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泉州,小清新的厦门——2016年春节泉州、厦门行

• 出发时间/2016-02-08

往年春节,连着几年都是拖家带口的和朋友去泰国过年,看看大海,沙滩,椰林树影,十分惬意。今年春节由于机票订晚了,订不到春节的泰国来回机票。而且网上说春节泰国爆满,过海关要排长队,于是打消出国念头,改走国内路线。
       当初和朋友定路线时,考虑到两家都有老的,小的,大家的实际身体情况,还有国内春节的实际情况,拟定在大城市游走,因为小城市根本没法去,服务人员全回家过年了,酒店和餐饮实在不方便。
       一直很喜欢福建,十年前去过泉州,石狮,那里天气好,气温适宜,而且最主要是吃的多啊,泉州就是吃货的天堂,从海鲜到各种小吃,想想就happy,于是上携程网预定了12张来回厦门的火车票,两大家子浩浩荡荡去往泉州厦门过年。

泉州印象

泉州,古称刺桐城。千年前,这里满城种着刺桐,树冠缀满红花,远望似火。
       今天,已经很少有人知道,濒临东海泉州,古代的名字叫做刺桐城。在遥远的公元七世纪,这里环城都种植着皮色青白,干上有刺的刺桐树。夏天,树冠缀满鹦鹉似的红花,远望仿佛是一树火,美极了。可惜,不知什么原因,这种高大的乔木今天在泉州已经罕见。不过,提起刺桐的名字,依然会从历史长河的记忆里,勾起对于刺桐古城的不尽情思。
      刺桐花是历史名城泉州市的市花,寓意“红红火火、吉祥富贵”。古代泉州城区遍植刺桐树,生长得花繁叶茂、花红似火,成为古城的一大特征,故泉州有“刺桐城”、“桐城”之称。中世纪,泉州就以“刺桐城”驰名世界,历代文人墨客也留下了不少吟咏刺桐花的佳句。宋代泉州郡守王十朋曾赋诗云:  “初见枝头万绿浓,忽惊火伞欲烧空。花先花后年俱熟,莫道时人不爱红”,可见刺桐开花时的壮丽景象。如今泉州人更爱刺桐花,把刺桐作为“瑞木”栽种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让泉州城掩映在美丽的刺桐绿叶红花之中。

意大利的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里,向我们描述了他于元世祖至元二十九年(1292)从福州到达泉州时的情景:……在五天的末尾,我们到了一个很大很繁华的刺桐城。这里是海港,所有印度的船皆来到这里,载着极值钱的商品,许多贵重的宝石和许多又大又美丽的珍珠。……假如有一只载胡椒的船去亚历山大港或到信奉基督教诸国之别地者,必有一百只船来到这刺桐港。……据商业量额上说,这是世界上两大港之一。

泉州,古称“刺桐城”,又叫“鲤城”或“温陵”。这是一座富有特色与魅力的城市,是一部百读不厌的精彩传奇,被誉称“多元文化宝库,海峡西岸名城”。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是和埃及亚历山大港相媲美的“东方第一大港”。
       泉州,在这座城,有伊斯兰教的圣墓,有摩尼教的草庵,有天主教的教堂,有南少林的古刹,有老君岩悠悠千载……千年前的宋元,我们的祖先从这里走向海洋,和世界拥抱。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2016央视春晚东部分会场所在地。

2月8日(大年初一),上海—泉州——泉州大酒店——文庙

2月8日,年初一,避开春运高峰,乘坐D3205次动车(09:20-17:21)前往福建-泉州

春运大潮退去,早上道路畅通无比。

老老少少上车开始8个小时的火车之旅。

快到泉州了,显示室外温度飙升至22度。

下午五点不到,到达泉州火车站,下车时间只有两分钟,大家匆匆忙忙的赶快下车。

下火车后,到达火车站门口,原先在网上预定了神州租车的两部商务车,对方很热情的到火车站来接我们,直接接到他们公司再办理租赁手续。
我们预定的神州租车泉州火车站租车——厦门火车站还车,还真是非常方便。

