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12日记

祁轩 (北京) LV.6
2016-02-28 23:24 1410/19
  • 出发时间/2016-02-12

考虑到对朋友们有所帮助,按照先放行程,然后每日日记及补充,最后是费用的方式进行记录(此部分由老婆提供)。有问题请提出,知无不言。

关于行程

日期 时间 活动描述
12号 上午 坐飞机从首都国际机场至南京禄口机场
12号 晚上 坐飞机从南京禄口机场至台北桃园机场
12号 晚上 入住台北(明日大饭店)

13号 上午 西门町、中正纪念堂
13号 下午 士林官邸、台北故宫
13号 晚上 入住台北(明日大饭店)

14号 上午到中午 台北坐高铁到台中,换台铁至台中
14号 下午到晚上 坐汽车到日月潭,游玩后返回台中
14号 晚上 入住台中(慕恋商旅 (Moon Lake Hotel) )

15号 上午 台中坐高铁至嘉义
15号 下午 嘉义高铁站坐汽车去阿里山游玩,游玩后返回嘉义
15号 晚上 逛文化路夜市
15号 晚上 入住嘉义(新高大饭店(shin kao hotel))

16号 上午 嘉义坐高铁到高雄高雄搭乘汽车去垦丁
16号 下午 垦丁游玩,龙銮湖、后壁湖、猫鼻头
16号 晚上 恒春老城、出火、垦丁夜市
16号 晚上 入住垦丁(梦幻垦丁时尚会馆 (Dream Kenting Inn) )

17号 上午 垦丁游玩,森林公园、帆船石、砂岛、鹅銮鼻
17号 下午 坐汽车到枋寮,坐台铁到知本,然后坐汽车到酒店
17号 晚上 入住知本(知本泓泉温泉度假村 (Rainbow Resort Hotel))

18号 上午 泡温泉后到知本森林公园游玩,坐台铁到花莲
18号 下午到晚上 花莲市内游玩,晚上去东大门夜市
18号 晚上 入住花莲(阡台大饭店)

19号 上午 太鲁阁
19号 下午 清水断崖和七星潭
19号 晚上 东大门夜市
19号 晚上 入住花莲(阡台大饭店)

20号 上午 坐台铁到瑞芳站然后游平溪线
20号 傍晚 瑞芳站坐汽车去九份
20号 晚上 九份坐汽车回瑞芳,然后坐台铁至台北
20号 晚上 入住台北(明日大饭店)

21号 上午 永康牛肉面,国父纪念馆
21号 下午 忠孝东路逛街
21号 傍晚 101大楼
21号 晚上 鼎泰丰
21号 晚上 入住台北(明日大饭店)

22号 上午 龙山寺,西门红楼,总统府
22号 下午 诚品敦南店,林东方牛肉面
22号 晚上 台北灯会
22号 晚上 入住台北(明日大饭店)

23号 上午 坐高铁至桃园国际机场,坐飞机到香港
23号下午 香港飞回北京

旅途日记及补充(第一日:2月12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一集(2月12日)~当凌晨飞机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看着繁体的台北桃园机场几个大字和巨大幅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映入眼帘,我慨叹,台湾,我们来了。老婆紧攥着我的手,不靠谱的东航两次延误搞得我们有些疲惫,原计划也被打乱,不管了,也许好事多磨之类的词就是这么来的吧~因为要租移动wif,下机直奔移民署窗口,也没看柜台上面写的是中华民国居民还是其他,工作人员指引我们去旁边的柜台,好心而热情的大叔急忙打断:不要紧,就来我这边吗嘛~一边盖章摁指纹一边说,第一次来台湾吧?没关系啦,在哪儿办都是一样~突然心中有些小感动,有种演台湾剧的感觉~担心的什么没有80克纸激光打印入台证完全没上演,取钱,找到24小时运行的国光客运。车来了,乘客都在耐心等待,客运公司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的给箱包按照中途和终点分类,大半夜的,没有一拥而上,台湾人的素质和不着急小见识了一下~1个小时的车程,入夜的台北一排排的机车静静地停着,下大巴,换出租,到酒店,入住西门町。前台阿姨办完入住又羞涩地加了一句:不好意思,请问你们是第一次来台湾么?你们是做什么工作的?联想起出租大叔那一句:欢迎你们来台湾哈~台湾,虽然熟悉又陌生,但你的热情友善和高效人性已经让我爱上了你~

2月12日补充:
1,关于入台证申请:按照准备的先后次序,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是要最先办理的,然后是入台证。入台证要多说几句,因为是夫妻同行,以老婆为主申请人,我是陪同前往。其中主申请人的年收入要达到13万,这算是一个限制性因素。其他具体细节请上淘宝找旅行社详询。另外,去台湾无论是团队还是自由行都要找旅行社代办,手续中包括强制的保险。此外,所谓的入台证必须用80g纸打印被证明并无此要求,我们70g纸打印的顺利入境。
2,关于订机票:去哪儿和携程都可以看看,我们是在携程上订的。其中有转机的无疑要优惠50%左右。我们去程南京,回程香港转机。这次的教训就是转机中间时间别隔太久,否则机场耗着太容易疲惫。去程的东航两段都发生了延误,都在2-3个小时左右,这直接导致到达台北超过了凌晨12点,错过了取wifi的时间(在淘宝租好,去机场取即可),只能去台中的时候路上还专门去了次机场,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3,关于货币兑换:去之前媳妇儿专门办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存上了钱,因为在台湾ATM取款这种卡免手续费。所以不用提前兑换台币,在机场的ATM取款即可。
4,从桃园机场去市区:桃园机场不通地铁,打车如果觉得贵可以坐大巴,便宜很多,具体多少钱最后一个章节费用部分会详述。我们是凌晨才到,亲身验证了客运的24小时性。不过如果是很晚的话,就只有国光客运了,不过到市内是没问题的。具体坐哪趟可以到了机场再看,看指示牌前进即可找到客运大巴发车处。
5,打车:凌晨12点的国光客运终点是台北车站,大巴停车处就有排队的出租车等待,超级方便。
6,住宿:我们按照日程提前预定了一些日子的酒店,经过台湾之行,证明还都是订对了。如果不是对住宿要求很高,考虑到基本一天都不在房间,所以强烈建议住在各个城市的台铁站附近(记得是台铁,不是高铁,跟大陆一样,高铁站附近都比较荒),因为很多公交车都会经过每个城市的台铁站,此外去景点的旅游车也都是从火车站发车,再加上坐火车,所以无论是你出去还是回来,无论你来这个城市还是出发去另一个城市都会很方便,时间也更好控制。唯一的例外是台北,因为台北的捷运(地铁)很发达,所以你只要住在地铁站附近就好。台北车站集高铁,台铁和捷运于一体,换乘很方便。订酒店上agoda,可选的很多,你也可以看看评论,重要的还是位置。

