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与地陪发小同游新西兰,绝美风景、风土人情与刺激项目的多重体验

唐油饼 LV.5
2016-02-29 00:27 1386/16
  • 出发时间/2016-02-07

出行前

发小去新西兰有几年的时间了,一直说去看看他,但因为种种原因仅仅限于嘴上说说o(╯□╰)o无非是刚工作两三年,一开始是舍不得出钱,后来又实在太忙,好不容易闲下来一阵就想窝在家里。

决定去新西兰大概就是去年年底的时候,看到发小发了几张新西兰的随拍,一股渴望实现梦想的激情和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需要一个长假想法交织在一起,于是就这么一拍大腿,TM我就是要去新西兰

下定决心后,开始着手办签证、准备材料、做攻略、兑换外汇等等。订住宿和租车新西兰国内的机票都是发小搞定的,省了不少事儿,不过也是电话碰了好几次才商定下来。期间我还忽悠了一个朋友一起去,当时时间已经很紧了,还好朋友有惊无险终于在春节前办完了签证。

新西兰,我来啦!

关于办签证、驾照翻译我都是通过淘宝办的,效率可以价格也算合适,当然这也是懒人的做法。建议想去新西兰又细致的同学们可以多研究一下~在这里就不赘述了。有两点友情建议:一是带好各类证件的纸质和电子备份;二是一定要列好物品清单,避免遗漏容易忘记但必不可少的物品。

另外我的飞机是在悉尼转机,根据澳大利亚大使馆的要求是要办理过境签证的,但是实际上过境时并没有查……不过如果从澳洲转机还是不要忘了办过境签。

先附上几张新西兰的地图热热身,图片选自新西兰官方旅游网站,信息很全,界面非常好看。↓↓

这个驾车时间是单指路上开车的时间,可不算沿途停下欣赏风景哟

DAY 1 【2.7】北京出发

飞机是2月7号,也就是大年三十(应该说是二十九)下午五点去悉尼的航班,这还是二十多年来第一次不在过年呢!
一定要传这张我在北京机场吃过的最好吃的食物。想到了离别的乡愁,想到去了老外的地盘两周吃不到我纯正口儿的中华菜肴,于是含泪点了一盘炒刀削,真心好吃。

路上还碰到了同一航班去堪培拉读书的小哥儿,他妈妈不放心他一个人,在值机柜台拉上我,建议我们做个伴儿,哈哈,正好在等待候机的时候有个说话的人,也不至于那么无聊。中间碰到一位黑人大妈求助连接机场WIFI,原来她是要逛淘宝
此小哥最神奇之处在于改变了我对一个物品的口语表述,以至于我发小总是说我装B = =
多说一句,小哥是工作了一年之后想出国读书的,和我发小一样,也是希望可以拿到PR留在当地

上路了!

DAY 2 【2.8】初到新西兰

经历了十一个钟头的飞机(拖鞋和U型枕,必须要带),我的脚终于落在地上了。
下飞机后和小哥聊得有点嗨,我还走错了出口,实际上小哥是国内转机(Domestic transfer)而我是国际转机(International transfer),出去的时候没注意到国际转机口,跟着他直奔国内转机了。
等我过了通道才觉得不太对劲,询问机场妹子,问我你接下来几点的飞机,我说还俩小时,她说了一句“你可能赶不上了”
我擦嘞!!!吓尿了!!!
然而事实是妹子招呼另一个哥们过来,哥们查了一下我的证件,告诉我你要走International transfer,然后10分钟后我已经到了要去奥克兰的登机口。三哥妹妹,不要这么吓唬人好不好……

悉尼机场

因为时间还早,我又管不住嘴,闻到面包的香味就忍不住了。
这时我才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准备阶段对于钱的考虑太简单,仅仅是把大头儿的钱汇给了发小,自己身上带了几百块和只能刷银联的信用卡,完全忘记带VISA信用卡,所以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要看发小(管我的钱)和朋友(有VISA卡=有钱)的脸色啊啊啊!!!
店员说不能刷卡,我也没有澳币,于是他告诉我用新西兰币也可以,我就傻傻的给了他100的大钞,他找给我70多澳币。但事后我才反应过来,如果没记错的话面包就6块多,被骗了……过后发小告诉我这种事还是挺多的,看你青涩就黑你,被发现道个歉退给你钱就混过去了。

但是这个香蕉面包我要公允的说,太好吃了!香甜可口,外表焦酥,再趁热图上一层黄油,黄油迅速融化,面包表皮上就呈现出一层亮蹭蹭的圣光……有如此食物,简直就不需要炒刀削了嘛!

悉尼奥克兰这一段坐的是新西兰航空,胖胖的空姐和非常好看的飞行安全视频短片给我印象最深。还有飞机餐听不懂在说什么真是好尴尬,又不想吃第一个鸡的,只好说“the second one”……
视频搞不懂怎么加上来,只好附上链接 http://www.iqiyi.com/w_19rruu0udx.html
有这么小清新的宣传片当然会注意安全啦~~

查的时候才知道他们还有霍比特人版的,而且几个月就更换创意视频

到了奥克兰就被各种大尺幅汉字和中文的提示标语以及漫天的“猴年大吉”“春节快乐”给吓到了,诸如下图这样

穿过免税商品区的时候还看到貌似是店员的中国妹子举着小牌子,跟另一个中国店员说着一句带着口音的方言”他们怎么还没来呢!“……当真有种没出国的感觉。
过海关的时候被海关哥们儿问了好多问题,我说我不是一个人,朋友在奥克兰工作等等,大概是他嫌我太罗嗦(嫌我太罗嗦你特么不要问那么啰嗦啊),最后都有点毛了,不过还好盖了章放我过去。就是入境检查的时候排了很久的队,从下飞机到走出机场我用了大概两个钟头的时间。

见到发小,先来了个拥抱,此处背景音乐必须是漂洋过海来看你。
但是奥克兰迎接我的天不太友好(前几天下过大雨),幸好发小准备了水和干粮,看到这个还是有点小温暖的~因为朋友的航班比我晚几个钟头,考虑到这段时间不要浪费,遂按照预先的计划先回他家放行李+去超市采购。

发生在机场,应该是中国游客的斗殴

奥克兰的根据地,离机场不算远

奥克兰将城市划分为多个区,每个区都会有配套的,包含各类商场和超市、娱乐场所的区域,学名new lynn,方便了各区市民也缓解市区压力。我们要去的超市就是他家所在区的new lynn。
值得一提的是,刚到new lynn,就看到一个街头乞讨的年轻人冲着一个老外跑过去,发小还很淡定,告诉我别瞎看。我余光扫到年轻人跟着老外很长一段路,嘴里说着什么。后来发小告诉我,这种情况也挺多的,估计是那老外冲他比划了个掏钱的动作逗他……所以大家过来也注意点吧。

都是在发小的良心推荐下买的,菠萝旁边圆圆的是奶酪,能想到奶酪和辣椒混在一起是什么味道吗?竟然意外的好吃,我就着面包吃了很多。有几个食物后来真是惊为天物,烟熏贻贝和三文鱼骨又买了很多次

不是华人超市都有我大老干妈

买完东西去机场,朋友已经等了一阵了,接上他回家,吃了一顿不算丰盛带美味又充满期待的晚餐,哈哈

晚上在屋里商量了一下未来几天的具体行程,这一天结束~

DAY 3 【2.9】霍比特人小镇 罗托鲁瓦

闲扯了这么多,直到第3天才是正经的“出游”

前一晚已经收拾好行李,一早出发一路向南。因为朋友有车,所以在北岛的这几天就是开发小的车了,这点确实省了不少成本。我们这一天的计划是先去玛塔玛塔小镇(Matamata)看霍比特人“故居”。
今天也还是阴天,但是带着对旅行的未知与憧憬上路,大家的心情自然很不错。发小一路上讲了很多我们听来很新奇的东西(他说的也不一定准):比如农场主人会将草场划分为28份,让牛羊每天吃不同的草场,等第29天的时候,第一天吃的草场已经重新长出了草,可以继续吃了;再比如这里开好车的有三类人:中国人(你懂的)、留学生(很多中东石油小王子)和老年白人(把钱花光住进政府补贴的养老院)。还有新西兰人会把一些纯正的、地道新西兰的东西叫“KIWI XX”,甚至自己叫KIWI人~~
KIWI鸟也是新西兰的国鸟。关于KIWI的话题我们俩初来乍到的头次听到很新鲜,实际上在岛上的两周,处处都能看到KIWI的标语和KIWI鸟的标志,尤其是统治所有礼品店的KIWI鸟……后来看得我都恶心了

