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的加冕——滇北之行

2016-02-29 01:22 450/7
  • 出发时间/2015-12-26

前述:
90年单身雄犬一枚。

神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对未知,刺激和冒险有着无可比拟的执着。

前一阵和一个朋友忽然谈论到游记之事,
认识到了拍照和游记有助于回忆起自己走过的旅程,
所以一周星辰为伴,换来了马蜂窝的杀青之作。

此篇游记主要记录了本犬在滇北-丽江+大理的狂奔之路:
围绕着1丽江酒吧文化(轻描),2丽江雪山(淡写),3虎跳峡高路徒步(主线)展开的个犬攻略。

费用:机票来回3000元+酒店住宿1000元+吃游行2000=6000元/人
时间:15.12.25-16.01.04

微博id:边走路变哼

16年的某个新年,掸掉15年的稚气,一个人,一个包,一张机票,一段故事...

只身一人,为了曾经的某个斑驳了的梦想在陌生的环境中打拼;
曾认为路是对的,便不畏惧遥远,若肯上下求索,精诚所至必会金石为开。
蹒跚在未知的路上无厘头的我,微累,微倦
是的,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虽然我还很年轻= =!)。

三更之时,打开笔记本,拿起信用卡,肆意的将落尘的背包塞满;
一路向向南向西,向着归属感;一路尖叫,一路狂笑,一场滇北之约的序幕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拉开。

中部机场-上海(宿)-昆明-丽江,旅途就这喋喋不休的接踵而至。

DAY1:上海短滞

多数航班,在魔都转机是不可避免的。
正值圣诞节,与老兄弟在上海时隔5年重逢;
往事就如千丝万柳涌上心头啊,有木有~
知道兄弟现在过得还好,也很安心了

晚上借宿一宿,便匆匆的踏上了飞往云滇的旅程。

兄弟家的喵·(tom猫有木有)

DAY2:茶马古道-丽江

云南真是一片神奇而苍劲的土地,当飞机掠过东川红土地刹那,有被它的独特而震撼到(不至于专门跑去东川看红土地,不值得),
由于手机电波会干扰飞机的GPS,所以没有拍摄,各位驴友有机会要留心往下喵一眼。
(和把手机放到指南针的附近,指针狂舞的原理一样)

飞机18.30终于抵达目的地:丽江三义国际机场,天色已经开始渐暗。
由于轻装上阵,所以跑得飞快,健步如飞,完全不用排队取行李便直接奔向了机场大巴。
(然并卵啊,大巴都是等游客都取完行李上完车之后才出发的= =!)
丽江三义机场距离古城28公里,车程60分钟,机场大巴终点位于市中心蓝天宾馆(对面是工商银行),发车时间也是根据航班来定的,并非有固定发车时间,票价20元/人(外国人也很多,都是去虎跳峡徒步和登雪山的,后续会介绍我的虎跳峡高路徒步-此次滇行主要目的)。当地的酒店客栈是可以接送的,80元/车,因为想省一些钱的关系,没有选择打车到市中心。

由于时间紧迫,没有办理海外手机包(很贵,好吧我承认我是一个穷屌)的我,手机在国内使用不了是个很头疼的问题,好在出发之前用百度地图缓存了上海昆明丽江市的地图留以离线使用。(百度地图app的精度挺nice,推荐缓存后使用)
19.30抵达终点站,先让自己有一个俊朗的外形吧。下车后便直接钻进了附近的一家理发店。
到店直接我说来个精神的短发,可能之前的头发微长吧,给理发师吓一跳,剪了半天还是很长。
终于在我给理发师壮胆之后,另外一个理发师满足了我的心愿-----精神短发,加上乱七八糟的洗共25元,还真实惠(以前理发价格大概一次100元左右,不过服务比较周到,刮脸洗头热毛巾敷脸等服务一应俱全)。

当晚摄的丽江古城镇楼(摄于iphone)

前2天的住宿是在淘宝旅行预定的当地客栈,北方人冬天来南方,空调是必不可少的,北方的狼到了南方冬天真的连犬都不如的= =!
同时也为了体验当地的文化,感受感受纳西鼓楼文化,2天客栈共计300元,非空调房间会便宜20/天,内有电褥子,加湿器等用品,不过不推荐。楼层2楼向阳空调房,鼓楼本身是木制结构且房顶高,即使全天开空调到了夜里仍然很冷。
空气也比较干,开了加湿器声音大会影响睡眠,不开会裂醒,很纠结。
客栈的位置都很难找,牌匾也都不醒目,一路打听终于在一个小巷里发现了牌匾(客栈外形内饰布局都大相径庭,以后可以优先考虑价钱网订)。客栈的掌柜和管家人还是很好,会每人给一份丽江地图,然后会简单得讲解丽江吃住行,以及科普防被骗的知识,这是酒店没有的项目,所以初到丽江的人在客栈混一个晚上是很必要的。

