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风汉韵』 春节亲临❀大武汉❀

2016年02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3日-2月18日,
我计划去武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新的一年,从开始~~

春节假期和伙伴们计划去湖北武汉,临行前我们做着各种计划、各种攻略,没能在樱花季见到“醉美武汉”又如何,旅程就是不期而遇······

行程

武汉的景点多是古朴的建筑,无论是登高望远的黄鹤楼,还是墙壁斑驳的古德寺,都透露着岁月在武汉留下的痕迹。雄伟的长江大桥、美丽的武汉大学、人流熙攘的江汉路步行街和香气扑鼻的户部巷,都是游客的最爱。在武汉只需要放松的心情,一步一步去丈量这座历史与现代、美食与美景交融的都市。当你真正踏上武汉这片土地,真的会发现这是一座古典与现代相互交汇与碰撞的大都市。这篇游记算不上攻略,只是用简单的文字与小照片搭建起的【游武汉记忆录】,另有一些旅行小Tip,有相关问题的蜂蜂可私信及评论告诉楼主,一定倾囊相告、知无不言。在此谢谢各位蜂蜂的关注及支持! @晉玉

武汉
武汉,简称“汉”,湖北省省会,武汉自古又称“江城”,地处江汉平原东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武汉也是科研教育基地, 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人数,居世界第一。

武汉三镇【中央城区】

武汉三镇位于中国的长江、汉江交汇处,为武昌(今武昌区,青山区,洪山区)、汉口(今江汉区,江岸区,硚口区)、汉阳(今汉阳区)三座城镇的合称。
三镇发展的历史、规模、速度各有不同的特色。武昌兴起最早,现在将文教业基础较好的武昌发展为政治文化中心,人文气息重。
汉口在明朝开始强势崛起,20世纪初期成为全国仅次于上海的国际大都市,现在工商业基础较好的汉口发展为武汉市经济、金融中心。
而在原先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方便重新规划的汉阳建设为武汉新城

物品整理(视个人情况而定)
行李箱/行李包
数码:手机 相机 充电宝 自拍杆 相应充电器、充电线若干
洗漱:洗面奶 牙刷 牙膏 牙杯 毛巾 洗发水 润唇  化妆护肤 【我是女生,漂亮的女生······】
衣物:外套 鞋子 帽子 随身小包 围巾 袜子
证件:身份证 学生证 【很重要】
另外还要补充的就是银行卡,一定数额的现金、零钱,钥匙
······

以下是实际行程简单列表,与之前做的计划略有出入,真正踏入旅行时,会根据实际情况(例如:景区开放时间、地理位置远近、体力好坏、天气因素等)做出相应调整。

D1~青年路汽车站   黎黄陂路住宿  湖北省博  楚河汉街

D2~武大  昙华林 江汉路步行街

D3~户部巷  黄鹤楼  东湖

D4~晴川阁  古琴台  古德寺 武汉长江大桥

D5~武昌极地海洋乐园  武汉

【住在这里】

出发半月前,在Airbnb上订的房间,可容纳四人,我们一行四人刚刚好。
{有需要的蜂蜂可私信}房间名字叫 Blue in santorini-黎黄陂路租界loft
房东很热情,第一天给我们讲解了大武汉必去的地方,以及一些特色的东西和格局分布,提供了手绘地图,房间里有些关于武汉建筑的书。
房间布置很贴心,是一栋有百年历史的房子,所以相对来讲会有些不方便,比如楼梯非常窄小,阴暗,拿行李较多会不太好搬,春节去天气还不太好,洗漱在外面会比较冷,但好在交通便利,可步行去江滩,沿路会有些装修别致的咖啡厅。楼下有热情的卖热干面的老大爷,问路的话都悉心解答,在此感谢。 Blue in santorini总结一句房东在Airbnb的介绍,就是——“在这里我们将生活还原,带你看看武汉这座城市文化积淀的源头。” 真的很贴切!

简单拼了一下图,整个房间的设计就是blue色调,上下两层loft。

房间书架上有一些关于武汉历史、建筑、文化方面的书,不过一天下来,玩得很累,基本是翻两页,就放下睡了······
有一晚我们四人回得稍早,把买来的周黑鸭、水果、一些果脯摆了一桌子,拿着mini扑克,边吃边讲边玩,输的人发红包,笑声肆无忌惮的一阵又一阵,也不知是否抄到了周围的老邻居······
现在想来真的就是一些美好且难忘的回忆,并且这些回忆可能终身都不会来第二遍,有人会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厌倦的地方跑到别人厌倦的地方,其实这关乎你对旅行的理解,它不是单纯的空间位移与转换,是你对自己人生价值观的重塑,就好比青蛙从井口跳出来的感叹。每次走出家门,前往目的地,一路会有很多感慨,现在已经很少拿笔去写了,即便每次出行纸、笔都会随身携带,但利用它的频率已经少之又少了,一些感想记忆似乎开始在心底打烙印了,只要想写,一些回忆就会穿插闪回,像一帧帧画面缓慢放映。好了写得有些深沉了

【行在这里】

【大】交通
     去程:长治~武汉青年路汽车站  票价220
     回程:武汉~郑州东D296(17:35~21:10)
     郑州东~长治  汽车
【小】交通
     需按实际情况而定,实地上网导航。武汉的公交较之地铁要方便,轨道交通还在完善。
P.S  武汉的水资源很丰富,所以一定不要忘了去坐坐游船,【北方来的女纸表示见得少】我们从江汉关码头到黄鹤楼就选择这样的方式,貌似比公交要快好多,晚上坐感觉也更棒,可以看看武汉江边夜景。许多游客登船后直奔甲板看风景

