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国(哈尔滨,雪谷,雪乡,雾凇岛,沈阳)十日游

2016-02-28 21:40 13179/11
  • 出发时间/2016-01-21

概述

时间:2016年一月      出行天数:9天      人数:2人      人均费用:2500—3000元
北京哈尔滨,雪谷,雪乡雾凇岛沈阳,返程。

前序。

一直答应客栈阿姨要帮她写游记,一直拖到现在,原谅我的懒惰。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展开正题。

一直对东北心存向往,感觉有生之年一定是要去一次的。而去的话,也一定要是冬天!!!夏天去还有个毛用!!!去年冬天一直忙东忙西~恰巧这时好友向我倾诉工作和学习的苦衷,我俩一拍即合,东北去~~~随后我们就一起开始规划,也只是断断续续的,直到买了从北京哈尔滨的动车票,这件事情才算是定了下来。

所以说,去旅行,需要冲动和激情,趁年轻,多走走~

先附上我们的整体行程

由于我的小伙伴是安徽的,我是河北的。我们先在北京火车站集合,随后一起开始北国奇幻之旅~~~
  12月21号:北京——哈尔滨西(动车:7个小时)
  12月22日: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松花江,防洪纪念碑,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12月23日:上午哈尔滨到雪谷(拼车:5个小时),下午游走村子。
  12月24日:滑雪场滑雪,晚上到东升镇子上游逛。
  12月25日:早上八点半开始穿越,一直到下午两点半,6个小时,到达雪乡
  12月26日:雪乡梦幻家园拍皂片,下午雪乡雾凇岛(拼车:5个小时)
  12月27日:一大早起来去看雾凇和日出,下午从吉林沈阳(动车:2个小时)
  12月28日:沈阳故宫,大帅府,赵一故居,西塔。
  12月29日:上午收拾东西,下午从沈阳返回石家庄淮北

先上些预告片,真的不虚此行,虽然被冻成了狗……

哈尔滨,中央大街

沈阳故宫

沈阳,大帅府

第一站:哈尔滨

坐动车从北京哈尔滨,7个小时,300块票价。下了火车以后就已经晚上11点了,来到出租车通道,排了得有半个小时的队把,终于轮到我们了。从火车站到我们住的地方走了十多二十分钟,师傅要了我们三十块钱。(我们住在中央大街附近,建议住在这里,离哪哪都近)。到了旅社已经是晚上十二点了。

因为12月和1月,是哈尔滨旅游高峰期,这时的旅馆特别贵,而且一定要提前预定。穷学生嘛,我们就在美团上找了一间青年旅社,之前没有住过,正好也想体验一下。格瓦斯青年旅社,尚志大街麦凯乐公寓,位置特别好,离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都近。从住的地方可以看到索菲亚教堂,出了公寓往对面走就是中央大街。 卫生方面,挺干净的,每天会有人过来打扫 整体感觉挺好的。唯一不太满意的地方就是洗澡不方便,因为只有一个洗澡的地方,还要排队,就很忧桑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旁边的包子铺吃了包子,喝了粥,就出发去中央大街了,很近。不得不说,真的好冷,好冷,我们去的那天哈尔滨零下三十度。不到半个小时,身上的热气已经散尽了。这里要普及一下:中央大街被称为“亚洲第一街”。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并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市级保护建筑13栋,是中国国内罕见的一条建筑艺术长廊。去之前还是要做些功课的,要不真的就是走马观花,下车拍拍照,上车睡睡觉了~

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冰棍是一定要吃的,即便你亲戚来访,不吃真的会后悔的,哈哈。就是这个小店,才是最正宗的,而且只要5块钱哦~

中央大街逛玩一圈之后,实在冻得不行了,我们又回住的地方加了几件衣服,这才稍微觉得不那么冷了。

随后,我们去了索菲亚大教堂。

这是正面。

这是侧面。

这是里面,真心建议还是不要去了,20元的门票,没什么好看的,里面就是一些关于索菲亚教堂建筑历史的图片展示。

一直沿着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就可以到达松花江。这时候你的手机就要注意了,本来还在江岸上,想要拿出手机要拍几张照片,咔嚓一声下去,就自动关机了。所以,你最好在手机背面贴上暖宝宝(关于手机和相机的保暖,最后会提到)

冰面上有各种娱乐设施,强烈建议不要去做,因为在你晚上要去的冰雪大世界里,这些东西都有,甚至比这个还多,而且全部都是免费的,全部都是!!!