客栈的阿拉斯加,名为路虎。(不太正,总有管他叫哈士奇,总之萌萌哒)

DAY2:茶马古道-丽江 1/3之酒吧文化

艳遇之都-丽江,据说在高海拔地区人会有点晕,少了很多城市里的算计,容易发生爱情。
当初人们就是怀着这种美好的向往和追求来到丽江,治愈爱情所带来的伤痛(现在由于心花路放应该是上关花的大理了),久而久之,年轻人越聚越多,再加上旅游业的兴盛,丽江艳遇的条件和名声自然而然形成了。

想必谈起艳遇,那就非酒吧不可。

丽江酒吧大体可以分两类,一类热烈外露,喧闹活泼,以酒吧一条街为代表,俗称闹吧;一类低调隐蔽,特立独行,以大大小小分布在丽江古城各处的火塘吧和清吧为代表。丽江古城酒吧一条街一头连着四方街,一头通向古城入口大水车,是古城最繁华的所在,中间流水潺潺,杨柳垂枝,流水两边就是各个颇具名气的酒吧。白天这里很安静,流水、鱼群、杨柳、老街、三三两两的行人,完全就是一副小桥流水人家的宁静景致,导致你很难把酒吧一条街这样喧闹的名称和它联系起来。而当暮色四起,夜幕降临,却是另外一种风景,灯光迷离,织锦灯笼与烛光相辉映,沸腾的音乐和人潮澎湃,这里的夜生活丝毫不比任何都市逊色。

丽江最具特色的属火塘酒吧。火塘酒吧是藏区特有的一种酒吧形式。什么是火塘酒吧?简单的说就是歌手与客人围着一塘火,自弹自唱、谈天说地、其乐融融的小酒吧。火塘是藏区(也包括丽江地区)家中生火做饭、取暖、议事、聚会的地方。藏区即使在夏天的夜晚也比较寒冷,所以火塘是一年365天不灭的。火塘酒吧这种形式很容易让陌生的游人感到温暖和亲切。这种火塘酒吧大多投资少,位置偏僻,几乎完全靠熟人网络口碑营销,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火塘不是很吵,能听到本地歌手原创的歌曲,喝点小酒,跟五湖四海的朋友聊聊天绝对是你在喧嚣都市中永远体会不到的。这些酒吧几本是在丽江混了很久的歌手,浪人等等一干人等,统称为“丽江混混”,这个“混”不是混蛋的“混”,是混迹的“混”。此等人类,多有才华,多有个性。有人说五一街是丽江的798,就是很有艺术范儿。是的,大部分火塘酒吧就坐落在这条街上。其中包括比较著名的我在丽江等你、38号、D调、大冰的小屋、江湖、日光倾城、克骆等等。这些酒吧,一般都有自己特酿的酒品,配合着店里歌手的自弹自唱,喝起来很有感觉。(摘自百度百科)

本犬是个文屌,所以对闹吧向来没有好感。
我的定义:火塘吧>清吧>闹吧。
由于从小比较向阳趋热,喜欢新鲜刺激的强烈对比,雪中烤炭被我定义为人生一大快事,自然而然火塘吧必是我不可错过的。

就在五一街,各大火塘吧都坐落于此。
随便进去一家火塘吧,小哥倒还是很友好的,有说有笑的(毕竟我客嘛)。
可是进去之后我才发现,现在火塘吧已经失传了,已经不再是大家围炉席地而坐了,而是没有火炉,大家围着一个歌手或者桌子面对面坐着,蜷缩着身体双手插兜,面面相觑,尴尬到好笑。
草草了事的我只坐了十分钟随便点了杯饮品便离开了。
Ps:D调,大冰的小屋之类还是比较受欢迎的”火塘“吧,客流量还不错,屋外会有排队或许驻唱比较给力。

路过大水车,进入四方街,真正的酒吧浮出水面(闹吧+清吧)。

酒吧闹吧还是清吧怎么分?
网友回答:
1.放HIP HOP音乐的是闹吧,顾客能点歌唱歌的是清吧
2.嗨的是闹吧!...抒情歌是清吧.
...
我的回答:闭上眼睛使劲儿闻气味,浓浓的香水味那想必是闹吧。

以下列举几处知名酒吧:

1.一米阳光酒吧:文字很文艺。
实则比较吵闹,文字上是文青的归宿,实则是洗剪吹的最佳去处(求口下留情)。

2.神话酒吧:穿梭在四方酒吧一条街上,各种音乐交杂入耳。忽然听到一个美丽的声线,优质而不做作,一首高key的《野子》便把我吸引进去。如果气息在平稳些,假音在真一些就更完美了哈~

主唱

这2个主唱唱功都还不错。美女很漂亮哟!很想点杯水送给她,这招是不是很落伍= =!