这是我们在玛塔玛塔镇上看到的一辆涂鸦车,觉得很有意思~不过手抖了

霍比特人小房子的预订中心。订好了会给你张小卡片写着时间,在约定时间上车会把你拉过去。
咱们的说法是预订中心,在新西兰的叫法是i-SITE,在每个地方都会有这样i-SITE,里面有当地和新西兰其他地方的旅游信息、小册子和一些纪念品,还有专人服务。如果你想预订项目、租车、问路等等,都可以请i-SITE里面的工作人员帮忙,当然也可以根据小册子里的电话直接联系公司,收费的价格是一样的。
这个就是玛塔玛塔的i-SITE,请认准官方标志(房子烟筒那里的绿标)

霍比屯儿专列

插播一下同胞的不文明行为,在霍比特人家里的邮箱筒这么躺着,看着真是丢人,最后我给扔了。

在长得神似霍金的小哥的讲解后,带我们去了屯儿里一个歇脚的地方,喝到了他们的ginger beer(但不是酒),很好喝,平时一口姜丝可乐都不沾的人喝得有滋有味的。

这个是洗手间,感慨老外这方面做得真入戏

我有个习惯是会翻景点的访客留言,后面其他地方也拍了几张,哈哈

霍比屯儿在整个行程中算是最柔和的“项目”,用俩大哥的话说,完全是陪我来看的(本人指环王迷)。

今天也是问题频发:
1、人家给的卡片写的上车时间是2:15,我们居然看成了2:50错过了,还好工作人员安排我们上了3:00的一趟车
2、在霍比屯儿纪念品店逛的过了时间,错过了班车,生生等了一个小时,还是因为车上有游客不再上这辆车,我们才幸运的可以上去(老外完全没有站着将就这种概念)
3、第二天的项目没有提前预定,再约时间被告知第二天下午已经满了,只好订明天9:00的,而住宿离那里开车要两个多小时。

看来三个大老爷们儿一块出行这方面确实是个问题啊……这算是个教训,接下来几天大家也都细心了不少。

在没发现看错时间的时候,我们仨还傻呵呵的喝咖啡呢!发小推荐的flat white,翻译过来应该是淡奶咖啡,是还可以。

还点了几个寿司吃,这边分量好大!左边的松鼠桂鱼看着不错但不好吃,右二那个炸物好吃。
老外中午吃饭比较随意,喜欢吃点寿司完事儿。

好了,请跪下来看看老外的工作时间。
话说这里的商场基本晚上六点就下班了,在周末更早(五点),所以要购物什么的请一定要安排在白天。不,应该说是六点以前,夏天这儿九点天才黑。

接下来就是看车直奔即将住两晚的地方——罗托鲁瓦(Rotorua)
到了那里快七点半了,才看到这几天来最正经的蓝天

这次新西兰之旅吃和玩没少花钱,但是住宿真心是非常节省,我们都选择住在YHA,价格便宜,地段也好,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都是开放厨房,不过今晚我们没打算自己做,过来瞅了瞅就出发了,先去超市买明天的早饭,再去吃饭。

发小是个死宅男,平时从来不出门,城市就在汉密尔顿(他们留学生管这里叫蛤蟆屯儿)和奥克兰待过,南岛更是去都没去过,这次正好陪我一块玩玩,也号称是给公司找素材(正在一家中国-新西兰旅游公司干活)。
不过,北岛的罗托鲁瓦他倒是来过几次,这回带我们去一家他吃过的烤肉饭馆,这家开在这里的“饮食一条街”上。那么,老外管“饮食一条街”叫什么呢?——

是不是老通俗易懂了!!!让我们这些英语不会狗轻松出行无压力!!!给赞

吃烤肉是我提议的,今天从奥克兰开下来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可爱的小牛小羊,于是很想跟他们亲密的接触一下。晚上我们来到这家名为CBK Craft Bar and Kitchen的店,分别点了猪(发小)、牛(朋友)、羊(我)

这种放在石板上的叫做grilled stone,肉是完全生的,石板是被火烧过的,温度非常高,吃的时候拿刀切下来在石板上烫熟,几成生熟全看个人。
问题是,最下面这一小块羊肉就是我的,我都要掀石板了,这么小,不抢他们的我怎么咽的下这口气?!

这顿饭算是把我们吃舒坦了,又开车到政府花园溜达消食。
罗托鲁瓦最出名的恐怕就是政府花园,和整座城市散发的,臭鸡蛋味儿……不过我觉得还好,如果不是凑近冒气的地方,味道不算浓烈。发小儿说这几天算小清新的了,运气好的话全城酸爽。

DAY 4 【2.10】萤火虫洞穴 北岛小乡村

因为昨天的愚蠢,只好早早的订了一个不到六点的闹钟,打算一早就赶到下一个点。
结果……又犯了一个弱智的错误——居然没注意到厨房的开放时间是7:00am!昨天去超市精心买的早饭只能躺在厨房的冰箱里了。没办法,只好仓促出门,在路上看到什么就买点儿好了。

这是路上拿手机随手拍的几张,早上雾气很大,有点寂静岭的感觉。

作为一个不吃早饭要挠墙的boy,怎么可能错过路上的任何一家买早饭的?在途径的一个小镇上看到一家麦当劳,迅速搞定早餐。
这还是第一次开车买麦当劳——先开到点餐窗口,有人工语音点餐,选好后开到取餐窗口,结账+取餐。
我吃的是一个pie,味道不错~~(基本上不好吃的东西不会有照片,所以能拍下来的不是好吃的就是特别难吃的

我们今天要去的是怀托摩萤火虫洞,本来这个景点是计划选去的。但是在官网查到不止可以看萤火虫,还有些小刺激:根据项目难度的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我们选了最贵貌似也是最刺激的Odyssey Promo,可以垂直下降30米到地下洞穴,在洞穴中沿黑水漂流观看萤火虫,然后还要在洞穴中攀岩上去。
听起来很诱人啊,于是临时决定,就这个了!那个原定罗托鲁瓦参观地热世界就被默默PASS了。
下面是官方的图,洞是这个洞,但是没有攀岩~

到了那里首先看到的就是——

结果被这里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来错了地方,已经开过了。于是赶紧往回开,还好在约定的8:45前赶到。结果还发现了昨天觉得有意思的涂鸦车!太有缘了,赶紧照一个不手抖的。

先填表格,填写一些关于是否有病史、是否会游泳等等的信息。等了一会儿有两位领队过来把我们带到后面,这个应该是玩过的项目里中国人参与的最少的,整个中心就看到我们仨中国来的,估计大家都去玩“新春快乐”那个了~广告做得好啊!
接下来领队会教你穿上装备并逐一确认。注意要脱掉所有自己的衣服,穿上他们的防水服,但是里面要穿一件沙滩裤,避免磨到皮肤(活动里面写的是:请带一条毛巾和一颗探索世界的心o(╯□╰)o)。怕水凉也可以穿一件紧身衣。
然后就开着小车拉我们到洞穴去,在洞穴门口训练我们绳索垂降。因为之前公司新员工拓展也做过类似的,所以做起来还算简单。
我们组一共8个人。有点2

然后就是从洞口垂降了,如果刚才练习得没有问题,那么就没什么难度,只要注意领队教的安全事项就好。不过对于领队大哥的拍照水平提出批评,后面的很多照片都是很模糊的,我传一张同组的英国小哥照片。
从洞口下降十米左右周围就很黑了,用手触摸,周围的岩壁很湿。这个洞穴整个过程我都会想到……英国的那部《黑暗侵袭》。

我是第四个下去的,下去后这个英国小哥告诉我关掉头灯,一下就能看到整个洞穴上方全都是萤火虫!
都下到洞底后,领队给我们讲了讲洞穴的发现和历史。我特意摸了一下洞的四壁,因为常年的湿润,摸到的都是泥巴的感觉。
然后领队带我们深入洞穴,直到前方是一处断崖,要连上绳索滑过去距离实际不远,但是重点在于是处在全黑的环境,不知道距离的深浅,下面的领队还会做出声音效果吓唬你,所以滑过去的时候还挺紧张的不过在空中最后一下被“带飞”的感觉很爽。
接下来是短暂的休息,给了热饮和食物,领队还坏坏地告诉我们一会儿要干什么——坐在救生圈上跳下前面的“黑水”,水不黑,但是你不知道下面有多深。
妈蛋,我不会游泳啊!而且是里面唯一不会的!我告诉领队不会游,他安慰我说,完全没有问题。

吃完了就要跳黑水了,我看着大家一个个跳下,真是鼓足了勇气,最后一想,去TM的吧,反正死不了!!一个冲动就跳了。不过憋气没有做好,在水里被呛到,浮上水面后有好几秒不能说话。领队抓着我一个劲儿问我怎么样,我倒是想说爱慕饭但是我说不出来话啊!!倒了好几口气才说出来,领队一看我没事儿就把我推到一边了……
然后我们就每人坐在救生艇上抓着一根绳子漂流向前,可以抬头看到满天的“星星”,同时也为刚才的勇敢欣慰不已……一时间感觉无比舒服

照片很多都是这样的……不过也是因为要曝光时间相对长,可以理解

漂到尽头,领队会让大家短暂休息一下,一边听他讲洞穴和萤火虫,一边躺在游泳圈上看着萤火虫,要醉了,真想多待一会儿。可惜,我觉得还没享受够就被拉走了——大家把脚搭在前面人的游泳圈上连成一条线,领队拉着你往回走。是的,看领队一手拉着我们一手在看相机照片,你就明白水其实就那么半米-一米深,浅的地方屁股都能沾到地面 - -
到了跳黑水那里,每人交出游泳圈直立行走,才发现在另一个方向还有一个出口,这也就是通向出口的地方——但是远没有那么轻松,过了出口之后前面的水深足有一人高,说好的不会游泳也完全没有问题呢?!我是靠装死人浮起来的!还要拉着发小往前漂!

