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越南过个不一样的春节

• 出发时间/2016-02-02

题记:不因父母在不远游,带着父母一起游

春节是一家团聚的日子,可是随着现在年味的淡薄,已不像儿时那样期待过年了。往年过年总会开车着找个地方自驾游几天,但是随着春节出游的增多,过年景区已是人山人海了,于是瞄准了东南亚,但是泰国马来西亚估计估计过年人不比国内少,而且爸妈之前去过一次,后来先去柬埔寨的,查查机票过年贵了很多,最后看到还是越南的机票便宜点,就把目的地选择在了那。
一开始打算从南到北或从北到南玩一圈的,后来发现下龙湾岘港距离太远,大巴太累,飞机票那时不便宜,想着有很多廉价的广西+下龙湾的旅游团,因此最后决定从越南中部开始一路往下,玩到胡志明。
父母毕竟50+了,所以在安排行程方便,直接把sleeping bus给删了,基本游玩的行程都是半天左右的,岘港芽庄选择了飞机,因此造成了越南境内飞了2段,坐了3次大巴,话说越南的公路绝对破,100+公里开4个小时,200公里开5.5小时,没有高速公路,大巴与摩托车同时在省道上开着,速度可想而知。
按照惯例,先附上我身为奥迪特专长的汇总表格,此表格的所有价格为3人价,不能按人均算的哦,表格上没有列吃的价格,那是因为我没有刻意记餐厅名字,比较随意,而且为了爸妈吃了龙虾、石斑鱼等各类昂贵的海鲜,餐费人均就变的很贵了。

PS 在这里吐槽一下,捷星航空一塌糊涂,机票搞得宝宝心力交瘁出发前一天,上邮箱发现,我的航班被取消了,被取消了,被取消了!!!
然后硬变更到2/2日晚上的航班,tmd的,那天我还在上海,没到胡志明,怎么从胡志明飞岘港啊,打电话去变更,被告知所有3号胡志明飞岘港的都卖光了,只能给我退款,tmd我10月份就买好的机票给我退款,在我申诉无效,赔偿无效的时候,查看了越南抗空,而且我在官网还订不上,老是报错,给过被逼无奈在去哪儿上订了,花了原先2倍的价格把机票给搞定了,然后在第二天申请退款的时候,被告知当天有票了,说什么代理商可能之前压着票,现在放出来了,这个解释我真的无从接受,所有买到票的都应该有护照和身份信息的,押票的话应该查的到信息才是,不应该告诉我都卖完了,而且我是在旗舰店上订的,难道这个信息还不知道么,让我对捷星航空无比失望,再也不想坐他们家的航班了。
PPS 说了退款15个工作日的,在我写游记的当下已经超过了很久了,也打过电话询问,回复也是会尽快安排,真的很是失望。。

到达后的取现和购买电话卡事项

本来预定的是捷星航空5:35的航班,在早上7点就能到岘港,结果到后来变成了8:35的航班了,在机场从早上3点呆到8点,那是最难熬的时间,一夜没睡,我居然还很精神,在机场找了个位置,在做工作上的底稿,宝宝我太敬业了
从胡志明下飞机后,立马取现和买电话卡,越南的各家银行的atm机手续费是不一样的,我碰到最贵的是5w的,其次有3w,2w的,除了越南银行是免费的,其他基本都是收费的,机场出口的花旗银行是不用手续费的,而且单笔取现也比其他地方的多,当时没算好后来用现金如此厉害,只拿了300w,具体上限是多少我给忘记了,但是其他城里的地方单笔上限都是200w,以前华夏卡当天前3笔免手续费,现在变成了第一笔,第二笔就变成了12元的手续费了。
拿完钱旁边就有卖手机卡的地方,工作人员会问你待几天,然后推荐给你相应的套餐,我的是22W,无限3G流量,12小时的当地电话,国际电话多少分钟我给忘记了。反正,我觉得出国,当地电话卡流量是土豪,可以随便用,除了去芽庄大叻盘山公路上无信号,其他时候信号还是很好的,我是带个备用手机,到时候发射个wifi,可以3至4个设备同时用,感觉还是很好的,压根不用再国内借移动WiFi。

换好钱瞬间变土豪,感觉很有钱有木有,但是0太多的结果就是付款的时候要对着钱数0,就怕付错钱,当然也付错过,10W当1W用过一次,而且那1W是买个兹糕,极贵的糕啊!!!

