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版图】(136)——【台湾·流年】(台北)

• 出发时间/2016-01-21

台湾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今生今世必须要去的地方,可是偏偏又觉着没有准备好,就这么仓促去了也许会留下许多遗憾,就像青藏高原,也是许多机会摆在眼前,却又主动放弃,总是觉着以后日子还长,再等等吧。

在我的印象中,西藏是一个神圣又遥远的地方,就算不是虔诚地磕着长头过去,起码也得斋戒沐浴几十天以示隆重,尽管知道自己必然没有恒心和毅力真去这么做,不过这些心思却像一道坎,阻止着我随便买张机票就这么随随便便过去了。同样,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与大陆仅隔着一道海峡的台湾好似非常遥远,在很长时间里仿佛另一个世界,就算明明知道从香港台北不过一个多小时的航程,直线距离甚至还比不上香港到大陆某些较北方的城市,可是由于那道无法轻易跨越的心理距离,导致我总是有意无意把台湾的行程一再推后。直到去年,偶尔看到两张照片和一篇新闻,我突然觉得不能再等了。

照片其实也很普通,无非就是珠峰大本营下遍地的垃圾和人山人海的八角街,而新闻更是简短,只是粗略概括了一下海峡两岸“大三通”之后,大陆每年去台湾旅游的人数暴增以及带动多少相关消费云云。至此,我终于醒悟过来,事实真相就是我自己竖了一道心灵的围墙,将自己和那些所在隔绝开来,而墙外的现实却早已将我甩下了老远,再不抓紧有限的时间去一趟,那里也许就会被出行需求旺盛的国人迅速攻陷,从而变得如同丽江或是三亚一般俗不可耐了。

如今每次去香港,心里都十分不痛快,那里的人们对于大陆人越来越不友好,如果说以前有意见还只是在心中腹黑,那么现在几乎就是赤裸裸地挂在脸上了,之前我还会写些帖子为香港同袍说两句公道话,可随着各种亲眼所见的负面情势累积,我也不再愿意自讨没趣,如今除了固定地点购物和过境去其他地方之外,我亦不会再有去香港晃悠的任何理由。

此次过境香港台湾,为了防止香港阿sir刁难,尽量把资料准备得齐整些,过关还是比较顺利。过关后,在等出租车期间,突然感觉有一些细小的颗粒掉在头上,用手一摸,发现竟然是雪子,香港居然也有下雪的时节,简直岂有此理。

其实从香港出境就是为了搭乘国泰航空的飞机,这家由太古洋行发起成立的老牌航空公司还真是久负盛誉,据说在各大权威排行中都是仅有几家最优秀航空公司之一,而且常年如是。当然,台湾那边也有中华航空、复兴航空什么的常年执飞香港台北之间的航线,但好像都不怎么靠谱,在我从台湾回来后,听说某个德国权威媒体把中华航空列入最不靠谱十大航空公司。于是,我对自己说,国泰贵是贵了些,空姐也不怎么好看,但好歹不经常出事,而且机上的牛排火候正好,怎么的也比那些打死都不换花样的牛肉米饭或是鸡肉面条好吃一些,所以凡是从香港坐飞机,还是抱紧这条大腿吧。

飞行过程一切顺利,落地后随大溜很快也就办完了通关手续,与香港天天瞧臭脸不同,这边的边检MM倒是满脸笑容,在感应器上留下双手食指的指纹后,MM将证件交还给我,还祝我在台湾玩得愉快,我犹豫了片刻要不要问她FB账号,最后还是决定作罢,怎么能让人家觉得我们大陆人这么猴急呢,再说前段时间海峡两岸还在FB表情大战来着,万一被她认为我要用wuli黄子韬去刷屏,那岂不是显得我品味不高么。

出于交通方便考虑,将住宿订在台北车站附近,在网上预先订了接机送酒店的服务,待亲眼看到接我的车辆时,还是忍不住吓了一大跳,居然是宝马X5唉。我跟司机大哥核实了一遍,到台北车站是人民币99块钱吧,不是美金或者欧元么?初来乍到,最好先搞清楚贵宝地究竟习惯用什么货币跟大陆人结算。得到大哥的肯定答复后,我才放心上车,这一路奔驰下来,我粗略估计了一下公里数,要是放在俺们大陆,没有两百块恐怕是搞不掂的。于是,我对自己说,台湾人民太实在了,真金白银省了不少钱,这第一印象想不好都难啊。

次日一早,拉开窗帘,在内地越来越难见到的好天气中仔细打量清晨的台北。视野所见,高楼大厦的数量并不多,也没有见到内地那些让人头晕目眩的高架立交之类的道路建设,城市布局也比较简单,这是我对台北这座城市的第二印象。

台北故宫博物院

几年前,一位在博物馆工作的朋友告诉我,按照从前的叫法规矩,博物馆里凡是被叫作“博物院”的,都是那种藏品极大丰富且基本可以把新石器时代到满清灭国之间数千年的历史用文物展示罗列出来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听完此种说法,我立刻对国内冠以“某某博物院”名头的博物馆肃然起敬,可随着这些年走南闯北,看过的博物馆少说也有几十家,却发现大多都是称作博物院,反倒老老实实叫作“博物馆”的却是变成了少数,难道国内的博物馆都如此出息,各个都到了如此显赫的地步么?如此做法,恐怕还是虚荣心作祟,反正改个名字也没人认真来管,大家都积极要求进步,要是不赶紧换个“博物院”的头衔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

