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漫游之三(张掖)

蚂蜂窝用户 LV.11
2016-02-28 21:13 225/3

9月12日晚上坐上西安张掖的列车,刚开出西安我就睡了,我这人特适合坐火车,摇摇晃晃睡得更熟。一觉醒来已过兰州,窗外的风景与南方截然不同了,山光秃秃的,几乎不长寸草,平地上有些白杨树,稀稀拉拉的。车过天祝后,右边出现连绵的雪山,几乎与车平行,我初步判断应是海拔3600多米的乌鞘岭(不知对错),乌鞘岭是祁连山山脉的支系,是从河西走廊进入中原的天然屏障。8.50,车过乌鞘岭隧道,这是贯穿乌鞘岭的全长20.05公里的铁路隧道,列车在隧道里跑了近20分钟。
         过了隧道就进入了赫赫有名的河西走廊,这是每一寸土地都有传说的地方。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古玉门关,南北介于南山(祁连山阿尔金山)和北山(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之间,长约900公里,宽数公里至近百公里,为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平地,形如走廊,因位于黄河以西,故称河西走廊。在以马、骆驼、人腿为交通工具的古代,这夹在雪山中的走廊就成了中国东部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几千年来各民族在此通商,友好相处,也在此相互争夺,相互厮杀,城头变换大王旗,控制权几易其手。汉武帝时期,经张骞、苏武等的外交开拓,经李广、卫青、霍去病等的武力征讨,汉朝把匈奴驱逐出了河西走廊,在此设立四郡两关,从此打通了“丝绸之路”,河西走廊进入其辉煌时代。
         闲话少说,车过武威,外面是戈壁和绿洲交替,在绿洲可见到放养的骆驼、牛、马和羊。车过金昌,在北边出现了一段一段的土坯城墙,损毁严重,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大夯土堆,我当时判断这应是古长城的一部分,大土堆应是烽火台。回家后查地图验证了我当时的推断,那应该大部分是明长城,也有部分是汉长城,用以防范从北边山口过来的北方民族。
        13点,我们到了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甘州)是祁连山脚下的一片绿洲,“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江南”。我们坐1路公交转4路到汽车西站,14.20分坐上去丹霞地质公园的班车,一路伴着挺拔的白杨树和南面祁连山的雪峰。我们在景区前约两公里的老雷家客栈下车(携程网上预订的),放下行李,稍作收拾,我发现手机不见了,这可是大事呀!吓死我了,LG稳住我,马上打我的电话,还好,一个女孩的声音传过来,LG说了手机的事,她说她们下车时无意看了下我们的座位发现了这台手机,我和她们约好在景区门口认领。16.30我们到景区门口等,她们17点到了,一见到她们就想起来她们是和我们一起候车一起上车的,两位年轻菇凉,其中一位帅气如假小子。认领到手机后我们一起进景区,约好请她们吃晚饭,可到第一个观景台就走散了。

因为张艺谋的一部烂片,使人看到了张掖丹霞的神奇,这是大自然上千万年的演变而形成的。这神奇我无法用语言表达,上传的照片也远远表达不出其内涵。说真的,在这伟大的自然面前,人应该平心静气,保持敬畏。但我看到不少人为了更好的拍摄角度不顾警示标志,随意踩踏丹霞地貌,破坏这千万年的造化,令人痛心。

在四号观景台看完落日,坐出来的景区车时又碰上了那两位菇凉,在再次邀请下,我们一起吃晚餐,要表示感谢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菜我还是点得有点多,羊肉,牛肉都有,没吃完。她们是重庆人,两人是同事加闺蜜,从敦煌那边玩过来,下一站去青海湖。真的很感谢她们,挺不错的年轻人。如果手机丢了,我就没有好的心情玩下去了,所有的攻略,订房、网约朋友的电话,总之不可思义呀。
       出来后天已全黑,没路灯,满天星斗,在这西北戈壁中看夜空,真美。我们步行回老雷家,距离比我们预想的远,且到处一片漆黑,手电又没带出来,差点迷路,差点叫老板来接了。靠着星星点灯,我们还是找到了老雷家的家门。

14号凌晨5.30就起来了,为了看丹霞山的日出,头上的星星仍然亮晶晶的,东方已泛出鱼肚白,非常漂亮的光,也许这就叫晨曦吧。走去景区,风很大,呼呼地叫,吹得白杨树都弯了腰。我们冻得发抖,后悔没有把抓绒衣穿上。到达四号观景台时已很难找到立足之地,摄友们的长枪短炮占领了台上的每一寸土地。等了近一小时,冻得清涕直流,7点多太阳终于出来了,但出得不是太爽。走下4号台,步行去看张艺谋拍“三枪”时搭建的麻子面馆,一条可爱的白色小狗一路跟着我们。然后又上了1号台,太阳光已开始发白,在强光直射下的丹霞比早晨和黄昏时逊色不少

原定去马蹄寺的包车是150元要涨价到200元,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不守信行为,断然取消,不如多留一天到敦煌看洞窟。10.20在老雷家门口坐上去张掖的车,在汽车西站坐公交直接去了火车站,14点坐火车离开了张掖。没去成马蹄寺,也没时间去看看大佛寺,两次经过钟楼也没有拍个照,另外也没来得及体验张掖美丽的城市风貌和湿地风光,确实有点遗憾,但旅行就是这样,在有限的时间内必须有所取舍,其实人生也是如此。
门票120元,住宿139元,交通费25元,火车票75元(张掖嘉峪关),餐217元。共计576元。

本篇游记共含2048个文字,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9 11: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2016-02-29 12:23

引用 phoeb_hao 发表于 2016-02-29 11:48:08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phoeb_hao:谢谢关注,去年的事玩了一个月,记下来以后看看也不错。确实风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