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初游未尽(13天12晚台北、花莲、南投自然风光慵懒之旅)

饭困 (海口) LV.16
2016-02-29 03:32 2644/17
  • 出发时间/2015-12-10
  • 人物/其它

先上几张美景图吧!

这一次的台湾之行,本来是计划着按照常规路线台北-花莲-垦丁-高雄-清境-台北,真的太想将台湾一眼看尽,但是看了各种游记攻略之后,很显然,我的想法是多么的不现实。短短十几天的时间,我不需要太匆忙的去品尝,我要慵懒着去感受。于是,最先被排除的便是垦丁高雄,理由是太远了(虽然坐高铁会很快,但还是决定就在北半岛玩耍,嘿嘿)。当然,我想,三亚的海足够的美了,而且本次行程中已经有了看海之旅的花莲,所以就没必要在重复相同的景色了。最后确定了台北-花莲-南投台中)三个地方。

写在前面

一、确定宗旨:走走逛逛、吃吃喝喝、细细品味为主,不明确路线,不奢侈腐败,不委屈自己;
二、办各种证,携带户口簿和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局办理,很方便,通行证+G签一共50元,半个月可以拿证。通行证和G签下来后,需要办理入台证才能在台湾入境。入台证可以通过万能的某宝找代理,我当时找的是中国国旅某宝官方店,188元一个证,还送旅行保险。
三、确定行程,购票,订房:
虽然提出了不明确路线随心而走的宗旨,但最终还是不能免俗的把所有行程及酒店都给订好了,因为真的很担心到时候订不到旅店,或者说订不到自己喜欢的旅店,天秤座总是这么纠结的。所以最后还是粗略的定下了行程,而且这个行程的确定几经波折,修改了好几次,导致预定的酒店也跟着更改订单好几次,好在准备的时间比较早,所以酒店修改订单还比较简单也不需要收手续费。总体来说,整个行程除了最后几天在台北的行程,其他时间都是定的比较详细了,因为在台北除了淡水外没有特别想去的景点,倒是想在台北好好的吃吃喝喝走走晃晃就够了。当时想着如果有时间就去故宫看看白菜和五花肉,没时间就算了,至于类似中正纪念堂或者国父纪念馆这类型的景点,基本是排除在外的。
行程:
D9:台中-台北,夜宿台北
D10--D12:台北玩耍,夜宿台北
D13:台北-海口
这个行程中,关于台中要特别说一下。台中其实是蛮意外的一个插曲,原计划是没有这个地方的,但因为南投交通不是太方便,如果从清境农场直接去溪头、逛集集线,一趟下来可能要转七八次车,而如果从台中去的话,只需要转四趟车就可以实现。所以,从清境农场出来后,就选择了台中作为一个中转站,因此就有了台中的行程,但实际上在并没有在台中游玩。
购买机票:在入台许可证还没有办下来的情况下就已经在海航官网购买了往返机票,我当时真的没想过万一入台证办不下来怎么办!!另外就是海口台北间的航班并非每天都有,所以订票的时候时间上会比较受约束。
预订住处:作为一个天秤座,除了纠结这个特性外,当然就是外貌协会和图新鲜了,所以这次旅程所定的酒店分别有青旅、民宿、商旅。选择的标准除了价格及位置方便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看着爽。当然,这一次订房给我一个很大的惊喜是,每次订完房,除了订房网站会发来确定邮件之外,房主也会发送Email告知一些交通信息、注意事项等,很是贴心(艺龙网除外)。
本次行程总共住了以下几个酒店:
1、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设计青旅(台北),booking评分8,因为靠近台北车站,交通比较便利,所以刚到台北那天就住在这里;
2、福泰桔子商旅-西门店(台北),booking评分8.2,但因为booking上价格比较高,所以就在艺龙定了这个酒店,位置靠近西门红楼,属于比较热闹的商区,所以在最后回台北的几天都住在这里,房间虽然小一些,但内部装饰很不错,西门店也是福泰桔子连锁中内饰最好的一家,是很值得推荐的一家商旅;
3、山城逸境【逸境房】(九份),这是九份的一家民宿,在airbnb上预定,也是本次行程中住的最贵的一天,但物有所值,总体感觉性价比很高,墙裂的推荐;
4、洄澜窝青年旅舍(花莲),booking评分8.8,还是习惯性的选择了车站附近交通便利的酒店,当然网友们的评价及图片吸引也绝对是我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
5、春大地景观渡假山庄(清境农场),booking评分7.5,位置还算优越,靠近老英格兰,价位也可以接受,外观从图片上看还算吸引,房间内部装修就比较一般,而且没有暖气,只能用电热毯,清境冬天的晚上还是比较冷的;
6、奇异果快捷旅店-站前二馆(台中),booking评分8.5,agoda评分8.3,靠近车站方便出行,另外之所以选择在agoda预定是因为只有agoda有日式榻榻米房可以选择,出于好奇所以就定了,不过这家是本次行程中唯一不含早的旅店;
还要再啰嗦一下,本次行程所定住处是分别通过booking、agoda、airbnb、艺龙定的房,原则是货比三家,哪里便宜在哪定。总体来说booking和艺龙是价格比较实惠的,标出来的房价就是含税和服务费的价格(往往标出来的价格比agoda税前还要便宜),而agoda和airbnb则是会在标价的基础上另外加上服务费和税款。当然,如果只想住民宿的话,建议直接下载airbnb的APP,在上面预定,选择比较多,而且还可以通过该APP与房主发信息交流,很方便。但是在airbnb上预定民宿基本是属于私人对私人,在台湾不算是太正规的渠道,在台期间也有看到在airbnb上面订房出事故的新闻,所以大家还是需要谨慎选择。另外就是,台湾的旅店基本都是下午三点才能入住,所以大家要安排好出行时间。
四、相机:NikonD90,配适马17-70mm F2.8-4和尼克尔50 mm G1.8定焦两个镜头,外加一台富士X-M1微单,配16-50mmF3.5-5.6镜头,另外加iPhone6。
五、货币兑换:去之前没有兑换货币,到了桃园机场后,在入境处有台湾银行兑换货币的柜台和ATM机。当时我直接把以前游玩剩下的美元和马币换成台币,每笔收了30元台币的手续费,另外在ATM上也取了部分现金。在台湾取钱很方便,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在境外有银联标志的ATM上取现每天的第一笔免手续费。同时我还带了一张光大银行的出国+卡,在境外带银联的ATM上取现每月前三笔免手续费,当然这个是为了备用啦。另外比较重要的是要开通手机银行,方便各卡之间转账,这样带过去的卡上就不需要存入那么多的钱了。
六、手机:开通的国际漫游,当然不可能使用自己的漫游网络,虽然每天30块封顶不限流量,但还是很贵的。所以,去的人数较多的话,建议其中部分人办个当地的卡,然后热点共享。当然也可以租随身WiFi使用,在“淘在路上”租的话也就几块钱一天。取了行李出来接机大厅,向左转,走到底就可以看到各种电信的柜台,各种套餐任君选择。我办的是中华电信700元新台币的15天吃到饱套餐,里面有100元新台币的话费,15天内不限流量随便用。
七、悠游卡:他的功能就不需要在介绍了,在捷运站有自动售卖机,工作人员跟我们说在机器上办可以退,在柜台办退不了。其实也不需要退的,台湾真的适合去很多次(在写这篇游记的过程中我已经在计划2016年4月份的台湾行程了),而且即使不再去了,留作纪念也是可以的。售卖机上和711、全家等便利店都可以加值,很方便。另外听说711有特别纪念版或珍藏版的悠游卡出售,但我没有验证过。
八、费用:整个行程扣除掉购物的花销大概是台币57239元,人民币3434元。以下是关于本次行程的费用总览,扣除掉购物费用后两个人的消费,我争取做到尽可能的详细,当然也会有些遗漏,供大家参考。

九、一些有用的网站、APP、微博等
1、网站:这些网站当然是除了强大的马蜂窝之外的网站,也是在准备这次的行程攻略中使用比较多的网站。
台湾好行:http://www.taiwantrip.com.tw/Main/
可以查询一些台湾旅游路线的客运汽车时刻及路线;
南投客运:http://www.ntbus.com.tw/p-4.html
可以查询南投地区的客运时刻及路线,还有一些优惠的套票可供选择,比如清境农场的套票;
台湾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这个就厉害了,可以在这上面订票,还可以定早鸟票(最高可达到6.5折),至于什么是早鸟票,如何享受早鸟票价格,建议大家登录该网站自己研究一下吧,印象可能会比较深刻。当然,这个网站最重要的功能是可以查询车次、时刻表、路线、购票指南、乘车指南等等信息,内容非常详细,而且24小时都可以购票,大陆的12306跟这个比起来简直弱爆了;我从台中台北的高铁票就是在网上买的,但是付钱需要翻墙,而且不能走银联通道
台铁网路订票系统:http://railway.hinet.net/
查询功能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打不开,不过可以预订台铁车票,而且付钱不需要翻墙,但是也不能走银联通道,此外我不知道为什么用Visa也付不了,最后用JCB付的;
台湾岛旅游网:http://www.taiwandao.tw/
这个我是用来查询台铁时刻和路线的,在搜索框里搜索关键词还可以查到平溪线、集集线等热门旅游小支线的时刻表,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功能,比如订酒店、拼车之类的,但我都没有用到。
2、APP

