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7日 卢克索、阿斯旺、开罗

2016-02-28 23:34 1475/8
  • 出发时间/2015-11-28

第一章 埃及初印象 卢克索神殿

北京开罗转机,十几个小时后,飞机终于降落在卢克索国际机场。

卢克索,旧名底比斯,古埃及文明中心。

酒店离卢克索神庙并不远,稍事休整,去往卢克索神庙。

小城并不是一个可以信步闲游的地方。一路上,骗子、导购、推销,他们游荡在游客出没之处。街道边,荷枪实弹的警察,提醒着这里并不宁静。由于埃及刚刚发生恐怖袭击,俄罗斯客机爆炸坠毁后,现在游客果然少了很多。

神庙附近,有众多小餐馆,寻得位置绝佳之处,登顶楼露台。跳出了繁杂的街道,风景豁然壮美:狮身人面兽大道,拉美西斯二世坐像,方尖碑跃然眼前。再远处,尼罗河,水分城市东西两岸,太阳东升西落,东岸活人住,西岸埋旧骨。极目远眺,河对岸(西岸)的群山,无数帝王安寝之处隐于山谷之间。

临近傍晚,进入神庙,沧桑感扑面而来。
时间面前,一切怎么也逃不过物非人非。
庙前大道,盛时,700多座狮身人面守卫像,如今只留下58座,大都面容残缺。庙门前,2尊拉美西斯巨像端坐两侧,原本的2座方尖碑,只留得一座孤碑,矗立在故土(另一座现在巴黎协和广场)。

夜,灯光启,所有细节隐匿了起来,神庙展现出粗犷的轮廓。游走在巨大的石柱门廊间,尽头是星空下的主殿。正直宵礼,远处的广场,祈祷声阵阵悠扬,弥散在神殿上空。伊斯兰与古埃及文明,演绎出了曼妙的和旋。世间的精彩之处在于他的缤纷,而文明却因为包容而打动人心。

写文章时,恰逢习主席访问埃及,被替换成中国红与青花瓷主题的卢克索灯光秀,让神庙,第一次穿上了中国晚礼服。

入夜,沿尼罗河回酒店,对岸是灯火通明的国王山谷。扰人者已散去,少了世俗的喧嚣,卢克索在宁静中,又回到了底比斯。那时,摩西未分开红海,诸神生活在群星闪耀之地。文明在河畔启明,到如今的万千世界,须臾间,5000年的故事,还未讲完。余音随风沙而散,拂过的尼罗河水,静静地淌入海湾。

明天探访封存数千年的地下宫殿,而后西岸帝王谷,女王殿,晚上卡尔纳克神庙灯光秀,将是奔波的一天。

卢克索神殿门口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像

狮身人面像大道,其中一尊的细节

门口处的方尖碑,本来是一对,另一个现在巴黎

夜晚的狮身人面像大道,远处是庙门口

第二章 丹达拉神殿 封存千年的古老地宫

清晨,5点多,汽车已经行驶在开往肯纳(Qena)的路上,丹达拉神殿位于肯纳西北5公里,从卢克索出发大约1个半小时。一路补觉,直到路过检查站,睡眼惺忪,瞥见扫地的大爷,悠闲地扫着街道,肩头却斜挎着一把明晃晃的机关枪,才意识到,后面的路并不平常。于是坐直身子,警惕起窗外。

丹达拉,是个游客鲜至的地方,常规的旅游公司不会安排到此。到达时,没有任何游客。空旷的殿外广场,考古工人在殿道两侧静静地挖掘着。鸟雀叽叽喳喳,穿梭于殿堂,显然它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多年。

殿内的巨柱,与在卢克索神庙空旷的户外,感觉又不一样。在封闭的空间里,数排巨大石柱,挤在前殿,人像鱼一样,只能游走在石柱四周的空隙间。于是,虽然高度与卢克索神庙石柱相差无几,却带来数倍的压迫感。沿石柱仰望,每个石柱顶端的四面环绕着哈索尔女神巨面像,历经罗马人的破坏,所有石像已经面目全非。

值得惊奇的是,天花板的壁画,保存却如新生般完好。精美绝伦的程度,是我在埃及之行,绝无仅有的。由于在室内,阳光无法照射,颜料依旧鲜艳分明,少了风沙的打磨,雕刻的细节几乎毫无伤损。这里,可以不用凭借想象,就能体验尘封完好的古埃及壁刻艺术。我仿佛已经来到了初生时的底比斯,见到了她鲜活时的模样。

