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尝试旅行】黄河壶口瀑布、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大同云冈石窟、太原晋祠、煤炭博物馆8日行

Abe LV.15
2016-02-28 21:54 2914/6
  • 出发时间/2016-02-10

多谢支持

{生命的狂响在路上}2015新年之旅 澳门-香港-鼓浪屿-南靖-广州8日独行详细路书

【有些地方,如果想去的时候不去,过了就再也不会去了】德天、下龙湾、青秀山一人八日游

题记

2016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春节年年过,仿佛每个新的开始都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内心的苦衷与秘密依然无法向人诉说,内心所盼望的也依然无法实现,又是一个被亲人朋友催婚的日子罢了,可是,我却依然单身。

奔三的日子也过了七、八年了,看着身边同事朋友每逢过年过节和父母生日都要送礼物或送钱,我却还和小时候一样没有任何表示,今年过年就想着带母亲大人出去溜达一圈,目的地选在山西,虽然免不了她说她掏钱,但事实证明这一趟下来,她很开心。我们在下文称她为M好了。

话说之所以选择山西,是考虑到春节期间我初三开始放假,去往南方沿海温暖地区肯定是人挤人,南方内陆地区无暖气寒气刺骨,秦岭淮河以北有暖气地方东三省确实去过了,那么就考虑华北和西北了,就在甘肃山西间犹豫,不巧前段时间青海地震,咱迷信一点也许是上天帮我做了抉择,毅然选择了山西

最后啰嗦一下,本人写游记确实为了自己将来能回忆起年轻时的事,因为以前去过好多地方没写游记都有些忘了,自从去年开始写游记,觉得还挺有意思。照片都是手机拍的,而且是国产机,加之去好多景点时恰逢下雾和下雨,照片质量真的低下。请各位看官海涵,勿喷。

行程安排

2月10日 DAY1:K690 重庆北—临汾  07:50—00:51,住临汾
2月11日 DAY2:上午游壶口瀑布,下午D5316临汾西—介休东,18:57—19:53,住介休
2月12日 DAY3:游王家大院,下午K604介休平遥,17:19—17:40,住平遥古城
2月13日 DAY4:游览平遥古镇,观看又见平遥,住平遥古城
2月14日 DAY5:早上2672平遥太原,07:27—09:12,游煤炭博物馆,下午K892太原大同,16:35—20:40,住大同
2月15日 DAY6:游云冈石窟,2463大同太原,22:57—04:32,住火车
2月16日 DAY7:游双塔寺,晋祠, 住太原
2月17日 DAY8:上午购物,K505太原北碚,16:05—14:48,次日到重庆,回家

开销花费

主要路费(火车):(272.5+37.5+9+14.5+43.5+91.5+296.5)+(254.5+37.5+9+14.5+43.5+96.5+317.5)=765+773=1538

住宿:70+66+138+53+60+109=496

门票:(20+65+188+40+30+30)+(35+130+188+40+65+60)+20(煤炭博物馆讲解费)=373+518+20=911

饮食:3+2+18+7+3+5+4+6+1+4+6.3+72+17+20+13+12+12+2+88+26+7+115+12+20+6+12+3+18.5+17+3+5+2+10+5+5+4.5+10+10+12+10+9.5+13+15+64.8+6.8+38+3+11+12+4=785.4

其他路费:18+43*2+240+33*2+2+2+20+10+10+20+2+2+2+6+6+2+5+2=501

购物:25+11+8+5+35+11*2+4*2+20+78=212

合计:4443.4

行程开始

2016年2月10日 大年初三 第一天

又是出门前一天值班,值班当天晚上悄悄跑回家,洗澡,收拾行李,行李依然简单,换洗内衣裤,洗漱用品,证件钱什么的,一个书包搞定,准备完已是凌晨两点多,第二天早上7:50火车,还得早起,迅速睡去

5:30起床,迅速坐地铁赶到火车站,虽是地铁6号线,但这样的空空如也在重庆也是少见。

这次出行选择是的全程火车,因为此行几乎跨越山西南北,只能选择从南到北或者从北到南的方式,而航班多的太原几乎在中间,所以就全程火车。再者其实这种火车十几个钟头的距离,我更倾向于火车出行,省时又省钱。

K690次列车,早上7:50从重庆北始发,次日凌晨00:51到临汾。由于在12306网上订票,铺位随机,订到了一上一下两铺位,价格分别是254.5元和272.5元。

前几天都没睡好,火车一开动就爬上上铺,本着尊老爱幼的原则,把我的下铺让给了M大人,除了午饭和晚饭下来吃了方便面,其余时候都睡得不省人事。

2016年2月11日 大年初四 第二天

凌晨火车到达临汾,这次出行一改我交通工具必晚点的惯例,全程火车均无晚点

出行前在网上找宾馆,给好几家临汾的宾馆打电话去咨询预订,得到的答案都是提前太早了不给预订,只能提前一天预订,我说我提前付钱提前付款,人家都不干,我想骂街

无奈只有自我安慰像临汾这种小城市,宾馆春节期间生意不会太好。最后临汾那波利连锁快捷宾馆告诉我晚上十二点后直接去开午夜房,肯定有房,70元,独立卫生间双床。位置离临汾火车站挺近,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到,就是沿着火车站正前方的大马路车站路往前走,到左边的第一个路口进去,沿着兵站路一直走,快到头时就在右手边。一个很小的门脸,进去设施齐全,性价比高,装修也挺新,在那条街上算不错的了,但良心话卫生一般,要求不高可以去住。