这里要推荐一下“淘在路上”这个APP,有很多的产品可以购买,从酒店到火车票甚至随身WiFi都可以在这上面找到,而且价格也算优惠。就拿高铁票来说吧,大家可能订不到早鸟票,但这个APP上可以买到的车票价格却可以很接近最优惠的早鸟票价格,不过是电子兑换券,需要去车站兑换成车票,有兴趣的看官可以下载下来研究一下。
3、微博
@台湾自由行,这是比较热门的台湾旅行主题微博,介绍很多台湾的旅游信息,可以让你实现带着微博游台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十、谈谈感想
1、真的不需要迷恋夜市,东西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感受下当地文化就好。
2、在台湾吃饭、购物啥的,商家是一定会主动给发票的,这点让我很意外。你不要也一定要给你,你拿了后可以捐出去,因为会有抽奖,万一中奖了,所有奖金就会捐给响应的慈善机构。
3、除非是要长住,真心不建议拎着大件行李去九份,山路难走,遇到下雨就更是件苦事。所以只要带着换洗的衣服,轻装出行;另外,九份的轻便路,如果天气允许,一定要走,景色很棒,也是拍夜景很棒的地方。
4、在台湾找美食,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排队的人多不多,很多人排队的话,去吧,别考虑了,错不了。
十一、阅读说明
1、本文关于货币的部分没有特别说明的话都是以新台币计量;
2、本文的图片基本只有我觉得漂亮的景色和好吃的美食,风景基本都是相机拍的,而美食则基本是用手机,图片数量不是很多,请大家见谅;
3、关于美景和美食本身就是一个很主观的事务,请谨慎选择,不喜勿喷;
4、由于行程前半段基本吸引我的是美景,后半段吸引我的是美食,所以本文也基本是前半段看美景,后半段吃美食,而且美食基本集中在台北
5、本文基本是在记流水账,只为了纪念我的第一次台湾之行,如果你耐心看完,希望对你有些帮助。
好啦,说了很多废话,该开始我的旅程了。

Day 1:一页台北

很顺利的到达了台北桃园机场,顺着指示牌到达入境检查处,可以看到台湾银行货币兑换点,旁边也有台湾银行的ATM,所以出行前完全可以不用兑换台币,到了再换就好了,当然最好就是用银联卡取现了,汇率能比在柜台兑换高些,而且不需要支付柜台兑换收取的每笔30元的手续费。当然,入境后出了到达大厅,也有其他银行的货币兑换点,汇率好像比台湾银行的高点。

出了到达大厅,向左走到底就能看到各家电信运营商的柜台,有各种流量吃到饱套餐可供选择,在这里就不多介绍了。如果去的人多,可以不必要办多张卡,一个手机做热点给大家用就好了。当然,每人办一张或者办个移动WiFi的好处就是随时都可以各种发发发。另外土豪可以选择国际漫游,中国移动在台湾是流量每日30元封顶,随便用,电信和联通请自行咨询客服,我是中国移动的死忠粉。
出了桃园机场抵达大厅就可以看到一群人在排队,那就是购买机场巴士的地方,有国光客运直接到台北车站,很方便,票价是125元每人,大概不用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台北车站。
到了台北车站后,先在车站取之前在网上订的高铁票和台铁票,订票的时候会要求输入台湾通行证号码,所以取票只需要提供通行证就可以了,不收取手续费哦。还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都在台北车站取票,但是台铁和高铁取票的窗口不在一起,台铁的好像靠近东3出口(具体记不清了,反正就是机场巴士停靠的那个入口走进来便能看到),台铁则需要到大厅售票处取票。

取了票后,就用Google地图导航去住处——龙虾先生的秘密设计巢穴,很近,大概走路五分钟就可以到。这是一家青旅,公共区域(这里称为交谊厅)布置得挺吸引人的,就是房间小点,最大的优点就是离台北车站和宁夏夜市很近,走路即可到达。

拿了房放好行李,简单洗洗脸就出门直奔宁夏夜市。据说夜市是台湾最地道的文化,当然是要来好好体验一下的。宁夏夜市离旅店很近,大概走了不到十五分钟就到了,中间还买了一杯50岚的珍珠奶茶,波霸珍珠款 少糖少冰,居然还真挺好喝的,尤其是珍珠特别有嚼劲,建议大家来台湾真的要尝尝,我觉得比之后我在台中喝的春水堂要好喝,至少珍珠比那边好吃的多。到了宁夏夜市,吃了之前微博推荐过的麻油鸡,其实味道一般,蘸点他们家的酱料和辣椒,味道会稍微好些。后来还吃了盐酥鸡、芭乐、凤梨、木瓜牛奶,没有特别的感觉。所以,真的不需要迷恋夜市,没传说中那么好玩好吃,唯一让我觉得不错的点是,逛夜市的美女还真挺多,可以养养眼。
满足了口腹之欲,自然就是要来点精神食粮了。Google了最近的捷运站,散步前往。捷运站里有悠游卡的售卖机,直接在机器上购买,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柜台办的和7-11办的都不能退卡,但是自动售卖机上办的可以退,不过据说在711可以办到特殊卡面的悠游卡。卡片是100元押金,然后可以按照100元的整数倍加值,加值多少随意。如果能在台湾呆十天以上的,建议直接加值1000元,别总是几百几百的加值了,虽然在711和全家还有车站都可以加值,很方便,但没必要浪费时间嘛,真心会用的很快,而且用悠游卡也很方便,除了刷卡可以打折外,很多客运还可以前10km免费。
搭捷运在忠孝敦化站下车,继续Google诚品敦南店,跟着地图走。这里有一个很搞笑的插曲,跟我一起的那位猪一样的队友,看着导航居然还能把路给带反了。其实这篇游记应该叫带着Google游台湾,真的是太实用了,基本是每天使用频率最高的APP。诚品敦南店是《一页台北》的取景地,本来想来偶遇下郭采洁这样的美女店员顺便买本书,但最终既没选中书也没看见郭采洁。在诚品晃到了12点,想着第二天还要坐9点的车去瑞芳,所以只好默默会旅店洗洗睡。

Day 2:那些年,平溪线上的神隐少女

早起简单在青旅用过早餐后便拉着箱子直奔台北车站,搭乘9点的台铁从台北前往瑞芳。在台湾,台铁其实跟捷运一样方便,只不过捷运是运行在城市中,台铁则是运行在市县间,分北上和南下两条线。台铁除了自强号和太鲁阁号只发售对号车票之外,其他车种好像都有自由座车票发售,就是类似大陆的站票,而且刷悠游卡就可以搭乘,特别是区间车。所以在台湾台铁就是他们日常的交通工具,跟公交、捷运一个性质。

到了瑞芳,第一件事当然是要寄存行李,出了火车站右手边走到底就是行李寄存处。大件50元/件/天,小件则是30元/件/天,可以放过夜哦,只是要多收一天的寄存费用。要去九份过夜的朋友,我建议一定要把行李寄存在瑞芳,身上只需带着晚上需要换洗的衣物和洗漱用品即可,因为对于山城来说,带着大行李箱一定会是个累赘,尤其是碰上雨天的时候。

寄存好行李,到售票口买了平溪线一日票,票价是80元(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末涨价的原因,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是64元而已,其实刷悠游卡也可以搭车,并不是非要买票),可以一日之内在平溪线上随意站点任意上下无数次。但是实际上,我并不推荐这个票,尤其是要赶往九份或者金瓜石看日落的朋友。首先因为平溪线的区间车基本上是一个小时一班,虽然沿线有好多个站点都是各种攻略推荐值得一玩的站点,但实际上根本不会去那么多个站点;其次是因为据说民国105年下半年开始,区间车的车票也要改成电子客票了,不再像现在那种小小一张很有质感的车票了,这样的车票是很有纪念价值的;第三则是一站一站买票并不会比一日票贵上很多,去的站点不多的话可能还便宜。所以,我建议还是一站站的买票,别买一日联票。

看过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朋友应该对平溪线很熟悉了,电影中柯震东和陈妍希放天灯许愿的地方就在平溪线上的十分。整个十分,大部分都是卖孔明灯的店,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电影的影响,这个站点的游客特别多,而且还有特别多的韩国游客,他们是放天灯的主力,另外放天灯的队伍中偶尔还能看到一两个日本游客或者大陆游客。平溪线的第一站,直接从瑞芳坐到了终点——菁桐。据说菁桐这座木质车站是个文物,不过找不到好的取景角度,所以也没有拍下一张好看的照片,这里就不发图了,有兴趣的朋友亲自去看看吧。菁桐最大的特色除了车站外,就是到处挂着的祈福的竹筒,车站里,树上,桥上到处都是,这些竹筒与周边的景致达到了完美的融合。当然,在菁桐,我觉得最值得推荐的是一根烤肠。其实在这之前并没有对烤肠有特别的概念,但是这一根烤肠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出了车站往右手边沿着路走到看见公路的地方,会看到有两家相邻的卖烤肠的店。我选择的是略靠近车站一侧的那家,是一个略显消瘦的大叔在烤。他问我,要不要蒜。多臭的东西啊,自然不要啊,我心想。在得到我回绝的答案后,他竟然教起了吃烤肠的秘诀。他说,在台湾,正宗的烤肠都是就着大蒜吃的,所有的摊子都会有大蒜,没有大蒜的都是不正宗的(在这之后,我每经过一个一个卖烤肠的摊子都会留意这摊子上有没有大蒜,我的人生观在这一刻已经改变了,可是我一开始真的是拒绝的,哈哈)。他说:“大陆人来这里买烤肠,问十个有九个人回答是不要大蒜,因为怕口臭怕辣,但是既然来台湾,就应该感受台湾的特色,对不对。吃台湾的美食,第一口一定要尝一下原味的,然后在加入店家提供的着作料,感受不同的味道,看看哪样比较好吃。一会你就先吃一口原味的烤肠,然后在吃一口带蒜的,看好不好吃。”照着大叔教的顺序,吃了一口原味的烤肠,很香,很脆。再吃一口,咬了一点蒜,香脆中融入了一种淡淡的辣味,层次分明,却又恰到好处,焦香味伴着蒜的辣味,明显更加好吃。从此之后,每次吃烤肠都会就着大蒜,没有大蒜总会觉得缺点什么。从此之后,每次吃台湾的美食,都会先尝原味的,再吃带作料的。我很庆幸,在旅程的开端,我便遇到了这么一根改变我人生观的烤肠。在菁桐车站附近闲逛了一个小时,因为要等下一班车,其实也没什么好逛的,菁桐老街很小也很短。期间还吃了杨家鸡卷,之前在其他驴友的游记中有看到过,但是味道我觉得比不上那根改变我人生观的烤肠,但是店里有个很清纯可爱的妹纸哦!!!

