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雪乡、漠河——冻冻的冬天动不动~~

Paopaoooo LV.11
2016-02-28 23:01 1404/11
  • 出发时间/2016-01-25
  • 人物/其它

我是华丽丽的预告片~~

说在前面

“作为一个在南方长大的孩子”,这会是多少去要去或者已经去过北方的孩子要用的第一个理由?

言归正传,作为一个在南方长大的孩子,基本零下五度以下就没体验过,动辄零下二三十度的北方莫名就带有某种让人恐惧的吸引力,勾引着一群又一群没见过世面(大雪)的南方孩子去到她的魔爪之下,尽管去到北方之后才发现南方的(贵州)冷才叫人生无可恋。

我一向是个特别怕冷的人,基本冬天一到,我就退化成了废物,啥事都不想做。

可我还是向往着北方,向往北方肃杀的严寒、茫茫无际的白雪、包裹在严寒中的温暖,以及那遥远而辽阔的孤寂……

不管怎样,要去看看。

这趟旅行去了雪乡,在哈尔滨的闲逛了几天,滑了一场雪,去了一趟漠河,虽然没有去看冰雪大世界,却也没有太多遗憾,因为美妙的时刻太多了。现在闭上眼睛想想,嘴角还是会不自觉上扬。

有兴趣的朋友,且听我慢慢道来。

关于行程

1月25日:苏州火车到北京,北京动车到长春(到哈尔滨没票了)
1月26日:长春火车到哈尔滨
1月27日:哈尔滨雪乡(跟团)
1月28日:雪乡哈尔滨
2月5日—2月6日:哈尔滨
2月7日:哈尔滨贵阳

关于准备

我不是一个善于作计划的人(其实也不知道善不善于,因为就没作过),尽管很喜欢出去玩,但是几乎都是随性而为,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了。准备之类的,都是缺就补,能将就就将就。但是考虑到还没去过的朋友,在这里根据我的经验,给大家推荐一下应该带的东西。
衣物:
棉衣一件、羽绒服一件、毛衣或者抓绒卫衣两件、棉裤一条,棉鞋、厚手套一双,毛巾袜子5.6双,围巾、帽子、口罩、贴身衣物两套。打算滑雪的朋友可带上一套滑雪服,当然,如果嫌麻烦而且滑雪机会不多的话也可以将就平时的衣服穿。

其他:因为北方气候比较干燥,适当带些滋润的护肤品,保温杯,不仅可以喝热水,去漠河还可以玩泼水,暖宝宝,冷冷冷、贴贴贴,贴手机,防关机。因为北方室外温度很低,手机相机很容易就冻关机了,贴上暖宝宝会好很多,不过只要不让手机在寒冷中暴露太久 (五分钟以上),不贴也行,有时候贴了也没用。

关于游记

说来,我本来是打算一个人去北方的,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和好基友Y聊天,聊着聊着就成了和他相约去东北了。他在北京念书,我在苏州工作,正好20号左右放假,所以我就请了几天假,和他一起去了哈尔滨
我原本订的是24号到北京的火车,硬卧,不料,临到出发前一小时,我才发现火车票的日期是2.24,晚了一个月,被自己醉晕了。然后又及时买了25号到北京的票,把他都等烦了。

25号中午,我们在北京火车站相遇,下午两点坐车到长春。当晚住在长春长春当时不是很冷,应该就零下十几度。虽然也很冷,但还在可承受范围内。订了一家火车站不远的宾馆,一进去,就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那也是我第一次领略北方的暖气。以前看家有儿女的时候,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一进屋就脱外衣,那一晚,我在零下二十几度北方开着制冷空调睡觉(笑哭)。

因为没有计划在吉林玩,所以第二天就直接去哈尔滨了,三小时的站票,下午一点多出发,本来下午四点多就能到,结果火车晚点了三小时,耐心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我猜想是不是火车在路上出了什么事故。上车之后和车上人交谈,问他们怎么晚这么久,结果东北哥哥漫不经心地说道:火车跑累了,在路上休息来着……这趟车坐得真值当,花20个小时的钱,坐23小时的车。每当你觉得忍无可忍的时候,总有人还要比你承受更多。结果到哈尔滨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多了。