防洪纪念碑,就在松花江岸。

这个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我们便返回中央大街,吃了锅包肉和东北饺子,就坐车去哈尔滨大世界了。哈尔滨大世界下午三四点的时候才会开门,从中央大街坐公交车,2,30分钟就到了,随后你就跟着人流走就好了。这时候会有人推荐让你买雪漂,这时候你一定要带一个进去,才5块钱。进了里面再想买就是20喽~

这里要说一下,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是300元,网上有预定的,270左右,但一定要提前两个小时订票,才能保证取出来票。我的小伙伴是在公交车上买的,然而取不出来,不得已又退掉,买的全票。有学生证的一定要注意了,必须是本科的,专科的都不行,而且购票、检票的时候他都要核对你的身份证。去过那么多地方,这真心是我见过的,查票查的最严的一个景区了……

对,这种五颜六色的东西,就是雪漂!进了大世界,你会大有用处。

再次提醒,手机一定要贴暖宝宝!!!

来张冰雪大世界的全景

来到冰雪大世界,一定要玩320米的大滑梯,虽然要排两个小时的队,只用了两分钟就滑下来了,不过真的超级爽!!!建议8点左右过去排队,要不真的要等两个小时,不过他好像一到9点,就立马结束不让玩了,所以,看你运气喽~

冰雪大世界有很多免费的滑冰项目,只要冰上玩的项目,他这里都有。不过要往里面走,我们就没转完,落下了几个。这就是景区美中不足的地方了,没有导向系统。

出了景区,直接做景区大巴,就直达中央大街了。由于玩的太high,我们出来就已经9点多了,到了住的地方,缓了一晚上都没有缓过来。所以,在这里给大家提个建议,一定不要把在哈尔滨的行程排的这么满,因为刚到这里,你的身体需要适应这里的温度,加之再劳累的玩一天,非得冻死不可,我们从冰雪大世界出来,腿脚已经完全没有知觉了,这时候就是靠的意志了!!!

到了这种极冷的地方,皮肤易过敏,有斑的妹妹,最好做些保养措施。那些天我的双眼皮都被冷风吹成了单眼皮,之前在成都养的拜拜嫩嫩的皮肤,不到一天,斑斑点点就全部又出来了,还有雪原红,真的不敢拍照了呀!!!

第二站 雪谷

从哈尔滨到雪谷,我们和其他人一起拼车去的,这种拼车服务一般在雪谷的住宿客栈会为你提供。不用你问,他会主动问你:“我们提供哈尔滨到雪谷的拼车服务,请问您需要吗?”五个小时的车程,客栈给的我们最低价,一人100,绝对最低价,之前我在网上查到的都是150呢!就是要起大早,真心好累呀,六点集合的,前一天晚上司机会短信告诉你集合的时间地点。我们当时做的是十多二十人的上午面包车。拼车都是上午,下午的极少,因为司机们会考虑时间和堵车问题。

另外要普及一下。雪谷和雪乡的区别。雪谷与中国雪乡是一个山峰,雪乡为阳坡,雪谷为背坡。雪乡开发较早,商业化比较严重,而雪谷则特别安静,典型的东北小村庄的感觉。总体来说还是雪谷比较好玩,幽静,淳朴。所以,趁人少的时候大家赶紧去吧,不要等到他“沦陷”的时候,你才开始动身……

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到达之前预定的客栈。中午好好的吃了一顿热饭,涕泪涟涟呀。吃完饭以后我们睡了个午觉,因为之前太累了。下午只是在村子里逛了逛,拍了拍照片,天黑的晚,又冷,四五点我们就回去客栈了。本来打算在雪谷就是休整的,因为前一天的活动着实把我俩累惨了。和客栈一家人一起吃的晚饭,随后又去参加了村子里的篝火晚会,玩了一会就回来准备休息了。让我无语的一点就是,联通的竟然在这里没信号!!!幸亏客栈有无线,要不真的要失联了!!!外公和男票发的短信,还是在两天之后穿越到了山顶之后接收到的,让我很无语呀~

客栈里住的炕,真的是要往里面加柴火,晚上睡得浑身冒汗。

别具特色的房屋,很有乡土气息吧~

我们住的客栈附近的景色

晚上的篝火晚会

雪谷第二天,客栈小老板开车带我们去了村子里不远地方的滑雪场。超便宜,80块钱一天,人不多,而且还有教练。关键是你还可以中午回去吃个午饭,下午接着过来玩,有没有赚到的感觉~所以呢,我们就是这样做的