殿堂深处,无数个昏暗的小房间,有那么一间,地面上隐藏着一段狭窄的石阶,通往地下。人必须屈身俯腰,才能勉强钻入。地下别有洞天,由于地点隐蔽,这里未经罗马人的洗劫。在狭长犹如墓道的两侧墙面,数千年前的保存完好的精美壁刻,环绕四周,触手可碰:荷鲁斯的羽毛根根清晰,蛇的鳞片片片分明,你甚至可以看清女人的发辫如何缠绕。

其中一副名为“丹达拉电灯”的壁刻至今仍是未解之谜:图中的人们,托举着一个形如电灯的物体,图中有灯芯、电线,甚至电池,与今天的灯泡几乎无异。究竟是古代的“高科技”讯息,还是历史的巧合,亦或是留下想象的空间,由后人分说。

一间不知名的小屋子,地面上藏着一段向下的阶梯

附身而下,里面是隐藏了千年的地宫

出门时,已经是中午,外面考古现场

第三章 帝王谷 西岸亡灵之地

离开丹达拉,2小时候后,到达国王谷已经是中午。正午毒辣的阳光猛烈的烘烤着峡谷,空气中没有一点水分。随着地表的热气升腾,整个峡谷在气浪中扭曲晃动,扩散出一种缥缈的氛围。

谷内60多座帝王陵墓,埋葬着公元前1539年到公元前1075年期间的64位法老。朝代变迁,盗墓贼、强盗、文物贩子、冒险家,像秃鹫蚕食尸体一样,用3000的光景一波又一波的洗劫着数目庞大的财宝群,直到这里变成荒漠一片。无数顶级的珍宝被车载船拉,流转到世界各地,不知成为多少名门贵族地下室中不能说的秘密。

然而还是有一座小墓室幸存了下来,他就是举世闻名的“图坦卡蒙墓”。二十世纪初,英国人开启了尘封千年的墓门,参与发掘的人,陆陆续续各种原因离奇死亡,不断印证着棺木上那句警言:“谁打扰了法老的安宁,谁就会遭到诅咒”。置于墓室之中,知道这个故事始末的来者,时常会不寒而栗,仿佛幽怨之气始终萦绕在四周。

虽然是国王谷中小之又小的墓室,图坦卡蒙的珍宝已经足以填满半个开罗博物馆。在开罗见证过图坦卡蒙宝藏的绝美惊艳,才又有一番感受。

傍晚,回到了东岸。从荒芜、死寂中的回归,东岸的卢克索变得格外温暖。晚上,卡尔纳克神庙的灯光秀,据说是埃及最好的灯光秀。草草吃了晚饭,奔赴卡尔纳克。

因为帝王谷无法拍照,下面是在峡谷另一侧的女王殿

从女王殿回程中,路过门农巨石像

白天,宾馆对面的国王山谷

夜晚,宾馆对面的国王山谷

第四章 卡尔纳克神庙 埃及最好的灯光秀

晚饭后,拦了辆马车,从卢克索广场出发,沿尼罗河一路向北。15分钟后,就到达了位于卢克索神庙以北3公里的卡尔纳克神庙。

离8点的灯光秀还有段时间,找了庙前广场的一家商铺坐了下来,点了啤酒饮料,商贩小男孩害羞的躲进了屋里。

就在我坐的这个地方,几个月前刚刚发生了自杀式爆炸袭击,3个恐怖分子全部死亡,其中2个被击毙,1个当场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袭击的代价只有几个商贩和一个警察受伤,可见当地警察反恐已经十分有经验。

小贩给的啤酒酸涩难咽,正要抱怨,突然意识到穆斯林国家禁止饮酒,仔细读了酒瓶的说明,原来所谓啤酒就是不含酒精的麦芽饮料。之前去到土耳其,街头到处可以买到酒。同为穆斯林大国,凯末尔后的土耳其,走上了世俗化和政教分离的道路。埃及,却依然在动荡中,摸索着自己前进的方向。

