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岛掠影——厦门四日行记

MichiyoBess LV.7
2016-02-28 22:36 710/26

如梦令·厦门掠影(原创)

石径松间漫步,凝翠岸边低诉。重雾锁青山,雨入客家深处。思故,思故,昔古厝新颜复。

交通和住宿

厦门市内的交通非常便捷,快速公交系统、公交、的士均可满足出行需求,但是对于游人来讲,打车并不十分方便。厦门很多出租司机会因为路途太近而拒载;还有一个司机说自己的出租只能在岛外跑进不了岛内而拒载……不知是否有这回事……很多司机态度非常不耐烦,或者很冷漠。而且由于厦门很多单行路的缘故,一些地点在地图上比较近,走也比较近,但是坐车就会绕路……所以很多司机拒载。
厦门最近在修地铁,希望日后可以缓解游客的交通问题。

住宿的话,厦门其实不大,住在哪个区域其实并无什么区别,热门住宿地点的选择主要集中在思明区中山路、厦大附近,或者距离机场比较近的湖里区,或者干脆住在鼓浪屿岛上。根据自己的预算选择干净、卫生、交通便捷(周边公共交通站点较多)的酒店即可。

吃在厦门

厦门特色的当然是海鲜啦~不过由于身体原因没有办法大吃一顿呢~只是尝了尝鲜而已。
海鲜的话,鼓浪屿上会比较贵,最好在市区找评价高的馆子~不一定越贵的就是越好哦~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位于轮渡码头对面的台湾小吃街的海鲜非常不干净,我认识的朋友有在那边吃然后食物中毒的经历……非常不推荐!海鲜最重要是干净,其次才是美味,一定不要贪图一时口快哦~
我们根据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醉壹家海鲜大排档”,那边海鲜还蛮新鲜,除了竹蛏里面沙子太多以外,其余口感还不错。

鼓浪屿上有很多小吃,张三疯奶茶、林菽庄伊豆酥、林氏鱼丸、黄胜记肉松、叶氏麻糬……不一而足……

厦门周边的晋江五店市,我们尝到了特色的马加羹(鱼丸做的)、海蛎煎、大肉丸、炸鲨鱼排、沙茶面~不得不说,来到福建,一定要尝尝这边的鱼丸,鱼丸全是鱼肉,咬在嘴里很有弹性,一股浓浓的鱼肉香味,不像一般尝到的鱼丸都是淀粉,价格也不便宜,一小碗要大概35左右。

玩在厦门

厦门的几大特色景点有:
人文类:厦门大学、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
自然类:园林植物园(又名万石山植物园)、白城沙滩、白鹭洲公园、环岛路
综合类:鼓浪屿厦门博物馆、各种博物馆
周边类:土楼,包括永定土楼(洪坑土楼群和高北土楼群)、南靖云水谣、田螺坑土楼群;晋江五店市(最近刚修缮开放的一个历史街区,由清规院做的历史保护规划)

其中,厦门大学、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万石山植物园都集中在一起,速度快的话一天内可以游完。其中,万石山植物园从五老峰出口出的话,直接对应南普陀寺;从五老峰东侧紧挨着的出口出去,直接到厦大。不过要想一日游的话,植物园景点需要控制好时间,因为植物园很大,且依山而建,园路分两大方向,一条是供电瓶车行进,一条是供游人步行,后者一不留神就爬上山了……不得不吐槽的是,厦门各个景点的标识系统都十分不健全,山路崎岖难行,下雨的话更是路滑,在上山之前没有任何警示……让人毫无心理准备……自助游的朋友们在误入山路时最好使用手机地图,不然上上下下看不到尽头还分外难行的山路真的很要命……我们爬山的时候全程只见到了三个人……当然可能有淡季的原因。不过万石山就算爬了风景也不甚好,有很多树遮挡着,完全不能像想象中一样远眺远处风景。顺便提醒参观南普陀寺的朋友们,后面的山(和植物园是连着的)就真的只能当爬山运动一下……或者呼吸新鲜氧气……山上是看不见远处风景的……如果下雨更是要谨慎。

