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从北向南游越“南”(河内-岘港-芽庄-大叻-美奈-西贡10天游)

• 出发时间/2016-02-09

2月17日:美奈——胡志明市
2月18日:胡志明市
2月19日:胡志明市——广州

本文会对每个城市进行介绍,包括城市之间如何到达,景点之间如何连接、哪些值得去看哪些不值得,当然这些都是本人个人意见,大家还是借鉴一下制定真正适合自己的形成。本人摄影爱好者一枚,喜欢感受不同城市的不同生活,体验地域的风土人情,并不是以享受玩乐为主的,介意的请慎重且有选择阅读,谢谢。

准备工作

【签证】
越南签证比较简单,我是找旅行社代办的,360元,7个工作日,材料是护照、2张大1寸照片。一个月有效。

【电话卡】
我是在过了友谊关在越南境内准备上大巴去河内时候买的,在中国境内同样有在兜售,他们都是把卡放在背包里,手上拿几张,主动搭讪让你买的,感觉都差不多,45RMB买的,应该还能便宜。越南有两大通讯公司,一个是Vinaphone,一个是Mobiphone,听别人说Vinaphone比较好,于是就买了它,内含2G的3G流量+无限2G流量,但个人觉得没有泰国的给力,钱去得比较快,中途充了一次值,150,000VND,约50RMB。

【货币】
强烈建议大家出国越南前兑换好一些越南货币和美金,因为越南国内货币兑换很少,尤其是从北面入境到河内的,好歹也是首都,但换钱地方太少了,一般酒店前台只认美金,可以让你美金换越南盾,人民币就不行。虽然有ATM,即使像我们不计较汇率差和手续费,每次限额200,000的提款着实让人抓狂,不能取多,我们在河内岘港都是从ATM机取,还有一次是跟一家巷子里的ghest house以3000的汇率换的,亏大了可是没办法,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在国内先兑换一定额的钱,不过这种情况在越南的南部城市会有所改善。

【快速换算计算法】
越南盾与人民币的简单换算法:去掉3个0,除以3
越南,算钱的单位都是千盾,纸币上的最后3个0是可以不看的,直接看数位点的前的数字就方便很多了。

重头戏:关于交通
如果你有计划像我这样穿越越南,就需要对交通进行很好的规划,因为越南的南北跨度也是很长的。
主要有两大交通方式:飞机和OPEN BUS

Open bus:
虽然有攻略说很多国人力捧推荐Sinh Cafe新咖啡(现改名为The Sinh Tourist),有炒作的嫌疑,但我依然推荐有计划的朋友还是找它,毕竟运作多年相对成熟,环境、座位、服务都会相对其他公司好很多,可能比其他公司价格稍微贵一点,但我觉得值得,而且越南的OPEN BUS的价格是比较透明的,差别不会太大。由于越南人普遍服务意识比较差,也没什么礼貌,所以建议大家还是选择比较好一点的妥当,不然就会遇到像我下文会说到的状况了。

越南有很多的旅游巴士公司或旅行社都提供Open Bus服务,即可以一站一站的买票,也可以买通票,就是一次性买齐几个站点的联票。
所谓Open,就是路线和时间都可以自己决定的意思。但是,到目前为止,越南Open Bus的路线只覆盖了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市这几个旅游路线中的热门城市。游客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城市连成一条路线,至于在每个城市待上几天,可以之后再做决定,但要提前一天跟旅行社确认车上是否还有座位(如遇节日出行,像我这次春节出行,则提早越多天决定越好,不然就会像我这次提前一天已经全部满座,被逼在岘港逗留了3天)。除了可以在旅行社买到Open Bus的车票外,许多酒店也跟旅行社有合作,提供Open Bus的车票,所以游客也可以直接在旅馆前台预定车票。Open Bus的单车票比传统车站的普通巴士售票要略高,但是旅行社一般都在游客聚集区,所以购买方便,而且买联程票比分段购买车票便宜,加上车况也比较好,即使是当地人,也越来越趋向于Open Bus的系统。

另外,除了Sinh tourist(原Sinh cafe)口碑较好,还有就是Futa的也不错。在open bus的路线上的城市包括: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顺化河内。OPEN BUS有分Sleeping Bus和Seating Bus,根据路程长远而定,时间最长的是河内——岘港(12-14小时)、岘港——芽庄(10-12小时),大家有心理准备,自行选择坐大巴还是飞机。