剪完短发,精神百倍,喝酒也来精神劲儿了!

酒吧的消费却不低,看了一下menu,国内啤酒40元+国外50元/一棒,以青岛,雪花,百威,喜力,黑啤为主;食品类:果盘干果类等价钱不一,在30-100之间。坐下来,找了一个比较靠前的位置,order了一瓶小棒匡威(喜力)和一份中果盘,50+80=130元。钱提前付,会有一个类似外卖的人带着凉气从屋外进来给你小票,原来所有酒吧都是一个供应商...一个人吃中份果盘还是很饱的,第一次在酒吧吃撑到,出来玩嘛,适当消费是必要的。
听到了自己熟悉的旋律,不知不觉地就跟着哼了出来(清吧的音响分贝也很大,所以自己唱得再烂也没人听见哈)
《野子》《风吹麦浪》《那就这样吧》《去大理》...一系列的文青洗脑曲。

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幻如一丝尘土
  随风自由的在狂舞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23.00来袭,不知不觉就坐到了快要打烊的时间,提前三十分钟驻唱也都安静了下来,在气氛变怪之前,便打道回客栈了。

回到客栈后看了一会东方卫视的音乐类节目,我是歌手大火后,中国特色的专业竞演类节目遍地开花。

DAY3:茶马古道-丽江 2/3之城市欣赏

由于楼主是水土不服的常客,所以取消了第二天去雪山的行程,在丽江市内转了一大圈且服用了水土不服药。水土不服药普遍以腹泻药为主,配合消炎药吃效果很不错。楼主吃的是蒙脱石散+罗红霉素,半天就见成效了,接下来就吃嘛嘛香。

整体来说,丽江除了古城以外,消费都不高,民风淳朴,特色十足。

走出古城(实则去买药),早上再一次去吃了昨晚吃的那家小笼包,配上不太咸的咸鸭蛋,2屉包子加上1个咸鸭蛋才15块钱,好吃到炸。
还和小店铺主侃了一会大山,店铺很小,共四张桌子,他说东北人都喜欢吃蒜,问我要不要来头大蒜...

中午去吃的过桥米线,(热汤+后置米线菜肉,我就一直在纠结这些东西会不会烫不熟让我吃拉肚...),结果还是拉肚了哈。
点了很多没有吃完,米线20+肉菜=30元。
整体感觉这种民俗民风的饭馆卫生条件有待改善,不过到了中午饭点的时候人很多,大家都围着一张大圆桌子各食其食。

吃完饭之后绕着古城外围,穿过香格里拉大道,七星街,金虹路闲逛了一会。
整体经济都是游客来盘活,一直想不明白那些商场开的价值,谁会大老远来丽江买品牌衣服。

走在丽江古城内,有各种卖围巾,民衣,cd,鼓器,茶叶等等特色产品,一个cd小哥的原创歌曲很有韵味,头一热便买了2张cd。
回来听了一首就全扔在那,什么破玩意儿0.0~建议千万别买cd。

早晨8:00的丽江,由于低经度,准确的来说应该是东七区时间。

中午的丽江阳光明媚,冬暖花开的感觉。太阳很近,天热紫外线强。摄于(nikon)
楼主很懒,整个旅程中相机基本处在都在关机状态。

午饭过后,晒太阳时间。

躺在这个长椅上晒太阳,将我那时尚时尚最时尚的羽绒服盖在头上大补了一觉,对于懒犬来说,真是幸福至极,汪汪汪~。

客栈2楼一角。

古城夜晚小巷

两只猫咖啡屋

闲庭信步的我同样被一首安静的歌曲吸引,便随后步入了这家咖啡馆。找个驻唱对面的地方位置坐下来,点了一杯拿铁咖啡30元/杯(最便宜的还这么贵...)
坐下来听着短发女驻唱用微微沙哑的音色道出着自己的故事,很有味道,不过听过之后,丽江的清新风无外乎就那么几首歌,郝云的《去大理》是必须唱的。这家咖啡馆位置比较高,位于木府附近,2楼设有观景阳台,可以一览无余的俯瞰古城夜景,观景阳台上也设有吧台座位,可以把热饮端上去边欣赏风景边喝热咖啡。
不过丽江的夜景并没有大城市歌舞升平、灯火阑珊迹象,反而很安静。夜景没什么可看的,便匆匆回到座位上。突然座位旁边来了一对情侣,男的30多是北漂驻唱,女的20多很浮躁的绿茶婊。还献了几首歌给大家。水平嘛,中庸,唱法也是上个时代土掉渣的抖音沙哑唱法,所以应该不会火。

啧啧,没房也行,只要能上床= =!