火车顺利把我带到了十分,这是一个很热闹的站点,可能是因为那些年这部电影的缘故,所以来着打卡的游人很多,可是我很奇怪的是,为什么韩国人会这么多?难道这部电影红到了韩国吗?据我不完全统计,可能天上飘着的孔明灯有百分之八十都是韩国游客放上去的。从菁桐离开的时候,天已经开始下起了小雨,可是却浇不灭游人的热情。十分基本上是一条很成熟的商业街了,纪念品店、小吃店、孔明灯店应有尽有,因为下雨和人多的缘故,在十分也就是随便随便逛了一下,看看放天灯的人们,拍拍湿漉漉的铁轨。期间偶遇一家很多人排队的烤鸡翅店,好像鸡翅里面包着饭,所以每个鸡翅显得都特别大只。但是我没有吃,所以也不好评价,看官最好亲自去尝一下,我反正是觉得,在台湾,有很多人排队的店都不会错!!!因为买了一日票,所以在十分的时候忘记到检票口问问有没有那传说中“十分--幸福”的车票出售,最后是在纪念品商店买的纪念车票。

离开了十分,直接回到了瑞芳,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金瓜石。本来对金瓜石是没啥兴趣的,但为了矿工便当,所以专门走一趟。出了瑞芳火车站穿过站前的广场,向左手边走大概500米左右,就可以客运站。千万别以为台湾的客运站和内地的一样哦,台湾的客运站更像是公交车站,而且他们的客运也和公交车类似,有很多个站点。这个客运站有前往水湳洞、金瓜石、九份的客运。但是千万注意,前往九份的车是不到金瓜石的,只有前往水湳洞和金瓜石的车会经过金瓜石。我坐的是终点站在金瓜石的车,这趟车前往金瓜石是下车购票,从金瓜石出发则是上车购票,可以使用悠游卡哦。我坐的这趟车遇到一个很搞笑的司机,一路上给乘客介绍九份和金瓜石的历史,还不忘说点笑话。记得有一个站,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误按了下车铃,结果他停车后发现没人下车,然后就冒出了一句“今天奇了怪了,又不是七月半,为什么一到这里下车铃就响?”我真的没办法用我贫瘠的文字表达出当时全车人发笑的那种赶脚,但是遇到这样一个搞笑的司机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到了终点站,我问他在车上说的那些是公司要求的还是他自己为之,他的答案是后者。所以,能不能遇到这样一个搞笑的司机,给你的旅程增添一点意外的乐趣,真的是件靠攒人品才能实现的事情。终点站对面顺着路走便可以走到黄金博物馆,据说管内有一块镇馆之宝的黄金,不过我的目的只是去吃矿工便当的,所以直奔目的地。去的时候已经需要排队了,当时是下午三点的样子,不过队伍还不算很长。排队期间以及有店员帮你点餐了,有带便当盒的也有用盘子装的,带便当盒的要贵一些,290元,盘子装的我没注意看价格,但应该是一半以下。其实内容都是一样的,就是一份排骨饭。我就是冲着包着便当盒的那块布去的,所以就点了便当盒包装的,吃完还可以把便当盒带走留作纪念。吃完后发现,其实九份的行程应该安排在最后,因为吃完后多了一件行李。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就是觉得价格略贵了些。因为来金瓜石的目的就是吃这个便当,所以吃完后也就在园区随便逛逛,参观了一下日式四连栋便启程回九份了。

九份,一座越夜越美丽的山城。可惜,到九份的时候雨势已经有点大了。老街上依旧热闹,颇有种旺季在丽江古城的赶脚。这个时候,我是多么庆幸自己把行李寄存在了瑞芳,如果拎着个行李箱,走着拾阶而上的山路,穿梭在拥挤的人群中,还淋着雨,那真是要多悲催有多悲催吧。一路靠问路来到九份国小,传说中的阿柑姨芋圆就在九份国小对面。到了九份国小后就给民宿负责联络的阿姨打电话,她出来接我们到民宿。民宿离九份国小很近,大概200到300米左右的距离,进了房间后直接就震撼了,真是太棒了,能看海,又能看山,天气好的时候在这里看晚霞一定是极棒的体验。回家后还把这民宿安利给了一个准备去台湾跨年的朋友,她很愉快的吃下了,只可惜她呆台湾的那段时间刚好没有房了。对房间各种拍之后,因为雨有点大,所以就在房间待着休息。可能是因为下雨的原因,晚上七点多我出去的时候,老街上已经没有什么游客了,很多店铺也已经打烊。经过护理长的店,让老板拼了100元的卤味,就当做是晚饭了,只是没想到,味道还真是不错,尤其是豆腐,很入味,看来攻略还是有靠谱的时候的,哈哈。买卤味的过程中,不小心走错了路,又那么巧的看到了阿妹茶楼。这是千与千寻中阿汤婆的汤屋的原型。茶楼对面也是一个喝茶的地方,具体什么名字忘记了。弱弱的回民宿把三脚架拎上,直接到了阿妹茶楼对面的露台上猛拍,但是因为雨势太大,没拍出啥好看的照片,反而把镜头给淋湿了。
就这样,听着雨一直下,在九份过了一夜,没来得及好好看她一眼。又或许,这样的雨夜,更加符合山城的气质吧。第二天,在雨中,沿着山城的轻便路,匆匆的瞄了她一眼,她恬静的躺在那里,那么迷人。我像个羞涩的男孩望着自己的初恋一般,害怕那炙热的眼神,会将她惊醒。
不好意思,随便煽情了一下,请略过。我真心建议大家到了九份,如果天气条件允许,不要只在老街里逛,走走轻便路,也是极好的,很幽静,也有很棒的景观,更是取景拍照的好去处。

Day 3-Day 4:太平洋的风

台铁222次太鲁阁号列车,瑞芳到花莲。票是出发前在台铁官网上定的。这趟车是瑞芳到花莲最快的班次,似乎很火,一开始已经没有票了,可是后来不知怎滴突然又有票了,所以赶紧定下。铁路沿着东海岸南下,身边是太平洋蔚蓝的海水,还见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突然想起张震岳的一首歌——我家门前有大海。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过往所积攒的人品终于爆发了,虽然只持续了几天,却用在了风景最美的地方。
在火车上吃了个美味的台铁便当——台湾遍地可见的排骨饭——很大一块肉,才台币60元,折算成软妹币就是12元不到,这个价格,我是要给差评的,还是五星的那种。看看我们内地火车上的盒饭,虽然味道比不上,但至少价格上是明显高出一筹啊。
出了花莲火车站,穿过站前的广场,便到了洄澜窝青年旅舍。这可能是我到目前为止住过的最有家的感觉的青旅。公共区域更像是一所公寓的客厅,鸡蛋、面和水果可以自由取食,只不过需要自己洗碗哦。青旅的小商店和洗衣间都是无人值守的,边上放个零钱柜,拿了商品就按标价自己往零钱柜里投币即可,全靠大家自觉。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完全不像内地的青旅,总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寄存行李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很细心的贴上标签。突然想起去年在敦煌,青旅的前台堆着一堆行李,工作人员告诉我,行李就放在那里,但是他们不负责保管,来了自己取,真的是很无语。有时候,吸引人的不一定是硬件,软实力或许才是关键。办入住的过程中,顺便在前台报名了第二天的太鲁阁国家公园一日游(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行程,例如赏鲸之类的,这些在旅店都会有相关的介绍,大家入住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或向旅店前台咨询)。幸运的是,旅舍帮忙联系的一日游旅行社很棒,这个后面会讲到。