总结一下,没必要提前在国内就把Open Bus订了,选择有那么多,既然是自由行自由行,就是得到时间上各种自由啊,没必要把自己束缚住,可以根据路程远近和自身要求选择飞机和Open Bus配搭,会令路途更加精彩。如订机票最好提前2-3天,越南国内飞的话选择Jetstar捷星廉航不错,有时机票还有惊喜哦;如订Open Bus的话还是选择口碑信誉比较好的那两三家公司,最好能够提前2-3天定好下一个城市的时间,这样就可避免很多麻烦和不愉快(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Day1,广州——南宁

这次旅游的路线是尝试一下:坐火车去越南,哈哈,还蛮有意思的。
广州的朋友,可以从广州南站出发,3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南宁东站,还真方便。

3个多小时后,顺利到达南宁

到达南宁后,马上打车去琅东汽车站买第二天直达河内的大巴,票价为188,貌似又涨价了,哈。
琅东汽车站的车票还是蛮充足的,建议去到南宁马上买第二天的票,还能在南宁过一晚,游荡游荡。每天最晚发车13:40,不坐火车是因为怕折腾而且半夜过关基本也不睡,所以建议坐大巴去。
琅东汽车站每天5班车,班次:07:35 / 08:00 / 08:20 / 09:00 / 10:00 / 13:40,票价180左右,含保险。最好提前2小时去买就行了。

大巴线路:
南宁--友谊关--携行李下车(领胸牌作换车凭证)--电瓶车至边境--过中国关-进越南关--电瓶车至换乘点(凭胸牌+车票)换河内大巴--河内

南宁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坐上大巴,出发到凭祥友谊关了。

Day2,南宁——河内

到了友谊关外,我们全部都要带齐行李下车,转坐电瓶车到边境,这个地方开始有很多阿姨大叔在兜售越南电话卡,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购买,过关后一路上也有很多这样的小贩。

友谊关聚集了很多来边境旅游看看不过关的游客,而我们要过关的就不能下车,一路直奔边境大厅。

出境手续办好后在出境大楼外等候电瓶车的时候,因为拿着相机周围拍,被值班的军人喝斥不许拍照,所以也只有这么一张了。

其实办好出境手续之后可以不用等电瓶车,步行就可以走到越南的入境大楼,害我还无所事事等了一阵子才知道。

办好手续之后,从越南边境大楼出来,坐回电瓶车去到大巴换乘点,开始出发去河内,历时6个小时。

自此,我们终于跨进了越南的境内,汽车在公路上飞驰,6小时的车程,随手拍了下窗外的风景,忍不住就睡着了。

6小时过去了,到达河内已经是傍晚7点多了,找到酒店安顿下来之后就去ATM去取钱了,来到越南必拍照片:手上一叠几十万的钞票,轻轻松松就成了个富豪,哈哈

越南的摩托真的不是一般的多哦

你要习惯在街边吃东西,还要是蹲大街吃,这是这里的一种文化。

叫了一碗鸡丝米粉,50,000VND,听店家介绍要多一碗不知什么东西,里面有鸡胗和鸡子,150,000VND,越南的消费一点都不低,但我觉得应该是被坑了,人家说来了越南,真的要时刻堤防被坑,这话一点都不假,因为他们大多数是游客本地人两种价的,没办法,谁叫自己是游客。

还剑湖晚上还是挺美的。

这寺庙就在还剑湖旁边,很好找,晚上关门,但依然很多游客在拍照。

Day3,河内——岘港

因为这次出行,酒店和各城市联接的交通都没有事先计划和安排好,目的想让时间更自由。
昨晚到达河内酒店的时候,就马上安排下一个城市的交通方式,开始订票,因为订好了下一站的票心里才玩得踏实,哈。
查看了一下行程和攻略,坐Open Bus到顺化或者岘港都需要8小时车以上,也就是要坐夜车,我个人是没所谓的,旅行就是感受生活嘛,晚上上车,一早睁开眼就到了,还省下一晚酒店呢,哈哈。可是因为这次同行有上了年纪的妈妈,所以还是舒适安全放在第一位。于是果断买了机票,JetStar捷星航空,越南的廉航,因为只是提前一晚买,价格也不算便宜,700多人民币,建议大家可以提前订好。