夜晚继续逛丽江,并且等到了一个马蜂窝的虎跳峡高路徒步临时驴友的到来,一起商讨接下来的行程。决定明日启程先去玉龙雪山之后,找了旅行社报了一日团(中青旅,450套票+80古城维护费(据说有根据古维编号定期开奖)共530元·/人,讲了价500一人。内含午餐以外的氧气瓶,防寒服等所有费用,约定好明日在8.20在客栈附近的石油公司大巴来接。找旅行社还是稳妥,古城内很多,可放心咨询。tips:不要贪图便宜或自己去雪山,抱团会玩得很舒服且很省心。

DAY4:茶马古道-丽江 3/3之雪山行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中国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的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3公里,面积525平方公里,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顶端5596米, 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山上山脚温差大,地被迥异,生意索然到生机勃勃,判若两个世界。
玉龙雪山景区有三条:分别为:大索道(冰川公园索道)、小索道(云杉坪索道)、中索道(牦牛坪索道)。
大索道(冰川公园索道)才能到玉龙雪山能到达的最高点。因季节不同只有此索道才能最近距离感受到雪景。
小索道(云杉坪索道)可离蓝月谷景区最近。
套票里面包含的大索道雪龙雪山和小索道蓝月谷。

百度了一下距离和时间,丽江玉龙雪山26公里左右,40分钟的车程。
早晨八点天还没亮,吃了早饭便去预定好的地点去候车,很顺利的8.20乘上车便前往雪山了。

海拔高的地方有必要对紫外线进行防护,否则就会成为网红骑行去西藏后艳照的模板。
安全起见,肤质脆弱的人要涂一些防晒霜,碧柔的UV还是挺赞,95%UV隔离。

为了保持旅游区内秩序和谐高效进行,所有的旅游团要错开参观。所以我们是先上午参观蓝月谷,中午大索道直通雪山顶端。
南方的夏天雨水充沛,水量很大,但却浑浊,清但不见底;
冬天反之,水量小,但是清澈见底。

第一次见到如此湛蓝的湖水,云南自古是个盛产贵重稀有金属的地方,想必一定是湖里的Cu离子在作怪。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玉液湖的蓝色是最深邃的,最抓人心的。在颜色的色度暗示来说,蓝色是禁语的颜色;通常在充斥深邃蓝的地方,人们的对话都会减少。果不其然,甚至连来这里拍摄婚纱的人都很安静。

自由游览了一个半小时之后,又一次集合在指定地点,所有人乘车去往雪山大本营--大索道地区。
车在森林里盘旋上升,一路上有牛羊等动物路过,路很窄,两台大客车擦肩错过时候不得不佩服一下高山司机的精湛驾驶技术。

雪山脚下的下部站,是雪山大索道的起点站,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这里海拨3356米,索道由此往上运行,直至雪山主峰扇子陡正下方的上部站(海拨4506米)。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我国海拨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仔细观察了一下缆车是意大利产的,看来在防寒技术上我天朝还要下点功夫了。

缆车内

乘坐索道上山,俯瞰大地(缆车内)。

大索道上部站出站口,漫步远端。

登山途中梯

人往高处走,向麦迪的1号致敬。(最近库昊有点狠...)

红色羽绒服为套票里面租借的登山服,保暖性还不错。
越往高处走,雾也小了一些,空气也开始稀薄起来。即使正当壮年的我也需要短暂停歇,切忌不要剧烈运动,容易出现高山症。
我们雄性犬都是有好奇心的,一下没忍住,便连跑带颠的想速度征服那座挺拔的巨峰= =!