第一站:岘港——为人生五十个必须之处灵菇海滩而来

话说,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美溪海滩沙子很细,可是看不到蓝蓝的海水,看出去灰蒙蒙的。达到酒店的时间为上午11点,越南所有的酒店都是在下午2点check-in的,询问能否提前入住被告知,房间还没打算完被拒后,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后,现在酒店的海滩边拍了几张照,沿着酒店边找了个大排档解决了午饭。

第一天由于前一晚没有睡,我的精神还行,但是爸爸妈妈不能熬夜,所以第一天还是比较累的。吃完午饭后,打了一辆车去山茶半岛逛了一圈,司机小哥还是等我们玩好接我们回去,而且打表器还能暂停。

从山茶半岛回来的时候当司机小哥停在了岘港大教堂,虽然我不是天主教或基督教的,但是我还是觉得教堂拍出来还是很漂亮的,但是爸妈不喜欢这些,匆匆拍了几张就走了,本来想去占婆博物馆的,但是根据穷游助手上的地址走,发现是不对的,想想博物馆看不看差不多,最后没强求一定要求,去了韩贸市场看看干货,不过妈妈说不便宜,就在集市上买了点水果打车回酒店去了。

龙桥在汉江上,也算当地的标志性建筑,越南是摩托之国,在到达的第一天就感觉到了。

酒店的沙滩还是蛮赞的,就是房间内装饰一般般,不过针对私人海滩的昂贵价格,这家酒店72美金的价格还是算便宜的。

到达海边的第一天,当然是想吃吃海鲜的啦,海鲜大排档看着馋死我了,第一顿就是大餐,没有去幸福姐,而是去了旁边的黄渔海鲜大排档2,虽然价格差不多,但是就是不想去评论最高的地方去吃,我这是什么心态!其实,在当地算算也不是很便宜的,3个人吃了近600块。

day 2,本来出海游灵姑湾的,结果天空不作美所有的出海游都暂停了,所有只能去灵姑海滩看看的,由于第一天的司机小哥人非常憨厚,就决定第二天包他的车游一游,本来想从走云海峰去灵姑海滩的,不知是否沟通障碍走了隧道,不过那天一直在下毛毛细雨,自我安慰说就算走了云海峰也看不见什么

感觉我看到的灵姑湾,大家都不会有来的冲动了,什么人生五十大,看的我失望而归啊!!!
PS本次照片出自我爸妈之手,我已经无力吐槽了,构图不会外,照片还基本是糊涂,不能放大看!!!

去玩灵姑湾后辗转去了美山遗址,其实本来前一天晚上只和司机小哥说去美山的,开价130W,还了10W,早上告知他多去一个灵姑湾,他也就150W,然后还带我们去吃了在只能越南最便宜的粉,鱼肉粉一碗才2W越南盾,后来吃的都是7w的。因此又给了司机小哥10W的小费,有么有觉得很壕啊,小费一给给10W
美山遗址,很适合拍照啊,有小吴哥之称,从公元3 世纪到12 世纪,这里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是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4 世纪时,逝世的国王就被埋葬于此。美山圣地中第一座木制结构的寺庙建于公元4 世纪末,200 年后此寺庙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重修时,使用了大量的更为持久耐用的建筑材料。每一代富强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庙,或对旧寺庙予以修复。从公元4 世纪到13 世纪,修建的寺庙总数达70 余个,从而使得美山成为王国的圣地。自从13 世纪末被遗弃以后,美山圣地安然无损地存留于世。遗址在100 多年前被考古学家发现。1937 年修复工作开始。但1969 年在越战中遭到美军轰炸后,70 座寺庙及古塔中,只有20 座幸免于难保存下来。1999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day 3 由于没能出海,第三天就闲了,于是在淘宝上报名了迦南岛一日游,其实是半日游啦,由于迦南岛在会安旁边,当天也是住会安的,于是就带着行李参团了,游玩好直接送去会安的酒店了,省了一笔taxi的费用。粑粑麻麻貌似很喜欢迦南岛一日游,坐有当地特色的颠簸船游水耶林。淘宝上参团原价198但是春节要加48元,也是没得玩的玩,好在爸妈喜欢。

