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在彩云之南偶遇另一个自己

• 出发时间/2016-02-18

纯游记不是攻略!

丽江,是一种生活态度

最近一直在思考,如果我不是现在的我,如果我不是做着我现在的工作,过着我现在的生活,我将会在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世界上是否有另外一个我,一直过着和我截然不同的生活,走着我没有选择的路。很多人说,平行宇宙是一个伪命题,根本不存在在“这”没有完成的事,或许在“那”完成了的情况。人不能同时拥有两种不同的人生体验,这是一个深奥的哲学问题。但是我始终相信,人不应该受到各种标签限制,其实人生可以有很多个不同的版本,而旅游,是打破各种人生限制的最好方式,它开拓你的视野,展现出生命更多的可能性,你可以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但是此刻你背着背包游荡在百年古城的石板路上。你可以以你年薪来计算你的幸福度,但是在纳西族奶奶脸上,你可以看到,在阳光下呆坐着的那份不可言喻的愉悦,丽江的繁花特别鲜艳,丽江的天空离人们特别近,丽江的猫狗特别慵懒,丽江,是那条你没有选择的路,丽江,是你不知道但可以选择的生活态度。

在丽江,终究我们会遇到一个人

丽江是一个对比鲜明的地方。清晨的丽江是个恬静的姑娘,鸟叫声不断,游人还在客栈休息,商铺还没开门,小狗们随意地在路上走动,唯有这个时候,丽江才透出古城的味道。走在路上,这时候才能看清平时被游人熙熙攘攘遮挡的古文字。墙上的壁画记录着纳西文化,模糊了的象形文字更像是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表达着各种不同意思,遥想千年前,没有过多的浮躁,时间过得很慢,如果要尽吐心事,只有一笔一划地把它画出来,倾注心思,所以弥足珍贵。在丽江时适逢元宵,手机闪烁不停,一条有一条的节日问候被不断地复制发送。若古人能提前窥见如今的丽江,一个按钮便能把心意发送给千百个人,不知心中作何感想。丽江在夜幕中亮起灯的时候,宣告着丽江进入了另一种状态,清晨恬静的姑娘摇身变成了浓妆艳抹的妖艳女子。酒吧街一带疯狂地播放着嗨歌,各个酒吧内都挤满了游客,红的,绿的灯不断地在他们脸上闪烁着,透露出就着酒精而出现的过度兴奋。此刻的丽江疯狂着,各地的游人都赶着来丽江“艳遇”。或许就在这时,他们仿佛意识到,这里,不管是白昼还是黑夜,的确有这么一个没被发现的自己,过着与自己不一样的生活,而此刻,他们与平行宇宙的自己汇合,体会着刺激而又稍纵即逝的片刻,丽江传说中的“艳遇”,或许是遇见那个意想不到的自己。

人,总得要信仰些什么

玉龙雪山不是最高的一座雪山,但是至今无人能登顶。除了因为其地势陡峭以外,更多是因为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纳西人们信奉阴阳调和,认为人与自然是亲兄弟,对玉龙雪山非常尊敬,不允许游人登顶。记得多年前看过一部台湾的电影,片名叫做《这儿是香格里拉》,里面讲到了一位痛失爱子的母亲在香格里拉得到了自我的救赎。具体的剧情至今已经模糊,但是我对这部电影中的几句台词尤为深刻。女主角与藏族小朋友坐在梅里雪山山下展开了对话:
——我害怕。
——怕什么?”
——我怕我自己。
——别怕,山会原谅你。
——不要原谅我,不可以原谅我,我是个坏妈妈。
——坏了可以修啊。
——来不及了。
——来得及。你看,太阳还没有落山。
电影带出来的信息是:当你以为生命一无所有,别忘了,至少还有你自己。
虽然,电影中帮助女主角找回自己的是梅里雪山而非玉龙雪山。但是,它们都是人们心中的圣山。那天在客栈跟掌柜聊起,他默默站起到柜子了拿了几条珠子挂在身上,他说:“现在的人都没有信仰,一个人没有信仰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人,总得要信仰些什么,如果不能信仰一个宗教,那么起码要信仰自然,信仰是一条道德底线,不停地提醒你不让你的灵魂堕落,失去自己。信仰,并不是让你怀疑自己,信仰,它让你更加认识你自己,更加懂得尊重与感恩自己所拥有的,更加有勇气直面自己的缺点,“别怕,山会原谅你的。”