因为旅舍要下午3点才能入住,所以办好一切手续之后就决定出去玩耍一下。由于暂时没有什么目标,所以又到了楼下一家主打台铁便当的店里补充能量,顺便研究一下去处。不过这店里卖的便当虽然卖相较好,但熏鸡腿饭的味道不及台铁上的排骨饭好吃。 吃过便当,就在边上的租车店租了一辆电动机车,也就是我们常见的电单车。因为在台湾,骑机车是需要驾照的,所以租不到机车,只能租电动车或者自行车。价格是300元/小时,租一天(当天还)是400元,隔天还则是500元,但电动车不便的一个地方是马力不足,而且续航能力受限制,店里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一直向我强调,这个车最远只能到七星潭,所以别跑远了,不然就得推着车回来。租车手续很简单,把通行证押在那里,付了钱,车况检查没问题了就ok了。出行前,工作人员还特地拿了一沓钉在一起的卡片给我,告诉我这是在花莲可以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方便我急救使用。
第一站去了将军府,位于花莲中正路622巷,Google地图导航前往。这是一处近百年历史的日式建筑群。这里住的不是将军,而是上校、大佐,以前附近的居民不清楚里面的日籍军官是什么身份,就以将军代称,口耳相传成了今天的将军府。现在列为古迹保留下来,开放参观。(此段介绍来自@台湾自由行) 我只知道,这是一栋很漂亮的日式小木屋,与金瓜石的四连栋不同,这里从内到外都完全是保留着日式的风格,没有为了展示日据时期与光复后的区别而进行不同的摆设。可能是周末的原因,将军府院子里还有个小市集,有各种手作出售。出了将军府,又照着Google地图的指示直接去了文创园,恰好碰上文创园正在举办花东原创生活节,有当地的民族音乐人演唱特色原创音乐,嗓音真是好得不得了。还有当地特色的一些原创生活用品之类的展出或者售卖,有一个做木雕的艺术家指着一只木马一直在强调“木头是没有生命的,但是我们要赋予它生命“。说实话,整个文创园跟台北松山文创园比起来,确实不是一个档次上的,但这也是后来去了台北才体验到的。主要这个文创园离市中心很近,所以来了这晃晃浪费点时间,顺便就可以去市中心吃饭了。出了文创园,就在市中心的体育用品商店闲晃了一下,说实话,东西还真心有点便宜,只可惜行程还有大半,不愿意背着这么多行李到处走,寻思着台北应该会有更好的,结果最终还是啥都没买的回来了。晚饭当然是去了各种攻略都推荐过的鹅肉先生了,位置就在市中心,很好找,Google地图能搜索到。店里有鹅肉也有白切鸡,鹅肉是350元一斤(鸡肉没问),可以按份上,一份100元。不过我不建议按份上,因为会吃得很不爽,一下子就没了,而且肉被切成薄片,吃起来也没有那种大口吃肉的满足感。所以,我建议人少就点个半斤一斤的,人多就看情况点。我就是因为店员推荐我点一份,所以没吃爽,也没吃出啥味道来。买完单后,听老板给其他客人介绍说他们还有一种野菜,只有花莲才能吃得到,有兴趣的朋友来了之后可以点来尝尝。我当时想着第二天再去吃,结果第二天去的时候没有鹅肉了,需要等一个小时,所以也就连野菜都没吃着。没吃爽,当然是要再吃一顿的,直奔公正街,吃公正包子。面对鹅肉先生往左手边一直走,过了路口再走个大概500米不到的距离就可以看到,店面就在街口,公正包子旁边也是一家包子店,排队的人也不少。包子是5元一个,蒸饺是30元一笼,味道鲜甜,皮薄馅大,这个价格让全国的沙县小吃情何以堪啊。我觉得味道挺不错的,虽然没有期待中的那么惊艳,但还算是美味。然而,第二天当我向去太鲁阁的导游说起公正包子时,居然被他鄙视了。他说,如果公正包子都算是好吃的话,花莲随便找一家店都是美食了。此时,我竟无言以对。当然,对于公正包子,我要推荐的是他们的冰豆浆,清甜可口,真是太好喝了,哈哈。写到这里,我居然在吞口水,真想现在有一杯可以畅饮一下。吃完包子,也该赶着回去还车了,还好租车的地方就在青旅旁边,还了车直接回去。漫漫长夜,无心睡眠,在青旅小商店里拿了瓶台湾啤酒,装装大仁哥喝酒的样子,再翻上两页闲书,也是蛮惬意的。

第二天,fair weather。起个大早,刚吃过两片吐司,还在犹豫要不要煎个蛋吃的时候旅行社的导游就已经上来找人了。青旅给联系的是e-go旅行社,14个人的一个小团,大家都住在不同的旅店,所以旅行社会一个旅店一个旅店的去把人接上,人齐了就正式出发。说到这要啰嗦一下,在去清境的路上,一起拼车的一个阿姨就说,他们去太鲁阁时是大团,几十号人坐一辆大巴,只有司机,没有导游,去太鲁阁的时候有些路进不去,需要自己走,走着走着就走丢了,而且遇到不守时的团友就要经常等人,很不方便。所以建议大家报一日游的团时要问清楚是大团还是小团,小团的话大家就比较容易集中,时间上也比较好掌控。e-go给我们配了一个司机,还配了一个全陪的导游,已经63岁了,据他自己说是退休后为了兴趣才当的导游,是一个挺搞笑也挺健谈的导游,一路上介绍很多当地的文化,还有各个景点的历史,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乐趣。这个一日游行程包括了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但是我觉得这个行程中,太鲁阁是一个最无趣的行程,如果安排了从花莲拼车去清境的朋友,我就不建议去太鲁阁了,可以租个机车去清水断崖和七星潭就好了。因为从花莲到清境走的也是太鲁阁的山路,但是景色明显要比在太鲁阁中走步道要精彩得多。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不是庐山真面,只缘身在此山中吧。整个太鲁阁公园,我们就是走了两个步道,精致觉得一般般,可能是一开始的清水断崖给的震撼太强烈,所以并不觉得太鲁阁有多突出,而且据说是景色最美的燕子口步道封闭了,无法前往,所以对太鲁阁的行程我只能用无感来形容了。清水断崖号称是世界第二长的断崖,全长21km。前往清水断崖的途中,还经过了一片沙滩,据说是花莲沙滩音乐节的举办地,当时有四千多人在那里露营参加音乐节。远眺这将近九十度的崖壁,崖壁下是太平洋层次分明的海水,再配上蔚蓝的天空和点缀上的点点白云,有种说不出的激动。一日游的最后一站是七星潭,这里据说是游客到访花莲必去的景点。七星潭如果是个潭,那么它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潭了,它大到把整个太平洋都囊括进来了。七星潭其实是海,拥有着台湾最美的圆石滩海岸,海浪卷起的石头拍打着岸边,就是最动听的交响乐。但是离海岸不远处便是深海沟及打到岸上的疯狗浪也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在前往七星潭的过程中和到达七星潭之后,导游一直向我们强调“千万不要去玩水,玩水我真的会翻脸的”。好吧,既然不能玩水,那只好玩玩海滩上的石头和小伙伴的鞋子了!!!可惜玩得太入神,还是被一个急浪打湿了!!!虽然我来自海边,虽然三亚的海一样美丽动人,但是像七星潭一样那么急的海浪,真的是第一次见到。所以大家来七星潭,还是要以安全为主,玩玩海滩上的圆石就好了。

一日游行程就这样在七星潭海浪敲出来的乐曲中愉快的结束了。回到市区,直接就去了攻略上推荐的戴记扁食,这家店离花莲文创园很近,过个路口就到了。所谓扁食,实际上就是馄饨。点了一碗馄饨,但也就是一碗馄饨而已,没有攻略中所宣传的那么好吃。接着准备去鹅肉先生接着吃昨天没吃到的野菜,然而,因为没鹅肉了只好作罢。最悲催的事情,在这一刻发生了,下雨了,雨势还不小。最后只好在路边一家叫卡嗞卡嗞的炸鸡店点了一块比我脸还大的炸鸡排,吃了个饱。一份套餐,有一块炸鸡排,一杯饮料,外加一份鱿鱼卷,居然才要99元,而且居然味道还不错。吃完了,雨还没有停,也一直打不到车,只好默默坐在炸鸡店里等着,此时此刻,我是多么希望滴滴打车可以在台湾用啊。这次台湾游出行前,花莲的自强夜市因为地租到期的原因,导致自强夜市撤掉了,据说很多美食都搬去了东大门夜市,但因为下雨,夜市的行程也没有办法安排了。后来坐在出租车上,司机也说东大门夜市还是很值得去逛逛的。打车直接去了离青旅很近的大鲁阁游乐场。游乐场里有棒球练习场,篮球机,桌球,乒乓球,电游等娱乐设施,250元的入场费,可以随便玩,玩到游乐场打烊为止。来这其实就是为了感受那风靡全台的棒球运动。游乐场内的棒球区分为快速区和慢速区,每局20个球,说实话,打完一局下来还是有那么点气喘的,还好适应后也能打出几记漂亮的全垒打,当然仅限于慢速区,快速区的球,能打到就已经很不错了,球速实在太快,基本上90km/h的时速。在大鲁阁玩到筋疲力尽,雨也小了,才慢悠悠的晃回旅舍。很喜欢这种慢悠悠的旅行,不用赶时间,想做什么就去做,想停下来就停下来,真的很棒。

Day 5-Day 6:夜空中最亮的星

通过青旅联系,六个人拼了一辆车从花莲走中横公路前往清境,费用是1200元/人(关于这个费用,好像各个旅舍价格不同,因为跟同车的两个阿姨是1000元/人)。准备前往台湾的朋友,如果你们的行程中有花莲到清境或者清境到花莲的行程,我真心的建议你们可以选择拼车走中横公路前往,这条路线是一个台湾朋友推荐的,她说风景很值得一走。当时我是将信将疑的,但是走完之后,发现风景真的很棒。整个中横公路贯穿分隔台湾东岸与西岸的中央山脉,所经的地形相当多样化,从平地直到三千多米高的合欢山,会经过台湾公路的最高点,中间有隧道、河谷等开凿,而且要穿越整个太鲁阁国家公园。谁能想到,这条曾经为了运输物质而修建的道路,现在却是因一路的美景让旅客趋之若鹜呢?当然,中横公路也是危险与美景并存,整段公路诸多路段均系邻渊凿壁而成,且隧涵桥梁相连,九曲盘肠,又因地处地质活跃带,常受塌方、落石的困扰,据说被岛内司机视为生死险途。面对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深谷,还会有落石的威胁,当遇到台风更是事故频发,所以选择这条路,一定要谨慎,虽然景色绝对值得铤而走险。穿越中横公路,我觉得完全就可以省去在花莲时太鲁阁的行程。不过对于晕车的朋友,还是别这么折腾了,山路很绕,走点常规路线会比较适合些。对了,中横公路到达碧绿神木的时候,有一家咖啡店,他们的水蜜桃蜂蜜和蘑菇饼干很好吃,走这条线路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据说他们的红茶和咖啡里也会加上这种蜂蜜,但是因为我没喝,就不好评价了。

