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海滩、火山、亚热带风光,Aloha! 风情万种的夏威夷

燕子 (北京) LV.17
2016-02-29 01:26 4825/27
  • 出发时间/2016-01-08

DAY1 到达

2016年1月8日凌晨于首都机场搭乘夏威夷航空公司航班经过十二小时飞往夏威夷群岛的欧胡岛檀香山国际机场。欧胡岛意为聚集的地方,是夏威夷群岛中第三大岛,岛上最大的城市就是夏威夷的政治、文化中心—首府檀香山全州约110万居民的80%居住在该岛上。走出机场,温暖湿润的空气唤起了四年前与家人来此度假的美好记忆。

此次是和朋友们自由行,旅行社只负责往返机票和酒店,并赠送珍珠港和檀香山半日游览,其余游客自行安排。当地导游托尼驾车前来接机接机。托尼个子不高,人很热情,见面就是一声“Aloha”!迅速和大家拉近了距离。托尼的乡音已完全改变,他自我介绍来自天津,来美国发展已有多年,来夏威夷做导游也已经六七年,他说夏威夷气候宜人、生活节奏不是很快,很喜欢这里。

托尼说在夏威夷要学的第一句夏威夷语便是Aloha。Aloha是夏威夷州的昵称。Aloha在夏威夷用作问候和道别,即你好和再见的意思,在有的情况下也被用作致意和问候。Aloha kakahiaka 是早上好的意思,Aloha auinala 是下午好的意思, Aloha ahiahi 是晚上好的意思。Aloha还有爱慕、同情、怜悯等意思。当用不同的语调和音调说Aloha时,也能表达不同的含义,托尼将语调拉的很长很长,“阿…罗…………哈…”,这是我爱你的意思,多么奇妙的表达方式啊。

回来后查找资料发现,几十年来,Aloha一词已被赋予为一种精神,称为Aloha精神。Aloha精神被描述为关心和接纳周围的人,并尊重他们的人格,即使在面对有压力的环境、场合甚至人物。正是由于这种Aloha精神,夏威夷州才有了它的昵称:“阿罗哈州”。

大约20分钟到达我们入住的酒店。酒店位置不错,紧邻商业街,离海滩也不远,酒店旁边就有连锁超市,门前还有巴士车站。酒店住宿不含早餐,但有十二美元的自助早餐可供选择。唯一的不足就是因为酒店临街,夜里车声不绝于耳,如果你睡眠不好,选择酒店时需要考虑。

放好行李、稍作休整,出门逛逛,再找个地方吃饭。

出了酒店走到路口就来到了繁华的大街,人群熙来攘往、各种名品商店令人目不暇接。

许多餐馆临街开设,游客露天就餐,很是诱人。

走过了几个街区,找到了传说中的米粉店,吃了一碗馄钝面,感觉十分一般。

天色渐晚,马路对面的酒店和度假村里燃起了众多的火把,夏威夷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日本人是在夏威夷居住的人数最多的亚裔。在许多地方经常见到这家日本人开的连锁超市。有资料说日本人这些年个人和企业均在夏威夷大量投资,购买土地等不动产,兴建旅馆和别墅,夏威夷80%的高级饭店和几乎全部高尔夫球场,均为日本人所拥有,甚至还有日本人出资办的巴士公司,他们的的巴士只为日本人服务。

这家饭馆大概也是日本人开的,因为距我们住的酒店近,饭的味道不错、价格不贵,成了我们以后吃饭的首选。

街道也已灯火通明。又来到这座雕像前,此时母亲怀中已报着一个可爱的孩子。

来到夏威夷,如果时间短暂,又想多一些不同的感受和体验,最好的选择还是参加一些旅游公司的经典线路游,比较省时省力。我们在夏威夷还有4天半的时间,选择了以下旅游线路。
 1、珍珠港+檀香山市区游(半天,旅行社赠送)
 2、欧胡岛大环岛观光游览120美元(加奥特莱斯购物往返车费20美元)
 3、欧胡岛小环岛观光游览38美元
4、夏威夷大岛(火山岛)观光游览395美元(含往返机票费)

DAY2 游览夏威夷之名胜

曾经战火的珍珠港

第二天一早托尼开车载我们前往珍珠港。珍珠港位于夏威夷群岛欧胡岛南岸,东距夏威夷州首府火奴鲁鲁9.6公里,是一个陆抱良港,因港内曾盛产珍珠而得名。
       珍珠港几乎是所有游客来到夏威夷之后的游览首选。当然了,日本游客是很少来的。基地外面已停满了各色车辆,高大的合欢树枝繁叶茂,透过浓荫看到山水风光无限。Aloha,珍珠港!