第一次看到水椰果长什么样

第二站:会安——在越南华裔所留下的文化

会安古镇是要门票的,1人12W,但是你只想看夜景的话,5点以后进就好啦,我当时是不知道这个,从迦南岛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下午3点进去的,so被收了门票,一张门票带5个小景点,每个小景点价值2W,古镇里有18个需要凭小票进的小景点,如广州会馆、潮州会馆都是凭票入内的,不过我是我是2月6日取得,结果7号早上再去去古镇闲逛的时候,发现春节期间从7号到11号,景点免费开放,我晕,然后把18个景点看了16个,但是我一个也没看懂,就是进去乱逛一圈

话说在会安吃到一家最好的的越南餐厅,叫vys cooking school,当天吃晚饭的时候人非常少,想着第二天中午再去吃一顿,结果中午的时候饱满,而且还要等位,于是在旁边的大排档解决了,那大排档不忍啊,感觉盐都打翻了!!!

第三站:芽庄——为了带老爸去深潜

会安芽庄只有12个小时的sleeping bus,so这个立刻被我否决掉了,坐sleeping bus 第二天对粑粑麻麻来说绝对玩不好,因此绝对从岘港芽庄,那个每天只有一班航班,本来是中午12点的,后来被改到下午4点,so 当天到那里洗泥浆浴的计划彻底打乱了,因此不得不取消大叻美奈的酒店,以防要在芽庄多呆一天。
芽庄机场离芽庄有40公里左右的路程,本来想着打车有时一笔昂贵的费用,结果下飞机后发现有机场大巴,而且停的地方离我订的酒店很近,因此选择了5w一人的机场大巴。
到达酒店已是6点多了,check-in好,还剩两件事就是预定明天的四岛游和吃晚饭,在酒店询问了四岛游的情况,说大年夜没有了,有些失望因此就决定先去吃饭,在大巴路过的地方有一个人很多的大排档,吃了昂贵的龙虾,要140w一公斤,老爸说看到冰镇的死龙虾是120w一公斤,这个活的价格还可以,反正我也不懂,只管买单,又一次把宝宝吃穷了,一顿饭250W,不过龙虾的肉感还是棒棒的!就是忘记拍照了!

在去大排档的路上,看到有个会将中文的旅行社,在那里订了第二天的四岛游+两人深潜,四岛游为15W一人,潜水为40W一人,事实证明果然要提前订,因为在第二天上船后,船老大报出的深潜价格为25美金一人。不过我想说芽庄的潜水虽然便宜,但是真心不值得,其实连四岛游也没意思,除了船老大可以唱各国的歌曲娱乐大家外。
第一个岛是一个水族馆,进去还要9W一个人,小叶叶就没进去,去过的都说没意思,第二个岛其实就是潜水的地方,如果不潜水的就送去第三个岛,我去潜水了,所以第三个岛是什么不知道,第四个岛是游玩的,上岛也要收3W一个人的上岛费,游玩也就是沙滩边游泳,不过见识过岘港的沙滩,这个沙滩一塌糊涂,踩着脚疼,就在沙滩边乱走了一会。
PS芽庄的潜水的珊瑚状态非常不好,都是灰蒙蒙的,还不如我在马来西亚浮潜看到的好,灰常失望啦,不过老爸玩好潜水,和我说完全没懂要领,还呛了好几口海水,好吧,老爸你可以服老了,你不适合潜水,哈哈!

芽庄还有一个重要的活动就是泥浆浴,但是我一开始看中的100! egg,过去发现春节期间关门了,我真的晕到了,度假村还会关门的,然后让司机小哥问第二个地方i resort是否开门,被告知开门的,但是结果过去还是关门,我真心绝望了,老外过节就不做生意了,你看见中国哪个地方由于过节关门的嘛,好吧我去的时候是年初一,一大早的洗温泉也是蛮醉的,然后选了个最大众的thap ba hot mud bath,因为觉得这个网上宣传太多了而不想去,结果还是去了,当天打车费是54w,应该是在越南最贵的一次了,我也绝望了。不过泥浆浴还是蛮好玩的,我们选了4人桶的,100W,包含20分钟泥浆浴+20分钟温泉池+无限的游泳池。话说一开始觉得泥浆浴蛮脏的,其他人洗完你再去泡,蛮恶心的,到了后发现泥浆水都是你到了后放的,客人洗完后将泥浆水放掉再清洗池子的,瞬间感觉非常干净,当然温泉水也是这样子的。