洗漱完了又是接近三点了,迅速睡去

早上六点又起床,迅速洗漱完后退房。临汾没有直接去壶口瀑布的车,要先坐大巴去吉县,而临汾吉县的车要去尧庙汽车站坐,由于时间太早,加之春节期间临汾公交要八点多才发车,就决定打车去尧庙汽车站。退房后老板娘很热情的帮我们叫了出租车,还帮我们讲好价格18元,谢谢热心的老板娘,祝你生意兴隆

到了尧庙汽车站天还没亮,却已经有两辆去往吉县的客车准备出发了,直接跳上了走高速的一辆,43元一位,一个半小时多一点点到吉县。路上黄土高坡,很多窑洞,对于西南地区长大的我们来说是很少见到的。快到吉县时,看到高速公路上一块LED牌,写着壶口瀑布景区停止开放,停止开放,停止开放我就是来看瀑布的好吗还是怀着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安慰自己也许景区没关门呢,闭眼又睡了会

刚过了吉县收费站,迷糊中听见司机喊去壶口瀑布的就在此下车然后换乘旁边的出租车,迷糊中就听了司机的话下了车下车后就只有一辆出租车在那里,上车后询问价格,等人拼车,来回分别35元一个人,多一个小时加10元,按两个小时算,两人来回共160元;不等人直接走,来回分别50一个人,多一个小时加10元,两小时算两人来回共220,当然这是春节价。说好不等人直接走,220元。

开车后发现司机不爽快,首先景区根本不开门,你应该直接告诉我们,而开车前他说不一定,他说如果开门,咱么进,如果不开门,他想办法让我们进,大哥你可以直接说今天景区不开门而你可以想办法让我们进,我们大老远来一趟也是想看瀑布也不想空手而归的。上路后他又开始吹嘘自己跑壶口这条线七八年了,对路况熟,大雾天也不怕,大哥我是山城来的雾都来的,我既不怕山路也不怕大雾好吗又走了一截,他停车买烟,说是为了我们进景区打通关系用,说他曾经为了一个200元的生意花了400元去打通关系,大哥你可是生意人赔本的生意你会做吗到了景区门口他又和一个男的打招呼,说是吉县当地的混混,说别的地方和混混是拿钱了事,他们吉县是提头了事,说那混混是他邻居,不找他麻烦,大哥现在是法制社会,虽然目前我国很多地方还是很黑暗,但我是来玩的好吗,你给我说这些是让我怕你咋的到了景区门口见大门紧闭,他打电话让一负责人出来,说我们是他弟弟的朋友,但是也没能让我们进景区

当天确实雾很大,能见度很低,所以景区不开门,我们就在外面看了看,返回途中他怕堵车,就过黄河大桥从延安那边回去的,那是他自愿从陕西那边走的,不是我们要求的,他就以中途停车等我们照相为由让我们加20元,还忽悠我们一人给他53,他帮我们买回临汾的票,我机智回答他我们还要去吉县里逛逛拒绝了他,后来回临汾的票才买成33一个人

为什么别人看到的壶口瀑布是美丽的冰挂,而我看到的是脏兮兮的冰渣渣

在此也呼吁一下,爱护环境,保护母亲河。壶口瀑布最冷的时候,五分钟,从下往上,能冻住2米深,根据气候不一,每年开春三、四月时,会炸开河面,让黄河解冻。还是很壮观,可惜当天天气太恶劣了,夏天水量充沛时也很壮观,彩虹很美丽,而我们是南方人,特意来看冬日黄河冰瀑奇观罢了,呵呵。壶口瀑布冬日天气不好不开,怕游客掉进去,夏天水太大也不开,怕游客被冲走,所以这一切得随缘啊

司机把我们拉到吉县县城,管我们要了加的那20元,走人。临汾的车牌是晋L,司机说他的车牌号是5734,说他以前车牌是858,在吉县说858的出租车都知道是他

吉县是个很小的县城,没什么可逛的,下了车我们就慢慢往长途客运站走,路上吃了个糖葫芦2元,看见烤梨,烤梨,烤梨,活这么大第一次看见烤梨,果断买一个3元,还挺好吃,很香。继续往前走,看见一家小店,要了碗大碗羊汤18元,羊杂很多,一小碗牛肉拉面7元,放心吧小碗拉面已经很多了,这就是我和M的午饭,都很美味,特别是羊汤,吃完后M是极其唠叨,动不动就夸奖几句这羊汤是如何美味如何实惠,原谅重庆是个工资低消费高的畸形城市吧

吃完往汽车站走去,看见有卖馒头的,也是第一次看见,觉得好好玩吉县的壶口苹果也很有名,但是这不是季节,司机告诉我们,这样的苹果他们去买1、2块一斤,我们游客去买就要4、5块一斤,各位看官酌情去划价吧。

上了吉县临汾的客车,一问价格,走高速33一位,那么来时43一位是怎么回事,算了,原谅这个天高皇帝远的地方。

回到临汾尧庙汽车站还早,才下午三点多,汽车站对面就是尧庙景区,正在搞庙会,就去逛了逛,吃了个碗托3元,我不是很喜欢碗托的作料,但M觉得好吃。

逛了一个多钟头,又过马路回到尧庙汽车站乘坐公交23路到鼓楼南,1元一位。临汾街上很多豪华厕所,方便市民及游客,这点很值得其他城市学习,每座厕所风格不一,不过都看着超豪华,鼓楼南车站附近这个是愤怒的小鸟,去上了一个

