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和风—日本关西十日谈

• 出发时间/2016-02-15

寻觅和风
    —日本关西十日谈
 2016年2月,我和4个小伙伴一起踏上了岛国的土地。早就听说日本街道很干净,东西有品质,古迹保存很好。虽然之前也做了一些攻略,但真正踏上这块土地的时候还是为这里的静谧、精致、文明所感动。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观日本关西地区的建筑以及博物馆和美术馆,一路下来有收获也有遗憾,遗憾主要是由于之前了解的不够全面,在路线的设计上和参观的安排上还是有些问题,后面会有所提及,总的来说可学可观的远远大于这些小小的遗憾。
 关西地区是日本古迹保存得最好也是日本古文明传统维持得最好的地区,主要包括大阪京都奈良神户等城市。这里历史悠久,其中早在8世纪,奈良就成为日本的权力中心。从9世纪的平安时代起一直到19世纪中期开始的明治维新,京都成为日本的首都达1000年之久。而如今的大阪也是日本的第二大城市,经济发达,社会繁荣。我们十天的日本之旅就驻足在这三个城市,慢慢欣赏和风细雨。
行程安排:
第一天,乘坐春秋航空班机从重庆直飞日本大阪,行程近5个小时,我们的飞机提前到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也都是东京时间下午近5点了,由于关西空港入境海关非常繁忙,排了挺久的队,再加上还要乘坐前往市里的南海电铁,办理合适的区域交通卡,寻找订好的民宿,真正入住安顿下来也晚上8点了,熟悉了一下周边的环境,休息一晚等着第二天一早前往京都。我们住的地方在鹤桥,属于JR环线上一站,交通还算方便,包的一整栋房子,上下楼,空间不算大,但比较紧凑。
建议:由于我们第二天有两位小伙伴要去东京探亲,再加上之前做攻略对于大阪京都的距离和交通了解的不透彻,所以我们选择在大阪住一晚,其实如果不准备第一站游大阪可以不必在大阪住这一晚,关西空港就有前往京都的JR,直接到京都住宿,慢慢游览也很方便。
第二天,在大阪梅田站搭乘阪急电铁,一小时前往京都河原町站。我们是中午到的京都,订好的民宿正好离河原町不远,15分钟的路程。由于其中两位小伙伴要去东京两天,所以我们把京都奈良最重要的景点暂时保留,剩下3人可以前往其他景点,不过同样精彩。休整安顿好之后,乘坐公交前往此次参观的第一个地方:银阁寺,又叫慈照寺,建于1492年,是室町幕府第8代将军足利义政仿效金阁寺而建。是日本室町时代的国宝级建筑,寺内的日式庭院精巧、别致。之后前往南禅寺,始建于1291年,是日本临济宗南禅寺派本山,其中三门是重要建筑,境内的水路阁仿西方近代建筑技术,也非常的宏伟,与古寺相映成趣。晚上前往祗园,花见小路,很多穿和服的女孩子,据说这里可以碰到艺妓,遗憾的是都是游客穿着走来走去,不伦不类。在花见小路我们找到了一家日式餐馆,叫久露叶亭,品尝了一下京都料理,精致但味道一般,而且价格有点贵。(备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日本的交通看似复杂,其实还是很容易弄清楚的。城市之间可以乘坐的交通工具有JR,这是日本的国有铁路,票价相对来说贵一些。第二种交通工具是近距离城市之间的电铁,就像我上面所说的阪急电铁,南海电铁,这是日本的私营铁路,票价便宜,我认为在关西地区坐电铁是最实惠的。第三种交通工具是城市地铁,在大阪这样的地下铁比较发达的城市乘坐还是便利,但是在京都奈良较少线路的城市就明显不如公交了。第四种交通工具就是城市巴士,在京都奈良我还是喜欢乘坐巴士,线路很多,去哪里都比较方便。此外,一定要记得在一进入大阪机场办理区域交通优惠卡,如果每天乘车比较多的话是非常划算的,这里推荐两种,两种我们在日本都办理了,一是关西周游券,我们办理了一张三日券,5200日元,三天内除JR外,私铁,地铁和公交随便坐,包括从大阪京都的电铁。一定要记得不要一拿到就用,如果当天用的话,当天就开始计算,像我们晚上到就不划算了。另外一个大阪周游卡,我们办理了一个两日券,3000日元,这个只能在大阪市内的电铁,地铁,公交上用,但同时还包括了大阪市内28个景点免费参观,虽然一开始感觉花不少钱,但是后面你就省事了,不用走一个地方买一次票,再说走的多还是比单次买划算。)