旅途日记及补充(第二日:2月13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二集(2月13日):台北文化之旅。第一天休息太晚,第二天11点才出门,没成想,却是一个难得的好天儿。阳光明媚,天空湛蓝,空气中弥散着一丝亚热带气候的湿暖,真是让人舒服得每个细胞都想伸懒腰。于是心情大好,先把家门口的西门町逛了。年轻人好多,有些潮,但不如三里屯妖孽。2站之外就是中正纪念堂,国家戏剧院和音乐厅挨着它,就是图四像太和殿一样的建筑。中正纪念堂就不必说了,美到让人灵魂震颤,仔细一看格局和中山陵有些像。整点儿的换岗仪式有些作,不过墙壁上老蒋的话确实说得不错,有些气魄和底蕴,展览对历史的描述也非常客观,挺出乎意料。广场里临时搭建了冰雪奇缘的主题乐园,好多家长带孩子来,物以稀为贵吧。诚品书店也开了分店,可能得去敦南店,没看出个子丑寅卯来。总体感觉台湾领先大陆至少20年吧,比如图二的过街通道,居然挂着油画,比如地铁里随处可见,设备完善的母婴室,比如满大街坐着轮椅儿孙推着出来游玩的老人,文化之繁荣,风气之开放,人权之自由,社会之和谐,我们大陆差了很远。下午,士林官邸,一句话,老蒋真是低调简朴的人。傍晚,故宫,踏踏实实看了3个小时,推荐大家找有夜间开放日去观看,清净。其实红烧肉不算什么,好东西海了去了,我想,至少清宫他们是搬空了~书画部分有些亏,董其昌特展,幸亏富春山居图和快雪时晴贴在,过了把瘾,看到后来,都后怕了,这好东西看多了是不是就跟好吃的吃多了一样啊~晚安各位,明日日月潭

2月13日补充:
1,西门町和西门红楼:西门町比想象得小,潮人较多,全都是年轻人,我们只是简单逛了逛,后来才发现对面就是西门红楼,两个景点可以一起,不用像我们安排到最后一天。西门红楼原来是一个市场,是一个中西结合的建筑(日本设计师设计,入口为八卦形,后身为十字架形),不大。
2,悠游卡:悠游卡就像公交卡,可以在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上买,人工不出售。有100元押金(说的都是台币,下同),可以退,建议多充点儿,比如1000,因为后面坐车如果卡内余额不够是不能刷卡的,捷运有8折的优惠。公交也有优惠。全台湾基本都可以坐,只要是公交车前面有刷卡机器,就可以。
3,青壮卡:不满30岁可以办,只有101和故宫有优惠,捷运站就可以人工办理,很方便,出示护照或有效证件即可。
4,故宫:故宫周五到周六有夜场,到晚上9点半关门,可以多看几个小时。可以从士林捷运站坐公交车往返,具体可以看指示牌。故宫的纪念品商店是台湾最好的,文创产品最多,可以好好逛逛。

旅途日记及补充(第三日:2月14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三集(2月14日):天地精华日月潭~今天行程很简单,高铁到台中,去日月潭,再返回台中台湾高铁时速300公里,20分钟一班,涵盖全岛西线,确实方便。品尝传说中的高铁便当,20人民币一份(啤酒除外),味道还不错。虽然今日全岛阴雨连绵,不过对于游玩日月潭而言,却是绝佳。山峰云雾缭绕,湖面碧波朦胧,宛如仙境。真是山灵水秀,名不虚传,当得起日月之潭的盛名。拜谒玄光寺玄奘法师之后,游览伊达邵邵族居住区,品尝小米酒,炸潭鱼,美味啊~返回台中,找到了宫原口腔,其实是做冰淇淋和各种凤梨酥之类甜品的,虽然口味一般,不过非常有文创特色,推荐前来一逛。情人节,与老婆互赠幸运小猴子和猫头鹰,也祝愿各位猴年甜蜜幸福,好运常伴!

