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向往 克什克腾+承德的一次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7-16

前期:准备出发

2015年的夏季,孩子们放了暑假,早先和一个山西的朋友相约想去呼伦贝尔去旅行,但因为孩子暑期要上补习班,时间只有5天,去呼伦贝尔的计划不得不做出改变,临时改成了去克什克腾游玩,也算是去草原的一次预热吧。呼伦贝尔自驾计划也只有暂时搁置到明年再说。于是,朋友在孩子放假之后就驱车来到北京,休整半天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和朋友好久未见,于是傍晚在家炒了几个菜一起聚聚,席间把盏叙旧、畅饮欢聊,许久没有这样痛快过了。其间商定次日(7月16日)凌晨5点出发,早点出发除了赶时间,主要还是为了躲避八达岭高速那挥之不去的堵车。

前期:行程规划(计划5天 实际4天)

全程共计4天,具体行程如下:
第一天:北京鼓楼桥出发-->途径张家口-->途径太卜寺旗-->途径经棚-->到达西拉沐沦大峡谷游玩(漂流)-->热水塘镇住宿
第二天:热水塘镇-->黄岗梁林场游玩-->阿斯哈图石林(路过)-->贡格尔草原游玩-->达里诺尔湖(没玩)-->途径经棚-->途径翁牛特旗-->赤峰住宿
第三天:赤峰市-->承德-->游玩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俗称小布达拉宫和班禅行宫)-->承德住宿
第四天:游玩承德避暑山庄-->下午返回北京

D1:一路风景一路尘

早晨5:00从鼓楼桥出发,走八达岭高速,八高当天路况不错,未见堵车,一路通畅到达了张家口服务区稍事休整,然后沿“锡张高速”一路直行,在桑根达莱立交转向内蒙大通道S105,走向克什克腾旗(经棚镇)。到达经棚,然后转向经山线奔向西拉沐伦河谷方向。

↑途径经棚镇……

↓来西拉沐沦大峡谷之前看过不少驴友拍摄的照片,风景那叫一个棒,可到了现场总感觉不一样,没有看到惊艳,总怀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因未来的一路一直阴天,昏沉的天气影响了感官,感觉风景一定要与蓝天白云相伴才能彰显风采,否则一定让你心存失望。一路盘山绕行,经过了景区大门,行走了许久,一路见到各式各样的漂流景点,游玩筛选之后,选择了一个在水电站附近漂流点龙口水上乐园,漂流距离挺远,至少是我漂的最远一次,水流平缓,未有太多刺激。漂流完毕休憩片刻就上车前往热水塘镇。选择在热水塘住宿是因为一则地小人少比较安静,二则热水塘能洗温泉澡,并且住店免费,所以未住经棚直接折道热水塘。

↓ 临近傍晚到达了热水塘镇,天空稀稀拉拉的下起了小雨,心里顿感失落不少,难道此次行程这么点背,一直要与泥泞相伴?心里一直渴望的碧绿草原,蓝天白云难道要与我擦肩而过?甚是无奈,我左右不了多变的天气,看来人品不足,克旗是要欢迎我下次再来……驱车行走在小镇街道,雨刮在眼前晃来晃去,就像自己选酒店左右不定的心情,缓速行驶在街道上,左顾右盼的找着酒店……小镇不大就一条主街,半小时就能走到头,但小镇酒店可不少,布满街道两边,扫荡了一圈,看了几家,最后在一家经济酒店住了下来,选了两间三人间,160元一间,进去一看很惊讶,原来是里外套间,不但能洗温泉澡,还有麻将桌,虽然设备陈旧一些,但总体来说还是不错。安顿收拾好,就到街上溜达了一圈,选了一家餐馆,吃了几个特色菜和烤羊排。

↑宾馆外间,一组沙发,两张单人床,一张电动的麻将桌……

↑里间是一张双人床和一个卫生间

↑卫生间有两个浴盆……

↑之所以选择这家餐馆是因为店主正在外面现宰羊,就手点了一个羊腿现烤。味道的确大有不同,鲜嫩没有膻味,结局骨肉分离不见渣……

D2:惊艳从今天开始

↓早晨起床用餐完毕,便驱车行到小镇东头铁道边,有一条左转的小路,有指向“黄岗梁”的路牌,这就是著名的热阿线,从热水到阿斯哈图的一条旅游路线,我们将沿此线途径黄岗梁景区然后穿越阿斯哈图石林到达达线游览,然后沿达达线去往达里湖游玩后再折返经棚镇,走一条克什克腾旗的小环线。如此安排是想把此行的重点放到热阿线和达达线游览上,因为达达线实在太火了,获得了众多蜂友的力荐。
       转到热阿线行走几公里后,天空的乌云逐渐散去,洁白的云朵慢慢显现出来化解成块,云朵相互依恋之间,蓝天如约相伴……久被阴霾笼罩的我们被眼前瞬息万变的景象惊喜万分,赶紧在路边找到一块空地停下车来,拿起相机一顿狂拍。克旗大爱,天不负我,我终于见到了草原的蓝天白云。