【吃在这里】

在武大门口一家叫小江南的餐馆吃的,环境还不错,味道很赞,有糍粑鱼、蒜蓉小排骨、麻辣鸭血······

这家火锅店,不推荐了,华而不实,味道一般,举个杯好了

大众点评找的,位置在古德寺出口一家叫鑫口味的餐馆吃的,干锅排骨很赞的,老板娘推荐的招牌菜,果然很赞,图拼的有点乱,第二行第三个,赞赞的

一人一个味道,街边牛奶吧买的,好喝

户部巷
户部巷似乎已经成为到武汉必去的地方之一,成为武汉的一大招牌。
是一条长150米由名街名楼名景名江环绕而成的百年老巷和美食天堂,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繁华的早点摊群数十年经久不衰。
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就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武汉人喜欢把吃早点成为“过早”。

大致的地理位置就是这样,具体在路上可开手机导航查找,我们一路用的高德,前期行程用的百度地图。

以下美食来自户部巷,这里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准备好纸巾,开始流口水吧·····

排队买臭豆腐

印度飞饼,非常配合拍照的飞饼哥

人流量很大,熙熙攘攘的街道,每个人手里都捧着美食,在这里必须眼观六路,寻找自己喜爱的小吃,与此同时还得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说到这,就想感叹一下,在武汉这个大都市每日一次性筷子与一次性纸盒的用量,这个数据太庞大了······
“环保”之所以任重道远我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需要改变一个人,一个城市的生活方式。

蔡林记热干面

排队等待中的人们,希望尝到"蔡林记"的热干面······
楼主表示不是很喜欢

丙申猴子年同行的猴宝宝有两位【上图】,果断做了一只猴子

出口这个显示屏很有意思,会实时统计巷内人数······

在天桥“远眺”户部巷

P·S第一张合影
介绍一下同行的小伙伴
左一:晋玉{曾用名~小郭 郭郭 宝驴}大学同学,死党,绝对的旅行伙伴,一起去过的地方太多了,就不列举了,神经质+笑点
左二:楼主本人就不浪费版面介绍了
右二:中学同学,中间有长一段时间失去联系,积极上进的奋青一枚,有个及其好听的名字 “开艳”,左一喜欢称呼其“小三毛”。在旅程中属于随波逐流享受型
右一:新认识的好朋友,笑声很独特,我们的高颜值美铝,一路负责伸缩自拍杆······名叫“鑫鑫”
照片最左边伸出长腿的······店里假麻豆

【湖北省博物馆】【楚河汉街】

芈月爱吹的“排箫”

这个图片解答了楼主的疑问,玉环有缺为“玦”。

以下是一些美丽且精致的瓷器,简单欣赏下······

编钟,买了一个mini版的冰箱贴,做个小纪念

楚河汉街
武汉中央文化区的一部分,总长1.5公里,是目前中国最长的城市商业步行街,(也是世界最长的商业步行街)
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汉街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
春节期间,武汉的温度还是偏低些,走马观花式的逛了逛······

新年的赶脚······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夫子的雕像,放在这里有文化的象征意味吧!

出来以后已是华灯初上,坐车回喽!
充实的一天

【武汉大学】 【昙华林】 【江汉路步行街】

武汉大学
即便没有樱花,武大依然美得出众。中国最美校园之一。
”学校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堪称近现代中国大学校园建筑的佳作与典范,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校园之一。”———百老师告诉我的。

【恰逢梅花,又遇梅园】

学大汉 武立国
这样读似乎更正确

(小伙伴们的单照)

文艺小三毛

美女鑫

膜拜大树的郭郭

背影楼主

【昙华林】

【户部巷】 【黄鹤楼】 【 东湖】

黄鹤楼
江南大名楼”之一,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黄鹤楼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武汉大名胜”。
唐代诗人崔颢在此题下《黄鹤楼》一诗,李白在此写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使得黄鹤楼自古以来闻名遐迩。

站在黄鹤楼上,看长江大桥

邮寄了两张明信片······

【东湖】

【晴川阁】 【古琴台】 【古德寺】【 武汉长江大桥】

晴川阁

【古德寺】

【昌极地海洋乐园】 【武汉站】

海昌极地乐园
     地理位置偏远些,建议亲子游的蜂蜂要去玩玩,时间建议一天,参观完海洋馆以后外面有游乐设施(门票包含),还有就是定时的表演不要错过,楼主和小伙伴们因为赶时间,匆匆看了一下美人鱼表演,就撤走了,像海豚神马的就没有看到,已泪目,所以时间要规划好!

像这样的学习比参照课本插图要好得多。

孩子有很强的好奇心,在这里可以学习关于海洋生物的科学知识,从小培养热爱自然,热爱动植物的良好品质。~~~官方发言

【后记】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三周,有时间就会趴在电脑跟前,码字排图。虽然像素很渣,辞藻不够华丽优美,但我仍然把它看得珍贵,
许多年以后翻开看看,会不会热泪盈眶,我不知道,但当下只想捡拾记忆的碎片,努力还原它本来的样子。
我想说,年轻真好!
骚年们不要犹豫了,迈出第一步,海阔天空······

P.S
最后感谢完整看完本篇游记的各位蜂蜂!
喜欢楼主游记的蜂蜂,不要忘了点个赞!
有好的建议千万记得告诉楼主,因为楼主急切想要听到!
谢谢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2-29 16:22

攻略算不上,您有什么需要可以问我,谢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