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甘南九寨之旅

峨眉山
峨眉山雪景

峨眉山金顶

回忆是毒,一点点便高烧不退,被回忆的洪流冲的再深远一些从而忽略当下便中毒已深,只有等死了!忙碌是解药,无所不治!过往如同回忆的乳娘,刨去浮云,剩下的足够回忆来打发无聊!时间是永恒,不想前生,不思来世,只在今生一次次中毒,一次次找到解药,又一次次勾勒未来!跳出来看此刻的经历也许就是未来打发无聊的砝码,没人会告诉我现在浪费的每一秒都是将来求之不得的一秒,好在我还能认识到这点。我得让自己忙绿起来,认真经历,不想在未来某天被无聊折磨还是多给回忆储存些乳液吧!旅行是大麻,踏上就上瘾,可就是这在路上的经历如刀刻般印在脑海!2015年春节甘南九寨之旅时隔整整一年,我像是刚从成都回来而不是哈尔滨
万物皆空,佛法如来!这是我2014年的总结,抄下这句话的时候钱包空空如也,然后写了些2015年的心愿,自然少不了读书和旅行。很多事情硬扯总能扯上一些关系,琛哥说《故道白云》给了他第二次启蒙,于是我在汉唐只找到《佛陀传》,学佛入门级读本。不知是受谁的影响,在我想去了解佛教这一教派时,某日打开蚂蜂窝看到蜂首是一个叫色达的地方,蓝天青草间漫山的红色小木屋瞬间震撼到我的心灵,国内竟然还有这么神奇的地方!随后了解到这个地方坐落着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当时的那个颜色已经在脑海翻滚,我有必要去看看那个神奇的世界。攻略看到一个叫拉卜楞寺的地方竟然是《天下无贼》的取景地,恰巧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甘南川西北非去不可,一刻也等不了。原本计划的洗涤心灵的宗教文化之旅,虽然最终没能去那个叫色达的神奇世界去了解佛教、感受信仰,但是却神奇而意外的变成了九寨峨眉风光之旅,上天这样的安排自然有他的道理。对于我本身就还没历练到抛开风光去了解宗教人文,不压抑的说,我像个孩子喜欢看漂亮的风景。非要说洗涤心灵,那么从密宗开始,至净土宗结束。
我像余秋雨一样去过大西北,看过一些博物馆、了解过一段历史、人文却写不出《文化苦旅》里那样的文章;我像李白一样登高远足,游山玩水,甚至骑车走过蜀道却已经忘了《蜀道难》都说了些什么,我像李白一样喝醉过,人家写诗逗女孩,我特么大街耍酒疯,选立白、选立白、选立白!这些天没跑步、没看书,实在无聊,点支烟开始回忆我的甘南川西北。
零下二十几度,穿的和在家基本上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装备,一件冲锋衣,一顶帽子,围巾没用上,一条没用上的毛裤。
DAY1:西安兰州   飞机
DAY2:兰州临夏夏河拉卜楞寺)  班车
DAY3:拉卜楞寺郎木寺若尔盖   拼车
DAY4:若尔盖松潘九寨沟     拼车           若尔盖马尔康
DAY5:九寨沟                              马尔康色达
DAY6:九寨沟成都峨眉山    班车             色达
DAY7:峨眉山双流          动车          色达成都
DAY8:成都西安      飞机                成都西安(红颜色是原本的出行计划)
“在拉卜楞寺挨了一棍,挤掉杯子不敢捡;在郎木寺被梅花鹿咬了一口;在去若尔盖的路上险些被藏族司机摔在路上,第二天没赶上班车;在九寨沟还没拍尽兴相机手机没电;在峨眉山先是找不到住的地方,再是高价买了幅冰抓,摔了一跤,找不到舍身崖,找不到报国寺,被人戏耍;在双流赶飞机找不到眼镜。”所有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我更坚信在路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DAY1:西安——兰州  宿:兰州花儿国际青年旅舍