历史不能忘记。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但电影《珍珠港》激烈、残酷的场面令人过目不忘。1941年12月7日,日本在凌晨出动了360余架飞机偷袭珍珠港,日本对珍珠港的突袭以损失飞机29架、特种潜水艇5艘的微小代价,炸沉炸伤美军停泊在港内的全部8艘战列舰和10余艘其他大型舰只、20余艘中小型舰艇,击毁美机约180多架,摧毁和损坏了港内、岛上的大部分设施,火海中2341名官兵丧生,1143人受伤。第二天,美国带着“记住珍珠港”的誓言对日宣战,由此太平洋战争爆发,敲响了日本法西斯的丧钟。
     珍珠港是美国唯一被命名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国家纪念馆的海军基地。这位老人在珍珠港大门外亚利桑那纪念馆的石碑旁久久伫立,她在想些什么?

参观珍珠港免费,但是不能带包入内。我们随身携带了钱包、手机和相机进入。
    走进珍珠港,旖旎风光扑面而来。天蓝水碧,朵朵白云映衬着高大的椰子树。如此和平景象让人很难想象几十年前这里的发生的惨烈景象。

岸边展示的这个铁锚在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历史。这不是普通的铁锚,它是从被击沉的亚利桑那号上找到的铁锚。铁锚周围的地上是一座座纪念碑。

当年被击沉的3万吨级的战舰亚利桑那号依旧躺在清澈的海底。在日本偷袭珍珠港过程中,美军最大的战舰亚利桑那号被1760磅重的炸弹击中沉没,舰上1177名将士全部殉难。为了警示后人,经过征求死难者家属同意,让亚历桑那号战舰与1177名将士长眠海底。1962年5月,肯尼迪总统指定在亚利桑那号战舰沉没处为国家陵园,并在亚利桑那号沉没处的水上建立了亚利桑那纪念馆,纪念馆于1980年落成。
    海面上的白色建筑就是亚利桑那纪念馆。可以看到在纪念馆中部飘扬的美国国旗,旗杆下端就连接在沉睡海底的亚利桑那号的主桅杆上。远观亚利桑那纪念馆像一只白色的枕头,安睡在绸缎般的海面上。两端挺拔、中间低凹的形状,象征着初遭惨败、终获大胜的太平洋战争发展过程。
     游客可游客可乘坐美国海军的渡轮从游客中心到达纪念馆,免费参观。但每天参观名额有限,要排队取票。上次和家人来珍珠港时我们去过,印象最深的是纪念馆里有一面大理石墙,上面镌刻了1177名殉难者的姓名。

亚利桑那号舰体后部第三号主炮炮塔的圆形基座和其它残骸仍漂浮在海面。

那个历史记忆的清晨,亚利桑那号是最早被击中的舰艇之一。鱼雷击中了甲板,引爆了舰首的弹药库,仅仅过了几分钟, 1177名士兵便与战舰一起迅速沉没。沉睡海底几十年,亚利桑那船体遭到严重腐蚀,大量燃油泄漏,油花不断从海底冒出。像是阵亡将士的眼泪。我想这些死难的将士一定为不是光荣地战死沙场,而是没有还击便丧身于偷袭感到屈辱与不甘吧?

亚利桑那号纪念馆左边停靠的则是著名的密苏里号战列舰,它是美国最后一艘建造完成,也是最后一艘退役的战列舰。虽然它在二战中的战绩乏善可陈,但是 1945年9月2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时它恰好停泊在东京湾,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密苏里号主甲板上举行,密苏里号借此闻名于世。
     密苏里号也有不光彩的历史。朝鲜战争爆发后,“密苏里”是第一艘开赴朝鲜参战的美国军舰。海湾战争中,它又开赴红海,用巡航导弹对伊科边界的战略目标进行突击。

1999年,密苏里号第二次退役。作为二战结束的历史见证,密苏里号战舰永远停泊在珍珠港,供世界各地的游客参观。

各种美军舰只在海面上来往。1898年美国在珍珠港兴建海、空军基地,1908年作为深水军港使用,也是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总部所在地,并延续至今。该基地负责为水面舰艇和24艘核动力攻击潜艇提供补给,是太平洋地区潜艇部署最密集的地区。

已经退役的波芬号潜艇停泊在岸边,它现在是一个小型博物馆,需购票方能入内参观。

这是一艘充满传奇色彩的潜艇。波芬号潜艇于珍珠港事件一年后的1942年12月7日正式下水启用,因此被称为“珍珠港的复仇者”。它曾击沉39艘日本货船和4艘日本军舰,在二战中立下了赫赫站功, 又被称为“英雄潜艇”。

草地上陈列着巡航鱼雷和反潜鱼雷。

游客中心的附近是1990年代建造的纪念环,34个蓝色标牌呈环状排列,上面镌刻着1200多名来自空军、海军、陆军部队和平民死难者的姓名。四年之后纪念环中增加了一个珍珠港遭袭时的舰只位置沙盘,上面标出了在遭受空中打击时,珍珠港每一艘舰船停泊的位置,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看。

纪念环的四周是一圈石碑,每一座石碑代表一艘功勋潜艇,以铭记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战争中的功勋。

一些仍然健在的二战老兵在签名售书。

用时约一个小时,结束了珍珠港的参观,再次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和强烈的英雄主义气概。