很多时候都是这么爬过洞口的,正好前一阵看了几季的贝尔探险,所以爬过去的时候还会想起贝尔里面的片段,再夹杂着黑暗侵袭里的怪物,哈哈哈。
而且我们的照片基本都是糊的,就这位哥们儿的照片拍的清晰

在经历了一段要么游要么爬要么蹒跚(底下不是平的,容易崴脚)的过程,我们到了第二处休息的地点,补充能量,拍了一张合照。
果然,照片还是马马虎虎~我发现这位英国小哥是不是自带对焦功能?为什么他的照片总是最清晰的??PS右边的曲线是领队想写什么字,但是没看出来是啥。

开了闪光,实际上很黑

水中生物~

离出洞口不远了,我以为该小清新了吧,依然不是!等着我们的是两处还是三处需要攀岩上去的地方,实际上是顶着水流下的小瀑布上去。空间非常狭小,前面的路只能容一个人通过。爬上去的时候一个接一个,因为水流声太大,领队只能用手指着告诉你手和脚踩在哪儿、抓住哪儿,每一个地方都按他的指示做就OK。不过最后一个地方我已经爬上去了,差点被水流冲下去,尼玛……小心脏噗噗的。
再次放对焦哥的照片做模板,其他人还是不清楚

终于出去啦!在洞里总用时估计有两个多小时,见到阳光的那一刹那真有种生活真好的感觉,活得简单,快乐就来得这样简单~领队也跟我们说,很感谢公司给他这个工作机会,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BLABLABLA
其实都摸清的话这个洞不是多么恐怖,紧张全是源于未知。由衷的佩服第一个下到洞穴走出来的人,佩服世界各地的探险家。

我们仨后来都觉得,这个活动搞得不错~~绳索垂降、滑索、看萤火虫、洞穴探险都有了,对于咱们这种图实惠的人,多合一什么的最划算了。

因为下午没有别的什么计划了,所以也不赶着回去。
先是继续沿着路往前开了一阵,开到这边的i-SITE,在对面的草坪上晒了会儿太阳,我还玩了二十分钟的……荡秋千,跟外国小孩一样荡起来不撒手。

这天下午开始乌云正式散去,迎来几天的大晴天

新西兰马路上有很多“变形金刚”

后来我和那个蓝衣服小朋友玩了很长一阵荡秋千……

回去的路上我不知不觉的睡着了,睁眼的时候据他们说“错过了很多风景”。

路上停在某个小镇的随拍~常年生活在WINDOWS桌面里的人们,也会晒伤的吧!

途径一个叫Putaruru的小城,看到一处墓地就下车看了下。话说这边的墓地都是建在市区甚至市中心,逛逛墓地、看看墓志铭也是件挺有意思的事。这里的墓地还不算非常老(后来去箭镇奥克兰看到的更老),有两百多年前故去的,还有年纪轻轻就走了的,他墓地前的鲜花也最多,想必送花的不只是亲友吧。

罗托鲁瓦这一路听着自带的歌在车里荡漾,心情无比舒畅。所以友情提示,自驾一定要带一个车载播放器或确定能连上手机。

三个穿衣风格LOW爆的乡巴佬乡间合影一张,我也就占了个头小的优点

就这么不紧不慢的开回城里,实际上也已经七点多了。今天我们打算去超市采购食物,拿回YHA加工。计划做牛羊鸡排、烤蘑菇、海鲜沙拉、意面,当然还有我念念不忘的SOMKED MUSSELS,买了盒装+袋装吃个够。

结果,在超市发生了在我等看来很难理解的事,此事震撼了我幼小稚嫩的心灵,给我的人生上了一课,从此我和朋友都夹着尾巴老老实实做人,对新西兰这片土地有了深刻的认识。

在超市自助结账后,我们推着小车走出超市,正在热烈讨论晚饭如何分工。
这时一位人高马大的保安冲出超市,从我们身边掠过。看到他跑向一辆破旧白车的前面,从车上抢过一个篮子。他走回来的时候听到车上的人大骂F**K YOU等等最肮脏难听的词(老外骂人用F应该是很严重了),一直不停。保安走过我身边时细看才看清,那个篮子就是超市购物提着的篮子。
脑袋还没转过来发生了什么,那个大个子保安又从我身边冲过去,估计也是被骂急了。白车看保安又冲回来马上开车跑了,当然,离去时摇下车窗竖着中指嘴里继续F**K YOU,MOTHER F**KER,SON OF BIT*H,保安站在那里记车牌号。
我和朋友哪儿见过这种阵势,全都吓傻了。发小跟刚才的事没发生过一样,淡定的对已经懵逼的我俩说:走啊,干什么呢?是落什么东西了?
尼玛!!!为了一个破菜篮子,能想到吗!!!之前发小总告诫我们毛利人不好惹,是当地的不稳定因素,我总会用圣母玛利亚的口吻说:不要这么说。
对不起,是我错怪你了。
后来发小还告诉我们一件发生在留学生身上的真事:一天晚上一个毛利人管他同学的同学(中国人)借手机说要打电话,那哥们儿心肠好就傻傻的掏出手机,毛利拿过手机,一看是IPHONE,上去就是一拳打在脸上。哥们儿瞬间天旋地转,跌跌撞撞回到家,手机就~~这么~~没了~~~
新西兰的社会福利很好,毛利人即使不工作也有不错的福利,所以去新西兰看到在工作的毛利工作人员,已经是很争气和努力的了,那些没工作的人,久而久之就成了危险对象。我第一天到新西兰看到的乞讨哥也算是。

打了么多字,就想说:一,以后我们都用“菜篮子”称呼毛利大兄弟,避免他们听懂发音被揍;二,朋友们,小心哟。

自己做饭喽~~

很佩服发小,以前我们都算是在家等着吃的“少爷”,如今我还是,他却已获得“烤箱小王子”的称号

这个牛排简直了,吃得我根本不愿意分给他俩

最后的成品,从朋友那里盗过来的图,效果是他做的处理,右上角的蘑菇因为很好吃已经被抢光了

超市篇

对于逛超市,我认为是可以拎出来单说的。
单说,倒不是因为受到菜篮子事件的影响,而是我认为,超市很能体现一个地方的文化。对我而言,光顾充满新奇品种的商店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新西兰的超市,连锁最多的是Countdown、NEW WORLD、PAK'nSAVE三足鼎立;华人超市有蔡林楠、太平、大华等。

按照超市的档次排个名次应该是:NEW WORLD>Countdown>>>PAK'nSAVE,只要记住这几个区别就能记住排名:
PAK'nSAVE的购物袋收费,食品多是大包装,有的店外面还有他们家开的加油站,不过油品据说不好;
Countdown的购物袋不收费,所以我们经常会多拿一两个做食品袋或垃圾袋,感觉这边看到的超市还是Countdown店最多;
NEW WORLD,食品多是小包装,精致、贵,进门还有消毒擦手的湿纸巾;

新西兰人少,故而人工成本很高,所以超市中都有自助结账的柜台。将商品逐个扫条形码放入塑料袋,机器会检验产品重量等等,扫完后刷卡结账。感觉是个很智能的玩意儿,不要试图和它耍小聪明
对于像PAK'nSAVE塑料袋收费的,最后会问你需要几个塑料袋;
如果买酒正好被边上的工作人员看到,会请你出示ID;
水果、蔬菜这种比较麻烦,需要称重再查货品编号,还不如去收银台结账;
在自助柜台会有工作人员守着,因为不管你是初次接触还是常年生活在这里的老外,都经常会遇到状况,有问题请求帮助即可。

NEW WORLD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消毒纸巾,仅此一处设施,与另外两家死对头的LEVEL高下立判

连推车的逼格都比其他两家高

乡亲们,有见过这么大的葱吗,长见识!

