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色黔东南:陪伴是给你们最好的温柔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其它

出发之前

在出发去黔东南以前,我已经定好了一张去长春的机票。阴差阳错的退了折腾三天买到得票。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南方姑娘,今年珠三角突如其来的那一场雪,让我更加渴望大雪纷飞。
  一次又一次的错过让我已经失掉了旅行的心情。说走就走不过是年三十前一晚决定的事情。决定出发的前一晚,看着看着攻略就睡着了,连房间也是那么匆忙的预订了。所谓的说走就走好像也就是这样潇洒的吧。
  印象中这是第二次和家里人自驾旅行。我做好了所有愉快和不愉快的准备,这也好像是我第一次明白父母不让我离开的原因。跟所有年纪渐长的人一样,父母操劳半辈子,稳定成为他们后半辈子最大的追求。
  我明白他们渴望我们稳定的初衷总是好的,年轻的我们也懂得这些道理,只是懂得,不一定就是全盘接受。
  虽然比起跟父母旅行我更喜欢一个人或者跟朋友两个人的旅行,但是跟父母出去走一走也是很必要的。
  虽然他们不一定明白我们渴望离开的原因,尽管他们那么固执的希望我们能安稳下来,但是我还是希望父母和我一起四处走走。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生活方式走到了分岔路口,但无论我做的是留下来还是离开的决定,我还是义无反顾的爱他们。
  出发的前一天,我一个人在收拾行李。
  出发以前,我并没有多期待。
  出发以后,我却突然明白趁早的意义。

关于路线

黔东南·第一站

黔东南·第二站

黔东南·第三站

DAY1  广东佛山——贵州镇远(二广高速转沪昆高速)
DAY2  镇远古城——太平村——西江千户苗寨(沿榕高速转沪昆高速再转凯雷高速)
DAY3  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镇(凯雷高速转沪昆高速再转兰海高速)
DAY4  小七孔——广西阳朔
DAY5  广西阳朔——广东佛山

关于费用

关于游记

我很喜欢旅游,很喜欢出走,但更多是时候我选择和闺蜜一起,两个人旅行。回想起来上一次跟家里人这样远行,已经是七年前的事儿了。
  这次出行的时间很短,跟七年前一样,还是我们一家三口,姑姑和表弟。
  这五天的时间都是父亲在开车,从佛山贵州说不上特别远的距离,但似乎也说不上是特别近。
  我一向很佩服我父亲方向感特别准,佩服他开长途车却一直能很精神。以前我独自旅行的时候通常要花半个月做好功课,但我父亲半个小时就计划好大概的线路。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变成了一个很宅的父亲,很诧异他这次的说走就走,朋友说我多半贪玩的性格是遗传了我的父亲。大概是这样吧,只是我并没有遗传到很强的方向感。
  出发的第一天,将近13个小时的路程,但是父亲开车特别有安全感,还有一路说笑的表弟,跟家人一起出行的意义更多的不是感悟什么,而是享受当下的快乐。说真的还挺傻的,明明贵广高铁都已经开通了,我们还傻乎乎的自己开车过去。但仓促的说走就走让我们没有太多决定的时间。
  早上六点半,接了我姑和我弟就开始出发了,车子开了一路到了晚上快七点半才到了镇远古镇。父亲开了一天的车,却一点都没有显得疲惫,这也是我佩服他的地方。

来到镇远的第一天,正好的大年初一。
  但是这个小镇却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多游客。知道镇远这个地方是一次上设计课老师推荐的一个地方,当时看着图片决定这个地方安静得让人感到舒确实比起很多古镇,镇远多了一份静谧。不知道是因为恰逢大年初一,游客还不算多还是因为这里本来就是那么一个安静的让人沉静下来的地方。关于贵州,我的第一印象是镇远,沉静、舒适、安逸。
  晚上的镇远,除了舞阳河边放烟火的小孩、零星开业的小铺、江边的烤鱼店也就没有太多热闹的景象了。但一个人散步在河边,却又不会显得冷清。或许这就是镇远的魅力吧。
  在镇远的第一个晚上,家里人忙着填饱肚子,而我有点不合群的脱掉了他们的队伍。一个人逛着古镇,逛到了一家青旅,选了明信片,和店老板聊着天,老板以为我是本地人,问着我怎么一个人就在瞎逛。怎知在店老板眼里,大多数爱一个人瞎逛的都是镇远人。不知不觉就聊到了凌晨,却也是写了一夜的明信片。
  时间不紧不慢,却让我浮躁的心暂时安定了下来。