灯光秀在8点钟准时开幕。黑暗中铺出一条光路,从眼前延伸至远方。光路始于狮身人面兽大道,经过拉美西斯巨像的脚下,穿过134根由高15米或23米巨型石柱排列而成的大厅,经过高30米的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方尖碑,辗转古迹小径,一路通往圣湖。

每至一处,充满戏剧性的光影,总会留人驻足。以废墟的巨柱高墙为天然的幕布,伴着古老而富有诗意的声音,光影中,讲诉着古代底比斯的历史和法老王的成就。

这是一个迷人和超自然的体验:灯光模拟出的篝火,在如城市般广阔的古迹四处燃亮;逼真的音效下,墙壁发出“嗒嗒”声,如同黑暗中仍有匠人不分昼夜的凿刻;通幽的曲径,有路人阵阵呢喃,好似正擦身而过。

圣湖前,最后的灯光秀熄。神庙归于沉寂与黑暗,而对岸的国王山谷依旧灯火通明。抬头,繁星挂满澄净的夜空。静望着,此刻,太阳神的庙宇与死神栖息之地出现在同一视野,国王与尸骨同在一片星空之下。

仔细看啤酒瓶上,其实是麦芽饮料

卡尔纳克灯光秀的时间表,关注下面的官网,实时了解最新的时间表

卢克索的马车,当地人不会坐,专门针对游客

第五章 卢克索到阿斯旺 一次别离与一次相聚

清晨,要搭卢克索开往阿斯旺的火车。早上的车站,人群稀稀寥寥,只有我们俩个外国人,格外显眼。对岸站台有女孩们远远地招呼我们过去,虽然语言不通,各种开心的合影,让我们很快热络起来。

小女孩们用生涩的英文,不断的询问:你从哪儿来,你多大?如果回答了,她马上开心起来,而旁边的其他小孩也会争着过来,一次次问你同样的问题。想起第一次和外国人打交道,也是简单的几句对话,仿佛从一个封闭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窗,那种开心兴奋,想来就是她们现在的样子吧。

与女孩儿们告别,踏上了开往阿斯旺的火车,3个半小时后,火车停靠在了埃及最南端的城市。

阿斯旺,小城依然不大,却是连接苏丹埃及最重要的贸易城市。埃及越往南走,人的肤色越黑,这里,血缘更接近苏丹黑人的“努比亚人”后代,是小城主要的主人。

宾馆在市中心偏南的山上,大堂里,遇见在迪拜工作的上海小伙儿,因为人长得富态,熟起来后,只管他叫“小胖哥儿”。小胖哥曾用一年时间只身环游世界,如今又是独自一人埃及行,于是留了联系方式,明天结伴而行。

下午去市内,联系明天的车,到处找寻,竟然所有的包车已经约满。一下午无果,于是打车回宾馆。

司机不会英语,是个看起来十分本分的本地老哥。还是试着沟通,在重复了几遍目的地的名字后,他表示愿意去,在纸上写出的价格,也果然公道。

为了方便沟通行程,司机老哥请了宾馆前的小贩做翻译,订好明早大堂碰面。小贩是个努比亚青年,与司机似乎早就相识,离开时却还向司机要了小费,我暗想:一个市侩的埃及人!

还是出事了:回到宾馆,从小胖哥嘴里得知,去阿布辛贝的车必须提前警局备案,出租车无法去到那边。

因为忘记留司机电话,于是急忙出门找到小贩,请他帮忙联系,取消行程。小贩听了,说司机是他的哥哥,已经提前交了高昂的过路费,所以必须补钱,他好转交司机。

经验告诉我:遇到了骗子。争论中,已经有路人纷纷围观上来。

我先安抚住他:当然可以给钱,而且我会比他说的给的更多,不过要亲自给他的“哥哥”。他似乎看准了司机和我之间语言不通,打电话叫来了司机。而我马上叫来了会英文的宾馆保安。绕过小贩做翻译,司机老哥终于知道了取消行程的原由,表示没有关系,而我还是坚持给了他一笔不菲的小费。

小贩一个突然的举动终于触怒了所有人。仗着人高马大,他一把抢过司机的钱,表示这里有他的辛苦费。围观的人中,已经有人忍不住,率先打了小贩一巴掌,其他人把小贩围在了中间。保安的劝说中,人们才放过了起事的小贩,我暗叹:一群古道热肠的埃及人!