办完租车手续,开着手机导航,一路开往酒店。
其实火车站离酒店不远,租车公司说就20分钟车程,但是我们人生地不熟,跟着导航转悠了半天,才找到酒店。

路经泉州最出名的钟楼。
泉州现有三座钟楼,最古老的是建于1934年的西街钟楼,也是泉州市民心中默认的钟楼,其他两座为现代所建。

一路上,绿树成荫,空气适宜。

这次入住的酒店

老饭店了,以前是政府招待所。隔壁就是区政府。

入住好,实在不高兴外出找饭店了,就在泉州酒店的中餐厅用晚餐——沁园春中餐厅。

麻辣鸭血很惊艳,又补了一份,真心好吃。

爽口西芹芯

客家豆腐

五叔公土笋冻
闽南菜——土笋冻
        土笋冻的开山鼻祖据说是郑成功。土笋冻是发源于福建泉州及闽南地区的一种色香味俱佳的汉族传统风味小吃。如今流行于整个闽南地区,是一种由特有产品加工而成的冻品。相传发明人是民族英雄郑成功。 它含有胶质,主原料是一种蠕虫,属于星虫动物门,学名可口革囊星虫(Phascolosoma esculenta),身长二、三寸。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块状,其肉清,味美甘鲜。配上好酱油、永春醋、甜辣酱、芥辣、蒜蓉、海蜇及芫荽、白萝卜丝、辣椒丝、番茄片。
       土笋冻是用一种像蚯蚓一样的软体动物熬制成的胶状体。这种小动物生长在浅海滩涂里,呈灰白色,圆筒笋状,所以名叫“土笋”。晋江安海、东石一带都有出产,但以安海镇五里桥中亭港附近的土笋最肥最大。土笋冻的制作以西埯村最为出名。土笋冻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当你喉咙疼痛时,吃了它立即止痛,胜似灵丹妙药。它能降火消炎,清凉解热,是人们在大热天十分喜爱的小吃。

客家咸香鸡

秘制海山骨——这里餐厅的菜是根据你人数,由包房服务员来定菜量,这份排骨每人一块吃完后,直接就把我们撑饱了。

闽菜菜系——鸡卷,主要由油皮、番茄、冬笋、荸荠、籼米粉等制成。 本菜品外酥内嫩,酸辣可口,营养丰富。具有健脾开胃、减肥瘦身、调理便秘的功效。

芥菜

风味桂花蟹。

芥菜饭,这是我吃过的最好的炒饭,后面每天一直在想念啊

泉州卤面

肠灌小肠汤

闽式煎海蛎

永春姜母鸭
      姜母鸭这道美食起源于福建泉州,而后传至中国其它地区乃至海外,是福建一道汉族传统的名小吃。它既能气血双补,同时搭配的鸭肉有滋阴降火功效。美食中的药膳滋而不腻,温而不燥,适合于秋季和冬季食用。

清水元宵圆

吃完晚饭,开始在老街散步。

路经莓超疯奶茶铺,买了奶茶,哇,非常好喝,之后变成每天一杯必备饮料。

往文庙走,去看看昨晚(大年夜)央视的春晚分会场。

府文庙位于福建泉州市鲤城区百源川池畔,又名府学,始建于唐,宰相张九龄题匾“鲁司寇庙”。宋太平兴国初(公元976-981年)移建今址,也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文庙建筑格局宏伟,殿宇壮丽,为江南较大的文庙建筑群,建筑风格在全国现存孔庙中罕见。

2月9日(年初二),开元寺——老街——悦来酒家

睡到自然醒,又是一个舒爽的天气。

人山人海的早餐厅。

我们住的这里就是老城区,宾馆外出右转开始逛街。

西街,是泉州历史悠久的老街区,包含了这座城市太多的历史诉说,在西街生活的人们有太多对这里深深的眷恋和难以割舍的情谊,一条老街巷,一座城市记忆的缩影,随着城市不断进阶的脚步,这里依然保留了泉州市井生活特有的古朴与惬意,这就像城市中的“世外桃源”。