第四站:大叻——高山上的童话王国

选择大叻,是因为crazy house,看来我还是有个童心啊。大叻的景点其实都在城市附近,步行1-2公里就能到,但是我们买了下午1点去美奈的车票,因此只有一个上午的时间,因此每个景点间都是打车的,话说大叻打车是最便宜的,车型不同,价格是不一致的,最便宜的起步价是5k,罪过的是8k,几个景点加上去车站的地方总共打掉21W。算下来比酒店租自行便宜。酒店自行车是10w一天,3个人就30w了。
大叻绝对就是走马观花的看景点,保大行宫~crazy house~大教堂~火车站~大叻市场。
本来还想去个大叻花园的,结果发现就是个公园,果断放弃了!大叻市场到的时候接近中午了,又是年初二所有市场基本关门了,随意找了一家店买了点腰果和咖啡,事实证明这里买是全越南最便宜的地方,后来去了胡志明的边青市场,价格都是这里的1.5倍。

第五站:美奈——我是冲着沙漠来的

美奈是一个沙漠与海完美结合的地方,很难想象在如此靠近海的地方有一片如此漂亮的沙漠,我一直不知道沙子是不是在海岸线上称为沙滩,在陆地上则称为沙漠。
乘坐新咖啡的大巴下午一点从大叻前往美奈,5点左右到达那里,之前说过由于岘港芽庄的航班时间变更,导致我取消了大叻美奈原本在booking上预定好的住宿,后来在买到当天买到大叻美奈的大巴后,再去订的时候几乎都只剩下破破烂烂的guesthouse或者就是昂贵的豪华酒店了,于是我开始了下大巴好沿途询问酒店的囧事了,美奈其实的酒店分布在一条长达20多公里的沿海公路两侧,此次我只考虑了靠海的那一侧,那是因为在酒店有直接的下海口嘛,去海里玩耍方便,直接穿着泳衣就ok了。在问了前5家都是房满或只能住一天的情况下,我已经绝望了,开始只期待有房就ok,不挑三拣四了,总算第6家有房了,而且价格也不算离谱25美金一晚,双大床的房间,恰好满足我们一家三口的需要。可是却是不含早餐,无赠水的(这个还是check out的时候被告知房内每瓶水5k)。老爸唯一的要求是有电水壶,但是在无房的情况下,他也放弃了。话说他硬要让我问旅店老板有没有电水壶,真实为难小叶叶那破烂的英语,话说当时真心不知道电热水壶怎么说,结果来了一句something electricity make hot water,说完还问了老板是否understand,结果老板居然听懂了,很为难的看中我说没有这东西。现在想想被自己的囧英语给笑喷了!!!
然后又在老板处报了第二天一早的白沙滩~红沙滩~鱼港~仙女溪半日游,6美金一人(听人说新咖啡是7美金一人,反正我觉得越南当地旅行社价格基本都一致的,没必要货比三家的),有两种时间一个是上午4:30-9:00,还有个是下午14:30-18:00,本来觉得早晨有点凉,而且起太早了,想选下午的,但是老板告诉我早上拍出来的照片比较赞,也比较好看,最好纠结下来选了早上的,最多回来补觉嘛,反正当天除了这个活动就没有其他的事情了。

其实我都没有拍出大片来一是因为没睡醒,而是因为这次陪爸妈玩,我爸那急性子死催死催的,感觉都没什么拿的出手的照片,外加也懒得修图,所以照片的质量也就只能是随便看看了。