Aloha!美丽的珍珠港。

檀香山印象

从珍珠港出来,托尼驾车载我们往檀香山市区驶去。檀香山是华人的叫法,当地人则称之为火奴鲁鲁。在夏威夷语中,火奴鲁鲁意指“屏蔽之湾”。因为早期夏威夷盛产檀香木,华人经过此地将其大量运回中国,故华人将火奴鲁鲁称为檀香山。早期的滥伐滥砍使檀香树已近灭绝,如今檀香山已经基本没有檀香木树了。
     在美国的五十个州里,只有夏威夷州曾经有过国王的统治。夏威夷的名称来自波里尼西亚语,意为“原始的家”。约五世纪时,夏威夷原住民玻利尼西亚人从南太平洋移居到此。1778年英国船长杰姆斯·库克首次来到夏威夷,1794年英国航海家威廉。布朗抵达这里,此后这里成为过往船只的停靠处,也打通了与外界的联系,成为檀香木贸易和捕鲸基地。人们用夏威夷的土特产交换洋枪洋炮,然后再用洋枪洋炮统一周边的各个岛屿。 1795年大部分岛屿被卡美哈梅哈一世所征服,1810年建立夏威夷王国,成为夏威夷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夏威夷群岛的国王。

在夏威夷州高级法院前面的草坪上矗立着卡美哈梅哈的铜像。夏威夷语中卡美哈梅哈意为“孤独者”。铜像上的卡美哈美哈国王头戴金色王冠、身披金色斗篷,左手持着长矛、右手向前伸展。他的面容刚毅目光沉稳,似在俯瞰他的子民,又似关切的遥望对面的伊欧拉尼皇宫。不知是否知晓他创立的王朝在他身后发生的变故?

卡美哈梅哈的铜像对面就是伊欧拉尼皇宫。夏威夷语中伊欧拉尼意为“天国的鸟”。伊欧拉尼皇宫是国家历史地标,也是1882年至1893年期间夏威夷王国最后两位君主——卡拉卡瓦国王和他的妹妹莉莉乌库拉妮女王的皇宫,更是美国唯一的皇室官邸。现在王宫被辟为夏威夷博物馆。

这座皇宫修建于1882年,即使今天看来依然高大气派。据说当时的卡拉卡瓦国王参加完“世界文物博览会”,被欧洲建筑风格所吸引,投入36万美元建造了此皇宫。皇宫里安装了夏威夷第一个电灯系统、抽水马桶和市内电话,在当时可谓极尽奢华和现代化。

1894年,以传播民主名义进入当地的美国人发动政变,软禁了夏威夷女王,成立“夏威夷共和国”。1898年,美国政府派军入侵夏威夷,建成了美国在太平洋的重要军事基地。1959年正式把夏威夷列为美国的第五十个州,将檀香山市设为州首府。 1993年,经美国国会批准,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签署法案,为100年前推翻夏威夷王国而道歉,承认夏威夷土著从未直接放弃对夏威夷的主权要求,然而时光已不能倒退。

如今院子里白色的凉亭和房屋使皇宫显得宁静祥和。我则很喜欢这茂盛的大合欢树,华盖似的树荫下一些小鸟在欢快的觅食,它们就是天国的鸟吗?
    伊欧拉尼皇宫的后面是州政府大楼,但由于无法停车我们只能在车上观看。该大楼的正面是德民神父铜像,他为了给麻风病人传播基督福音染上麻风病而死。”

檀香山市区的街道整齐、建筑很有特点。高大的椰子树、粗壮的榕树、合欢树为这个城市增添了热带风情。

政务区安静整洁,行人车辆都不多。

商业旅游区大厦林立、车水马龙。

临近维基基海滩,车流开始密集起来。最显眼的就是各色游览巴士和酒店专车,大大的Aloha使人感受到夏威夷的热情。

来到威基基海滩附近,卡拉卡瓦大道两旁酒店、饭店、免税店、购物中心及小型商店鳞次栉比。

游人们抬着冲浪板向海滩走去,想来冲浪一定很刺激。

也有游人背着躺椅准备去海滩晒太阳,享受难得的放松。

导游今天的工作到此结束,下午的时间我们自由安排,当然是到世界最著名的维基基海滩享受阳光了!

美丽浪漫的维基基海滩

“维基基”意为涌泉,这里曾是山溪和泉水形成的沼泽地。早在19世纪初,卡美哈美哈的君主们就在此修建海滩别墅。

维基基海滩东起钻石山下的卡皮欧尼拉公园,一直延伸到阿拉威游艇码头,长度约为两英里。维基基海滩是游人心中典型的夏威夷海滩。

海滩临街的路边有许多雕像,最为著名的则是象征冲浪精神的Kahanamoku公爵的雕像。Kahanamoku公爵酷爱冲浪,冲浪是夏威夷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也是夏威夷岛民的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传当年土著国王和酋长们常在此举行冲浪比赛,冲浪运动由此走向世界。

维基基海滩以巨浪闻名,冲浪也是许多游客喜爱的运动,海滩边就有租借冲浪板的地方。

还有沙滩摩托车,玩起来也很刺激。

许多人在海水中游泳、嬉戏。

沿着海滩行走在细软的沙子上也很惬意。

当地人用漂亮的鸟来招揽游客留影。

有的游客在沙滩上边读书边晒太阳。

或者坐在海边,面朝大海、放飞心情。

更多的游客什么也不干,尽情享受阳光。

许多人静静地观赏风景。

每个观赏风景的人也是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带来感悟和感动。

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出游,亲子互动、其乐融融。

你们这是建造城堡吗?看这一家四口玩得多开心。

海滩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爱玩沙子大概是孩子的天性吧?