这瓶盐觉得挺有特点,后来在PAK'nSAVE买了,好像比Countdown便宜不少呢

连盐都这么多种类……Countdown也是可以的

这个是买给小孩过节用的,拿棒子一打里面会有糖果散出来

不爱吃PIZZA,但看着也想买一盒回去尝尝

皇后镇的一家小型华人超市

PAK'nSAVE还有卖1.99一大桶的果汁,很好喝!要知道这边瓶装纯净水能卖你4.5巨元

Countdown自制的东西也挺便宜的,比如1块一大瓶的水~~估计也是水龙头给你接出来的,其实还是你自己接最划算

在一堆老外的食物里突然看到这个,有点亲切~~

PAK'nSAVE,阶级差距无比分明的对比图,生活用买下面的,追求高品质生活且有钱的请拿上面的。这样的对比在面包区、牛排区、一次性餐具区等等都能看到。其实我想说,超市观念也是社会观念的体现。

这种就是需要拿袋子称重好后记下产品编号,自助结账时输入产品号码or给收银员看

貌似咱们这边也有,不过这里的超市自助的比重比较大

发现烤鸡永远是卖得最快的,烤鸡区经常是这个状态,买了一盒味道平平,估计主要还是便宜吧

各种让我走不动道的食物一览

这边的酸奶都特别稠!对于喜欢喝酸奶的鄙人,抱着一桶酸奶吃了个痛快!

DAY 5 【2.11】政府花园 喷气艇 陶波夜景

昨天玩得太尽兴,晚上也很投入的做饭,以至于大家对第二天要干什么都没有最终商定好。
今天大家都没有设闹铃,或是设了闹铃没有醒,总之去厨房吃饭的时候已经快十一点了,磨磨唧唧吃完已经11点半。就要离开罗托鲁瓦开向陶波,而下午要做什么完全没有计划
因为想起前天看了政府花园的夜景,还没有在白天一睹真容,正好可以用中午的时间过去看看,所以就带上全部家当出发了~

我倒是被花园周边的东西吸引了,这个小屋子如果没记错的话是花房,可能是留给花匠住的,非常漂亮,尤其是周围还这么美!

手机拍的有点暗

花房对面的花丛随手拍,很艳丽

罗托鲁瓦陶波的路上拍的,边上的房车是一家四口,好像正打扑克牌呢~

这个也是随手拍是在陶波i-SITE附近的路边

干点什么好呢,也不能总这么随手拍逛遍陶波啊!我想起来做攻略时看到的喷气艇,另两位大哥虽然不是很感兴趣,但介于无事可做也同意了。发小之前就在这里玩过,这次没有一起
打完电话约好时间,基本没怎么耽搁就上了喷气艇

整体感觉还不错,没有那么的惊险,不过开足马力的喷气艇开得很快,时不时来一个360°的旋转,也有点小刺激~
我们的这位“船长”挺逗,中间停下来假装数数,看看有没有被甩出去,给后面的老外逗得人仰马翻(老外的笑点实在是……太……低了)。中途在岸边看到了一个穿比基尼晒太阳的美女,我们冲她打招呼她也挥挥手,结果开到她附近时船长故意把喷气艇“坐”了一下,溅美女身上不少水,然后马上溜了

这家公司占有陶波最好的地段,主要是因为他们这条河道有huka瀑布~瀑布很小,但是水的颜色很特别。
我们开到瀑布前面,船长给了我们几分钟拍照的时间,结果他看我俩傻傻的坐在那儿,问我为什么不拍照,我们说没有带手机,他很不可思议,后面的大妈也喊道“How foolish of you!”
我想说的是……都特么怪我发小,他说之前玩的时候全身湿透,我们临上船前特意没收我俩的手机……在船上我就和朋友说回去揍他。

哈哈,这表情!完全没注意有人在拍,决定买照片除了因为U盘精致,还有就是因为这个抓拍~

回去后揍完发小,本来计划去旁边钓虾的,但是人家四点就……关门了……
下一个活动是滑板冲浪——一艘快艇拉着人在水上冲浪,我是打算看着他俩玩的。
取车的路上碰到两位想搭车回陶波小镇的韩国小哥,但是不太顺路,只能送他们到主路~继续开往冲浪地点,但是一看周围荒凉的环境,望了半天也没找到冲浪的人,那俩也没啥兴致了,临时决定去huka瀑布转一圈。

拍模糊了……瀑布的颜色就是这种蓝

洋人版到此一游

回城逛了会儿超市,朋友买了两张Beatles的黑胶碟装*用,我买了电话卡~
晚餐决定买点快餐,找个位置好的地方边吃边看风景
我们买了汉堡、披萨、鱼和薯条~老外的鱼和薯条挺好吃,哈哈,坐在后车座按着这些吃的已经忍不住了

汉堡店的沙拉,很有特色,热气腾腾的,特别香

素食汉堡

最后是这个牛肉汉堡!!!我都啃了这么多了才想起来拍照作纪念,可想而知味道几何
如果有机会再去陶波,我一定会去这家汉堡店。谁能想到,这家当时随意找的、两个纹身耳钉重金属音乐糙老爷们儿开的店会这么好吃?!此堡过后对新西兰汉堡奉若神明。

这就是吃饭的观景台~来的时候还有一对中国小两口,一对外国老两口
发小抱着吉他SOLO,朋友拿着GOPRO瞎拍,我躺在木板上望着天放空,又是陶醉的一晚

晚上住的房间,墙上挂着大AMY的画像,同住的还有两个15、6岁的小姑娘,东西收拾的整整齐齐,很安静,一看就是教养很好

第五天了,每天都很累很充实,睡觉!

DAY 6 【2.12】漂流 奥克兰市中心 Mission Bay 倒霉路

今天也是早早的起床,行程早在前天就已经预订——罗托鲁瓦附近的漂流。这是发小力荐的活动,也是他少有的玩过了还想再玩的。
他都这么说了,那肯定是要玩的啊

这个漂流可不是漂在水面上静静欣赏风景的那种漂流哟,这个还只是小瀑布,后面还有一个特大的、高度7米的大瀑布!

现在想想自己也是够勇猛的,平时怕水的一个人……

7米瀑布来啦!

你以为战胜了千山和万水

然而并没有……

漂流结束~自己动手向前划要比喷气艇更有参与性,就是整个过程有点短。愚蠢的发小,都上岸了居然把右脚给崴了

回程路上的湖边

完全不怕人的鸭子~

真想在这里买栋房子,闲时过来度假~

结束了漂流,开车回奥克兰
路上看到的小教堂

人家的乡下

今天是周五,离奥克兰市中心还很远就开始堵上了,一秒钟回到北京三环!
经历了几个钟头的颠簸,终于,来到奥克兰著名的昆街。等花了半个钟头找地方停好车都已经五六点了,很多店都已经无情的关门

在停车场自助缴费的时候,旁边的妹子被我们的说话逗乐,扭头一看是个华人小姑娘,哎呦~

发小特地指给我看在昆街附近的黄金地段,坐落着宇宙行……不过说很冷清

这个!素食者最爱,我后来就管这叫坦克(TANK)了,逼格老高老高的
点的一份沙拉和一杯沙冰,一点都不甜,国内这种店一般都会加很多糖和蜂蜜。沙拉里面居然还有瓜子,脑洞大

天空塔下,各种庆祝农历后年的活动,表演的都是老外

天空塔,直到最后也没有上去,觉得这塔又丑又“矮”……
PS 千万不要在天空塔下面的纪念品店买东西啊,蜂蜜比别的地方贵一半

还是有点难以理解……这时候也就六点吧,旅游中心照样下班~

这种集装箱改造的房子在岸边有不少,据说在震后的基督城非常多

走完昆街,开车来到Mission Bay,中文名叫迷神海滩,或是使命湾,感觉都不太贴切。
看着车一路向东,迎着晚霞吹着海风。岸边有很人散步,有人骑行,有人慢跑。如果可以没有生活的压力,在如此景色下享受人生,多好

这片儿算是奥克兰/新西兰的富人区了吧,不管白人黄人菜篮子~简简单单最幸福

晚餐就在Mission Bay吃的,我的奶油mussel,听着发小聊约姑娘来这边吃饭的经历,哈哈

这家被发小说是号称“奥克兰最好吃的冰激凌”,作为外地游客,听到这种评价就忍不住了……真是很好吃啊!来新西兰见到的第一家排长队的店

噔噔噔噔!!!

本来打算吃完晚饭就打道回府的,但是晚饭临结束前听说这边有一家北京饭馆儿。长时间吃西餐听洋话的我俩,一听就嚷嚷着必须要去!