兰州花儿国际青年旅舍,到达已是凌晨(新浪微博可以直接搜到)

过了除夕和初一,春节对我而言已经过完,不想再赘述为什么在初二出发。搞了张特价机票,挤出了些时间。走之前约了大表哥送我去机场,后来只送到渭南,幸得渭南至机场的班车初二就正常运营。第一次独自乘飞机,忘了几点起飞,到兰州已经凌晨,取行李,乘坐大巴进市区,这已经是第二次到兰州,上一次“健康长寿一碗面”的兰州行不断浮现脑海。夜太深只记得机场大巴停在兰大附近,然后顺利打到出租,司机没多要一分钱到油泵油嘴厂,转了几圈找不到花儿青旅,在此特别感谢花儿青旅老板,不只一直等我到夜里将近两点,而且电话指引我顺利找到旅舍大门,重点是并没有拒绝帮我找个打火机的无理请求,送来了床单被罩,被罩死活套不进去,吵醒了房间里的两个老外,去洗漱的时候记得房间的灯是亮着,回来后被关了,只能摸着黑爬到自己的床上,忘了当天有没有写日志,睡不了几个小时就要走了,因此老板没收押金,说了第二天从哪出去就睡了,在青旅的床位上就像在家里自己的床上一样,睡得很安稳。至少我得为兰州这座城市的人点个大大的赞!
DAY2:兰州——临夏——夏河拉卜楞寺)  宿:红石国际青年旅舍
亢奋的根本不需要闹钟就摸黑起床了,洗漱整理完毕,给旅舍老板发了感谢祝福的短信后打的直奔兰州汽车南站,起的已经很早了,可是已经没有兰州发往夏河的班车,只能先买到临夏。路上小眯一会,醒来时天已放亮,盯着窗外这没见过一切,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只希望一切顺利。到临夏当时并没意识到那是个回族自治县,或许是平日里积攒了足够多的人品,刚下车就顺利被发往夏河班车拦住。发车之前买了早点,据说是当地特色,至今不知学名。要唱歌找不到歌厅,到一饭店服务员热情的引导至今记忆犹新,而我又一次感受到这个民族的热情,在码游记的这一分钟,我想到了我的德哥,那年一别至今就通过一次电话,祝愿他一切如意!
《英雄》火了额济纳胡杨林,不知道《天下无贼》会不会也火了这座有拉卜楞寺的小县城,来过这里的人相当多一部分会提到刘若英,会找一找奶茶曾经拜过的那座寺庙。车子缓缓驶入夏河县城,下车便问车站工作人员有没有去郎木寺的班车,这时才意识到春节是全国人民的节日。出了车站就看到邮局,集到了2015年的第一个邮戳。电话联系到红石青旅,步行找到后门,来接我的是义工,办理完入住手续,找到自己的床位,简单了解的寺庙的情况就开始转寺庙了。

