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厦门行摄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10

2016春假小长假,想出去旅游慰劳下辛苦工作一年的自己,顺便收拾一下心情。最开始想去的云南,苦于行程太满,找不到搭子,而且去9天全年都在外面不吉利。后来还是决定去厦门,4天3晚,找搭子也容易些,没想到还是没有找到搭子,要么是去过厦门近期不想去第二次,要么就是安排满了。但想想蓝天白云阳光沙滩,“中国最美大学”厦门大学,文艺小清新聚集地曾厝垵,必去之地鼓浪屿,还是毅然决然地规划一个人说走就走的厦门行摄之旅。

机票+住宿

提前一个多月通过携程订的机票和住宿,发现价格还是水涨船高,提前订非常明智,订得晚住宿就是三个字已订满!

机票
去程(2/10):东航MU9263,上海虹桥T2(7:55)-厦门高崎T4(9:45),497元
返程(2/13):春秋9C8838,厦门高崎T2(15:05)-上海虹桥T1(16:45),960元
去的时候过了年初一机票价格是个低谷,又是一早,还算便宜。回来的时候是返程高峰又碰上情人节翻了将近一倍,春秋都要960不过是商务经济舱位置第一排且提供个性化服务,还是划算的。

住宿
第1-2天(1晚):厦门鼓浪屿海韵庄园(鼓浪屿),单人房264元(298元返现14元携程优惠20元)
鼓浪屿的住宿比本岛的贵得多但为了在日光岩看日出还是决定在鼓浪屿上住一晚。客栈在内厝澳路上,注意是内厝澳路,不是内厝澳码头,别搞混了,离三丘田码头其实很近大概7-8分钟的路程,离内厝澳码头反而挺远的。订的这个虽然房间小但是配有独立卫生间,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应了店家卖点房间再小也要配独立卫生间,好评。唯一不太满意的地方是来的时候内厝澳码头正在修路,不下雨的时候都是尘土很脏,下雨的时候很泥泞,只能走在狭窄的人行道上,怕弄脏了拉杆箱,我也是醉了,不过这也怪不了店家,相信过几个月路就会修好的。
第2-4天(2晚):厦门港湾幸福城客栈(黄厝海滨),海景大床房470元(526元返现56元)
本岛特意选在住在黄厝海滨附近,因为网上看到的攻略上说黄厝离市中心稍远一点人少,而且是看海上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观音山,国际会展中心太冷门太远)。客栈虽然离黄厝海滨很近,但由于在小巷子里,出来要绕一个大圈子,因此步行到海边也要15分钟。号称是海景房,实际是看不到海景的,好在房间设施挺全的,也有独立卫生间,价格和周边比起来也不高,一个人睡大床也真心满足了,也给个好评吧。

第1天:鼓浪屿

7:55的飞机,搭上地铁二线头班车6:10顺利赶到机场,有条不紊地办理托运安检。过了安检正巧在候机楼有幸看到机场日出,却也是整个行程中的唯一一次日出,人生啊,真是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实际起飞8:49,晚了将近一个小时,因为机场限流,飞行为了一个半小时,10:17到的厦门。出机场,坐空港快线到国际邮轮中心码头坐轮渡去鼓浪屿。订的12:50的轮渡,到码头的时候大约才11:15,吃个午饭,笃悠悠地等待开船。午饭是在码头附近一家鲜之味沙茶面吃的,来厦门的第一顿也是唯一一顿沙茶面,味道反正不是我喜欢的味道就那样了吃饱就行,哥哥我也不是个吃货,是行摄之旅不是吃货之旅。吃了午饭回到码头,时间还早顺便跑到码头二楼观海大厅看看海,海上已是雾气弥漫,雾成了困扰整个行程挥之不去的存在。11:30去安检,候船大厅已是人满为患,当天船票已全部售完,快赶上春运了,暗自庆幸还好船票提早订到了。

抵达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开了导航直奔客栈,却差点迷路。鼓浪屿的路此起彼伏,还有山洞和山路,有时稍不留神就会错过一个路口,抬头看看,原来路在那里,是条上山路!但要的就是这种感觉,没有地图,全凭自己摸索,走到哪是哪。最美的风景,要靠自己去发现,有时候迷路也会带给你惊喜。就像那观海园,或被万国建筑包围,或被绿树环绕,各个角度都有不同的美。

跟着路牌摸索完从客栈到日光岩的路线,就稀里糊涂地到了鼓浪屿南部的观海园沙滩。看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请允许我偷拍一张吧,谁叫景美人也美呢?