厦门大学假期对外开放,开学时候只有南大门和西门对游人开放,需要身份证进入。厦大的主要看点是陈嘉庚式建筑及优美的校园环境。不同于北方的校园,厦大的建筑多采用大面积白墙和浅色石材,墨绿色玻璃,镂空连廊,在种类繁多的绿色植物的衬托下,分外魅力。厦大的行政主楼、陈嘉庚雕像对着的楼、图书馆等等都非常值得一看;另外,山顶水库也很值得一去,其又名情人谷,非常幽静美丽,适合散步。

胡里山炮台景区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厦门东南端海岬突出部,靠近厦门大学,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三月初八,竣工于1896年十一月初八,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炮台用花岗石条建造,并以乌樟树汁和石炭、糯米拌泥沙夯筑而成,坚固异常。整个建筑糅合欧洲半地堡式和中国明清时期防御阵地的结构模式,形成科学合理的防御体系。用优质花岗岩筑成的城门、城墙、城楼、护城壕、清兵营房和炮台等保留完整,是研究我国海防军事史、洋务运动史和兵工构筑技术的珍贵史迹。
胡里山炮台上最有名的是1893年购自德国克虏伯兵工厂的一门28生(280mm)克虏伯大炮,至今保存完好,有效射程可达16000米(最远射程19760米) 花了白银10万两才购得(含海运及保险费)。
胡里山炮台的克虏伯大炮曾被鉴定为“世界现存原址上最古老最大的十九世纪海岸炮”,并荣获大世界基尼斯最佳项目奖。
游人在炮台遗迹之上仍能感受到当年大炮威震四方之威风。

鼓浪屿,一个惬意休闲的小岛,一座没有车行,只有鸟语花香的步行岛,一处美妙的音乐之乡。虽然我们到来之时是阴天,不过阴天的鼓浪屿也别有一番风味。
鼓浪屿上各国风情建筑是一大特色,其中的八卦楼(风琴博物馆)、皓月庄园、菽庄花园是经典之中的经典;日光岩则可供游人登临小岛最高点,一览海天。

站在日光岩山门处,看到一块高40多米的巨岩,凌空而立,在那巨岩峭壁上,有1915年许世英题刻的“天风海涛”四字横书;其下还有两行大字题刻,右侧为“鼓浪洞天”,系明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江苏丹阳人丁一中所书,这是日光岩最早的题刻。左侧为“鹭江第一”,是清道光年间福建长乐人林铖所写,两者靠近,字迹相当,林铖署名特别大,游人常误为二者皆是林铖所题,其实后者比前者晚刻二百多年。上述三大崖刻,可说是对日光岩的风光作了形象性的概括,给游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就是日光岩的第一景。进入山门,便是日光岩寺,重修于明万历年间,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日光岩寺是一块巨岩覆盖的山洞,称“一片瓦”,因每天凌晨,朝阳厦门五老峰冉冉升起,该寺首先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因而得名,后来日光寺又改名为“莲花庵”。这是明正德年间建尼姑庵而更名的。
从莲花庵向上前进,有“九夏生寒”、“鹭江龙窟”两处题刻皆在石巷旁,石巷乃两块森然壁立的高大岩石夹峙而成。因高大丛树遮荫,长年累月阴湿,夏天凉风习习,令人顿生几分凉意。
从石巷上进,便是龙头山寨。这是郑成功在此山上屯兵时遗留下来的寨门,我国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题诗一首:“叱咤天风镇海涛,指挥若定阵云高,虫沙猿鹤有时尽,正气觥觥不可淘”。寨门右侧有“宛在亭”,“宛在亭”下有一巨石,上端平坦,高15米,宽6米,坐南朝北,与厦门隔江相望。巨石下方刻有“闽海雄风”四字,苍劲有力,右上方有“郑延平水操台故址”字样;另一石刻郑成功五绝诗一首:“礼乐依冠第,文章孔孟家。南山开寿域,东海酿流霞”。这是郑成功手书行草,后人于1918年拓印刻上的。