我们订的机票是13:05,所以我们起了个大早,打算用半天的时间把河内的重要景点游一遍,
今天任务:
河内大教堂——巴亭广场——越南总督府——胡志明故居——胡志明博物馆——独柱寺
这几个点我们都是步行到达的,不远,从酒店打的到巴亭广场,剩下的就跟着Google Map走就是了,省心。

下图:清晨的河内大街一片宁静,由于是春节,所以四处都挂满了国旗。

下图:早餐档口已经早早开了,街上人也开始多起来了。

下图:在越南,无论你衣着怎样,都会很自然而然的或蹲或坐街边吃东西,这已经是一种习惯、一种氛围了。

下图:从酒店走路到河内大教堂10分钟,还真不错,大清早走走路还是不错的,教堂对面的咖啡店都开始开门营业了,勤劳的人们。

下图:河内大教堂
又名圣若瑟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具有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 建于1886年,属新哥特风格。 虽然外表看来有点斑驳,但教堂内部装饰繁复的主坛、彩绘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楼,都很有看头。

教堂的大门只有在举办弥撒时才会打开,其余的时间,游客需自侧面进入,侧门位在面对教堂左侧的小巷内。 大教堂(Nha Tho Lon & Around)对面的Nha Tho街开始,这里是河内新兴的精品商店和咖啡馆的聚集区,再加上传统的法式建筑与大树,在这里逛街既悠闲又浪漫。

离开大教堂,我们就打的去巴亭广场,但不知怎的,的士司机居然把我们放在离广场一大段距离的马路,我们只好边逛边往广场方向走去。

下图:蹲大街既能,Get√

下图:越南总统府
位于巴亭广场的背面,是法国统治越南时期的总督府。

下图:巴亭广场
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广场,面积约有天安门广场的三分之一,是越南举行集会和节日活动的重要场所。
不知怎么,整个广场的四边都被军人给封锁了,不让随便进,要进去的就要绕到总统府的另外一边入口,你稍一踏进广场就会被军人喝斥,还真一点礼貌都没有,有些还会吹哨子警示人们不能进去,so rude

下图:仪仗队和升旗。

下图:从巴亭广场走过去就到了胡志明故居,我就路过拍个照就离开了。这曾经是越南国父办公的地方。

下图:路边的政治宣传广告牌,虽然我不大懂上面写什么,但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就拍了几个下来。越南,也是一个政治氛围很浓厚的地方。

下图:胡志明博物馆

到达这个之前还有个小插曲,我的目的是想去看独柱寺的,可是所有的路都被封起来了,可能是因为游客众多,这边的景点相对集中,旅行团都带着队伍排队进巴亭广场、排队进胡志明纪念堂和陵墓瞻仰胡志明的遗体,我对这个完全不感冒,只想尽快找到独柱寺,可是周围都被封路,本来应该进去独柱寺很近的路也封住了,没办法找不到入口,似乎只有跟着人流排队进去陵墓再出来才能到达,我只好厚着脸问了一个维持秩序的军人怎么进去,所幸这个军人蛮热心,指了一条小路不用排队,直接就进去博物馆和独柱寺了,so lucky

下图:独柱寺
河内最具有特色的寺庙,寺如其名,整个建筑就建于一根直径只有1.25米的大柱子上,而柱子建于湖中,寺庙则通过一座石桥与陆地相连,远远望去就像一朵出水莲花一样。这里供奉着送子观音,据说相当灵验,因此香火很是旺盛。

下图:独柱寺旁买的牛奶果,不同于牛油果哦,第一次尝,还挺不错的。

至此,整个河内我觉得有价值的几个景点都游完了,也已经10点多了,于是我们就打道回府,收拾行李去机场。

这里要说一件事就是,在越南真的要时刻警惕不要被坑,这不,回酒店的的士上又被坑了。
从独柱寺出来,我们都累了,于是看到路边停着不少的士,司机拼命的拉客,我们不想走了,就随便跟了一个司机,问明他是打表的就没想太多上车了,一路上也没去留意表上的价钱,等到了酒店,一看表,刚好齐头400,000VND,我的天啊,这可是我们去程的10倍,我用英语指责司机不老实,可是他装作什么都不懂,硬要收齐,不然死缠不让我们走,一方面怕耽误飞机,一方面语言又不通,最后只好认倒霉,给了车资打发他走,所以大家在打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看清表,还有找穿着制服的的士司机会比较实在,后来我才发现到机场上高速也不用400,000VND,这真的是买了个教训。