时不时它总会害羞得躲进云层里,趁着不注意时候,偷拍了一个果照= =!么么哒~单子峰

登顶的最后一段

get!!!
4680M观景平台,大索道尽头处。
如果可以的话,还想再上升1000M去看感受一下单子峰真正的力量。

充能开始

我和驴友(蜂友)

导演,给点光。

下山之后,大巴带我们去束河古镇转了一圈,有去束河古镇的人可以中途下车,导游十分幽默,以前大学期间来这里支教后来就留下来了,说束河的别墅过度开发,一年只卖出一套,甚是凄凉,因为这里的地基以沙子为主,地壳活动频繁,容易倒塌。

晚上回去之后,继续淘宝旅行预定了一个四星酒店。
云南航空丽江观光酒店(强力推荐)
双标199元含双早,AA下来还是很划算;前台服务周到,空调等设施应有尽有,房间内还有免费果盘。
此外还有其他娱乐设施配套,中西餐厅,酒吧,桑拿,KTV,商务会议室等都有,有时间的话可以尝试一下。
性价比很好,中英日的三文服务,房间也比较大,强烈推荐。
另外,对面即是丽江高快客运站,出行也十分方便;且离古城市中心都很近,步行十分钟。
地址的话,打车师傅都知道

酒店双标内部

DAY4:虎跳峡高路徒步1/2

早上在酒店睡了个懒觉,穿着拖鞋去一楼吃完早饭后,回去又闷了个回笼觉。
10点半起床,收拾收拾行囊,check out后便踏上了虎跳峡徒步的旅途,也是这次滇行主要目的。

虎跳峡徒步线路介绍: 虎跳峡,最深的峡谷之一。峡谷长16公里,南岸玉龙雪山主峰 5,596米,北岸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公尺。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公尺,下峡口海拔1,630公尺,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公尺,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170公尺,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旧时曾因山崩截断江流,至今尚有崩积物遗留。

虎跳峡徒步绝对是世界闻名的高路徒步线路,因此一路上外国人屡见不鲜。韩国人和欧美人平分天下各占40%,中国人20%,组成了虎跳峡徒步的完整结构。外国人装被都很齐全,而且攻略完备,甚至都包括什么东西该买不该买都写得很详细。线路全程都有英文标注,部分分叉口甚至都没有中文标注,在这点也可窥见一斑它的国际影响力。

装备方面,出发之前,我只是穿了一双NB MT503的登山鞋,一件The north face的羽绒马甲以及一个铁三角的入门级音乐耳包(后期丢了),没有GPS,指南针,登山杖...其他衣物都是平时的那些时尚时尚最时尚的衣服(哈哈,你们都没有,都没有)。可以说准备的不充分。
(建议一定要携带登山杖和登山鞋,可以减轻脚部的压力和腿部负担,防止肌肉酸痛)

丽江-香格里拉的汽车票大概50元左右,在中途桥头下车,车程2个小时。下车后不要听当地人的忽悠,拿出手机百度地图APP定位,直接往前走就可以看到虎跳峡的牌匾了。进去买张门票 65元/人,票后面会清楚的记载高路徒步线路以及客栈位置,很具有参考和纪念价值。

路线详见上图。
走到tinas基本要小两天,
加上休息拍照,实则纯徒步花费的时间在10-12个小时之间(上图为7.5Hours)。
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走到大具,然后乘船去香格里拉方向,不过据说船很少,船夫会站到一个高处看船客,人不满的话船夫不会出来接你。

由于我有拖延症,所以很晚才从丽江出发。
11.30从丽江出发,到达桥头已经下午一点,已经遇不见其他驴友了...
连当地客栈的人都说我们出发时间太奇葩了...

老外们的线路,游记就不在这贴图了。

老外们的简单游记:
英文简版:
Day 1: Hike from Qiaotou to Halfway Guesthouse
On the first day, hike from Qiaotou to Halfway Guesthouse. The whole distance covered on the first day is about 17 kilometers, and you'll hike for about six hours in total. Halfway Guest House really is at the halfway point on the High Trail. First, hike for two hours to Naxi Family Guesthouse and have lunch. Then continue to hike another 2 hours up the steep switchback called 28-bends before the next break. The views are unforgettable. After a break, hike another one or two hours, and then we will arrive at Halfway Guesthouse which has a great view of Yulong Snow Mountain and overlooks the Jinsha (Golden Sands) River Valley. You can sit out on a deck facing the mountain, and there are hot showers and clean beds.
Day 2: Hike from Halfway Guesthouse to Lower Tiger Leaping Gorge
Hike down to Tina's Guesthouse (about 2 hours) and pass through some pretty waterfalls and canyons on the way. And then walk for 1 hour down a side trail on the steep cliff to the bank of Jinsha River to see the Mantianxing Reefs. This is a another narrow part of the gorge. Continue along the road to the Lower Gorge (about 1.5 or 2 hours) where there is a ferry across the River to Daju.