第三天,前往奈良。从京都站乘坐到奈良的电铁,用关西周游券就可以,不需要额外买票。我们前往的地点的奈良的唐招提寺和药师寺。注意,这两个地方在奈良的西之京,所以要乘坐前往天理方向的近铁,而不是奈良近铁站。两座寺院都是唐代遗构,遗憾的是,药师寺只有一座东塔还是当年的建筑,其他全都是后世翻新,即便这样,我们也没有能够一睹东塔真容,正在休整维护中,完全用罩子包裹。而唐招提寺却让我们有些激动,说到这座寺庙和鉴真和尚渊源颇深,大家可以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其中几处建筑还是当年真迹,古香古色,静谧素雅,风范犹存,值得一去。两座寺院参观时间差不多3个半小时左右,返回西之京近铁站乘坐电铁回京都。回京都后,我们品尝了在国内就有很多朋友推荐的一兰拉面,确实不错,汤汁浓郁,环境也很有特点,值得推荐。之后我们换乘了两趟近铁前往一乘寺附近的惠文社,在京都,怎能不逛书店,虽然有点远,但是这里可是文青们经常光顾的地方,被英国《卫报》评为全球最美十大书店之一。虽然都是日文书,我们无法购买,但是进去感受环境就已经是一种享受了。(注意:这里要说明一下,即便是电铁也分特急,普通,准急等多种类型,关西周游券是不能乘坐特急的,由于回去之后没有注意清楚,我们上了特急列车,每人还补了510日元。)
第四天,继续驻足京都。上午参观了京都国立博物馆,这是日本四大博物馆之一。藏品丰富,分门别类收藏日本各个时代的文物,绘画、书法、工艺品等。中午去京都站接从东京回来的小伙伴。下午参观京都最著名的金阁寺和下鸭神社,看过动画片一休的人都不会忘记金阁寺,在那里,他与将军斗智斗勇。据说这里还存放了释迦牟尼的舍利。金碧辉煌的建筑与周边庭院很好嵌合,可以用精美绝伦来形容。下鸭神社最初是日本古代豪族贺茂氏的氏族神社,后来成为京城的保护神,始建于8世纪,京都三大祭葵祭每年都在这里举行。晚上前往号称600年历史,制作天皇御膳荞麦面闻名的尾张屋就餐,结果被小伙伴们吐槽,我个人觉得除了贵了点,味道还算可以吧。
第五天,参观京都的清水寺和伏见稻荷神社。由于稻荷神社相对较远,早上去京都站乘坐前往那里的公交巴士。稻荷神社是京都非常著名的神社,这里祭拜稻荷神,企盼风调雨顺,生意兴隆,里面的千本鸟居非常壮观,是游客们很爱去的地方。之后返回京都站,吃完午餐,前往清水寺,不知怎么清水舞台让我想起了中国的悬空寺,都是高空山腰架构,始建于8世纪,现多为江户时代的遗构,人很多,香火旺。
第六天,前往奈良。说到奈良,大家第一就想到鹿,梅花鹿成为奈良的一大城市名片。我们的行程是先参观兴福寺,之后前往国立奈良博物馆,最后参观东大寺。由于当天下大雨,本打算最后参观春日大社,结果被雨截在半路,中途折返,算是一点遗憾。在这里我首推兴福寺,它的五重塔建于中国的唐代,是奈良的风景性地标。不过它的国宝馆更为精彩,阿修罗塑造精美,非常传神。院子里,随处可见梅花鹿与人之间和谐亲近共处的场景,而只有奈良的梅花鹿才会向你鞠躬示意,其实是在向你讨吃的。国立奈良博物馆我感觉没有国立京都博物馆藏品丰富,展览更具有专题性。东大寺是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建立的。它是全国68所国分寺的总寺院,大佛殿非常壮观宏伟。也是前往奈良游客必到之处。
