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乐昌黄圃镇应山古桥古村风光

金玉满堂 (广州) LV.3
2016-02-29 00:26 1451/10
  • 出发时间/2016-02-11

2016年春节,难得休个长假。想过个乡村游的春节,我们想在广东省内找找,居然惊喜我发现在我们广东省最北的地方,广东乐昌黄圃有个不错的地方。我就在网上开始寻思着如何自驾游,计划三到四天的,制定了一条路线,从广州早上8点出发,走广乐高速约3.5小时直达广东最北城镇(坪石镇),刚好到这里休息一下,到达提前网上订的酒店,价格不高,金樽商务酒店大床房168元挺好(折后价)的,跟7天酒店差不多。
入住酒店后,到坪石镇上面吃特色小吃,找了一家当地的美食店,价格实惠,口味不错,吃完到金鸡岭游了一下午,金鸡岭门票40元。

金鸡岭位于广东韶关乐昌市坪石镇金鸡村,因岭的西北峰顶有座巨石,貌似雄鸡,昂首北望,引颈欲啼,故而得名,是广东省八大风景之一。从坪石镇中心街处金鸡岭大门拾级而上,就可看到高耸入云,丹崖绝壁的一字峰,一字峰长350余米,宽3-6米,似一巨大屏障,它正看成墙,侧视成峰,俯瞰成龙。金鸡岭与福建武夷山以及仁化的丹霞山同属丹霞地貌,海拔338米,相对高度168米,四周悬崖如刀切,雄伟险峻,它可由东、西、北三面的岭路入山,北路最陡,东路和西路尤是山崖裂隙,金鸡岭的险要,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到过金鸡岭的游客称之里有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娥眉之秀。
晚上在坪石镇好好休息了一晚、重点来了。
第二天起床吃了坪石的汤粉,7元一碗,挺大的,猪杂味,好吃到爆,吃完开车走起,到了离坪石10公里的地方(往黄圃镇方向),林彪的7011防空洞参观。不错的,门票便宜20元一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开车方便一些,很近。约参观参观1小时,让我对防空知识有了少许了解。午餐在路边一家小店吃的,一人25元,口味清淡了点,本地的青菜也很好吃。

下午到达黄圃镇应山村去古桥(名为玉环桥)拍摄风景,刚好路过一个竹鼠养殖场,经过打天是一个年青人在这里奋斗了几年开的,我们走进去,拿了一张名片,养殖员小白说可以吃的,我们兴奋啊,有野味吃了,我们两台车6个人,他说一个就可以了,还说可以帮我们做喜欢的口味,经过10分钟商量,我们决定买一只,一称还不错1.7KG,308元一个,一人平均50元,为了品偿这个意外的美食

先到桥上拍风景,古色的古桥,古色的山村,挺好的,拍了2个小时左右,该吃饭了,想到 我们第一次吃这么名贵的竹鼠口水直流。不说这么多了,吃饭了啊。上图给你们

应山古桥,又称玉环桥,先到桥上拍风景,古色的古桥,乐昌 应山石桥 位于乐昌市黄圃镇应山村。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为三孔石拱桥。拱圈石采用纵联砌法结砌。桥长49.85米、宽6.5米、拱跨16.9米、桥身厚1.15米。引桥两头石砌金刚墙和各置步阶5级。

1987年乐昌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玉环桥-古桥风光,目前是免费的哟,不需要门票

目前是免费的哟,不需要门票

古桥,目前是免费的哟,不需要门票

乐昌坪石与黄圃镇之间的林彪7011防空洞风景区,门票20元一人,不错,对防空知识有点了解,不多说, 上图。

离应山古桥5公里之处的另一风景区-7011林彪防空洞大门口

7011林彪防空洞里面

林彪防空洞防枪炮设计

林彪防空洞建于1972年

防空洞出口处

应山古桥边的水坝,漂亮

应山古桥边的水坝

应山古村附近的白璧公祠,人杰地灵

应山古村附近的白璧公祠 ,风格独特 ,人才倍出

应山古村附近的白璧公祠 ,风格独特 ,人才倍出 ,人杰地灵,传说之,状元福地,正门对着凤凰岭,凤凰岭上面是清代学堂,寻找传统文化基因。

在百度上搜索“应山古村”显示为:乐昌应山古村为应山四古(古村、古庙、古亭、古桥)之一,据记载有600多年历史,该村民居古建筑群保存较好,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民居屋有上百栋,布局非常合理,前后分九排,每排九栋,每二栋或三栋相连,另有独建的,村人称之“单脚”屋

