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牧场遇见海洋~当雪山环抱碧湖~2015中秋国庆新西兰南岛12日游

Ceni LV.5
2016-02-28 22:28 980/21
  • 出发时间/2015-09-25

拖延症患者兼家庭导游之序

旅行时间:2015年9月25日~2015年10月6日(让一个拖延症患者整理渣照片和写游记,/(ㄒoㄒ)/~~)
旅行方式:自驾+半自助
成员:C小姐、F先生、亲爹、亲娘、公公、婆婆、公婆之朋友四位叔叔阿姨、F先生的歪果妹妹总共11人
(都说新西兰是个自驾天堂,冒险之国,而我的这次新西兰之旅,看成员,就知道和冒险已经搭不上边了。亲朋好友相亲相爱一起上路,这是让我瞬间变成导游的节奏啊!)

参考信息:
·新西兰旅游局:http://www.newzealand.com/cn/(这个网站包罗万象,果然是旅游国家,基本上的信息在这里都能找到)
·在紧急情况下,拨打111求助(火警, 警察, 救护车, 搜求和救援),非紧急情况可拨打的交通安全服务电话555。
·天气查询:http://www.metservice.com/national/home (app: MetService)
·自驾路况查询:http://www.nzta.govt.nz/
·自驾安全手册:http://www.newzealand.com/travel/library/x72070_6.pdf

在看完蚂蜂窝无数篇游记攻略以后,我们选择了逆时针线路。
逆时针和顺时针各有不同的好处,但是对于本次行程,逆时针算是比较幸运,因为到了后面几天,天气非常恶劣,一个微信群里同时间出行的其他驴友们在西海岸和冰山碰到了各种活动取消。我们虽然也留有不少遗憾,但预定的行程基本上都完成了。

路线如下:

关于上面的行程,一圈走下来还是比较紧张的,特别是Catlins海岸线这一段,一整天开车,会比较累。
下面详细的会说到关于行程安排上的时间长短。

因为是“拖家带口”,又是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机票、酒店我们找了旅行社代办,价格方面基本没有什么参考性了。

·飞机:我们是上海直飞奥克兰再转机到基督城,转机时间差不多2小时,这个转机时间刚刚好够,再短可能就会有些来不及了。

·租车:旅行社定了Thrifty,算是比较有名的公司,GPS之类的,可以当场租,很方便。租车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油品,不同的车加柴油还是汽油很关键。我们租了Thrifty Car Rental的三辆柴油版丰田PRADO,登记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其中一辆要换成HIGHLANDER ,因为之前一辆PRADO租给另外的中国人,结果人家加错油把车子搞坏了,导致现在没有足够的车提供给我们,于是只能给我们换成烧汽油的HIGHLANDER。于是大家都默默看了一眼车钥匙上的标识,牢记油号。

·活动预订:
国内:任游http://www.rruu.com/
当地:RealJourneys算是大公司了https://www.realjourneys.co.nz
可以不同网站之间比价一下,价格相差不了太多。如果不是旺季,到了当地按照行程提前一天订活动估计也来得及,因为i-site实在太方便了。

·通信:新西兰的网只有3G,龟速,而且南岛一些地方信号不是太好,如果不是像我们这样三辆车一起行动需要实时联络的,其实对网络要求没必要太高,国内租个随身WIFI或者到机场便利店等办手机卡送流量都可以。