西街成街至今历经了1300年的沧桑岁月,直至民国十二年(公元1923年)拓改马路之前,沿街建筑时迁代谢,但至今尚未见有文字记载或图像记录。综合清道光《晋江县志》及近现代其他文献资料记载,清末明初,从西街头到五塔巷口直街中尚存的公共建筑有造士坊、多士坊、会魁坊、肃清门楼、父子承恩兄弟进士坊、清时名贤解元坊、进士坊、状元坊、都宪坊、恩荣坊、孝感坊、世科坊等。近百年来,西街因建设或破坏而发生了一些变化。

街上到处是泉州的小吃摊

开元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建于唐武则天垂拱二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

开元寺的景点沿着中轴线有天王殿、拜亭、拜庭、大雄宝殿、桑蓬古迹、甘露戒坛、藏经阁等。除外,还有东西两侧的石塔和东西两廊。

天王殿也就是开元寺的山门,现存建筑是民国十四年(公元1925年)修建的。石柱上下端略细,中部较粗,呈梭子状,为唐朝的石柱风格。石柱上还悬挂有一木制对联“此地方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这是南宋大理学家朱熹所撰,近代高僧弘一法师所写的。

开元寺的古树,两小猴子开始爬树了。

开元寺买的护身符,做的好漂亮。

跨过山门就到了拜亭,站在这里,可以看到拔地而起的东西两塔和宽敞明亮的东西两廊对称地排列在两旁。东西两塔是开元寺最有名的景点,东为“镇国塔”,西为“仁寿塔”,它们高40多米,是我国最高的一对石塔,也是泉州古城的标志和象征。

东西塔:The East and West Pagodas
    泉州市区西街的开元寺内 ,有中国现存最高最大的一对石塔,我国古代石构建筑之瑰宝,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东塔名“镇国塔”,高48.27米; 西塔名“仁寿塔”,高45.06米,历经风雨侵袭,地震摇撼,仍屹然挺立,守护着 泉州这座闻名古城。东西塔显示了宋代泉 州石构建筑和石雕艺术的高度成就,为世界上首届一指的石塔建筑,是中世纪泉州海外交通鼎盛时期社会空前繁荣的象征,成为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标志。东西塔是泉州人民的骄傲,这里的前辈们常教诲做人的道理,喻为人正直“站如东西塔,躺像洛阳桥”,令一代代泉州人记忆犹新,受益终身。

弘一法师纪念馆

弘一法师(1880-1942年),俗名李叔同,中国近代艺术大师、一代佛学高僧。一生博学多才,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38岁出家后潜心研究佛法,与泉州渊源甚深。1928年起,常驻泉州研佛弘法;1942年在泉州圆寂,其人生最重要的阶段都在泉州度过,在泉州有着诸多可供后人遑思的遗迹

这幅字和下面这幅油画是徐悲鸿大师的手笔。

出了开元寺,在对面的小饮食店用了午餐。

泉州大肉粽
肉粽是泉州有名的小吃,油润不腻,光亮金黄,香甜可口,享誉海内外。用糯米淘浸加上猪油、酒、卤汁、酱油烧透之后,夹卤猪肉块、香菇、莲子、暇干,用竹叶包裹好煮烂,要趁热食用,配上调用蒜泥、卤汁、辣椒酱味道更甘美,粽香四溢,弥漫口中。

吃完,继续逛街。

突然看到洪懒鸡爪,本来还准备特地去找这家鸡爪店,没想到偶遇,赶紧奔进去买了一盒鸡爪,一盒鸭爪回宾馆慢慢啃,鸡爪非常好吃,鸭爪辣的到位。
洪濑鸡爪
产于福建南安市洪濑镇的传统风味小吃,因洪濑镇卤味鸡爪而出名,所以简称为“洪濑鸡爪”。鸡爪那么好吃的秘诀在于卤制中的调料,是经过无数次的调试才逐渐形成的美味风味。口味微微辣,很有嚼劲,越吃越想吃,佐酒的最佳小菜

吃午饭的时候,问小食店老板,你们当地人吃那个饭店啊,老板想了一下,说:那个夜来饭店啊?赶紧拿出手机大众点评网查了半天,木有查到,真在一头雾水,同行的姐姐想了一下说:会不会是悦来饭店啊?一查,果然有悦来饭店,而且离得不太远。那个闽普真心听不懂啊!
一行人浩浩荡荡过来定晚上的位置,幸运的是,真好有一桌的位置,不过是加座。