1,关于随身行李:重要经验是从台中日月潭和从嘉义阿里山都可以直接从高铁站直接坐车去这两个景点,没必要为了专门放行李先到台铁站附近的酒店去一趟。即使随身携带箱子,也可以到达景区的游客中心寄存后再游玩,并不会产生阻碍。同样的经验也适合于去玩平溪线,大多数人都是把行李寄存在瑞芳站然后轻装上阵去平溪线游玩的。
2,关于大巴:从不同的高铁站和台铁站都有接驳相应景区的大巴,比如台中一般是日月潭嘉义则是阿里山。从最大化利用时间和时间精准控制的角度,最好能在前一天把第二天的火车和大巴发车时间查一下,这样预定班次和下火车接驳大巴的时候就不至于下了火车发现刚走一班要等比较长的时间了。台湾的高铁和台铁都精确到分,大巴也都是按照发车班次进行,非常准确。在台湾坐的比较多的就是好行,虽然各个县有不同的客运公司,比如南投客运,嘉义客运等等,但是很多好行都可以通用。好行也会有各种和景区挂钩的套票,比如来回日月潭的车票和日月潭景区的船票以及缆车票,骑自行车费用等等,非常划算。可以事先上官网查询。去太鲁阁景区还有不限上下次数的好行一日票,非常适合太鲁阁这种有多个景点的景区。所以从花莲到太鲁阁游玩可以直接从火车站买好行套票一路玩过去,即使算上去清水断崖的打车费用,也比报1日游便宜三分之一。
3,日月潭船票:日月潭下车会有拉客的人向你推销,不用管他们,走到水社码头买票是最低价。
4,日月潭饮食:阿婆茶叶蛋可以尝尝,虽然味道就那么回事,香菇可以不用尝。到达伊达邵有很多吃的,可以根据兴趣买一些。小米酒经品尝,种类繁多,口感很不错,配炸潭鱼是当地一绝。
5,宫原眼科:宫原眼科的冰淇淋非常一般,可以不用品尝。店里卖的饼干也很一般。当然,整个店很有特色,很有创意,个人感觉逛逛就好。
6,高铁便当:如果哪天饭没来得及吃,可以试试高铁便当,11点以后开售,高铁站内和车上有售,个人感觉很良心,价位便宜,分量足,味道也不错。(台湾啤酒是自己买的)

旅途日记及补充(第四日:2月15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四集之仙境神山(2月15日)~台中给人的感觉有些乱,东南亚人特别多。梗一:早上吃早餐老婆把烤箱当微波炉使,结果包炸鱼的纸着火了,餐厅阿姨飞奔过来灭火,这下大陆人不晓得烤箱和微波炉区别的梗算是留下了~当天的行程是坐高铁到嘉义,然后好行大巴去阿里山。车程2.5小时,对我,这是史上最美盘山路,亚热带气候的阿里山林木茂密,云雾盘绕山腰,汽车穿梭云雾,宛若朝圣。于是梗二来了,老婆有些晕车,我调笑,大安山的女儿怎么不灵了,看我太行山的儿子还好好的。下山时报应来了,司机炫技,把小巴当飞机开,我坐外环被晃得七荤八素,结果我看到了老婆戏谑的脸~云雾缭绕中的阿里山桧木参天,神木雄立,姐妹潭更是宛若害羞的少女不肯露出真颜~三姐妹,四兄弟,心型树使人感叹上天之造化,受镇宫真武大帝令人嗟叹信仰之虔诚。梗三,来到这里怎能不吟唱阿里山的姑娘,老婆:你看我像阿里山的少女不~我:我只看到阿里山的少年~于是一顿暴打~其实台湾姑娘大都秀气,随处可见沈佳宜,淡妆蛮好~台湾人遇到你最常问:你从哪省来?大家都是同胞,纠结什么国没有意思,增进沟通交流才是应有之义~阿里山路遇一伙台湾游客互相调笑:这里就是梅常苏住的地方~我说,我们也在看琅琊榜,于是大家立刻亲近起来~老胡会不会很开心呢?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四集续那些文创小点滴(2月15日)~图一是台中高铁站(台铁新乌日站)的纸箱餐厅,整个餐厅用纸箱搭建,门口的龙猫很调皮有没有~图二和三都是同地的铁路主题公园~图四是嘉义文化路夜市路口的棒球之乡雕塑~图五至七就是文化路夜市,最有名的喷水鸡饭和林聪明鱼头北方人都吃不惯,炸蘑菇和章鱼小丸子不错~嘉义整洁,街道规整,夜晚道路两旁商店林立热闹,很适合逛街游玩~最后两张是老婆逛书店买的纪念品,各种漫画和卡通物品,女孩子幸福得不要不要的~我在一层看了会儿书,记叙蔡英文政见的《英派》目前最火,其他一些探究讨论台海政局的书都是探访个别人点滴看法收录而成,比较片面,不成气候。

补充说明:
1,关于7-11:说实话,如果是北方人,去台湾,除了在台北吃吃牛肉面,除非是大饭店,否则无论是夜市还是街边摊,没什么吃得惯的。那么7-11就是非常重要的补给点,台湾的7-11比大陆的普遍规模大很多,服务项目也多得多,居然连复印都可以,其他如ATM取现,悠游卡充值这些功能也都有,最重要的是,提供热水。比如我们在阿里山脚下,天气很冷,很想吃口热的,所以买包泡面,开水泡开吃就是非常好的选择。而且还提供座位~另一个7-11我和媳妇儿公认很好吃的就是炸鸡排饭,店员会用微波炉加热,简直美味到热泪盈眶。里面还有水果卖,切好的各种水果的拼盒,如果一天没吃水果,晚上也可以买来吃的。当然还有台湾啤酒,有好几种。
2,阿里山茶:如果坐好行上山,中间会停一次,可以从停车的茶庄买一些茶,半山腰的茶品质很好,而且没到景区,价格也很不错,经过比较,值得一买。
3,阿里山山路急弯很多,算是台湾最险最长的一段路,连我和媳妇儿这种从来不晕车的人都晕车了。除了记得坐在车的中部,就是全程别看手机,否则很容易晕车。
4,嘉义市区不大,文化路夜市可以去逛逛,不过说实话,除了章鱼小丸子,和烤鱿鱼,别的真没有什么北方人可以入口的东西。所谓的林聪明砂锅鱼头建议不要品尝,北方人吃不惯那种甜的猪肉熬出来的汤。喷水鸡饭没试,但看起来就是白切鸡配白米饭,自己斟酌吧。不过嘉义的道路挺闲适,也规整,路边小店很多,适合逛逛,有卖各种女孩子喜欢的书啊,小玩意儿的店。
5,嘉义号称台湾棒球之乡,爱好棒球的朋友不妨在这里找找兴趣共同点。
6,台中高铁站也就是台铁的新乌日站,连廊部分有一家纸箱王餐厅,餐厅所有的家具都是纸箱子做的,非常有特色,可以拍照留念。紧挨着还有一个铁路公园,纪念台铁的一个小公园,有各种小摆件,文创特色十足,适合拍照留念。