在这里,和大家聊点国内外徒步登山的题外话。
国外去登山,通常在登山口处会设有一个小箱子或者小屋子,登山人需要把联系方式,住址,登山日程计划等等个人信息填写到一张表格上并投入到箱子里,每天都会有人去check今天的登山list,在发现你没有在预定时间到达你的预定目标地点的时候,会在之后的24小时内采取相应的措施。相对来说会负责任和安全。
 不过我天朝应该会越来越好的~

买完票之后,稍微往前走会有一个侠客行客栈,可以寄存行李。花了5元钱把唯一的大背包存了起来,在纠结要不要带单反徒步的时候,店家告诉我不带相机徒什么步捏...
所以就跨着相机,带了一些士力架,矿泉水和压缩饼干开始了虎跳峡徒步之旅。

食品部分:由于大山的天气是多变的,为防止在徒步中迷路,通常需要多带2天的能量品作为备用,所以多带一些巧克力士力架为妙。

真的什么负重都没有...虎跳峡始端

虎跳峡最开始的一部分,在我看来是最危险的。因为是光秃秃的土山,羊肠小道半米宽盘旋在山腰上,弯弯曲曲,两侧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渐行渐高之时恐高症的我腿都在抖。最开始曾想打退堂鼓下山,但已无退路。也许这就是大山给我的考验,想必"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大家都耳熟能详,坡度之大根本让我无力折回,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走....好在驴友在,不断的鼓励我。

至小学校的一段都是水泥路,没有难度

上图这一段是上述最危险的一段
周边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注意脚下安全,远离黑名单。

下面那个石墙是在卖饮料的地方,
只不过这个点基本都没有驴友了,
所以那个卖水的小孩子也在收拾东西准备回家。

马上要脱离噩梦路段了

渐行渐高

看着挺陡,但只是部分。

singal

玉龙十三峰(此岸是哈巴雪山

终于看见了人家,此时已经16.00,没想到走了3个小时才走到第一个客栈----纳西雅阁

到了纳西雅阁,店家立马给我们免费端上了红茶水喝,十分感动,这年头竟然还有免费的东西喝哈。
于是就刻意得多喝了一些0.0,又点了杯普洱茶10元/杯慢慢品完之后,买了瓶水5元·/瓶,20分钟后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接下来是传说中的28道拐,很耗费体力,垂直攀爬1000m高度,但是在我看来比较安全。
在这里会有马夫问你需不需要马匹150/人,这样可以在天黑之前赶到下一站:茶马客栈。
当时还在唬我们说不坐马匹天黑之前到不了茶马客栈...
我们还是拒绝了,决定靠着自己的双腿走下全程。
但这里的人还是很淳朴,至少眼神是很纯净的,
是的,所有的人。
即使没有乘坐马匹,还是给我们指了一条出村子的捷径,
表示感谢,我的薄荷味的中星烟口粮拿出来分出了一半给马夫。
(驴友说让我全都送给他得了= =!)

由于路越来越难走,需要第三条腿来支撑,于是掏出了我的粗粗黑黑又硬硬滴棒子= =!

走起路来轻松多了。

此后,由于时间有限,天黑之前必须抵达下一站 茶马客栈,
所以一路上减少了拍照频率,
否则天黑之后,山路将是一场噩梦,噩梦。

28道拐的提前标志,由于时间原因,这个地方的商贩早已回家了。
 对“我可以回去吗”这句话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也是我此时的心声。

我,可以回去吗?

28道拐成功翻越后的十三峰。

在前12道拐时候会标明这个拐弯处是No.第几道拐,
但是在之后就不在有数字标注,只有加油,快到了,在努努力的字样(好坑)。而且很显然,前12道拐只占28道拐的1/4路程,估计是让攀登者最开始产生自信以便于后期攀爬吧。

18.30,天要黑了,心里越来越没谱

登山期间,我无数次虔诚地向山神祈祷,因为我相信山是有灵性的。

真的要黑了吗,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在向我们招手

曝了个光 才这个效果= =!
金沙江

之后的路途并不险峻,我的个子比较高,腿长步伐大,一直走在前面的我把驴友远远得甩在了后面,
为了确保驴友是安全的,我不时的向山里大吼:“能听得到么”,“能”,多少心里会放心一些。
一旦听不到声音我要折回援救驴友的。
我太有责任心了哈。
但有时因为距离比较大,没有回答的时候也屡见不鲜,我会刻意的等到驴友回答出现时,再继续向前走。

期间唱了苏打绿的小情歌,发现还是音有点高= =!会破音。
于是我降了一个KEY来深情演绎了好几遍0.0
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歌
唱着我们心里的曲折
我想我很快乐
当有你的温热
脚边的空气转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9.30分的时候,一个村子隐约得出现在微黑的视野中,
没错,那是茶马客栈。
驴友有想黑夜继续行走到halfway的想法,真是太刺激了,不过被我冷静得说服了。