第七天,早上前往京都东寺早市,之后返回大阪。东寺早市每个月21号才有一次,据说有些日本民族传统的工艺品,浮世绘等等可以淘,于是我们决定感受一下碰碰运气。一去之后,有点像农村赶集,物品非常丰富,而且有些二手的工艺品还是非常不错的,值得一逛,记住这里是可以砍价的。下午回到大阪后参观了大阪市立美术馆,本来以为可以看到王维,吴道子,李成的作品,结果发现这里没有常设展,所有的展馆都在分类展出日本的一个巡回展,有点类似于我们的全国美展,作品感觉一般,有点失望。晚上前往大阪著名的商业街和美食街道顿堀和心斋桥。
第八天和第九天,大阪城天守阁和上方浮世绘馆。大阪城天守阁位于大阪公园,是我们参观的建筑中唯一一个城郭建筑,天守阁白墙绿瓦非常漂亮,里面诉说着德川家康和丰城秀吉的历史战事。上方浮世绘馆非常小,这里收藏了几百年来大阪的精美浮世绘作品,也是值得推荐的。这两天安排比较宽松,小伙伴们剩下的时间主要就是购物和品尝美食,我就不做介绍了。
第十天,早班飞机,乘坐春秋航空班机返回重庆
 对于行程的自我评价:总得说来,本次行程的基本目的是达到了,重要的建筑、博物馆、美术馆都有所涉及,其实我在想京都还可以再多呆一天,比如二条城,平安神宫、京都美术馆和京都近代美术馆都没有参观,不得不说是遗憾。在大阪购物浪费的时间有点多。京都多一天,大阪再少一天,这条艺术之旅就更完美了。
生活小贴士:
 1、交通上,我在行程里面有所涉及,就不再赘述。有一点提醒,我们乘坐的春秋航空虽然票价便宜,但是行李陷阱也是够深的,身上背的包或者手里提的行李袋都要过秤,只包15公斤,超重一公斤220元人民币,我们由于不了解情况再加上当天早上去机场的路上出了点状况,被坑惨了,大家在订机票的时候一定要有所考虑。
 2、住宿,我是在airbnb上订的住宿,相对booking来说,这家网站民宿较多,可选的余地较大,每个地方的住宿我们都是租住的一套房子,厨房卫生间这些都齐备,生活还算便利,十天下来,平均每人1700元人民币,还不错。
 3、网络问题,我在国内淘宝上租了一个短期WIFI,一天8.9元,走的时候去机场领取,回的时候还回机场。一个机器,5个人够用了。
 4、门票:日本的门票不贵,有些地方还有学生票,一般最贵不过50元人民币,大多数二三十。如果有大学生票不需要提供国际学生证,国内的学生证都可以用。
 5、饮食:日本的饮食算是比较贵,平均下来一天需要100多元人民币。随便一份便当差不多四五十,不过货真价实,非常好吃,十天下来一千多也还算承受得起。
 6、签证:日本领事馆不接受个人申请,可以找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准备的资料有点多,但是不难办。
 7、用电:只要是两接头的平头插头就可直接用,不需要电源转换器,只不过日本的电压是110V。
 我根据个人花费算了笔小账,不算购物,只是机票,住宿,区域交通,门票,签证,饮食,网络十天下来共计花费不到7000元。
游日感受:
这是一个文明高度发达,传统与现代并行发展的国家。无论是游走在大街小巷,还是站立在拥挤的公交巴士中,或者当你停留在一百步就有一个便利超市中安静地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时候,在餐馆就餐或者在卫生间如厕,你都会有所感触。而与人打交道时,中华民族的那些优美辞藻,比如彬彬有礼,谦和,有耐心也都会在你的生活中能够用来形容到这些日本国民身上。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对于古迹的保护,对于公共事业的重视,这些都是十天下来的感受,确实值得我学习和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