在镇远住的是杨柳湾客栈,是一家挺温馨的民宿。
  我们刚去到的时候一直到不到,店家还贴心的走出来找我们。营业的是一家五口,去的时候家里人在吃着团年饭。第二天起来刚好看到老奶奶在包汤圆。闲聊了一下,就一个人跑出去瞎逛了,而或许是据车劳碌父亲还没起床。
  除去那些焰火和爆竹声,夜里的镇远静得能让人慢下来,而清晨的镇远却又多了一份温柔。可幸游客不多,我乔装成当地人的样子,可幸起了个大早,可幸一不小心逛到了民居老宅。看见了市井,又看见了宁静。
  错过了镇远的大雪纷飞,却遇见了镇远的艳阳高照。这个冬天,这场旅行注定是那么的温暖。家里人还在旅馆睡着,我漫无目的的逛,迷失也好,沉醉也罢。在这个算得上适合慵懒和发呆的小镇,一个人待一段时间也是挺惬意的。但愿有朝一日我再来到这里,它还可以像现在这样。
  瞎逛结束,便和家里人会合,吃个早餐,再逛逛太平村。

牛肉粉

豆花粉

咸辣豆花

油炸黄糕粑

一时没有反应过来,错过了石屏山,可惜行程太挤,简单的逛了太平村,吃了碗咸豆花,就往千户苗寨出发了。
  离开镇远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到超市补给了一些干粮,就开始出发了。开车的依旧是父亲,一路上在车子里的时光是那么的欢乐。嘻嘻哈哈的样子,好像从没被大城市洗礼过。我的青春一下子好像又回到七年前那个春节。我们说着七年前的228省道,讲着我们从小到大,那些滑稽的,任性的,成长的。旅游很多时候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让你回想从前的种种,放掉一些浮躁,放掉一些任性。放下姿态,融入一个地方,心情也会大有不同,无论是好是坏,有一天回想起来都会有所顿悟。

到千户苗寨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多。定好的客栈的刚开业不久的,景区里的客栈。店老板客气的跑出来接我们,帮忙拿行李。这是一家开在当地人居住地的客栈。想想还蛮喜欢这种接地气的地方的。
  住的地方在深入的小巷子里,地势还蛮高的,虽然爬上去有点累,但和家里人一起有这种体验却是挺难忘的。我不知道这辈子能和父母这样旅行多少次,或许下一次这样的自驾旅行,父亲已经不能坚持开这么久的车。旅行让我更珍惜时光,和父母一起的时光,陪伴他们的每一天都是那么珍贵。
  买票的时候父亲遇到了免票,难免有点兴奋。跟我整个旅程表现的淡定不同,父母更多的是表现出新奇。这里爱看看,这里爱买买。千户苗寨是一个很适合我母亲的地方。也是让我明白为什么他们会开始不理解我的地方。

刚刚来到苗寨的时候是白天,大年初二的苗寨人不算特别多,但自驾来这边的人却也是不少。停车场早已超负荷,周围收费的停车位大多是40元不计时收费的,因为我们是住在进去里面(大多数的客栈、青旅、酒店都在景区内),所以40块不计时也算不上是特别贵的价格。
  到酒店稍作休息以后,我姑和我妈组成了购物小分队,我爸一个人瞎逛,我带着我地走走吃吃停停。路线不同,心情也就不同。千户苗寨跟大多数古城古镇相似,都是卖工艺品,小吃,工艺品,小吃的地方。
  白天的苗寨跟大多数名声很大的古城古镇一样,千户苗寨俨然已经是一个越来越商业化的地方了。不知道是自己无感还是什么,它们中的大多数仍然顶着古韵之名却正在一点一点的失掉真容。
  所有被划分为景区以后的民俗和自然风光,多少显得有点落寞。因为再美的风景和再地道的民俗一旦被圈养起来,似乎都会失掉一些真实的味道。

毛毛毛豆腐!~

毛豆腐和辣酱,当地的吃法~

酸汤鱼

而到了夜里,在万家灯火的渲染下这里多了几分温馨。苗寨夜里更美一些,这里万家灯火璀璨如新,抹去月色里斑驳着的游人剪影,我确实有一丝沉醉。
  在苗寨吃了一顿酸汤鱼,有种冬阴功的感觉。爸妈不喜欢,但我觉得倒是挺过瘾的。吃之前听之前来过的朋友说味道一般,但我倒觉得挺好的。贵州的熏肉和熏肠也是我的大爱,最开心的是看见了活的毛豆腐,果断和我弟啃气毛豆腐,口感和味道介于腐乳和豆腐之间。
  贵州这边的口味有点比较偏咸、偏酸、偏辣。这边做的辣椒酱大部分都放了鱼腥草,我个人就不太吃的习惯,但是感觉还是值得试一下的。
  门票里那张观光车票显得有点坑爹,仅能坐4次,但是却没有写明白四次所包含的内容。
在景区内上山顶观全景的观光车次数也算在其中,所以其实还蛮坑爹的。坐车进入景区用了一次,景区内上山来回顶又用了一次。反正后来去拍夜景的时候坑爹的要我们给钱。
  我看不惯景区的坑爹我呆着我妈我姑我弟逃了车票。景区内的车票挺好逃票的,虽然被坑爹到了有点不开心。但逃票成功却又有点偷着乐。但是正好下山以后我发现自己相机丢了。
  下意识我是懵的,回想起来最后一次把相机放回包里,是在写明信片的酒吧。我拉着我弟往酒吧走,我听见熟悉的民谣,也看见了我熟悉的相机。我突然不知道说什么,是幸运还是幸好,我再一次相信这个世界上好人总比坏人多。