捷星JetStar,河内岘港

两个多小时到达岘港

落机后第一时间打车到酒店check in,然后就开始游荡闲逛了。

岘港位于越南中部,北连顺化、南接芽庄,是越南的重要海港之一,更被美国《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到的50景点之一,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六大海滩之一。

岘港大教堂
来到岘港大教堂已是傍晚时分,天色已经黯淡起来了。
教堂处于闹市当中,远处新建的高楼多少增加了一些违和感,破坏了画面。旁边是居民楼,教堂不需要门票,但铁门正门是不开的,我们是从侧门进去的。

糖果般的粉红色建筑几乎成为岘港的标志,镶嵌着中世纪风格的彩色玻璃。

从大教堂出来,就走到了龙桥,在河边拍了几张照之后就打车去美溪海滩吃晚饭了。

美溪海滩沿途超级超级多大排档,都是吃海鲜的,的确是吃货的天堂,但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大排档并不是善类,稍不注意就被宰了,你可要睁大眼睛,竖起耳朵去观察。据我观察,绝大部分的大排档都是做中国人生意,很多旅行团都会带团过来吃海鲜。这些海鲜档的人都很贼,我就试过去了两家,一家就是一开价就是天价,一家就是粗鲁强硬的要客人要这要那,一不要就很凶的对待,于是继续走,终于去到一家服务稍微不错,而且环境也ok的,要了4个菜1个汤,到结账的时候才发现价格也是不菲的。

下图:卖相和味道还算不错。

这是我们的结账单,249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约830元,后来过了几天才知道我们是给人坑了,起码坑了一半,所以怎么小心还是避免不了,如果不是非要吃海鲜,还是慎点少点。

Day4,岘港

本来计划今天离开岘港芽庄,可是问了好几家巴士公司都没有票了,因为春节所有OPEN BUS都很紧张,打的去了几个旅行社和汽车站都没有,接下来的两三天都没有票,好明显我们被滞留在岘港了!无奈之下我们只能继续留在岘港
       订好当天酒店之后,继续寻找有票的巴士公司,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一家明天有票的公司,订了下来才叫安心。

正当我愁今天一天怎么安排的时候,刚好遇到一个女生带着几个阿姨和叔叔进来,一听是说国语的,然后就听到那个女生对店主说一口流利的越南语,太厉害了,于是上前交谈得知他们包了车去巴拿山,现在有几个空位,问我们要不要一起,我一听,刚好我们也没事做,于是我们就答应下来一起前往巴拿山。

巴拿山离岘港市以西约四十公里,海拔1487米,地形平坦像缩小的平原似的。目前,巴拿山度假区已成为高级酒店、高空缆车与主题乐园为一体的综合性娱乐景点。山上的平均气温比山下低8摄氏度左右,其凉爽的感觉对身处热带的岘港人来说相当诱人。

如何到达:骑摩托车前往,租金约6美元/天;建议5-6人成行包车,或在酒店前台订1日游
门票:参观免费,若需乘缆车游玩500000越南盾(含缆车往返以及游乐园门票)

巴拿山缆车系统是世界上单线最长记录保持者。巴拿山也同时拿到世界吉尼斯的2个奖牌:即世界最长独线缆车系统和世界最高的缆车系统。总长度为5801米,是世界纪录最长保持者。

从缆车俯瞰下来,山水树木都看得一清二楚,由于天气不错,所以能见度也很高。

不概为世界单线最长记录的保持者,远远望去,长长的缆线消失在远方,真的很长。

大概坐了半个小时,到了山顶了。巴拿山上是城堡群,最原来是法国人为了给贵族避暑度假而建立的。后来改建了类似迪士尼的游乐场,整个一大型游乐场,跟国内的欢乐谷有点像,带小孩来玩也不怕没有玩儿的。
       整座城堡全是欧式建筑,有古堡,有教堂,喜欢拍照的人来这里也可以找到很多漂亮的场景,不过这里游客很多,总的来说,值得推荐。
       还是那句,这里的工作人员的英文也是很有限的,感觉到了越南,英文是不好使了,不明白一个旅游那么发达的国家为何每个城市的人都不大懂英文。