当然,不管内地许多博物馆在名号上做文章如何惹人争议,总之“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个响亮的名号由谁来评都不会有任何异议,如今坊间都在说,北京故宫只是老故宫的架子,内里的皮肉几乎都被搬到了台北士林区至善路这座传统宫殿式建筑里。要说旧时富贵人家都愿意收些古董珍玩附庸风雅,彼时天下最富贵的人家就是皇帝老儿他们家,古董当然也是藏得最多,而台北故宫博物院既然集中了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多处的皇家旧藏,那么它想必也逃不出这“天下第一”的封号。

说起国军撤去台湾时带去大量皇家文物的事情,还有一段亲身经历的趣闻,几年前我到一客户家拜访,几杯小酒下肚,他便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话说当年国民党撤退到台湾时,第37军负责押送故宫文物,一路行走到江西地界时,部队遇到共军主力发生激战,许多东西怕是运不出去了,只能委托军长姨太太就地看守。军长去了台湾后,由于两岸音讯隔绝,姨太太也只能看着一堆不能吃喝的文物枯守下去,到了晚年更是凄凉,我这位客户的老爹见这位老妇人甚是可怜,于是便好生侍奉,为她养老送终,老妇临死前打开地库,将未能运走的故宫宝贝全部留给了我这位客户的老爹。听完这段感天动地的故事,我的客户也打开地库,带我下去看宝贝,眼见之处,全是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木箱,上面贴着青天白日旗帜和蒋委员长的标准像,打开木箱,里面大多都是瓷器,底部的留款从“大明永乐”到“大清嘉庆”期间的都有。

然后,客户神秘兮兮地对我说,你在香港那边认识不少大老板,有没有可能把这些东西卖出去,价钱好说提成丰厚,你要是卖了一个亿,至少可以拿一千万走。我心里说,好说歹说俺也是受过高等教育学习过一些近代历史知识的新时代好青年,故事里无数BUG不说,单说这等拿来骗人的货色,如今景德镇的国营厂里十块钱一件,看在蒋委员长标准像的面子上加两块,实在不能再多了,不过,要是把碗底的款儿改成“微波炉专用”倒是还能多卖几块钱。

如今内地绝大部分博物馆都建设得高大气派,还未走近便已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高逼格,相比起来,鼎鼎大名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建筑规模反倒是相形见绌了。对于我等喜欢历史的人来说,到博物馆是来学习历史并瞻仰文物的,至于馆舍是不是高端大气反倒是次要的,不过在我们天朝,地方政府花起纳税人的钱从来不会邹个眉头,偶尔依法搞个听证会,也整的像个排练失败拙劣闹剧,更何况博物馆还打着为老百姓服务的市政工程的旗号,那还不是想闭馆就闭馆,想闭几年就闭几年,要是经费不到位就一直闭下去,至于老百姓心里怎么想,又有谁在乎呢?

由于对瓷器的一贯偏爱,在各个年代的瓷器展厅内流连许久,尤其是看见那二十多件极其珍贵的宋代汝窑,简直晃瞎了我的钛合金黄金眼,要知道走过这么多地方的博物馆,把在那些地方看见的汝窑全部加起来乘以二再转几个弯,也不见得比台北故宫一次性看见得多。

汝窑因烧制于宋代汝州而得名,窑址就在今河南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汝窑位列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官窑之首,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来就有“汝窑为魁”的说法,而民间也半真半假地戏称”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汝瓷以名贵玛瑙为釉,色泽独特,随光变幻,观其釉色,犹如“雨过天晴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所以,大家在歌里经常唱到的“天青色等烟雨”,说的实际应是汝窑开窑的最佳时机,而与青花瓷没有半分关系。

虽然对于古时的名人字画没有研究,但是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后卷即《无用师卷》还是要去瞻仰的。黄公望,字子久,号一峰,大痴道人,常熟人。擅长山水画,多描写江南自然景物,以水墨,浅绛风格为主,与吴镇,王蒙,倪瓒并称元四家,《富春山居图》是其七十九岁高龄时的绘画作品。

《富春山居图》命运多舛,出自黄公望之手,历经多人收藏后,差一点被明代收藏家吴洪裕焚烧陪葬,幸亏吴氏家人从火盆中抢出,可惜已烧作一长一短两段,其中长的那段被称作《无用师卷》,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而短的那截被称作《剩山图》,被辗转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2011年,《富春山居图》前后两段《无用师卷》和《剩山图》历经六百年沧桑岁月,终于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合展出三个月。

画即如此,人何以堪?

