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九峰山赏梅攻略

2016年02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28日-2月28日,
我计划去宁波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九峰山赏梅记~

【写在前面】

从旅游的角度讲,宁波是一个我个人觉得……颇为鸡肋的地方。
说它没有历史吧,的确也不是,古称“明州”的宁波城,自宋元年间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港口,贸易繁盛之时,波斯商人众多,聚居于三江口,以致形成了一条“波斯巷”;一纸《南京条约》使得这里有了全中国最早开放的“老外滩”;这里又是大名鼎鼎的天一阁的所在地,更不用说近代的蒋氏故居,远古的河姆渡遗址。

可是要是说宁波有哪些值得一去的地方吧,坦白说,真没有多少。三江口的“波斯巷”如今已被二百商厦压在身下,仅余一个解说石牌,连本地人都没有几个知道这里曾经的异域风情;老外滩如今是酒吧街;天一阁的后院设置了一个“中国麻将博物馆”(范钦若泉下有知估计要被气得吐血);蒋氏故居门票巨贵无比几乎没有任何折扣优惠,门口整整一条街每家都卖同一个“特产”:千层饼。

宁波靠海,但是几乎无法观海。这里的海水是浑浊的泥浆色,海滩基本都是泥滩。肥沃的海水滋养着各种美味海鲜,但是从观光的角度实在是令人兴味索然。更何况,宁波有不少的石化、化工企业都聚集在海边,曾出于好奇专门驱车去过一次甬江入海口:浑黄的泥水从江口流入海中,海边没有沙滩,只有水泥铸成的防波堤,沿着海岸线坐落着各种大到绵延几个街区的化工反应装置、管道、槽罐,天空是灰黄浑浊的,空气中弥散着难以形容的气味,让人想起末世科幻中的某些片段,实在是去了一次不想去第二次的地方。

所幸,宁波城周围还是有一些小景点,在这早春三月的草长莺飞中,也自有几分鲜活的颜色。

【九峰山赏梅】怎么去

简单一句话:开车去最好,不行的话公交车也能过去,但是不怎么方便,以后据说会有地铁。

如果从宁波市区过去,开车最快的路径是宁波绕城高速(是的你没看错,要走高速,要收费的,而且是走挺长一段高速……过路费大约十几元)。车程大约1小时。要是不愿意花钱走高速,那可能要接近两小时车程……

门口有个小型停车场,不过在今天这种买票都要排队半小时的日子里……如果不是去得特别早的话,做好停在两公里外的村子里然后走过去的思想准备……

门票多少钱

1. 如果是宁波北仑区(其他区不行)人,免费(需要出示身份证、暂住证、工作证等证件)。
2. 全票30,老人学生等凭证半票
3. 网上有优惠电子票,24,大多数需要提前一天订,不付款,只是给一个取票码,依然是去窗口付钱取票。最晚的有携程上的,早上7:30之前可以订当天票。

玩什么

也很简单:
1. 里面有南北两个梅园,目前正是盛花期,规模尚可(明显小于南京梅花山,小于无锡梅园,两个加起来大约和苏州邓尉山差不多)。

2.此处潭水、溪水清澈,公园以外有农妇在溪中浣衣。水潭清澈,可以戏水。

3. 顾名思义,有九座山峰,可以爬山。山不算低,需要一定体力。

配套设施

景区门口有大量小摊贩,我们竟然在门口买到了烤鸡……

公园里面只有小摊小店,基本没什么吃的。有个烧烤区。

门口的游客中心不知何故直接锁了……别指望了。

由于恰逢一个晴朗的周末,公园里面游人如织巨挤无比……建议尽量错峰出行。

梅花的情况

进公园大门有一个小型的梅桩盆景展示区,再往前走了没多远就是所谓的南园。

南园是在山坡上的,种着各色的梅花,有个两层的凉亭。梅花品种还比较多,也算是比较成规模,暗香浮动,甚是美好。

北园是在回去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就是出口),实际上在南园山坡下面,相当于山谷的地方,基本是平地。

出口和入口基本是同一个地方,挨着的。

公园深处有个庙宇,后面就是九峰山,据说有健身登山步道,今天人太多天太热,我们就没有去。如果愿意翻山进入公园据说可能就不需要门票了。

虽说风景甚好,但是几乎拍不到一张不带人的近景……内心也是颇为崩溃的,到最后大家都只能对着天拍梅花……

最后还是说一句,如果有想去的蜂蜂,尽量别周末去吧……说实话景色还挺美的,但是人多到一定程度以后真是大大降低体验。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2-29 18:50

引用 atcting 发表于 2016-02-29 18:50:12 的回复:

回复atcting:多谢支持^_^一定努力!

2016-02-29 19:57

引用 christinacpu 的图片:

这张几乎无人!

2016-03-01 06:09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3-01 06:09: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