小姑娘的妈妈看到我拍照,过去让女儿面对我,看她的笑容多么可爱。

海滩上有很多冲凉的设施,可以随时冲洗干净。

这边沙滩排球激战正酣。

另一边这位夏威夷女郎尽情地跳起了舞。看她肤色偏黑、身穿比基尼,戴着羽毛头饰像只美丽的大鸟;脖子和手上戴着五六条花环,腰间的毛绒布饰类似草裙。她自己带了录音机,用来播放音乐,她则随着舞曲快乐的舞蹈。

舞蹈时除了手脚的动作外,她的腰部和胯部大幅度扭动,狂野而有韵律感。这就是草裙舞吗?她发自内心的笑容感染了围观的游客。一曲舞罢,她拿起手机走到我面前,用手比划着,我明白了她是想让我替她照相。于是她又开始了舞蹈,我为她用手机记录下她奇妙的舞姿。

海面上船帆点点,天边出现了暮色。

人们仍在尽情玩乐,等待观赏落日的美景。

太阳渐渐西沉,余晖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

面对美景,我为朋友们拍照留念。

太阳迅速地躲进了大海里,留下一片霞光。

晚霞中椰树摇曳、婀娜多姿,呈现出另一种美丽景象。

海滩渐渐安静下来。

海滩旁的酒店灯火辉煌,每个酒店都有露天的酒吧,燃起了火把,有乐队演奏及歌手演唱。游客们喝酒、吃饭、跳舞,欢乐的夜晚即将来临。

美好的一天,美丽浪漫的威基基海滩,Aloha!

DAY3 欧胡岛大环岛游览

托尼的车里挂了两张地图,一张是夏威夷地图,可以看到夏威夷群岛像一条新月形岛链,镶嵌在太平洋中部水域,所以夏威夷群岛有“太平洋十字路口”和“美国通往亚太的门户”之称。由此就能明白当年美国夏威夷纳入版图的意义和二战中日本偷袭夏威夷的战略意图。

马克。吐温说: 夏威夷是大洋中最美的岛屿,是停泊在海洋中最可爱的岛屿舰队。” 夏威夷群岛是由124个小岛和8个大岛组成,全部都是火山岛。成因是太平洋底部发生大裂缝, 熔岩外流, 形成高大的火山, 上面有许多火山口, 形成许多山峰. 有些山峰露出海面,即成为海岛。
    由图中可见夏威夷(Hawaii)是夏威夷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又称大岛,华人又称火山岛,位于岛链最南端,这里有丰富的火山活动,设有火山国家公园,是我们第五天将要游览的岛屿。
     我们所在的欧胡岛是第三大岛屿,面积1,554平方公里。欧胡岛夏威夷州的政治、经济和交通中心。岛的四周是曲折的海岸,沿岸都是珊瑚礁。由欧胡岛地图可以看到海拔4025英尺的卡哈拉山纵贯全岛,有两条东南-西北走向的山脉。

可以看到图中标注的檀香山(Honolulu)位于岛的南部,珍珠港位于檀香山的西部。地图在欧胡岛的四周标出了著名的景点,因此环岛游就有了大小两条不同的线路,小环岛游是在欧胡岛的南部即檀香山周围沿着海岸线游览一些景点;大环岛游则是在欧胡岛的北部沿着海岸线边走边游览。由于欧胡岛东西窄、南北长,北部大,南部小,所以北部转的是大圈,称为大环岛游,南部转的是小圈,称为小环岛游。我们今天游览的线路是大环岛游。

神庙谷、平等院

托尼首先带我们来到神庙谷,这里是许多夏威夷人的安息之地。高大的黑色墓碑带来森严之感。日本佛寺平等院就坐落在此。这里的平等院寺庙是日本京都平等院的复制品,同样都是从上到下没有用一颗钉子。日本京都府平等院建于公元1052年,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欧胡岛的平等院为纪念夏威夷的第一批日本移民登岛一百周年而建,建成于1968年。

红色的寺庙坐落在苍翠大山的怀抱,前面是一池清水。

每位来到寺庙的游客都要去敲一下大钟,以祈祷神佛庇佑。低沉厚重的钟声久久回荡在庙里。

池塘里红鲤戏碧水,黑天鹅和谐相伴。

鸽子与红鲤和黑天鹅友好相处,它们也都见惯了游客,毫不避人。

扶桑花开正艳。夏威夷的州花并不是鸡蛋花,而是扶桑花。

平等院依山傍水,无疑是风水宝地。在它的附近有大片的墓地,其中有很大一块地方是日本人的墓地,高大的黑色墓碑林立。

美国人的墓碑则平卧在绿草中,墓碑旁放着花束,与大地融为一体。

平等院面对的山坡上,是张学良和赵一荻的墓地。

土产商店品尝夏威夷果

随后我们来到一家土产商店。商店门口有早期夏威夷酋长夫妇的雕像。

还有一群鸡在觅食。托尼说这可不是普通的鸡,它们是“飞鸡”。

“Aloha!”收银女孩在门口热情的迎接我们的到来。见到我的镜头,她立刻伸出双手做出“沙卡(Shaka)”这个表示一切都好的手势,以示欢迎。在夏威夷,边打着沙卡手势,边说“Aloha”是问候和告别的最基本的方式,这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沟通方式,是Aloha精神最直接的体现。