中正纪念堂

若干年前,上一届民进党政府将中正纪念堂前的广场改名为“自由广场”,又在中正先生的铜像两侧挂上各式风筝,一时间舆论哗然,有些所谓“反独裁要自由”的民主斗士纷纷叫好,而更多有思想有智慧的人士则对此举不以为然,阿扁这种做法给人感觉就像未成熟的幼稚孩童,哪里有一点成熟政治家的风范。学习历史可以知道,那些在泱泱天朝的史书中可以浓墨重彩留下身影的政治家要么就不发动,即便面对政治敌人也是笑脸相迎,一旦发动就是毕其功于一役,哪里像阿扁这种过家家一般的举动,你就是把风筝挂到中正先生的头顶上,也无法阻止民进党在那一次选举中惨败。当然,风水轮流转,如今国民党败选,民进党二度执政,看英文姐的架势派头应该会比草根出身的陈水扁更有智慧,只是希望海峡两岸一切都好,莫要天天喊打喊杀的。

每到整点,中正纪念堂都有卫兵换岗的仪式向游人开放,与大陆这边仪仗队简单有力的动作不同,深受西方影响的台湾仪仗队,锃亮的头盔,笔挺的制服,而且动作要显得更加夸张和繁复,有些看起来甚至与杂耍无异,总之让人感觉酷炫有余而威严不足。

近年在内地的文艺作品中,除了共产党员依然是不可动摇的英勇无畏大义凛然智勇双全外,国民党亦不再是单一的阴狠贪婪卑鄙愚蠢的形象,总算开始有了一些正面的宣传,甚至还有人开始关心那支赴缅作战的国军远征军,虽然动静还不大,但是好歹给了大家一些希望。一个民族的复兴当然要从正确对待那些曾经为民族做出贡献的英雄开始,而这些英雄即便还活着也已经垂垂老矣,我们可以等,可是他们的时间却不多了。

龙山寺

与内地许多动辄宝相庄严、金碧辉煌的寺院比起来,台北香火最旺的龙山寺倒是显得十分精致,甚至还有一些寒酸,可是一旦步入这座位于艋胛最核心地区的小小寺院,便会被充斥其间的实实在在的信仰所震撼。不过区区两进的院子,处处香烟升腾,信众们祈祷祝愿的声音不断在耳边萦绕,几张长条桌上摆满了香客们自发献上的供奉,这种发自内心的虔诚而非事到临头才来拜佛求告的场面让人深有感触。

有时候我在想,古时候信众们千辛万苦筹款建寺,凿山刻像,倾其所有为佛像贴金挂红,将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粮送到佛祖的供桌上,只是为了心中那一点质朴的信仰,而在龙山寺这边所见到的普通信众虔诚礼佛亦是为了同样的理由,即使所求所愿都是自家小事,那也难得这番日复一日的虔诚,这种朴素又恒久的信仰,才是真正打动人心的东西。

反观咱们内地,如今各地政府都开足马力在辖区内寻找有没有什么千年古刹,有的话赶紧占住,重修庙宇,再塑金身,要是实在找不着也没有关系,赶紧寻个风水宝地建一个,然后再托组织关系从其他寺庙里弄一个得道高僧来坐镇,也就妥帖了。要是辖区内竟然没有一座风水旺盛的寺院避邪镇恶,领导们走出去都是脸上无光的,心中亦是惴惴,没有佛祖保佑,如何能够官运亨通,如何能够逢凶化吉?至于寺院修来要花多少银子,修好以后有没有信众常来拜祭,都不是领导们要考虑的范畴,反正他们修建寺院已是功德圆满,佛祖菩萨罗汉金刚想必都甚是满意,这便足够了。

话说在龙山寺这座明显带有岭南风格的寺院里细细走上一遍,就会发现此间实在是包罗万象,不仅供奉着三世佛,而且华佗、关羽、月老个个都有自己的龛位,神仙们各司其职,这让求健康、求财运、求姻缘的香客们目标明确,绝不走空,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感谢你的慈悲,成就我们的牺牲。”——星云法师

艋胛

2009年,钮承泽指导拍摄了一部反映台北世俗帮派爱恨情仇的影片,叫作《艋胛》,影片质量算得上不错,而且还顺道将原本就小有名气的阮经天和赵又廷捧得更红了些,不管怎么说,类似《艋胛》这种青春热血的影片吸粉效果一贯都是值得期待的。

实际上,艋胛是台北市内一个古老的城区,可是算是台北市的发源地。台湾本地原住民平埔族用独木舟载运蕃薯,顺淡水河而上,和平原地区的汉人进行物物交易,由于平埔族将独木舟称作“Moungar“,当年来到台湾的闽南泉州人就用这个发音指代这片贸易场所,并用汉字表示为”艋胛“,后来随着河道淤塞,河运渐渐衰败,不过这片区域的世俗集市倒是一直保留下来,并最终形成了如今的规模。

青山宫位在昔日蕃薯市街附近,建于清咸丰四年,供俸灵安尊王,也就是人们俗称的”青山王“,由泉州惠安人奉请来台,民间相信青山王具有清除瘟疫的威灵,并和城隍爷一同掌理阴间司法。

西门町

对于伴随着港片长大的一代人来说,对于香港地名最深刻的记忆十有八九会是旺角,而对于台湾的记忆,则百分之百是西门町。在我们这一批人还不知道银座、明洞和世贸广场究竟在何方之前,就已经知道西门町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商业中心,那里必然是灯红酒绿,那里必然是帮派横行,那里必然是红男绿女。

