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驴”成长记之长城穿越 (司马台—金山岭—古北口)

飞鸿踏雪 (朝阳) LV.8
2016-02-28 21:47 794/4
  • 出发时间/2015-08-28

6月底,从山海关回来后就萌发了走长城的想法,7月初,无意中看到一张长城图片,甚为惊喜。后来在网上查遍了很多长城图片,才知道是司马台长城的望京楼。查阅中看到一篇游记,标题是《勇敢者的游戏》古北口到司马台长城的穿越,读罢心潮澎湃恨不能一下飞到长城,笔者的文采和经历很让我敬佩! 清明假期从五台回来后,计划7月份再去五台山,由于没有同行的驴友,就在磨坊上找到有去五台的活动,看到活动路线安排太好了刚好也是北京出发,感觉和磨坊真有缘分呀!可惜看的有些迟了,后来由于天气原因也没去成。7月底再来磨坊看到一位深圳朋友发的帖要去五台山,但是没确定时间就说八月份一起去就行。8月初来磨坊看到原帖,那次活动因为天气原因也取消了。后来8月1号他们去了一次,拍的照片真好,没一会儿看到有8月底周末古北口到司马台长城穿越活动,顿时惊喜,心情无比激动!还是上次五台活动的驴友组织,果断报名了!发现世界真大也很小!从七月初到八月中旬1个多月五台的周末都是阴雨天气,还好老天有眼,最终赐下了晴朗的周末,使我独往五台山徒步。中旬归来休息了两周,终于可以出发去徒步长城!

夜宿长城脚下

仔细看了一下组织者青姐的活动安排,专门去买了登山杖和户外灯、登山鞋。时间和安全问题活动路线临时更改成司马台到古北口穿越。周五下午提前到达集合地,排队人很多,弯弯曲曲犹如一条绵延的“长城”,想想就先体验一下人群组成的“长城”吧!团队11人我和青姐 阿里走的晚些同坐一辆车,车行1个半小时达到密云,天已经黑了吃过晚饭,包车去往长城脚下,一路上闪电下雨,真对司机师傅的驾驶技术堪忧,今天可是中元节呀,捏了一把汗到了长城下的唐家寨。

到了住处雨快停了,黑夜里虽看不到长城墙体,但依稀可见高处沿着长城的壁灯,也勾画出长城夜景。洗漱后准备休息,真心感谢青姐的精心安排,不然还真找不到这么廉价舒适的住处。
       清晨听到鸡鸣声就醒了,同住的小新和荒草还是睡梦中,轻轻的起来洗漱后到院子外面走走,朝阳照耀在寂静的山野间,看着周围的山势各异,北边陡峭,南边山顶稍微平坦,东南方向是烟雾飘渺的雾灵山,司马台长城沿着陡峭山峰可以看见。

直奔“望京楼”

过了一会儿大家一起吃早餐,在青姐的一一介绍下认识了同伴,饭后整理了一下行装,出发前往我们的第一站司马台长城-望京楼,问好当地人从小路遇到一处大石向上便能到达望京楼。一路上欣赏着沿途风景,回望近处翠绿的小山已在脚下,远处雾灵山更加迷人。

虽然昨晚下了场雨但是今天温度还是很高,到了大石处休息一会儿,脱掉外套,继续前行。前面的队友精力充沛攀登较快,过了一会儿听喊道“胜利在望”!我们后面的加快了脚步,很快就看到了望京楼。真是直插云霄呀!

沿着残留的长城小道到达最东边的山顶,转身回看望京楼只觉更加险峻。罗哲文曾称赞司马台长城为”中国长城之最“,现在亲见于此,真不愧有此美称!

山顶呆了会儿给小郭拍了张”与日同辉“的照片。再往东是悬崖,过去又是一段长城,但能看到有人走过,阿里说那才是最险的!