旅途日记及补充(第五日:2月16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五集之海角之南的小渔村(2月16日)~原以为是热带度假胜地,没想到寒流来袭,裹上薄羽绒衣都瑟瑟发抖。不过骑上机车的那一刻,激情来了,哈哈,成功变身机车!风驰电掣的feel,要掀掉头盔的风,尽情来吧!来一盘美味鱼生垫底,粗发~龙銮湖,后壁湖,猫鼻头(最考验想象力的景点,见图五),都挺美,不过都有盛名难负的嫌疑。还是阿嘉的家对胃口,没看过《海角七号》的请自行脑补,经典台湾轻爱情剧,《那些年》出现之前毫无疑问的no.1,又要感慨台湾的文创作品,让人难以自禁啊~晚上的出火景区算是小惊喜,天然气溢出地面形成,晚上去胆小的还真得犯嘀咕啊~亮点在第8张,自己找,有彩蛋哦~

补充说明:
1,从嘉义出发,要先坐巴士到嘉义高铁站,从火车站有免费的接驳巴士,要通过天桥走到火车站的后面坐。到了高雄高铁站,2号门出来就是垦丁快线,具体车次请上网查询。大概2个小时就能到垦丁了,沿途会经过枋寮恒春老城,大湾,再到垦丁大街。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前面的问题,如果刷悠游卡记得提前多充值。
2,在垦丁的交通可以租机车或者是电动车解决,都不要驾照,当然前提是你要会骑,否则还是挺危险的。因为车少路直,大家车速都比较快,所以时有发生骑车人被汽车撞到的惨状,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电动车最快能开到50公里每小时,已经相当快了)。租车点随处可见,可以找酒店协议的店铺,可以优惠不少。我们是800元每天每车,已经是问过最便宜的了。不建议2人一车,一个是如果碰到警察要被处罚,另一方面是耗电快,而且更不安全。一辆车可以跑100公里,足够在垦丁玩2天的。不过要提前问好电量是否足,以及备用电池怎么换。
3,我们发掘了2个比较好的馆子,一个在垦丁大街,叫巷子内海鲜热炒,如图的4个菜,其中生鱼片合20人民币一盘,而且每片基本都有2厘米厚,还很新鲜,简直是惊艳。芝士虾球也让人惊掉下巴,抠掉头尾,每个虾球都有小笼包那么大,第一次吃虾球能让你摆出STOP的手势。还有一个菜叫情人的眼泪,是当地的一种海菜,可以尝尝。豆腐炒蚵仔就一般了,不过确实新鲜。另一个比较好的馆子是在恒春老城西门附近,叫恒春家常菜。店里面是各色老式海报,如图。其中虾球依然超赞,更赞的是鳕鱼,鲜得我们直砸吧嘴,嘿嘿~
4,其实无论是龙銮湖,后壁湖还是猫鼻头,都只能说是盛名难副,这种级别的海景还真不值得专门来看看,当然了,仅代表个人意见,毕竟自从美国西海岸自驾回来海景就很难入眼了,说起来似乎有些欠抽~
5,如果看过海角七号阿嘉的家还是一定要去一下的,如果是情侣2人,那就是必去的了。如图,有浪漫的木板明信片,寄给对方是很好的纪念,我已经收到了,哈哈。恒春老街没什么看头,还有所谓的东门,西门等等,还不如小县城的一个城门洞子。
6,出火景区是冬春才有的,因为夏天天然气不会冒出来。说到这里我也对大家也有一些心存愧疚,因为攻略一详尽,看了以后就少了一些新鲜感,大家见谅吧。出火要晚上去看,我觉得很有意思,胆小的女生要结伴去哦。这个是垦丁独有的景观。
7,垦丁夜市在垦丁大街上,不长的一段,各种吃的和特色纪念品,有空就逛逛,没空也不会有遗憾就是了。媳妇儿心心念的《颜姐QQ蛋奶》吃到了,好吧,是黑糖味的,确实货真价实,不过也就那么回事。
8,我们去的当天垦丁来了寒潮,所以没有下海,对于台湾唯一的热带地区,不能下海无疑乐趣就少了许多,比如游泳,浮潜什么的,这些项目在大湾,后壁湖都有,如果天气和温度允许,建议一定不要错过。

旅途日记及补充(第六日:2月17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六集之阳光灿烂的日子(2月17日)~今天的垦丁绽现了它的美丽,虽然不能浮潜,不过海边湿湿脚已经很幸福啦。垦丁森林公园美不胜收,各种不认识的奇花异树随风摇曳,清风暖阳搭配英姿耸立的大尖山,你还能期待更多么~相比依然盛名难负的帆船石,砂岛的白色月牙沙滩更像一个科普教育基地 ~哪个沙滩的贝壳类物质含量如何,寓教于乐,妈妈们过来不要错过哦~最精彩的总是压轴,鹅銮鼻灯塔公园就是这样,随手一拍就可以当明信片有没有!~蓝白配,要人命啊,kim教你一招啊,拿走不谢,对付显琳去吧~告别垦丁,取道枋寮搭乘台铁到达知本,开始温泉之旅喽~台湾不是宝岛,谁敢是?