到达这里,已经20.00,
大片大片的黑肆意曼延天空,不出一会儿就如封闭的世界,伸手不见五指,黑的让人窒息.。

坐在茶马客栈的餐厅里,
前面有一桌子大概十来人的亚洲人,各个身着专业登山品牌,marmot,始祖鸟,乐斯菲斯,mammut,asolo,osprey,vaude等,本以为是中国人,没想到是韩国棒纸Ps:韩国人都这么有钱么?他们在那大说大笑,喝酒唱歌,完全旁若无人,有一种”杯酒尽豪气,一笑镇天涯“的潇洒。
后面一桌5个人也是韩国人,其中有2对情侣,不过一会也开始唱起歌来,声音很有张力,真是乱云外飞客啊。
在往后是几个欧美人在玩手机= =!老胖宅和小清新的基友组合
最角落的那一桌还是外国人,女女们,好像在八卦什么0.0
唯一前面的一桌是3人,中韩混友,其中一位是我大黑龙江人,本以为加上我和驴友俩,五人凑一桌吃饭多快乐,却被狠狠的拒绝了0.0
心中万匹草泥马奔腾过·...我都这么热情的去邀请了,真是高冷得一点面子都不给。

菜还是很好吃。
两个人一共花了120元左右,房间也选了一个简陋的双人木屋90/间,公共厕所和洗澡水泥屋(水很凉应该没人会去洗澡)。
隔壁那屋子是欧美两个美眉= =!
她们屋子的光都漏过来了...

背倚庄严的玉龙雪山,压抑得难以入眠。气氛很沉重,但却莫名的激动。

DAY5:虎跳峡高路徒步2/2

第二天八点左右起床,洗漱之后去餐厅吃早餐,8.30分将手机电充满,便匆匆的离开了茶马客栈。
出发之前,驴友还和我说早晨洗漱时候便有外国哥们儿出发了。
茶马客栈的人还是很淳朴的,昨晚点的纳西烤肉 因为很咸,吃了一口就再也没吃,
竟然给我们留下来 放到早晨面条里了。

出发前,茶马客栈的观景阳台。

出村子的小路
前面隐约得线就是我们接下来的路。

30分钟后,来到闻名遐迩的人面石。
网上说走到这尽量不要说话,全程2.5KM左右,以免共振有碎石跌路。
我完全没有介意,大喊大叫的= =!兴奋不已。

人面石。

我们出发算是最早的一系列,前面基本没有什么人。后面到有不少人。
走到这的时候隔着2座大山后,隐约看到了3个人的身影。
于是我便朝着那个方向大喊了过去:“hello,啊啊啊啊啊啊”
不一会,对面传来了一阵呐喊:“啊啊啊啊啊”具体在喊什么听不清,只听清了啊啊啊。

就这么一附一和着走过了这愉快的2小时。

这段峡谷比较有趣。入口和出口仅有20M的直线距离,但我们却不得不走上300M才能走过去。

在走了2个小时后,抵达halfway。
爽死你阳台,略略的屌丝风味顶风袭来。

在这可以预定从下一站tinas回丽江香格里拉的票,65元/人。
这里的人英语十分硬,可以无障碍的和老外交流。
别小瞧到山里的人,精英还是随处可见的。

买完下午15.30出发的票后,端了一杯热水登上了观景阳台。

这种大山有些审美疲劳了。

隔壁桌子上,一个年过五旬的大爷悠闲的抽着烟,对着雪山发呆。
打听了一下,他是开车上来的,体验生活的在halfway住了一晚。
卧槽,竟然车可以上来,有一种被世界欺骗了的赶脚。。。

中星烟草

薄荷味

爽~

发到朋友圈后,说满满的东洋风。

因为冬季高山的树木还是以干枯状为主,再加上一路上的森立防火小标语,忍了一路并没有抽上一支烟。
在这里连抽了5根爽了些久之后,晚出发的驴友们纷纷赶到。

一个外国大爷走到了我身旁,我那蹩脚的英语啊:do you smoke?(捂脸)并递了一支烟上去。
no thanks~而且还以一个大大的微笑。

稍作片刻休息之后,他们便提前上路了。

十分钟后,我们也出发了。

这一段会相对上一段难走一些,
前面将是悬崖峭壁的路段(但并不危险)。
而且不远处会有小瀑布流过,路面会湿,即使穿的防滑登山鞋也需要格外小心。

那位国外老大叔,45岁左右吧。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山羊爬峭壁的视频,始终不敢相信,没想到是真的。
深感存在即为合理的精髓。