从鼓楼南走到鼓楼西,途中买了半斤雪红果5元,天津叫糖粘子,M大人超喜欢,以至于最后还买了两斤带回重庆。鼓楼西有公交车7路到高铁站,也是1元一位。

买的是18:57从临汾西开的D5316次列车,19:53到介休东,二等座37.5元一位。到介休东已经没有公交车了,20元打车到介休站附近的晋中卡奇158快捷酒店,66元1.5米床独立卫浴,也是设施齐全卫生一般,不过位置挺好,楼下一条街吃的,离去王家大院的车站近,离火车站近,地处介休最繁华的步行街上。

放下行李后满心欢喜去楼下美食街寻吃的,却发现没什么吃的,是我们期望太高了,于是买了个鸡蛋灌饼4元就回去洗洗睡了,买鸡蛋灌饼也是因为M大人没见过,毕竟重庆是没有,很好奇怎么把鸡蛋灌进去的

2016年2月12日 大年初五 第三天

早上七点半起床,洗漱完后去楼下美食街吃早饭,本想吃个鸡蛋灌饼,可是介休的习俗是早上吃面,于是要了两碗担担面6元,这不是四川的担担面,只是这个面人家也叫担担面罢了一碗小米粥1元,吃完出来还又买了个煎饼果子分而食之。

吃完后去了宾馆楼下的超市,目测那应该是介休最大的超市了,名字忘了,去买了点吃的花了6.3元,然后回宾馆收拾东西退房。

出来后往火车站方向走,在面对火车站方向右边,步行一百米左右,马路左边有个不大的停车场,里面写着去往王家大院的车,11路,5元一位。平时应该是30分钟能到王家大院,而当天又是下雨又是起雾,大概四十分钟到的。

王家大院门口一片繁荣,各种餐饮购物住宿的店铺,到门口买票,淡季全票35元,学生票20元。山西过年车上都贴对联的有的是贴车前保险杠上,有的是贴车玻璃上。

虽然天气恶劣,但也抵挡不住大家春节出行的热情。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大院的恒贞堡建筑群的总体布局,隐一个“王”字在内,又附会着龙的造型。除前堂、后庭的院落外,为顺应地形,一部分又应变为前院后庭。

M逛景点就是贪心,一进门还没往里走就巴不得把门口处四面八方都照一遍,总是记不住好的景色不会在入口处这一点,在门口厕所处就逗留了半个多小时在等M上厕所的空隙,我在厕所门口转了转。

王家大院被称为“三晋第一宅”,有三大看点,一看建筑,二看三雕,即砖雕、木雕、石雕,三看大院收藏的古人书画。我们并非专业也非爱好,就只是看看热闹罢了,呵呵,但也能感受到古人的智慧与家族的气势。

正所谓建筑必有图,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正是王家大院雕刻艺术的真实写照。下面这幅砖雕里小孩指着太阳,身后有人为其打伞中状元归来,寓意指日高升。

在城墙上看家外面最朴实的窑洞,好想去住上一晚

王家大院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遗产和民居艺术珍品,开放近10年来,在海内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被广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山西民间故宫”和“山西的紫禁城”。

午餐就在王家大院里啃了面包啥的,我喜欢走穷游路线,哈哈。从王家大院出来,回到早上下车的地方去做11路回介休,哈哈,和司机大哥好有缘,依然是早上那班车的司机,依然是5元一位回介休。由于11路车站离火车站很近,于是步行去火车站,乘坐17:19从介休站开的K604次列车到平遥站,硬座9元一位,21分钟到平遥站。

这两天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温度一点也不低,和重庆差不多。上个月重庆下了二十年一遇的雪,加之空气潮湿阴冷,使得M有点打退堂鼓不想参与此行,我告诉她南方的冷是湿冷往衣服里钻的冷是不管穿多少都冷,而北方的冷是干冷只要捂严实了就不冷,最终是在我的不断鼓励下成功出行。由于此行到达最冷的地方是大同,温度最低可达零下20摄氏度,出行前我嘱咐M带上秋衣毛衣两件羽绒服,秋裤毛裤棉裤,帽子围巾口罩手套。而临汾介休根本穿不了那么多,只能将衣服背书包里,M还热的不行,一路唠叨希望下雪,结果当我们到达介休站时真的下雪了,M高兴坏了,我则鄙视之

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在平遥古城住两天,由于春节期间价格原因,分别住了两家不同的客栈。今天是住的平遥晋源丰盛客栈的大炕房,138一晚,卫生一般,但离北门很近,方便买古城门票,周围很多吃的,也值得一住。由于出行前就已经预定,在火车上就给老板打了电话让来接,所以很顺利就入住了。但要说一点,由于介休平遥只需21分钟,我订房时老板娘告诉我从介休上了火车就给她打电话让来接,而我上了火车给她打电话她却让我下了火车再打,我下了火车再次让来接,我们足足等了快半小时。

还是挺喜欢客栈白天的外观,门帘虽然是红配绿有点土,但却显得喜庆,毕竟过年嘛,不像重庆是个木有文化的城市,重庆的看官不要喷我,我也是重庆原著民,但真心觉得重庆可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重视一下文化建设,打出一张有内涵的名片。

办理入住后出门随意溜达找食吃,进了一家忘了名字的餐馆,要了过油肉,栲栳栳,碗托,一共72元。我爱吃栲栳栳,有嚼劲,而M则觉得栲栳栳极难吃,还一路唠叨嫌弃栲栳栳,她爱吃碗托,以至于此行我还想尝试干煸栲栳栳都作罢了过油肉也还不错。大学同宿舍的豆豆同学唠叨了四年的过油肉、米圪抖是我此行的必吃食物