看了一路的美景,终于到达了清境农场,入住春大地度假山庄。这家旅店胜在位置比较好,旁边就是拥有鼎鼎大名下午茶的老英格兰庄园,拼车一起过来的小伙伴一下车就已经迫不及待的去老英格兰庄园体验下午茶了,而我则是第二天下午才去的,具体的体验后面再介绍吧,我们还是先说会旅店。春大地从外观上看还是蛮吸引人的,依山势而建,地处高地,放眼即可望见起伏的山脉以及色彩丰富的植被,并且除了毗邻老英格兰外,离最近的711只需要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其实离小瑞士花园也不远,步行可能也就十五分钟的距离,就是清境的道路有点小,平时车还开得飞快,走在路上总感觉有点恐怖。不过不想走路也行,旅店可以派车接送哦,而且去青青草原的班车也会在该旅店门口停靠,这是该旅店老板最引以为豪的服务。至于房间内的装饰,算是比较一般,房间没有空调,天气比较冷,只能用电热毯,而且隔音会有点差,走廊上说话听得很清楚。

还是那个套路,先办理入住手续寄存行李。之后,坐旅店的车去了一家叫鸡大王的店吃午饭。这家店没有啥特点,唯一的特点就是贵,量少,味道还不咋地。当然,这可能跟这边交通不便,运输成本较高有关系,所以物价普遍都较高。第二天看日出回来买了所谓的高山苹果,5颗小苹果就要了200元,想想看还是挺贵的,虽然很甜。吃完午饭,饭店派车给我送到了青青草原。青青草原应该算是一个大自然游乐场,门票是平日160元,假日200元,园区里没有什么特别的设施,最大的娱乐就是跟绵羊玩耍。在里面,经常会看到小朋友追着绵羊打闹,偶尔还能看到几只被剥光了毛的绵羊,光秃秃的酮体甚是销魂,哈哈哈。这可能是周末的绵羊脱衣秀被脱衣的绵羊,我真的很疑问,没有了毛,难道它们不冷吗?在园区里,还有另一项节目就是马术表演,来自蒙古国的骑士在方圆之间为观众展示着高超的骑术,引来阵阵掌声。园区里还有枫叶林,如果温度在低些,可能这些枫叶就都能变红了,可能那时候青青草原的色彩,会更加丰富。

从青青草原出来后,沿着步道向下便可以走到小瑞士花园,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个步道真的有点长。小瑞士花园在纸箱王的边上,因为没有进去,花园一侧纸箱王二楼的楼梯也被封闭了,所以从外面根本看不到里面是怎样的,但通过这种封闭的手段避免游人在外远眺,相信小瑞士花园里面应该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担心大家在外面已将它一览无遗,就不需要再买票入园了。小瑞士花园边上有一家名叫“Nina巧克力工坊”的手工巧克力店,卖巧克力的小姑凉很可爱也很热情,还请我们吃了巧克力,真心很好吃,而且店里展示的巧克力的造型都很漂亮。另外纸箱王我觉得还是很值得逛一下的,里面展示的是纸箱做的各种创意手工,喜欢的朋友还可以买回去留作纪念哦。在这里,还发生了一件让我更加体会到台湾同胞友善的事件。在纸箱王询问一个工作人员这边是否有直达台中的班车,那位工作人员告诉我有,票价是130元。我走后,这位工作人员可能意识到她给了我错误的信息,居然追出来告知,刚刚她说错了,130元是清境到埔里的价格,到台中是270元,还一直说抱歉,让我很是不好意思,其实应该是我说感谢才对,不是吗?虽然后来去台中是通过旅店联系拼车前往,但还是被这小姑凉深深感动了,台湾同胞就是这么乐于助人。

接下来,该好好介绍一下清境最迷人的部分了。我觉得来清境,什么都可以不做,但是以下这几件事应该要体验一下。
第一件:逛小镇。我指的只是从老英格兰庄园到小瑞士花园这么一小段,步行大概也就二十分钟左右吧,要想把整个清境逛下来,估计你还需要一辆机车的距离。这一段路程,基本就是各种旅店,但却各有各的特色。有古典,有简约,各种文艺,各种小清新,在蓝天和青山的映衬下,让整个清境显得像个童话世界一样。尤其是老英格兰庄园,那绝对是一座童话里的古堡。说到老英格兰了,那就不得不说他们的下午茶了。顾名思义,肯定是传统的英式下午茶,但是到底是不是真的那么传统,我就不得而知了,毕竟没啥研究。到了老英格兰庄园门口,就会有服务生引领进入就餐区。就餐区虽然位置不少,但去晚了还是需要等位的,因为确实很热闹。价格是500元/位,外加10%的服务费,用餐时间一个半小时,内容就是按就餐人数准备的几分甜点和一壶英式红茶。可能是因为我不太喜欢甜点的原因,所以实在感觉不出来这个下午茶中的甜点有啥好吃的,有一些还酸酸的,很不合口味,唯一觉得好吃的可能就是那个果冻了,真心想问他们可不可以把其他甜点都换成果冻。当然,这里最主要还是享受环境,以及跟那些可爱的点心各种拍。我记得有一桌客人,在我刚进去的时候就一直在拍,结果等我走的时候,他们居然还在拍,难道是我吃得太快吗?喜欢甜食的朋友,我还是推荐来体验一下的,毕竟清境能有的活动很少,来打发下时间也是可以的。

第二件:看日落,严格来说应该是看晚霞。很特别,真的很特别。以前听说柬埔寨蒲甘的晚霞是粉色的,我没有亲眼见过,但是在这里,晚霞真的是粉色的。连绵的青色山脉,突然落日罩上了一层粉色的外衣,再搭配上美轮美奂的房子,你只能感叹你不是住在古堡里那童话世界的王子。

第三件:观星、看日出。这是在清境最最重要的活动了,强烈建议一定要参加啊,毕竟生活在城市的我们,受到的空气污染,光污染都已经太严重,你可能从来不知道,我们的头顶上,确实有着那么多那么多的星星,漫天繁星真的是可以实现的。记得我上一次看到这么多星星挂在天上,还是在7年前的亚丁湾上,那个时候还能认出一些星座。到了清境,在办理入住的时候就顺便在前台报名,400元/人,凌晨四点(当然主要还是看日出时间而确定)会有车过来酒店接人,早起天气会很冷,尤其是冬天,尤其是山上,所以最好添置衣物,当然,大巴车上也会有羽绒服提供,但是感觉那些羽绒服都不保暖。整个旅程的程序是先观星,然后上合欢山看日出。不过整个过程都是需要拼人品的哦,天气条件对这项活动的影响真的是太重要了。幸运的是,之前人品攒的还算比较多,连导游都说我们运气很好,指标星都很清晰(指标星指的是金星等那几颗大行星),另北斗七星也是清晰可见。头顶上全是星星的感觉,真的是太久没有见到了,我只能用壮观来形容,密密麻麻的,一闪一闪的,亮晶晶(请原谅我文学造诣不高,词穷了)。这里需要提醒下各位朋友,要是喜欢拍照想拍星星的,装备一定要带齐,三脚架、快门线是必备,另外相机最好是自带取景器,因为星空相对较暗,很难在屏幕中看到星星,所以就很难构图及对焦。最重要的一点是,上车前现把装备准备好,下车后直接找地点开始拍,千万别听导游在那介绍星星了,因为听完你也记不住。整个观星的过程很短,估计从到达到离开只有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而逛导游介绍星星就用去了十分钟,那么剩下的拍照时间就很短了,拍完一张想重新设置相机参数的时间可能都不够。我就是因为这样所以耽误了时间,而且又是第一次拍,所以最后也没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看完星星,直接就上合欢山看日出了,中途还会有几个停留的地点,但实际上我觉得这几个地点完全都是多余的,因为仅仅是东方既白而已,星星的光芒被掩盖,但太阳的光辉却还未展现,所以真的是很浪费时间,还不如给大家多点时间看看星星,把中间这些停留的地点取消掉。整个活动结束回到旅店大概是上午8点左右,回到旅店刚好可以赶上早餐,吃完了就可以补眠了。观星、看日出其实是一件挺辛苦的事情,但是很多人在清境只安排一天时间,如果看完日出回来后接着赶路去下一个地点,真的是蛮累的,所以大家安排行程千万三思而后行啊,虽然清境确实也没啥玩的,但轻轻松松的休闲游也不见得不好。

关于清境的美食,我真的无法提供任何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在清境我没有吃到什么美食。在清境的几餐饭——除了第一顿午饭和老英格兰的下午茶外——居然都是在711解决的,关东煮、饭团加新国民便当,有很多很划算的组合购买哦,比如买一个饭团加一瓶饮料是49元或者饮料第二瓶半价等,置物架上都有详细的图片说明,大家去购买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虽然吃得很简单,但是我居然觉得,711的这些东西是多么的美味,而且实惠。

Day7:鹿港小镇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黄昏,徘徊在文明里的人们。“罗大佑的《鹿港小镇》并非是我选择鹿港的理由。
9点,从清境拼车前往台中,车费是300元/人,车程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左右,可以送到高铁站或者台中火车站,再加50元则可以送到预定的旅店哦。其实选择台中,是因为从台中去溪头妖怪村方便些,整个台中是没有计划什么行程的。之前在攻略上有看到高美湿地以及东海大学,彩虹眷村等介绍,就想着到时候随便选一个去,但直到到了台中,都没想好要去哪里。到台中的时候11点都还没到,从车站导航去了预定的旅店——奇异果快捷旅店(站前二店)。旅店离台北火车站很近,步行大概只需要十分钟不到的时间,而且去南投客运站也很方便,一条路走到底再拐个弯就可以看到了,步行大概也就是十五分钟的路程,最主要的是离宫原眼科也很近,相信做过台中攻略的朋友对宫原眼科应该不陌生吧,步行是五分钟左右的路程。这次预定的是榻榻米日式三人房,房间很干净,浴室的设备也很高级,马桶居然还是带加热和洗屁屁功能的,好像,不过就是水压有点大。房间不是很宽敞,但是三个人三个铺位空间,很显然会有点挤。整个旅店比较不好的地方是需要脱鞋换上旅店提供的拖鞋才能上楼,而旅店提供的拖鞋很薄,穿着不是很舒服。