豆汁儿、爆肚、卤煮,腐乳都是王致和的,酱听说也是六必居的,再加上这陈设,连电影海报都是汉字……老板也是够用心的
那天晚上老板也和朋友在旁边桌吃饭,听着那边喊着道“打你丫恩的!”,简直要泪流满面。我跟发小说:我要是你,每周都要来一次。

老板,太逼真了,如果不是$出卖了你,我肯定以为就在北京

奥克兰有一条街叫Dominion Road,俗称“倒霉路”,算是一条华人街,周围全是中餐馆,川菜、广东菜、重庆菜等等。可以说,这里的各地美食代表了奥克兰华人美食的最高境界,据说以前有家四川饭馆被新开的四川饭馆挤走,在汉密尔顿还是惠灵顿重新开张,在当地依然称霸~
不过在倒霉路注意安全,上面提到的留学生被抢手机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DAY 7 【2.13】皇后镇

睡了个小懒觉,起床后收拾行装,请发小的房东开车送我们去机场,目标皇后镇

本来就是下午才到的飞机,加上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到了机场还要办租车后续,等开到皇后镇的时候已经是我们新西兰老乡关门的时间了。

新西兰到处都是小鸟~~这些鸟明明比KIWI鸟好看多啦

沿着湖来到冰吧
PS 在i-SITE或是住地找找有没有各种优惠券,比如冰吧就有$5 OFF的票

对不起,侮辱了奥黛丽赫本

皇后镇新西兰全岛活动和旅游信息最全的地方,好好在i-SITE逛逛,肯定会有你想要的度假

这一天就这么“荒废”了坐在这里看风景良久,脑子里基本上没想事情,晚饭就是拿到这里吃的赛百味~

演奏的大叔

镜头往下拉,就会看到这位执着的大叔不断摆动相机,拍了起码十分钟~

皇后镇,明天见

DAY8 【2.14】FLYBORAD SKYDIVE

早~

十点半的皇后镇,看到这样的碧海蓝天,再烂的心情也会开心起来吧

因为跳伞非常火爆,所以早早就预订了今天下午的跳伞。而对上午的活动大家直到昨天晚上才做了决定——FLYBOARD
昨晚大家对第二天上午玩什么有了争议,最后还是我拍板决定,就这个吧!不过这个要求必须会游泳,所以我也只好眼睁睁看着两同伴玩了。

这是我们前面的老外在玩,只能ONE BY ONE。会先指导动作要领,接着穿装备,然后带你飞

其实看宣传册的时候就能想到,普通人肯定玩不到广告封面那种效果(跃起将近十米,还能在空中玩各种动作),能起来两三米高就已经不错啦。
朋友先玩,最后几乎是从湖里爬上来的,才二十分钟就体力透支了问他玩的怎么样,不说话只冲我摆手,示意:不要理我。
最逗的是边上围观的同胞大叔和他儿子一直在讨论要不要玩这个项目,朋友艰难的爬上岸后,大叔不断追问:喝水了不?喝水了不?

至于我,就躺在树荫下晒太阳了
左看看右望望,看看天看看云,这感觉真比他们的这个“水上嬉戏”强多了!

这个滑翔伞感觉也很好啊,下面的快艇拉着,感觉像是在风筝上,貌似可以坐三个人,有一点后悔没有玩

这个算是玩的比较高的一次了,但是跌下来时据说摔得特别疼,哈哈哈,更多的时候还是在水里挣扎

边上和狗玩的大叔,这才是来度假的

水上嬉戏过后已经是中午了,考虑到下午要跳伞,吃太多的话如果在几千米的高空吐出来实在不太好,决定还是吃得简单一点。转来转去,买了寿司。
不过看到前面的顾客端了份炒面,我按捺不住了,求着发小给我刷一份炒面(我没有卡)

这份炒面足以撼动我的食物观,从这顿饭开始我在新西兰的食物欲开始了从牛排到中华美食的转变

吃完了这碗震撼的炒面,离三点还有一段时间,正好可以逛逛街。自己基本上没买什么,倒是看到了别人要帮忙带的一家首饰店,进去搜刮了一番。

还是第一次说出了中国式的购物语言:把他们都带走!
但是真的不理解这些东西有什么好这么痴迷的……就看上了一个单反形状的小项链不错

买首饰的时候已经三点了,我很着急,生怕再出现上次错过的情况。最后实在不好意思的催了店员,结果店员妹子说,你们绝对不会错过的我保证o(╯□╰)o
事实证明妹子说的太准了:我们到了那儿被告知因为之前有航空管制,所有的预订都延后一小时,也就是四点才能CHECK-IN(相当于过去报名,CHECK-IN后才能填表等跳伞)

趁着这时间去喝了杯咖啡,一个小时后回去CHECK-IN,然后坐在里屋填表~直白的说就是签下生死状。这家NZONE跳伞公司在当地最大,而且有全中文的网站,也有中文服务的店员,所以来这里跳伞的中国游客占了跳伞者的绝大多数。在小屋的时候投影一直在播放跳伞视频,看得我也紧张起来了
签生死状的时候边上有两位广州来的妹子,英文有些地方不太明白问了我们,于是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了起来。她们是家族出行,上有老下有小,但是全家只有她俩想(敢)来跳伞,本来订好前一天跳的,但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于是又下定决心今天来跳~特别欣赏这种执着实现梦想的人

这是拍照服务的价目表,他们家的官网也有

我们真的很幸运,前一天多云,后几天的时间新西兰全岛都被多云笼罩,阴雨绵绵,但只有跳伞这天~~晴空万里~~这天还是情人节,哈哈

跳伞前几天我还会紧张,但这时候反倒开始期待了~上了小飞机,高度不断攀升,皇后镇就在脚下,而我也将第一次 没有用“走”的方式下飞机。这时候我从开始期待变成了想马上跳下去!哈哈,跳完后发小对我说,他是从上了飞机后变得特别紧张的,正好相反。

跳下去咯

“爽”是我写的,“倍儿”是广州姐姐帮我写的,“!”是发小后来补上的

从15000英尺=4500米跳下来,经历了号称60s的自由落体后开伞,教练还会玩几个360°旋转,皇后镇天与地的景色尽收眼底。就是还以为表情做的挺好的,结果拍出来脸上还是跟被喷了水枪一样……
总结经验就是千万不要裂开嘴笑,微微笑一笑就会被风吹成大笑了……带我跳伞的教练下巴有个定型的托儿,不给我们,坏人

真是一段值得记忆的经历,以后有机会还会再跳的

作为此行最大的目的之一、跳伞过后有一种人生都圆满了的感觉,在等班车回去的时候还处于亢奋的状态,看见大国际象棋都玩了一会儿……

回到皇后镇,马上吃了最有名的大汉堡——前两天一直没时间,每每路过看到长长的队都放弃了,今天已经没有其他计划,正好吃了它

排队加等号得有四十分钟的时间,这家店负责秩序的小哥也很有意思,不过老外的语言比较单薄,骂人的话单调,好听的话也是来回来去就那么几句,啊哈哈

偷师一张,很想知道他们的面包是怎么做的

对于味道真的不需要多说,来新西兰的两周,吃到的所有汉堡没有不好吃的。

这里~偶然进到一家糖果店,正好想到应该给亲友带点礼物,看到店里一个疑似中国的妹子,就问她一样东西多少钱。
“这个?这个五块八啊”——乡音真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仅仅凭借一个语气助词“啊”,我们就断定这是北京老乡。验证,果然是!太有意思了
妹子已经毕业5年,想出来看看,于是申请下了新西兰的打工签证。不过她说下个月干完就离开新西兰了。“Enough了,拜拜吧新西兰”“为什么?”“新西兰太小了”……本来想给发小牵个线的,看来也没戏了

在老乡的推(忽)荐(悠)下买了一百多刀,送了个小礼品

路过一家店,看照片,你懂的

DAY 9 【2.15】蹦极 格林诺奇

早上要去取跳伞的照片——我们已经是昨天最后几批跳的了(我记得昨天一共跳了41批,跳伞的教练说他们一天要跳10+),照片要第二天取。磨蹭到十点,从YHA出发

喜欢瞎拍的我

他们公司的U盘,但不知道是要单买还是什么原因,给我们视频的只是一个普通的U盘

出来的时候发现车被画了标记。这里停车很多都是限时的,比如写着P15,就意味着只能免费停15分钟,超过时间就要收费,这里的”协管员“会在轮胎上做上标记,过一会儿再来巡视,如果还没开走就要开票了。
PS,关于在新西兰开车本来也想和超市一样单独说的,但是发现素材太少,且别人的攻略里已经说得很详细,比如GIVE AWAY(特别逗,用朋友的话说就是在路口减速观察的”技术动作一定要打出来“)、STOP等等。还学了一个单词:leners——这里的驾照也分等级的,最低等级的leners必须要在车上贴上标志,好像是上路必须有驾龄两年的人陪同,记不清了。

我们当然不想被收费,于是把车挪到另一个地方,还怕收费的同志误认,特意把标记给擦掉

取到照片,差点要哭了。表情特别狰狞……一晚上的期待瞬间破灭,照片见上……已经是精心挑选的了

因为朋友很想玩蹦极,我跟发小都一般般,在等他回来的几个钟头,打算去格林诺奇转一圈儿。
虽然有点小失望,但还是给自己寄了张跳伞的明信片,这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给自己寄,纯正文青有没有?!照片不敢找为数不多好看的,怕寄丢了,也不好意思寄太丑的,万一被同事发现传看就不好了……

路上看到的,治安也没传说中的那么好~尤其喝醉酒的老外我是领教过了

取照片前去的肯德基,老外看我们的面孔“啪”从底下拍上来一张中文菜单,泪流

格林诺奇也是《指环王》的拍摄地之一,这里也一直在我的行程之中,但是朋友就知道玩刺激,根本不懂欣赏风景(抠鼻屎图),正好利用他不在的空档去那边看看。
开车沿湖边一路行驶,今天的云层非常厚,有一点小小的遗憾。照片看起来黯淡,不过拍了一个云层流动的延时摄影倒是非常赞

差不多该过去接朋友了,因为一会儿要去箭镇,而蹦极地点正好在箭镇的方向,告诉他不要坐班车回来,等我们就好

这就是跳蹦极的大桥,据说是这里是世界蹦极的起源地?还可以选择跳下后头要不要扎进水里,但高度看着也还好。之前发小说想和我一块玩“SWING”——超级大秋千,在两座小山之间荡来荡去,还可以自己用小刀磨断绳子掉下去……

箭镇是一座非常非常小的小镇,与皇后镇的嘈杂截然不同,箭镇十分安静。其实住在这里真的不错,安安静静,想去皇后镇二十分钟就到了~

掉到地上的果实

这是什么树?拿他做树墙简直浑然天成

路过一家奇怪的店……问题是,这个是正经老外饭馆儿啊!!