附近有个观海别墅,别墅附近有条栈道,有铁门锁着,从旁边的围墙爬进去,可以近距离欣赏观海别墅,栈道尽头还可以眺望厦门本岛,和鼓浪屿的西边。

临近傍晚,就沿着海滩往西绕着鼓浪屿走一圈,想感受一下夕阳西下的氛围。路过内厝澳码头,已是天黑,不知不觉地沿着内厝澳路,很快回到了客栈。

在客栈休息片刻,又出门想拍拍厦门本岛的夜景。先来到三丘田码头,发现夜景其实也就对面的中山路一带一小片,还有不远处发着光的海沧大桥,拍完就回去了,没有必要继续沿着三丘田码头探索。

回客栈前又特意走了一边从客栈到日光岩的夜路,有些地方灯光昏暗,不得不拿出手电,有点怕怕麽?身正不怕影子歪,待明天登顶日光岩之时,定是光芒万丈。

第2天:鼓浪屿+厦大+曾厝垵+中山路

天气预报说第二天下雨,但还是毅然决然地把闹钟设在5点,期待奇迹的阳光出现,去日光岩看日出。5点起床,没听到雨声,披上外套蹑手蹑脚地走出宿舍,夜色朦胧中看看到底有没有下雨,地上是湿的,下过一阵停了。洗漱整理完毕,出门,天雨路滑,打着手电,小心地迈着步子,还是赶在6点前到了日光岩东门。从东门登顶,大概也要10分钟,没想到就在这样一个可能看不到日出的清晨,日光岩上也已几乎挤满了了,栏杆一圈已经占满,只能勉强占得一个身位。雨后的鼓浪屿雾色朦胧,天逐渐变亮,雾气却也丝毫不见散去。可雾中的鼓浪屿也有羞怯的美,甚至有种海市蜃楼的感觉。在鼓浪屿最高点日光岩俯瞰全岛,风景这边独好,虽然没有日出,也是值了。

可忽然又下起了雨,天气预报还是蛮准的。由于没带伞,只好躲进一个小亭子里,待雨小一点,才继续出发,开始第二天上午的鼓浪屿行摄。可也没料到也是一场及时雨,雨停后,雾气消散了些。雨水,冲不走时间的味道,却带来一种空灵。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春麽。

临近中午,在又一阵雨中匆匆赶回客栈,暖身,打包,退房,准备回本岛开始本岛的旅程。在三丘田码头坐轮渡前,在传说中的鼓浪屿最美拐角记录一张。我相信,转角会遇到爱。

来到本岛的客栈厦门港湾幸福城客栈已是下午2点。放下行李,出发去厦大。果然和攻略上说的一样厦大人比开学季还多。人那么多,我也没有闲情逸致重温大学校园的美好时光了。还好我也只是个拍照的,我要做的就是往人少的地方拍。屋顶,哼哼,想必没人挡着了吧。

厦大最美的还是芙蓉湖,湖上还有黑天鹅嬉戏玩耍,就是一个天鹅湖啊。

欣赏完芙蓉湖,穿过传说中的最美隧道芙蓉隧道,就出了厦大。直接步行去曾厝垵,早已是人山人海,把小小的渔村围得水泄不通,堪比上海的城隍庙。

想象中的曾厝垵

现实中的曾厝垵

还是撤吧,不要小清新不小清新了,那么多人你感觉到小清新了麽?火速赶往中山路,向往中的厦门美食,黄则和花生汤,莲欢海蛎煎,等等等等。可到了中山路还是吓一跳,虽然人没曾厝垵那么多,也拥挤得像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一样。黄则和花生汤生意更是好得出奇,点完吃的端盘子的时候更是要小心翼翼,生怕碰到人,妈呀像表演杂技一样。1份花生汤+1份海蛎煎+1份土笋冻,厦门特色小吃都在这里解决了,又累又饿的我,实在没有精力再去其他地方了,谁叫我不是个吃货?

