实,清迈的夜市有很多,只是属周末夜市最大、人最多、最有名气而已。
地址:塔佩门正对面的那条街(如图红色圈圈里面那条街),一直快到古城西大门那边,所以说住塔佩门比较好,背包客聚集地,guest house比较多,生活比较方便。

泰国满大街都是711,真的很方便,不但可以买吃的,还可以充话费,甚至可以付亚航的机票钱。推荐图片上这个草莓酸奶,我每天必吃一喝,真的超级好吃,另外推荐的还有小老板海苔片、MaMa牌泡面(冬阴功味)、泰国的乐事薯片,还有泰国人手一支一边吸一边擦的柱状物体(因为我不知道名字)。

这是我去年来过的一家以Mac为主题的cafe,一杯咖啡70B(不到14rmb),重点是味道很好,环境很棒,服务很赞,逼格购高。好吧,清迈太多这样的咖啡馆,你们可以慢慢去发现,我什么都告诉你,那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了。

【tip】关于去Pai的车,清迈满大街的guest house,旅行社都可以代订车票,费用大概是180B,车子会到你住的酒店门口来接你,车程大约5个小时,建议晕车的上车前服晕车药,因为基本上都是在转弯转弯转弯,反正我这个不晕车的都有点晕了。Pai真的很值得去玩几天,建议一定要租机车,然后就可以开始你的小(装)清(个)新(逼)之旅啦,一定要注意安全,去年朋友骑机车可是受了很严重的伤,以至于影响了后面的行程。

曼谷 Bangkok

【tip】关于怎样到曼谷,有三种方式:1.坐大巴,这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因为大巴方便,便宜,票价450~800B甚至更高都有,当然舒适度也不一样,行程约10h左右;2.坐火车,可以体验一年泰国的火车,价格也比较便宜,我没坐过,不做太多点评;3.坐飞机,提前或者淡季可以买到亚航100多块人民币的机票,大约1个小时左右,优点是方便不折腾,适合不差钱或者时间比较紧的朋友,我去年从曼谷清迈坐飞机,亚航RMB348,哭哭

曼谷,我们没有做过多的停留,纯粹是为了转机,另外,不知道小伙伴为什么对曼谷的印象不好(她都没来过曼谷),所以我这次就没安排曼谷的行程,不过曼谷真的是值得去的地方,我也给她说了,“以后你们公司年会,旅行啊肯定就去东南亚这几个国家,泰国是肯定要去的,所以你一定会有机会再来曼谷。”好吧,其实整篇“游记”我的重点其实是越南

越南 Vietnam

来这里之前的前一天,心里还惴惴不安,飞车党,摩托大军,五千块买新娘,洗剪吹,80年代的中国,这就是我全部的印象。来这里的第二天发现,女生漂亮有气质,男生欢型又阳光,同样是社(第)会(三)主(世)义(界)郭嘉,别人网络无限制,满大街的老外,文艺的咖啡店,悠闲的生活,还多international。

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

胡志明市越南的经济中心,地位上就类似于我国的上海(好庆幸没把上海改名为Mao Ze Dong City),我还是喜欢叫它Saigon,这个名字充满了太多韵味和记忆。人民委员会(市政厅),过去与现在,它见证了越南的历史变迁与如今高速发展的经济建设。

【TIP】市政厅对面有一个广场,类似于国内的步行街,大家可以逛逛,感受一下越南人民的日常生活,PS晚上人超多,注意保管自己的财务。

中央邮局,观光客必去景点之一,恩,是的,我也去了,还和好朋友互寄了一张明信片,至今未收到,进去之后两边有卖纪念品的商店,我手上拿这个是在进门右手边进去的那个商店买的,价格15,000VND。寄一张明信片回中国的价格是10,500VND,还是有点小贵的。

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和中央邮局是挨着的,如果所示,而且Saigon的景点大多都在第一区,都可以步行前往。

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其实它的外观并不是很惊艳,也许是我个人比较偏爱北欧和日式的简约风,所以对俄罗斯(红场)和越南(中央邮局)这种外表颜色特别艳(腻)的建筑不是太感兴趣,而且加之游客众多,想找一个没人的角度拍照也实属困难,所以没做过长的停留,喜欢的朋友可以硬着头皮多拍几张照片。