Lovely Moment during my  journey--------------

~~~~~~~~~~~~~~~~我是个负责的家庭小导游分割线,以下渣游记配渣图正式开始~~~~~~~~~~~~~~~~~~~~~

Day 1 出发遇水,雨水空调水齐飞

行程:杭州→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奥克兰机场

早晨出发的时候杭州下起了小雨,在等大巴的时候竟然有越下越大的趋势,出发遇水,这是要“发”啊!(*^__^*)

到了浦东机场,托运、办登记卡、出关、安检一切都还顺利。
待机的时候看到其他航空公司各种五颜六色的飞机在排队,再看到新西兰航空黑白的标志,有点难看。o(╯□╰)o

本次旅行,不管是国际航班还是新西兰国内航班,看到的空少比空姐多,大部分的空少还是帅帅哒。但是,飞奥克兰这班飞机上有个上海空少,看到歪果仁赔笑都来不及,我们找他处理事情,他面无表情爱理不理,哼╭(╯^╰)╮,最受不了这种人了。

我们买了空中沙发SKY COACH,就是两个人买了三个经济舱座位,座位下面部分弹上来就变成了可以躺的沙发,原来以为挺宽敞的,结果发现和普通座位的宽度是一样的,所以座位放出来以后也只能躺下一个人,如果瘦点两个人可以挤挤勉强能睡下,可我是个胖子诶......

找到座位放好背包等起飞的时候,头顶突然滴下来水。和上面说到的这个“面瘫少”反映情况后,他和旁边的空少用上海话嘀咕:怎么又有水云云。他很快地拿来毛巾,说是空调水,地面温度高了所以滴下来,等起飞了就没事了。看来这事儿经常发生,不是飞机故障就好。可是起飞的时候飞机震动起来,水滴变成了小雨,我们拿了个小塑料袋竟然也接了许多......

折腾完空调水,我们开始尝试SKY COACH,结果中间的座位摁了半天的按钮恁是没能把把沙发弹起来。没办法,只能又叫来“臭脸少“,这位大哥扳了半天把救生衣都拔出来了也没能把沙发扳上来。我心里想着,这种时候是不是应该有升舱的机会了捏。结果空少大哥泼了我们一头冷水:不好意思两位,今天头等舱商务舱全满,我们会想办法帮您和前面的没有空中沙发的乘客协调换座。于是,升舱无望,默默往前挪了两排座位。后来也不知和我们换座位的三位仁兄有没有受到空调水的洗礼~~(>_<)~~

飞行时间:11hr35min
飞机餐:两顿,无新意
飞机娱乐设施:电影电视剧都挺新的,回程的时候看了蚁人,回国以后就不给票房贡献了

Day2 初次见面,春天将至未至,花还没有开好,城亦静待修缮

行程:奥克兰转机基督城→基督城闲逛半日

NZ时间早上五点五十,飞机准点降落奥克兰机场,我们需要转机至基督城基督城的飞机是7点50起飞,所以我们只有两小时出关转机时间。

出关的地方我倒是一切顺利,海关窗口的中年大叔敲完戳后还对我用歪果仁“标准”的中文发音说了一句“再见”。可是F先生英文太菜,被一个海关MM问问题一紧张,只拿回了护照把机票送给了她,直到下楼走到行李转盘和大家汇合的时候才想起来。也亏得他记性好,清楚地记得自己把机票和护照一起递进窗口,拿回来只有护照。所以我们俩就飞奔回出关口去拿。这海关MM也是个冷美人,对着我们头也不抬冷冷地说,我交到后面的柜台上去了。可是我们转身看到后面的桌子上人影也不见一个,又折返去找MM,她继续头也不抬抛给我一句:There is nothing I can do for you... 一头黑线。我只能再跑下楼求助,让F先生待在原地看看能不能等到啥人过来。我在楼下见着一个穿制服的歪果仁阿姨,就冲上去问她,当她把我再次带上楼的时候,惊吓一幕出现!我看到F先生在柜台前翻书包,背对着两个高大的制服男歪果仁,其中一个用响彻大厅的声音对着F先生喊“STOP”同时飞快地走向F先生,搞得大厅里其他人也吓了一跳。因为F先生是背对着他,被他攀着肩膀的时候茫然地回头,站在原地不敢动,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以为是F先生在柜台前翻包包让他们以为他拿了柜台里的什么东西,急忙甩下制服阿姨迎上去用破英文向他解释机票的事情。这枚果仁哥哥突然诡异地笑起来,然后从口袋里摸出两张机票递给F先生。我真的是被吓了好大一跳。哥哥呀,这是你们“歪果”出入境海关,玩笑不是这么开的……

海关MM,差评!中年大叔和制服阿姨,五星!制服果仁哥哥,勉强四星半吧!^_^

之后检查行李,申报物品。新西兰这个农业国家,啥都不让带,因为没有导游,所以我们自己带东西都特别谨慎,生怕会被检查出什么不能带的。我乖乖地把大人们离不开的茶叶和铁皮枫斗颗粒等等药品都做了申报。因为申报的东西多,本以为会被要求拿出来检查,大概是我长得太无害了,竟让很顺利地通过了,我还主动问需不需要拿出来给他们看,他们摆摆手说只要自己确定没有带违禁品就没问题了。之前看网上攻略的时候看到各种查验,什么开箱检查的、对着检查人员自己的一本药品对照本勾对药物的等等,都没有发生。最后从传送带上拿下行李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壮汉牵着一条警犬在出口处晃荡,狗狗的鼻子抽动着,在人群里嗅行李,高科技斗不过狗鼻子呀!

两小时转机时间有点稍紧张,我们拖着行李出了国际航站楼,沿着地上的绿线狂奔向国内航站楼。 呼吸着新西兰的晨光,我们按时赶到了登机口。国内小飞机破破旧旧的,我感觉魁梧的乘务人员头顶都快碰到飞机天花板了。

9点15分,飞行终于结束了,自驾也要开始了。

正值冬去春来,在停车场找车的时候感觉到冷风飕飕,不过空气确实清新,农业国家的天是这般蓝啊!
右舵的车子大家都是第一次开,新鲜之余还是非常谨慎的。可习惯这个东西一下子真的很难改过来,领头的Papa在开出停车场的时候走了右道,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把一辆车堵住了,我们赶忙挥手示意致歉,不知道这个歪果仁之后会不会投诉我们。

机场到市中心大约二十来分钟的路程,沿路看到好多樱花树,花开得密密麻麻都快溢出来了,搭配上旁边各种低矮的绿植, 已然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来到市中心,穿过了不知道多少条仍然在修缮的道路,到达了在大教堂旁边的酒店。大地震后都四年了,整个基督城看上去还是一副凋零的样子,倒塌的建筑、施工的脚手架和护栏,还有各种警示牌和路标。人也很少,只有偶尔驶过的老式轨道电车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才让人感觉到一点曾经的熙熙攘攘。

大教堂倒塌了一半,据说已经无法修复,周围被一圈纪念艺术墙围绕。只能从铁网里一窥这座哥特式大教堂的断壁残垣。(回来后翻照片,竟然发现没有一张完整的倒塌教堂照,冥冥中让我不忍心留下关于它的记忆啊)

午餐后,我们沿着Worcester Boulevard漫步来到了基督城植物园Botanic Gardens,季节交替之际,除了樱花等少数几种花开得旺盛,其他大部分花植都还是枝桠光秃,冷冷清清的样子,中心处的玫瑰园也只见得拱门上缠绕的藤蔓。没了花,绿色成了主角,大片的草地上树木或整齐排列或零散分布,或枝繁叶茂或等待发芽,安安静静地跟随岁月变迁。

植物园出来经过喷水池,旁边就是Canterbury Museum,只匆匆进去晃了一眼,看了一些毛利人生活的雕塑,没有细读文字内容。

回程去超市的路上经过一个地震后建立起来的购物市场,用各种颜色的集装箱堆叠起来,名字Re:Start Mall意为重新开始。

午餐:FiddleSticks Restaurant & Bar
晚餐:酒店后面一个小商场入口处的中餐厅,忘记名字了>_<

Day 3 乱石堆High翻天,中秋披萨代月饼,海边小镇留遗憾

行程 381.6KM