日光岩还有李叔同的纪念花园。他当年在此修行过一段时间。我们参观之时,还目击到一名游人祭拜李叔同的塑像。

风琴博物馆公园以原有八卦楼为主体,西起三丘田码头,东至鼓浪屿航海俱乐部,占地面积约4万多平方米。为安置巨型管风琴而建的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新馆是公园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鼓浪屿中部,依山面海。

菽庄花园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50年代起辟为公园,近年又建了许多设施,面积也扩大了3000多平方米,是颇有特色的海滨公园。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清廷战败后,被迫签订了屈辱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可台湾军民拒绝割台,总兵刘永福等带领“黑旗军”进行抵抗,腐败的清政府又下令驻台官兵回大陆。时任台湾垦抚兼团防大臣的林维源不敢逆旨,于1895年全家内渡,定居于鼓浪屿。林维源,原籍龙溪,其先祖于乾隆年间赴台湾淡水垦殖发家,在台北建有“板桥别墅”即林家花园。其子林尔嘉从小就生活在那里,别墅的一切给他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林叔臧祖籍福建龙海角美,先辈迁居台湾淡水,在那里建有一座宏伟绮丽的花园---板桥别墅。林叔臧少年时代在那里渡过。1895年,清朝依“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日本,叔臧的父亲不愿当亡国奴,愤然举家迁回鼓浪屿。林叔臧曾任六年的厦门保商局总办兼商会总理,热心地方实业,提倡创办公用事业,资助公益事业。随着年岁渐长,乡愁倍增,他决定选藏址建造一座花园,寄托对“板桥”以及台湾的怀念。
1913年聘名师巧匠,建造菽庄花园。 1905年林维源去世,林尔嘉继承父业。1913年,他为怀念台北板桥故居,选定鼓浪屿金带水之湄,草仔山之下的一面坡,仿造台北板桥别墅,参照江南名园修建花园,取名“菽庄”,乃主人“叔臧”的谐音,也是“稻菽主人庄园”寓意,因为林尔嘉的祖先是以垦殖发家而富甲台湾的。他花1万银元的“润笔”费,请当时的“大总统”徐世昌题写“菽庄”园匾。 林尔嘉对花园的结构布局精心设计,力求再现台北板桥别墅的风貌,又具江南园林的韵致。他利用一块不到十亩的坡地,创造出宽阔的空间,把能看到的景色全纳入花园的怀抱。花园内设置眉寿堂、壬秋阁、真率亭、四十四桥、听浪阁、顽石山房、十二洞天、亦爱吾庐、观潮楼、小兰亭等十景,小巧别致,自成一格。
1945年抗战胜利后,由于思念家乡和亲人,林叔臧返回了台湾,1951年林叔臧在台湾逝世。1956年7月1日林叔臧的亲人把花园献给国家,成为公园。鼓区政府对菽庄花园进行全局修迁缮、扩建。建听涛轩(现为钢琴博物馆),蛇岑花苑,恢复了林叔臧的铜像,建起了海滨廊道及知音广场。使古老的公园保持青春与朝气。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覆鼎岩海滨,占地二万平方米。为了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在此建造了郑成功纪念园。 郑成功巨型石像已于1985年8月27日落成。这位虎将之雄威,从此永驻覆鼎岩上。
雕像高15.7米,重1617吨,由23层625块“泉州白”花岗岩精雕组合而成。覆鼎岩海拔29.5米,向海中延伸30米,地形险峻,气势磅礴,它与海中的剑石、印斗石鼎足而立。
覆鼎岩上临海顶天立地的郑成功雕像成为园中的主体建筑,它也是中国历史人物雕像中最大的一座。园内青铜大型群像浮雕,再现了当年郑成功挥师东渡,驱荷复台的历史场面。皓月园景色迷人,明代建筑特色与海滨的沙鸥、树木、海景山色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图画。从岛上的轮渡码头向左走仅五分钟左右的行程即可进入园内。
虽然这么近的路程,但是从另一侧方向走过来可是很费劲……我们是从西侧沿着海滩走向皓月园的,途中沙滩很美人又少,我们一开始很开心;走着走着,发现前面一个木牌,指示着皓月园就在前方,门票15元,我们就更加信心满怀地向前走;结果走着走着,发现前面的门(应该是皓月园的后门)堵、死、了……通上门口的石阶还在,但是门就这样被堵死了。无奈只能回头继续走,发现一处由彩钢板做成的路障上面写着红色的大字“出口”,还有向上的箭头,但是路真的是惨不忍睹……向上又是一小段山路,而且土满布石阶,就像工地一样……跟着我们走的三个女生默默抱怨要去投诉管理部门,我回头一看,她们竟然还穿着高跟鞋……恩,以后绝对不要穿高跟鞋步行鼓浪屿,因为你完全想不到前面是不是还有路,前面的路用不用爬山……