↓沿热阿线行驶约约20公里后就看到了黄岗梁观景台的大门,大门是一个硕大山石大树的造型,应是水泥钢架结构,造型有点憨厚、敦实,售票处就在树下但未见收费人员,看来还没有开始收费,也许下次就没有这么好运气了。穿过大门沿路盘旋快到山顶就见到一个停车场,停好车沿景区木栈道走到山顶就是黄岗梁观景平台。游览的人很少,上山时还陆续看到几拨下来的游人,等我们到达山顶时就剩我们两家人了,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就可以静心观景,开怀玩耍了。

↓离开了黄岗梁,继续沿热阿线前往阿斯哈图石林,沿途风景让眼球都忙不过来,青青草原如绿地毯般铺满了山谷林间,洁白的蒙古包像珍珠一样散落在草原之上,成群的牛羊骏马逍遥其间,田园诗歌般的意境已经让我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再这样下去就难达目的地了。

热水距阿斯哈图石林大约80公里,原本1个多小时的路程,一路行走游玩,竟开了两个多小时,沿路盘旋上了山顶,远远的就看见了阿斯哈图石林那座白色的大门,喜悦间已到景区停车场,下车咨询工作人员,结果一脸黑线回来,原来想穿过景区去达达线,如今不让车辆再穿越景区了,以前在约定时间内从A门到达B门即可不用付费。现在看来穿越景区进入达达线要难达目的了,心里顿觉想骂人,道路本来公共资源,现在却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了,心里一万头**马跑过……最终没有选择进景区,原本它也不在我的旅行计划之列。无非草原上的几块奇异大石头,圈了起来就开始大肆收费,并且价格不低,(后语:克旗一行,但凡差不多景点价格都在100+,太黑了!)值与不值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衡量,去承德景点门票再贵我亦会进去,因为通过游览我能了解到历史长河中的点点滴滴,了解能工巧匠花费心血之力建起来的传世遗作。再贵也觉得值,如今让我花一百多元去看几块异石,无非到此一游,拍照留念,倒不如我驱车驰骋在广袤草原与蓝天白云之间,无敌免费风景何乐不为?还是那句众所周知的话:风景---在路上!

↑景点管理处,左边卫生间,中间一层售票二层管理处,右边是景点超市……

↓从阿斯哈图石林出来沿热阿线原路返回,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路口有一个昆仑好客加油站,在此路口右转沿公路行走约20余公里即可到达白音敖包进入达达线,时间已到中午,孩子们也吵吵饿了,于是就在白音敖包简单吃了点热乎饭,继续向达里湖进发。

白音敖包出来不久就可看到贡格尔草原,就在公路两边,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蔓延通向天际,蓝天、白云、草甸、牛羊……美轮美奂、心旷神怡!如此免费的无敌风景真心悦目。贡格尔草原我记住了你!!!

↓从G303到达里湖的那一段达达线,真叫个难走,道路很窄,两个小车会车都要慢行下道,并且一路坑坑洼洼,布满炮弹坑。最坑爹的是还有来来往往的渣土车,有两次差点被逼下道,猛兽走过之后一片尘土,这么有名的景区,竟然如此配套道路,简直……@#%&  来到达里湖南岸的度假中心,本想从南岸的一条向西的小路行走一段能到免费的湖边,结果正在修路,来来往往的渣土车就是这个干活!看来没戏免费了,回到景区一问,120元一张票!!!心里顿时又跑过一万匹**马……什么杰宝玩意?爷不看了!!!走人……
回经棚路上孩子们要骑马,于是路边找了一家马场,可孩子们看见马场有极地摩托,不骑马了改骑摩托了。

期间接到了一个电话,孩子假期补课时间被老师提前了,如此一来,只有两天游玩时间了,承德还没去,这也是这次想带孩子要去的地方,想让他们了解一下历史知识。于是商讨之后决定现在出发去承德,晚上在赤峰住宿。于是从经棚走G306然后转向丹锡高速,于晚9:00到达赤峰。游玩一天,大家都已劳顿,找了旅馆附近一家餐馆,大吃大喝一顿赶紧睡觉……