一个故事本该到此结束,傍晚一个电话把我再次拉了回去。电话那头是大堂经理,他解释说:“抱歉打扰,但是一个本地人说欠你的钱,一定要当面给你。”

大堂里,还是那个司机老哥,远远地站着,紧紧握着那几张小费,显得局促不安。他后来从其他人那里,已经知道了小贩的所作所为,认为我给他的小费其实是小贩口中子虚乌有的过路费。

我已然有些感动:多么诚实的埃及人!

我解释道:我知道小贩的把戏,给你的就是小费,谢谢你的诚实。拥抱后,互道真主保佑,司机老哥一脸释然,走出了大堂。

望着他的背影,我知道,这又是一次别离与一次相遇:

卢克索的别离,与阿斯旺的相遇。
与站台女孩的别离,与小胖哥的相遇。
与世俗狡诈埃及的别离,与古道热肠埃及的相遇。

然而每一次相遇最后,注定还是一次别离,聚少离多之后,是人生何处不相逢的感叹。关于别离的人与事,今后的今后,总还会在某处,遇见他的某种样子,因为人生场如是,斯人如是,我如是。

小胖哥那边有了好消息:他找到了车。远方又飘来悠扬的唱经声,早早睡去,凌晨3点,去往阿布辛拜勒。

车站门口,售票厅不对外国人直接售票,需要直接进入站台,在上了火车后,补票

这是头等车厢,环境非常好

座椅很舒适

人生中第一张旅途自拍照

第六章 阿布辛拜勒 一将功成万骨枯

这是一个痛苦的早上,几乎还没睡熟,就被闹钟惊醒。

楼下大厅外,车已经来了,小胖哥也早早等在了那里。小胖哥让酒店提早打包好了我们的早餐,他具有典型上海人的细致周到,习惯把所有事情准备的妥妥当当,这样的人在身边,总让人容易犯懒。

4小时车程,北京上海人,除了南北文化大碰撞,小胖哥还聊了很多在迪拜的生活,直聊到都昏昏睡去,醒来车已到站。窗外,晨曦下的尼罗河,水光潋滟。数百米外的土山下,就是南埃及最重要的古迹:阿布辛拜勒神庙。

公元前十八世纪,埃及完成了上下埃及的统一,之后的历代法老王都热衷于开疆扩土。500年后,拉美西斯二世坐享了埃及最辉煌的时代,埃及的战车向北踏向叙利亚巴勒斯坦,向南达到尼罗河第四瀑布(今埃塞俄比亚境内)。成为可与赫梯、、亚述和巴比伦分庭抗礼的大帝国。拉二之所以成为埃及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君王,恐怕还因为他到处大兴土木,甚至把其他法老的建筑也刻上自己的名字。

阿布辛拜勒的地理位置位于南疆的关隘,巨大的君王像在庙前立起,炫耀的同时,也威吓南方的蛮夷。埃及的立体画十分适合当漫画看,人物的大小比例根据其重要程度一眼而分明。殿内的壁画经常是:巨大的拉二拎着一堆敌人的头颅,脚下是无数的骸骨;巨大的拉二坐着战车,驱赶溃散的敌人;巨大的拉二手持巨刃,砍向跪地求饶的敌人。“巨大的拉二”是所有的中心,背景是密如草芥的骸骨。

这让人不得不想起咱们邻居家的小胖子,一个人握着一国人的生死荣兴,享受着凌驾所有人的快感。却不知在文明进化的洪流中,“巨大的拉二”最后不过是个“巨大的老二”,终归只是个历史的笑柄。

大多数时,小胖哥是个安静的人。独自远远地,默默徘徊在尼罗河边,直到我们叫他回程。
后面的路程,去到菲来神庙,经历了我也懒着提及的游客与商贩之间的各种智力竞赛,遇到了较真的老外夫妇,小胖哥总表现的一脸淡然,只是依旧比我还耐心的始终给Alina拍照,相比之下,我真奇怪,为什么单身的不是我而是他。

下午,回到宾馆,小胖哥向我们提出来一路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要求:夕阳西下时,我们陪他一起去尼罗河坐坐帆船。