其实西门町还是属于艋胛地区,大致包括康定路、西宁南路、昆明路和成都路这几条街的范围。走在台北街头,基本可以凭借道路大致判断处在城内的哪个方位,因为此间老城区的路名基本都是大陆的省份或城市名称,比如宁夏路,一定是在台北西北方向,再比如南京路,那就肯定是东南方向了。看样子当年设置街道名称的时候,中正先生可是心心念念回到大陆,真是一段心酸的往事。

待真正来到西门町,才发现此地并没有什么光着膀子在街上闲逛的黑帮小弟,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端气派,仅仅只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区域而已,甚至还抵不过内地许多城市近年兴起的大型商业区。其实情怀这种东西,有的时候默默留在心底便好,真要死乞白赖贴上去,可能会发现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有些大。

在网上名气很大的西门红楼又称“八角堂”或“红楼剧场”,一楼经营咖啡厅和售卖各类台湾特产,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舞蹈、音乐会等文艺节目,并以此作为主要营收来源。

”町”在日语中是街道的意思,西门町,顾名思义就是西门附近的街道。日占时期,台北市民绝大部分都居住在城内,而西门附近就是他们日常闲暇时休憩场所。1922年,这片区域被正式命名为”西门町“。

在西门町随便找了一家烤肉店打过牙祭后,顺便又在各条商业街道上闲逛,此间也有不少在街头表演的年轻人,不过比起首尔弘益大学周边的火爆场景,这里不论是表演者还是观众都显得比较含蓄。

宁夏夜市

来到宁夏夜市的路口,赫然发现LED显示屏上的“欢迎支付宝”,看起来马云这是要一统天下的架势啊。最近大陆和台湾掀起了一场FB表情包大战,结果可怜的台湾同胞被大陆屌丝们极其残忍地碾压和摧残了一番,其中有一段经典对话,一个台湾朋友发话,426,你们天天说台湾中国的,可为什么在你们淘宝买东西,台湾不在包邮范 围里咧?大陆这边立即表示,搞了半天,敢情你们这么折腾,都是为了包邮这点事儿啊?

宁夏夜市只是一条小小的街道,如果再除去两旁搭棚子和摆桌椅的地方,基本上就只剩下中间一条狭窄的通道了,而这条通道上此时此刻挤满了食客和游客,用“人头攒动”已经不能准确形容此地的拥挤情形,而必须要用“无立锥之地”才够形象。这样一条街道对于我这种患有“逛街必晕症候群”的人来说,实在是一种让人头皮发麻的体罚,于是乎,只是草草拍了几张照片,连大肠包小肠都没买上一串,便匆匆打道回府了。

猫空

猫空,原本是距离台北市中心几十公里的一座小茶村,位于台湾著名的木栅产茶区,尤以铁观音最为有名。二十年前,这里还是贫穷落后的地区,茶农上山下山都极不容易,游人更是罕至。后来,台北政府将此处开发成观光旅游项目,主要以休闲品茗为主,并修建了从山脚台北动物园直到猫空的缆车,方便游客上下。

“猫空”这个名字的来由与该处地形有很大关系,南溪流过山区,溪水夹杂大量坚硬的砂石冲击河床,天长日久,河床渐渐被磨出许多圆形的孔洞,当地居民以台语发音称这种凹凸不平的孔洞为“了康”,发音近似国语的“猫空”二字,于是“猫空”一词便一直沿用下来。

大名鼎鼎的猫空缆车仅要50元新台币,按照最新汇率不到10块钱人民币,可谓是性价比超高的良心价,不过据说农历新年之后这边的缆车也要涨价到120元新台币。心中默算了一下,然后发现虽说人家一口气涨了一倍有余,但是仍然比大陆任何一家缆车都要便宜。

从猫空缆车上可以俯瞰这个台北市,从而进一步验证了昨天早上在阳台上对台北的第二印象,这座城市从远处粗粗一看,还真是没有太多的特色,也难怪很多人从台湾走马观花回去之后,纷纷呲之以鼻,说“台北相当于大陆的三线城市,至于台湾的其他城市那就应该是大陆的县城水准了”。其实考量一座城市的综合水平,绝不仅仅限于高楼大厦的数量,如今大陆许多城市都在比赛一般进行城市建设,挖地三尺,弄得到处乌烟瘴气,也不能说明就是城市正在飞速发展。反观台北,尽管道路不是很宽阔,簇新的摩天大楼也不多,路面上极难找到垃圾桶,可是人人都会自觉将垃圾分类归置,绝不会随意丢弃。绝大部分市民都非常有礼貌,礼让谦和,待人热情。机动车礼让行人在这里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就连出租车司机都对我说车子的喇叭几年没按过,也不知还能响不能响。

咱们大陆这十几年将各项硬件建设都迎头赶上,纷纷与国际接轨,可是一座城市的真正内涵和底蕴却仍在努力修炼的过程中,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去羡慕什么西方文明,就以身边的台北为榜样也是蛮不错的。