貌似是以前淘金用的工具

开车回皇后镇的路上,阳光透过云层射入大地,眼中的画面远比相机记录的美

晚上在皇后镇
因为朋友国内事情比较多,只好提前回国,明天下午的飞机,所以这是最后在一起吃的晚餐了,正经找了家餐厅

最逗的是一向能Hold住整个场面的发小,在这顿饭前彻底败了,对着菜单完全茫然,也开始“this,this,and that”了,哈哈哈!

DAY 10 【2.16】KAYAK 瓦纳卡

下午朋友就要飞机了,临行前为了凑一个三人的项目,我们选了KAYAK——既是皮划艇的意思,也是一个运动项目。
预定了七点四十五就要集合,早早起床,感受到冻死人的新西兰夏末是多么残酷

KAYAK的地点在格林诺奇,刚好,昨天为了接朋友只开到一半就折返回来,这次可以看到个全景。
这和昨天的拍照地点一样,领队把我们带到这里做短暂的休息~看右边的云,很厚

从早起就开始下的小雨越来越大,我们一直以为会取消计划,可是看两位领队完全没有取消的意思,也就不好意思说什么
到了格林诺奇,领队发给我们上下两件御寒的衣服,但是穿上还是没觉得多暖和。领队还拿来大衣问我们需不需要,想到雨要越要越下越大,赶紧抢过来一件。
到了湖边,领队先是教我们两人皮划艇要怎么划、后面的人如何控制方向,接着要套上一件”衣服“,把”衣服“扣在KAYAK上,密封了空间。这样即使下了大雨,下身也不会湿透(他们还带着海绵,帮你吸干座位上存留的积水)。团队组成:两位领队,我们仨,一对奥克兰来的小情侣,加拿大过来的一男二女高龄组合,三位都有70岁了。我和发小一船,发小与一位大妈分别和领队一船。

刚开始划的时候总担心船会翻,如果翻过去还要把扣在穿上的衣服解下来会不会很麻烦BLABLABLA,事实证明,即使你故意晃,船最多也就是跟着晃晃,还是很稳的。蓝绿蓝绿的湖水近距离接触会发现其实很清澈,且水温度真的非常低。
我们一边划一边听领队讲解有关这片湖、周围的植物和鸟类、还有新西兰大自然的知识,在他的带领下划到了一座小岛。在丛林中徒步了一段路(正好,新西兰徒步也算是体验了),眼前豁然开朗,边上还有一座小木屋~我们在木屋里面喝着热茶吃着美味的面包,听领队和北美老大爷聊着家常。
中间有很多鸟来到木屋门前,有人想喂一点面包给它们,但被领队制止,怕的是小鸟有了食物依赖不去自己觅食,破坏了生态平衡

歇够了往回走,让我跟发小最疑惑的是,五艘小船总是我们最慢:两个领队轻轻松松就划得很快;奥克兰小情侣里的男的非常壮,女朋友基本上不怎么划也不落下风;连两位70岁老人组成的一队都比我们快!看领队的动作和我们也没差什么啊,至今也搞不懂。
我俩非常不信邪,也顾不上欣赏湖光山色,火力全开以团队第二的成绩到达岸边……实际上也没人比赛划船,大家都在享受最后在KAYAK上的时间。
这时候雨竟然越来越小,到最后竟然放晴了!赶紧拿出一直扔在防水袋里的手机拍了几张

划KAYAK是一项很容易乐在其中的运动,能够在湖中心静静的水面中感受着皇后镇——直到一半的时候我才突然想到初次看到这片湖面时的梦想实现了。

最后领队还和我们秀了一把~就这么把船翻过去,再很快翻上来,连人带船来了个180°+180°的旋转。这哥们儿说他当初失陪女朋友来到这里的,结果女朋友走了,他留了下来。
此大哥更牛之处是不穿鞋走在布满锋利石头的丛林里,看得我浑身发软。这里的人还真是不爱穿鞋,超市经常能看到光脚的老外。我跟发小总结,在这里卖这三样东西一定火:秋裤,鞋和纱窗。

陪朋友在皇后镇最后转了一圈儿,购物完毕后去了一家泰国餐馆儿
里面的泰国妹子可甜啦,最后笑容满面的双手合十对你说萨瓦迪卡

一切妥当后去皇后镇机场,送别了朋友,我和发小就继续上路了~接下来的几天就是我们的二人世界……

驰骋在去瓦纳卡的路上,车上大声放着音乐,所谓朋友分别的悲伤情绪真是一丝丝都没有~
路上在一处景观区(英文怎么说忘了)停下,站在高地环顾四周,再次感叹岛国新西兰有如此壮丽的景色

瓦纳卡的YHA,每个YHA都很有特色~

坐在走廊尽头静静看书的旅人,忍不住拍了一张

到了瓦纳卡CHECK-IN后出来已经是六点多了,我也早已搞懂:过了六点就不要指望逛街、去商店了,能做的也就是走在瓦纳卡感受一下不同于皇后镇的风景。

出门就看到了这辆凯迪拉克的老爷车,新西兰的老爷车还是很多的,而且车牌号可以DIY,当然,DIY申报是要花钱的,所以一般车牌号特殊的也都是好车。这辆车显然和”RUBY“有关~

价格很不友好的自行车

又没忍住买了个汉堡,拍下它只是为了标记,我又吃到一个极品汉堡……

以前在家都是对着电脑吃饭,出来有对着风景吃饭的机会一定要珍惜啊!

又去超市逛了一圈,买点东西做第二顿晚饭 = =
一次完美的配合,从超市买的生mussel,先煮到开盖儿,我用温水冲一遍-发小切开-我再负责挤海鲜沙拉
我挤沙拉的时候一直在说,真想不出来能好吃得了,沙拉进烤箱听着就别扭。最后在我的严重抗议中有一半的蘑菇和mussel用盐替代了沙拉

成品,看面相就知道味道不错了~沙拉和盐版的都很好吃,嘴上说着还可以,心里着实佩服发小,火候掌握得刚刚好
边上过来的白人妹子直感叹;wow~~interesting~~

每个YHA都有的图书交换处,书架上有一本马云的传记

发小和他母亲煲越洋的电话粥了,我直接洗澡睡觉~

DAY11 【2.17】瓦纳卡骑行

今天觉得有必要换种方式玩了,早上起来直接在YHA租了两辆自行车,绕着湖边和市区转。租车不用押金,40一整天,20半天,我们租了半天,特别问了下人家半天是多长,12小时还是4小时内要还?结果对方笑着说:不要在意这些细节,just enjoy~~老外真是淳朴+头脑简单
PS,在新西兰骑自行车必须要带头盔,违者罚款

骑在乡间的小路上

沿着瓦纳卡湖边专门有一条供徒步和骑行者专用的小土路,骑起来虽然不如柏油路省力,但也是极好的。路上的老外会礼貌的让路,甚至还会和你打招呼。
本来是想着环湖骑一圈的,但是骑到这里打开地图导航发现我们真的是想多了,起了总共还不到十分之一呢~休息片刻打道回城

写在瓷砖上的大事年表

1,2,3,4,串了四辆自行车
这边玩户外的非常多,很多车后面都装有挂钩,可以拉个箱子在后面跑,不过载有箱子行驶时,时速最高90(平时最高100)

继续骑车去PUZZLE WORLD,PUZZLE WORLD其实不算远,但是这里坡路非常多,骑了没几分钟都把人累得喘气。我终于体会到为什么发小在汉密尔顿没有买汽车的时候,骑车上下学三个月可以瘦20斤了。
刚到PUZZLE WORLD,天儿又开始下雨~

外面的这个迷宫,我本以为就是糊弄小孩子的,没想到……根本走不到四个角落啊!只能走到两个,另两个死活是过不去了。加上天又开始下雨,只好放弃。后来逛完了里面,又出来试图走一次,还是失败了……

里面的很多地方都让我想起小时候去的科技馆

发小给我拍了好几次的全景,但都拍扭曲了~

出来之后我俩被各种小游戏迷住了,在这里呆了俩小时不止……我竟然无一……成功……挫败感极大

几个五大三粗的老外也是被折磨了很久,画面莫名喜感

出去玩迷宫换心情,发现一只绝望的手掌印

本来最初计划骑车去机场的,但是出门后我和发小异口同声的说:走,回去开车去……
出来时的大下坡好爽!!!