在黄则和吃完就回客栈了,等车前在鹭江道上照了两张鼓浪屿的夜景,日光岩晚上还会发光呢!

第3天:环岛路

第3天留给换到路,步行也好,骑行也好。我还是更喜欢步行,一个人,沿着海滩慢慢地走,享受阳关晒在身上的慵懒,时间就是用来散步的。虽然天气不算太好,阴沉沉的,还偶尔飘来零星小雨,但有最喜欢的大海和沙滩陪伴,心里还是暖暖的。一直从黄厝海滨走到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一路上,有海浪的呼啸,有礁石的坚挺,有亲子的温馨。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走回黄厝海滨,拖下袜子和鞋子下海。就算厦门2月的海水不算温暖,也要和大海来个亲密接触。海,就是我的归宿。

就这样慢悠悠地走,走走停停拍拍,等走回到黄厝海滨,已是下午3:30,骑行还是不能错过,还有2个多小时太阳才落山呢。在黄厝村口的自行车行租了辆山地车,15元一小时,开始环岛路骑行。往西曾厝垵和厦大白城沙滩人太多,还是往东再走一遍相同的路程,经过椰风寨和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直抵观音山吧!骑行,和步行又是不一样的感觉,相同的路,不同的时候,也是不一样的感觉。

骑行前不久天空突然短暂放晴,之后时阴时晴,抓住这宝贵的天晴间隙,一路骑,一路拍。梦想的阳光海滩,终于让我看到了缥缈的风姿。

第4天:厦门园林植物园

很快到了最后一天,剩下白天半天时间,还是像前三天一样早起,不睡懒觉,早起,去厦门园林植物园。因为,最美的风景,总是在清晨和黄昏两个时段。对摄影师来说,这两个时段的阳光也是最佳的最容易出大片的。

坐公交B2直达植物园东门。东门距主景区有长达6公里路的路,像是和主景区隔绝了一样。但是,置身自然,就是要这种与世隔绝清新脱俗的感觉,才最能发现自然的美,各种野花野鸟,秀山怪石,不枉走这6公里。整个植物园,就像坐落在山中的仙境。

出园前登上园中最高点天界晚钟,可以眺望半个厦门?话说这地方太可怕了,所谓的观景台就是一块大石头,没有护栏就摔下去了,风景虽美,还是有点危险的。

参观完厦门园林植物园就回客栈,收拾行李退房,乘坐空港快线曾厝垵专线去机场。受到大雾的影响,回上海的航班也晚点了,到上海已是晚上6点,到家已是晚上7点多了。

四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渴望阳光,阳光却在要走的时候才姗姗来迟,阴雨雾却一直相伴左右。有时候你想得到的,即使准备得再充分再努力,也得不到,这就是命运。但是你要永远保持乐观的心态,相信人生处处充满惊喜,拨开乌云见青天,就像厦门的天气,也会给你日出浓雾的壮观。

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的独白,一个人的感悟。
厦门的时候到处都在放齐秦的夜夜夜夜,被这首歌洗脑了:你也不必牵强再说爱我,反正我的灵魂已片片凋落。慢慢地拼凑,慢慢地拼凑,拼凑成一个完全不属于真正的我。

后记

2.20终于收到从厦门寄出的明信片,历时7天,这份来自厦门的祝福,将伴随收信人们一生。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9 16:2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9 22:00

引用 水里的草 发表于 2016-02-29 16:26:36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水里的草:谢谢支持

2016-02-29 22:29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