西贡歌剧院,紧靠人民委员会,就在人民委员会广场往西贡河方向走的左手边(路痴们,这样描述懂不懂?!)看到红色的标语了吗?Chúc mừng năm mới,春节快乐,索性后来我一看到就对朋友说你看,”珠穆朗玛“。

好喜欢这个到处充满表(大)情(字)包(报)的地方,小伙伴看到了吵着一定要来看看,顺便开一个网络直播,让大家能够近距离体会身处表情包世界的感觉。越南的Zhengzhi色彩蛮强烈的,满大街都是这种大字报,满大街都挂着GUO旗和Dang旗,我就对朋友说,”在我大天朝,Dang旗也没像它们这样到处挂啊“,但是特别提醒,人家的网络可是没有Great Wall哦,这就是差别。

到下午快要下班的时候,你一定要去人民委员会和西贡河边上的那条路看看,这样你才能体验到什么是”骑在摩托上的郭嘉“。随便去西贡河看看日落,回头再逛一下步行街,你会再一次体验到什么叫人山人海,什么叫摩肩接踵。

PS:人多的时候没敢拍照,因为我时时刻刻担心手机被抢,每次用手机查地图的时候都叫小伙伴,“你帮我看着点”,顺便两只手紧紧地握着手机。事实证明,我们的运气真的超好,一路上都没遇到什么问题,和火车上那个女孩的“悲惨被坑的经历”比起来,我们实在是SO LUCK,比如她说她买的最便宜的法棍是3w,我和小伙伴惊呆了说,”我们一直买的都是1w啊“。

想和你的小伙伴说,“我现在是百万富翁了”吗,那就赶紧来越南吧。越南盾(VND),面值有1000,2000,5000,10000,20000,50000,100000,200000,500000.所以有时候有小于1000块的时候别人没找你钱,他们都是直接忽略的。你别傻愣着吵着让别人找你change,我这样算给你听吧,1000VND=0.3CNY,所以到时候别为了几分钱和别人闹得面红耳赤的。

LOOK,就这个,50,000VND(约15块),在西贡的头两餐,我们都自我参照“路边的小摊一定很便宜”的基准,大胆的点了几个东西来吃,好巧,这两次都吃了150,000VND,最重要的是分量少,没吃饱。

以后你们到Saigon,看到自己中意的Cafe或者Restaurant,大胆地进吧,实在不敢,看看门口的Menu吧,你会发现,在路边的小摊吃饭还不如在这种“高档”的Cafe吃饭,划算,以至于后面我们都是找了一家Cafe吃饭

【TIP】尽量不要在中央邮局附近吃饭,因为这里游客众多,所以价格稍微会比其他地方贵一点,如果实在想找一个地方坐坐,可以点一杯Vietnamese coffee,约20,000VND。悄悄告诉你们,后面有些地方我们都没有看菜单,我和朋友说,按照我们的规矩,进去看菜单,不贵就点吃的,贵了我们就点一杯coffee(越南的coffee在绝大多数cafe都很便宜),喝完再去找下一家。

步行街上,看到每个Vietnamese手里都拿了一块这样的东西,过去找才发现,是一个老太太卖的冻的老酸奶,价格3,000VND,良心啊,碰到的小伙伴可以买一个来尝尝,大约就在人民委员会对面那个广场某个角落(晚上才有哦)

西贡王公圣母教堂侧面的红墙,虽然我看不懂文字,但是大概就是xx爱xx,我们要永远在一起的意思吧,全世界都是这样套路吧。可是,you know,本宝宝是一直单身二哈,发呆都不知道想谁的那种。大概就只剩下一种情怀吧。

越南的人力三轮车,很有特色,very special,乘客在前,蹬车的在后,于是它有了一个赤果果的名字“客先死”,其实,一路上除了芽庄河内看到有几个老外乘坐,我都没怎么看到有人乘坐。

感受一下不正式的摩托车大军吧,这张照片叫“旧时光里的后现代”,虽然有点牵强。比起国内大力“拆那”推倒重建,东南亚在旧街区保留这方面做的蛮好的,可能土地是老百姓的,可能是别人没有“强拆”这个规定,可能是赔不起拆迁款,可能是没钱……无论怎样,现在留下的就是我喜欢的。