办了入住手续和寄存行李后,首先是要去找南投客运站以及查询车次和乘车购票的情况,因为第二天需要从这里坐台湾好行的班车前往溪头妖怪村。虽然旅店前台的工作人员介绍了该怎么走比较近,但因为之前在攻略上有看到说台中火车站也会停靠,所以就先跑去台中火车站附近找站点,因为火车站毕竟离旅店要近一些。结果是必须没找到的。后来去了旅游服务中心询问,被告知是有这个停靠站,但是如果始发站已经客满,这个站就不会停了,所以建议还是去南投客运站坐车。最终还是去了南投客运站,虽然走了很多冤枉路,中途还在一家路边的小店吃了碗麻酱面,麻将和面要分开的那种,哈哈哈哈。(请忽略我乱入了少女时代的情节)前往溪头的客运只能现场买票,不能预订,车上可以刷悠游卡,但是乘车需要提前来取号牌,按照号牌顺序上车,另外还有各种各地往返的套餐等等。

该了解的都了解了,但下一站要去哪却还没有决定,于是,干脆交给老天。在客运站外面的干城站数客运,上第十辆车,跟着车走,看哪里爽就在哪里下。鬼使神差的,第十辆客运的终点站在哪我已经不记得了,只是中途会经过彰化站,所以,既然老天帮我买选择了彰化,那我就去鹿港找罗大佑吧。在彰化客运站下车,然后直接在第5月台换乘前往鹿港的客运。客运站的对面就是彰化火车站,据说有个啥日据时代留下来的扇形车库,可惜这一切都是在离开鹿港后才知道的。在鹿港老街下了车,沿着路标闲晃。鹿港台湾当时“一府二鹿三艋舺”中文化与商业的港埠重镇。当年繁荣的盛况如今仍可在密集的寺庙古迹和传统建筑中找到印证。走在这么一个充满古早味的小镇中,就像逃离了喧嚣遗世独立的存在,巷子九曲十八弯,红墙,老旧的地砖,铁门外挂着充满年代感的信箱,交错的电缆,旧时的商铺,走几步就会遇见一座庙宇,在巷子中打转时偶尔还会碰上当地的老人,热情的用完全听不懂的客家话配台湾国语和我们搭话。从某个巷子走出来后,看见很多人在一家叫阿振肉包的包子铺前排起了长龙,自然是要去凑凑热闹的。包子的味道很不错,比花莲的公正包子要好吃,但是价格也是公正包子的三倍。另外比较奇怪的就是,来这里买咸蛋糕的人好像比买包子的要多,以至于蛋糕早早就卖断货了。

吃过了包子,时候也不早了,准备启程回台中,却突然不知道客运站在哪。在老街上一家即将打烊的店铺门口问了问一个大叔,他很热情的指点,最后还怕我们找不到路,亲自带着我们去客运站。台湾同胞怎么就这么热情呢,要说多少感谢才够哇!!到车站刚好有一班车即将发车,很幸运。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台中市政府。台中市政府边上是一个大型的商场(名字忘记了),在商场里的添好运解决了晚饭。这家在香港号称米其林一星的食店,居然在香港玩的时候都没有特意去吃却跑来台湾吃。墙裂推荐炸叉烧包,皮酥肉嫩,入口即化,好吃看得见。晚饭后,坐着公交车直接去台北火车站,因为只有到了那里我才认识路回旅店。汽车沿途经过了老台中市政府,特别喜欢这样的建筑风格,比起现台中市政府那土豪式的建筑风格,老市府办公楼更显得有年代感。老市政府和台中火车站是我在台中最喜欢的两个地方,可惜没有去留下一张照片,去台中的朋友建议可以去看看,两个地方离的很近。下了车就直奔宫原眼科,就在台中火车站附近,用Google地图可以搜索前往,沿用了日据时代的眼科医院的名字,可却是一家伴手礼+冰淇淋店。类似的店在台中还有好几家,叫着类似台中第四信用合作社等等名字,均是沿用这些店铺在旧时的名字,但均是冰淇淋或者伴手礼店。宫原眼科从装修风格到产品包装都很漂亮,一进去就很能吸引顾客的眼球,其实这里更像是一个景点而不是商店,店员很热情的推销他们的产品和文化,使得不买点好像都不太好意思,哈哈。这里的伴手礼确实值得买,只是他们的保质期都很短,只有十几天,所以大家一定要确定好自己的行程再决定哦,省得过了保质期就不好了!!!伴手礼店的边上就是冰淇淋店,可以试吃,还有各种搭配组合可供选择。店员会把你选择的口味给你摆各种漂亮的造型,不过这里的冰淇淋只能外带,店里没有食用区,不过店员说在附近的第四信用合作社可以坐着吃冰淇淋,建议我们可以去那边享用。

Day 8:集集线上,妖怪出没

计划是要在干城站坐南投客运8:40的班车前往溪头妖怪村的,结果起床拖拖拉拉的就耽误了将近一个小时,不过幸运的是,妖怪村很小,完全有足够的时间玩充分也不耽误转车去集集镇。
妖怪村在溪头,从台中干城站坐南投客运溪头线前往,车上可以刷悠游卡。干城站是南投客运的始发站,需要提前领取号牌,按照号牌顺序上车。客运途中会经过台中高铁站,所以从台北去溪头的朋友搭高铁到台中高铁站,并在台中高铁站5号出口的台湾好行售票点领取号牌及换乘,接驳很方便,返程亦然。
妖怪村真的没有什么好介绍的,其实就是一个动漫风格突出的日式商圈,日式风格建筑配合夸张逗趣的妖怪主题,就是那些可爱的妖怪造型比较吸引人。但是我并不觉得应当为妖怪村专门安排行程,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发的忘忧森林的图片,挺美的,建议可以去那玩耍然后顺道逛逛妖怪村。当然,忘忧森林我是没去过的,所以我无法对以上言论负责,行程安排需谨慎啊。妖怪村其实安排1至2个小时的行程基本就可以逛个遍了,其中包含了玩游戏抽奖买纪念品吃午饭的种种。我到溪头大概是上午11点,因为最近一班去集集镇的客运是下午1点30分,所以在妖怪村的时间是两个半小时,够够的,吃饱喝足玩够后居然还需要等40分钟班车才发车。

溪头到集集镇的车程不到一个小时,可以上车刷悠游卡。其实悠游卡在台湾真的好好用,全台湾的客运好像都可以用,建议大家来台湾第一件事就是办一张悠游卡。客运到集集镇就停在集集车站附近,步行2分钟就可以看到集集车站。集集车站门前那是一个人山人海啊,各种游客的摆拍,还有学生拍毕业照片的,几乎是腾不出一块空地可以静静地拍下这漂亮的车站。集集线据说是台铁最早的观光支线,还据说是最长的一条支线铁路,更据说沿途各站都有不同的景致。其实台铁这样的支线区间车都是可以刷悠游卡的,但是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像现在这样子的纸质车票可能从西元2016年下半年就要取消了,全部换成电子客票,很多日本客人都专门来买这些车票留作纪念。所以,我自然是很不能免俗的也买了一张,并且开始后悔在平溪线没有买这样的车票而是去买那所谓的一日周游券。本来是想买一张集集到车埕,然后再买车埕到台中的两张票,但是工作人员却建议我,买集集车程的往返票,然后再单独买一张集集台中的车票,因为购买往返票会比购买单程票要优惠。再次感受到台湾同胞的热情友善啊!!!因为时间关系,在集集线上只选择了集集和车埕两个小镇。很是喜欢这两个小镇的木质车站,纯桧木的集集车站因其简洁、高冷的外形令不少游人为其驻足,而日式的车埕站则与周边日式的房屋构成了一个小小的商圈。因为支线列车时刻的关系,在集集镇待的时间并不长,基本是在为了拍几张车站的照片而等待车站前人流的退却中度过,连小镇是个什么样子都没有好好去体验。所以还是重点说一下车埕吧,这是集集支线的终点站,昔日因木材资源丰富而繁盛,现在在车埕的老街还有很多卖木质工艺品的小店。当然,这些都不是最吸引我的,吸引我的是车站周边那些日式的小店以及老街上的红茶烤肠。这家红茶烤肠在老街拐角一个上坡的位置,一说到这烤肠就各种嘴馋,老板说他们的烤肠都是自制的,30元一根,那天也不知道是因为太饿的原因还是因为这烤肠实在太好吃了,又或者是被烤肠老板一直夸我帅导致虚荣心爆棚,居然一个人吃了五根烤肠。当烤肠老板听说我是坐集集线过来的时候,居然还显得很不可思议,直夸我厉害,说他们这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怎么坐集集线。我已经快分不清这是一种营销手段还是怎么滴了,反正我是很不要脸的接受了他的夸赞,然后很开心的吃了好吃的烤肠。其实,烤肠对面的牛舌饼也很好吃,只是烤肠吃太多了,导致一块牛舌饼都没吃完。