没有办法想象一个有着信仰的民族,人们是如此虔诚、如此淳朴,似乎所有的藏民每天都转寺庙,他们说的我一句也听不懂,跟着人群转寺庙,后来和一位老奶奶打招呼聊天,除了比划就是嗯啊之类的。每一座寺庙顺时针转一圈,有的信徒五体投地围着寺庙磕头,转寺庙的人手里拿着转经筒,每走两步便把额头贴在墙上,寺庙门口人们跪在地上将额头贴在门上,把拴在门上的哈达贴在自己的额头上,嘴里祈祷着。我并没有刻意找奶茶拜过的那座寺庙,四处溜达,看着这里虔诚的人们,看着这里的寺庙,想象着信仰应该是怎样的一种力量。主殿的广场上一群小师傅在玩足球,没有说是踢足球是因为他们只把球往高处踢,等落下来时用手捉住然后再往高处踢,似乎比的是谁踢得更高。寺庙周围是信徒们的家,房子很原始,围墙是土坯,大部分是木质结构。我还在琢磨怎么广场上的人越聚越多,才听说正好是新年以来第一个法会,自己的运气还算不错。寺庙的门打开时,还在放松的师傅们停止了游戏走入寺庙,广场上的人们也走了进去,一部分人已经跪在地上等待法会的开始。我看到正殿的屋顶上有两个喇嘛,没几分钟吹响了那个长长的号角,这时披着红色僧服的师傅脱了鞋子鱼贯涌入殿内,广场上的藏民也开始往殿内挤,人多门小,我想看个究竟也顺着人流往进挤,当我挤在门口进退两难时,还没进来的僧人被挡在外面,这时一个师傅提着棍子要为外面挑灯的师傅豁出一条路,棍子只能从上往下抡,很不幸我就中奖了,挨得那棍不是很重,我没搞清楚是自己在佛像面前把头抬得太高还是挡了挑灯师傅的路,这一棍我当是佛祖的恩赐,好让我清楚地看到挑着灯的师傅从我身边过去。殿内的僧人诵着经,门口的藏民不断地把钱抛向殿内,这是我没看懂的一幕。再一次可以往进挤的时候,我听有人用普通话说“别再挤了,谁的杯子掉了”,明知道是我的杯子,却不敢俯身去捡,我是真怕弯了腰就永远也起不来,事后我还去找过,找不到自然在我的意料之内,当时还挺郁闷的,现在看来就当是供奉给了佛祖!等到我挤进去的时候,大殿内站满了人,仍然有钱不断从门外丢进来,殿内水泄不通,所有的人嘴里不停地祈祷着,说着我根本听不懂的方言,我也跟着用很小的声音祈祷着“家人健康平安、家人健康平安、家人健康平安”就是不知听惯了藏语的佛祖能否听得懂我这汉唐官方语言的祈祷。等到可以活动的时候人们自觉地排成队,我夹杂在队伍中间也祈祷着,看着他们一会将额头贴在这儿一会贴在那儿,我虽然没有信仰,但在佛像前还是很虔诚的鞠躬,似乎能为家人做的也就只有祈祷了,马虎不得。

寺庙前玩足球的小师傅

殿外等待法会开始的信徒

法会活动内部情况(非正常拍摄)

僧人的家

法会结束后我还在广场上转悠,没有班车已是事实,只能自己想办法了,看到西安牌照的车纠结了半天要不要上去搭个讪看能否搭个顺车,后来还是厚着脸皮上去搭讪,问了四五辆车没有行程一样的,只能寄希望于青旅拼车了。奇怪的是一整天没吃饭我竟不觉得饿,我知道,我得安慰安慰我的胃,没别的就砂锅吧。回到旅舍,我向卓玛(红石老板)说我的杯子挤掉了不敢捡后来就找不到了,卓玛想都没想“那我送一个杯子吧”,我当时都乐开花了,用开水烫了几遍的杯子从此姓兰了,那个杯子此刻就在我的左手边。端着杯子在大厅写完当日游记开始和旅舍的其他人闲聊,没聊几句就约到了一块去郎木寺的人,正好他们的车就差一个人,这不是马家湾差一位而是郎木寺差一位!红石氛围很好,当晚睡得安稳。

