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行走在舌尖上的羊城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话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曾几何时在这样欢快的新年里,生出了如此伤感的情绪,似乎少了那个疼我的亲人,一切都无形的改变了!好吧好吧,如此喜庆的节日和愉快的旅行,实在不该以这样的基调开篇
       在这样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里,以单纯吃喝的方式相聚,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当下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父母在,不远行”的传统观念似乎也一天天的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以旅行方式来欢度佳节!我们也改变一下,在温暖的羊城,来一场舌尖上的旅行!用味蕾来感觉不一样的节日,体验不一样的心情!

行程准备

广州这个城市很发达,吃住行什么都不用烦,相比之下准备工作比较简单,买机票飞过去,就ok了!
       适逢春运高峰,想寻找到性价比最高的出行方式,确实耗费不少时间,最终在去哪儿上找到了广州往返1400多的机票,感觉能接受,果断下手(后来航班少许周折保险赔偿了我们400元/人,暂且不表,文中细说),折合算来1000元/人,我们很满意了,毕竟是春节哈!住宿问题经过两家热烈讨论后,本着舒适轻松的宗旨,五晚中两晚住机场附近,三晚住市区,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可行的!具体行程安排就没怎么再细排了哈,到达后再研究吧,自由行就是自由~本人在蚂蜂窝、美团、大众各种渠道上,把广州的美食挨个码了一遍,理了张清单,在TB上购买好长隆的动物园和大马戏联票,好了,一切OK,起飞!

下面是两家大小6人的合计支出明细
      往返机票      去程深航 回程海航          8452元(两个孩子是儿童票)
      5晚住宿        广州白云机场天宇旅社    440元
                          广州易尚国泰越秀店        2808元
      市内交通                                              420元
      景点门票                                              3152元
      美       食                                              3821元
      合       计                                              19093元

旅行开始~

除夕中午匆匆吃了团圆饭,我们一家三口拖着行李,在空荡的地铁中辗转穿行,大约四点不到就顺利到达了禄口机场,去办登机牌的时候,柜台帅哥问我:这个点去广州,年夜饭吃不到了哈?!我很尴尬的回答:我们去新春旅行!他竟然又问我:春节广州能有玩吗?春节去广州旅行的人真不要太多啊,据说单去长隆的达到了10万人次!您孤陋寡闻了不是!!
      整个机场大厅好安静,好空旷,有点不适应~

晚上八点的航班准时起飞,十点钟已经到达广州白云机场,说下航班延误赔偿的事儿啊,原本定的是晚上七点的航班,不知何故取消了,改为八点,赔偿了我们每人100元,好吧,反正差一个小时能接受,不影响大局~
      白云机场,春节喜庆色彩好浓的哈,美美的图!

前次游记以游玩的先后时间为序,这次改变一下,以主题为分界吧,共分为美食篇、长隆篇和景点篇。先从主命题开始哦~

美食篇

广州菜又称广府菜,是汉族传统饮食文化最重要的流派之一,粤菜的代表,发祥地广州,主要流行于广东珠江三角洲、香港澳门广西东部等地区。广州菜注重质和味,用量精而细,配料多而巧,装饰美而艳,口味比较清淡,力求清中求鲜、淡中求美,而且随季节时令的变化而变化,夏秋偏重清淡,冬春偏重浓郁。其代表性菜肴有龙虎斗、白灼虾、烤乳猪、香芋扣肉、黄埔炒蛋、炖禾虫、五彩炒蛇丝等。还兼京、苏、扬、杭等外省菜以及西菜之所长,融为一体,自成一家。人们常说“吃在广州”这句话真是名副其实!!
      我们自然也是奔着“吃”去的,长隆只是顺带游玩的。这几天最辛苦的就是胃啦,我们都休息了,只有它还在慢慢的消化各种形态的食物呵~我们基本上保证一天一顿正餐,其他的就是在各个小店间穿梭啦!为了给蜂蜂们更直观的视觉感受,我一把年纪了才开始学习处理图片和制作视频(前面的片头视频是自制的哦~),来来来,上图喽,看看合照集锦~
       顺便唠叨一句,由于是完全奔着吃去的,也不是什么专业摄影,图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多多包涵哈!!

美味的脆皮乳猪、蜜汁叉烧、烧鹅、膏蟹、乳鸽、金钱肚。。。。

历史悠久的传统小食:云吞面、艇仔粥、钵仔糕~

中国的面点小吃历史悠久,风味各异,品种繁多。如北方的饺子、面条、拉面、煎饼、汤圆、煎饺等;南方的烧麦、春卷、粽子、元宵、油条等。此外,各地依其物产及民俗风情,又演化出许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像北京的豌豆黄、艾窝窝,上海的生煎包,江苏的汤包、蟹黄烧麦、葱油火烧。。。。。。 广东的酥皮莲蓉包、粉果、薄皮鲜虾饺、干蒸蟹黄烧麦、鸡仔饼、皮蛋酥、冰肉千层酥、广东月饼、刺猥包子、玉兔饺等。品种丰富的让人目不暇接,实在是太诱人了!!
      各类精致的中西式点心:糯米鸡、炸云吞、腐皮卷、萝卜糕、椰汁芒果糕、冰榴莲~

在广州的这几天我们更喜欢品种丰富的面食小点,精致耐看,入口清淡!
      美味小点:叉烧包、各式虾饺、金钱肚、干蒸烧卖、春卷~

美食全家福~

来吧,来吧,海鲜大聚会~
  (弱弱的说一句,我们只挑了两种尝尝,囊中羞涩~你懂得哎)

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地方~

亲们,流口水了么?友情提醒不要在饭点前看此游记哦,会刺激什么什么分泌的,结果就是你会比平时多吃一碗~好了,开始跟着我走吧~

在机场附近旅馆一夜的休整后,大年初一我们拖着行李,乘坐地铁前往宾馆,入住的客人不多,我们直接办理手续进房间了,稍做休息,赶往上下九步行街~
     这里聚集着大大小小的食府和小吃店,诸如广州酒家、莲香楼、陶陶居、宝华面店、顺记冰室、银记肠粉等等~ 先从宝华路逛起,置身于此的感觉,就好像到了夫子庙,异常热闹,聚集着慕名而来的食客和闲意的本地人~