永定土楼,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龙岩永定区。永定,是纯客家县,是福建拥有最多的土楼的县,总共23000多座。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2008年7月,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土楼分方形,圆形,五角形,八角形,日字形,回字形,吊脚楼等多种内型。永定区共有著名的圆楼360座,方楼10000多座。其中最著名的的土楼有-福建土楼王-承启楼,土楼王子-振成楼,土楼公主-振福楼。其中,承启楼是福建土楼当中建筑规模最大的,2010年进入世界吉尼斯最大土楼纪录。

我们走的是以振成楼为代表的洪坑土楼群。这条线现在在旅行社很少看到,因为景区里面不设购物点,旅行社走这条线要赔钱;主推的都是南靖云水谣、田螺坑、永定高北土楼群。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春节后,土楼景区内随处可见大红气球和大红色的充气拱门,是由居民自掏腰包赞助的,每个气球和拱门上都有写“由XXX捐赠”之类,略微有点破坏原生态的土楼风景,不过也是一种当地特色。

晋江五店市位于晋江青阳老城区的核心区,是一片独具闽南特色的红砖厝建筑,横跨明、清、民国三个时期,掩映在密集的高楼大厦中间,在当地历次现代都市改造建设中得以幸存,并受到不断升级的保护。

街区内遍布着宗祠、寺庙、民居、商铺等多样性建筑,保留的明、清、民国至现代各个时期的民居建筑是晋江特色风貌建筑的典型代表,有夯土房屋,也有闽南传统宫殿式红砖建筑,更有中西合璧的洋楼和西洋建筑,拥有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石鼓庙及布政衙、蔡妈贤宅、朝北大厝、庄志旭宅、宛然别墅等100多处历史风貌建筑。

晋江对“五店市”实行保护性开发,已有多家从事地方特色文化推广的商家入驻,该街区日益成为游客和市民参观休闲的好去处,也是维系闽台和海外乡亲的亲情纽带。该保护规划由清规院完成,还是很值得相关人士学习借鉴的。

在五店市,蔡氏祠堂是最突出的建筑之一。蔡氏家庙始建于宋熙宁年间(1067—1077),经历代葺修,1940年遭日机炸毁。1987年重建,1989年完工建好。蔡氏家庙座南朝北,为五开间二进硬山顶砖石木结构建筑,穿斗式与抬梁式构架,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三川脊顶装饰剪粘花鸟人物。门墙悉用青、白石料精雕拼装,檐下用多层栱斗烘托,雕饰繁复。天井中间铺有甬道,分左右为日月两井。祠堂正厅高敞,梁架壮硕。石柱多镌楹联,以传统道德训勉后人。