傍晚,我们当然出现在了他的门口,一起结伴去往尼罗河边。因为游客极少,船夫大都已经收船。寻得最后一班船,登船时恰好夕阳坠入西岸。船上无声,所有人静享着落日的宁静,耳畔只听到风鼓船帆,船打水面。三人:我懒懒躺在甲板上,仰望着初启的星空;Alina还在兴致勃勃的鼓弄着相机;小胖哥坐在船侧,迎着微凉的晚风,微闭双眼,水光处,独影阑珊。

明日,辞别小胖哥,飞往开罗,开启最后一站的旅程。

阿拉伯数字的车牌,根本看不懂

尼罗河比想象的浩淼

石头地震掉下来了,小胖哥和Alina正在研究怎么装回去

落日时,登上最后一班帆船

小胖哥在水光处,独影阑珊

宾馆外的尼罗河

P.S.:
1、阿斯旺到阿布辛拜勒,最好提前找好车。一般是拼车比较便宜,但是要提前预约。预约的车需要是有旅游资质的车,必须提前跟警察局备案,这样第二天过关卡才能放行。

2、阿斯旺市内有很大的集市,特别作为苏丹进货的集散地,集市内一应俱全,不妨逛逛。

3、尼罗河边有很多帆船,小帆船砍价,可以70埃及镑2小时。

4、尼罗河边有麦当劳、肯德基,风景非常好。

5、阿布辛拜勒因为修建阿斯旺大坝,在原址基础上,上移了百米,工程可算作人类古迹搬迁的一大杰作。如果想了解详细信息,阿斯旺博物馆可以

阿斯旺集市

第七章 初识开罗

上午10点,飞机降落在开罗国内机场。开罗有俩个机场,国际与国内,听说以国内机场为最乱。

机场大厅,各种带着工作牌的人围了上来,说自己是工作人员,有的拉着我们要坐他所谓的专车,有的要检查我们的护照。虽然在机场内有这么明目张胆的行为不可思议,但是经验再次告诉我:又遇到骗子了。

问讯处有俩个埃及姑娘,她们似乎对机场内的骗子讳莫如深,只是最低限度提示我们,她们并不认识那些人。

果断逃离混乱的机场,外面成群的人在等车,然而找不到任何站牌,每个人似乎很清楚哪个位置会来什么样的车。问了一圈,除了骗子,很少有人会说英文,帮你的人不懂你,懂你的人要害你,突然觉得挺好笑的。

最终,还是打听到了去国际机场的大巴,去那边再打听如何进城吧。

机场大巴把我们扔在了国际机场附近的停车场,显然这里上不着村下不着店,恰好一个身着机长服的小伙在取车,说明我们来意后,他表示要送我们去车站。

他的车被堵在了俩车的夹缝里,当我们把车支支扭扭的推出来,才看清,这其实是一辆已经锈迹斑斑的老车。即便是开罗,几乎很难有像样的好车,像他这样高收入的人,也会开这样的九手奥拓,这是我对开罗第一个认识。

我们径直驶出了机场,很快到了公交车站。机长嘱咐我们:坐车不必看数字,因为真正的阿拉伯数字我们根本看不懂,只记得找蓝色的车坐上去就对了。

车站里,又是只有我们俩个外国人,始发站的公交车空空荡荡,付了2埃及镑票价(约1块6人民币),临窗而坐。陆续几站上来的人把车里挤得满满当当,却很少见到女人的身影。Alina有自己的座位,情况好了很多。

性骚扰在埃及十分普遍,埃及电影《678路公交》根据真实的事件改编,以公车性骚扰案为切入点,引出三个不同生活轨迹的女人,一起反抗羞辱他们的男人。男权社会中,女人作为附属品,歧视、欺侮尤为多见。公交车聚集了社会底层的百姓,在贫富差距巨大的埃及,其中一些人,往往会把受到的欺侮与压力,转嫁给更为羸弱的妇女身上。在大游行期间聚众袭击妇女案件尤其严重,解放广场上遇害的妇女曾达到43人,包括一名外国女记者。
1个小时后(经历了开罗大堵车),目的地到了,这是此行最好的酒店。在开罗,档次越高的酒店,安保力量越强大,如发生动荡,他们有能力护送客人去机场。

下午,去往久负盛名的哈利利露天市场。市场开在侯赛因清真寺西边古老的居民区中,每一条巷道,挤满了琳琅的店铺。这是个突然让人感到放松的地方,大量的外国人云集在此,我们不再是人群中的焦点,只管随意的穿梭闲逛。