纯臧家风格

DAY3:拉卜楞寺——郎木寺——若尔盖   宿:若尔盖乐福商务酒店

已经想不起来是几个人拼的车,走的时候天未亮。司机师傅送了我们一个叫尕海的景点,结了冰的湖面上风还是无比犀利,天空一半灰色一半蓝色互撕,灰色那办只是气势压人而已,我想最后赢得应该是蓝色,因为到郎木寺天空蓝的透彻。到郎木寺第一站是去看天葬台,看天葬要去色达,这里只剩下斧子、刀子之类的工具,飘在空中的经幡,逗留观赏片刻又去转寺庙,在某个寺庙前我试着像那些虔诚的人们一样磕头祈祷。溜到一片开阔处忽见两只梅花鹿,同行的几个人欣喜若狂,我走近她时她以为我侵犯了她的领地从而发出一种声音,我也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把她骗了过来,很明智没有用手去摸她的嘴,她的头凑过来,我把胳膊伸过去,我以为她跟我开玩笑,谁知道上来就吃,感觉到一点点疼痛,好在穿的比较厚,她的牙齿并没有直接触到我的皮肤。逛完寺庙去逛最后一个景点,寻找白龙江源头,是白龙江,白龙江,不是黑龙江,虽然我刚从黑龙江回来。顺着江水一直往里走,有点徒步虎跳峡的感觉,从一块石头跳到另一块石头,有人说这里是东方小瑞士,草原雪山,青山绿水,只是这个季节看不到青色的山。找到白龙江源头,扯开肚皮喝了两杯新鲜出炉的江水,走的时候还特意装了一瓶。感觉到饿的时候,车正好停在了丽莎餐厅门前,丽莎餐厅布置的和青旅的感觉一样,就餐的人可以在这里留言写祝福,那顿饭我竟然吃了两份炒拉条,忘了有多好吃,也忘了他家的蒜有多好,我们四个人决定在一张纸上每人写一句话、地址、姓名,于是“祝愿家人永远健康!西安 兰斌”。吃完饭我们就散了,各自走在自己的路上。

尕海

天葬台

郎木寺

转经筒
咬了我一口的货

寻找白龙江源头

白龙江、白龙江、白龙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是黑龙江

丽莎餐厅写下的祝福
在该遇见的时候遇见合适的人可能就是缘分。唱完歌回来就听到有人在说若尔盖,我想都没想上去搭讪,这才找到人拼车去若尔盖。留了联系方式,说好时间在丽莎餐厅门口碰头,先分开了会。我背着两个包四处转悠,想多看看,转了我见过最大的转经筒。后来死活找不到同伴住的地方只能在丽莎餐厅门前死等。等到了同伴,再等司机,司机是藏族人,我和同伴没人懂藏语。走了还没十公里藏族司机突然停下来,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我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就听同伴说你这不能把我们扔在这吧,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后来司机哇啦哇啦表达的意思是他没有驾驶证,不能过四川那边,我躲在后座上屁都没敢放,负责交涉的是我的同伴,同伴还是比较硬气的坚决不下车,各种比划各种说总之无论如何要把我们送到若尔盖,藏族司机师傅怎么想的我就猜不透了,车子还是走了,我们并没有下车。最后算是顺利到达若尔盖,取了同伴的自行车,有顺路捡了两个人。找到车站询问了没有去马尔康的班车,看了班车线路图发现九寨沟若尔盖挺近的,从九寨回成都一定有班车,那么要想办法去九寨,只能从松潘转车。决定先去松潘若尔盖成都的班车明明就经过松潘,售票员却说一班车的票已经售完,下一班车要看去成都人多少,明早再来买。买票不是很顺,但住宿却相当顺利,四人刚好住了最后两间房。安顿好住宿,拼了一顿火锅,真的是到四川了。当晚房间空调声音有些大,睡得很一般。
后来才知道我的同伴为什么那么硬气,人职业是医生,同时还是业余级别的拳击手,我虽然学过两学期的散打,连个爱好者都算不上,后来他说压根看不出来我学过散打。那天在若尔盖只顾着写游记没和他多多交流其实挺遗憾的。同伴姓谢,我叫他谢哥,此谢哥非彼谢哥,那个谢哥会出现在下一篇游记。