吃完后想随意溜达消化一下,但风雪交加,雨伞上落雪越来越重,于是草草买了香草糯米和香草牛肉共15元,两个手工小月饼2元,就回客栈了。香草牛肉是素食,额,重口味的我不是很喜欢,手工月饼也就有点像重庆卖的烤的中空的甜味的烧饼,不过味道还行吧。我是出行必吃当地食物,不管好吃与否都能接受,只是实话实说评价口味,以便自己将来能记起。

买了拎回客栈,吃完后吃起今天早上在介休超市买的梨,我的天,总共买两个,包装得挺好但很便宜,结果一个梨酸,另一个老,不是一般的老,是我这辈子吃过最老最难吃的一个梨吃完就洗洗睡了

2016年2月13日 大年初六 第四天

早上7:30起床,出门吃了早饭,我吃了一碗刀削8元,M要了一笼小笼包10元,一碗小米粥2元,吃完去北门的售票处买了古城的门票,春节期间不执行淡季票,票价为全票130元,学生票65元。

买完门票回客栈收拾行李退房,因为下雪降温,M很多衣服都穿上了,需要背的行李也不多了,背着书包还暖和,所以决定背着行李逛景点,直到走到今天的客栈再放下。

平遥古城门票包括22个景点:古城墙,日升昌,汇武林,蔚泰厚,古民居,商会,华北镖局,清虚观,蔚盛长,天吉祥,协同庆,中国镖局,同兴公镖局,百川通,县衙,城隍庙,文庙,雷履泰故居,珍奇报纸陈列馆,古兵器博物馆,二郎庙,马家大院。如果时间安排紧凑路线合理一天是可以逛完的。我们除了文庙、雷履泰故居和古城墙没时间去,其他的都去了,我们时间不够是因为早上买门票排了很久的队,有无数插队的人,要不是想着我是出来玩的无需动气默默忍了,要在重庆我早动怒了在此呼吁大家遵守秩序,争做文明游客!直到快十点才买到票,所以导致有三个景点没逛完

这个水缸是怎么回事,钉上了就管用了吗

上午就逛了马家大院、二郎庙和古兵器博物馆三个景点,又饿的不行,从古兵器博物馆出来就在西大街找了家吃的,要了溜圪抖13元,拨烂则12元,炒豆腐12元,这家味道还不错,已经慢慢开始接受山西的口味了,哈哈。点溜圪抖是想着它是不是和豆豆同学念叨的米圪抖有异曲同工之妙,点拨烂则则纯粹是冲着它奇怪的名字去的吃完出来又在街上买了两个油糕2元,吃着有点像炸汤圆,红豆馅的,还不错。

吃完继续上路。

细细的看,里面讲的很多文化挺有意思,比如五花八门,五花指的金菊花(卖花女),木棉花(江湖郎中),水仙花(歌姬),火棘花(杂耍艺人),土牛花(脚夫);八门指的“巾皮李桂”和“平团调柳”两大类组成的八大门户,即巾门(星象、测字、风水),皮门(行医卖药),彩门(戏法魔术,即“李门”),挂门(同“瓜门”,耍枪弄棒、打把式卖艺),平门(评书、相声、大鼓、说唱),团门(走街卖唱、行乞),调门(扎彩、鼓吹、杠房),聊门(即“柳门”,梨园戏班)。

钱庄的谜语,每家钱庄都有自己的谜语,各不相同。

古代运送银子是放在树桩里的,称之为“鞘”,是将一根较粗的圆木从中间锯成两半,把内部掏空,将金银放入其中,再把圆木用胶粘合,外面用铁箍固定,一般每鞘可装运金银一千两,是明清时期官府和商家长途运送金银的主要工具之一。

镖局行业也很多行业规定,镖师在外走镖“三不住”,新开之店不住,易主之店不住,娼家之店不住;“三不离”,武器不离身,衣服不离身,车马不离院;镖师处事原则带三分笑,让三分理,饮三分酒;镖师必须“三会一不”,会搭灶炉,会修鞋,会理发,不洗脸;若走水路又有三规,人不离船,昼寝夜醒,避讳妇人;并且住店先巡视一遍看是否与贼人同住,店外要巡视一遍看是否被贼人跟踪,厨房要检查一遍看是否被贼人投毒。

镖局行业如此严格的行规,是基于当时快递业的发达而产生的,而快递业的发达也正体现了当时商业的繁荣,反应出当时的山西当时的平遥是一副多么欣欣向荣的景象,让后人惊叹。

从珍奇报纸陈列馆出来,对面就是今晚住的平遥富侨休闲会馆,于是去放下行李。

今天住的是平遥富侨休闲会馆,是在网上订的套票,429元,包含2张又见平遥门票,一间豪华炕房。又见平遥原价198一人,网上订票188一人,没有优惠票,又是春节期间,所以这个套餐怎么算怎么都划得来。而且房间干净,设施齐全,是此行住的最好的一间,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一间。不过也许因为此行住的炕房都是一楼的原因,暖气不那么足,但是也完全不冷,而且说句题外话,山西的暖气没有东北烧的热,不过温度很适宜。

老板老板娘都很好,由于明天早上我们七点多的火车,太早古城没有车去火车站,老板还帮我们联系了车,并且很费心的帮我们划价。

放下行李准备随意去几个剩下的景点,随意逛逛,然后去看又见平遥。话说又见平遥是豆豆同学给我推荐的,之前我自己做攻略根本不知道有又见平遥这回事,豆豆同学告诉我一定要去,看完还要去吃旁边的有见一面,好吃不贵,当时我查过票价后,心里还怀疑价格这么贵能值吗不就一演出吗,但是想着我千山万水都来了,就算上当那也就认了,并且后来听M说,去看之前她也心疼钱怕不值,不过事实证明,真的超值,推荐大家必去,必去,必去,重要事情说三遍