~~~~~~~~~~~~~~~~~~~~~~~~~~~~~~~~~~~~~~~~~~~~~~~~~~~~~~~~~~~~~~~~~~~~
路线:Castle Hill→Devil's Punchbowl Waterfall Trace→Pancake Rocks→Hokitika
城堡山106KM、魔鬼大酒杯瀑布50.9KM、奥蒂拉峡谷13.8KM,格雷默斯80.1KM、帕帕罗瓦国家公园45.3KM。返回霍基蒂卡住宿81.6KM
特点:路途平坦,风景优美,可以随时停车拍照,所以预计驾驶时间需要稍微延长

早餐后,向West Coast进发。我们本来一直沿着73号公路(The Great Alpine Highway)走的,但不知道在哪个路口被导航拐到了旁边一条平行的小路上。只有两车道的公路向远处不断蜿蜒,随着房屋和街道的退后,宽阔的草场和成堆的牛羊涌入眼帘,牧场中间立着一排排挺拔的防风林。而远处不断靠近的雪山更是受到了大伙的一致惊叹。天气很不错,阳光直射下来,天空里没有一丝云,上面是碧蓝色的天,中间是延绵不断的白色的雪山,下面是草绿、墨绿、黄绿各种绿色交杂的牧场,期间点缀着白色的绵羊和黑白色的牛。这样的景色之后几乎的每一天都能看到。所谓自驾的风景都在路上,一点都没错。

开了大约1个半小时,到了第一个目的地——城堡山。停车场很宽敞,由于时间还早,周边都还被茫茫大雾笼罩着,后面铺有一条平坦的步行小径,弯曲延伸到这座有着形态突兀的怪石的山上。小径中间有一颗巨大的树,左边是山坡,右边大概是私人牧场,围着栏杆,但是好像没见着动物。快走到尽头的时候不经意回头,被身后围绕着雪山的白色云雾带给惊艳到了。云雾带很低,看上去快要接近地面了,天空澄净空灵,云雾被猛烈的阳光照耀得既朦胧又凛冽。

云雾渐渐散开,露出雪山真面目

从远处看上去城堡山挺不起眼的,就是一堆乱石,走近了发现这些形状怪异的山石给人一种压迫感。据说嶙峋的怪石是史前沉落在大海里的石灰岩LIMESTONE,由于地壳运动上升到现在大约700米的海拔高度,基督城市中心的大教堂部分建材就取自这里。但是让这里出名的,大概是《指环王》和《纳米亚传奇》吧。由于过于兴奋,大家不停地凹造型、拍风景。

接下来进入亚瑟通道国家公园。亚瑟通道是南岛中部南阿尔卑斯山脉中海拔最高的通道,海拔923米。公园内有很多海拔超过2000米的山峰,所以必然有很多步道供徒步和冒险者选择。我们目的是观光,Hiking还是稍稍体验一下就够了,于是就选了其中一条往返一小时的短途徒步路径Devils Punchbowl Walking Track,最后到达魔鬼酒杯瀑布Devil's Punchbowl Waterfall,大概由于是正午,日光什么的原因我们没有撞上最佳阴影时间,只大概看出个酒杯的形状,just so so。

一路向西,从73号公路转到了沿海的6号公路,向北到了Paparoa National Park 的Punakaiki Pancake Rocks薄饼岩,没赶上涨潮时间,没看到著名的喷水孔喷水,但还是感受到了海水涌入岩洞拍打岩石后退去时发出的轰鸣声,能想象到涨潮时喷水孔的壮观。这里的石灰岩虽然都是一样层层叠叠的千层饼,但海风和海水在这种堆叠间将每一块岩石塑造出了各自不同的形态。亲眼见才知造物主的厉害。

日落前,赶到了Hokitika的海滨酒店,房间就在海岸边。这里对加油的时间和超市的时间没有安排好,所以晚霞也没有很多心思欣赏。小镇很小很安静,在等Pizza外卖的期间走到海边,用围巾裹着头在昏暗的路灯下感受海浪和海风,夜晚海潮的声音深远而动听。中秋晚宴,我们用Pizza代替月饼,喝着红酒和牛奶,啃着New World买来的烤鸡(真心不好吃啊…)。Fat Pipi Pizza出名不是没有道理的,Pizza味道很不错。