按照夏威夷以胖为美的标准,这位姑娘可以算是美女了。但她明亮的眼睛和真诚的笑容确实打动了我。只见她的右耳上别着一朵白色的鸡蛋花,表示她是单身未婚。以夏威夷的风俗,如果女性将鸡蛋花戴在左耳,则表明已婚,若戴在头后边则表示可以追求她。

商店的货架摆放着很多商品,还有各种颜色的鸡蛋花发饰,价格还不便宜呢。

这家商店主营咖啡和夏威夷果。各种咖啡免费品尝。

商店的后堂货架摆满了各种口味的烤制夏威夷果,可以免费品尝。

巧克力口味夏威夷果,感觉有些甜腻。

还有葱盐口味的夏威夷果,味道清爽。

小朋友非要自己动手夹取。

一把夏威夷果都放入口中,小家伙吃起来真过瘾啊!

游客可以到后院自己动手,砸开新鲜的夏威夷果,品尝果实。没有经过烤制的果实有些油腻。

一旁等候多时的鸡们可不嫌油腻,游客刚一走开,它们立刻跳上木桩,找寻游客剩下的果实吃。

后院还有一排棚子,不知作何用途。我看到棚子顶上有一只公鸡,刚把镜头对准它,只见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棚顶飞起,大约飞行十几米,瞬间就飞到了对面的地上,然后若无其事的走远了。直看得我目瞪口呆,这才明白了它们为什么叫“飞鸡”。

棚子的装饰很有夏威夷风情。

树上垂着一串串硕大的芭蕉,男主人的大花裤子正是夏威夷的特色。

海边风情、帽子岛

车子继续沿着海滩行进,路边都是富人的别墅。

来到一片海滩,草地、大海、蓝天、白云,令人心胸无比舒爽。

大海中间那个小岛像什么?是否像一顶草帽扣在碧波之上?这就是帽子岛。

我为朋友们拍照留念,她们快乐的笑容和缤纷的色彩为大自然增添了活力,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这里也是划艇爱好者的天堂。

又来到一处海滩,这里与刚刚的草帽岛那片海滩相比,岸边沙子细软,海里浪涛阵阵翻涌,给游人们带来了惊喜。

树影婀娜、海天一色,美丽的海滩使人流连忘返。

都乐菠萝种植园

大环岛游览的最后一站来到都乐菠萝种植园。都乐是闻名世界的食品企业。

这个种植园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此观赏。

有一种粗壮高大的树木非常奇特,只见它高大挺拔的树干上遍布纵向的彩色条纹,好像涂刷了彩色的油漆,非常漂亮。托尼说这是彩虹树。它的学名是“剥桉”。

种植园里有很多彩虹桉树,在彩虹树下也生长着其他漂亮的植物。

托尼说下图中的红色植物是一种姜。

后院是种植园,里面种满了各种漂亮的亚热带植物。游人漫步种植园中,如同走进彩色的植物世界。

这里还有世界最大的“植物迷宫”,托尼却一再警告我们,没有两三个小时别想从迷宫里走出来,我们下午还要去奥特莱斯购物,没有多余的时间在这里走迷宫。大家只好放弃。

种植园里有供游客观赏园区的小火车,游览一圈用时约45分钟,可购票乘车游览。

见过下面这两种菠萝吗?

夏威夷的农业主要有甘蔗、菠萝、香蕉等水果,此外还有咖啡和渔业,工业以制糖、菠萝罐头等食品加工为主。夏威夷的菠萝产量产量约占全世界产量四分之三,居世界首位。

这里也有商店,售卖各种与菠萝有关的商品。

最受欢迎的就是菠萝冰淇淋了,大人小孩都要尝一尝。

瞧这个小家伙的表情,是嫌太凉还是太酸呢?

吃完了冰淇淋再在大菠萝冰淇淋里照张相,真美!