打道回府,考虑到同行里面老年人的身体情况,我们定的路线都是以休闲为主,今天走了一大圈了,所以大家下午回酒店,让老的睡个午觉,修整一下。

晚上六点,大家向晚餐的饭店——悦来饭店进发。

今天改吃新鲜的海鲜大餐。

海鲜面线糊,眉毛鲜的落下来了。

顿顿要吃姜母鸭。

超级大蛤蜊炖蛋。

吃饱喝足,继续散步逛街。

低头发现人行道上还划分出非机动车,可以走自行车,助动车。

迷失在十字路口的小孩。

继续到莓超疯和奶茶,吃榴莲盒子。

回宾馆发现路口又一个路边摊,买面线糊,生意很好。

2月10日(年初三)洛阳桥——承天寺——文庙——美食街

第三天早,睡醒,吃饱,开车来到洛阳桥,泉州所有的景点,包括寺庙,几乎都不需要门票。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唐朝初年,大量的中原人南迁,看到这里的山川地势很像古都洛阳,桥也因此得名为洛阳桥。它与北京的卢沟桥,河北的赵州桥,广东的广济桥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桥。

泉州洛阳桥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位于福建泉州东北洛阳江上,宋皇祐五年(1053年)兴建,嘉祐四年(1059年)建成。历时六年。桥长八百三十四米,宽七米,有桥墩四十六座,全部用巨大石块砌成。结构坚固,造型美观,具有极高的桥梁工程技术和艺术水平,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

洛阳桥不长,现桥长73.29米,由石头组成。整座桥一共有44座船形桥墩、104只石狮、7座石塔。它为船型的桥基设计,这样的设计既可减少水的冲力,又有比较好的审美效果。洛阳桥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也是世界桥梁筏形基础的开端。
它是中国四代四大古桥中唯一免费开放的桥,免费的!

洛陽橋是現在中國僅存的跨海梁式大石橋,橋設計最為特別的地方在橋下種殖大量牡蠣,“种蛎固基法”,巧妙的利用牡蛎外壳附着力强、繁殖速度快的特点,把桥基石和桥墩石胶合凝结成牢固的整体。这也是世界上笫一个把生物学运用于桥梁工程的创举。
洛陽橋位於橋南是中國四大名橋中唯一不收費的桥,在路边可以看见老渔民奶奶在撥牡蠣。只可惜因為沒人管理,當地人都騎著車子在上面走過,橋上的石頭有愈來愈大的間縫,真不知這美麗的橋墩還能撐多久。

第二站,开车回宾馆,放好车,走路前往承天寺。

泉州的外滩十八号。

承天寺是泉州佛教三大丛林之一,也是很多游客祈福之地,承天寺相对其他寺庙较为清幽,告别喧嚣,在寺庙里静心听佛经也是一大修心养性。

泉州旅游,就是逛-吃-逛-吃-在拜拜,很是悠闲。

泉州承天寺,又称月台寺,位于福建泉州市区崇阳门外东南。在五代时,此地为节度使留以效的南园。后周显德年间(954-960年)改建为佛寺,初名“南禅寺”。宋景德四年(1007年),赐名“承天寺”。宋嘉祐年间(1056-1063年)一度改称“能仁寺”,政和七年(1117年)复名“承天寺”。宋时承天寺香火旺盛,殿堂宏伟,有榕径午阴、偃松清风、塔无禽栖、瑶台明月、卷帘朝日、推蓬晚雨、方池梅影、啸庵竹声、鹦山暮云、石如鹦鹉十景。

两妹子为自己今年的学业祈福。

铜佛寺原名「百源庵」,始建年代已不可确考。明万历四十七年(一六一九年),杨锡玄居士献地,泉州知府杨胤锡拨巨资主持扩建,占地面积四.三亩。同时铸造铜佛十五尊,高五尺,寺名遂易为「铜佛寺」。
铜佛寺就在百源川池旁边,庙宇外榕树下很多老人休闲娱乐。泉州的生活,真的是怡然自得。