在我的印象里,猫空应该处处是充满小资情调的咖啡馆、茶馆和小客栈,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食物的香气,耳边传来慵懒的爵士乐,清风徐来,让人迷醉,可是上来之后才发现此处就是一座半开发状态的山上小村,最初心中还有些失望,后来却想通了,人家开发观光没准就是这种保留原汁原味的思路呢,再说,就算要像咱们那边集中规划,大拆大建,在台湾恐怕连原住民抗议这一关都过不去。

走在猫空步道上,可以远远看见著名的101大厦。天气晴好,视野开阔,凭栏坐下,喝杯清茶,任凭时间在身边流逝,终于找到了一些闲适的感觉。此处,就是猫空。

山上起风了,处于安全考虑,猫空缆车必须停止营运。工作人员指引游客到一侧的停车场,这里有小巴将游人免费送到动物园捷运站。在山路上蜿蜒盘旋时,在我眼前不断晃动的铜哨和挂在铜哨上的警示条成功吸引了我的全部注意力。“防制信骚扰、扒窃哨”,台湾的宅男们,你们到底做了多少人神共愤的事情,才让这种哨子被挂到车上?

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正是蒋中正先生在台北的住所,后来仅保留一栋别墅供游客参观,其他区域均设为开放式公园,此处亦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进入别墅后,不允许摄像和拍照,只能顺着固定的路线参观一周,仅从内部结构和家具装饰上看,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多的特色,只是此间负责解说和维持秩序的志愿者阿姨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她说:“当年我跟着爸爸妈妈在内地,到处都在打仗,到处都在死人,饿极了只能去吃树皮和泥土,结果弟弟吃完晚上就涨死了,现在这些搞政治的天天打来打去,有些人跟在后面吵吵闹闹,看起来好紧张,其实根本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哪里经历过真正的苦难!”

诚品书店

在很多资深文艺青年眼中,诚品书店就代表了台湾的文化符号,要是没有专门去诚品书店瞻仰一番,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去过台湾,而台北信义店据说是众多诚品书店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间,除了满满的油墨书香之外,传闻中标志性的醇厚咖啡也是不能或缺的。一本小书,一杯清咖,就这么静静度过一个下午也是极好的。

如今,诚品书店进入捷运站、医院和学校,对于顾客来说,逛书店原本应该是一种有意为之的消费行为,而诚品却引导了一种全新的消费模式,让顾客在等车、候诊或是课余期间都可以随时随地走进店里,书店变成了娱乐场所、社交场所或是单纯打发时间的地方。在这个越来越少人看书的年代,诚品主动求变,也让自己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台北101大楼

位于信义区的台北101大楼从2003年完工开始,便一直是台北这座城市最耀眼的地标,并且以508米的高度保持“世界第一高楼”这个荣誉称号直至2007年,才被阿联酋迪拜塔超越,随后又被沙特阿拉伯麦加皇家钟塔饭店、上海中心大厦接连赶超,而且即将被即将封顶的武汉绿地中心和深圳平安大厦Cover,更不用说那座传说中高度达到1228米的“宇宙第一高楼”——上海超群大厦了。

进入21世纪后,摩天大楼封顶的频率越来越快,你方唱罢我登台,最新高度也不断被刷新。仔细观察一下,便会发现,近年几乎所有建成、在建或是筹建的超级高楼都只出现在两个地方,即靠卖石油发财的中东和不知道靠什么发财的天朝。当然,这两个地方的土豪都是真正有钱的主儿,只不过一个地方是除了土豪外其他绝大多数人都还有些钱,而另一个地方则是除了土豪外其他人大都是无产阶级屌丝,只能默默看着那些世袭罔替的土豪们做那些嘿嘿嘿啪啪啪的炫富游戏。

但凡登顶摩天大楼或是电视塔的顶层观景台,排队几个小时已是常例,台北101大楼这边亦不能例外,取号后发现至少还需要等待一个半小时,原本打算逛逛楼内的商铺,结果发现不是Armani,就是Dior,要么干脆是Hemers,走马观花转了一圈,便老老实实找了一家蛋糕店坐下,点了些饮料和蛋糕打发时间,虽然此间的饮食也不便宜,但好歹不是一个包包抵一套房的价钱。

恰逢猴年,101大厦的吉祥物也摇身一变,成了Q版大圣的模样。说起大圣,如今许多人还在耿耿于怀猴年春晚拒绝邀请六小龄童的事情,不过人家春晚导演吕逸涛都说了拒绝被舆论绑架,还满脸淡定地给本次春晚打了100分,对于这种原则性强又有自信心的同志,我们群众当然要以鼓励和关怀为主,咱们下面一点点小小的呼声算得了什么,还是不要给这些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添乱了。

根据“金氏世界纪录”,台北101大楼的电梯是“世界最快速电梯”。刚开始我还以为这个所谓“金氏世界纪录”是一种“活久见”的新玩意,可仔细看过中英文对照后,才发现原来就是那个已经演变成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服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啊。