华灯初上,进入清真寺的人多了起来。门前的侯赛因广场,已是熙熙攘攘:妇女们席地而坐,聊天中等待着祈祷;孩童们三五成群,追逐嬉闹;卖茶的大叔往来穿梭,忙的不亦乐乎。静坐一隅,享受着开罗的傍晚,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旋转舞开始的时间。

旋转舞,由一种敬神的仪式,逐渐发展成了观赏性的舞蹈。在开罗,以固力宫的最为地道,每逢演出,本地人都会踏破门槛,7点半的表演,7点钟已经座无虚席。

旋转舞自然是压轴的节目:在众舞者的簇拥下,主角立于舞台中间,彩色的裙摆随旋转而鼓动开展,舞蹈由平静到欢快,再到近乎疯狂的热烈。旋转的节奏在步步加快,硕大的裙摆在离心力下完全打开,把舞者包围在中央,好似一只开满屏的孔雀,引得掌声雷动。

旋转始终没有停歇下来,数十分钟后,台下已变得鸦雀无声。所有观者,安静的注视着聚光灯下的舞者,感受着他的痛苦与坚持。灯光昏暗下来,音乐节奏随之缓慢,独舞者表情悲悯,四周众人匍匐跪地,祈求真主,敬神之心被提到了极致。

结束的刹那,满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即便是异教徒与无神论者,无不汗颜。

散场后,街头依旧人流涌动,一片热闹喧哗的景象。回到酒店,洗去连日来的奔波,这一夜,睡得很实。

开飞机的舒克,嘱咐我们不要看车牌

机场开往市内的公交车

公交车外的开罗街景

到处可见的九手奥拓

哈利利露天市场,几乎是开罗最有名的市场,几乎每个到开罗的游客,都要到此一游

哈利利旁边的清真寺,广场的傍晚,聚集了大量本地人

固力宫的门口,在一个小胡同里,非常不显眼

英国人,到哪儿都少不了一本书

一组热烈的旋转舞

压轴大戏,主角上场,连续转了数十分钟,中间各种换装,精彩纷呈

数十分钟后,精疲力竭,敬神之心演绎到了极致,演出达到了高潮

观众无一不被震撼

P.S.:
1、 开罗机场有2个,国际机场和国内机场,国际机场管理比较好,国内机场是新修的,管理混乱鱼龙混杂。不要理那些机场内主动询问的“工作人员”,国内机场去往国际机场的大巴,其实只要坐一站地,就是去往市内的公交车站了,当时看来是没有必要坐到国际机场还要折返回来的。选择公交的女性,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2、 来往穿梭开罗大街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没有红绿灯,车辆看见人并不会避让减速。如果自己没有经验,就跟紧当地人,一起体验车流中躲猫猫吧

3、 固力宫一定要早去,最好提前一个小时,晚来的人恐怕只有后面或者把角的位置了。

4、 埃及的街头美食,非常好吃。固力宫附近,有很多小餐馆,随便找一家人多的试试吧,不会后悔。

5、开罗博物馆可以用手机拍照,建议游览时间3-4小时。里面保护的不好,很多文物游人随意触摸。看木乃伊是单独收费,但绝对值得,里面有包括拉美西斯二世、哈谢普苏特女王在内的历代法老王。

开罗国家博物馆

疑似外星人雕像

3000年的香料,还没有开过封

保护的不好

女校的学生,来参观

罗马时期的棺材

古代的避孕套,羊肠做的

图坦卡蒙镶满宝石的座椅

图坦卡蒙金棺

图坦卡蒙几件日常小饰品,全部由宝石组成

第八章 吉萨的夜晚 伊斯兰的夜

傍晚,从开罗,一路驱车前往金字塔。开车的默罕默德大叔(幽默又实在的人,后来也介绍了朋友去订他的车),很健谈,从车的份子钱,一路聊到现任总统塞西。车窗外,放学的孩子,下班的人群,夕阳下的尼罗河,东岸的城市到西岸的村镇,风景快速向后掠去,40分钟后,车停在了宾馆前,不远处的金字塔,在晚霞下格外瑰丽。