步行街上,几乎游记里提及到的名小吃店都排着长长的队,而且都是在门口快速点单,让我很不适应,有点茫然失措的感觉,6个人的小团队确实有点麻烦!我们看到的第一家是银记肠粉,人实在是太多了,都无法看清招牌上的名字,又往前走了些,看到宝华面店,人还行,没那么拥挤~赶紧先拣着名气响的先点一些吧,后面还有若干人等着点餐,孩子们也饿了!葱姜捞面、云吞面,猪手面,肉汁萝卜。。。。。

朴实的门面~

面条起源于中国,是一种制作简单,食用方便,营养丰富的一种面食,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制作食用历史。其花样繁多,品种多样,可让人通过它的变化,去感知中国饮食的博大精深。如山西的刀削面、焖面,猫耳朵,饸饹,剔尖,拨鱼,栲栳栳,不烂子等;北京的炸酱面、龙须面;江苏南京小煮面、东台鱼汤面、杭州片儿川、镇江锅盖面等;广东的云吞面、竹升面。。。。。实在太多了,列举不了,还有兰州拉面、陕西油泼面、四川的担担面、岐山臊子面等等。
      跑题了,打住,言归正传~
       来说下广州最常见的云吞面,云吞与蛋面一起煮成的云吞面是地道的广东小吃之一,又称馄饨面、细蓉、大蓉。一般以云吞拌面,分为汤面与捞面。
      云吞是广西广东小吃的一种,源于北方的“馄饨”,传入南方时因“馄饨”与“云吞”的粤语发音相近,又取其“一口一颗”的意思,于是南方人逐渐把“馄饨”称为 “云吞”,与四川人叫的“抄手”、福建人叫的“扁食”相类似,不过用料、外形略有不同。云吞馅料常见为猪肉、菜(如香菜、芹菜)和葱花混合剁碎并调味而成,也有加入虾仁、大地鱼碎、蛋黄、香菇、马碲制作的云吞馅。把云吞以开水灼熟,加入面和汤即为云吞面。

猪脚卤得很透,味道不错,面条么。。。。呵呵~

广州的云吞面其实就是云吞和面线的结合体,这种面线据说是用全蛋做的,不加水,跟我们南京的面条完全不是一回事,非常的有筋道,介乎于传统水面与快餐面两者之间,吃在嘴里就像没泡开的方便面,就是更细一些而已,很奇怪的口感~
      就个人口味而言我是非常不喜欢的,貌似大家的口味基本上都很相近,所以面条剩下的很多,我们就是第一天在宝华面店点过一次,之后就再也接受不了这种奇怪的面条了~ 不过云吞得到我们一致认可,实在是太美味了,里面的馅饱满鲜嫩,那个虾仁整只整只的,吃到嘴里QQ的,非常有嚼劲~后来我们在点都德还吃到了炸云吞,漂亮的像一朵花,味道也很棒,真是有创意!

十元一份的萝卜,味道不错,对于爱吃萝卜的我而言,比云吞面更合我口味!

很喜庆的菜单~宝华里面来吃面的本地人也是很多的~
       综合评价:云吞一级棒,面线不适应,猪脚入味易咬,萝卜做得很好吃,还有一碗葱姜捞面,忘记拍了,反正葱姜味特浓,就是纯面,接受不了那个味道!外加两瓶饮料,共计130元左右~

舌尖上提到的陈添记鱼皮,貌似真的是有好几家,我都搞混了,反正前面在宝华吃云吞吃的挺饱的,这个就是凑个热闹吧~买了一份外带,队排得老长,没进去尝尝其他粥的味道~

评价: 鱼皮处理的不错的,一点腥气没有,很脆很爽滑,还加了些花生、香菜和芝麻,作为小零嘴儿还挺好,但也没想象中那么的惊艳,22元一份!

瞧这人山人海的~

宝华路上一个巷口的钵仔糕,好吃不腻,5元3个,棒!

从宝华面店出来,继续往前,很快就看到了顺记冰室的招牌,那个人哦,真是多,一位阿姨招呼我们进去,说里面有位子,果然里面空间很大,还有一张空位,我们六人正好,坐下来点了双皮奶,一份鸡蛋仔,一份什么船的冷饮,大家有点累,坐下休息的休息,忙吃的忙吃,忘记拍图了,哈哈~
       评价:双皮奶很好吃,冷饮另外三个女生吃得很high,鸡蛋仔当时吃觉得很香,后来无意中一个路边摊(后面会提到)吃过后,立马觉得这家的鸡蛋仔很一般了,“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有道理!

说到这儿,干脆就把这家路边牛杂店拖出来介绍下,我们是从北京路一路乱逛,准备去看下圣心大教堂的,在路上无意中遇上了这家小店,店面很小,有两个年轻男人和一个中年妇女在操作,东西都在炉子上温着,你直接看着点就好了,鸡蛋仔是现做的,而且要排队等哈~
       就是这条路,具体是不是在解放南路上我实在想不起来了,貌似这家牛杂店的路对面就有什么凉茶的加盟店~

牛杂超美味的,本来我对牛身上的东西一向比较排斥,可尝了以后,惊叹不已,好吃的不得了;鱼丸也是没得说,may妈妈说比南京的好吃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做法有差别还是原材料的问题;鸡蛋仔忘记拍了,因为人实在太多,有点挤,比较后,我们一致认为比顺记冰室的强很多!名气大东西未必好,小街小巷也能淘到宝!真是英雄莫问出处