第三站:泉州府文庙,白天庙门大开,春晚的布景还没有撤掉,很多人过来游玩。

宗主(胡歌)大年夜晚就在前面那片空地和许茹芸一起唱歌。

回宾馆途中,又经过面线糊摊,当天晚上的夜宵就是它了。

晚餐,开车前往泉州美食街,去吃最出名的姜母鸭。

路口看到有莓超疯奶茶铺,又买了她家的奶茶。

在大排档上吃姜母鸭,选了锦坡姜母鸭店,生意好的不得了,我们本来定了两个鸭子,被告知只给一个,鸭子不够了。

又买了洪濑鸡爪。

吃完回宾馆,经过了泉州香火最旺的关帝庙了。
据说每年前去进香的都有数十上百万人,其中不少是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关帝庙也叫通淮关岳庙。有近千年的历史,原是泉州罗城通淮门的水神庙,民国政府要求增祀岳飞,故称通淮关岳庙,民间仍习惯叫关帝庙。这里的签听说很灵验,每天来求签问卦的人络绎不绝。喜欢的话,不妨去抽根签试试。心诚则灵。大门上有块”正气“门匾,据说是朱熹所书。大门有一副联”诡诈奸刁到庙倾城何益,公平正直入门不拜无妨“,却也实在。

回宾馆,休息了一会,吃夜宵了,出门去吃客常来面线糊。

泉州面线糊
泉州当地非常流行的一种风味小吃。由细面线、番薯粉制作成,清而不浊,糊而不烂。面线糊一般可加入多种配料如大肠、小肠、虾仁、卤蛋、煎蛋(蛋都是剪碎后加入)、醋肉、香肠等等。

鲜啊,吃完之后念念不忘。一定要现做现吃,好吃的不得了。

2月11日(年初四)安平桥——大嶝岛——大嶝岛战地观光园——厦门—— 曾厝垵

年初四,出行第四天,转移旅游阵地,前往厦门

早晨出门天气突变,有雨,而且雨量忽大忽小。

厦门途中,前往安平桥晃了一圈。

安平桥是最长的桥,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誉。桥型建筑古朴,有着清新的小路风情。

五里桥又称“安平桥”、“西桥”, 横跨晋江安海镇与南安水头镇之间的海湾。始建于宋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经13年建成,素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其为花岗石砌成的石墩石梁桥,是我国古代首屈一指的长桥,素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驰名海内外。桥长2255米,有方形、船形、半船形的桥墩361个,桥面宽3-3.8米,桥板长度5-11米不等,最重达25吨,两侧有石护栏;桥上有亭5座:桥东"超然亭",桥西"海潮庵",桥中"泗水亭",两头各设路亭一座,供游人憩息。"泗水亭",俗称"中亭",亭前石柱上有"世间有佛宗斯佛,天下无桥长此桥"楹联一对,立有两尊石雕将军;亭侧保存历代重修碑记14方。西端桥亭留有清代重修碑刻,东端有五层六角楼阁式仿木结构白塔一座。历经800年沧桑,安平桥成了"陆上桥"。

雨太大,我们一行没带伞,只能拍了几张照片留念,当做来过了。

开车半小时,来到厦门大嶝岛。
福建厦门市翔安区东南海面,由大嶝岛、小嶝岛、角屿岛三个岛组成,其中角屿岛与大金门岛最近,距离仅1800米,有东南沿海最纯净海域,号称“天然氧吧”,是国家白鹭自然保护区。

午餐时间,红砖厝美食大酒店吃海鲜。

大嶝岛的紫菜煲,好吃,好吃,真好吃。
大嶝紫菜品种为坛紫菜,紫菜是常见的食用红藻,滋味鲜,营养好,又有特殊的香草味,有防治动脉硬化及降低高血压之功效。由于大嶝岛没有工业污染源,因此大嶝紫菜的品质极佳。