遗憾:
1. 等到通过奥蒂拉高架桥(Otira Viaduct)才反应过来已经错过了看整个高架桥的观景点了
2. 太晚太累没看成萤火虫,进小镇的路上看到了Glow-Worm Dell的牌牌,可惜了。Hokitika小镇也没怎么晃,错过了Kiwi Center看几维鸟的第一个机会

总结:亚瑟通道国家公园的徒步路线不适合家庭旅游,除非本来目的就是登山徒步,花的时间要比较长才行。如果是观光游,这里的时间可以节省下来到Hokitika镇上逛逛。

Day 4 上有冰川,下有蓝池,寄情绝美姊妹湖

行程 413.46KM

行程:Franz Josef Glacier & Fox Glacier→Blue Pool Walk→Lake Hawea→Lake Wanaka
法兰兹约瑟夫冰川105KM、Fox冰川122KM,哈斯特河78KM、转蓝池(30分钟徒步)71.3KM、至瓦纳卡67.4KM

起床时天还没亮,月亮还挂在海上。清晨离开时的小镇还是和昨天傍晚到的时候一样静谧,可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停留。
到Franz Josef冰川之前,我们路过了西海岸最大的湖Lake Mapourika,这时候湖面上有一层薄雾笼罩,但是由于时间匆忙我们决定在直升机坐完之后再折回来,可后来天气就不好了,等我们折返的时候,薄雾没有了,光线更是不好,湖面的风景也平平。

Josef冰川小镇主路就一条,有点斜,斜坡和两边的平房衬托出背景雪山的“巍峨”。我们放弃了三小时的冰川徒步,订了Helicopter Line的双子冰川直升机半小时飞行及冰上停留。我们的飞行员是个白发卷卷的老爷爷Steve,他说这是他最后一年飞行,之后他就要退休了,托他的福,我们的行程好像半小时超过了一点儿,因为另一队比我们迟上飞机的却比我们早下。
Steve娴熟地操纵直升机离开地面,前一秒还是黄绿色的山坡,这一秒就成了白雪皑皑的山峰。直升机慢慢接近雪山的时候,满眼都是纯净的白色,映衬着头顶的深蓝色天空,连山峰投影到雪上也变成了湖蓝色。远观平坦处,冰雪像一层丝绸覆盖在山石上,没有一丝褶皱;可近处,山坡的倾斜造成的塌陷,让冰雪凹凸成一座座不规则柱状体,密集在一起感觉心慌慌。直升机依次飞过两条冰川,冰川从两座山之间倾泻而下,像一道飞瀑被瞬间凝结在山间,又像绿衣衫中间垂下的一条白丝巾。

到了山顶的平地,Steve降落下来,让我们在冰雪地里停留拍照。结冰的地面并不滑,老爸和F先生开始航母style,两个妈妈也是欢脱雀跃。四周白到耀眼、蓝得心醉。我只想躺在这冰天雪地里仰望蓝天,放空一切。
可惜我们十一个人要分成两架直升机,不然在这合照是个很不错的纪念。

回程的时候,Steve绕过一座山,慢慢地不断接近山壁,就在我以为螺旋桨快要刮到山壁的时候,他突然改变方向快速上升,弄得我心惊胆战的,人老玩心不老啊,Steve大概想到自己快要退休了,再也没机会亲自飞翔了所以玩起了特技吧。过了一会他又把直升机身倾斜向一处平地,在一片白雪皑皑中有一点红色,细看是一间屋子,他说这红房子是他退休要住的地方。我前一秒还在羡慕,马上反应过来这应该是在开玩笑吧,我估计这房子是雪山救援点之类的。
短暂的飞行还意犹未尽,Steve也要和我们分别,他把给我们拍的照片递给我,告诉我如果我想拿走这个合照,可以直接付钱给他也可以到镇上的接待处付钱,可我们几人身上没有带钱,所以我说我去镇上付,然后到他这拿,他说不用不用,直接把照片装好给我了。这也算是一种信任和自觉吧。

经历了第一次直升机飞行,下到镇上,又体验了第一次全自动卫生间。新西兰有很多这种公共盥洗室,按了门上的按钮进去以后,要依次根据语音提示按冲洗按钮、洗手按钮(也可继续按烘干机按钮)之后,门才会打开,很有趣。

在折返的Lake Mapourika边野餐后,我们继续向南,途径了FOX冰川镇,穿越Haast Pass,感受了西海岸6号公路的魅力。这段路一会儿是群山湖泊环绕,一会儿又到了海边,一会儿像是在原始森林行进,一会儿又看到了牧场农庄。要不怎么都说新西兰的美景多在路上,不自驾体验不了那种看到美景想停就停的自由。