学会了滑雪,又get了一项新技能~下午滑完雪后,我们又玩了雪圈,真的是屡玩缕爽,po两个小视频吧~

从滑雪场回来路上的景色,也是超级美~

晚饭前,客栈叔叔要开车带上海来的一个大姐和她的孩子们去镇子上买烤鱼,我们也就跟着过去了,进城逛逛,买点明天穿越的口粮。

天然冰箱

冻柿子,冻梨,远处那个是什么,忘记了

东升镇上的小卖店。

有时候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吃喝,而在于看和感受,看美丽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在雪谷住的这家客栈,真的特别好的一家人,我们也是同学介绍过来的,之前还有怀疑,亲身体验以后,我觉得我有必要介绍给你。我们当时订的是80元,包三餐,感觉超级实惠,而且阿姨做饭还好吃,分量也大。

和阿姨她们一家人共进晚餐。说到这个瓜子,有一趣事。下午我俩去旁边的小卖店买瓜子吃,客栈阿姨刚好去买东西,她看到我俩买瓜子,就偷偷的踢了我两脚,我领悟到了意思,就没有买。出来之后,阿姨就跟我们讲,咱们家有,都是免费的,你们还买着干啥。我一下子愣住了,因为我在怀疑阿姨是真的对我们好,还是另有企图?后来我真的痛恨自己这种龌龊的心理,人家是真的善良!倒是我们这些在城里待久了的人,对别人的真心竟然都不敢接受!

客栈周围

这些冻柿子,冻小果,冻冰糕,都是客栈叔叔免费拿给我们吃的。那个冻柿子,大爱呀,超级好吃。

走之前和客栈儿子的合影,我们当时预定客栈就是直接联系的他,和我一般大,属猴,懂事、孝顺。和我们也很聊得来,我们亲切的叫他小甜甜~哈哈。

小甜甜教我们滑雪,走之前阿姨免费送我们雪爪,叔叔开车把我们送到穿越口。

得知我们要在去哪儿网给她们家好评,阿姨用那真诚的小眼神,望着我们,说“真的吗?”我当时浑身都酥了~真的特别好的一家人,淳朴善良,也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东北人的热情好客。

暖暖活活的土炕,可以睡好多人哈

卫生间的环境

走廊

这是小甜甜的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加他呦~他们家在去哪儿网,艺龙网等等,都有预定,直接搜“哈尔滨龙江雪谷高升客栈”即可~

穿越羊草山

早上起来之后,在阿姨家吃过早饭,叔叔就开车把我们送到了穿越口,需要买门票进去,全票40,学生半价。这里提醒一下,一定要带雪爪!!!不然你会滚下来的

这里再普及一下:从雪谷穿越雪乡叫正穿越,从雪乡穿越到雪谷叫反穿越。正穿难度大一点,因为上山是林海雪原,山路比较崎岖,下山的路,就比较平坦了。正穿更有乐趣一点,也是大多游客选择的一种方式。去之前小伙伴还担心迷路,完全不用担心,因为穿越的人很多!!!而且大多都是家长带着小孩来体验的,南方人占大多数。我们两个二十出头的女孩,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两点半,用了整整六个小时,挺累的。但是不冷,因为一直在走,所以,不建议穿得那么厚了,穿越的这一天。

银装素裹,画面太美~

爬到山顶后看到的景色

爬到山顶

那无人踏入的地界,真的像雪做的沙漠,风一吹,便扬起一层雪沙,飘飘洒洒~

到了山顶以后,这时候还需要买一张门票,就是到雪乡的票了,全价95,学生票50.

这时候已经开始下山了~

第三站 雪乡

对,这里还要说一下穿越的时候行李怎么办。可以托运的,大包50,小包30,每天早上都有负责来客栈收的人,直接交给客栈老板就好了~

到达雪乡以后已经下午两点半了,住的地方也是之前定好的,“周大姐家客栈”(行程表上有她们家的电话)。我也是在网上无意间找到他们家的,后来晚上的时候小伙伴在网上查到,她们家确实还挺不错的。我们当时住的是后院,一间150(含早餐),我们两个人住,公共卫生间和卫浴,很方便,只是没有窗户,炕很大,足足可以睡三四个人了。她们家的饭菜很不错,早上的小咸菜味道超级棒,后来中午我们点了一个地三鲜,味道也很好,才20多吧。这样的价钱在雪乡这种商业化浓重的景区,已经算是很实惠了。所以,如果你在周大姐家住宿的话,完全没有必要去外面吃饭了,直接在她们家点餐就好了。还有可以在她们家买梦幻家园的门票,一人80,外面售价是200的。所谓梦幻家园,就是专门摄影的一个基地,以蘑菇雪而名扬天下,里面的布置摆设都是精心设置的,可以走上观景台,看到雪乡的全景。