新鲜的大虾

雨过天晴,下午出发大嶝岛景点游玩。

大嶝岛战地观光园
大嶝岛观光旅游区位于厦门东北部的翔安区大嶝镇,大嶝镇由大嶝岛、小嶝岛和角屿三个岛屿组成,三者合称大嶝三岛。大嶝岛南与台湾金门岛隔海相望,最近距离仅1800米。两岸对峙时期,这里曾经是战争前线,在1958年的“八·二三”炮战中,大嶝三岛被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三岛”光荣称号。而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这里新辟了战地观光园。驻足于此,不但可以遥想昔日炮声隆隆的战争更场面,还可以饱览海岛鱼村自然风光、亲身体验海岛风土民情;伫立岸边,目光穿越窄窄的海峡,还可以尽情眺望台湾金门岛。

大嶝岛战地观光园坐落于大嶝岛东南端,占地面积约130亩。这片土地经历过炮火的洗礼,据说每平方米土地就曾落下过1.5发炮弹,战争曾一度把这片沃土变成一片废墟。而今,这里万木葱茏,芳草萋萋,花开烂漫,百鸟争鸣。走进观光园,可以看到一大批在炮战中立下显赫战功的飞机、大炮、坦克、巡逻艇、战舰及各式其他武器;直径达2.95米的“世界之最”大喇叭前,碉堡、哨所、防护网等军事设施呈现于眼前。

两小妞迈着正步走进园区,进行红色教育。

2.95米的“世界之最”大喇叭

1949年,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蒋介石逃离大陆退居台湾。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武力介入台湾海峡。1954年12月,美台订立《共同防御条约》。在美国佬的支持下,台湾当局气焰嚣张,不断发出反攻大陆的叫嚣,并不时派飞机窜回大陆,轰炸我沿海城市和乡村,骚扰我边境居民生活。1958年7月,美国海军陆战队登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附近,武装干涉黎巴嫩伊拉克内政,熊熊战火在中东燃起,国际形势骤然紧张。美国重申不承认中国,表示支持台湾当局在台湾海峡挑起战争。在这一背景下,台湾当局蠢蠢欲动,摆出一副反攻大陆的姿态。毛泽东主席决定炮击金门,震慑美蒋反动势力,以牵动全球战略格局。

出了战地观光园,往前开15分钟,到达大嶝小镇。
大嶝小镇,占地面积83万㎡,建筑面积112万㎡,建成集商贸、旅游、休闲、购物于一体的独具对台特色的旅游商贸综合体。
中国政府第一个给与对台免税政策的地方。

shopping开始了,没进厦门,先buy起来。

开头在主楼乱晃,买了300多元东西后发现,很多卖的都不是熟悉的台湾品牌。
出门逛小镇的副街,居然找到了维格饼家。强烈推荐这家店!店里的装潢充满童心,可谓把品牌做成一种文化。店里13只萌萌哒的公仔,对应13种产品。其中,凤凰酥、凤梨酥、板栗饼、巧克力酥、绿豆饼都很好吃,总之,在鱼龙混杂的大嶝,这家店算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店员热心的招呼我们,并提供各种产品的试吃,还泡好茶给我们配点心,那么,大家买疯特了,每样都来上一两包,给各个亲戚朋友都带点好吃的手信回来。

另外,店里还要多维体验馆,可以在里面玩接水果的游戏,类似水果忍者体感游戏。游戏屏幕虽然没有很华丽,但是已经算是生动了,各种blingbling的水果掉下来,你要通过走动、挥手,把水果接住,接住越多越好咯。很适合带小朋友来体验。

大嶝岛逛好,带着满满的一箱点心,开往厦门

这次厦门定的酒店是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大酒店,也是很惊艳。

厦门的奇葩规定,酒店入住必须核对所有人的身份证,两个八岁的小朋友由于没有身份证,并且没带户口本,被酒店派车送到管辖区派出所开身份证明,两个妈带着两个娃被押进局子,开证明,证明你娃是你娃,你是你娃的亲妈。据说,这是厦门独有的规定,哪怕到鼓浪屿买船票,也必须要身份证明,否则买不了船票,上不了岛。