下一个目的地是蓝池Blue Pool,穿越一小片森林,大约半小时。其间要经过两座吊桥,从第二座吊桥下就是著名的蓝池了。水是真的清澈,阳光照下来,河水呈现透明的蓝绿色。不过这样的池水,我觉得我大中国九寨沟等等更胜一筹啊。吊桥的下面有一片鹅卵石河滩,我被一种叫沙蝇(sandfly) 的小虫子咬了好多口,这种新西兰蚊子咬的时候能感觉到痛,咬完了变成了痒,之后鼓起的包要好两个星期才能消退,回国后的一个月我的手上还有它们留下的痕迹。

之后我们向Wanaka进发,路上遇到了我认为本次新西兰之旅最美好的天气和最美丽的景色——Lake Hawea和Lake Wanaka姐妹湖的湖景。雪山、湖水、天空、云彩、倒影、绿树,完全不能用语言描述,我不想用我的破文字毁了我的记忆。

快到Wanaka的时候接到中介消息说警察可能在找我们,因为我们被好多人投诉危险驾驶和违规驾驶,警察还提出如果再有投诉,要求租车公司收回我们的车。
瞬间气氛变得很沉重,刚才还在惊喜于湖光山色,这会儿变成了惊吓。到了Wanaka的酒店,Papa在和中介打电话,其他人都在回忆到底在哪个地方违规了或者妨碍了当地人行车。想破脑袋也就是第一天头车因为一时不习惯逆向行驶了一段但马上改了回来,后来在几处山路上压过中线,又或者开太慢被后车按过一次喇叭,难道这些会导致这么多投诉吗?另外我还想起来在Hokitika的时候F先生不小心按了几下喇叭,结果刚好旁边有行人在穿马路。如果真的要被收回车,接下来要怎么办。
由于到的比较晚,酒店又离市中心有一段路,大家没了心情,更加不敢晚上开车去市中心了,只能在酒店餐厅快下班前随意吃了点。

遗憾:
1. Wanaka的Puzzling World没时间去
2. Lake Matheson的晨光晚霞
3. Wanaka,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重回wanaka

总结:
·两个冰川小镇可以二选一,Fox的马瑟森湖我们去的时候有几条沿湖步道在修,所以我们没有去,但看其他游记的照片这个湖早晚的景色很美。
·冰川是直升机还是徒步要看体力,徒步能领略到冰洞和近距离接触冰山,如果徒步,行程上要多预算一个晚上住在冰川小镇上了。
·蓝池后面其实也是一条徒步道,来回可能要个把小时,看个人选择以及时间是否允许了
·Wanaka如果有时间真应该多住一晚,也有很多空中和水上项目可以选择。

Day 5 虚惊一场释重负,魔戒之路匆匆行

行程:178KM

箭镇50KM →皇后镇15.2km→Glenorchy51.2KM

第二天早晨,还在等中介的进一步回复,就算是湖景房也真的是没什么心思晃悠了。早餐后心怀忐忑地在湖边散步,也没有去镇上游览。

结果刚到箭镇不久,Papa就接到电话,中介说是误会,警察找的是另一个自驾车队,因为也是中国人和我们差不多同时间租的而且是同型号的车,结果租车公司弄错了我们的信息。心情真的是一会儿上巅峰一会儿跌谷底,这会子又重新回到了巅峰了。不过经过了这一次乌龙,我们大家开车更加小心了,原本觉得偶尔压中线没什么的之后也一点都不压了,对于我们来说更安全。多说一句,中国人在国外还真是大胆,乌龙的那个车队据说各种逆行挡路闯红灯之类的,而且还出了比较大的车祸。其实新西兰的交通规则还是比较简单的,让路准则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安全驾驶的关键。歪果仁的维权意识真的是很强烈啊,任何我们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也会有投诉,可转念一想也对,这是事关生命安全的事情,我们的意识有待提高啊。

心头的焦虑终于放下,可以安心玩耍了。箭镇很小,游客很多,各种旅游品商店也很多。虽然说箭镇最美的季节是秋天,但现在这个季节,绿色也足够把这个小镇装点得醉人了。迷你小博物馆湖区博物馆(Lakes District Museum)是关于南部湖区历史的,进去好像要收费,我们在管外的纪念品商店稍微逛了一下就出发去看华人淘金定居点遗址了。

19世纪中国矿工在这里的艰难岁月已经被绿树遮盖,留下的是阴暗、简陋的小矮屋。遗址里有很多樱花树,花瓣雨不时落下,静静抚慰逝去的灵魂。

午餐我们选择的箭镇的一家泰国餐厅,受到了一场咖喱的洗礼。爸爸的绿咖喱饭不合口味,麻麻的海鲜饭还不错。

下午到达皇后镇,安顿完后乘酒店的Shuttle Bus去市中心i-site定活动。可能是十一期间,原本中介说可以到了再订的缆车自助餐和蒸汽船游览项目都很紧张。商量来去最终听了i-site歪果姐姐的推荐,放弃缆车晚餐而选择了蒸汽船的午餐套餐。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决定先去Glenorchy。镇子里开车还是很不容易的,更不要说三辆车一起。果不其然,导航以及红绿灯让F先生带着我爹娘脱离了大部队,直到到了Glenorchy我们才汇合。