这张是在早上6点多,海水还没涨潮时下去玩是拍的,话说美奈的酒店就要订靠海一边的,下还玩就是方便。

最后一站:西贡——话说之前一直以为是越南首都

胡志明市是在越南南北统一时候命名的,它曾经的名字叫西贡,感觉当地越南人都不太喜欢叫其为胡志明,很多地方还是以saigon,就连大巴票上也写的saigon,我在想是不是其南越人民自我的优越感以及不愿与北越合并所造成的。
越南,南越的经济远远超过北越,在胡志明的人口就有900多万,而河内才500多万。所以的重要经济事项听到胡志明的名字远远超过河内,因此让我一度以为胡志明市首都了。后来想想也是自己多想了,北越是共产主义打败了南越的资本主义达到了南北统一的境地,北越的政府怎么可能把首都设在胡志明呢,这样想想就合情合理了吧!(我真是yy的天才
扯远了,其实胡志明主要就是用来搭飞机的,室内景点2小时就逛完了,除了统一宫~大教堂~市中央邮局~边青市场我们逛了外,还有堤岸,不过看lp感觉也是买东西的,游湄公河,这个上海浦江都不游的,在胡志明也不会游的,因此在2月11日中午到达胡志明后一下午的时候就把主要景点给逛完了,话说边青市场里会说中文的好多,不过买东西的好像也是中国人多,虽然感觉越南的欧美人还是很多的,不想泰国由于中国人太多已经开始看不见欧美人了,但是单价欧美人的购买力还是没有国人强大啊。市场里主要是干货和咖啡居多,问了下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没有大叻的便宜,也就稍微买了点开心果和牛肉干就回去了,还吃了再大叻排队买大巴票时一妹子推荐的pho2000的粉,人家说很好吃,其实我吃了下感觉也就一般和之前司机小哥带我去吃的2W的粉差远了,但是感觉pho200当地人吃的还是蛮多的,不过7w一碗粉其实也不便宜,好吧,我又要吐槽越南物价贵了。

自黑一下,给大家看一张在越南倒数第二天的照片,已经黑的不要不要了,麻麻说我完全想个非洲小孩了。不过也是老爸堪忧的拍照技术,完全是背光的。

越南的最后一天,由于没东西可逛了,就早上去了个超市,买了些糖和椰子粉之类的,回酒店打包好行李后在12点去了当地的shopping mall 钻石广场,本来觉得越南生产运动鞋的很多的,想看着便宜的买买买的,结果那价格比国内还贵,好吧,同时共产主义价格也是有的一拼的。
记得之前听迦南岛的导游说,越南也是好东西出口的,果然政体一样,行为也是一样的。在商场实在太无聊后,想到越南有一项传统文化演出——水上木偶戏,拿lp一看演出地点就在附近,于是就兴冲冲总过去买了5点的票子,看演出去了。木偶戏可能会是我在胡志明最大的惊喜吧,演员都是半身在水中操作木偶的,非常敬业与专业,虽然听不懂,但是木偶的每个动作表达的意思大致还是能猜出来的,果然艺术无国界啊!

写在最后的tips

这个是我在离开等机场候机时对越南行总结时发的朋友圈,可以说概括了整个行程中精彩的与不足之处,不乐意看整片游记的,可以看看tips,帮助很大哦!!!
1、越南的物价没有想象中的便宜,动不动几万的物价,天天在数0中度过,作为奥迪特居然把10w当1w用,还盘亏了1k。
2、想要看碧蓝的海就不要来越南了,或者去富国岛估计能见到。
3、越南的水果真心不好吃且没有想象中的便宜,除了第一天在在岘港的柚子超级甜。
4、岘港的灵姑海滩一定要走云海峰,不要走隧道,小叶叶去的是阴天所以走哪条线都一样的,看不到人生五十大的海滩美景。
5、会安一定要5点以后进古城,那样可以省12w的门票。
6、芽庄的四岛游真心不推荐,超级推荐泥浆浴,不过过节前一定要问清是否开门,我是走了第3家才开门的,春节期间度假村关门我也是醉了,当天taxi都打掉54w,真心绝望了。
7、大叻的物价感觉是全越南最便宜的地方,咖啡腰果任何想买的都在那里买,胡志明的物价要贵上三分之一。
8、美奈一定要日出前去白沙丘,景色非常漂亮。
9、胡志明的景点2个小时就逛完了,全程靠步行都能到达,有时间去看看木偶戏吧,比乱七八糟的景点有趣多了。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9 18:2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9 19:00

想问问楼主,你在那边取现的卡是芯片卡吗?看不少攻略说越南的ATM不支持芯片卡。

2016-03-02 10:37

我没碰到不行耶,其实国内的芯片卡都是磁条加芯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