悬崖峭壁,注意一些还是没有危险性的。
没有网友说的那么吓人。

这段的路需要慢,靠里面走,切忌跳跃。
过去之后在干的石头上蹭干鞋底再继续前行。
走石子路禁忌湿滑,大家都知道吧。

之后的路段也有稍微危险的地方,同样需要注意;
因为停下来拍照会很浪费时间,所以之后路段用照片没有记录。
 综合一些 前后难走,中间比较轻松(由于前期体力消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

就这样再走2个半小时的样子,就抵达tinas了。抵达时刻13.00整。

tinas门外的狗
哈哈

中虎跳水流湍急,而且有惊险度十分骇人的垂直天梯。
在tinas遇见一个驴友,便说好要一起下到中虎跳去一探究竟。

往前走,路过一座大桥后有一个专门下到中虎跳的门票路径,15元/人,据说这条路是当地人花钱找人修的,所以要收门票。

此段路程比较费力,都是在石头梯子上垂直上下,落差在1000m以上,需要走走歇歇,同时很多游客都会坐车到这个位置观光,所以一路上遇见了不少旅游团。

由于徒步已经对大山和湍流(这词汇说起来像流体力学一样)一眼饱福,所以没有下到最深处感受中虎跳金沙江的魅力。
在这,仅附几张照片 给大家欣赏一下来自高处视野的金沙江

天梯。老外的反应:Holly,shit。

下午三点三十分,便搭上了从tinas到丽江的车,另外路中结实到的驴友决定只身去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一探究竟,
便在这里分开了,也祝他一路好运,想必他才是真正的行者吧。
国外大叔在桥头下车,在客栈借宿一宿,第二天可能也会去香格里拉吧,may the god bless you,good luck。

到达丽江后,仍然入住了上次的丽江航空观光酒店。
晚上去吃了排骨锅,没有空调饭店也挺冷的。
继续点了一盘土豆丝= =!
驴友说 第一次发现有这么爱吃土豆的人。

DAY6:洱海月的大理

第二天,继续赖床不起...

终于到了check out的时候,我们到了高快客运站,买票乘坐最快一班前往大理的车。
由于高快客运站的票比较贵,原因是停战少,比较快,所以票余量还是比较可观的。
80元/人,普通的丽江客运站出发的车只要56元/人,心里不平衡的亲可以前往丽江客运站乘车。
打车十元钱就能到。

大理古城,14.00

背倚苍山的大理古城

六脉神剑 biubiubiu

大理古城比较小,2个小时可以转个便,同样有晚上才会营业的酒吧。

整体感觉大理的物价比丽江要低很多,古城内有很多白族妇女刺绣,很美观很经典。

大理古城内很少有欺诈顾客的行为发生,所以对白族人好感油然而生。

继续淘宝旅行订酒店,
苍山大酒店,逼格还挺高(国家领导人到大理都入住此酒店),
但年代久远,设施比较陈旧。
188元双标是破破烂烂的苍山楼,而不是主楼宾馆。
没有空调,我的心是崩溃的。

DAY7:洱海一瞰

洱海

路边有很多租自行车的地方,方便骑行洱海。
当天的风比较大,略阴,还下起了小雨,挺冷的。
所以只骑了10公里的路程。一个小时10块,半天六个小时40元,果断租了半天,
因为骑行方向弄反了,结果只骑了5公里便折回了去吃饭了,共用了3小时。
(不要半天全天租借,到时候你会发现根本骑不动,车多人多,路也坎坷,会骑得很腻)

亲们骑行时候要按着车流的方向骑,否则会和我们一样。

大理只是此次出游的一个转中转站而已,所以只是简单的游览了一下。

捕鱼人

本犬

由于晚上从大理昆明的火车,把驴友送到宾馆后,便直接到达了大理火车站。

这次出行,收货颇多。
首先挑战了自己的恐高症,强行在虎跳峡突破了自己。
其次,第一次感受到山的气魄和情怀,不愧是信徒们虔诚的信仰。
再次,树立了初为行者下一个要完成的目标——16年,赴一场与牛背山云海的约定。
(此篇游记,随后几天内会稍作修改,不妨大家对构架的阅读,如果有什么需要咨询的地方,请微博联系我)

2016-02-29 16:4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9 21:26

引用 太空鱼咪咪西亚 发表于 2016-02-29 21:26:17 的回复:

回复太空鱼咪咪西亚:谢谢,之前low到错别字比较多,已经订正~么么哒

2016-03-01 00:23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2-29 16:40:58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1 11:00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3-01 11:00:07 的回复:

回复东游:你是强驴😄

2016-03-01 17:4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