到了周大姐家休息片刻以后,我们就起身去取行李了,走到村口,坐上大巴,把门票的一张券给司机,就可以载着你去取行李啦,很快,2,3分钟就到了。回来以后我们随便找了个饭店,吃了份饺子,18个30元……景区嘛,正常~回去的时候可以买个冻的冰糖葫芦吃,跟他讲价,5块钱可以买到的,味道超级好~~~

回到客栈,洗了个澡,随便裹了一下,就又出来逛了,哈哈,晚上的雪乡还是要看看的,那一抹大红和大绿,甚是“时尚”呀~

红加绿,才山气~

第二天早上,在客栈吃过早餐后,我们直接在周大姐家买了去梦幻家园的门票,虽然有点贵,但是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一定是要去的~

直接上图~

童话世界

80块钱还是值得的~梦幻家园不大,一个半小时就能拍完了,我们这还是比较慢的呢

出来后的景色,就不如人家家里漂亮了

雪乡的大街就是酱紫的,两边都是统一规划的商业用房,设施已经很完善,商业化已经很浓了,取款机,诊所什么的都有~

第四站 雾凇岛

从梦幻家园出来以后,我们就直接回客栈收拾东西了,因为下午要去雾凇岛了。在周大姐家吃过午饭,我们就扯着行李又来到了村口,准备坐大巴,去之前取行李的服务站,前往雾凇岛。去雾凇岛也是拼车,也是在雾凇岛订的酒店所提供的,120元一位,全程5个小时,这次我们是10人的面包车。下午6点半左右,我们到了韩屯(雾凇岛旁边的一个村子),住的地方叫“雾凇岛摄影基地”,90元一天(包三餐),他们家确确实实是雾凇岛的第一家客栈。是摄影人李柔韧于1999年所建立的,现在由他的女儿娇娇全权管理。李柔韧是雾凇岛的发现者,客栈到处都挂着他的作品。

不得不说,他们家的饭菜特别好,分量大,而且好吃。当天晚上在她们家买了去雾凇岛的票,包括去雾凇岛的车票和岛内的门票,一共60。我们住的房间是炕的,同样很大,都可以睡4个人了,感觉又赚到了~睡之前,他会跟你讲明天几点吃早饭,几点集合出发去雾凇岛。去雾凇岛一是看雾凇,二是看日出,所以,又是一个大早……累呀。

第二天早上,客栈老板很准时的就来敲门了,不想起床也得起床了,因为他一直在催。还给我们每人做了一份鸡蛋面,吃了以后,浑身暖暖的~天亮之前,客栈老板就开着面包车带我们出发了,不远,大概十多分钟就能到。看完雾凇和日出,想回来的话,直接给他打电话,就又过来接我们了。~其实去雾凇岛的人还是不多的,可能知道这里的人还少,或者说想见到一次雾凇,确实需要运气。因为雾凇的形成有一定的条件限制,例如,前一天晚上的温度必须达到-30,还要没有风,等等。如果没有雾凇的话,就一连几天没有,有的话,就一连好几天都有。我们就很悲催呀,和雾凇没有缘分,只能看看日出了。所以,我建议,如果铁了心要看雾凇的话,在雾凇岛多待几天,只为等到雾凇,哈哈~

所以呢,这是雾凇岛的日出

这才是雾凇岛的雾凇,只是我们没有眼福,没能看到,不过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的!!

十点多那会已经被冻的不行了,我们给客栈老板打了电话,就过来接我们回去了。11点的时候吃了午饭,就起身前往吉林市做高铁去沈阳了。客栈老板给我们安排的车(其实是他们家的私家车啦),一人30,我们四个人,2个小时就到吉林火车站了。3点的高铁,2个半小时就到沈阳了,终于要进城了~~~

第五站 沈阳

到了沈阳下午五点,做公交前往住的地方。也是在美团上找的青年旅社,老板是一个胖胖的同龄人,很可爱,还送了我们他自己做的糯米糍。每天晚上都会在客厅放电影(投影仪),卫生间也有两个,都可以洗漱、洗澡,温馨、干净,感觉比在哈尔滨那个要好一些,有了点青旅的赶脚了。放下行李,出来随便吃了点饭,回来我们就洗洗休息了。毕竟明天又是满满的行程。

第二天早上我们九点多出的门,吃了早饭,做公交去沈阳故宫。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沈阳的交通了,真的可以用水泄不通来形容,大早上10点多,竟然堵车,本来短短的几站地,足足走了1个小时,车上人还多,当时我们整个人是崩溃的!心想,沈阳这种地方,来一次,足够了!!!