有的旅行社大环岛的行程中还有波利尼西亚文化村游览,其内容相当于夏威夷民俗文化博物馆,我们这次行程中没有。四年前我与家人曾去过,观赏民俗文化,晚上吃过自助晚餐后观赏了大型夏威夷历史歌舞表演。上几张照片分享一下。

夏威夷玻利尼西亚文化由七个不同的文化地域组成:萨摩亚、纽西兰、菲济、夏威夷、玛贵斯、大溪地和和汤加。不同的民族来自不同的地域,各自有不同的文化和传统。

这位美女带领游客学习一种舞蹈。

乘坐竹筏漫游于溪水中,充满诗情画意。

文化村里还有各个部落的古老建筑,对历史和民俗有兴趣的人值得一去。

DAY4 欧胡岛小环岛游览

前面已经提到小环岛游是在檀香山周围沿着海岸线游览欧胡岛的南部。车在山边公路上行驶,每隔一段公路的另一边修建有观景台。游人或驾车或乘车,走走停停,山顶观景。

首先来到一处观景台,一片海滩映入眼帘。

这片海滩游人稀少,感觉很安静。

风光秀丽、海浪平静。

远远望去,海里有不少人在游泳。

恐龙湾

车子前行,又来到http://you.ctrip.com/sight/honolulu2060/107330.html(钻石头山)  的东侧一处观景台。向下望去,这是一片浅水湾。在阳光的照耀下,海面反射出不同的颜色,非常漂亮。许多游人或在水中嬉戏,或在沙滩上漫步。

可以看到海水下深色的区域似乎有大片礁石,所以不同的区域会有不同的色彩。

抬起镜头,放眼望去,眼前又是另一番景色。整个海湾像是一条趴着酣睡的恐龙,龙头、龙脊、龙的左爪都栩栩如生,蜿蜒的山脉就是龙身。

顺着山脉回头望去,龙尾伸展在粼粼波光中。此地就是 “恐龙湾”,果然名符其实。

车子继续在山路前行。

海泉喷口

几分钟之后又来到一处海滩,这次可以走到海滩近前,与大海亲密接触。

可以看到岸边黑色的礁石,上面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孔隙,每当海浪扑来,卷起层层浪花。

这些黑色的礁石都是火山熔岩,这个景点叫海泉喷口。

这些礁石经过千百年海水的冲刷和侵袭,在礁石中形成了隙缝,海浪卷来进入缝隙后,巨大的压力将海水从缝隙的上方挤压冲出,形成巨大的水柱,好似海水喷泉。

今天天气很好,没有风,海浪不大,仍然能看到不时喷发的海泉,时大时小。

据说浪大时海水可以冲起二十多英尺的浪花,同时伴随的巨大声响非常壮观,堪称世界奇观。

兔子岛

又来到一片海滩,对面的小岛名为兔子岛。可是我怎么看也看不出岛的形状像兔子。

兔子岛是火山岩堆积而成的小岛。长约2300英尺,岛上没有树木,只有少量的杂草。据说曾经有牧场主在岛上放养过大量的兔子,所以小岛被称为“兔子岛”。

大风口

最后一站来到了欧胡岛的著名风景点-大风口。大风口位于欧胡岛东南部的州立公园内,是当地一处著名的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极目望去,欧胡岛东北部尽收眼底。绿色的植物像绒毯覆盖在大地,远处是密集的建筑,再远处则是海天一色。

可以看到左右两侧均是连绵的群山,只在这里出现了一个缺口,就是大风口。这里自然成了风穿越山脉的最佳路径。这里经常刮起来自东北方向的大风,风吹得人都站不稳,帽子被吹走是常事。若是强风暴来袭,最高风力可达十几级,想象一下什么场景。现在则是晴空万里,枝叶都不摇动。

1795年,卡美哈美哈一世带着来自大岛和茂宜岛的勇士在这里与欧胡岛的酋长们进行了统一夏威夷的最后一战,卡美哈美哈国王取得胜利,统一了夏威夷群岛。
     相传日军偷袭珍珠港的轰炸机也是从这里穿过山脉,奔袭珍珠港。

沿着山路可以进山。

不少游客都往山里走。

看这两位妈妈,背着孩子走山路,体能一定不错。

这些游客来自韩国,他们和我们一样,都在猜测对方来自哪里。他们先用英语发问,我们回答来自中国,他们马上说“北京”。

经常看到带着狗旅行的人们,感觉很有爱。

从半山坡上,看到了和观景台不一样的景色。

因为时间的限制,我们只能折返下山。今天的游览到此结束。下午我们又去了维基基海滩。

DAY5夏威夷岛(又称大岛、火山岛)游览

大岛位于岛链最南端,这里的火山活动频繁,设有火山国家公园。从欧胡岛到达其它岛屿均需乘坐飞机或游船,我们乘坐早晨7点15的飞机飞往大岛。

经过约1小时的飞行,抵达大岛科纳国际机场。机场不大,旅客走下飞机就来到了室外。小广场的中心有三位土著姑娘跳舞的雕像,让人记起夏威夷王朝的开创者卡美哈美哈国王就诞生在这个岛上。
        我们此行十人成团,导游小陈驾车来接我们,他将带我们进行今天的环岛游。
      在夏威夷群岛里,夏威夷大岛是最年轻的一个岛,也是最大的一个岛,大岛总人口为十三万七千,总面积为4028平方英里,海岸线长266英里,是所有其他夏威夷群岛岛屿加起来的总面积的两倍。大岛如此之大,注定我们今天只能是有选择的走马观花了。
     陈导说他将驾车带我们穿过雪山由东向西,经过岛上两个最大的镇,科纳镇和克鲁瓦镇,最后经过火山公园再回到科纳机场,我们晚上将乘机飞回欧胡岛