来到3楼金字塔风景房,落地窗外,一片夕阳西下,余晖中,金字塔的剪影在等待稍后的”灯光秀”来临。

等待中,打开电视,阿拉伯语喷薄而出。电视里,有恐怖组织电台,蒙面人举着机关枪在宣扬教义;巴勒斯坦电台,愤怒的人群,抬着死去的同伴,不断投掷石块燃烧瓶,冲击以斯列军警的防线,画面中满眼的狼藉,火海一片。

灯光秀启,晚饭恰到时机送进了房间。晚餐间时而思绪飞离:光影下的金字塔,历经了文明的5000年。而伊斯兰从麦加麦地那的星星之火,燃成了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萨拉丁的宽仁与十字军的野蛮,仿佛还在昨天的记忆中,今天,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真正的穆斯林们,想必也会扼腕唏嘘吧。恍惚间,窗外已归于沉寂,窗内杯盘狼藉。

一夜无话,明早金字塔半日游。

P.S.:
1、吉萨地区留宿,还是有一定危险性。当年(2015年)频频发生针对安全部队的恐怖袭击,我们刚走不久,发生爆炸,造成至少6人遇难,包括3名警察和1名路过的平民。

2、建议不要去村子里闲逛,骗子、乞讨不胜其扰。

3、晚上灯光秀大可不必花钱进入景区,找个带露台的附近小宾馆,一边吃饭一边就可以欣赏了,只是注意保暖,晚上还是比较冷的。

以下言论只是转播当地电视台画面,不代表本人任何政治立场。巴以冲突是个很长的历史话题,以后去以斯列,我可能会深入写几个章节

巴勒斯坦抬着死去的同胞游行

到处火光一片

一边是手拿石块的巴勒斯坦

一方是全副武装的以斯列军警

巴勒斯坦抬着死去的同胞游行

战火中,儿童早早就结束了这趟人间旅行,死去时,最后一眼只有硝烟与子弹

母亲亲吻死去的儿子

妇女老人,冲在人群前,以斯列军警不断后退

第九章 金字塔 没有什么永垂不朽

清晨,今天是周五,伊斯兰的主麻日,也是每周的休息日(伊斯兰国家,与基督教文明国家不同,每周五为休息日)。

宾馆楼下就是东门的入口,赶在大批游客来到前,早早买好门票进入景区。从东门到金字塔步行可及。整个景区其实不算大,但在毒烈的阳光下行走,也的确需要体力。

信步而行,第一个遇见的是狮身人面像。曾经的它,头戴尼美斯,额套圣蛇浮雕,柱状胡须及颈。几千年间,风沙一度将它掩没。19世纪30年代,从沙下重见天日,如今的它,面容塌陷,身体干瘪,如同法老木乃伊一样,丢掉了珠光宝器,人面像被剥离出一副普通人的样貌。幻想中永世流传的权利,如同面前的它,早已面目全非。

在”one dollar”的纠缠下(常旅行的人都明白吧 :D),拍照留念。而后,随路拾级而上,几百米外的金字塔下,已是人声鼎沸。

如果地球诞生到现在算作1天,人类则存在了3秒钟,金字塔不过是90毫秒。如你,也站在塔脚下,“不朽”、“永恒”这些字眼,一定也会瞬间崩塌。

风裹挟着撒哈拉的沙,消磨着塔阶凌厉的棱角,打的塔身斑驳。塔内棺椁,早已不在,安息之地,如今游人如织。

原来,从来没有什么永垂不朽。
原来,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并不虚妄。
原来,爱恨转瞬即逝,恨可以忘掉,爱却需要深爱。

由于周五是埃及的周末,今天本地人格外多。可能是亚洲面孔比较少见,埃及人的热情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当明星的感觉。一路上,各种合影,攀谈。期间还夹杂着上来询问的骗子、推销骆驼的,一上午,就这样热热闹闹的过去了。

告别了金字塔,东门外的必胜客正对景区。二楼临窗,烈日下的经典画面尽收眼底。吃着罗马的披萨,看着被他征服而逝去的文明,楼下是排队等待进入景区的现代埃及人。尽管命运多舛,他们依旧,欣欣向荣。