1,昨天的景点算是西线和北线,今天的帆船石,砂岛和鹅銮鼻公园算是东线。一上午时间可以玩完东线,不过略显紧张,这种游玩不算水上项目的时间。当然了,海边尽情踩水,拍照是没问题的。骑电动车来回即可。据说离鹅銮鼻不远的龙坑很美,我们没有去。龙坑要预约。
2,帆船石其实没什么看的,海滩还不错,可以放空发发呆。砂岛特别美,不过是自然保护区,用围栏围起来了,所以基本上所有人拍出来的照片都是这个角度,这个样子,哈哈。因为砂岛的沙滩基本上98%是由贝壳和珊瑚质构成的,所以白得漂亮,也白得珍贵。
3,鹅銮鼻灯塔在鹅銮鼻公园当中,整个公园如果慢慢逛下来2个小时没问题,里面动植物茂盛,还有各种假山,怪石,比如我和媳妇儿合影的接吻石,就是海水对海边岩石作用的结果,也算是整个景区怪石的代表。鹅銮鼻灯塔很漂亮,对于蓝白色有偏好的人看了会爱得死去活来的,拍出来就像明信片,有没有?
4,垦丁森林公园是被很多人忽略的景区,我们骑车进去走了不长的一段,在大尖山的背景下整个公园展现了各种气候植物阶梯分布的美景,实在是美不胜收,如果有半天时间好好逛逛一定是很惬意的体会,强烈推荐!看我骑车拍照的景色,是不是很美?里面还有各种长在树上高高的没见过的花,一丛丛异常美丽。
5,经询问饭店老板,从垦丁高雄返的大巴都会经过枋寮站,车次很多很密,我们就在垦丁大街随便拦了一辆,基本上全程也就几个人。大巴会经停枋寮客运站,跟火车站就100多米,很近。垦丁枋寮大概1个小时,走高速。只要事先查好枋寮到知本或者台东花莲的台铁车次,把时间估计好就可以。查询台铁车次可以上这个网站,http://taitie.taiwandao.tw/,全程都很准确。
6,多说几句,据说兰屿的风景很不错,我们去的时候是台风季,所以往兰屿绿岛的船都停了,据说要4月以后才开航。去兰屿最好坐船,别坐飞机,当地人说那些飞机不安全。去兰屿,可以从垦丁的后壁湖港出发,也可以从台东出发,不过从垦丁出发大约只要40多分钟,时间最短。
7,从枋寮到知本坐台铁要1小时10分钟,算上去枋寮的1小时大巴,也只要2个小时,我觉得完全没必要包车前往。如果是到花莲,要4小时15分钟,有些累,这也是我在知本安排一站的重要原因。从枋寮到知本一路,前半段和后半段能看到海景,中间大部分时候是过山洞,以休息为主。
8,知本是一个小站,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受日本殖民的影响很深。因为日本人很喜欢泡汤,所以沿着知本溪两边开出了一些温泉旅馆,这也是知本温泉的由来。知本的确很漂亮,山上林木茂盛,山涧溪水奔腾,山间云雾缠绕,很有几分日本干净,湿润的感觉。知本温泉和北投温泉并称台北的两大温泉,是台东市的第一名胜。台湾的其他比较知名的温泉还有苏澳冷泉(宜兰),礁溪温泉(宜兰),马槽温泉(阳明山)等等。
9,我们住的是泓泉温泉饭店,和金台温泉饭店一样,都是接待旅游团的2家大型酒店。不过晚上泡温泉的人并不多,可能是旅游团的人年纪都比较大,不好意思泡吧。温泉有好几个池子,不同的温度,也有不同的设施和按摩功能。知本温泉是硫磺泉,有股臭鸡蛋味道(硫化氢-H2S)。泡起来很舒服,泡完皮肤绵滑,神清气爽。泡温泉需要穿泳裤,带泳帽,切记。经过考察挨着的金台温泉饭店,同一档次,设施也都差不多。泓泉略小,私密性也好一些,不对外开放。酒店400元一晚,考虑到可以泡温泉的因素(屋子里淋浴和浴缸也是温泉水),还是很值的。
10,从酒店到知本车站可以乘坐唯一的一班公交车,不过要1小时一趟,如果赶火车等不及的话可以坐酒店的接送车,200元2人。

旅途日记及补充(第七日:2月18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七集之温泉涤尘纵谷朵颐(2月18日)~日本人素爱泡汤,日治时期开发知本溪两岸以为泡汤圣地,自此知本的碳酸泉也被誉为台东第一名胜,与北投温泉驰名。ph值8.7的碱性泉富含各种矿物质,浴后皮肤绵滑,神清气爽。更有知本森林公园可资嬉玩,日式园林风格明显,各类景观设计精巧,小丘,古树,清泉(及温泉),原生花卉,雕塑,吊桥,给人一步一景,移步景换的怡然感受,特别适合带孩子来游玩。自强号挥师北进,沿途花东纵谷宛若观景长廊,两旁的山脉林木丰茂,云雾缠腰,池上,初鹿,鹿野,听着一个个日本名字,真有穿行在日本原野的感觉。抵达花莲,痛快地扫荡了一圈美食,曾记麻薯,炸蛋葱油饼,九州地狱拉面,公正包子,以及东大门夜市(原自强夜市),好吧,现在除了台湾啤酒我已经什么都吃不下了~话说电视机在演心如的《十六个夏天》,讨论华为手机的军方背景以及马云的并购政策,晚安各位~