Saigon的地标建筑,大概就相当于上海新修的上海中心吧(是这个吗??),很遗憾,除了在飞机上掠过Saigon上空,我没有去到这个城市的制高点,也没有满足我每到一个地方必去制高点俯瞰的小心愿。

清迈,在Saigon,在大叻,在……我都常看到这种车,对于怀旧的小伙伴来说,可能真的会停下脚步多拍几张。大概是一种情怀吧……(这句话中毒了)

日落时分的Saigon,天空是紫色的,没用任何特效,虽然相机降低了它的美感,但是这样反而更加衬托出它的美丽。对于从小生活在成都,看到蓝天就是美景的我来说,这就是Paradise.

中央邮局,中央的画就是大名鼎鼎的胡志明先生,后面我都称他为“老头子”。

【Tip】futa的乘车买票都在一个地方,都在范五老街(Pham Ngu Lao St),建议出去的小伙伴都下一个Google Maps,万能好用。

美奈 Mui Ne

我被美奈所吸引,大概就是在以前的攻略上,看到这样的景象吧。说句实话,如果你要看海,越南可能真的会让你失望,真的,还不如垦丁,甚至比不上三亚的偏远地区,可是,我还是来了………………大概,是为了一种情怀吧(好吧,我被这句话彻底打败了)

骑着机在沿海公路,一路狂飙,当地的海鲜市场,可以停下来看看。我总觉得,我们的到来打扰了他们的生活,一个妇女捧着不知名的海洋生物示意我要不要买,顿时莫名地感到一丝辛酸,微笑着“no,thanks",生活从来就来之不易。可是,换种角度思考,如果没有游客,它们的收入应该更少吧。其实,我觉得他们是幸福的,和国内大环境下生活的人比起来,在精神层面上,他们是幸福的。

美奈的日出

远处,已经有人出海打渔。

”一半沙漠一半海“,我没有上去,人太多,垃圾太多,小伙伴说”我想上去看看后面是不是海“,我说”你去吧“。”对面除了山还是山“,”你是猪吗?海明明就在我们对面,山后面怎么可能是海“。

我喜欢三角梅,因为和阳光搭在一起,感觉就是整个夏天。

因为没有预定美奈的住宿,所以我们背着比我还高的包,走了两个小时也没找到一家available的Guesthouse。正准备去海边坐着等日出的时候,遇到了好多好多同样没找到住宿的Chinese,于是去了一家听说有床的酒吧,named"Dragon Beach",我们真的只是想去睡觉,环境也是超级棒的,买一瓶啤酒(大约12块),就可以躺在面对大海的白色床上,多么梦幻多么美丽的画面(什么???我们真的只是去睡觉的啦),直到凌晨五点,OMG,打烊了,于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在路边找到一个把sofa放在外面的Cafe,睡了一个小时,OMG,”天亮啦,看那天空的颜色,好美啊,我们去看日出吧“,皮卡丘,去吧,哦,不对,一秒正经脸,两个逐日的少年,一路逛奔……

美奈的不眠之夜,两个半夜饿成狗的少年,两桶泡面便成了一种小确幸。

从此爱上了百香果的味道,东南亚可以满足你喝各种汽水的愿望。

25,000VND/SCOOP,强烈推荐百香果味道的(Passion Fruit).美奈只有一条沿海的公路,是商店,餐厅,Guest House,Resort and Hotel聚集的地方,所以并不难找,因为整条路上只有他们家有卖。

【TIP】小葵花妈妈课堂开课啦,一颗冰淇淋,不要说成 a ball 而是 scoop,你造吗?Ball可以指你男票下面的那个蛋蛋。

我永远也不会告诉你,有一个不会看地图的小伙伴是怎样一种体验,也不会告诉你半路没机油是怎样一种心情,感谢小伙伴map我去了如此Local没有一个游客的地方,撒浪嘿呦。

不要买这个!不要买这个!不要买这个!重要的话要说三次,这是我喝过最难喝的饮料,没有之一。但是,拍照却是极好的。

喜欢这样小巷子,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路的尽头是海还是路。

美奈的最后一餐,再见。

【TIP】美奈芽庄的大巴。FUTA没有美奈芽庄的大巴,于是我们在路边的旅行社买的票,美奈芽庄不是Sleeping BUS,而是那种小型的Seat BUS。一路上又是转弯转弯转弯,晕车的童鞋请提前做好准备。但是,你可以看到一条超赞的海岸线。