去Glenorchy的路是沿着Lake Wakatipu延伸的,右边是山左边是湖,蜿蜒盘旋,上到高点俯瞰波光粼粼,下到低坡又被密林环抱,感觉开着开着就天荒地老了。
大约四十来分钟后,小镇安安静静地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把车停在了离小红房子不远的湖边,开始沿湖散步。湖背靠雪山已经是我们习惯了的景象,可是还是忍不住要多看几眼。这里靠近Lake Wakatipu的源头,也有很多受欢迎的徒步道。我们放弃了徒步也就放弃了感受“中土气质”,懒懒的享受湖边草地的“清闲气质”。靠近岸边的水中有一排长相很有意思的植物,像一群埋着头过河的驯鹿,一字排开,最前头还有一只领头的,在回过头来看着队伍。

离开之前我们开着车进小镇绕了一圈,一个人影都没见着,小镇后的山是土黄色的看着光秃秃近看却是被一些矮小的灌木覆盖。

Day 6 休整一天,逛逛街坐坐船乘缆车观湖景

行程:镇上游览-TSS蒸汽船+农场-天空缆车

早晨可以不用掐点起床,慢悠悠吃了早餐出门。皇后镇依山靠水,我们住的区域在半山腰上,出门一路下坡,老妈还不小心摔了一跤,听说是举着手机拍照忘了看路(⊙﹏⊙)b。

皇后镇算是南岛最热闹的地方了吧,到处都是游客,这大概也是我喜欢瓦纳卡优于皇后镇的最重要的原因吧。又或许我应该躲开人群去找徒步线路,也许就能发现她更多的美。F先生是个恐高症患者,长辈们又有所担心,于是我只能是个观光客,放弃了各种高空项目。

我们预定的TSS Earnslaw游船项目包含了Walter Peak High Country Farm的午餐和农场参观。

在码头集合的时候有种在国内旅游景点排队的感觉,那是一个人山人海,看上去有70%是中国人。和排在我们前面的一对歪果老夫妻聊天,他们说他们去上海杭州重庆好多中国城市旅行过,所以对这种人潮完全适应,我只能佩服(~ ̄▽ ̄)~。

行程过半,看湖已经有点审美疲劳,这艘和铁达尼号同岁的蒸汽船倒是蛮有趣的。可以在船舱的参观区里看到船底工作画面,还有各种机械零件的齿轮声相伴。

下了船以后湖边有两只高高帅帅的歪果小伙子引导大家,一只举着午餐的牌子,另一只举着牧场游览的牌子,如果你只买了游船票,那就可以随意在周边晃悠。我们跟着红格子围裙帅锅锅走向左边的餐厅,午餐是各种大块的烤肉、香肠,粗狂无比,吃得我们也是饱嗝连连。

午餐后的农场表演:牧羊犬牧羊、工作人员示范剪羊毛

出来的时候在周边遇到了萌蠢萌蠢的羊驼和对着樱花大快朵颐的牛。
个人认为看农场表演没什么意思,还不如多留点时间和羊驼玩。

下午边乘Skyline Gondola天空缆车到了鲍勃峰(Bob's Peak)山顶,我们几个“小朋友”买了缆车和LUGE套票,LUGE是一种平底滑板车,可以沿着轨道急速下滑,F先生玩得很开心。

从山顶俯瞰整个皇后镇,很小也很美,如果没有这么多人,是个不错的休养地。

缆车山脚有个很小的几维鸟展示厅,可惜我们下来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晚餐本想到FergBurger去,结果大人们看到如此排队的架势,就放弃了,也成了我的遗憾之一。

Day 7 200多天的雨仍旧下不停,宁静的小镇留住心

行程:408KM

皇后镇290KM→米尔福德峡湾118KM→蒂阿瑙

皇后镇蒂阿瑙,车程2-2.5小时; 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3小时左右。
出发之前可以查询米尔福德公路路况:http://www.nzta.govt.nz/projects/sh94-milford-road

今天一天都将行驶在号称南岛最美的公路——米尔福德公路上。
早晨驶出皇后镇,天气就开始不阴不晴,天像是被分割成了两部分,一半的蓝天白云后面,风把乌云捎带了过来遮住了另一半天。不一会儿就开始飘小雨了。惊喜的是,一道“粗壮”的彩虹从浓密的乌云里窜了出来。这道彩虹跨度极大,随着车子的行驶方向,一会儿出现在前方雪山的尽头,一会儿又越到了右边的牧场的防风林上,忽隐忽现,最大可见的时候仿佛横跨在整个牧场上。这应该算是我见过的最大也是最长时间的一条彩虹了。

过了蒂阿瑙,天气变得越来越差,雨也越下越大,我们就这么一路风雨地穿行着,路旁的风景,从平坦的草场变换成茂密的树林,之后环山上行,再变换成云雾缭绕的高山,因为下雨,山上流下无数条细细密密的大小瀑布,山顶都隐入了云雾里,这些瀑布就好像从虚无落进了尘世,又飘渺着奔向山谷。

靠近著名的荷马隧道(Homer Tunnel),因为雾大雨大,只看到了轮廓。隧道里是单行,所以两头路口会有指示灯,显示是要等待还是可以穿行。在隧道里开的时候,没有灯,感觉两旁的墙壁都还是凹凸的山壁,非常原始的feel。
等待通行的时候,路面上停着好多只鸟,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一种叫KEA的鹦鹉,我们之前在路旁停靠的时候看到有一只停在一辆车顶上俯身啄车门。据说Kea的破坏力很强,能把橡胶之类的啄破。