补充说明:
1,其实关于知本去的人相对较少,可供参考的资料也很有限,经过晚上和上午的两次泡汤,切身体会,证明知本温泉确实名不虚传。尤其是上午泡汤,偌大的温泉基本上没有人。泡在温泉里,看着蓝天悠悠,目睹周边森林环抱,空气新鲜宜人,感觉宛若仙境。在泓泉和仙台附近还有很多私汤,有兴趣可以尝试。
2,知本森林游乐园知者寥寥,所以重点说说。去之前我也是听说有这么一个公园,第六感觉得这公园一定不错,第二天上午才一定坚持要去游玩一番。从泓泉往山上走15分钟即到,也是在山的深处了。这座公园虽藏在山林深处,却是精心修设,特别继承了日式园林的特点,各种景观设置别致有趣,别具匠心,整个园林巧借山势,给人一步一景的感觉。里面分3条不同长度的步道,我们走了最短的1小时步道,其中经过了假山,植物苗圃,温泉感受区,溪水感受区,吊桥区等等。游览体验十分丰富,里面各种欣赏性强的花木随处可见,特别适合带孩子的家庭度假以及摄影爱好者游玩。试想如果在知本踏实住个2天,白天逛公园爬山,晚上泡汤,一定休闲惬意极了。
3,从知本坐高铁赴花莲,要花3个小时时间。期间一路北上,会经过很多著名的地段,比如池上鹿野,初鹿等等,如果不去花东纵谷专门游览,沿途看看也是很不错的体验。见台铁上拍摄的照片,真的是风景如画,美不胜收。就像穿行在日本的狂野,尤其搭配报站都有日文的,这种体验就更深刻了。火车穿行在花东纵谷里,云雾缠绕在山间,牧场,稻田,小房子一晃而过,心情也不由得宁静下来。这里特别要提就是著名的池上饭包在池上火车站不卖了,因为车站改造,所以不用抓紧时间跑下车去买。在台北花莲都有卖池上饭包的饭店,只是不知道味道是否正宗了。
4,因为下午就到花莲,所以放了行李就步行到市区里转悠,花莲的各种小吃可算台湾最多的,中正路上隔不远就有一家小吃店,都不带重样的。我们吃了有10来种,不过说实话,好吃的也就是日式拉面了。以至于到达东大门夜市以后(合并了自强夜市)看着那些小吃我都吃不下了。第二天我吃了官财板,味道嘛,只能说还好,其实夜市真的吃一次就好了。不过沿途如果经过瑞穗的产品店一定不要放过,虽然产品小贵,不过东西是真不错,从711买了瑞穗的乳酪,顶级的口味,一定要尝尝。

旅途日记及补充(第八日:2月19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八集之太鲁阁寻奇探险(2月19日)~与其说,是中央山脉,海岸山脉和太平洋共同造就了太鲁阁景区的雄险壮丽,不如说,是那些苏花公路(苏澳花莲)和中部横贯公路(花莲台中)的建设者们用生命和辛劳使得这些世间奇迹得以展现在你眼前。太鲁阁之行,危险之至,随处可见落石和泥石流导致的破损公路,全程安全帽,因为道路很多地方只容一车通行,所以甚至遇到图五中两车险些相撞的事故 ~正所谓其进愈难其见愈奇,虽是枯水期,峭壁,悬崖,奇石,瀑布,激流,涵洞,令人感叹造物主造化之神奇。探索小径,更是有意外之喜。媳妇儿刚念叨:会不会有小猴子跳出来跟我们说欢迎啊~话音未落,就听得树木噗嗤作响,只见大大小小五只猴子跃出森林,爬上树叉,真是幸运~返程先去清水断涯,一边是万仞绝壁,一边是浩瀚太平洋,苏花公路就像人类以勇气为针,韧性为线在绝壁上缝出的奇迹~最后一站七星潭,抵达时夕阳穿云,宛如佛光四射,海岸山脉烟波朦胧,宛若仙山,踩在铺满了色彩斑斓鹅卵石的七星潭沙滩,一切似真亦幻,这是极乐的佛国还是童话的世界?记住,这是宝岛的东大门,花莲~

1,花莲的3大景点,太鲁阁,清水断崖和七星潭。火车站旁边的游客中心可以报团,750元每人,专车接送,包含上述3个景点。也可以选择火车站另一边的客运站,有卖好行一日套票,250元每人。不限上下次数,在太鲁阁里面会设若干个站点,七星潭也有站点,不过不包含清水断崖。所以如果选择后者需要在回程时先到新城火车站下车,打车到清水断崖,来回是500元,然后再坐车去七星潭。看个人选择了。我们选择的是好行套票,早上出发,傍晚玩完七星潭,赶上了最后一班车回市区。
2,太鲁阁建议走正常线路,先到游客中心,然后走步道到砂卡礑,再到布洛湾,燕子口,绿水,天祥。回程从天祥直接坐车去新城火车站。这些景点不用每个都下来,因为如果是一日游时间不够,可以走一个步道,再去一个景点,这样时间就差不多了。我们是在天祥里走的白杨步道,看到了野生的猴群,大概有5只左右,非常幸运。像砂卡礑,燕子口,绿水也都有步道,就看个人选择了。因为步道很长,都有好几公里,所以基本上走一个来回下来,体力和时间也就差不多了。当然了,步道没必要走完,可以走一截,然后去下一个景点看看。好行回程的车和去程的车走的道路不同,不路过砂卡礑和布洛湾,所以如果对这两个景点有兴趣只能坐车进去的时候就先游览。此外,记得要在游客中心借安全帽,不要押金,到天祥的游客中心归还即可。
3,新城站到清水断崖大概10公里左右,不可能走过去,所以只能打车。一般有3个点和2个点两种选择,最好选择2个点那种,打表,这样500元就能下来,比较划算。第三个点就没必要去了。前两个点的景色已经可以代表清水断崖的美了。
4,七星潭离市区很近,风景也很美,尤其是海滩,格外特别。不像别的海滩是沙滩组成,七星潭的海滩全部是鹅卵石,长长的海湾,以沿海山脉为背景,惊涛拍岸,格外壮丽。
5,在酒店住宿的时候可以取一张花莲美食地图,上面有花莲所有的美食地点,其实主要是沿中正路一线往东,到中华路一带,相对集中。可以坐车到中华路一带,下来自己寻觅。液香扁食名气很大,主要是肉馅比较纯,还好吧,蒋经国每次来花莲都要吃,所以就名人效应了。别的就是黑糖的华伦先生麻糬,瑞穗的奶制品,回澜薯道的冰淇淋,还有蚵仔煎,五霸包心粉圆,公正包子铺,都可以尝尝。在夜市可以尝尝官财板,算是当地最有名的,别的就看爱好了。