长春的时候没有多大感触。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宾馆里面,出来之后也是在火车站附近活动,火车站那东西,全国各地给我的感受都是差不多的拥挤、杂乱、匆忙。因为是站票,而且又是春运期间,我被挤到列车吸烟处。烟民们一个个来吞云吐雾一番又悠然离去,留我在原地暗自神伤。吸烟旁边就是洗手间,一个个彪悍的东北大汉在旁边嚷着要尿尿。我用围巾捂住口鼻,看着窗外迅速移动的景色发呆。

长春火车站的新春寄语。火车晚点,恨不得都要把火车站能看的文字都看了。本来打算一个人在北方过年的,看了就想回家了。

白雪覆盖在辽阔而平坦的土地上,一排排早已掉光了叶的树木静静立在其中,远处,渐落的夕阳将天边染成深深浅浅的橘粉色。工厂里烟囱正好吐着心型的烟雾。

这时,我才终于有了:从小生活在南方的我终于来到了遥远北方的感受。它和我想象中的一样,遥远、辽阔、严寒、肃杀、粗野,苍凉,孤寂。

看到没,远处的烟囱吐出的像不像桃心?一开始看到的更像,等我意识到应该拍照的时候火车又往前走了很远了。

临近哈尔滨,火车上的人开始躁动起来,原本潇洒穿着单衣单裤的人们纷纷套上了棉衣棉裤,戴上了围巾帽子口罩,我原本就穿着厚衣服,看着他们的阵势,我哈哈笑着对小伙伴说:我好怕~

真的怕,因为真的不知道外面会是什么感受。

终于下了火车,还好嘛,没有特别冷。

出了站,一股冷风迎接热情迎来,我哆嗦了一下,赶紧拿出了在长春都没有戴的手套和帽子。

火车站前面有一个不大的冰雕,因为这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么大又漂亮的冰,我和小伙伴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跑过去啪啪啪拍照,才拍了两张,手就冻得不要不要的。于是我们俩就互相不要脸地怂恿对方拍,就是不想拿出自己的手,胡乱拍了几张,就收手不干了。然后去找住的地方,最后又拖着饥寒交迫的躯体去找吃的。

当晚,在美团上团了第二天去雪乡的劵。

火车站前方的冰雕,有陌生美女入镜。

正宗的冰糖葫芦嘞~~

香香醇醇的马迭尔冰棍

雪乡

雪乡位于黑龙江牡丹江市辖下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雪质好(据说一般的雪花是六瓣的,但雪乡的雪花是十二瓣的),素有“中国雪乡之称,更是因为拍摄了《爸爸去哪儿》和《智取威虎山》而声名大噪,虽然我都没有看过,我纯粹是为了看雪而去的。

对我来说,雪乡是一个童话世界般的存在。(去了之后,才发现我果然是好天真的,呵呵~~)

雪乡之旅,我就是典型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中国游客”。
因为我头天晚上失眠了,还因为我报了团。
在这里要给大家提个醒,我以前都没有跟过团,玩什么都是兴之所至、随性而为,所以没什么跟团经验,因为这次有小伙伴,图方便,就在美团上报了。一趟雪乡之旅才168,多划算。但是上了车之后,才从导游的口中渐渐听出不太对味的话来。大家出门最不能贪图的就是小便宜,一般这种很便宜的旅游团到后期不是要带你去购物就是让你补上最低消费,总之就是各种坑,吃不好,睡也不好。我们后来又每人交了350,车上有的一千多,相当于团的168就只是个报团费而已,后面的门票什么的都不包含,而且你不买门票基本上就哪也去不了。不过若想单独去雪乡的朋友,也要做好心里准备,雪乡已经彻底商业化了,那里什么都贵。去东北旅行最花钱的就是交通费和景区门票。因为北方的景区是有季节性的,营业时间就只有两三个月,他们要在这两三个月的时间挣一年的利润,所以景区门票几乎是内地的两三倍。我不是爱吐槽的人,雪乡之旅就说这么多。大家看看美图就好。