D3:品味承德 回忆历史

一大早起来,感觉精神倍增,出门游玩一定要休息好,连续几天的舟车劳顿,精神一直处于亢奋的状态,体力损耗很大,找个舒适环境,让身体得到充分的恢复,才能更好继续行程。收拾好东西上车,从赤峰出发继续向承德前进……
中午到达承德,吃完午饭我们先来到承德外八庙之首的小布达拉宫(普陀宗乘之庙),买了门票,找了一个导游跟随。出门游玩古迹,一定要找个导游,我们不但要看古迹还要了解它的历史,边走边听,边看边了解,这样才有意思,省得走马看花,看了一圈也不知所以然。小布达拉宫门票80元,包含“须弥福寿之庙”也就是俗称的“班禅行宫”。

普陀宗乘”在藏语中就是“布达拉”的意思,普陀宗乘之庙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组建筑,建成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原有60多个建筑,现存40余座。

↑听导游讲解这座牌坊的三个拱门分别代表三种福气,每人只能选一个进入,不可贪多。中间的们代表平安,两边分别代表财运和官运。我们选择中间的门,人生一世平安即好,其他神马都是浮云……

↑我们的导游,讲解的不错,费用可以还价,但会有中途购物,随意,未见勉强。

乾隆三十六年,为庆祝乾隆帝六十寿辰和皇太后八十寿辰之际,边疆各少数民族的首领来到承德祝寿,皇室在承德举行了盛大的庆寿活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全国民族大团结的局面。为了敬重各族信仰,团结各族人民,乾隆帝御旨建造这座大型寺院。(摘自百度)

登上大红台共有369级台阶,一步一天,步步辛苦,步步平安到达大红台。

↑在大红台,导游把我们带到一个小房子前,原来可把自己家心愿写在五彩旗上,挂在红台五色风马旗杆上祈福,一面旗30元,我和朋友掉头离开了,之前就给我们带到里面的一家珠宝店让买东西,我们没买,如今两个老婆觉得导游也辛苦,再者借吉地为家人祈福也是好事,于是奉献银两挂旗祈福,摇头摇头……不由想起以前去大同云冈石窟,景区内的专业正规导游,价格虽高点,但全程专业讲解,没有任何诱导购物环节,景区内也没有任何商店和摊贩。相比真心强很多。

大红台中心的万法归一殿顶部全部被鎏金铜瓦所覆盖,仅此一项造价即是黄金万两,当年小日本来到承德,把鎏金铜瓦上的鎏金刮去不少,瓦面异常光滑,怎么不摔死丫小日本

在大红台看到远处的棒槌山……

↓游完小布达拉,信步走到须弥福寿之庙,俩个景点挨着,走过去十分钟。须弥福寿之庙是乾隆为六世班禅来承德为其庆祝70大寿而建的行宫,所以也称“班禅行宫”。

须弥福寿之庙,是外八庙中最后修建的一座寺庙,不论在历史、还是在建筑及艺术方面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布局前汉后藏,可算是汉、藏建筑艺术融合的一个典范,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历史见证。历史,有时会发生令人难以预料的巧合。1980年7月,正值六世班禅东行二百周年之际,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的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怀着喜悦的心情来到了承德。六世班禅来承德时是1780年,时年42岁;十世班禅来承德是1980年,时年也恰好42岁,但却相隔了整整二百年。

朋友儿子,帅哥一枚……

↑妙高庄严殿上覆鱼鳞状鎏金铜瓦,屋脊呈水波状,各置行龙两条,一向上,一向下,共八条,每条约重1.5吨。弓身翘尾的四条铜龙,鼓目生威,仰天遥望,趋向中心宝幡,体现了天下大一统的思想;昂首向外的四条铜龙爪牙尖利,势欲腾空,向着无穷的宇宙空间,体现着无限的空间意识。这是静止的造型艺术蕴含巨大动感的典型实例。这座鎏金殿脊中央的金顶是经幢,成钟形。由经幢子、宝顶、瓶、钟、轮子、莲花六部分组成,分别代表显密二宗、不动金刚、宝源佛、不空成就佛、大日如来、无量寿佛。八条腾跃欲飞的鎏金龙栩栩如生,给清静的佛寺增添了庄严的气氛。(导游词)

↓上覆鱼鳞状鎏金铜瓦,屋脊呈水波状,各置行龙两条,一向上,一向下,共八条,每条约重1.5吨。弓身翘尾的四条铜龙,鼓目生威,仰天遥望,趋向中心宝幡,体现了天下大一统的思想;昂首向外的四条铜龙爪牙尖利,势欲腾空,向着无穷的宇宙空间,体现着无限的空间意识。这是静止的造型艺术蕴含巨大动感的典型实例。这座鎏金殿脊中央的金顶是经幢,成钟形。由经幢子、宝顶、瓶、钟、轮子、莲花六部分组成,分别代表显密二宗、不动金刚、宝源佛、不空成就佛、大日如来、无量寿佛。八条腾跃欲飞的鎏金龙栩栩如生,给清静的佛寺增添了庄严的气氛。(导游词)