我们的又见平遥是晚上7点的,六点半左右我们就取票进场了。该剧的剧场采用独特的沙瓦式建筑。

又见平遥是王潮歌导演携“印象”团队创作的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除撼动心灵的剧情外,它首创国内“行走式”的观演模式,剧场内不设坐席,没有舞台,观众边走边看,跟随剧情的发展变化行走在不同的演出场景中。剧中我与M在其中逛集市,M去汾酒馆询问价格,店小二说今儿个不开张,随后M又想去布铺买布,布铺掌柜打量M后说客观的身材量五尺布有余,不巧今儿个铺中无货,相约明日上午来取布即可,随后我与M转身离开时听另一观众询问布铺掌柜他怎么知道M量五尺布就够了,布铺掌柜答曰都是老顾客了大家都好入戏

看完又见平遥之后,又听从了豆豆同学的强烈推荐,当然现在又变成了我的强烈推荐,去吃了剧场附近的又见一面。又见一面的装修风格具有当地特色,点餐形式也新颖,是自己去出菜口看菜点餐,出菜口有小牌子,每道菜对应一个牌子,吃什么就拿什么牌子,然后找到座位把牌子给服务员点餐付款,当然好吃不贵,去了不会后悔。我们要了土豆丝炒碗秃,俺家蒸糕,榄肉炖珍菌和素菜拼,一共88元,吃到撑。

这是擦圪抖,真是米圪抖溜圪抖擦圪抖傻傻分不清的圪抖

吃饱喝足后步行回客栈,由于天黑,我和M走偏了没走到主道上去,路上灯光昏暗,两旁关门闭户,偶尔几盏光线微弱的红灯笼在风中摇曳,越走越瘆人,幸而我们拦下一位骑车路过的小帅哥问路,才走回到大路上。回客栈途中我们还买了半斤冠云牌平遥牛肉26元,一斤52度的散装汾酒25元。

回客栈后,让老板帮忙预约了明早上接我们去火车站的车,因为太早了古城没有车,早上6:30来客栈门口接,20元。然后回去洗洗睡。话说这家客栈什么都好,价格好环境好老板好老板娘也好,就是WIFI网速不怎么样,如果能改进一下生意定会蒸蒸日上

2016年2月14日 大年初七 第五天

早上6:30,客栈老板准时来敲门,说预约的车到了,随即我们告辞客栈老板上了车去往平遥火车站。平遥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普通站一个高铁站,普通站离古城近,高铁站离古城稍稍远一点,所以此行来去我们都选择的普通站。到了火车站后,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去马路对面的小店吃了早饭,M要了份葱花饼,一碗小米粥,我要了根油条,一共7元,很实惠。

火车是07:27开的2672次列车,09:12到太原站。太原火车站外广场上有导乘图,哪路公交车在哪个地方乘坐一目了然,重庆似乎没有,也许是我没注意,反正没看见。

出站乘坐公交1路车,1元一位,到迎泽桥西站下车,马路对面就是煤炭博物馆,购买了门票,全票60元,学生票30元,由于该博物馆必须请讲解员,讲解员50一位,但恰逢我买票时看见另外一家四口也在买票,我上前商量与他们拼一个讲解员,成交,我付给他们20元。

该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所以煤炭为专题的博物馆,按照我国煤炭资源的分布与开采现状、煤炭的形成、发现与利用煤炭的历史发展、煤炭的各种形态、国内外煤炭的开采与利用现状以及未来煤炭开采与利用的构想的框架来对游客进行讲解,最后还要观看一个4D小电影,但其实我是冲着该博物馆能下模拟矿去的模拟矿是仿造真实矿按1:1修建的,下矿后进矿前还每人发一顶安全帽带上,然后乘坐小火车进入,很好玩。

从博物馆出来,在门口车站,又乘坐1路公交到大南门站,共2元,下车后往回走过马路,再走50米左右,有家老太原菜馆,装修还不错,价格也实惠,口味分量都不错,就是也许当天是情人节的缘故吧,人特别多,而且我们去时好多菜都已经没有了。我们要了一口酥,拔丝红薯,酱油皮冻,老太原酥肉,一碗刀削面,一碗手擀面,一共才115元,M很满意。

吃完后回到之前下车的大南门站,乘坐611路公交到火车站,共2元,在火车站买了12元的面包,等待16:35开的K892次列车,20:40到大同站,硬座43.5元一位。

由于今天早起,一上火车我又睡得不省人事,虽然其实我很想看看沿途风景

当然沿途中我偶尔会醒来,时不时睁眼看一两眼窗外,很喜欢两旁的山坳,沟沟壑壑,像被抓过的面揪揪,曾经在去哈尔冰玩从长春返回重庆那趟火车上也见过,曾经那次离别从天津重庆的那架航班上也见过,那黑黑的沟壑。

当晚住的是出行前在网上预订的大同金湖国际1418宾馆,1.5米床独立卫生间无窗60元,性价比高,离火车站步行3分钟,楼下不远就有到云冈石窟的公交车。在火车上老板就打电话来问我们火车几点到,挺贴心的。到大同后明显感觉比太原冷许多,帽子围巾口罩统统装备上,幸好老板娘顺利接到我们。入住后我们想看看大同的市容市貌,又下楼转转,未果,于是回去冲了在平遥买的晋升油茶喝,八宝甜口味,香甜可口,很不错,然后就洗漱休息了