回去换自行车、取车。去机场是因为昨天在i-SITE看到那边有个博物馆——名字忘了,额,大概是……杂物博物馆吧。
这里给我们的感觉是震撼的,实在无法想象一个小小的瓦纳卡,竟然有家这样的博物馆——

而刚才那仅仅是一个仓库,这样的仓库一共有四五个,且一个比一个大……从玩具到星球大战模型到华南牌缝纫机到各式飞机到各个年代的老爷车到二战模型到真实坦克,应有尽有!我和发小简直傻了,临时决定来的一个地方,竟然是个庞然大物!发小是二战迷,我算是老爷车迷(特别喜欢好莱坞老电影)
到的时候已经是五点钟了,这里五点半关门,不过店员告诉我们明天还可以拿着门票过来~

人家已经要关门了,我们这么赖着不走也不合适,决定明天再来,好好把这里转一遍!

回到瓦纳卡,俩人都有点饿了,坐在车里讨论到底吃些什么(外面下着大雨,没有伞o(╯□╰)o),同时还要把明天的项目订好。
争来争去,竟然……去吃了……印度

点了一碗羊肉一碗鸡肉,实在是吃不惯……然而边上的老外吃的热火朝天还和店里的三哥赞不绝口。不过,那个饼真TM的太好吃了!!!如果放在中国卖一定会火

晚上的时间,和发小下国际象棋打发了~我赢一局他赢一局

如果对这一天做一个总结,应该是最低碳环保、消费最低,同时也是最有挫败感的一天……

DAY12 【2.18】再逛博物馆 库克山

今天早起发现又在下雨~吃完早饭,去前几天因为六点关门铁律没有去成的几家户外、礼品店逛了逛,还买了个小摆件。
本来发小在瓦纳卡湖边看到了出租KAYAK的小船(自从玩过之后他一直念念不忘),吵吵着要去划,可惜时间排不过来只好放弃了,这厮还嚷嚷着回奥克兰要整一艘来玩

KAYAK计划破灭,发小丧心病狂的奔向了博物馆,拿着相机拍下了无数照片……拍的全都是坦克、飞机……的模型,有点无法理解。拍出来的还不如网上保存实物照片

比我头还大的车灯~

含泪挥别瓦纳卡,雨中驱车前往下一处——库克山
库克山真的不是计划中的行程,只是我们在订蒂卡波旅店的时候(也是唯一出发前没有订下来的住宿),被告知已满,然后推荐我们来库克山,当时还真没多想,本着无所谓的态度就订了!
这一去就是两百公里啊!!!下着大雨!!!
PS 新西兰的8号公路也被誉为新西兰最美的公路

因为雨太大,雾气也重,一路上说好的好风景几乎都没有看到,就连传说中最美的普卡基湖也无法看清全貌,有点遗憾~当然回程时看到震撼的普卡基湖,这是后话了

到达库克山i-SITE看到的第一眼:(

这张卡片,看着是不是还凑合??有点小清新??小文艺??

5.9新刀哦,27人民币哦
库克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运费太高,什么都很贵……

反正什么也做不了,闲来无事如不就在这里好好逛一逛,这里更像个小型博物馆,讲述着库克山的地质与历史。我们还在休息区玩了一阵……拼图

留言簿

YHA的天气信息,话说库克山因为天气多变,对天气的追踪信息也很及时

小木屋风格的库克山YHA

收拾好行李出门,外面依然是这样的天气,雨也丝毫不见小,心里的失望不断发酵

慕名来到老登山者餐厅,或许时间还早,这里冷冷清清,看了一圈没有想吃的欲望,默默出去了……

现在刚刚六点钟,已经觉得冷的要死。得亏刚刚在里面加了件压缩衣,活动活动才暖和过来。
打开天气,竟然发现此时的库克山仅仅比北京高两度!

这下晚饭也成了问题,库克山这地方小得连一共多少栋房子都数的过来,YHA倒是比较贴心,会有一个“小卖部”,所以我们是回去将就吃点过完这一天,还是继续在大雨中寻觅晚饭?发小不死心,也不知道他从哪儿找到了一家店,跟我说,再过去看看!

我也实在不想早早的回去吃着泡面过完一晚,好吧,就过去瞅一眼——

第一眼看到这么敞亮的大窗户,心情一下就明亮了
对面就是雪山,整个店的装潢和库克山太搭了,如果我能开这么一家店就好了!

风卷残云

再看看窗外,虽然还是阴天,但已经做到了心中无云,一座座巍峨的雪山矗立眼前

店的名字叫Chamois Bar &  Grill,楼下是旅店,早知如此一定会住在这里~

去过这里,之前的失望好像全都消掉了。回到YHA洗了个热水澡,又好好参观了一番

这就是YHA的“小卖部”,更是恶劣天气时YHA人的全部食粮

居然连每天日出日落的时间都有

【DAY13】2.19 普卡基 蒂卡波 观星

早饭,买的辛拉面和鸡蛋,我煮的~多说一句,老外很爱吃辛拉面,在超市里亚洲方便面都是放在进口食品区的,但是辛拉面是放在本地食品区的……再多说一句,棒棒们真的很有民族荣誉感,人手一碗辛拉面煮来吃,而且库克山棒棒很多~

吃过面条儿,带着行囊出发,目标Lake Tekapo

大雨过后彩虹也出来了,这道彩虹从我们在库克山出来南下的路上一直都有

Lake Pukaki

带着我们跑了南岛的小车,也入镜一回~辛苦啦

其实被云层中透出的强光照射的湖面部分已经呈现出奶蓝色,但毕竟不是网上看到的普卡基湖那种极震撼视觉冲击。
网上找两张图聊以自慰~

心情愉悦又满怀期待的到了蒂卡波湖,也是新西兰一行的重要目的地——观星

第一印象

刚停下车就去了观星中心,因为已经预订,过去只是确认天气和出发时间~被告知23:40门口集合

这个“星座指南”挺不错,不过好几十刀,没舍得买

从观星中心出来我们就去了好牧人教堂,教堂依湖而建,非常漂亮~

我那IT屌发小都对好牧人教堂赞不绝口,可想而知她的美,哈哈哈

在这里还碰到一位热情健谈的大叔,主动问我们是不是要观星,他说今天天气不错,就是月亮太亮了(正月十二),说着还给我们看了他用手机拍的一张别人拍出来的好牧人教堂星空照片,特别漂亮!

实际上教堂里面是不让拍照的,偷偷拍了两张。有这样的教堂,我也愿意天天来做礼拜啊

在这里兜兜转转,一看表也到了吃饭的时间。沿路返回,刚好看到之前查攻略时有人推荐的一家日本店,于是简单明了的决定了午饭地点。
PS 我们先去他家开的纪念品店挑了点东西,店里的台湾妹子简直了,说话嗲嗲的围在你身边,各种聊天凑近乎,态度也很好,是块做销售的材料!

终于吃到了鹿肉。不知是肉质本身的美味还是腌制出彩,味道妥实不错

这家店的景观也是一大卖点,和皇后镇skyline、库克山的餐厅一样,抬头就是美景,不巧的是我们赶上了施工——

天更加晴了!心情大好,想到跳伞之后就一直阴天,直到今天、观星这一天又彻底晴了,老天爷待我不薄啊哈哈哈
我们打算在白天就上约翰山(也是晚上观星的地方)看一看,不过在上山之前,还想再去好牧人教堂拍拍拍

以前在景点看到有人拍婚纱照很不能理解,但在这里拍婚纱,很能理解 0 0
一对儿中国小两口~~

要去约翰山啦!约翰山距离蒂卡波不远,徒步上山免费,开车上山收取5刀的费用,而且山上16:30关门,如果想在白天去还是早一点比较好。
PS 山脚下收费的亚裔妹子人美声甜~~

至于风景如何,就不需要多说了,感谢新西兰

感觉这张是我的全景拍照巅峰了 = =

一直待到四点半关门才走,继续向远处漫无目的地开了一阵才折返回到YHA

晚饭还是牛排
因为对发小第一次的牛排念念不忘,而这是最后一次可以吃牛排的机会了(奥克兰的房东不让用烤箱)
不过……烤老了……

YHA还有一点让人喜欢的~~特别甜!