峡湾游客中心里熙熙攘攘,港湾里停着各家旅游公司的游船。我们订的是Southern Discoveries的Milford Sound Scenic Cruise,在柜台凭预订单拿了座位图,上船后根据座位图竟然走进了VIP区域,看来是被免费升级了,咩哈哈哈!座位不错,旁边就能走到船边沿的夹板看风景。
一年365天有200多天都在下雨的峡湾果然烟雨朦胧得厉害,看着玉带云游的景象,和在游客大厅里看到的晴天的明信片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啊T_T~~~
随着游艇行驶深入,我们看到了很多晴天看不到的小瀑布,也算是别有一番风味。
越靠近入海口,风雨的劲头越大,船开始起起伏伏,我们从外围绕到了上层甲板,雨横着拍打在身上,我抓着栏杆在船头假装乘风破浪,让南太平洋的风来得更猛烈些吧~~~~
船缓缓接近最大的Sterling瀑布,我站在甲板上,扑面而来的海水怕打在脸上,浑身被雨水和海水浇灌,耳旁只有呼啸的风声和水声,就像世界在动态中静止了,很奇妙的感觉。
游艇回转后,天开始渐渐晴朗,看到了最高的Bowen瀑布和石头上栖息着的懒洋洋的小海豹。

下船后,沿着米尔福德公路走回头路,因为天气慢慢好转,看到了和来时不一样的风景。天气预报难得的准,说五点钟会出太阳,结果真的出太阳了。
途经镜湖,其实就是个小小的水塘,因为很清澈,所以倒影很清楚。

旅店安顿完我们就走到蒂阿瑙湖边散步,乌云还没有完全散去,光从乌云间隙中投射到湖面,五彩斑斓。
晚餐想去Miles Better Pies,结果人家下午三点就关门了。果然是个非常……非常……慵懒的地方。

Day8 风行海岸不知倦,蜿蜒山坡未觉醉

行程:约620公里

蒂阿瑙→布拉夫→南岛观光公路-卡特林斯海岸(库里欧湾   Curio Bay、Purakaunui Falls、努盖特角)→但尼丁

今天行程紧张,但仍然阻止不了美景停车,比如某个我已经不记得是在哪个方位的满是牛羊的草场了,背靠雪山,这些牛啊羊啊该是有多么心情舒畅啊。

为了F先生的最南端星巴克(星巴克有啥好喝的……— —|||),我们一早就出发,路过了Invercargill这个在南岛稍微感觉很工业的城市,浑然不知其实星巴克就在这里,结果赶到Bluff兜兜转转找不着,问了路人才知道闹了乌龙。原来是我看错了攻略,方向反了以为是在bluff。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就在这个南端的小镇一边吃着从蒂阿瑙馅饼店打包的午餐,一边还逗着海鸟。吃完看到某个景观路牌,于是索性开去看看。随着上坡路越走越陡,我们好像到了某个高点,天气开始转阴,暴雨立马就下来了,两个爸爸拎着照相机风雨无阻地往山下狂拍,钻回车里还一个劲说如果没有下雨,山上看下去很美啊很美啊…
为了赶路,我们就不等雨停了,结果下山的过程中天竟然晴了,这个多变快赶上某日不落帝国了。

离开布拉夫,我们正式开始了南岛观光公路之旅。天气时阴时晴,衬托得这条粗犷的风景线更加霸气。很多时候都是在砂石路上前进,这一秒还在海岸边和牧场间辽阔远望,下一秒就钻进了茂密的丛林小道。

因为之前在Bluff耽搁了点时间,这段公路我们就只停留了三处主要观景点:库里欧湾(Curio Bay)、普拉考努伊瀑布(Purakaunui Falls)和努盖特角(Nugget Point)。南岛最南端的斜坡角(Slope Point)因为牧场的关闭就没列进计划。
在库里欧湾停下的时候大风正盛,人也跟着差点儿被吹翻。没看着黄眼企鹅,有几只海鸥从空中略过,偶尔停留在黑漆漆的化石森林上,等海浪呼啸着拍打过这片化石森林的时候,它们扑闪着翅膀飞起来盘旋。这片1.8亿年前的森林,现在就这么安安静静地和海潮为伴。

但尼丁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快进入市区之前从公路上看到城市的夜色,一整片的星星点点的黄色灯光,引导我们将这一天的长途跋涉留在身后,照耀出温暖的归属。入住的酒店就在八角广场的旁边,check in后走路去超市,原本想去Etrusco at the Savoy吃意大利菜,结果因为大家的疲倦就放弃了~T_T~。一路走去,八角广场的酒吧里外是各种年轻人在high,歪果仁的夜生活也真的是只有Pub和Club了。

总结:这一天路途比较长,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在中途的某处歇脚,比如卡卡角或者努盖特角,把南部公路的但尼丁拆分成两天来玩。