祠堂依旧址矗立于苍翠的青阳山北麓,面对泉州清源山,与青阳庄氏家庙并排媲美。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米。祠宇建立在1米多高的石砌台基上,显得分外宏伟。门前隔着宽阔的石埕,挺立着一堵凹字形红砖拼花照墙,主堵五开间,墙顶建燕尾高脊,水车堵皆缀满彩瓷雕塑的花鸟麟凤。祠堂屋顶黄瓦绿筒,色彩鲜艳,前厅屋顶中间三间稍高,两边梢间降低,成为有起有伏的三川顶。脊端燕尾高扬,上头立着形状古怪的鸱吻,形成乌革翬飞的繁华气势。中脊、垂脊装饰剪瓷花鸟和卷草,更是锦上添花,生色不少。祠堂门路宏阔,并开三个大门,门前安石鼓、石枕,皆雕刻精美。门廊前一列四根白石方柱。门楹、门柱皆镌联对。门墙悉以雕刻繁丽的青、白石料拼装。梁枋间木雕花篮、梁裙、雀替,木雕工细,鎏金错彩,十分华丽。

祠堂下厅,梁枋间木雕一如门路精雕细刻,金彩辉煌,水车堵装饰泥塑彩绘“群仙献寿”、“廿四孝图”图像,尽显民间建筑艺术的风采。

祠堂厅堂亦开三门。门首挂着“济阳柯蔡委员会”赠的“振我宗风”匾和石狮大仑、金井塘东、龙湖钞坑、瑶厝等青阳蔡氏传裔献的“祖德宗功”匾。正厅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尤为轩敞宏阔。内立称为“孝思堂”的神龛,龛前挂一列祖宗画像,神龛两侧的联对为:“论德论功论爵,尊尊亲亲,千年公道如见;自唐自宋自今,子子孙孙,一脉忠厚永存。”阐明立功、立德、立命是宗族中受人尊崇的条件,训诫子孙以忠厚为本,踏实做人。大厅两侧朱红的板壁上大书着相传为宋代名相文天祥手迹的“忠、孝、廉、节”,字径都有1米多高。以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标准,勉励后人。梁枋间则琳琅满目挂着“文武一品”、“国师”、“都督”等金字匾额。因为青阳蔡氏家庙是闽南蔡氏的“母乡”,其分居各地的族裔在登科出仕时都要到这里挂匾树旗杆,荣宗耀祖,所以祠堂的匾额特多。

五店市的砖红古厝保存非常完好,每一处都让人忍不住拿起相机,记录下闽南民居的点滴魅力。

五店市的砖红

五店市的z

结语

厦门是一个干净美丽的海滨城市,最好在天高云阔之时来旅行,海景最重要的天景,只有蓝天才能倒映出碧水。另外,希望厦门的服务行业能更加完善,比如的哥们的服务意识要是能够再增强一些就好了;景点指路牌子能再明确一些就好了。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8 23:04

2016-02-28 23:24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2-28 23:24:48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2-28 23:27

引用 无法盛装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2-28 23:04:03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无法盛装的天空:哈哈,谢谢哦😉

2016-02-28 23:28

2016-02-28 23:41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2-28 23:41:53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2-28 23:47

2016-02-29 06:47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2-29 06:47:01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2-29 07:37

青山绿水

2016-02-29 07:5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29 07:59:43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2-29 08:00

5顶必赞

2016-02-29 08:4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2-29 08:49:37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2-29 09:23

2016-02-29 09:31

2016-02-29 09:34

引用 把酒临风 发表于 2016-02-29 09:31:49 的回复:

回复把酒临风:😀

2016-02-29 09:44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2-29 09:34:04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

2016-02-29 09:44

2016-02-29 10:04

2016-02-29 10:14

很棒!赞一个!……欢迎关注冬季徒步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3462852.html

2016-02-29 10:26

2016-02-29 10:5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9 10:55

2016-02-29 11:25

2016-02-29 11:31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9 11:34

2016-02-29 12:45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9 12:39:0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