下来走向望京楼,走错了路,2条路从右边是下去前往仙女楼,从左边是进入望京楼的路,顺利地进入了望京楼,想想要是在400年前的大明早把我给扔下去了。站在望京楼上远望山下,不由得想喊出:看我大好河山 好风光!大家都很高兴狂喊一阵!北边便是河北,长城还是一个的地界碑。南望山下可以看到古北水镇,但是北京城是看不到了,西望可见几十里外连绵不绝的金山岭和古北口长城。

攀登长城最险—单体墙

望京楼到仙女楼有一段称作“天桥”的单体墙,比较危险,曾经出过事故,我们分两拨有走单体墙的也有从下面绕道的,青姐带头第一个在前面走单体墙,一路跟着都能看到她英姿飒爽的背影,从西向东大多是向下,比较容易些,走完之后才发现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惊险!这段路大家相互扶持,很有团队意识,两侧是悬崖,南边山体比较扁平,视野很好,小郭说很适合滑翔,我倒感觉要是滚爬在山间也挺好(需要很厚很厚的外套),爬到仙女楼,发现我的包外面的防雨罩破了,阿里说司马台长城回来有“三破”。仙女楼上回望刚才走过的单体墙还是挺有自豪感的,毕竟两侧都是悬崖。拍到几张司马台长城比较有代表性的图景。
       大家在仙女楼愉快的休息了一会儿。

仙女楼下来继续向前是爬向天梯,大家攀爬的过程中状态都特别好,没有任何小惊险的声音。青姐、长歌和典心一直在最前方领路,从仙女楼到天梯远看很惊险,由乱石堆成的小路,还好遇到的都是有棱角的不然真走不过去。成功到达前方山顶,下去要走“天梯”。

青姐嘱咐大家天梯这段要十二分小心,缓缓的从“天梯”下来到达东十四楼猫眼楼前,有保安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但不是迎接我们继续前行而是让我们下去。协商半天之后,我们从右侧前面的树林中下去到村庄就有路了,穿越树林中遇到了”天洞“

后来走的路感觉几十年没人走过,只知道向下到山底就行,林间枯树偶尔增添了几分危险,后来下到村庄,老乡说还有野猪夹子,想想走过的路都有些后怕。村庄附近见到山楂树,还有之前没见过的小米比较新奇。没有休息,继续前行是平坦的水泥路,路上山间景色挺美远处也能看到长城,走着看到天空一段白色的云带挺美,形状酷似地图上倒立的长城图标,有些天地两长城的感觉。

走的很累,终于到了司马台长城中间的鸳鸯湖,在这儿大家吃午餐休息了会儿,鸳鸯湖里还有一群鸭子,水里不时还有小鱼游过,小郭还曾体验了一下。休息一会儿继续向前,司马台长城需要套票且不能从小路进去,只能沿着平坦的大路到达夜宿的二道梁农家院。徒步8公里沿途穿越村庄,京承高速高架桥,路过保山农家院,金山岭长城东门,途径花楼沟,最终到达金山岭长城脚下的二道梁村。到了住处下了场阵雨,空气格外清爽,吃着小新买的桃子心中更加甜美,旅途的疲劳忘却了不少。晚餐过后夜已经深了,便很快睡下了。

从金山岭到古北口

第三天早上醒来洗漱后吃完早餐,在农家院老乡的引导下,我们踏上了去金山岭长城的路途,穿过满是露水的草丛到达一处山顶,继续沿着山腰绕行到达长城墙下。由于不让随意进入长城,墙上设有防护栏且处处有人把手,很难翻越进去。只能绕着长城边的小路时上时下继续前行,虽错过了金山岭长城,但是我们沿途遇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路过军事禁区时遇到外国友人,说是从古北口过来,中间在一处玉米地停了下来,阿里他们前去探路也还是不能走到长城。路过一个小茅屋已经很久没人住了,旁边还有一个碾盘,真不知道是怎么将这麽大的碾盘运到这山沟间。这时小郭开心的说到这不就是”磨坊”吗,快来头“驴“。

继续前行,上到古北口长城的二十四眼楼,可以进入长城比较欢喜,金山岭也已经全部绕过。在这儿大家拍照留念休息。我则不停拍照,有些想把没看全的金山岭给拍回来。向西望去便能看到逶迤蜿蜒的长城最终消失在是卧虎山里,阿里说有时间的话直接去爬卧虎山,我有些小怕!继续沿着残留的长城,走过好几个敌楼,遇到一群游客,不一会儿前面又有一保安不让通过,说要补票,说道这是”古北口蟠龙山长城“真无语,我们只好沿着刚才经过的青石路下去,穿过村庄到古北口去密云的的公交站,结束了2日的长城之旅!

独行过几次之后,发现一群人的旅行多了不少欢笑,走过的路途回想起来也是那么的愉快,感谢青队和大家在旅途中的帮助,我会不断的成长起来的!愿这段美好回忆永远的珍藏在记忆里支持着我不断前进!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9 15:5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