Day 9 海边小店丰盛的大餐阻止不了假期尾巴的逼近

行程:约360KM

但尼丁→拉纳克城堡(Larnach Castle)→摩拉基大圆石(Moeraki Boulders)→库克山 Mount Cook

早晨起来,大人们都背着相机出门咔嚓咔嚓,我给自己的官方理由:但尼丁太像爱丁堡了,所以懒得去逛了。其实,我就是想摊着懒一下,结果摊到了出发时间>()<。
第一站拉纳克城堡,这个新西兰境内唯一的城堡,真的就是个小城堡,词穷…

午餐是本次行程中第一次按照预定计划实施的。这家Fleur’s Place据说是南岛好吃的海鲜餐馆之一,坐落在离大圆石不远的海边,从外表上看去实在是太平常的屋舍,但却需要预定。我们十一人原本被安排在海滨露天用餐,结果风实在太大了,帅哥Waiter贴心地帮我们把餐具搬到了二楼室内。
我们点了LP上的推荐菜杂烩浓汤(Chowder)以及短尾鹱(hù)(muttonbird),再加上两大盘的新鲜鱼类拼盘(“店小二”说菜单上的鱼类是按照当天捕捞的成果来定的,新鲜鱼类如果点完了那就没有了)。
小木屋里的墙上到处都是各地游客的留言,从墙上、门上竟然还写到了梁上。

饱餐一顿后向大圆石进发。进入大圆石海滩需要绕路,不过也有一条近路,是私人领域,这条近路入口放着一个投硬币的柱子,如果要借路通行需塞入二元,没有看守人,全凭自觉。我看到的游客们都依次投币通过。其实有时候教养和社会环境氛围也有关系,在一个人人都自觉遵守既定规则的地方,稍微有点自觉性的人,也不会刻意去违背。
大家为了和6500万年的古物一起凹造型也是拼了命了。海水和风这些柔软的事物能将坚硬的石头或风化或挖掘或腐蚀,让人们看到了它们亿万年生命中的一瞬。

傍晚在去Twizel的途中一个叫Glenbrook的区域的小湖边停留,对岸的树林很美。沿着这条8号公路再往北就能到High Country Salmon三文鱼农场,这里我功课没做好,错过了。本来可以带些新鲜的三文鱼上到库克山当晚餐的。

在Twizel的超市买了点补给品后就离开8号公路往mt cook road 80走,一路都是沿着Lake Pukaiki走的,太阳下山后风很大,到了酒店感觉人都快站不住了。天气预报说南岛特别是坎特伯雷区大风预警,不知道明天怎样。

Day10 提心吊胆风中行,最难忘是远山近水的那片宁静

行程:约105KM

库克山 Mount Cook徒步→蒂卡波湖

第二天早餐的时候天气还不错,于是大家决定去走一段最短的kea point track,可能的话能去Hooker river看看,结果刚走上步道,细雨就变成了密雨,我们几个坚持走到了观景台,乳白色的冰河把雾雨朦胧变作它的面纱,挡住了我们的视野,成为此行又一遗憾。下山后,全身除了冲锋衣其他都湿透了。好歹是自驾车,在车里换了干的衣裤继续上路。

沿着库克山80号公路,本想好好在路上欣赏Lake Pukaiki的牛奶蓝色,结果风大到车子都开始摇晃,提心吊胆开着,想在路边观景,连车门都不敢开,生怕会把车门吹断或者是人被吹进湖里。只能远观,看着狂风把树木吹得凌乱不堪,把奶蓝色的平静吹出一波追着一波的浪潮。
离开湖边后,路两旁的山地出现了沙尘暴,红土被卷上了天, 滚滚红土跟随着妖风和我们一同前行。

等我们到Tekapo的时候,竟然开始下雪了,在receiption check in的时候,当地人说最近一次强风是三年前了,我们赶上了这一波,看到了平静南岛上的不平静。
约翰山的中文观星团预定不到了,而因为大风自驾开车上山的路也被封了,想着跟英文团上山也就没有什么必要了。
回酒店睡了一觉,醒来发现风还是很大,但是太阳出来了,乌云也少了。奔出房间,终于见到了Tekapo湖的真面目。湖水虽然没有Pukaiki蓝得这么奶,但是有一种透明的碧色,明亮明亮的,感觉把乌云也照得有些光亮了。

晚餐在日式koham餐厅,按计划的第二顿餐,三文鱼很新鲜,所以不去三文鱼农场也不觉遗憾。
饭后去了牧羊人教堂,周日不开放,只能在外围晃荡。这种经典的景点必然是好多人轮流拍照。
尽管风还是一副要把人吹走的感觉,夕阳下湖水仍旧不平静,但是就这么沉浸着看着远山近水,还是会醉。

Day 11 后视镜里雪山远去,我的假期也在远去

行程:332KM

基督城的路上,看着后视镜里雪山渐渐远去,我的心情就像是玻璃上的尘灰,斑驳模糊,那些山呀树呀草呀牛呀羊呀马呀,都一直在那里,我们这些过客,终究是要离开的。

Day12 Kia ora & Haere ra 又到分别时

雅芳河、海格利公园走路,最后呼吸纽西兰的空气

2016-02-28 23:25

2016-02-29 09:32

设计的有点意思

2016-02-29 09:35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

2016-02-29 10:27

2016-02-29 10:52

2016-02-29 11:3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9 11:3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9 11:58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2-29 12:4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9 16: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