牛杂不错,卖牛杂的小哥长得也不错哦~

鱼蛋~

从第十埔路转到文昌南路上,发现一家卖手工芝麻糊的,两个孩子很有兴趣的看了半天,lillian点了一碗尝了下,很香~

感觉表演味道很浓哦~反正吃的人开心,卖的人高兴就行了,其他的都不重要啊~

正在疯狂擂芝麻糊的小哥~

我们从宝华路到第十埔路,没有去下九路,左转到文昌南路,准备前往陈家祠看看,以便消化掉刚刚吃撑的肚子~在路上看到一家银记肠粉(文昌店),还是想尝尝,以弥补在宝华路上没吃成的遗憾。在各类游记和美食网站上,银记肠粉是独占鳌头的,名列第一!我们吃不了太多,因为胃很撑哈,只点了一碗鱼片粥,一份咸煎饼,一份牛肉鲜虾双拼肠粉,就在路边临时小桌边坐了,感觉也挺好的~不知怎的,回来整理时又没找到这些食物的照片,晕死!只有这么一张背景了~
      肠粉起源于岭南广州的西关地区的汉族特色小吃,时以“白如雪,薄如纸,油光闪亮,香滑可口”著称。分咸、甜两种,咸肠粉的馅料主要有猪肉、牛肉、虾仁、猪肝等,而甜肠粉的馅料则主要是糖浸的蔬果,再拌上炒香芝麻。在广东,肠粉是一种非常普遍的街坊美食,它价廉、美味,老少皆宜,妇孺皆知。从不起眼的食肆茶市,到五星级的高级酒店,几乎都有供应。确实,我们在广州的几天时不时的看到当地人单点一份肠粉坐那儿慢慢吃~
       评价:鱼片粥价廉物美,我很喜欢,鲜香;那个咸煎饼很失败,说不上来的滋味,可能我们这边的咸香饼做法太多口味太好,以至于我对这个很是失望,勉强吃了一小半,其他人看我的表情后,自动忽略了这道点心;双拼肠粉很好吃,特别是鲜虾的,真是超级的美味,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发现凡是用虾作馅的东西都好吃~

忘记拍照片了,补张点都德肠粉的吧~

路上到处都洋溢着新年的喜悦,新春写对联儿~

新春剪纸~

一路走一路吃,然后去看了陈家祠(详见景点篇),看完后我们又沿原路返回到文昌路和下九路的交汇口,那儿有很有名的广州酒家总店,结果人多得难以想象,服务小姐无奈的表示没有号了,连翻台都不行~
       我们实在太累了,一个下午大概走了好几公里,大人孩子都吃不消了,赶紧折回到文昌路上的向群饭店,因为之前在游记攻略上也听蜂蜂们提及,口碑还不错,恰巧现有一桌翻台的,迅速占领~
      老牌饭店,门面简单,是个四层小楼,设施比较陈旧,服务态度很好,菜的味道也很不错,本地人接受度颇高!晚上太黑,仅拍了菜品~

他家最有名的菜品:招牌碌鹅
      评价:确实名不虚传,肥而不腻,入口很润,口感好,一会儿就被消灭光了~

菜名:肥妈叉烧,说到个人比较喜欢的广式菜肴,烧鹅和叉烧是必选之一,这次在广州叉烧没吃过瘾,后面的几次点餐竟然都卖完了,着实郁闷不已!
       评价:好吃,大人孩子都习惯这个味道~

菜名:特色葱淋鲈鱼,广州的菜对原材料要求很高,鲜字当头,用最基本的做法保持原材料的原汁原味!这条鱼被我们评为这家店性价比最高的一道菜~
      评价:鲜,嫩,滑,清清爽爽的,上面应该淋了什么豉汁吧,挺香的,鱼个头还不小~

菜名:菠萝生炒骨,就是菠萝和裹了面粉的小仔排放一起炒,酸酸甜甜的!
     评价:造型漂亮,比较开胃,孩子们很喜欢,有点像那个咕咾肉的做法吧~

菜名:豉油黄煎酿尖椒,这个菜还挺特别的,半个尖椒上铺满斩好的肉沫,再油煎,是后加的一个菜,等它上来的时候我们基本已经饱了,勉强尝了一下,浪费了,后来再也没吃到这样口味的菜了~
       评价:尖椒不太辣,冲淡了重油的口感,一口咬下去,肉沫很有筋道,大概瘦肉比例大,所以觉得很有嚼劲儿,不错~

清炒娃娃菜~没啥感觉,过个嘴吧~

担心人多不够吃,后添加的一道腊味虾米粉丝煲,菜本身味道就淡,没吃出什么腊味的感觉,再加上其他重口味的菜抢味,所以几乎没动,浪费!

茶水费4元/位,很便宜的喽~在最后一天的侨美,同样的茶竟然15元/位,唉。。。。。这一顿吃得挺好,还很便宜~

2月9日这一天去的长隆(详见长隆篇),晚餐是在番禺区的大石附近吃的,店名叫做如福楼,从长隆到这儿着实让我们见识到什么叫做黑车,一路打不到车,遇上的出租都不打表,20元的路程开口就是70元,还一副很拽的样子,气愤!!好在孩子们挺争气,一路随我们辗转地铁公交,找到这家如福楼。应该称茶楼吧,反正这是我们到广州后吃到的第一家茶楼~在二楼上,店面不明显,我们大约是下午5点不到一点进去的,人很少,但服务员已经准备就序了~
      刚落座,服务员就拎着一菜篮子过来了,里面满满装的都是各种茶,铁观音、普洱、乌龙、菊花、罗汉果什么的,反正挺多的,我们点了乌龙吧,好像,连续几天都是吃点心喝茶,有点乱了~,点好茶,自己动手泡上,我们以为会有人来帮忙呢,结果是自助的,点餐也有自助器,看好选好在屏幕上点点就行了,方便高效~我们点了萝卜糕,叉烧包,凤爪,排骨,艇仔粥,腊味蒸饭,零零总总的一大桌,真正安慰了下在长隆被折腾的肠胃,吐槽下长隆的饮食:你贵不要紧,起码东西要入口吧,整个是难以下咽~