下午,约了默罕默德大叔,去往开罗”死人城”与富人区,见证 生与死,贫与富。

二楼临窗,烈日下的经典画面尽收眼底

第十章 死人城与城市之星 贫穷与富有的距离

“死人城”,开罗的贫民区,大约600万人居住在此。因为区域内还有众多当地人的墓地,故而得名于此。

像所有贫民区一样,“死人城”的犯罪率一直高居不下,默罕默德大叔非常担心我们安全,强烈要求带上他这个电灯泡一起进去。这个乐观豁达的老司机,变得如此小心,旅程的气氛突然紧张了起来。

进入“死人城”的一刻,水泥路戛然而止,扬尘四起的土路在浩大的地区里纵横捭阖。垃圾散漫的堆罗在各处,不时有酸腥的味道钻进鼻腔,小贩们若无其事的在不远处叫卖。酥烂的棚户满满当当挤在道路两旁,很多并没有窗户。

“死人城”也是达官显贵的葬身之地,14世纪开始,有权势的人把墓地陆续安置在此,为防止墓地遭受破坏,被雇佣的守墓人在墓地旁搭棚户而居,很多守墓者已经历经数代。富人的墓地往往比穷人的居所更富丽堂皇,相对开罗高昂的房价,今天的“死人城”聚居了600万开罗社会最底层人,“死人城”是他们最后一片安身之所。然而,也仍然会有咖啡馆、水烟馆、露天市场、商店,孩子们欢乐的穿梭在大街小巷,男人们抽着水烟在路边自得其乐,猫狗慵懒的翻找着垃圾,相比外面世界的车水马龙,有时这里更为宁静。

1小时候后,终于,默罕默德大叔可以松口气了,我们离开死人城,去往北非最大的购物商场:City Star购物中心。

大叔不算穷人,相比只有三五百埃及镑月收入的贫民区居民,大叔最好时候可以挣到2000埃及镑(1600软妹币),这足以支撑他在中产地区,买上一套房子。但即是以大叔的收入,在今天的北京5环外买一套两居室,恐怕节衣缩食,也需要200年。

这是大叔送我们的最后一站,辞别大叔,入住紧邻商场的Holliday Inn。放下行李,在饥饿感催促下,直奔楼下商场。City Star是北非最大的购物中心,而所在地区也无疑属于埃及富人区。

从进门的刹那,已经看不出这里和纽约或者北京任何一个豪华商场的区别:婴儿区的商品是北京物价的10倍,却仍挡不住女人们拎着大包小包;苹果店前人头攒动;楼下豪华餐区座无虚席。

巨大的落差下,除了惊奇,还有深深的凄凉感。我仍然看得见贫民区中的一幕幕,一张张脸。我瞬间理解了埃及广场上发生的每一幕。今天的埃及,仍然是腐败严重的国家,不知富人中有多少,也是因为行贿受贿才有了今天的生活,而巨大的愤怒则隐压在门外的世界,等待着下一次爆发。

正直圣诞来临,商场背景乐播放起了圣诞歌曲。穿过光鲜耀眼,望向门外,似乎悠扬的伊斯兰唱经依然飘扬:从阿斯旺开罗,她在卡尔纳克,她在尼罗河上,飘过了金字塔,拂过了贫民区,钻进我曾遇见的每一个人心里,却盖不住此时的圣诞歌声。门内门外,俨然已是俩个世界。

埃及游记 完

开罗的贫民区

集市

商店

很多房屋没有窗户

City Star,北非最大的购物中心

一层的门口,ATM有银联

别看对面房子旧,可是货真价实的富人区,楼下停的,在埃及都是豪车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9 19:2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9 21:00

引用 快过期的草莓s 发表于 2016-02-29 19:26:40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快过期的草莓s:注意安全,一路安好

2016-03-01 22:27

引用 回归小清新 发表于 2016-02-29 21:00:29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回归小清新:埃及是这辈子不能不去的地方

2016-03-01 22:28

引用 RichieHsun 的图片:

2016-03-02 13:19

游记朴实诚恳,我喜欢,哈哈哈。已经买了去埃及的机票了,也和当地的朋友联系了。十月启程

2016-05-26 08:10

引用 Sugar 发表于 2016-05-26 08:10:47 的回复:

回复Sugar:路上注意安全哈,在埃及注意骗子,尤其平白无故送你东西的

2016-05-27 10:57

我已经回来了,埃及很棒,不过就算我有当地的朋友一起,依旧有骗术。然后我朋友特别气愤,好多次都说“”I hate this country“”. 我走没多久,埃棒钱又贬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