爱,应该坚定而自由

在纳西神话中,玉龙雪山云杉坪又名“情死之地”,海拔3240米,是纳西族人民心中的圣洁之地。传说,从这里可通往“玉龙第三国”。而传说中的“玉龙第三国”是人间天堂的化身,是纳西民族心目中向往的王国,那里有“穿不完的绫罗绸缎,吃不完的鲜果珍品,喝不完的美酒甜奶,用不完的金沙银团,火红斑虎当乘骑,银角花鹿来耕耘,宽耳狐狸做猎犬,花尾锦鸡来报晓。纳西族是一个至情至爱的民族,青年男女如果不能和心爱的人结婚,便会相约殉情。殉情前的男女青年会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带上最喜爱的物件,两人在玉龙雪山下甜美地生活一段时间,然后含笑而去。能够选择在玉龙雪山最圣洁的净地同赴天国,也许是相爱男女最理想的归宿。他们认为,在此殉情可摆脱尘世烦恼,升入理想的爱情国度,在那里,相爱的恋人可以尽情徜徉在雪水滋润的鲜花丛中,可以畅饮近靠雪山晶莹圣洁的天赐甘露,可以沐着清纯无比的皎洁月光,从而长相厮守,直到永远。相比起丽江古城里浮躁的一见钟情,我深被纳西族青年男女对爱情的忠贞不渝所感动。可是生命可贵,我们不应该轻易地结束生命,即便那是因为爱。死亡不是逃离尘世烦恼的通道,而是携手共度难关的决心使所有的困难都变得微不足道。对爱的决心,不是相拥而死,而是为对方好好活着,互相扶持着面对一切,坚定地对抗一切。在别无退路之际,放手祝福,带着互相的爱好好活下去。记得当年第一次看铁达尼号的时候,觉得最浪漫的对白是” You jump I jump." 十年后重看电影,却被最后一句“你要好好活下去。“感动得一塌糊涂。爱,不是捆绑,爱,不是占有,爱是希望你所爱的人,能得到最好。我还在等一个人,等他出现,我会跟他再来雪山下,告诉他这里的故事和我的故事,让他知道我对他爱的坚定,也让他知道我给他爱的自由。

不能策马奔腾,也能活得潇潇洒洒

人生第一次骑马的经历在小时候,应该是刚开始记事没多久,当时候记忆是模糊的,只记得马很小,人很多,在马背上摇摇晃晃的,妈妈就在旁边牵着我手,扶着我腰。再次骑上马背,是我今年来突然冒起的一个想法。在拉市海的茶马古道,崎岖的山路上,马啼声哒哒哒的,我把手放在了马脖子上,感受着马身上的体温。一直觉得马是一种很有灵性的动物,它知道的肯定比我们想象的多,你仿佛可以从马的眼睛看的出来很多情绪,坐在马背上,马可以感觉得到你是放松还是紧张。只要坐上马背,你必须信任你的马,因为山路颠簸,小路狭窄,切忌大呼小叫,马惊慌会慌不择路。其实这也是培养你跟动物之间的联系,学会信任,不再凡事控制,也是人生课题之一。崎岖的山路走完,眼前便会豁然开朗,一片田园风光,沿路梅花盛开,三四只马匹悠悠地在山上吃着草,远景是古城全貌,颇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 之感。我们这代人难免在脑海会想起一首熟悉的歌曲“ 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策马奔腾算不上,云南小马哒哒哒地走着,同样觉得自己和朋友这次出游也有种“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的畅快。其实很感谢自己,在这些年来带着自己勇敢地踏出自以为的小世界,到这么多不同的地方,认识不同的人。每次的出行都代表着一次蜕变,成长就是这样一层层地褪去不同阶段的外壳,阶段性地与旧的自己告别,迎接另一部分的新自己。

每次的出发都是为了回归自己。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