不出意外,从101大楼观景台看出去,台北的夜景实在算不得绚烂,莫说香港或是北上广深这样的内地一线城市,甚至挑出某些二三线城市,都能在所谓高楼大厦的繁华程度上压过台北一头。不过还是那句话,衡量一座城市的好与坏,霓虹灯和摩天大楼的多与少只是其中一个标准而已,即使被某些内地城市的璀璨灯火亮瞎了眼,我还是坚持认为市民平均收入、综合文明程度、城市建设中体现的人文关怀、城市生活环境才是区分好城市与坏城市最重要的标尺。

挂置在大楼88层至92层的巨大调质阻尼器是一个重达660吨的巨大钢球,利用钢球的摆动来减缓台风或是地震造成的大楼晃动。根据101大楼的公示,这尊阻尼器是全球唯一向游客开放的巨型阻尼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调质阻尼。

参观完101大楼的观景台,下行时必须经过楼内设置的商业区,专门售卖台湾特色的红珊瑚。红珊瑚与珍珠和琥珀一道被称为“三大有机宝石”,在佛典中亦被列为七宝之一,自古就被认为是富贵祥瑞之物,而且仅仅生在于台湾海峡、日本海峡和波罗地海峡。由于极高的观赏价值、寓意美好以及开采海域受限等原因,导致红珊瑚的价值亦是不菲。

总统府

台湾的总统府原是日本殖民时期的总督府,二战时被美军炸毁,后来又由民众筹款重建。来过台湾之后,才能深刻体会到此间百姓对于日本那种复杂的感情,从法理上讲,日本对于台湾来说根本不是侵略者,而是当时中国的统治者在战场上失败,白纸黑字签下条约割让给别人的,从这一点上讲,台湾人民根本不具备反抗日本统治的理由。

与在中国大陆赤裸裸的战争行为不同,日本台湾推行的是一种单纯的“皇民化”改造,意图用一百年的时间彻底将台湾人变成日本人。幸好日本在1945年宣布无条件投降,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台湾归还中国,如果日本占领台湾的时间再延长几十年,恐怕这座美丽的宝岛就真正是覆水难收了。另一方面,台湾老百姓普遍都承认是日本开启了台湾的现代化进程,而之前的满清政府莫说促进此地发展,根本就是赤裸裸的无视,对于那些马背上或是枪杆子里打天下的狭隘统治者来说,如何把老百姓的脑子禁锢起来才是最重要的,至于海洋海岛海洋权益什么的,看着眼晕,还是算了吧。

如今要参观总统府可以选在每月一天的公众开放日,敞开来溜达,而其他日子就只能通过预约才能获取参观资格,到了总统府外,发现排队的几乎都是咱们大陆人。进入总统府内,工作人员会把不能摄像和饮食等规矩再宣讲一遍,然后给你身上贴个圆纸牌,由于临近新年,还有其他志愿者给每个游客送上马英九和吴敦义联署的对联“金猴献瑞,大地回春”。

与其他近代建筑类的景点相似,总统府的内部结构和陈设还真是没什么值得多看几眼的地方。走过所谓标注着“中华民国邦交国”的世界地图,看着地图上面寥寥无几的光点和两侧墙上第五世界国家领导人相片集锦,总觉得有些玩大富翁游戏被人家把地皮都抢光而自己只能到处送钱交过路费的凄惨感觉。英文姐姐说“不搞对抗,没有意外“,这是明智的,要是她上台后也搞阿扁那一套,估计过不了几年这两侧的墙就可以刷白了挂风筝。

距离总统府不远的“二·二八纪念公园”正是为纪念1947年“二·二八运动”而建造的,而这起根据各方报告死亡人数从一百多人到八千多人不等的民权运动以及随之而来的残酷镇压,也正是蒋介石被后世台湾民众诟病的重要原因。

历经流年,痴心不改,当真正来到台湾脚踏实地行走时,突然有些不真实的感觉。
以“二·二八纪念公园”作为第一站台北的结束,在台北火车站买上去瑞芳的车票。
第二站,九份。那里又是一座以“二·二八运动”为时代背景的伟大电影《悲情城市》取景的山城。这种无心而成的前后呼应,就姑且看作我与台湾存在某种缘分吧。

好照片 顶一个 新游记请多关照

2016-02-29 11:17

宝宝心里苦,宝宝把台北的照片都搞没了…

2016-02-29 12:49

台湾好赞   好赞~

2016-02-29 18: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引用 球大侠 发表于 2016-02-29 11:17:14 的回复:

好照片 顶一个 新游记请多关照

回复球大侠:一定去拜读

2016-02-29 20:28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2-29 12:49:51 的回复:

宝宝心里苦,宝宝把台北的照片都搞没了…

回复我爱横条衫:咋回事?

2016-02-29 20:28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2-29 18:26:56 的回复:

台湾好赞   好赞~

回复我爱横条衫:你觉得很赞么?

2016-02-29 20:28

引用 alice_shu 发表于 2016-02-29 18:26:58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alice_shu:我就是打算写下来留个念想

2016-02-29 20:2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9 21:00

壮观

2016-02-29 21:46

海鲜诱人

2016-02-29 21:47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29 20:28:36 的回复:

咋回事?