在酒店大堂看到的厦门禁行通知,幸亏我们定的酒店不在规定区域,否则我们车牌是双号,今天还进不了市区,无法入住市区酒店。

定了2个家庭房,2个标房。家庭房有两个大床可以住四个人。

对面是厦门的游艇俱乐部,有钱人,富人区啊。

酒店里JFC很近,大商场。

疯小妞最喜欢就是跳床。

由于厦门春节期间有禁行规定,我们的两部车都是双号牌,当晚无法开出去,只好叫出租车外出,前往曾厝垵。

曾厝垵原本坐落在环岛路旁的一个原始小渔村,近年来却成为厦门又一文艺小清新们的聚集地,每天会有全国各地的文艺青年蜂拥而至。

其热闹程度不亚于鼓浪屿,这里逛完之后,发现鼓浪屿可以完全不用去了。

先进晚餐,找了厦门最出名的临家闽南菜,就在曾厝垵对面。

门口等位,大概等了半小时后,总算可以进去了。

吃的饱饱的,把老的送上出租车送回宾馆,我们剩下的人开始逛曾厝垵。

曾厝垵近年来成了一个文艺的小渔村,并不亚于鼓浪屿,而且村里有许多文艺的小店,有厦门的地道小吃,西餐咖啡,客栈等。张小盒和梁三伯那些都在里面。

一条街都是美食,后悔吃晚饭吃的太饱了,实在是吃不下去。

各种小清新,各种小资。

超级大绿芒

买了大绿芒,味道Soso,还可以。

超级大章鱼

大海参,这个是模型。

新鲜的土笋冻,买回去宾馆当夜宵。

这家的生蚝和带子看上去好新鲜,买了尝尝,的确非常不错。

曾厝垵有很多民宿,看上去非常有趣。

2月12日,厦门大学—南普陀—顶澳仔—左稻印象闽家菜

天天睡到自然醒,去餐厅用早餐。

今天车牌能够开出去,刚出发,发现前面有一辆车是上海开过来的。

开往厦门大学的环岛路堵路,堵得死死地。

短短几百米,堵了1小时,停车场还爆满,找了半天,在厦大对面的小路里找到一个停车位,真幸运啊。
我们另外一部车没找到停车位,火气一大,开回宾馆了。

厦门大学本部位于厦门岛南端,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约2500多亩。学校一边是南普陀寺,一边是海滨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厦门大学校园有芙蓉湖、情人谷水库等景点,有“谈情说爱在厦大”之说。厦门大学的旧建筑多为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所建,清水墙、琉璃顶极富特色,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比喻中西建筑风格结合),尤其是建南大礼堂和上弦场相当宏伟。

厦大建筑群
       嘉庚风格的校园建筑,开始于20世纪20年代,包括群贤楼群、芙蓉楼群、建南楼群三个各自独立而又彼此联系的建筑组群。斜屋面、红瓦、拱门、圆柱、连廊、大台阶,比较有自己的风格。

厦大最为人熟知的"芙蓉湖"位于厦门大学本部老校区的中央,是整个校园规划的点睛之笔。芙蓉湖的得名和周边建筑芙蓉楼群一样,源自李光前的家乡是南安芙蓉乡,李光前对厦大校园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厦大衔山含湖,树茂草密,楼宇隐于绿叶之际。厦大有湖,其名芙蓉。芙蓉者,出淤泥而不染。而此芙蓉湖,乃厦大灵秀之源,故以词咏之。

厦大芙蓉湖养着一群黑天鹅。

厦大的手绘地图。

厦大的树。

厦大的边门,旁边就是南普陀

普陀
        南普陀寺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著名的闽南佛学院就坐落于此,与厦门大学仅一墙之隔,却有两种意境:"古朴与摩登并存,小和尚和大学生为邻"。

在领香处免费领取清香,大殿前拜拜,可爬后山至山顶,半小时左右,俯瞰厦大全貌,风景宜人。

普陀寺坐北朝南,依山面海。中轴线主体建筑,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殿阁依山层层升高,层次分明,俯仰相应。东西两侧依次升高的回廊,回护三殿两侧,使之成为一个整体。

出了南普陀,穿过马路,去往顶澳仔。

顶澳仔
        厦门大学西门的顶澳仔,去年底出现了一条萌萌哒的猫咪文化街,在这个老城商业街的墙上、电线杆、配电箱至是小吃店面门口或窗台,都被粉刷上五颜六色、各品种猫的卡通形象涂鸦,被市民和游客称为“猫街”,成为很有特色的街巷。