先来张全家福,瞅瞅~

萝卜糕,虽然说我对萝卜很偏爱的一个人,但这个东东我实在是不太喜欢它的口味~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叉烧包,may妈妈说味道一般~

虾皇饺,好吃,还是那句话,有虾馅的东西统统好吃~

艇仔粥  ,就是白粥里面加些油条,花生米一些调料,好像还有一丁点的海鲜吧!要加的小料在旁边,自行添加,味道不错,后来又吃了一两次粥,觉得这家的味道还挺正的~

凤爪排骨双拼,分量少得可怜了,真是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浓缩就是精华~

大笼腊味蒸饭,广州的腊味真是一绝,咸中带点甜的感觉,应该很奇怪的吧,但入口就是香就是好吃,我还拎了两串皇上皇的腊肠和酱肉回来,自己试做了煲仔饭,居然还不错~
       这一笼的味道杠杠的,料放得足足的,真没得说,吃得超干净,貌似后来再也没吃过同样性价比的腊味饭了~价格也是超级实惠,我们先开始没领会价格怎么算,还竞猜了一下这笼的价格,从50-100不等,结果仅仅是24元,真是太让我们吃惊了哈~想想中午在长隆吃的68元/份的竹筒饭,真后悔没当场拍个照回来对比下,用事实告诉大家那个饭有多么的糟糕~

广州的茶楼基本上都是以优点,特点,超点,大点,小点这样的分类来标注价格的,比如如福楼小点5元,中点8元,大点10元,后面的还有什么优点超点的,最贵的也就28元一份,这一顿,一桌子的东西连同茶位费也仅花了150多块钱,真是便宜的难以想像~

去过长隆的第二天(2月10日),疲劳的我们一觉睡到十一点,洗洗去吃早餐或者叫中餐,反正就这么个事儿了,我们住的酒店在环市东路上,隔壁就是点都德(德粤楼),茶楼在三层楼,我们从路边望去,觉得应该人很少,没什么动静,结果一进去,把我们惊呆了,不知道用什么来形容了,只知道我们足足等位等了53分钟~

老字号~

一眼望去,走廊上全是等位的人~

吃完饭闲聊的人们~不去想太多的事,不去想太远的人,就这么吃吃喝喝,谁敢说这不是一种幸福~

如福楼是自助泡茶的,点都德算是半自助,一开始是服务员帮你泡好的,后面你自己加水换茶就是了~每天如此之多的客流量,让服务员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般的熟练,那几天喝功夫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享受的是那个悠闲的过程,那种慢生活,与成都的茶生活有得一拼吧!
       回来后孩子爸天天用紫砂茶杯泡铁观音喝,老问我咋没那个味儿的,我笑笑答到:无它,境由心生而已!

简洁的台面,喜庆的餐纸,古朴的茶具~

明码标价的菜单,一目了然,童叟无欺~

看右下角,点心的分类价格~

瞧瞧这些可爱的点心,确实比前面吃过的如福楼精致许多,档次也高了些,价位也提了一点,不过算是性价比很高的茶楼,原本这家不在我们的觅食名单中,巧的是在酒店隔壁,无意撞上,一发不可收拾的喜欢上了~
      强烈推荐给喜欢美食的亲们!不比那些知名的差!

金牌虾饺皇,薄薄的饺皮,满满的虾仁,依旧好吃的让人想咬掉舌头~

蜜汁叉烧包,据喜爱这东西的MAY妈妈说味道不错,挺好吃的~比如福楼的好些!
     不过本人仅喜欢叉烧,不喜欢叉烧包,嘿嘿~

潮州蒸果皇,从头至尾,我也没搞清这东东到底是什么东东,反正口味就那个样吧,我们没尝出其他人说的那种味道~

及第粥,纯粹讨个彩头了,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娃娃呢~大家一致认为没有艇仔粥好吃,看起来清汤寡水的,尝起来确实也是,在一堆的美食小点里很容易就被忽略了~

瑶柱婆参糯米鸡,味道很好,馅料足,可惜点得东西太多了,只吃了一包,另外一包浪费了!

泰汁炸云吞,前面提到云吞的吃法,在香港经常会把云吞炸了吃,这家茶楼也有这道菜,看起来是不是像一朵盛开的花,赏心悦目,再配上甜 辣酱,超美味~

青燕麦糯米蒸排骨,比较硬,排骨少,不是很好吃,大家不怎么热衷,仅我和闺女吃了一点点~

北极贝鲜虾饺~一听名字就高大上,味道确实也是棒棒的,两次都点了,很鲜美,造型也漂亮!

8元一根的油条,你别笑,我觉得还挺好吃的~

腊味蒸饭和沙爹蒸金钱肚,腊味饭一般,好像味没渗下去;金钱肚号称他家的特色菜之一,这个沙爹应该是沙爹酱吧,确实好吃,肉质厚,味道浓,当然价格也是点心里最高的喽~

香茫夹心椰汁糕,是这次广州之行的我觉得最合自己心意的一款点心,甜而不腻,入口爽滑,赏心悦目,视觉和味觉都感受到了~

泰氏冰榴莲,口感上就像班戟,外面薄薄的皮儿,里面是满满的榴莲馅,很奇怪,平时喜欢吃榴莲的两个孩子,却都不是很喜欢这个味道,咬了一口就不愿意吃了,相反对榴莲敬而远之的我和孩子爸反而觉得还不错,挺好吃的,不过一人分吃了半个,还是有点腻的感觉!

来张美美的姐妹图~这点心做得真是漂亮,广东人就是会琢磨~

看看齐整整的一桌,幸福的广州人,可以天天生活在这样的美食天地里~

平价账单!点都德可以在排号的时候在微信上先自助点单,等你入座后很快就会上齐,不需再长时间的继续等待,而且等位超过30分钟减5元,超过60分钟减10元,叫到我们的号时,一看已等座53分钟,唉,还差7分钟不然免10元啦~
      不得不承认人家虽然是老牌茶楼,但经营理念和方式也一点都不老,与时俱进的很哦!