我眼睛瞎了,没看出他40多岁。这个谢哥不是北极村的谢哥。
DAY4:若尔盖——九寨沟   宿:九寨沟自游国际青年旅舍
DAY5:九寨沟

原本计划是经马尔康色达,交通实在不便临时决定去九寨看看,至于后来的峨眉山完全是计划之外的。起床的时候天还是没亮,和谢哥道完别,匆匆下楼,结果被锁在里面出不来,等到两个同伴,叫醒了前台,开门就拔腿奔向车站,根本想不到班车的票已经售罄,只能拼车先到松潘,好在顺利,没耽误时间不仅拼到车而且还捡了两个一同去往九寨的同伴。到松州古城吃完早点,联系到车送我们去九寨,半路上司机把我们甩给另一个司机也是我也是醉了,第二次转乘的时候耽误了一些时间。经过三次换乘中午到达九寨沟,找到自游青旅,吃完午饭开始四处转悠,九寨沟的空气里弥漫着无限的欢乐,到这里心情不像之前那样沉重。买了回成都的车票,等到可以购买第二天的门票,景区外游荡半天又到了晚饭时间,回到旅舍写写游记。忘了第一天晚上还是第二天晚上在公共区域认识了叁个一块出来的人,一个老师、一个心理咨询师、一个艺术家。看到有人在写明信片就问能不能给我寄张,她的明信片她的字,我的邮票,我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收集九寨的邮戳了。后来向心理咨询师咨询过一些问题,再后来那位艺术家答应帮我画幅画。

第二天起床天依然没亮,在景区门前等了很长时间才开门,搭乘第一班车进景区,记得刚进去路过镜海的时候,真的像一面镜子般,只是不能下车拍照。因为季节的关系,很多栈道被封闭,很多地方没发到达。人还不是很多的时候走错了方向,再回去时人已经很多了,即便是冬季,我既描写不出她的美丽,也拍不出来她究竟有多迷人。事实是我自己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只要一闭上眼脑海里全是孔雀身上的那种颜色,九寨归来不看水不是没道理。也忘了在哪个景点摸索出了小米的手动拍照模式,只通过快门速度和感光度来调节,我像个刚学会化妆的少女,手动的操纵感比我的小卡片强多了,虽然拍得很烂但还是一发不可收拾,根本停不下来,天色渐暗,我没看够,也没拍够,要不是手机相机都没电,要不是手抽筋真的不想出来。此生最好看完四季的九寨。

箭竹海

手机手动

盆景滩

芦苇海

DAY6:九寨沟——成都——峨眉山   宿:C旅舍

记得天没亮就退房,虽然旅舍离车站不远但还是选择出租过去,等车站开门,上车找到自己的座位,补觉。半醒半睡间觉得多出来的那天没必要待在成都,突然想去峨眉,微信问了谢哥说一天时间赶一点还是能看看金顶的,遂决定去爬峨眉,当时只知道郭襄,不知道普贤,再后来我路过风陵渡想到的都是峨眉的猴子。订了张去峨眉的动车票,后来了解到新南门车站有发往峨眉山的班车,而九寨回成都的车刚好就停在新南门车站,最终决定乘班车过去。

路过汶川映秀这在08年就让全国人都记住的地方还稍稍感慨了下;2月底的都江堰油菜花已经盛开;驶入成都,这个城市和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一样干净;到新南门根本顾不上吃饭从出站口绕道售票厅,候车去峨眉山;班车司机比较过分不但收了我的车票没给我,而且还多收了10元钱才拉倒峨眉山脚下。天色已晚,初到峨眉我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先解决住宿,起先找不到住的地方,一条小巷接着一条小巷转悠,最后在车站旁的某个小巷子看到C旅舍,订了床位,放了行李就出去逛了。找不到报国寺,在广场上随便拍了几张照,才想起又是一天没吃饭了,要了一份青椒肉丝,把米饭盖在上面。吃饱喝足,回到旅舍和已经下山的人交流,买了两张明信片,我用集九寨邮戳的方法同样找人为我寄张明信片集峨眉山的邮戳,另一张寄给了会计,不要问我会计是谁,下一篇游记会提到。当晚屋里有人磨牙。