和小布达拉宫一样这里的金瓦也没能幸免于难,小鬼子也把这里的金瓦刮了个遍,民族仇恨又增添几分……

游完已近黄昏,时间不够未能去普宁寺,便来到武烈河东面普乐路找了一家宾馆住下,这里宾馆比较集中,大多都是新建比较干净也很安静。安顿好后咨询了前台,打车前往虹桥步行街找了一家餐馆解决了晚饭。晚上继续早休息,明天游览避暑山庄。

D4:感受避暑山庄,品味皇家园林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它是中国清朝皇帝的夏宫,始建于康熙年,建成于乾隆年,历时89年。山庄以朴素山野气息为格调,取自然原景本色,吸收江南水秀风光,而建成山中有园,园中有山的独特园林。这座园林又因众多群体的历史文化遗产,而与北京的颐和园,苏州的拙政园,苏州的留园,一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园。

避暑山庄的面积真大,如果要全部逛完没两天时间难以实现,我们大约逛了约四分之一,已经累的不想走了……

↑据说火极一时的《还珠格格》在避暑山庄拍了不少外景,烟雨楼就是里面的“漱芳斋”

↑这个园里有个龙头奇石和水中望月,本想拍几张照片,但苦于人多,半天排不上队,就此作罢。

↑当年乾隆就在这片空地上遛马消遣……

永佑寺是承德山庄内九处寺庙之中规模最大的一处,建于乾隆十六年(1715年),“永佑”取其永远保佑安宁的意思。寺院位于万树园东侧,座北朝南。(摘自百度)

永佑寺舍利塔处处显示着皇家气派。塔身高21丈6寸,约67米,九层八面,整座塔由塔基,副阶,塔身,宝顶组成,塔身用北京运来的方砖并用铁料加固,磨砖对缝,采用古建收分法,层层递进内收,砌成九层砖体塔身。每层塔身又辟有砖砌塔基券门,便于通风采光。八面须弥座塔基用条石砌就,每面都有极其清美的浮雕佛像。塔基之上四周设白色汉白玉栏杆,设廊柱24根。底层南北各开石拱券门,南门可登临位于二层平座,平座周边为汉白玉栏杆。北门可沿叠磴悬折的木梯登塔顶,不过现在因为文物保护不开放登塔,游人最多到达二层平座。九层分别题有匾额:妙莲涌座(塔廓)。一层以上依次是:初禅精进、二谛起宗、三乘臻上、四花宝积、五智会英、六通普觉、七果圆成、八部护持、九天香界。(摘自新浪中国塔的博客)

不虚此行

大约中午时分,大致游历完毕,对避暑山庄有了个初步了解和认知,出了庄园简单午餐后就上车走京承高速返京了,至此,四天的克旗、承德之旅就此结束,因为时间紧迫,如果在克旗能够再多停留一天,可以绕行达达线多走一截,或者去趟大青山……但孩子学业要紧,只能舍弃了。但此行仍见历了草原的广袤辽阔,见证了承德的历史积淀,思想和情感有了不小收获,不虚此行,意犹未尽,期待下次的更北之旅……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9 01:04

引用 luluvy 发表于 2016-02-29 01:04:29 的回复:

回复luluvy:心动不如行动,哈哈,春天快来了,可以计划计划。

2016-02-29 09:1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9 21:2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9 22:00

引用 haiqi 发表于 2016-02-29 21:26:0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haiqi:春的脚步已经临近,待到草木泛绿就能出去撒野了。照片做过后期调色。

2016-03-01 08:32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2-29 22:00:46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sunny:您客气,若能对您的行程提供帮助,我就万分荣幸!

2016-03-01 08:34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1 10:47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3-01 10:47:44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赏光,改日一定到您的窝窝看看。

2016-03-03 12:12

回复东游:谢谢赏光,改日一定到您的窝窝看看。

2016-03-03 12:12

2016-03-04 11:25

照片不错

2016-03-04 20:49

引用 云帆济海 发表于 2016-03-04 11:25:48 的回复:

回复云帆济海:谢谢赏光!

2016-03-05 11:02

引用 草原雄鹰 发表于 2016-03-04 20:49:24 的回复:

照片不错

回复草原雄鹰:过奖,谢谢赏光!

2016-03-05 11:03

看完就两个字,想去。

2016-03-23 13:47

引用 vmapire-gi 发表于 2016-03-23 13:47:33 的回复:

回复vmapire-gi:哈哈,春天来了,可以行动了!

2016-03-25 13:43

2016-04-14 15:45

除了第一天之外,其它几天的景色都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