从车埕坐下午17:03的列车直接回台中,因为集集线是台铁支线,所以需要在二水车站转乘,到达台中火车站大概是晚上的19:09,其实台湾的铁路时刻还算是比较准点的,整个行程中基本都没有遇到过晚点的情况。到了台中,挑了一家叫山本堂的拉面馆吃拉面,因为看着里面人好多。但是,进去了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有促销活动,所以很多学生都跑过来吃。不过说实话,这家店的拉面还是挺好吃的。吃过拉面,就去找传说中的珍珠奶茶鼻祖——春水堂。我一直以为,春水堂应该就是跟Coco或者50岚一样在街头随处可见的奶茶店,结果,到了才发现春水堂实际上是一家茶室,还有饭可以吃。点了他的珍珠奶茶,味道并没有那么惊艳,珍珠也不是太Q弹,并没有50岚的珍珠好吃。

Day 9-Day 12:慢•台北

我以为,4天的时间放在台北,应该是很足够的了,然而,我错了,错得很离谱,再给个4天或许都不能算够的。
台中的高铁站在新乌日,所以如果要坐高铁我建议从台中火车站搭台铁的区间车到新乌日换乘,只要是南下的区间车都能到达新乌日,所以班次很多,车站外面的自动售票机也很智能,按照步骤进行选择就好,购票很方便。其实台湾的区间车就类似已地铁,也是各市县间的主要交通工具,搭区间车就跟搭捷运一样方便。
到了车站才9点,所以在711买了个饭团吃,说实话,在到达台北之前,我在台湾8天吃到的,而且能让我觉得确实好吃的东西只有几样,分别是台铁上的排骨便当、菁桐和车埕的烤肠、金瓜石的矿工便当、九份护理长的店的卤味以及711的饭团和新国民便当和车埕的牛舌饼,其他从攻略上看到的美食虽然有些味道还不错,但确实没有特别的感觉,或者说是没有确实能够让人惊艳到。9:41分的高铁,10:35便到达了台北车站,好像是最快的一班车了。从台北车站搭捷运到西门站,很快就找到了之前预定好的旅店——福泰桔子商旅。这商旅真是位置绝佳,跟西门红楼就只有一个转弯的距离 因为要下午三点后才能入住,办理好入住手续和寄存行李后,便开始了台北的慢生活。

对于台北,我只能说,真的是美食之都。由于这几天的天气都不算太好,所以台北的节奏基本控制在吃吃喝喝上,没有去逛很多的景点。但台北的美食,真的吃的让人感动,您没看错,是感动。
用Google地图百度了一下金峰鲁肉饭的位置和乘车方案,直接前往。地址位于中正区罗斯福路一段10号,捷运中正纪念堂站南门市场出口出来后大概走五十米即到。这可能是全台北最有名的鲁肉饭了吧,很多当地人都会专门来吃,到的时候才12点没到,但已经排起了长龙m所以说,选择当地人吃的店,永远不会错。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是我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鲁肉饭,豆腐和卤蛋也不错,但是我不喜欢他的鸡汤,总体来说这家店是好吃不贵。就是排队的人比较多,需要等待。

吃了午饭,直接前往松山文创园,地址位于台北信义光复南路133号,捷运光复南路站下车后Google前往。这个地方真的是可以让你逛一天,各种展,各种可爱的小物,各种吃吃喝喝。别笑话我少女心,我就少女心了也不碍着你什么事儿,我在少女心我也还知道自己是个爷们 松山文创园最近有进击的巨人动漫展,不过要收门票,另外还有好几个展出都是需要收门票的,所以直接被我略过了。刚好遇上原创基地节,看了一个叫《创作者故事》的展览,是一个讲述关于创作者梦想、信念、坚持、价值的展览,走马观花看了一遍,弱弱的没看懂 后来还随便看了几个展览,反正是都没看懂,还是对那些可爱的小物比较感兴趣。园区里的诚品生活馆真的要去,各种可爱的小物,还有手作的体验区,更有其他创意的商品,值得在里面转上一两个小时,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

在文创园逛了三个小时后,去了一家花千鸟的日本茶道店。位置在台北市林森北路96-8号,在一个巷子內,走到巷子口就能看见。捷运板南线到善导寺站然后步行前往。这是一家很小很小的茶店,只有两张桌子,我们来的时候里面已经坐了一桌日本客人。当我推开门进来的时候老板显然很错愕,她似乎没有想到会有人来这里喝日本茶似的。我们就更错愕了,都不知道她是否对外营业在。在最终确认我们都没有错之后,她为我们介绍了几款日本茶,以及可提供的几款套餐。套餐总共有四款,都是甜点配日本茶,其中有一款是280,另外三款都是250。具体是什么样的配置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只知道甜点的味道不错,老板还会教你怎么沏茶怎么刷茶啥的。店里的布置很日式,还兼卖一些喝茶的器皿的茶叶,而且那些器皿据说都是手工打造,完全没有两个相同的。老板说纯粹是为了兴趣才开的这个店,而且这个店也不赚钱,当她知道我们是专门找过来喝茶的之后更是错愕,最后还送了我们一些玄米茶让我带拿回去品尝。

喝完茶才四点半,启程前往肥前屋,这是在微博上看到推荐很多次的店,主打鳗鱼饭,地址位于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号,他们周一休息哦,所以大家留意时间别白跑一趟了。因为离花千鸟比较近,所以直接导航走路过去了。到的时候还没开始营业,但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队,可以直接在外面点单。这是一家日本人,台湾人,内地游客都去的食店。鳗鱼饭有大份和小份之分,大份480,小份250,但是有些菜品是中午限定的,晚上没有,所以建议大家最好是中午去,选择会多一些。鳗鱼饭当然是必点了,毕竟是这里的主打,然后还点了一份刺身和一份秋刀鱼定食,鳗鱼饭的味道真的好赞,难怪那么多人这么早就来排队,其中不乏常客哦。刺身的肉质与口感也都一流,秋刀鱼也很好吃,就是芥末是自己磨的估计,所以比较没有国内生产的芥末那么呛。这家店,墙裂推荐。

吃吃喝喝的一天就这么愉快的结束了,虽然晚饭后又在西门町暴走了一阵子,但是只是逛了逛海贼王主题店。海贼王主题店在武昌街2段118之2,有两层,展出的全是跟海贼王相关的周边,但是好像除了那些非卖品的玩偶外,其他的东西都不咋地,不过对海贼王感兴趣的朋友还是可以来打卡的。回旅店的路上被一阵美妙的琴声吸引,原来是有两位妹纸在弹竖琴,但是她们的位置似乎不是很固定,第二天我再去的时候她们已经换到另一个地方了。西门町商圈似乎有很多街头艺人的演出,感兴趣的朋友真的可以在这里多转转。

台北的第二天(12.19),懒洋洋的睡醒,懒洋洋的在旅店吃过早餐,再懒洋洋的出门。天空中飘着一抹蓝,我以为,今天天气应该还不错吧,于是,决定去淡水。捷运西门站就在旅店边上,很方便。在西门站搭板南线(蓝线)到台北车站站或者松山新店线(绿线)到中山站(or中正纪念堂)站就可以换乘淡水信义线(红线)。整体来说,如果在台北常规的游玩,基本上这三条捷运线就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旅客的需求了,因为大部分的景点都分布在这三条捷运路线上。我在台北的几天,也基本是在这几条线之间游走。
淡水,会经过北投,因为想去北投图书馆看看,所以就先在北投站下了车,而且需要从北投站转乘去新北投站才方便步行前往图书馆。新北投的列车是卡通造型的捷运车厢,很可爱,这趟车用摇摇晃晃来形容是在恰当不过了,速度很慢,慢悠悠的连我这个习惯慢节奏的人都着急了。从捷运新北投站出来沿着指示牌走,大概十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可以看到右手边的北投图书馆。木质结构的图书馆很吸引人,很多人在看书,而且那里的书桌都会配台灯,看着就一副很带感的样子。图书馆内拍照是需要向工作人员申请的,为的是不影响其他来图书馆看书的读者。当然,我个人觉得图书馆内部根本就不应该开放成一个景点,或者被当做一个景点来对待,因为不管你的拍照是否经过申请批准,过多的走动总是会影响到其他人的。所以在图书馆内,看着那些认真看书的人们,真的是不忍心打扰他们,匆匆看了一眼便离开了。图书馆的旁边好像也是一个古迹,但是我看那边的人有点多便没有过去。在北投图书馆和捷运新北投站之间,有一家名字叫“满来拉面”的日式小店,主营的是温泉拉面,经常看到@台湾自由行 在微博上推荐。可能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饭点,所以小小的门店外已经排了四排的食客在等候,由于当时没注意到@台湾自由行 曾经有过推荐和介绍,所以也就默默的飘过了,但是根据这次游玩的经验,只要是有很多人排队的店,一定是很好吃的。

这一天,本来是计划去淡水的,但是因为离开北投图书馆后感觉天又开始阴下来了,而且偶尔还飘着雨,所以直接改道回了台北,去了大安捷运站附近的永和豆浆吃午饭。这家店面装修很简单,很类似在国内经常看到的兰州拉面点的装修,同行的弟弟说这家店是永和豆浆的创始店,其实我也不知道真假,永和豆浆创始不是应该在一个叫永和的地方么?点了豆浆油条还有小笼包,其实真没有啥特别的感觉,豆浆还没有花莲公正包子铺的好喝。但是倒是很多人来这里打包饭团,后来回来后台湾的朋友也是墙裂推荐我应该尝一下当地的饭团。据说特别好吃,过去的朋友一定要尝一尝,不过这里说的饭团不是711卖的那种哦。