2016年2月15日 大年初八 第六天

本来此行安排了悬空寺的,结果出行前听这家宾馆的老板说悬空寺封山了,自己又在网上查了一下,确定悬空寺在修缮,不能登寺,只能外观,而寺外又打满了支架,无法观看悬空寺全貌,随之放弃。想着今天只有云冈石窟这一个景点,晚上又是十点多的火车,就准备晚点再出发去云冈,结果热心的老板娘七点多就来敲门,说已经有去云冈石窟的车了,热心的老板娘啊我只是想多睡会

大概九点多吧,我和M穿戴上此行带来的全部装备出发。沿着火车站正对的大马路往前走,李先生牛肉面门口有个公交站,叫大同站,再沿着马路往前走,过马路,有很多去棚户区的中巴车,再往前走四五米,就有一个公交站,叫魏都大道武定北路口,在那里坐快速旅游603路公交车,3元一位到云冈。

在车上又睡了一会,由于没吃早饭,醒来无比的饿,饿的心慌,下车后看见路边有卖烤冷面和肉串的,去买了来吃,顶着寒冷扛着风也要吃,一份烤冷面5元,M看见肉串想吃,5元两串,一人一串。吃完后进去买票,本来淡季全票80的,但由于有几个窟因修缮没开放,云冈博物馆也没开放,所以票价统统40元。

进去之后蹭了一位导游,这位老先生讲的声情并茂,面部表情丰富,语气抑扬顿挫,内容也引人入深,确实讲的很好,但是讲到最后一尊佛之前,他伸手向一对蹭听的情侣要小费,虽说导游也是挣钱吃饭,学者也离不开柴米油盐,但总觉得他所表现出的文化底蕴与他的行为不那么对称。

云冈石窟从北魏开始开凿,以北魏历史上最著名的五位皇帝为原型雕塑,北魏皇帝开凿石窟是想让后人既是祭拜佛祖也是祭拜自己,真可谓用尽心思。我本来不喜欢拍鬼神一类的,但是眼前的景色确实精美。

下图泉水为寒泉洞流出的泉水,相传用该泉水洗眼睛很舒服,我也去洗了洗,这几日舟车劳顿眼睛一直干涩有异物感,洗完之后舒服很多。

从石窟出来,在路过的食货街买了袋五香麻子,8元,额,结果成了鸡肋石窟外有一条购物街,卖着这种古玩首饰装饰品摆设什么的,有一种纯黑色的手链,卖家会说是煤精石的,5元一串,可是在煤炭博物馆解说员说煤精石是1000元一斤,而其他煤炭都是以吨论,所以这个手链是否真的是煤精石,大家自己衡量,再者,有摊位的卖家卖5元一串,走在快出景区时,有游走的当地居民拿着煤精石手链卖,他会先喊价10元3串,你不要,他就会说10元4串,哈哈,就是这么划算。

出了景区M说想吃烤冷面,说好吃,我说为什么之前我拿回家的烤冷面你要嫌弃,也是酸甜口加了鸡蛋加了肠也有香菜也有酱最关键还便宜,她说反正进景区前吃着好吃她就想吃,并且还想吃烤肉串,女人呐,于是有买了烤冷面和肉串,共10元。

吃完后回到来时下车的地方,乘坐快速旅游603路回火车站,共6元。上车不久又是睡

到了火车站才下午四点多,于是决定去大同市区溜达溜达磨蹭时间,就到火车站前面公路上的李先生牛肉面门前的大同站乘坐公交车15路到魏都大道清远街口站下车。下车后以寻找华严寺为目的就到处逛,看见哪热闹就往哪走。

华严寺周围很热闹,门前一个大广场,旁边一条步行街,摆满了小吃,但我却带着M从步行街尽头的一条看着很热闹的小路拐进去。那条小路看着真的很烂,两边像是住宅楼,但是挂满了路边店的招牌,看着很有当地气息的一条小路。由于本来想去悬空寺而没去成,悬空寺地处浑源县,而且网上看图片浑源凉粉看着很美味的样子,所以找了一家特色浑源凉粉并且有羊汤的店铺,要了2碗羊杂粉12元,一碗浑源凉粉6元,一块黄糕3元。浑源凉粉果然没有辜负我,M也大力赞赏那家凉粉,黄糕就是黄米面做的饼,就是东北的粘豆包的皮皮那种东西,后来发现山西也有粘豆包,只是叫法不一样。

吃完东西后凭感觉走,居然走到了鼓楼,然后,我们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决定步行去火车站,没错,步行去。

一路走一路问一路看,还一路夸奖大同的好,历时进两个钟头,终于走到了大同火车站。我们乘坐的是22:57开出的2463次列车,次日04:32达到太原,买到的是一个中铺一个上铺,分别96.5元和91.5元。由于到达火车站时间还早,就去附近的肯德基休息了一阵。

2016年2月16日 大年初九 第七天

多么希望这趟列车能够晚点,可是,它却很准时的到达了太原站。出站后瞄到马路对面有个24H肯德基,进去坐了会,M买了个汉堡花了18.5元。然后又去隔壁李先生牛肉面坐了会,花了17买了早饭。话说这家李先生和之前在天津吃的不一样,这家是坐下点餐的,所以进去后直接找位置坐下就可以了。

吃完也还早,天还没完全亮,但是坐着又困,决定起身步行前往无关痛痒的景点双塔寺。从李先生牛肉面出门往右走,即沿着建设南路走500米左右后有个人行天桥,过天桥,沿着朝阳街往里走,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后过马路到对面继续沿着朝阳街往前走,到下一个路口,一条很小的路,是两栋楼之间的一条路,右拐进去,再左拐,再右拐,一直走,就到了,从火车站走过来大概半小时吧。