回复精卫填的海:存在电脑里,漏掉了台北…然后…手机里的也删了

2016-02-29 21:5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29 20:28:46 的回复:

你觉得很赞么?

回复精卫填的海:当然赞~ 毕竟也是一个可以回忆的好地方

2016-02-29 21:54

我的自拍,合影,还有101! 还有我的猫空😩都木有了

2016-02-29 21:55

引用 josiehjh 发表于 2016-02-29 21:00:06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josiehjh:台湾四季皆宜,一定要去好好转转

2016-02-29 22:24

引用 吕霞客 发表于 2016-02-29 21:46:20 的回复:

壮观

回复吕霞客:博物院内的东西才真正是宝贝

2016-02-29 22:24

引用 吕霞客 发表于 2016-02-29 21:46:40 的回复:

回复吕霞客:谢谢霞客

引用 吕霞客 发表于 2016-02-29 21:47:28 的回复:

海鲜诱人

回复吕霞客:就是人太多啦

2016-02-29 22:24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2-29 21:53:31 的回复:

存在电脑里,漏掉了台北…然后…手机里的也删了

回复我爱横条衫:手这么快!

2016-02-29 22:25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2-29 21:54:04 的回复:

当然赞~ 毕竟也是一个可以回忆的好地方

回复我爱横条衫:台北你觉得很赞么?

2016-02-29 22:25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2-29 21:55:10 的回复:

我的自拍,合影,还有101! 还有我的猫空😩都木有了

回复我爱横条衫:猫空我这里有啊,头图都是猫空

写的不错,必须点赞

2016-02-29 23:14

引用 澜晓柒 发表于 2016-02-29 23:14:47 的贴子:

谢谢哈

2016-02-29 23:1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29 23:15:48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客气客气啦

2016-02-29 23:16

引用 澜晓柒 发表于 2016-02-29 23:16:39 的贴子:

客气客气啦

多多赏光到小窝转转呀

2016-02-29 23:22

2016-03-01 00:06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3-01 00:06:53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q b y

2016-03-01 00:28

游记很精彩

2016-03-01 07:19

2016-03-01 07:4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29 22:25:20 的回复:

台北你觉得很赞么?

回复精卫填的海:当然…赞…

2016-03-01 07:4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29 22:25:05 的回复:

手这么快!

回复精卫填的海:手贱…

2016-03-01 07:4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29 22:25:43 的回复:

猫空我这里有啊,头图都是猫空

回复精卫填的海:我也拍了那个✈

2016-03-01 07:49

引用 董董 发表于 2016-03-01 07:19:38 的回复:

游记很精彩

回复董董:谢谢夸奖

2016-03-01 08:49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3-01 07:45:56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感谢信天游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07:49:13 的回复:

当然…赞…

回复我爱横条衫:哪里赞?

2016-03-01 08:49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07:49:28 的回复:

手贱…

回复我爱横条衫:我也这么感觉

2016-03-01 08:49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07:49:46 的回复:

我也拍了那个✈

回复我爱横条衫:可惜你没有了

2016-03-01 08:4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08:49:26 的回复:

哪里赞?

回复精卫填的海:人好~ 环境好~

2016-03-01 08:5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08:49:50 的回复:

可惜你没有了

回复精卫填的海:今天看到消息,有人在海边被浪卷走了

2016-03-01 08:58

可惜你没有了

回复精卫填的海:快继续写台湾的游记~

2016-03-01 08:59

你倒是有好多时间码字,相比之下,我真的是好懒好懒

2016-03-01 09:47

2016-03-01 10:09

再次回味台湾的美好。

好游记 顶一下
新游记请多关照 http://www.mafengwo.cn/i/5398165.html

2016-03-01 10:10

2016-03-01 10:52

2016-03-01 10:53

18顶

19顶

2016-03-01 11:14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08:58:28 的回复:

人好~ 环境好~

回复我爱横条衫:这两点真得没错

2016-03-01 13:27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08:59:16 的回复:

快继续写台湾的游记~

回复我爱横条衫:在写九份,那个屋子要不要着重写

2016-03-01 13:27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08:58:59 的回复:

今天看到消息,有人在海边被浪卷走了

回复我爱横条衫:哪里的海边?

2016-03-01 13:27

引用 西芫 发表于 2016-03-01 09:47:20 的回复:

你倒是有好多时间码字,相比之下,我真的是好懒好懒

回复西芫:报告好友^_^,我真的没什么时间,都是挤出来滴

2016-03-01 13:28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3-01 10:09:27 的回复:

回复chenyao:谢谢chenyao

引用 上海小马哥 发表于 2016-03-01 10:09:44 的回复:

再次回味台湾的美好。

回复上海小马哥:台湾真是一个值得好好品味的地方。

2016-03-01 13:29

引用 球大侠 发表于 2016-03-01 10:10:58 的回复:

好游记 顶一下

回复球大侠:收到,一定去拜读,这两天不能上电脑,回去就看

2016-03-01 13:29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03-01 10:52:47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雪景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03-01 10:53:10 的回复:

回复雪景:感谢鼓励

2016-03-01 13:30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03-01 10:53:33 的回复:

18顶

回复雪景:18顶是啥意思啊?