从点都德吃饱喝足出来,我们去往北京路闲逛,然后傍晚折到海珠路附近的圣心教堂看了下(详见景点篇),晚上又转回上下九步行街,在陶陶居吃了晚餐~

店面很大,整整四层楼~很气派的店牌!

去的时候大概晚上七点多吧,还等了一会儿座,然后在四楼宽敞的大厅找了个圆桌台,氛围不好,环境也噪杂,点餐的时候,好多东西都没了,烧鹅叉烧还有迷你小盅佛跳墙都没有了,点心种类也不全了,感觉挺郁闷的,这样的老店还是应该来吃早茶,而不是晚餐!算了,慕名而来,还是尝尝吧,广州酒家没吃成,莲香楼没去,陶陶居再不尝尝,有点遗憾了~随便点了几个菜

烧腊拼盘,很小的一份,价格倒不算高,味道还行,有排骨、脆皮乳猪、金钱肚,还放了一点海蛰皮~

蒜香排骨,孩子们的最爱~

青椒炒鹅肠~还行,挺脆的,量还不少~

无论何时都很快乐的公主们~

猪手~很烂,很入味,我发现广州的卤味做的挺不错~

蟹粉鸡茸豆腐,没尝出一点蟹的味道,比起我们的蟹黄汤包,差之甚远~

虾饺,美味,也很精致~

这顿晚餐中觉得榴莲酥最棒了,满满的馅,超级香~
    榴莲,流连,榴莲在我心,流连在你心。。。。

也算满满当当一桌子吧~

账单,不算贵,可也没吃到啥能印象深刻的美味~

最后一天在市区,我们睡醒后直接去了沙面(详见景点篇),中午在侨美食府吃了一顿,侨美食府,各类游记美食网站上多次提及的一家店,海鲜品种丰富,高档菜肴各类繁多,我们慕名去尝了下,不过作为工薪阶层,只能浅尝辄止而已~
      不算很大的门面,门口喜庆的财神爷~

秩序井然的停车场~

非常喜气的广告牌~

琳琅满目的海鲜,帝皇蟹、东星斑、九节虾、花龙、鲍鱼。。。。。让人看了食欲大增啊!上面的价格是以两来计算的哦~
        我多想把它改成以斤计算啊!

看到这红彤彤的节日菜单,乖乖,这价格真是够喜人的,好吃的东西价格都不菲,较低的价位菜色都很普通,着实让人为难!再一次感叹囊中羞涩啊!要是资金充裕,我肯定会吆喝一声:来碗鱼翅漱漱口。。。。给我上三碗燕窝,俺要吃一碗看一碗倒一碗。。。。。电视里的台词好像是这样的吧~
       从有到广州的念头开始,孩子爸就一直喋喋不休的闹着要找佛跳墙(明明是福建闽系菜,又不是广东粤系菜,起劲闹腾什么嘛),在陶陶居的时候看到有那种一人份的小盅佛跳墙,开心不已,结果被告之售磬,失望之余也是别无他法,原本以为肯定抱以遗憾了。结果在菜单里一眼就看到了这道幸福如意佛跳墙!一直渴望的那种简单的幸福就悄然降临了哈,必须咬牙点上!!! may爸爸喜欢吃海鲜,尽管这里的海鲜比海南贵上许多,在满足lillian爸爸吃到佛跳墙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点了两道海鲜,分别是焖老虎斑,炒膏蟹~小气小气小气小气。。。。。
      最后综合起来,我们点了两份海鲜,一份佛跳墙,两个常规菜,主食是一份干炒牛河,两份腊味饭,一壶铁观音~

焖老虎斑,制作需要时间,最后上来的,我们已经差不多饱了,勉强尝了几口,最后逼着两个男人把它吃完了~他们评价说很鲜美,有嚼劲,胶质厚~
     好吧,对于一个不爱海鲜的人来说,理解这个太费力了,起码从这个照片上看糊糊的一盆,看着就没食欲~

漏拍了它活着时的照片,在网上找了一张~大概就是长的这个样子,看起来还挺美貌的,可惜生来就为人们盘中之物啊~

炒膏蟹,就一个字:鲜!

就是这个家伙了,看着挺诱人的吧~

滋味手抓骨,排骨一人一小根,味道没得说,塞了个牙逢,价格也不便宜~
       唉,穷人就是出来吃喝也得好好算计~

自家生腊味饭,这是第三次吃腊味饭了,比较下来,还是觉得第一家如福楼的大笼腊味蒸饭味道好,料足入味!侨美的以两人份起点,每份28元,就数量和价格而言,与之前比起来是贵了许多,不过貌似味道却没那么突出,性价比太低~

招财进宝咕噜鸡球,我估计厨师简化了,直接变成鸡柳上来了,味道不错,酸酸甜甜的~开开胃

佛跳墙,又名满坛香、福寿全,是福建福州的汉族名菜,属闽菜系。佛跳墙菜的原料有几十种之多:海参、鲍鱼、鱼翅、干贝、鱼唇、鳖裙、鹿筋、鸽蛋、鸭珍、鱼肚、花胶、瑶柱、鸽子、排骨、蛏子、金华火腿、猪肚、羊肘、蹄尖、蹄筋、家养老母鸡鸡脯、家养黄嘴鸭鸭脯、鸡肫、鸭肫、冬菇、冬笋等等。佛跳墙之煨器,多年来一直选用绍兴酒坛,坛中有绍兴名酒与料调合。煨佛跳墙讲究储香保味,料装坛后先用荷叶密封坛口,然后加盖。煨佛跳墙之火种乃严格质纯无烟的炭火,旺火烧沸后用微火煨五六个小时而成。
     如今有的酒店宣扬自己的菜品如何香气扑鼻,与佛跳墙相比的确欠一点含蓄。真正的佛跳墙,在煨制过程中几乎没有香味冒出,反而在煨成开坛之时,只需略略掀开荷叶,便有酒香扑鼻,直入心脾。故有“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的说法,佛跳墙之名由此而来。盛出来汤浓色褐,却厚而不腻。食时酒香与各种香气混合,香飘四座,烂而不腐,口味无穷。

好吧,我脑子中的佛跳墙应该是一只古朴的坛子抱上来,我们一起伸着脖子等待启坛的那一刻,却不曾想服务员直接端上来一盆白花花的汤,如下图所示,尽管结合我所了解到的知识,500元一份的佛跳墙也高级不到哪儿去,但起码有个小坛子吧,不成想现在已经简化到如此之便了~根本没有意境可言,失望!