夏威夷郡公园

我们首先来到夏威夷郡公园的海边,看火山留下的黑色礁石。

海面宽阔、阵阵浪涌。

海天一色、岸边树木葱茏。

不同于欧胡岛的海滩大多是沙滩,这里海边是一片黑色的硬泥、砂石和礁石。

黑海滩与碧波、蓝天、白浪、舰船构成一道奇妙的景观。

能清晰地看到礁石凹凸不平、有或大或小的气孔或坑。可以想象一下火山喷发产生的岩浆流淌的状态与凝结的过程,感受一下大自然的运动。

乘车继续前行,路过一处小镇,稍作休息。

感觉小镇像是世外之地,偏远、清静。

火山熔岩地貌遗址

继续前行,路边出现了一片黑色的熔岩。

这里是海拔2000英里的火山熔岩地貌遗址,停车下来观览。

可以看到地表层的火山熔岩呈现出不同的形态,不禁想象千百年前火山爆发时,滚热的火山岩浆奔涌而出、漫卷大地,顺势侵袭了地表的动物、植物,使它们石化,所以呈现出不同姿态?

地上散落着山羊的骸骨。它是因为植物稀少饿死的吗?

旷野中稀疏地生长着几棵小树。这几棵树虽不粗壮,但留意一下它的生长环境,就不能不由衷的赞叹生命的顽强。小树植根于火山岩浆中,陈导说这种树叫火山岩浆树。

仔细观察,能在火山岩石中看到硫磺及一些矿物质的结晶。由于火山灰中蕴涵着丰富的矿物质等植物营养成分,对植物生长十分有益,所以一段时间后在火山喷发后流出的岩浆地带会生长出“岩浆植物”。

大自然就这样生发、运动、毁灭、再生发,循环往复、生生不息。不断爆发的活火山就这样持续为夏威夷大岛增添新的土地。若干年后,这里一定会变成茂密的森林。

彩虹瀑布和煮沸之锅

陈导开车带我们来到一处山崖附近,先让我们看眼前的树,名为英雄树,开英雄花,是这里的市树。

走到观景台,看到对面山崖上瀑布奔涌而下,流到深潭中,这就是彩虹瀑布和煮沸之锅。

雨后的瀑布经过阳光折射常常可以看到彩虹故而得名;瀑布落到水潭之中水花四溅好似锅中水沸,因而水潭得名沸腾之锅。彩虹虽未见到,但沸腾之锅确实有点想象力。传说彩虹瀑布后面的洞穴中,住着创造了夏威夷岛的希娜女神,只是她不肯出来见我们。

女神虽然不现身,但却让我们领略了仙境般的美景。

各种树木茂盛、各种鲜花开放。

清泉在丛林中流淌。

登上山崖,来到山上。

又是一片仙境般的密林。

这颗大树已有几百年了,它不断有枝条从树上断落,掉在地上发出巨大的声响。

但它苍劲的枝条仍能生发出新的生命。

继续前行。Aloha!美丽的彩虹瀑布。

小镇风情

途经一个小镇,大概是克鲁瓦镇。

镇子边上便是农贸市场,出售新鲜果蔬。朋友买了木瓜,4美刀一袋,5个,味道不错。还有同行的游客买了香蕉,2美刀一把。

我先是看到了亲切的文字,继而看到了远在它乡的同胞,老太太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好多年了。

这位显然是当地土著,自己做手工艺品出售,边做生意边忙活。她很乐意我为她拍照。

制作的玩偶很精致。

陈导带我们来到一家当地人开的餐馆,帮助我们参照图示点了餐。我们选择了以下鱼和虾两种套餐,均为10美刀左右,味道还不错。

夏威夷火山豆工厂

接下来来到夏威夷火山豆即夏威夷果工厂。

这个公司拥有2500英亩的火山豆树林,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夏威夷果种植园。

游客可进入农场内了解火山豆成长过程,还可透过玻璃窗参观制作过程。

厂房的后院是一个大园子,里面有很多漂亮的绿色植物。

再一站来到兰花园参观,据说兰花品种最齐全。感觉在北京植物园的温室里基本都见过,没有什么太多新奇的品种。

走出门外,门口的树上花开更艳。

火山岛国家公园

最后一站才是此行的主要目标火山岛国家公园。

汽车刚进入火山国家公园,便有遍地狼烟的感觉,这就许多火山地热形成的蒸汽口冒出的蒸汽。

走到一个较大的地热蒸汽口跟前,刺鼻的硫磺味道很浓烈。

向洞口望去,地上撒有很多硬币,看不清是哪国货币。

与前面火山熔岩地带相比,这里的地貌物种很丰富。

不但有苔藓、有草、有树,还有鲜花,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接下来我们到达火山了望台,来到了莫纳罗亚火山的火山口前。莫纳罗亚意为“绵长的高山”,它高出太平洋洋面4169米,包含许多山峰;而它的山基位于太平洋洋面以下5486米深处,总高度比珠穆朗玛峰还高出610米。