两个小时能逛完了,没去过北京故宫,感觉要比这里好很多……

出来以后,就近找了个地方,吃了午饭,休息片刻,我们就前往张氏帅府了,很近,有导向系统,500米左右。

去之前最好还是了解一下历史,要不又抓瞎了。还是普及一下吧……张氏帅府,又称“大帅府”或“少帅府”,是张作霖及其长子、伟大爱国者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张氏帅府始建于1914年,主要有大、小青楼、西院红楼群及赵四小姐楼等。 是迄今东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名人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它包括很多票种,我们只买了张氏帅府和赵四小姐楼这两个,感觉其他的银行啥的,就没必要去了。

张氏故居

小青楼

大青楼

这里有很多历史故事,我们都是蹭导游才听到的,瞬间觉得又涨了不少见识。有经济能力的话,还是建议请一名导游。

从赵四小姐故居出来,我们又去沈阳的商业街逛了一圈,随后就去西塔(沈阳首尔)寻觅吃的了,这里到处都是韩国美食和服装~我们是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韩式烤肥肠”,味道很不错,吃货小伙伴开心死了,因为她说跟着我,这几天来没有吃过一顿大餐,这回满足她了~

韩国烧酒,思密达

吃完晚饭,我们就滚回旅馆了,洗洗睡了,明天该回城喽。

本来想的是我们先去东陵逛一圈,然后去火车站。谁知道一磨蹭就到了十点,吃了早午饭,我们就直接去火车站了。她回淮北,我回石家庄,9天的北国自由行圆满结束了~~~

关于穿衣保暖

去之前我妈百般阻挠,生怕把我冻坏了。所以,我就拿上了家里所有的厚衣服,包括我妈的。真的不要低估东北的寒冷,常人是无法忍受的。两个羽绒服,都是超厚的,一个到大腿,一个到小腿。结果证明,还是大的羽绒服管用。上身我穿了毛衣,羽绒马甲,小羽绒外套,下身穿了两层打底裤,其实是不够的!鞋子一定要鞋底厚,里面加绒,再加保暖鞋垫。手套(不要针织的,容易灌风)、帽子、大的围巾、口罩(可以在哈尔滨当地买个围脖,不会有哈气结冰的现象)、还有毛袜子~反正不要嫌多,能拿多少拿多少,不然你就冻死他乡了。

暖贴!!!这个是一定一定要带的,20—30片,而且一定不要买那种普普通通的,不管用,而且一会就不暖和了。去屈臣氏买,不是打广告,真的好用,诚心推荐。持续时间长,还超级暖和。

关于手机相机保暖

没有别的办法,贴暖贴。手机在背后贴就好了,相机贴在电池处,不然掉电会很快。其实也没有之前查到的那么夸张,要用两层塑料袋罩住镜头啊,等等。实在不放心,买个相机套就好了,我当时看了下,挺贵的,就没买,让外婆帮我做了一个,哈哈,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关于开销

车费:
    火车票          43.5          石家庄北京
                         306          北京哈尔滨
                       127.5         吉林沈阳
                        244.5        沈阳石家庄
    拼车             100           哈尔滨—雪谷
                        120           雪乡雾凇岛
                         30            雾凇岛吉林
住宿费:
                        130            哈尔滨两晚
                        160            雪谷两晚
                         75             雪乡一晚
                         90             雾凇岛一晚
                         90             沈阳两晚
门票:(学生价)
                        160            冰雪大世界
                         45             沈阳故宫
                         28             张氏帅府
到现在为止,已经是2064.5元了
再加上寄行李30,取行李10,以及不包餐外的吃饭、水果、零食等
合计2390元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8 22:00

引用 fucong 发表于 2016-02-28 22:00:02 的回复:

回复fucong:还没有写完呢,这才是第一天的,真心是个费脑的活动,我也是懒,所以拖到现在才写

2016-02-28 22:02

引用 禹宁 的图片:

2016-02-29 11:3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9 11:4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9 11:58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9 11:40:28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嘿嘿 谢谢啦~互赞

2016-02-29 12:07

引用 tiangeyaya 发表于 2016-02-29 11:58:00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tiangeyaya:谢谢谢谢

2016-02-29 12:07

2016-02-29 12:3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2-29 12:35:2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2-29 20:48

真不错
很多信息,有用有用。谢谢。
我想问,比如雷锋帽、冰爪、当地买方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