大家每人盛了一碗先尝尝,绝对是不能浪费的!一入口,倒是觉得还不错,挺鲜的,放了那么多海鲜类,没有什么腥味,吃到了鲍鱼丝,鱼翅,海参,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东东,算是完成一桩心思罢了,还是想寻机去找找传统做法的,不过我估摸着得添上一个零才能如愿吧!
      弱弱的说一句,大家说的对,鱼翅确实跟粉丝一个样,就是硬一点~

记得很久前看过张国荣和袁咏仪演的一部叫《满汉全席》的电影,其中那个反面主角露手的一道菜叫脆皮干炒牛河,一直印象非常深刻,来了这几天没什么机会尝到,最后一餐硬是抢着点了这道菜,可能是我期望值太高了,也许是因为菜多了吃饱了还是什么其他的原因,反正挺失望的,除了感觉油腻外,没吃出什么好感觉,这道著名的代表性菜肴,就这么从我心中掠过了。。。。
      春节上班后,在单位附近一家港式餐厅又吃到了干炒牛河,真心觉得比侨美的好吃~

25元/只的特价乳鸽,点了两只,味道挺一般的,他们不喜,我一人啃了近一只,撑死了~

来来来,欣赏下侨美的菜单,瞧瞧这当中的高档菜,还真不是咱们这种工薪阶层能吃起的哟~烩官燕398元/位,南非网鲍588元/只,金勾翅498元/位。。。。

算是比较贵的一餐啦,接近1500元,好在人家店大倒是没欺客,春节期间竟然美团付款还可以享受折扣,其他的店都是停用的,折合下来1300元多一点,算是我们这次出行的大餐了~不过个人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两家分担也就几百元!

在侨美吃了午餐后,下午去越秀公园转了转(详见景点篇),由于晚上要取酒店寄存的行李,所以决定依旧在酒店旁边的点都德吃晚餐~

继续打量这装饰很有情调的大厅~古朴明亮!

古朴的装饰~

依旧来壶铁观音~茶水费按位收费哦,这几天比较下来,最便宜的4元/位,最贵的15元/位,茶都一样的~
       最喜欢点都德的茶具~

我超爱的小点,最爱的芒果和浓浓的椰汁味,冰冰凉凉的,必须要再吃一次~

百吃不厌的北极贝鲜虾饺~

来张美貌的特写~

花旗参四色虾饺,瓷白的托盘里,四只可爱的小瓷碗里,黄色绿色紫色白色四种颜色的面皮,包裹着个顶个大的虾仁,配以淡淡的汤汁里,看看这漂亮的小东西,真不忍心下筷子了,可能大家也看出来了,此游记的配图中,此物的出现频率超高,是我觉得最好看最精致的一道点心!

来张姐妹虾饺图~

前一次点的及第粥实在不好吃,只取了彩头,这次改成艇仔粥,不错,味道很好~

两份虾饺加一碗艇仔粥,健康美味,真是天天当早餐也不觉得腻,更不担心发胖了吧~
      就是天天吃这个早餐,貌似荷包有点吃不消哦~

榄仁香芋球,这个是我点的,主要是被这个名称给吸引了,里面是香芋馅,外面滚了层大杏仁,可能下了油锅,反而腻的很,三只小球都没分吃完~

椰香脆皮年糕,看起来很油,但吃到嘴里有一点点椰子的香气,消灭光了~

鸡丝炸春卷,没什么特别~春节应个景而已

喜欢动不动就来个组图,饱饱眼球~

明虾蟹籽烧卖,我吃撑了,没尝,他们说还行~挺袖珍的

靠近些,再靠近些,看,看,看,大虾仁~

自从在银记吃过肠粉后,我们一直没再碰这东西,明天离开前再点一次这个经典面点吧,造型真是清爽~

沙爹蒸金钱肚,招牌经典必须再吃一次~还有那个大油条,我们不畏惧may一家鄙视的眼神,又点了一次~

到此为止,我们的美食之旅基本告一段落,来做一个总结哈~
      如福楼的点心精致点不够,但性价比还是可以的,如果不想被长隆里的食物折磨,可以考虑这家,不过路程有点折腾(详情见长隆篇);陶陶居的点心卖相很好,口味也不错,但我们吃的晚餐,没能够多尝些品种,所以没体会到其他人说的那种感觉;在点都德吃了两顿,时间充裕,点心也丰富,值得推荐~

左上:点都德蟹黄烧卖

右上:点都德燕麦蒸排骨
     右下:如福楼大笼腊味蒸饭

长隆篇

因为带着孩子去,顺便就把长隆给带着玩了,说实在话,广州可玩的特色东西也不多,一个《爸爸去哪儿》就把长隆给炒热了,原本还有想法想在里面住一晚,对比下昂贵的住宿价格,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还是作罢了,大家辛苦点,坐地铁来回吧!从酒店到长隆,一个小时不到,挺顺利的~
      在TB上找的代理,购买了野生动物园和大马戏的通票,这里说明一下野生动物园与大马戏表演地是分开的,不可二次入园,春节大马戏虽然有加演,但是时间不好,分别是下午2点和5点,就担心在野生动物园时间短,玩不过来!最好的表演时间段是晚上8点的,好容易找到一家代理,不退票不改签,硬气的很,但人家确实可以这么牛,能提供晚上8点表演联票的,但要求统一拿票统一入园,我们按要求办了,6个人共3120元~