大叻 Da Lat

Da Lat,是这次旅行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也是我来越南最主要的目的地。

我没听过弥撒,也没见过祷告,甚至不知道他们要做什么。但是,我却知道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有时候觉得,没有信仰是多么可悲的事情。早前,和一个美国友人吃饭,上菜的时候,我正准备吃,一抬头,看见他闭着眼睛在那里祷告,我顿时木讷了,放下筷子,等他睁开眼睛的时候,对着他尴尬地笑了。

好喜欢这些房子

好羡慕他们,人人有房,感觉每一座房子都是一件艺术品,需要精心雕琢,用心呵护。

Crazy House,大概是每一个来大叻的人必去的地方,这也真的是必去的一个地方。对于一个建筑控,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疯狂的拍照,但是怎样也拍不出它的美,怎样也装不下它的全部。这些建筑用一个词形容——扭曲,让我想起了西班牙建筑鬼才高迪,同样的”扭曲“,同样的”梦幻“。

【TIP】Crazy House门票40,000VND(约12块),和国内景点门票比起来,整个东南亚都是良心价啊。Crazy House挨着大叻教堂,两个地方之间步行大约五分钟。

既然照骗不能反映它真实的美,就让我们用眼睛去捕捉,用心去感受,用大脑去记忆吧。

Again

天然的相框。

Crazy House其实是一家旅店,一晚大约35USD。

将各种奇幻的想像变成现实,这一切都有点森林童话的味道,恐高的童鞋请在身心健康的成年人陪同下游玩。说句实话,其实里面的这些过道,安全系数真的不是很高,每个过道单向大约只能容纳一人,像图上这个“栏杆”没有过膝,一不小心你就Game over了。人多路窄,拍照请慎重,安全最重要。

有图有真相,大家都小心翼翼的样子。

But who care?来了Crazy House不Crazy的疯狂拍几张,那不是白来了。

【TIP】别听我的,还是要注意安全啊

Crazy House还在扩建,以后可能会更加Crazy更加好玩儿吧。

大叻的最高点,又满足了我的小嗜好。

不仅人人有房,还户户有车,哦,至少有摩托车啊(啊呸,机车,“叫你不要装台湾人啊”,“你管我啊”)

鸡   汤:好喜欢这样的房子,好想在这里生活一辈子。
反鸡汤:这么多植物,应该有很多虫,晚上蚊子咬死你。

这天,是情人节。人生中第一次收到Rose,感谢小伙伴,为我们的友谊干杯
场景1(情人节前一天晚上)
小伙伴:“你在这里等一下我,我想去做一件疯狂的事。”
我冷冷地回答:“去吧。”
2分钟后
小伙伴:“你可以给我2w吗?我想做一件疯狂的事。”
我冷冷地说;“哦,给你,如果是公账就记一起,如果是私账,要给我说。”
场景2(情人节当天)
小伙伴:“应该没女生送过花给你吧。”
我冷冷地回答(OMG我是冰箱):“对啊。”(其实这时候我已经有所察觉)
春香湖
小伙伴:“你等一下我。我过去买一个东西。”
……
小伙伴:“给你”
我:“……”
此处省略一万字(谢谢你)

【TIP】大叻的FUTA乘车点,是我在越南见到最大最有逼格的,地址是在城外面,从春香湖打车过去不到50,000VND。关于FUTA乘车地点,请在futabus.vn官网上查找。

芽庄 Nha Trang

芽庄的海我不留恋,只是怀念浪花敲打在沙滩的声音和面朝大海,微风习习,月下小酌的感觉。

芽庄大教堂,国人太多没做过长的停留。那天,芽庄下着雨,气氛特别的诡秘。

婆那加占婆塔,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天依女神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门票20000VND