此后几个钟头就是收拾东西+洗澡+YHA休息室度过了,等到十一点钟,我们第三次来到好牧人教堂——著名的拍星星“野地”

这次出来没带也没打算带三脚架,所以教堂就不指望能拍出来了,挑出来两张照片,我觉得手持可以这样已经可以了……

这是放在车顶拍的:)

快到11:40了,不玩了~
预定中心已经聚集了很多同胞(观星一定要报中文团,否则根本听不懂),距普通商家关门已经将近六个小时,我还调侃说这一定是全新西兰最敬业的公司。领队会发给大家一个红外线的手电、小星星(会回收,代表是中文团的,同一时段的英文团貌似是小月亮)和大衣,小车载着我们就上约翰山了

之所以约翰山是专业的、而好牧人教堂是野地,我理解一个是约翰山因作为当地某大学的天文研究机构驻地而著名;再一个海拔高;且整个蒂卡波都是观星的保护区,当地的灯都是没有光污染的环保光(领队说的~)
我们的几位领队都是说话细声细语的妹子,先是带我们识别南十字星,天狼星,猎户座,狮子座等等,还会讲其中的典故。当然,也指给我们《三体》中三体恒星的原型,半人马座α。
最让人觉得贴心的是,领队们在一开始就会收集大家的相机,在我们观星的过程中她们会帮我们拍摄天体~另外还有美女端上的热巧

讲解后还可以在专业的望远镜镜头下观察天体,我记得分别给我们看了木星和它的四个卫星、月球、一团集中了有两百万颗恒星的星云、天狼星等等。真是运气太好了,今天月朗星稀可以在户外观看。如果天气不好,就只能在室内参观望远镜设备这些了~不过今天的月亮太明亮了些,削弱了其他恒星的光芒。
领队调整镜头的时候我对她说,真是羡慕你的工作,她笑了笑,其实也没有那么好啦,如果赶上天气不好她们也很无奈。而且如果晚上不讲解,白天还要在观测站做些其他的工作。

能在几天的阴雨过后天空晴朗的这一天来观星已经很高兴了,加之又完成了和跳伞并列重要的观星(起初发小各种不愿意来,各种嫌麻烦,阻力重重),简直可以说是心怀感恩的下了山。

回去之后我们又一次去了好牧人教堂(是有多真爱),用颤抖的手+疲惫的膝盖在寒风中拍了几张照片——
PS 这时候已经两点多了,教堂周围还是有不少于20个摄影爱好者,那种黑夜中有很多人却无声无光的环境,真是让我都有了自己是文艺青年的感觉

而对于今晚的住宿……我们之前没有订,后来干脆就不算订了,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很想在车里睡一晚o(╯□╰)o
晚上发小做饭的时候我一直在车里收拾,已经腾出了空间~之前在日本礼品店买了一条羊毛毯也派上了用场,各种东西都准备好,晚上就真睡车里了!
小车停在观星中心附近,铺好了“床”,穿好厚衣服盖上羊毛毯,睡觉zzZ

【DAY 14】 2.20 蒂卡波-皇后镇-奥克兰

事实证明,在车里睡一晚是不明智的。原因很简单——冷!!!比我想的还要冷!!!
自己造的孽还能怎么说……弄得一宿都没睡舒服,早起去咖啡店买杯醒脑咖啡提提神,不过当我在奇冷无比的冷风中看到穿着吊带拖鞋的孕妇买早餐,这醒脑的效果比咖啡强上太多。再次感慨老外和我们不是一个物种。

话说早上在观星中心门口还遇到了昨天约翰山收门票费的妹子,开心的打了个招呼,说话还是那么细声细语~

这一天的行程基本上就是赶路加赶路加飞机,开到了皇后镇,为了帮发小找素材,先去i-SITE揽了一堆小广告,再找了家可以刷银联的店买了几瓶蜂蜜等等,这趟南岛之旅也算是没什么遗憾了

……其实看了这许多小广告之后,遗憾还是有的,比如滑翔机和滑翔伞没有玩,据说还有一种可以让你自己体验驾驶飞机乐趣的,下次来一定要体验!

没错,这就是午饭,我对家的渴望完全寄托于炒面上了……这家华人开的炒面馆感觉不是很火,但这干炒牛河做得挺地道,店员雇的还是个白人小伙子,好违和

接着就是皇后镇机场还车、登机

在飞机降落奥克兰时忍不住拿出来拍了几张

下了飞机,有发小在当地的哥们儿开着奔驰小车来接,我们仨晚上吃的是……马来西亚
味道说是很地道马来风味儿,不过有点吃不惯~

饭馆附近的二手车店,这价格,让我国人男默女泪

吃完饭滚回去洗澡整理东西,浏览路上的照片回忆笑料~
额,这就是我们的家……

【DAY 15】 2.21 古董店 奥克兰大学 昆街 Mission Bay

新西兰的最后一天留给了奥克兰。早餐去了new lynn一家看起来高大上的店解决。
十点半,说早午餐比较合适

这个鸡蛋做得让人肃然起敬,对得起这份早午餐的价格

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发小就跟我说过,这边的五金店值得一去,当时的我就已经熟记于心。最后机会,怎能错过?
用他的话说,来逛这里的人都是“懂生活的人”,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懂懂生活——

对于这个是做什么用的我真的是猜了很久

竟然是火把

咱们大学食堂的大铁锅原来如此金贵

这是塑料的,至少触感是。可这个价格也太……

以下就是发小供述最喜欢逛的区域——

这大斧头,提起来真是有点费劲

送亲朋,送好友,您的最佳伴手礼

总结下来,老外虽然很多方面活得很粗糙,但是在五金方面真是心细如丝

画风转换!在停车场看到的,很可爱的提示

古董店,看得又挪不动脚了

很喜欢这两件,1880年代的,也可以刷银联卡,可惜实在太大太重。买了一对儿铁质的生肖马的书挡……还不是老物件

从古董店出来,又去奥大和旁边的公园转了一圈~
玩到最后一天,真是身心俱疲,原来对家的思念是从家里的那张硬床开始的(老外喜欢软床o(╯□╰)o)

周末街边晒太阳的人们

没错,是鲜芋仙,而且这里的包装和味道与北京完全一致,感觉是在奥克兰台湾人的一个据点~

好吃到要报警的曲奇,来昆街逛街真的可以买来一个尝尝,就是有点甜

最后,慕名前往专门特供中国游客的奢饰品大楼,楼里的店员八成都中国人,且此处已然丧失了平日六点关门周日五点关门的原则,毫无尊严的开到十点

傍晚
作为在新西兰的最后一顿饭,确实不知道该吃什么了,更何况白天一路上也没少吃,刚刚还吃过一个汉堡……
我倒还挺想再看一眼Mission Bay的,于是发小先带我去北岸兜了一圈,体验了一把从北岸欣赏奥克兰市区的感觉,就直接开向Mission Bay:)

这是在海港大桥(也叫北岸大桥/Harbour Bridge)上拍的,下面密密麻麻像针一样的全是帆船!

激流岛,顾城的自由王国

月亮也出来啦

晚上还是去了同一家店,在二楼吹着海风,与发小聊天,离别的情绪也渐渐浓重。唉,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亲朋、生活、工作,皆是如此

【DAY 16】 2.22 奥克兰-悉尼-北京

生拉硬拽凑成的DAY16,没什么好说的~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去机场了,昨晚收拾行李到很晚,亏了家里有秤,让我把超重十公斤的东西放到拎包里……第二天在自助托运行李的时候,机场工作人员看到22.7kg的行李箱都啧啧称奇。
另外一定要特别说明:蜂蜜不能过安检!!!

悉尼-北京的飞机不知是何原因晚了几个钟头,当看到国航的大飞机和柜台前的国航空姐时,真有一种亲切感

飞机上实在是睡不着觉,看完了一本小说和两部电影
澳大利亚的红色沙漠

2.23凌晨抵达北京新西兰之行结束。

很赞!

2016-02-29 11:20

引用 唐油饼 的图片:

2016-02-29 11:2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9 11:27

2016-02-29 11:47

2016-02-29 12:1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9 12: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2-29 12:31

2016-02-29 16:43

2016-02-29 16:44

引用 唐油饼 的图片:

2016-03-02 12:53

2016-03-03 22:0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7 09:50

你好,能告诉wo春节来回机票多少吗

2016-05-14 16:21

引用 伱伟建 发表于 2016-05-14 16:21:02 的回复:

你好,能告诉wo春节来回机票多少吗

回复伱伟建:不好意思很久没上,往返机票我大概是11500左右吧

2016-09-11 15:38

咨询一下,蒂卡普的中文观星团,是需要下午到办公室去报道吗?

2016-10-12 15:53

引用 博主得了蛇精病 发表于 2016-10-12 15:53:37 的回复:

回复博主得了蛇精病:我记得先要报名,然后晚上集合。这个也是很看天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