今天是阴天,观察效果很差。但站在巨大的火山口前、第一次距火山如此之近,还是感到十分震感。

这座火山很温柔,不时温和地喷发一下。由于天阴云厚,喷发口的火光看起来很微弱,并不十分明亮。即便如此,火山喷发产生的能量一定也很巨大,这从它喷发时冒出滚滚的浓烟就可得知。
     人们站在火山口前,久久不愿离去。这对情侣相拥与火山合影留念。

火山博物馆就设在莫纳罗亚火山上。火山博物馆展出内容丰富,有夏威夷火山爆发的历史状况及火山口及火山熔岩的种类等。博物馆内有7个地震仪在监测火山运动的细微变化。

游客可以从火山博物馆外的取水处接富含矿物质的火山水饮用。

陈导带领我们穿过这片在熔岩上重新生长起来的热带雨林,前往瑟斯顿熔岩隧道。

此时天空飘起了雨丝,这里时常会下雨,包里别忘带伞或雨衣。

在雨水的滋润下,各种树木青翠欲滴。

到达了熔岩洞口。

这是一条火山爆发时火山熔岩由山顶迅速向下流动,冲击山体形成的熔岩隧道。熔岩隧道由探险队员罗令.瑟斯顿发现,故以他的姓来命名。

洞内湿润,不时有水珠滴落。在灯光的照明下缓慢前行,心中感悟火山喷发的威力。

三五分钟便走出洞口。能看到岩壁上有蓝绿色矿物质的结晶。

继续在雨林中行走,从另外一条路口走了出来。

原来我们已来到了火山口的另一端。透过雨雾对莫纳罗亚火山说Aloha!

乘飞机回到欧胡岛,天色已晚。到那家日本餐馆吃了一碗海鲜面,13美刀,温暖又可口,舒解了一身的疲倦。

DAY6 Aloha!夏威夷

今晚十点飞机飞北京,酒店要求中午十一点退房。中午十一点我们拿好行李存在前台,退房交钥匙,开始了闲逛。我们先去了距酒店不远的阿拉维运河。

阿拉维运河于1928年建成通航。

最初修建运河的目的是引水灌溉稻田。如今它成了一道风景。

这里游人稀少,相比维基基海滩清静安宁。

两位白发老人在河中划着划艇,我们随着他们向前走去,一路观赏对岸的风光。

划艇很快将我们甩在了后边。不时有游人从我们身旁经过,闹中取静,这里是散步和跑步的好地方。

不多时便走到了运河的另一端,河对岸摆放着许多划艇,路上停放着许多车辆,想来这里是个划艇俱乐部。

水面平静、祥和美丽。

几只鸽子在等待着游人给它们喂食。

我们走过马路,继续到维基基海滩消磨时光。
下午6点,托尼的同事来送我们前往机场。Aloha!阳光、海滩、火山、美丽的风光,风情万种的夏威夷

最美丽的文彩超群的燕子,带着她的相机,让我我们追着她周游世界!她的游记輕松自然,文笔流畅,配合精彩的图片,真正具有专业的水准!

2016-02-29 09:17

谢谢鼓励

2016-02-29 10:2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9 10:25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哈哈~

2016-02-29 10:34

引用 黄香妮 发表于 2016-02-29 10:25:42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黄香妮:

2016-02-29 10:41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2-29 10:34:15 的回复: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哈哈~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多向你学习

2016-02-29 11:19

引用 燕子 的图片:

2016-02-29 11:2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9 11:26

2016-02-29 11:46

碧海、蓝天、白云,广袤无垠的太平洋上一颗璀璨明珠去夏威夷一定要去檀香山,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经和那里有过不解之缘

2016-02-29 12:08

2016-02-29 12:17

引用 燕子 的图片:

2016-02-29 12:39

2016-02-29 13:16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9 12:30:54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支持了

2016-02-29 13:1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9 12:17:5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2-29 11:46:3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2-29 13:19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9 11:26:55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2-29 13:19

引用 WPX 发表于 2016-02-29 11:19:29 的回复:

好详细的游记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回复WPX:互相学习

2016-02-29 13:21

2016-02-29 16:40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1 10:59

开始上课啦😄

2016-03-04 17:5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7 13:50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的哦,表示已顶,照片拍的也很美的呢,夏威夷真的很适合度假呢,六月份跟朋友约好去夏威夷看看,,准备了好长时间,但是还是对行程方面的事情还是不太清楚,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之类的额联系方式么,想详细的了解一下呢,,请教一下呢

2016-03-29 18:02

谢谢你喜欢我的游记夏威夷确实是度假的好地方。但是我建议你淡季去那里,机票会有很大折扣,气候舒适。因为我是跟团游,到当地后又从当地导游那里报的团去游览,因此行程上不能给你太大帮助但是当地酒店都会有组团游览的信息,建议你选择跟团游。如果你时间充裕,你还可以去火山岛、毛伊岛等岛屿游玩,会有不同的体验。

2016-03-30 19:27

引用 wegoto 发表于 2016-03-07 13:50:0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