一不小心,很有一种身处吴哥窟的感觉。仅仅是感觉,也只能是感觉了。

这里可以俯瞰芽庄“碧蓝”的海港,而我更喜欢这种密集的房子。

喜欢路的尽头就是海

钟屿石岬角,这是《情人》里男主与女主最后见面的地方。

我见了许多人,拍了一张又一张,然后走掉。或许在他们眼里,这只是一个景点。
坐,静静地坐在石头上,听大海击打礁石的声音。走,一次又一次的回头远眺。

【TIP】这是要收门票的,22000VND,其实从咖啡馆直接下去是没人拦你的。

再一次,为我们的友谊干杯。

我想起那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阳西下。
我们没有去四岛游,我们两个都是比较随性的人,travel as local,而不是必去某处,打卡式的旅游,以至于步行十几公里而没有一丝精神上的疲惫。

PS:芽庄,一半中国人一半俄罗斯人,SO,你懂得。

【tip】fua芽庄岘港的大巴,有两趟,早八和晚九,车程大约12h,Sleeping Bus,购票和乘坐地址请自行FUTABUS.VN官网查找。

岘港/会安 Da Nang/Hoi An

岘港,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人生必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当我和朋友到了岘港后,发出的一句感概“大概是去了再也不想再去的地方”,感觉一切都是套路,什么人生必去的地方,海水比芽庄的还脏,走在岘港的大街小巷,没有一丝丝想要驻足停留的地方,只想快速离开。也许是我们太过偏激,也许是我们期望值太高,也许我们没发现它的好。
不是说越南越美啊,可能我们从南到北,这是条逐渐减弱的路线……我们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会安也是一个冲动的想法,我们骑着机车,速度80码,一路狂飙。
会安,很像泰国的Pai县,大概被国内古镇的既有印象影响,我觉得它一点都不像古镇,而是一座可以放慢脚步,细细品味的小镇。

河内 Hanoi

去一个新的国家,那一定要去它的首都和它的经济中心,这样才算是大概了解了这个国家。越南其实之前是分为北越(首都河内)和南越(首都胡志明市),后来北越统一南越建立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这个是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之), 所以河内和Saigon其实是完全不同风格的两座城市。

是不是看上去卖相不好??NO,超级美味,而且分量很足,我这个永远也吃不饱的人最后也撑得不要不要的。价格35,000VND,地址是在面对Hanoi 3B Homestay Hotel,往左边走大约50米,你看到很多人坐在外面吃那家就没错了,PS对面有个布丁也超级好吃,价格7,000VND。

还没来河内之前,对它唯一的印象,就是自我理解的“混乱、落后、飞车党、坑人”.可是当我来了之后,当我遇到那么热情的酒店staff,当我吃了美味的Bhu Cha,当我走在老城的大街小巷,我激动了,我笑着对小伙伴说:”我好喜欢这里,好喜欢这种感觉。”,小伙伴:“对啊,我也是,这才是古镇嘛,反而会安不怎么像古镇。”

白天看建筑,晚上逛夜市,这就是在河内的一天。

要离开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依依不舍,逛了一次又一次,总怕有那么几条小巷被我们遗忘。

喜欢它的人恨不得融入它的骨髓,厌恶它的人恨不得马上离开。

莫名想到了印度,我觉得我应该去一次印度

这个可是越南的政治中心啊,最左能不能严肃点,看看你旁边的两个哥哥,看看后面建筑物上面的名字,要是在我大天朝这样站,估计已经被辞了一万九千次了。

这里我对她说;“我们的旅程就要结束了。”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坐在街角的咖啡馆。恋人也好,朋友也罢,那种感觉是幸福的。

When I'm bored, I eat.When I'm happy,I eat.When I'm sad,I eat.
没有任何一件事,是吃不能解决的。如果没有用,那就再吃一顿。

最后一次,为我们的友谊干杯。
再见,越南

The End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9 10:14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

2016-02-29 10:28

2016-02-29 11:09

2016-02-29 11:20

引用 Mr.Brightside 的图片:

2016-02-29 12:24

2016-02-29 15:16

引用 绿色的日子 发表于 2016-02-29 15:16:04 的回复:

回复绿色的日子:

2016-02-29 15:27

你们玩的真开心

2016-02-29 21:18

引用 GUYS旅行-张大鹏 发表于 2016-02-29 21:18:20 的回复:

回复GUYS旅行-张大鹏:有机会一起去玩儿

2016-02-29 21:19

我准备这条线!!!终于找到一个!!

2016-03-05 15:19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