旅途日记及补充(第九日:2月20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九集之平溪文青之旅~周末的平溪线挤满了东亚各国文青,尤以光着腿穿着肉丝的高丽妹子为主,图五为证,十分天灯的第一揽客语言都成韩语了~平溪先以瑞芳店起始,第一站猴桐主打猫牌,从各种卡通形象,创意小店到模特,都是各色猫猫,日式风情十五足,煤矿遗址反倒成了副业,联想石景山首钢园区,是不是也有可借鉴之处呢?第二站十分,穿越老街的火车是最具特色的标志。当然平溪天灯这里也有,比较有意思的是一家店请了老师在袖珍天灯上现场书写祝福语,一个小小的创意,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如何更好地挖掘客户需求,创意无止境哦~(未完待续)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九集续之平溪九分小资日志~平溪天灯早已闻名暇耳,这里基本看不到30岁以上的人,老婆看着各色小店不禁感慨:我都觉得自己老了~也是,一代新妖换旧妖嘛~第一次放孔明灯,挺有趣,字不咋地,诚意还是够的,元宵节快到了,对大家的祝福都在灯面上了啊~九分比起平溪线就像工作了的小资女士之于大学文青mm,这里基本都是日本人。我猜测主要是由于宫崎骏的动画受这里景色启发的缘故,见图九阿妹茶楼~小雨,山城灯火,海湾灯霓,也是着实美醉了。顺便说一句,台湾待到这儿,吃的也是够够了,基本没什么特爱吃的 ~猪肉,山猪肉,刈包,看到这些字就反胃,除了甜的还是甜的,要了命了~既然长了刀削面和宫保鸡丁的胃,就认了吧,走到哪儿都交待不了这张嘴啊,唉~

补充说明:
1,从花莲到瑞芳有台铁,不过车次不是很多,9点多有一趟,大家都会坐这趟,一方面千万提前查好时刻表,其次最好提前一天就买好票,否则误了坐下一班就要耽搁当天的行程,如果现买票就要站1个多小时,而体力对于行程到末尾的人来说是最重要的。
2,瑞芳站就能存行李,花钱即可。站里面旅游服务中心贴着平溪线往返的车次表(见图一),可以根据图二事先想好要去的地方,规划一下大概准备玩的时长以及准备坐的车次(两班火车之间时差1小时),然后再开始玩。大家基本上会去的只有4站,猴硐,十分,平溪,菁桐。因为十分、平溪包括菁桐很像(菁桐没去,据听说),都是老街加天灯,而相对而言平溪老街最大。如果时间有限这3个景点可以选择去1个,加上猴硐(猫村),这样2个地方每个玩2小时,来回5个小时左右可以玩下来,比每个地方走马观花玩1个小时强得多。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其实猴硐是最有意思的,但只玩了1个小时(两班火车之间时差1小时),还挺遗憾的。从瑞芳站可以买平溪线1日票,不限上下次数的。
3,猴硐感觉很有意思,猫村,喜欢猫的朋友会很喜欢,家家户户都养猫,各种玩偶及文创商品都是和猫有关的,唯一不建议的就是不要在此饮食,白斩乌鸡,嘴边肉(猪肉),吃了就想吐~
4,十分和平溪比较像,唯一的区别就是十分都是韩国人,都快被韩国人占领了,而平溪都是中国人。两边都有铁道上的天灯可放。天灯的价格也不贵,随便选一家就好。其中推荐的是十分的一家卖天灯工艺品的店,里面有师傅可以根据顾客要求在天灯上书写祝福语,还挺有意义的。
5,瑞芳站寄存行李最晚只到8点,所以必须在8点前回到瑞芳站。我们是下午从平溪线玩完回到瑞芳,然后直接坐公交到九份的。公交站从瑞芳火车站出来,沿正对的马路往左手边走,大概5分钟就能看到公交站了,好多趟都到九份,车程大概20分钟。最好别带着行李去九份,因为是山城,会很痛苦。
6,九份的夜景很美,远处的海湾灯火若影若现,山城的灯火鳞次栉比,老街两侧有各种小吃。芋圆是必吃的,泡芙也很不错。阿妹茶楼如果对宫崎骏有很深的执念可以去看一眼,升平剧院可以顺路去瞧一眼,外面的围栏是凭海临风的最佳地点。视野超级棒。
7,瑞芳到台北的班次8点半有,9点也有,如果8点之前能回到瑞芳拿好行李回台北时间还是不太晚的。