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原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隶属长隆旅游度假区,以“保护野生动物、普及环境教育”为宗旨,以大规模野生动物种群放养和自驾车观赏为特色,被誉为中国综合规模最大,最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级野生动物世界。被国家旅游局评为5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首批获此殊荣的景点之一,是游客们到广州的必到圣地。野生动物世界是华南地区亚热带雨林大面积原始生态景区,拥有46只考拉,10多只国宝大熊猫,超过150只白虎,以及黄猩猩,倭河马等十大国宝,共500余种、20000多只珍奇动物。

大门口吸引孩子们照相的卡通人物~

功夫熊猫~

园区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快气氛~

园区分为乘车游览和步行游览区两大部分,乘车游览区大规模放养各种野生动物,我们只能在车上远远的看,不可以下车的。游览车一条专线,自驾车一条专线,各有利弊。游览车速度快些,不能随心所欲的慢慢欣赏,但因为是专车道,比较畅通;自驾车比较自由,但车辆太多,排成一长龙,即便你看完这一段想往前去,前面的车不动,你也是干着急~

猛兽区的成员们~

回望一眼非洲区~

结束观光车之旅后,我们就开始了步行游览~

五彩缤纷的鸟儿,真是养眼~

美丽优雅的黑天鹅~

这是我们两家美丽的天鹅公主!

漂亮的鹦鹉~那颜色真是丰富极了

鹦鹉小姐们,咱们比比看,谁更漂亮啊?!

火烈鸟~火红的颜色

神奇的鸟儿,一只脚站着睡,整个一金鸟独立式!

下面出场的是一群萌货~

可爱的小獴哥~
   这些勤快精灵的小动物,号称动物中的挖煤机器,一个晚上能修通一条越狱的隧道~

我挖,我挖,我挖挖挖。。。。

长隆凭借得天独厚的环境以及悉心的人工培育,首只广东出生的大熊猫BB——隆隆,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的诞生,“5代同堂”的考拉大家庭聚首等一个个奇迹在这里涌现~
      呆萌的国宝~

无人不喜的考拉,永远都在睡觉,这次看完介绍才知道它食用的桉树叶有毒~

看看这销魂的睡姿~真是萌翻了啊!

我睡,我睡,我还是睡。。。。

总算看到一只勤快的考拉了,它正在爬树哎~

这家伙突然撞进了我们的视线里,呆呆的有点搞笑~

may闹着要去看什么六毛,结果跑去一问,现在六毛长大了,搬出去了,现在的是九毛,当然在六毛之后还出现了八毛、十毛等名字的小猩猩~晕了头了,傻傻的分不清!

从外表上看,大象同志绝对是重量级的,不过表演起来真是萌萌达~

又一波动物来袭~

表现欲极强的捞月哥~

几种猴子,种类太多,实在记不清了,今年因为是猴年,长隆新增了金猴世界,还有表演,我们没赶上看~

狒狒,那个屁股真是把人呕心的够呛~

这好像叫什么山逍~

来来,看一群小baby~

重点出场,与孩子们有互动的动物~

这货在那儿用树干刮舌苔呢~

绝对的上镜~

你吃树叶就好,不要拉我啊!!!

啊,你说什么呀~

给俺来张特写~

在长隆疲惫而急促的一天,中午在人满为患的景区,找到地儿吃午餐也是很不容易的,在经历了痛苦漫长的找位后,可选择的吃食已屈指可数,价格更是高的离谱,一份简单的竹筒饭68元之高,而且味道超级差,一份手抓饼也卖了38元的高价,让人咋舌!!!我们买了240元左右的东西只够一人塞一个牙缝的~
      下午三点,我们实在忍受不了,决定放弃观看一些演出,出去找吃的,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广州出租的霸道,让人印象极差啊!20元的路程开口就是70元不还价,后来我们只能步行+地铁+公交,也顺利的找到了如福楼,满足的吃了一顿晚餐,仅花了150元,差不多也就两辆出租车的价格吧!折回大马戏的时候,我们叫了专车,专车还没来,一辆顺道的出租车朝我们揽生意,说50元把我们全带走,呵呵这会儿也不讲究什么超载规则了,罢了,我们一合计价格差不多,结果到了目的地非要60元不可,说找大马戏入口绕了路,唉。。。。。

晚上看大马戏的表演,真是人山人海,仿佛夫子亩观灯~
       价格不菲的长隆国际大马戏表演,非常值得一看,演员的表演很精彩~

快速旋转的钢圈,毫无保护的表演,整个就是一个拼命的节奏啊~

色彩绚丽的巡游队伍~

美仑美奂的灯光场景~

精彩的马术表演~

座无虚席~

景点篇

上下九步行街

除了小蛮腰和珠江夜游,大部分重量级景点我们都跑过了~

超级热闹的上下九,如果你要满足你的胃,必须在这儿辗转个两三天,需要去吃的东西太多了啊!

卖烟斗的小店儿~

陈家祠

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筹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二十年(1894)落成,为广东72县陈姓族人捐资合建的宗祖祠和书院。陈家祠是广东现存祠堂中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总面积15000平方米,主体建筑6400平方米,由大小十九座单体建筑组成,建筑长廊相连,庭院穿插。厅堂轩昂,空间宽敞,廓庑秀美,庭院幽雅。
     21世纪以来,陈氏书院以“古祠流芳”之名两度入选“新世纪羊城八景”,被誉为“广州文化名片”,成为岭南地区最具文化艺术特色的博物馆和著名的旅游景点。

两大门神:尉迟恭和秦琼~

花团锦簇的门厅~

陈氏书院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明珠”,它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在那条构件上巧妙地运用木雕、砖雕、石雕、灰雕、陶雕、铜铁铸和彩绘等装饰工艺,其题材广泛、造型生动、色彩丰富、技艺精湛,是一座民间装饰艺术的璀璨殿堂。郭沫若先生曾赋诗称赞:“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知。果然造世界,胜读十年书”。