一路上很喜欢拍冒着可爱烟雾的烟囱。

雪乡博物馆

雪乡的街道,尽管很冷很冷,可是一大早街上就人来人往,空气中充斥着脚踩雪地发出的嘎吱嘎吱声。

哈尔滨

雪乡哈尔滨之后,我们都累坏了,在中央大街找了一家青旅住下,哈,我们在长春住的是宾馆,因为那边的宾馆很便宜,东北的住宿普遍便宜,在哈尔滨又住了青旅,我还是喜欢青旅的氛围。

休息好了之后,就去中央大街逛吃逛吃。哈尔滨也称音乐之城,而中央大街则号称建筑博物馆,各种哥特式、巴洛克等欧式建筑错落其中,耳边飘荡着经典的音乐曲目,漫步街上,不管是和好友漫步还是一个人独行,都仿佛置身于电影场景之中。常常生出迎风起舞的冲动。

雪乡哈尔滨第二天,一东北老同学加入逛吃队伍。

早上去扫了一眼圣索菲亚大教堂,因为人太多,所以没正经拍照。

看完索菲亚,决定走路去俄罗斯 小镇看看。

一路跟着手机导航提示行进着。

途径松花江。松花江早已结上厚厚的冰层,又铺上了一层软软的积雪。

江上有人在凿冰窟窿钓鱼,还带上一只狗狗,它叫艾米,很友好,一会儿就和我们玩在一起了。

由于在好几个导航提醒我们需要拐弯的地方,我们都默然地置之不理了,走着走着,偏离了路线,走到了哈尔滨郊外的一个小村子里。周围是矮小老旧的房屋,小条条狭窄的小巷子延伸其中,屋顶上时不时飞出几只被什么惊扰的鸟儿。虽然离目的地远了,但是这样的意外却让我的心充盈着温馨的暖意,很喜欢这种僻静又充满当地生活气息的场所。

又见可爱的烟囱。好少女的烟囱

拐了一个老远的大弯之后,终于走到了太阳岛

我都不敢相信这里也是 旅游景点,因为这里几乎没有游客的身影,连人影都很少看到,岛上(姑且称为岛吧)倒是煞有介事地修建了很多俄式建筑,也有雪雕乐园什么的,但是路上就是不见游人,大概是我们进入的方式不对吧,不过从吵闹的中央大街过来,这里的宁静也正合心意。

路上几乎不见行人。

我和两个小伙伴就踢着一个小雪球穿过了小岛。 手机被冻关机了,我以为是没电了,所以就没怎么拍照。不过踢雪球踢得很开心。

太阳岛第二天,去冰雪大世界旁边的冰河滑雪场滑雪,哦,不,摔跤,一天,无照。

我很喜欢拍照,但是我更希望用心去感受旅行。

1月31日,两个小伙伴都要回家 了,而我订了除夕回家的机票。还有六天的时间,本来打算在哈尔滨发六天呆度过,却又在头天晚上转念买了第二天去漠河的火车票,因为是春运,卧铺硬座早在一个月前就被我们离家的孩子们抢光了,只有站票了,16小时的车程,豁出去了。

于是,在一一送走同来的伙伴们,且又在临上车之前沿着果戈里大街小跑了一趟之后,我挤在一大群回家过年的同胞里上了去漠河——祖国最北端的火车。

突然发疯出去跑了一圈,感觉自己明明是沿原路返回的,我这方向感也是醉了……

跑步随手拍~

在这里有一件特别的事情想要记录一下。

我买了站票,且又是春运期间,可想而知,火车上基本上是连个正经站稳的地儿都没有的,甚至连包都不知道该放哪,我又是独自一人,只能自己背着大包又一次被挤到了吸烟处,在前几天从长春一路熏到哈尔滨之后,烟味儿成了我的噩梦,基本现在稍微有一点点味道我就头痛,想着接下来带着累和困的16小时,我想象不出任何可以支撑我到明天的方法……