旅途日记及补充(第十日:2月21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十集之台北第二日~回到台北,就像回到家一样开心。为了弥补受惊的胃,起床后便杀奔传说中的永康牛肉面。好吧,第一次牛肉面里的牛肉让你吃到腻~搭配雪菜和辣椒,味道棒到可以和山西面食媲美~一句话,台湾必吃,你们懂的~国父纪念馆是我一直心心念的所在,踏踏实实逛了几个小时,爽啊~各种历史文物,各种台湾观点,稀罕~黄兴说得好:能争汉上为先者,此复神州第一功。开几千年风气之先,国父太了不起!下午走走忠孝东路,感叹台湾的物价实在便宜,衣服鞋帽物价也就北京的三分之一。联想到各大景区的饮食,跟其他地区保持一个价位,让受够了景区天价的我们除了惊讶便是叹服。再联想台湾便捷的,无缝接驳的,便宜的公共交通(铁路,公交,计程车),以及无处不在的哺乳室,干净的厕所,不限拥有时间的私有住房,民生问题在台湾至少已经实现了。说到这儿,晚上的101的世界第五高楼,最快速电梯,璀璨的夜景已经让人没什么谈兴。101楼下的鼎泰丰,人气爆满,价位却只是街头小馆的亲民价。忙到连轴,服务员依然一丝不苟笑容满面地给你摆好各种餐具,斟好红茶,倒上醋,酱油,摆好姜丝。再看看酸辣汤里的豆腐丝,味道都不用提,诚意已然满满。这样的服务业,真是叹服啊,学习了。最后一张,是地铁过道里的文创设计,会自动翻页的书本,媳妇儿说很适合做台湾之行的封面,看了的你们,会不会觉得有些淡淡的哀愁?

补充说明:
1,在台北用百度地图比GOOGLE地图好用,跟在大陆一样方便,包括地铁和公交车线路都可以查到。永康牛肉面是我认为台湾不可错过的第一名吃,地铁东门站下即可。
2,个人觉得国父纪念堂比中正纪念堂有逛头,可能因为大家对孙中山的生平比蒋介石熟悉,好多历史课本的原版文物这里都有,我逛了2个多小时才意犹未尽地离开,如果喜欢历史,这里不可错过。国父纪念堂外面的中山碑林容易被漏过,自认为也是国父纪念堂不可错过的去处。可以看到李登辉和蒋经国的墨宝,还挺新鲜。此外,可以看到各位民国先烈的名言和墨宝,徜徉其中仔细欣赏和思考,的确有一种历史簌簌铺面而来的沉重感。另外,站在国父纪念堂的台阶拍101大楼是最佳地点。
3,国父纪念堂挨着忠孝东路,可以步行在“著名”的忠孝东路上逛逛,上面的一些百货商店很不错,服装时尚,价位比大陆亲民多了。一件很好的羊毛大衣只要不到300元,在北京是无法想象的。可以一次性买完之后结账,出示入台证能退税,大概是5%左右。
4,101大楼上去的最佳时间是5点半左右到达买票,上去正好傍晚时间,这样日景和夜景都可以观赏到,我们就是这时间上去的,买票还不用排队。等下来的时候队已经排上百米长了。
5、101大楼下的鼎泰丰可以等下了101之后再拿号,大概等1小时左右,我们去旁边的日式料理先垫了点儿,然后在101大楼里逛逛,时间就差不多了。酸辣汤很赞,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酸辣汤。小笼包看着点就好了,味道都很不错,价格也很亲民。

旅途日记及补充(第十一日:2月22日)

#最熟悉的陌生人#第十一集完结篇之元宵圆满收官~今日行程,龙山寺–西门红楼–总统府–诚品敦南店–林东芳牛肉面–台北灯会。明天乘坐长荣航空,飞回温暖的家。

1,龙山寺的香火很旺,堪比北京的雍和宫,而且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据说求子尤其灵验,不过如果灵验记得要来还愿。如果在龙山寺附近找吃饭的地方,地铁出来十字路口的西北角有一家福建捞面,味道很不错。海鲜面新鲜,量大,捞面麻酱香四溢,烫蔬菜也吃得爽口。
2,沿地铁,龙山寺往市中心走,下一站就是西门站,下来有西门红楼,不过记得查询开放时间,是一个日本建筑师设计的市场。主要是建筑非常有特色,采用了中国特有的八卦型的设计布局,还是很少有的。西门红楼出来就是西门町,可以逛逛。
3,西门町步行就可以到总统府,因为没有预约,所以无法进去。参考我第一天的提点,如果想进去记得提前3个工作日预约。
4,如果时间有限,林东芳牛肉面和永康牛肉面可以去一个,味道有异曲同工之妙。,林东芳的感觉就是一个家庭小店,而且门脸很小,所以记得导航。
5,福禄猴的台北灯会今年在捷运圆山站旁边,明年就不知道在哪儿了。圆山站出来还有士林夜市,可以安排在一起,不过据说士林夜市很贵,主要是宰游客的,所以信息供大家参考吧。

费用部分

大项统计                 金额:RMB
机票                            5,530
交通                            2,692
门票                            588
吃饭                            2,522
住宿                            2,473
购物                            6,578
入台证+WIFI            404
总计  20,787元  不含购物(14209元) 不含化妆品(17642元)

很赞!

2016-02-29 11:22

引用 祁轩 的图片:

2016-02-29 11:29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9 11:30

2016-02-29 12:23

引用 祁轩 的图片:

2016-02-29 12:43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2-29 11:22:34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支持~

2016-02-29 15:5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9 12:34:25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已点赞。照片拍得很好~

2016-02-29 16:02

引用 mamin 发表于 2016-02-29 15:58:50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mamin:台湾是很适合举家出游的,带孩子也很方便。除了吃的有些不习惯,简直没有弱项~湖水,山脉,森林,海滩,温泉,历史文化古迹,什么都有。价格还很便宜~

2016-02-29 16:03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2-29 15:55:51 的回复:

回复华仔:感谢认可~

2016-02-29 16:04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2-29 12:43:23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感谢支持~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9 12:23:21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认可~

2016-02-29 16:04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9 11:30:21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感谢认可~

2016-02-29 16:0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