由于到了太早,双塔寺还没开门,省去是否买票进入的纠结后,就在门口照了几张相就离开了。

双塔寺出来沿路返回,在朝阳街上的一家永和豆浆喝了一碗醇香豆浆3元,好实惠,哈哈,好大一碗。喝完继续走,在新建南路肯德基对面那一边,即火车站这边,快到火车站时有个公交站叫火车站站,在那里坐856路公交车到晋祠。我们上车后准备投币,司机大哥却叫我们不要投币往里面走,我们就找了个座位坐下,我又睡了大概一个多钟头,到了晋祠,是终点站。下车后很多黑车司机围着我们转,说离晋祠大门口卖票的地方还有3公里,只有坐他们的车,5元一位,我果断拒绝。沿着大马路往前走,大约走了500米,就有晋祠那种建筑风格的建筑了,很快就会发现自己走对了,因为有个建筑上写了晋祠两个字。那么穿过那栋建筑继续走。

很快就到了购买门票的地方,全票65,学生票30,买票进入。从下车到售票处,一路都有很多黑导游,20一位,我们没请,因为我们对历史很头疼,并且从这个导游价格反映出所讲的内容没多么重要。

这个亭子多像孙悟空变的,怎么看怎么像

侧柏,树龄3000多年,话说晋祠里有很多很多树龄几千年的树。

这是鲁班祠,公输子就是鲁班。

金人台,台四角各有一尊铁人,因铁有五金之属,鼓称金人台。

王琼祠,门上悬挂“山高水长”匾额,阶下银杏两株,左雄右雌,祠前晋水架桥,曰“仰止”。

从晋祠出来,花了5元买了2串糖葫芦,5元买了一斤黑枣,路上街边看见卖小米煎饼的,M硬要吃,买了一张2元,吃后M却说这饼太粗糙割喉咙,但我吃着却觉得还好,M真是温室里的花朵

返回来时下车的地方等车,乘坐308路,两人共5元,到大南门下车,然后步行前往当晚入住的布丁酒店太原解放路开化寺柳巷食品街店,双床独卫109元,是我住过成都天津广州的布丁之后觉得性价比最高的一家,很喜欢它厕所水龙头。

放下行李我和M都洗了个头,头发油的没法见人了,洗完后就直奔食品街。出了布丁酒店往右走几米就是十字路口,不过马路往右拐,沿着解放路一直走,直到有个人行天桥,往右拐,能感受出很热闹的气息,没走几步有一个室内的美食城,我和M钻了进去。我们要了4串肉串10元,一份肉夹馍5元,一碗炒凉粉5元,呵呵第一次吃炒凉粉,还不错,之前去西安看见炒凉粉觉得奇怪而且没有肚子吃而放弃,还好这次没错过。

吃完从那个室内的美食城钻出,往右走,没走几步会赫然发现左边的食品街,补一张第二天早上补拍的照片。

进入食品街,去六味斋吃了肉丸汤4.5元,羊肉饺子10元,涮牛肚10元,丸子汤真心不错,超喜欢,要不是考虑到它仅仅是汤是水很占肚子不然会再来两碗,羊肉饺子也真心不错,价格还实惠,要不是考虑到占肚子也好想再来一份。

从六味斋出来继续向食品街内部深入,又一人吃了一个春饼,要的传统的和酱头肉的,一共12元,很不错,个人觉得酱头肉的更好吃,由于吃的太忘我而没有拍照。最后返回途中经过六味斋又去吃了4个羊肉串10元。

吃完后出来沿着食品街大门正对的那条路,叫柴市巷,一直往前走,大概走5分钟,到头往右一拐就是我们所入住的布丁酒店,很方便。出来玩不是逛街,要住就住交通方便且离当地特色吃食近的地方,个人认为这家布丁很符合,出门右拐解放路上就是宽银幕站,能到火车站,且离柳巷近,购物也方便,值得各位看官考虑入住。

2016年2月17日 大年初十 第八天

今天是在太原逗留的最后一天,不能浪费任何一顿吃的机会,所以早早的就起来了前往食品街,却发现好多店铺都未开门,于是又选择了六味斋,要了两个包子2元,一碗丸子汤4.5元,一碗豆腐脑3元。吃完觉得不怎么满足,去了柴市巷上的一家羊汤店,我要了一碗羊杂汤13元,M要了一碗羊肉汤15元,很鲜美,不足之处是他家羊汤都是加粉条的,哈哈,多么浪费我的肚子。

吃完后沿着食品街门口那条路,叫钟楼街,面对食品街大门方向往右走,走个几百米,在马路右边,就是老鼠窑,本来想去吃元宵的,结果不料临近元宵节它只卖生元宵,不卖熟元宵。从这排起的长队足以说明老鼠窑的名气,只可惜我们没有口福

吃不到元宵,就继续往前走,会路过一个巨大的六顺斋,然后继续走个几百米,在马路左边,会发现很多人开车来买醋,也会闻见街上有酒味和醋味,然后往左边的巷子拐进去,就是宁化府醋长,当地人都会拎着壶来打醋,自己拎壶打散装醋是2.7元一斤。

大家认准了不要买错了,散装醋是1年酿的,没有壶的话10斤35元,出门前我说我要来买醋,M说就买一斤她拎不动,结果,结果,她现在说买10斤醋,没错,十斤,这还只是散装,又买了两瓶三年酿的醋,11一瓶,还买了两瓶瓶子长得乖的醋,4一瓶,算下来大概14斤然后,我就拎着那十斤醋,M拎着剩的醋,往回走。路过那个巨大的六味斋,进去买点在火车上的吃的,不幸我在和某人聊微信没顾得上看,M买了酱牛肉和酱筋包肉一共64.8元,那是多大一堆肉啊,这还不止,还买了两种豆制品一共6.8元。上一张这对我而言是地标性的六味斋,由于早上太阳升起逆光严重,就凑合看啦。我们只是在这家买了外带的熟食,而昨晚和今早上堂食都不是在这家,各位看官就近选择。