1922年6月,孙中山领导的北伐军亦经古道北上。1925年秋,一代伟人毛泽东,亦从老坪石乘船,勇闯九泷十八滩,经韶关前往广州农讲所

公元660年,六祖惠能从湖北黄梅山南归,途经古道,过蔚岭关。粤北乐昌宜乐古道,昔称西京古道,途经西京古道的历史名流众多,这头牛儿已经走在了西京古道上了

应山古村风光,清一色的清水墙、青砖、灰瓦、木梁结构,青石条屋角、屋檐留有钩头滴水,两侧墙仍保留着风火墙,巷道青石板铺成,具有古香、古色味

去应山古村的途中,刚好路过一个天然养殖中心,进去看看,原来是金竹竹鼠,第一次见到这肥都都的家伙们,小可家了

金竹竹鼠,原来不用喝水的,还头一次听说,光吃金竹,居然还长得这么好

竹鼠的伙食就是这种野生金竹啊

进去瞧瞧,免费的啊,看看不收钱,有这好事,自然不放过,等我们回来再买只来吃吃

养殖中心的花儿开了,美美哒

还有野鸭啊,河边的,肯定美味

写得有点累了,上图上图让你们看看哟

真累了,到吃饭的时间了,上菜,说明一下,我们去拍古桥的时候就让养殖中心的小白帮我们准备好了全天然农家美味,对了,搞了一只竹鼠,这味道你懂的,你吃过吗?

这个就是我们第一次吃的竹鼠,入口清香有竹香味,香嫩,流口水,开始准备,流口水吧,70元一JING,一只308元,难得来一次,吃上了。

农村养的-猪手汤,看这原汁原味的,可营养了,抢吃了

应山古村,白师付做的全是原生态的,丰盛的野味,吃吃吃

看到他们自己动手包的,料够足

白师付自家做的,味道好,正宗白师付腊肠,带点回广州

山上的野竹嫩的,刚刚从地里搞出来的,就要到我们肚子里了,继续流口水中......

扣肉与一般地区的不同,放的下面那种青菜干第一次吃,口味与众不同,与广州的不一样呢,不错

开胃菜 清脆 原味,在广州根本吃不到这味道了,地道的就是不一样

你想吃这些菜吗?可以找养殖场善良的小伙子,我找下他的名片,看下他的电话15819219871 QQ395669870,自驾的驴友们你们也可以有好吃的啦,大家玩得很起劲,吃的这味道,回味无穷,开心结束自驾游,下次再来。总结一下,因为吃了竹竹野味,所以这餐算是重头戏了,每人约70元/餐。黄圃镇这边消费还是很便宜的,点农家菜30元/人左右,盒饭7-10元一个,都非常丰盛了,黄圃镇上还有酒店住宿也便宜,酒店很干净,很划算了,感谢大伙一路的相伴,开心与快乐相随,美味与健康相伴。这次旅游很开心。声明,原创游记,本人图片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继续上图,坪石金鸡岭的忘记上图分享了,我来了,改天再完善具体行程及费用明细,先写到这里。

风景无限美,蓝蓝的天,

此金鸡石鸡头向北尾朝南,故俗说“金鸡吃着北方的粮食,把金宝财富下放到广东,这就是今日广东荣昌盛的原因”,因而被称为广东“风水鸡”,鸡头朝北,屁股朝南

2016-02-29 12:1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9 12: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2-29 12:32

引用 金玉满堂 的图片:

2016-02-29 12:40

2016-02-29 13:43

2016-02-29 16:43

值得一去。

2016-02-29 23:22

有空再继续完善具体行程,期待哈

2016-02-29 23:5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7 09:50

楼主懂得真多啊,介绍很详细,前面那个帖子写了一小半,以为没有了,好失望,原来有两个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