糍粑糍粑~

甜糍粑

糯米饭

一碗就能饱的糯米饭

各种熏肠和腊肉,大爱这个味~

隔天要离开苗寨之前,口馋的买了甜糍粑和咸糍粑,买了糯米饭和熏肠。看着一副很能吃的样子,却一下子被一个甜糍粑搞掂了,再也吃不下其他的了。
  这一天启程去荔波小七孔。去到荔波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去到小七孔镇的时候,说实话有点冷清。
  小七孔镇基本上都是宾馆酒店,由于近年来贵州旅游业的发展,小七孔镇变成了游客光顾的地方,原本在住在这里的布依族都搬到了一公里以外的地方去。回头想想旅游开发这件事,终究还是对人们生活,对生态坏境都是有影响的。
  刚好写游记的这几天听说了牛背山在下个月就会封山,变成景区。挺难过的,原本计划着要去牛背山一次,但当他2018再开放成为景区的时候,它却失掉了他原本危险的魅力了。两年后的牛背山变安全了,但好像又是掉了些什么。

办理好入住再去小七孔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
  我们去的时候适逢景区的淡季,景区的开放时间是早上8:00-17:00
  我们只好回到酒店,简单的休息一下。
  小七孔镇可以逛的地方不多,就零星几间土特产店,冷清的市场,好像就没有了。去到那边看见最多的就是舞龙,在小七孔镇的两天里都能看到。
  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早早的就回到房间休息了。
  在贵州的这些天,每个晚上最深刻的就是洗澡的时候了。相比起之前去西北,在贵州洗澡更困难一些,很早热水就没有了。真的心碎了一地啊,加上小七孔镇还蛮阴凉的,我潇潇洒洒的洗了个冷水澡,马上钻进被窝去了。

第二天一早,七点出去吃了个牛肉粉(来贵州必吃牛肉粉哦),开车去景区,售票处已经很多人排队了,我们赶上了第一波,人不算特别多。枯水期的小七孔没有我想像中的那么枯寂,但是夏天的小七孔一定会更壮观一些。
  在景区内做观光车也是坐得自己晕晕的,刚开始做到终点再一点一点的往回步行。景区全程30公里。大小七孔的售票是不在同一个地方的,但是两个景点之间相差不是很远,但因为我们这次行程比较匆忙,大七孔就没去了。
  在小七孔呆了有三四个小时吧,坐观光车离开的时候感觉挺不人性化的是需要换乘次数太多,重新排队弄得太复杂。

接近尾声的旅程,离开贵州最后的记忆,是老莫家的一碗牛肉粉。店老板上了年纪,却很健谈。他教着我用当地人的方式吃这碗牛肉粉。
  这段旅程让我感触最多的是我从父母身上看到我们不一样的旅行方式和习惯。事实上,我们都应该多带着父母出来。反省着自己的不是,反省着自己拿着习惯和方式不同就偶尔嫌弃和父母出行,真的是一件很不应该的事情。
  或许旅行这件事更适合和你的朋友,和你的爱人。但是和家人旅行也是人生路上重要的必修课。
  小时候,父母去哪里玩都会带上我。长大了,我想着四处走走,看得更多,希望能够通过出走学会独立。但我却忘了,父母的年纪一天一天的在变大,他们老了,很多时候不是需要我们给予他们太多的物质,而是我们的陪伴。哪怕不能去旅行,常回家看看已经够了。
  我一直明白父母在,不远行是一种孝道。但是我总告诉自己年少轻狂不允许我这样做,趁早离开,然后回来,一样可以做到。
  父母,或许是最嫌弃我们却又是最口不对心,最爱我们的人。
  我不知道这次行色匆匆以后,下一次和陪伴他们的旅行会是什么时候。
  我常常不知道应该怎么表达,我不擅长把爱挂在嘴边。恰好我们一家三口都是一个比一个倔强的人。或许有一天,我会选择离乡别井,我会自私的在外面待一段时间。但我只是想让你们知道,无论我走得再远,我都一定会回来,实现我的承诺,陪伴你们走完下半辈子。
  我脾气很臭,常常说话很大声,又很没有耐性。而我能给你们最好的温柔,就是陪伴你们走接下来的日子。
  我多么希望你们能相信我,有一天我会明白朝九晚五的意义。
  虽然不是现在,但我一定会做到。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9 21:26

是有处理过一下~打算去哪走走呢

2016-02-29 21:30

2016-02-29 22:43

谢谢

2016-02-29 23:0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07 09:50

引用 奇犽 发表于 2016-03-07 09:50:11 的回复:

回复奇犽:你也可以的哟 加油加油

2016-03-07 18:30

你是最棒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