由于实在不想再忍受香烟的摧残,我试着挤到车厢的另一头,过来才发现,这边竟然异常开阔,原来这里是卖小吃的列车员专门储存货物的地方,还有两排专门留给两个列车员的座位,座位是空的,我走过去,靠在储货的柜台上,并没有坐他们的座位,列车员大叔看了我一眼,我猜他本不想让我在那里的,但是看我独自一人,也就没说什么了,因为后来好几次有人走过来都被他赶走了。我打心眼里感激他没有赶我走,因为这边不仅宽敞,没有烟味,而且也没有其他地方那么闷热。

东北的火车上也是满满的暖意,虽然窗户边结着厚厚的冰层,空气却是炎热如夏日,所以他们的火车上会有雪糕买,两块钱一支,这是我坐了那么多年火车从来没见过的景象。

后来,渐渐和列车员大叔拉起话来,大叔问我哪里的人,去哪儿,怎么一个小女孩儿大过年还跑出来,然后帮我把包塞到了已经满满当当的行李架上,让我坐到他们的座位上,还把他冷藏好的格瓦斯拿来给我喝,夜深之后,让我直接躺椅子上睡,说他帮我看守,因为他要值班到半夜,我用外衣挡住车顶射下的刺眼光线,紧紧闭上了双眼。天哪,我何德何能,竟如此幸运?

旅行几年,一路上遇见无数好心人,给我太多我无以为报的帮助,感谢他们,让我保持着对这世界的美好向往。

漠河

漠河县隶属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位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之间,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界,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黑龙江相望。

漠河,主要的景点就是两个村庄:北极村(官方所称中国最北端)、北红村(真正地理上的中国最北端),另外还有分布在两个村庄间的一些自然景观,比如九曲十八弯、黑龙江第一湾、白桦林等。漠河县城也可以逛逛,有很多漂亮的建筑,还有一个小小的原始森林以及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

很多人去到漠河的口号都是“找北~”。

我呢,更多的就是纯粹想去看看国土尽头的人生活在怎样一片土地上,或者说那片土地上生活着的是一群怎样的人。

这里可能要让大家小小的失望一下了,因为各种最北景点的照片我几乎没有拍。想要看的可以搜搜其他驴友的游记。

来之前问了很多人漠河怎么样,得到的答案都是三个字:太冷了!一个刚从漠河工作完回哈尔滨的妹子告诉我,漠河真的很冷,不是一般冷,和它比起来,哈尔滨的冷都只能算是小冷。听完我的心抖了,因为我带的衣服都不是特别厚实,棉裤也没有,就两条加绒打底裤,但是总不能因为怕就哪也不去吧……事实证明,最恐惧的东西大部分只存在人的脑海里。

在列车员的帮助下,安然度过十六小时的我终于在2月1日中午踏在了祖国最北端的土地上。

我以赴死的心态走出火车站,做好一瞬间被冻成狗的准备。

可是……

我怎么会有很温暖很平和的感觉?我的感官是不是出问题了?我是不是被冻坏了?

漠河火车站,感觉很精美,就拍了。天很蓝~

太阳播撒着明媚的光芒,天空蓝得像刚用白雪擦洗过,一个小小的城市就安静地坐落在下方。

心,也是平静的。

在火车上基本没吃东西,所以一下车就直奔城内找吃的。

从火车站到城里面打车10元,城内打车5元。

不过从火车站到城内还是很快就到了,20分钟都要不了。

城内色彩明快的建筑。

主要是看烟雾太可爱了。

因为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所以城里面好多点都关门了,好不容易摸索到一个卖年货的集市旁边的小店,点了一碗凉拌面,小店开着音响,播放着我也不知道名字的歌曲,歌手高声唱着:“我不害怕漂泊,只要你也想念我……”。

吃了几口,出了店,大街上有卖木柴的,有卖春联的,有卖鸡鸭鱼肉的,这满满的生活气息,让我突然很想念我那远在祖国另一边的家。

漠河的时候,是中午11点多,下午3点才有去北极村的客车,这期间就在漠河县城里到处转了转。

县城很小,走路都能逛完。

我去的时候,人格外少,不知道其他时候是不是也这样。大街上几乎没什么人,偶尔会有一两辆车从身边开过,因为路上有雪,怕滑,所以车行驶得很慢,像个老头悠哉漫步在温暖的阳光下,车轮和雪地摩擦出嘎吱嘎吱的声响,这景象看得我直想发笑,不过也只是心在开怀。