六味斋出来往回走的路上又去岭峥炒栗买了2斤雪红果,20元,是M带回家一斤分给亲朋好友吃一斤留着自己吃的。然后回酒店退了房。我们是中午十二点掐点退房的,虽然早上吃那么多,可是为什么又饿了呢。于是先到酒店对面的一家岭峥炒栗子买了些果脯,岭峥炒栗是别人推荐的,很多分店,太原满大街都是,价格实惠口味也不错品种也多。我们买了苹果干、桃干、杏干、杏脯、蔓越莓干、板栗、山楂条,一样就买了一点点,一共好想38块(就这样忘了记账还把小票扔了)。然后又返回食品街去吃顺溜削面,要了招牌肉臊面11元,飘香热拌面12元,三块卤豆腐3元。卤豆腐纯粹是被外表所吸引,也证实了不可貌相,肉臊面和热拌面都很好吃,不知道是来山西多日已经习惯了山西的饮食还是真的顺溜削面很不错,反正,总之,顺溜削面很不错,超好吃,吃到最后又买了一杯豆浆4元,虽说比永和豆浆分量少很多,但豆浆很浓郁,是纯天然的。

吃完面出来沿着食品街大门往右走,走到天桥处,过天桥到马路对面,往左走大概几十米,就是宽银幕站,乘坐公交车到火车站共2元。到了火车站后,又去了火车站对面的李先生牛肉面旁边的美特好超市购物,位置在面对李先生牛肉面方向,左边10米左右。太原的美特好超市分店挺多的,应该是当地不错的一个超市。进去买火车上吃的东西和要带回家的东西,本来准备再买两袋晋升油茶,我和M一人一袋的,可是我发现M那失望的小眼神,就说你再去多拿些吧,想拿多少拿多少,我满心以为她只会再拿一袋,结果她又拿了两袋,就是说我一袋她三袋我说买点喝点在火车上喝,发现了华旗山楂果茶,我告诉M这个好喝,天津同学们从小喝到大,重庆没有卖的,本来我只准备买一大瓶在火车上喝的,M说买两瓶,一瓶在路上喝,一瓶她要留着回家慢慢喝而且最最最关键的是,像十斤醋和华旗山楂果茶这种特别特别重的东西,M都以肩周炎为理由让我拎,没错,让我拎在美特好超市一共花了78元。

回重庆的火车是16:05从太原站始发的K505次列车,次日14:48到北碚站,硬卧也是买到一个上铺一个下铺,分别296.5元和317.5元。

火车一开动,我和M就开始吃,吃各种东西。果脯中苹果干和桃干好吃,酸甜适中,蔓越莓干和杏干和杏脯对于我都太酸了,板栗还不错,山楂条也好吃;外带的六味斋中酱筋包肉好吃,豆制品也好吃,酱牛肉虽好吃但没什么特别的。这只是我的个人口味哈。

车上与我们同圈的有一家三口,他家六岁女儿很胖很可爱,她一直吃,吃完她爸妈让她睡觉,她说睡不着,我让她数羊,她大声的数出“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第二天中午她又是跑来跑去一直玩,她爸爸说她累让她睡觉,她说她不累,她爸爸说“你看你这么胖,还一直跑来跑去的,肯定很累啊”,哈哈,真的是亲爹啊,说人家胖很累他们家是介休农村的,在昆明打工,说他们家都不买醋都自己家酿醋,说最好的醋都是自己家吃,不会拿出来卖,即便是要卖都会充水再卖,所以散装粗一定要去厂家买。

后记

话说很多人一说到山西,就想到煤炭,甚至她得知我要去山西之后竟说我要变黑,呵呵就像我在北方说我是重庆的,人家会说那山沟沟里憋着还总地震大家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问题,特别是老一辈的前辈们。反正我的观念是,没去过的地方,你可以对它有偏见,但是不要轻易下结论,每个地方必定有它的可取之处只是尚未被我发现罢了,没去过的地方,无论繁荣与落后,我都想去一去,并且怀着一颗友善的心。

在出发之前,就莫名的喜欢上了大同这个城市,因为它的历史,莫名觉得她是座值得细细品味的有故事的城市,后来得知她有几百年的建都史,没有枉费我这个历史白痴的一片厚爱。太原,也是个很不错的城市,具有北方城市特色的基础上,干净整齐,井然有序,有活力而不嘈杂,现代化又有底蕴,个人感觉比天津好些,呵呵只是个人喜好。

每次游完归来都得花费半个多月的时间写游记,实在是心累,但写完却很有成就感,各位看官凑合着看吧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9 18:2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19:00

引用 dreamingcaty 发表于 2016-02-29 18:27:07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dreamingcaty:谢谢,穷游路线罢了

2016-03-01 00:36

引用 crystal_libehappy 发表于 2016-02-29 19:00:38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crystal_libehappy:谢谢亲捧场,写游记真心累啊却也很有意思,希望亲哪天也能写下自己的游记来

2016-03-01 00:39

谢谢亲的分享~重庆竟然没有鸡蛋灌饼?我不信我不信。。。我大武汉都有嘞

2016-03-01 14:33

引用 Bonnie小兔子 发表于 2016-03-01 14:33:10 的回复:

回复Bonnie小兔子:重庆真的没有鸡蛋灌饼啊,我是重庆原著民请相信我亲谢谢亲捧场,欢迎亲来重庆吃火锅吃串串吃小面以及各种好吃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