当我用手机手动模式拍到下面的照片时,我感觉到自己学会了一项新的技能。

C旅舍大厅

DAY7:峨眉山——双流机场    宿:XX家
5点钟摸黑起床,整理完行李走到大厅发现我又一次被锁出不了门,不知道前台睡在哪个房间,眼巴巴看着时间一分一分的溜走,直到听到手机闹铃响,连续响了十几分钟没人出来,我顺着铃声推开房间,叫醒前台,存好行李,出了门就跑到售票厅。和九寨一样避开了旺季,不同的是峨眉山的景区门票和乘车票是两个不同的窗口,排完一个队再排另一个,从山下往上走的时候天依然没亮,峨眉山的景点很多可我就记住了雷洞坪,那是景区班车的终点,再就是金顶了,我去的季节连个猴毛都没看到。有人建议我买根棍子,买个并抓山上路滑不好走,当时还不屑,想象不到能有多难走。大大出呼意料的是石头阶梯上全是冰,山上雾大气温低,这种湿冷凝结在什么地方,那块地方就被一层薄薄的冰裹着,而我的鞋在平地上都站不稳,刚开始走的时候人群里有人摔跤,我则扶着护栏一步一步往前挪,悲剧的是护栏的外侧也是一层冰,而我连一双手套的赞助都没拉到,扶住走吧手冷,不扶吧踉踉跄跄,就这样还是摔了一跤,好在身手敏捷用手扶住了护栏,腰部以上没有躺倒地上,前边的人跟着遭了殃,蹬到了人慌忙道歉。这是坡度不算陡的地方,再往前走抬头看看,为了安全还是多花了一倍的价钱买了副并抓,这东西套在鞋上还就是好使,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摔倒了!

如果看不到冰,不用着急

这张如果还看不到冰溜子,那么.......

若果这张还不够明显

索道的线上看到都像是冰

挂在树枝上的是冰碴子

冬季峨眉

峨眉冰景

是冰渣子吧?

峨眉雪景

普贤菩萨的大象

山顶雾实在太大,这张已经尽力了

许愿树

峨眉雪景

金顶

特写

报国寺全景

报国寺

每当到了描写美景的时候我就词穷,自己摄影的水平也需要提高。到达金顶,印象里雾太大,哪儿哪儿也看不清,围着金顶转了几圈,然后进殿,跪在普贤菩萨面前时,说不上为什么泪珠在眼里打转,没好意思流出来,闭上眼脑海里全是披着银装的的松柏,雪白的白,心里默默念着“家人健康平安”。 找不到舍身崖,四处拍照,拜佛!差不多了就往山下走,到了山下,问了路人找到报国寺,报国寺单独售票,在门口溜了溜就去峨眉山车站候车了。被人戏耍,呵呵!双流机场站,出了站就是机场,交通很方便。被一女的搭讪,后来一块找到住的地方,自己像被坑了一样,忘了住在什么地方,只记得离机场很近,房主第二天负责送去机场。
DAY8:双流机场——咸阳机场

终于不用早起了,天已经放亮,收拾行李时怎么也找不到眼镜,一车人都在等慌乱的我。到达住宿的地方,我的活动轨迹就是房间、厕所、吃晚饭的小店,一大早跑去那家店,又是叫了半天门,好在找了回来。那副眼镜至今还陪在我身边,他陪我度过的岁月比身份证还要漫长!回到西安,从结果上来说安全顺利位移为零就算完满!补完游记才能算真正结束旅行。

我以为我努力赚的是钱,其实赚的是时间。一年三百多天,也就在路上的几天顾不上睡懒觉,出去的那几天平均每天起床时间都在六点之前,也就是在这几天我能看到自己期待及自己的样子,能看到自己的目标,也能看到自己的行动,能看到自己的坚持,这几天我有着根本用不完的能量,这几天我是真正快乐的,尽管我不是很会描述我是如何的快乐!我依然要感谢那些在路上帮助过我的人!

2016-02-29 16:4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9 18:2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