漠河县城里的原始森林公园,很小,几步路就能走完,不要门票。我去的时候就几个小学生在里面玩游戏,没什么人,很安静。

精美又大气的漠河口岸。

北极广场可免费观看的冰雕。

别看这些小房子又小又破,其实只是个朴实的外表而已,里面都是创作者们的工作室,有美术的,有工艺的,关门了,不然我会进去看看。

漠河临时客车站,够将就~~

下午三点,坐上客车,前往北极村。

四点多到达北极村,此时,天已快黑了。

青旅旁边买的东北大板,和马迭尔差不多,也是有股浓浓的奶香味。

北极村的第二天早上七点多起床,跑到江边泼热水。

因为温度很低,大概零下三十多度,此时将热开水泼到空气中就可看到下方的情景了,这时拍照是件技术活。

在青旅认识的一个姐姐,泼得比较委婉。

我将一整杯大概300毫升左右的热水全部泼出去了,场面颇壮观。

有形的翅膀~

离家的距离。

北极村第二晚的晚霞~美哭了,虽然手被冻得不行,却总忍不住掏出手机一拍再拍。

临走之前,去江上跑了一圈,算是我切实踏上这片土地的明证,地图上江对岸没有地名的部分属俄罗斯领土。

原计划在北极村呆两晚就去北红村的,后来转念回了哈尔滨,坐上了之前来时坐的同一辆车,再次和帮助过我的列车员大叔相遇,他照样帮我找了睡觉的可以躺下睡觉的座位,把公司搞年会得的小吃都拿来给我,还说以后要去我的家乡贵州看看。那里很美,欢迎你们都去。

最后,我送了一张在漠河买的明信片给 大叔,又回到哈尔滨,安心等待回家的日子的到来。

之后又去了一趟松花江,邂逅了几个温顺的动物朋友。

2月7日,除夕之夜。我可爱的贵州。我回来了。

好歹把形成大体说完了,还有很多美妙的感受和必要的信息没有及时书写下来,我会在接下来的时间不断完善这份游记,朋友们有空常来看看。

离开漠河的时候,因想到以后怕是很难再去那个地方了,买纪念品背包又装不下,所以带了一些明信片,现在还剩下这些,不想一人独占,有喜欢它们的朋友,可以给我地址,寄给你哟~~算是作为你们看我啰嗦这么多的答谢吧,不要犹豫,不要徘徊,赶紧的~~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9 15:58

引用 静伊 发表于 2016-02-29 15:58:49 的回复:

回复静伊:世界太美妙,不得不爱呀~

2016-02-29 17:5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9 18:27

引用 flyingtiger 发表于 2016-02-29 18:27:16 的回复:

回复flyingtiger:现在春暖花开,有时间多出去走走

2016-02-29 19:22

北极村去北红村有车不,还是靠在一起啊

2016-11-08 20:07

引用 空城 发表于 2016-11-08 20:07:22 的回复:

回复 空城:有车的,可以几个人一起包车去,沿途有景点。

2016-11-10 08:38

楼主,你用单反拍的照吗?苹果手机在漠河能用吗?

2016-11-12 19:36

引用 ADONG~ 发表于 2016-11-12 19:36:10 的回复:

回复ADONG~:手机拍的,苹果手机也能用,不过偶尔会被冻关机,可以贴暖宝宝~

2016-11-12 20:24

引用 Paopaoooo 发表于 2016-11-12 20:24:50 的回复:

回复Paopaoooo:你的是什么手机呢?我打算一月初去,怕手机去了直接关机就无语

2016-11-12 20:27

引用 ADONG~ 发表于 2016-11-12 20:27:13 的回复:

你的是什么手机呢?我打算一月初去,怕手机去了直接关机就无语

回复ADONG~:我的是vivo,偶尔会冻关机,不要长时间暴露在外面,如果不小心关机了,找个缓和的地方捂一捂,一会儿就恢复了

2016-11-13 12:53

引用 Paopaoooo 发表于 2016-11-13 12:53:09 的回复:

回复Paopaoooo:嗯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