庭院内景~

精美的彩绘~

象牙雕、剪纸、木刻~

巧夺天工的象牙雕~

木刻~

窗花,无法言喻的细腻之美~

剪纸~

广彩~

没搞清这是什么~

陈家祠内部陈设~

北京路步行街

紧接着第二天去了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第三天我们去了慕名的北京路~
       热闹的北京路,说真的,比起上下九,我们并没有在这儿待太长的时间,确实也没有太多与众不同的东西可看,除了专卖店,还是专卖店,我们逛了一会儿就按图指引,去找圣心大教堂了~

爱国主义教育~

石室圣心大教堂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区中心一德路。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历时25年始建成,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石室圣心大教堂1861年耗资40万法郎建立,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度娘提供)

这个下午天气很糟,时不时来点小雨,临近傍晚,教堂大门也锁上了,可来看圣心的人还着实不少,除了国人,还有很多的外国年轻游客~

手掌上的圣心~

沙面岛

沙面岛是广州市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较完整地保留19世纪英法租界欧陆风情风貌,是广州著名的外事游览区和历史文物保护区。1997年底,国务院将沙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区;其中有53栋建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旅游景点有:具有欧陆风情特色的建筑、白天鹅宾馆、 胜利宾馆、“沙基”惨案纪念碑、鹅潭映月、镇江古炮、园林绿化、沙面公园、酒吧、教堂等。
      沙面岛面积仅0.3平方公里,四面环水、绿树成荫,四季鸟语花香,环境幽雅。 在新中国成立前,沙面曾经长期被英、法等国占为租界,因此这里的建筑多为西式建筑,著名的法租区天主教堂、英租区基督教堂、原英国汇丰银行、原英国领事馆、原法国领事馆等都矗立在这小岛上。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沙面独特的整体建筑环境得以较完整的保存。在保留原有建筑特色的基础上,许多建筑经过改造修复后投入商业使用;而现存的波兰德国美国捷克朝鲜等领事馆及众多的外事机构,吸引了大量的公务人员到此公干。(度娘提供)

这里古树林立,花园大道两旁,150多栋欧陆古建筑各具特色,凸现当年欧陆建筑巴洛克式及新古典式的风格,或优美雅致、富有动态感,或雄伟严谨、粗大扎实,或简单随和、线条流畅。 在这幽静的小岛上,既渗透着怡人浪漫的欧陆情怀,亦饱含了历史文化的观赏价值。这座如荫绿树环抱着古雅建筑,清澈江水环抱的美丽小岛,被誉为南中国最独具欧陆风情的“世外桃源”!

沙面岛可以说是广州最有意思的地方,这里在鸦片战争后曾被割让给英法列强,因此这里的许多建筑都带有明显的欧洲风格,位于岛上主干道的法国天主教堂是非常典型的代表。这里的有着与广州其他地方不同的氛围和生活节奏,像某些欧洲的小城一样,这里的路边有许多家咖啡馆、餐店以及酒吧,人行道上放满了优雅的小桌椅。
      岛上还有一个美丽的公园,公园大门口有趣的东东~

公园里踢键子的人们~

两个孩子也迫不急待的买了新键子活动起来~

珠江边上~

各式建筑及绿树成荫的街道~

教堂~

到处都有我喜爱的花草,天门冬,鹅掌柴,非洲茉莉。。。。郁郁葱葱~

越秀公园

在市区里的最后一天下午,无事可做,顺路去越秀公园转了转,反正免费嘛~

五羊石像~

完结之语

补充一下酒店信息:直到临走的那天晚上才想起来拍张广州易尚国泰酒店(环市中路)图片,推荐给去广州的蜂蜂们,价格适中,房间宽敞干净,地理位置超好,就在淘金路地铁口处,步行2分钟,便于大家乘地铁去任何地方~春节期间每天还赠送了牛奶和水果~

我曾经说过,每一次的旅行都会留有遗憾,返程的航班七点准时起飞,却因为天气原因没能准时降落,我们被载往合肥新桥机场,滞留了约两个小时,到达南京已经近中午12点了,真是饿的前胸贴后背(飞机上只供应一丁点早餐)。。。。回来后保险赔偿了300块/人,算是安慰了~
      这次的游记写的着实痛苦,磕磕巴巴的写了好久,总算完结了,有不妥的地方多多包涵,确实已经快要疯了,就这么着吧!

广州,等我再一次来看你,品尝你的美食,畅游你的珠江,欣赏你的小蛮腰。。。。。

一口气看完,看的心飞过去了。之前有一次在广州转机,在机场呆了3.4个小时,对白云机场和广州印象不错,以后一定要去下广州好好玩。

2016-02-29 12:21

引用 monicapippo 发表于 2016-02-29 12:21:18 的回复:

回复monicapippo:嗯嗯,就适合慢慢的逛逛,细细的吃一吃,挨个儿吃,时间太短胃太辛苦~

2016-02-29 17:4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9 19: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9 19:26

谢谢各位捧场!

2016-02-29 22:41

羡慕。看完也想去。

2016-03-01 09:33

下次跟着英姐的脚印走!

2016-03-01 13:09

引用 三一 发表于 2016-03-01 13:09:01 的回复:

回复三一:

2016-03-01 13:10

引用 xiaonini_nj 发表于 2016-03-01 09:33:04 的回复:

羡慕。看完也想去。

回复xiaonini_nj:容易,在有三天以上假期的情况下,买机票上飞机下飞机,好了,就可以了~

2016-03-01 13:12

2016-03-02 06:47

引用 厉宝宝2006 的图片:

2016-03-03 15:07

写得好,👍🏻但是没有广州的CBD 珠江新城

2016-03-14 01:39

引用 独行侠Austin 发表于 2016-03-14 01:39:17 的回复:

写得好,👍🏻但是没有广州的CBD 珠江新城

回复独行侠Austin:嗯嗯,跑不过来哈,春节就是想悠哉悠哉,都是慢动作啦!多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