2016-03-01 13:30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3-01 11:14:36 的回复:

19顶

回复小山:谢谢小山。

2016-03-01 13:30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13:27:34 的回复:

在写九份,那个屋子要不要着重写

回复精卫填的海:要! 那两个都好棒!

2016-03-01 13:46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13:27:47 的回复:

哪里的海边?

回复精卫填的海:说是宜兰~

2016-03-01 13:46

在写九份,那个屋子要不要着重写

回复精卫填的海:我三姐告诉我…她的照片也不见了…

2016-03-01 13:47

回复精卫填的海:三姐说… 脑残是有遗传的

2016-03-01 13:47

九份那个海也是好看~

2016-03-01 13:48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3:46:34 的回复:

要! 那两个都好棒!

回复我爱横条衫:那就多发几张民居的照片

2016-03-01 14:23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3:46:57 的回复:

说是宜兰~

回复我爱横条衫:你还去过宜兰啊?

2016-03-01 14:23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3:47:21 的回复:

我三姐告诉我…她的照片也不见了…

回复我爱横条衫:她遗传给你的?

2016-03-01 14:23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3:47:38 的回复:

三姐说… 脑残是有遗传的

回复我爱横条衫:我觉得是传染。

2016-03-01 14:24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3:48:36 的回复:

九份那个海也是好看~

回复我爱横条衫:九份我也觉得很好看

2016-03-01 14:24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14:23:42 的回复:

你还去过宜兰啊?

回复精卫填的海:没去过… 新闻说的!

2016-03-01 15:0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14:24:10 的回复:

我觉得是传染。

回复精卫填的海:大写的心痛!

2016-03-01 15:0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14:24:34 的回复:

九份我也觉得很好看

回复精卫填的海:那片海… 那些 日韩美眉

2016-03-01 15:03

九份我也觉得很好看

回复精卫填的海:你的台湾游记…是准备…一个地方 一篇啊!

2016-03-01 15:03

在学科目二的我智商余额不足… 协调堪忧

2016-03-01 15:09

2016-03-01 15:58

2016-03-01 16:57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5:01:50 的回复:

没去过… 新闻说的!

回复我爱横条衫:卷走了么?

2016-03-01 17:15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5:02:18 的回复:

大写的心痛!

回复我爱横条衫:你传染给她,还是她传染给你?

2016-03-01 17:15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5:03:21 的回复:

那片海… 那些 日韩美眉

回复我爱横条衫:九份的日韩美眉?我要花很多文字写她们

2016-03-01 17:16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5:03:59 的回复:

你的台湾游记…是准备…一个地方 一篇啊!

回复我爱横条衫:是啊,一次性写完太长了

2016-03-01 17:16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5:09:55 的回复:

在学科目二的我智商余额不足… 协调堪忧

回复我爱横条衫:考蝴蝶桩?

2016-03-01 17:16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3-01 15:58:50 的回复:

回复RhyNong:谢谢朋友支持

2016-03-01 17:17

引用 路虎 发表于 2016-03-01 16:57:45 的回复:

回复路虎:感谢路虎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17:15:25 的回复:

卷走了么?

回复精卫填的海:不见了,应该是卷走了

2016-03-01 19:19

楼主最近很喜欢徐佳莹嘛~

2016-03-01 19:20

什么叫蝴蝶桩… 我用两天学侧方位停车…

2016-03-01 19:2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17:16:23 的回复:

九份的日韩美眉?我要花很多文字写她们

回复精卫填的海:一定要写 那个韩语的 一二三 拍照… na tu sei

2016-03-01 19:2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17:15:56 的回复:

你传染给她,还是她传染给你?

回复精卫填的海:我三姐今天第一天上班你可以去慰问一下~

2016-03-01 19:2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17:16:36 的回复:

是啊,一次性写完太长了

回复精卫填的海:等游记等游记,快写快写, 写的逗逼点,不要一本正经的介绍

2016-03-01 19:23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9:23:13 的回复:

我三姐今天第一天上班你可以去慰问一下~

回复我爱横条衫:恭喜她!

2016-03-01 20:03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9:20:56 的回复:

楼主最近很喜欢徐佳莹嘛~

回复我爱横条衫:知道我是小清新了吧?

2016-03-01 20:04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20:04:17 的回复:

知道我是小清新了吧?

回复精卫填的海:小清新? 您这可深沉着呢

2016-03-01 21:59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21:59:40 的贴子:

小清新? 您这可深沉着呢

我的小清新你不明白。

2016-03-01 22:24

景色美的让人着迷

2016-03-01 23:03

引用 obeansue 发表于 2016-03-01 23:03:11 的贴子:

景色美的让人着迷

谢谢朋友支持小小的游记

2016-03-01 23:10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3-01 19:22:44 的回复:

一定要写 那个韩语的 一二三 拍照… na tu sei

回复我爱横条衫:不是日本的,哪来的韩国MM?

2016-03-01 23:2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23:23:14 的回复:

不是日本的,哪来的韩国MM?

回复精卫填的海:有的有的,还有日韩中年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