据介绍:1901年法国殖民者首先发现了这片乐土,于是他们把这里作为将军和家眷们的度假胜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士兵和家属无法回国,便大规模的修建各类建筑,当时从西贡顺化河内来的法国将军们纷纷在山上修建自己的别墅,到1940年已具备相当规模,共建有200多栋别墅,酒店,餐厅,医院,警察局,歌剧院,照相馆和体育馆。但在二战中,这里大部分建筑被战火摧毁。1945年八月革命,法国殖民统治结束,越南政府便收回了这些建筑。

巴拿山在欧洲的知名度很高,世界各地的游客也都慕名而来。浓郁的法式建筑风格,仿佛置身于欧洲小镇。

从巴拿山回来,我们又回到美溪沙滩,沙滩的傍晚,又是一副美景。

晚上,我们来到Madame Lan吃晚饭,这是我在Google Map上找到的,找吃的我建议大家还是看google map上的推荐,因为国内的app和各种好评软件水很深,我就遇到一个江苏的女孩子,告诉我一路按照上面推荐、热评走,结果没少被坑了,所以嘛,大家还是有选择性参考国内的各种app和论坛哦。Google Map相对会可信性高一点,也靠谱很多。

岘港的晚上还是蛮不错的,很轻松很休闲,大家都出来坐坐喝几杯,聊聊天,生活嘛,就是应该这样子。

因为是春节,所以各种各样的灯光展让岘港的夜景增色不少

Day5:岘港,美山谷地

今天我们要离开岘港了,还记得我们昨天周围跑,终于买到去芽庄的车票了,发车时间是下午四点,为了不浪费时间,我们plan好一大早去“美山谷地”,票也是在买车票的公司一起买的,司机挺守时的,约定时间就到了。

“美山谷地”又名圣子修道院,或美山圣地,从公元3 世纪到12 世纪,这里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是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另外,这里更多的被称为是越南吴哥窟,到了这里,你会有错觉以为这里是柬埔寨,虽然和之前去的吴哥窟规模上有一定的距离,但还是值得看看游览一番的。

这一砖、一瓦、一石,都散发着浓浓的吴哥窟气息。

4 世纪时,逝世的国王就被埋葬于此。美山圣地中第一座木制结构的寺庙建于公元4 世纪末,200 年后此寺庙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重修时,使用了大量的更为持久耐用的建筑材料。每一代富强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庙,或对旧寺庙予以修复。从公元4 世纪到13 世纪,修建的寺庙总数达70 余个,从而使得美山成为王国的圣地。自从13 世纪末被遗弃以后,美山圣地安然无损地存留于世。遗址在100 多年前被考古学家发现。1937 年修复工作开始。但1969 年在越战中遭到美军轰炸后,70 座寺庙及古塔中,只有20 座幸免于难保存下来。1999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Day6:岘港——芽庄

岘港芽庄,我们坐的是OPEN BUS,票是之前订好的,时间也是订好的,所以直接到上车点,到点就开车,蛮方便的。
下午5点多开车,第二天早上6点多才到芽庄,路程是比较远,要有心理准备哦。

还好我在长途车上也能睡,晚上时间无聊,塞在Sleeping Bus上面,老觉得空气混浊、提供的毛巾被、枕头都不敢碰,全部用自己的衣服代替,塞上耳机就闭眼睡觉了,这一睡一醒就是第二天的五点多了,天已微亮。

由于时间有限,我每晚都会更新一点,请大家密切关注。

很赞!

2016-02-29 11:20

2016-02-29 11:2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9 11:2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9 11:28

2016-02-29 11:46

2016-02-29 12:16

2016-02-29 12: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2-29 12:27

2016-02-29 12:37

2016-02-29 16:39

照片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9 17:19

2016-02-29 22:44

期待更新!

2016-03-02 13:0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