厦大周围每天小路都萌萌的,不比鼓浪屿差。

路深处,还有小清新的咖啡馆。

回宾馆,开到环岛路,看到对面进厦大的路继续堵ing。

非常非常堵的环岛路。

到酒店,拿出酒店送的酒吧饮料券,换杯饮料休息一下。

到房间,来张对面游艇俱乐部的近照。

晚上,叫上朋友一家到对面JFC吃晚饭。

在JFC找到了左稻新概念闽菜,餐馆很时尚。

饭前送的点心、糕点。

开胃萝卜皮

石锅豆腐

话梅板栗

秘制猪手,好吃,来了两份。

吃完回宾馆,厦门起雾了,好大的雾,JFC已经朦朦胧胧了。

2月13日(初六)环岛路——曾厝垵——舒友海鲜大酒店

假期继续睡到自然醒,到餐厅吃早饭。

开车去环岛路骑单车。

环岛路是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主赛道,被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绕着环岛路骑自行车,领略厦门的白浪沙滩。环岛路的东南段有环岛木栈道,更是看海上日落的好去处。

租自行车环岛骑行
Tips:环岛路租车点较多,根据车型不同,价格也不一样,

天气好,除了有雾气,心情超好,老的小的都玩的很happy。

沙滩上的雾气很浓,海面完全看不清楚。

小朋友沙滩玩沙。

雾朦胧,人朦胧。

开车前往曾厝吃午餐。

厦门的小资奶茶店——张三疯奶茶店。
    很多没到过厦门的人都知道的人气奶茶店,店名源于一只叫张三疯的喵星人。这只喵星人也是张三疯奶茶主打卡通形象——一只胖猫咪的原型。

都是海鲜啊,

排队买大生蚝

饭岛爱餐厅

拿着自己小钱包购物的小妞。

厦门最著名的小清新店,阿呆少爷。阿呆少爷的店门口有一个穿着绅士的呆萌娃娃,据说这个创意最初源于店主10岁生日时从青梅竹马那里收到的一幅画。巨蟹座的店主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的朋友们说他一直在等一个人,但他却不承认。

大部分的顾客都是被他家的奶瓶包装吸引进店的,装着不同种类饮品,奶瓶也各式各样,拿在手上非常可爱。

试喝了最出名的德国覆盆子花茶,很香,酸酸甜甜的,买了二两带回来。

猫的国就隐在街的一角,与泰国鱼疗馆为邻。十几只小猫徘徊其间的咖啡店。在猫的国喝咖啡,吃花盆提拉米苏,休息休息,玩玩猫。

各种各样的猫咪,懒散的猫星人悠闲的睡着觉,根本不理你们这群激动地人群。

各种小清新扑面而来。

强推这家魔菇传奇店,在厦门曾厝安的步行街靠后边的地方,门口有服务生在招揽生意,拿了有试吃的,一吃,就爱上了。椒盐蘑菇好好次呢~我在中装店试衣服的时候,我家闺女全吃完了

逛完曾厝垵,买了很多中装和一堆小玩意。这里的衣服,小玩意真心便宜,店主都没有漫天要价,价格合适,连我爸爸都买了很多瓷器和陶器。收获满满,开心。

逛完曾厝垵,到环岛路的舒友海鲜大酒店给我们亲爱的小民姐姐庆生。

2月14日,厦门——上海

最后一天,睡醒,发现外面起大雾了

这雾气浓的

JFC完全看不清楚了。

退完房,在酒店大堂瞎逛,发现一陶器店,里面的东西都做的很精致,都想搬回来。

出发,去厦门火车站。

到达火车站,搭乘D3206动车(13:00——21:05),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全家顺顺利利回上海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9 19: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9 22:00

引用 sandy00700 发表于 2016-02-29 19:26:36 的回复:

回复sandy00700:回来之后根据照片写的,但在旅途中把票据啊还有要紧的事做个备忘录,反正流水账,写给自己以后能回想起来去过那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