吃过午饭,捷运去了101。一直对101是没有什么感觉的,唯一感兴趣的就是35楼的星巴克,但是因为天气不好,也没有预约,所以就在周边晃晃。首先是去了101对面的四四南村。这里据说是台北的第一个眷村,由当年国军的四十四兵工厂演变而来,而所谓眷村就是国民党用来安置老兵所设立的村落。四四南村更像是一部生活着的历史,所保留的古朴屋舍向游人诉说着昔日往事,文物馆内还展示着国军的军功章及当时的生活设施。四四南村里还有一个咖啡店,据说会经常有些明星在那里出没,后来跟在花莲认识的一个小姑凉聊天的时候她还告诉我她在那里遇到了林宥嘉。出了四四南村,先朝着101方向走到主路,然后往右手边一直走,一直走,就可以看见传说中的几米月亮公车站了。一辆涂饰成几米漫画风格的公交车停在人行道上,来参观的人很多,每十人一组进行入内参观,每组参观时间是15分钟。因为对几米没有太多的关注和了解,所以也没有特别的为这公车停留,只是刚好路过,所以看看。参观完月亮公车,走到马路对面,去寻找龙猫。在101附近的ATT 4 FUN百货的地下一层,有一家叫橡子共和国的动漫周边店,以宫崎骏的漫画为主题,各种周边很多,还有大龙猫,猫巴士,公车站等从漫画中还原的景致。当然,这里最多的,还是人,店面很小,满满全是人,都在排队跟龙猫合影。

晚餐,也许是这一天最值得浓墨重彩介绍的一段,但是由于文学素养不是太高,本段介绍可能不会太出彩或者无法表达吃到美食的那种心情,所以大家有兴趣的还是应该亲自去尝一下。其实一直都是很喜欢吃日料的,尤其是刺身,由于台湾曾有过五十年日据时代,所以我的想象中便想当然的认为这边的日料应该是比较正宗的,来尝过之后也确实感觉比海口的好吃很多。晚餐去的上引水产,位于民族东路410巷2弄18号,在做台湾攻略时便已经列入必去的美食之一。回家后推荐给准备去台湾跨年的朋友,她来了后台湾同胞还向她介绍说上引水产比在日本吃的还棒。从橡子共和国出来后,坐捷运去到中山国中站。出了捷运站,本想转公交前往,但是由于下雨所以直接做了计程车。从捷运站到上引水产很近,车资才90元新台币。上引水产最有特色的地方可能就是立吞区了,顾名思义,就是站着吃的意思。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大概6点左右,但是已经需要排号了,不过由于是需要站着吃的原因,换台率还是蛮高的,很快就轮到了,而且在等待的过程中还可以研究菜单。立吞区外面是一个水产超市,如果不想在立吞区里面吃,也可以在水产超市买了之后在超市外头提供的桌子上就餐,当然,也是站着,而且那里还提供水产加工服务。据说上引水产的渔获都是直接从渔场直接送达的,食材非常新鲜,而且价格也不算贵,只能说性价比真的很高。简单打个比方,我在海口吃日料,两个人基本是要吃人民币四五百元可能也就是刚刚好的样子,可能还有点意犹未尽,但是在这里,两个人吃了新台币2000元(含服务费)不到,却是相当满足,而且还包括了龙虾、海胆等刺身以及酒水,简直棒棒哒。我觉得上引水产(上瘾水产)这个名字真的取得太好了,简直真的会把人吃到上瘾。可能是真的太好吃了,以至于回到海口后居然都找不到吃的爽的日料,嘴都被惯叼了。

时间推移到了12月20日,也就是在台北的第三天,记得2014年的今天,我正在澳门邮政局门口排着长队购买澳门回归十五周年纪念邮票,而今年,却身在祖国孤悬海外的宝岛,不知道何年何月,两岸可以实现和平统一。画风好像有点不太对啊,还是回归正题吧。这天醒来瞬间有种时日不多的赶脚,因为再过两天就要结束这趟旅程了,有种不舍。
这一天的目的地是淡水,虽然一直想等个好天气再过去,但受冷空气的影响,估计是很难如愿了。淡水真的是一个非常值得吃货前往的地方,只要你是吃货,我觉得淡水就是应该前往的地方,而不论你是不是杰迷。捷运淡水信义线直接坐到终点站,出了车站顺着路牌走,就是淡水老街了。在淡水,找美食的唯一标准就是看排队的人数。这里要说一家很搞笑的蛋糕店。点名叫“缘味”,还带着正宗老店的标识,并写着本店绝无迁移此事。可是这家店的对面也是一家店名读音一样的店,叫“源味”,招牌下面标识“原址斜对面,创始老店已迁移至此”。真的搞不清楚这两家店的渊源,说不定只是一种营销手段,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好吃才是硬道理。“缘味”在我上午到达淡水时就已经排起了长队,到了晚上八点我再次经过该店时,居然队伍排得更长了。对面的“源味”也是一样,到了晚上都排起了长龙。根据前文说到找美食的标准,这两家店应该是很好吃的,可惜排队的人真的太多,所以我不愿意花时间在这样的等待中,所以也未能尝试这蛋糕的味道是不是真的值得大家排那么长的队。在淡水吃到的第一个美食是可口鱼丸,经过“缘味”蛋糕店在顺着老街往里走,店面在右手边,很容易看见。30元一碗的鱼丸汤,里面有四颗包心鱼丸,清汤里加了点芹菜,使得本来就清甜的汤头更加了一份清香。小店门口还有一个外带区,很多当地的居民,都会来打包回家吃,所以这家店绝对是值得推荐的。出了可口鱼丸,往右手边走到Y字路口,左手边转弯处就是百叶温州大馄饨,这是杰迷打卡必到之处,因为可以吃传说中的周杰伦套餐。所谓周杰伦套餐,其实就是一个炸鸡腿加一碗馄饨,据说周杰伦学生时代来这家店吃就是这种组合,所以造就了现在的这种商机。点了一份周杰伦套餐,囫囵吞枣的吃完,馄饨的味道还是不错,只是还没达到惊艳的程度,跟这一天吃到的其他美食相比,真的是属于可以被放弃的选择。

饭后,总是需要消耗一点体力才能继续为晚上的美食之旅奠定夯实的基础。顺着路标走,很容易走到红毛城,而淡水最重要的几个景点——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也都在同一个片区,可以按顺序游览。红毛城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据说是因为当地人称外国人为红毛番,所以才将他们居住的地方称为红毛城,我开始还以为红毛城是因为建筑主体用红砖建成而得名呢,看来真是孤陋寡闻啊!红毛城在康熙年间曾是淡水河口的防御要塞,清末淡水开港后变成了领事官邸。现在整座红毛城讲述着那些年那些领事的故事,当然还讲述着各种各样的浪漫爱情故事。出了红毛城,就可以看到真理大学。颜值很高的大学,很典雅,悠闲旳鸽子在草坪上觅食,学生在推销他们的产品,而我则走马观花的看着。顺着真理大学门口的小路往坡上走,很容易就找到周董的母校——淡江私立高级中学。这里也是杰迷打卡必到之处,可惜受北投文化国小事件的影响,校园已经不对外开放了(之前是周末开放,但现在周末也不开放了,但是据说可以以喝咖啡为由进入校园,但是我没有试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只能在校园外的小道上寻找叶湘伦和小雨的痕迹,值得高兴的是找到了一处很少被发现的电影场景,但是遗憾的是,也就只找到了这一处。在淡江中学边上转了三圈之后,搭上公交去往渔人码头。本想着来这等日落,但是很明显,这样的天气是没法看到日落的,只有留待下次了,而且周末的情人桥,人特别特别的多。在情人桥下找了一家咖啡店坐下,点杯咖啡,听着艺人们的现场弹唱,其实也很惬意。

夜幕降临,没有落日的淡水,有美食陪伴。先介绍的是两样特别好吃的美食。第一样是文化阿给,其实就是豆腐皮包着粉丝(或许是苕粉),然后拌着特制的酱汁,味道很棒,拼桌的大叔对他的友人说,这是他在淡水吃过的最好吃的阿给,比老街上的都要好吃。阿给分为不辣,微辣和大辣几种,辣的用红碗装,不辣的用绿碗以示区分。这里也有周杰伦套餐,但是我只点了一直阿给,不知道这套餐是什么内容。吃完阿给,又回到老街上寻觅美食,看见一家排着长队的胡椒饼店——炭钱胡椒饼,分为赤肉胡椒饼和五花肉胡椒饼,店内就三个人在不停地忙活,一锅一锅的烤,但是总有种供不应求的感觉。点了个五花肉的尝了一下,很香,皮很脆很薄,肉质很鲜嫩,肥而不腻,用鲜嫩多汁来形容简直再合适不过了。吃过胡椒饼,突然想起@台湾自由行 曾介绍的一家淡水名店——黑殿饭店。其实我这个美食顺序是错误的,因为黑殿饭店似乎离文化阿给更近一些,所以回到老街再去黑殿饭店是走了很多的冤枉路,但是后来有朋友去的时候告诉我,其实捷运淡水站也有一家黑殿饭店,所以似乎这个路线又不算错。回了家将黑殿饭店安利给了去跨年的朋友,他们到了之后有个大叔直夸他们厉害,说黑殿饭店只有当地人才会知道,很少有外地人知道呢。这家店在门口挂出的广告说的是他们主打牛三宝拉面,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去那的人都会点排骨饭,我自然也不例外。腌过的超大排骨炸至酥脆多汁,配上甜甜的萝卜干,香喷喷的白米饭上淋上肉汁,美味可口。另外,黑殿的溏心蛋也很棒,值得推荐。

酒足饭饱后,启程回台北,其实真的没有吃够,只怪自己没有宰相的海量,真的装不下这么多的好吃的。出了捷运西门站,就去了一直在做清仓处理的诚品生活西门店瞎逛,其实也没什么好买的,就觉得膳魔师的水杯好便宜,在已有折扣的基础上还买一送一。出来后逛了一家叫做“金石堂”的文具店,店内有很多创意文具和漂亮手账,便买了一些当做伴手礼。回旅店的途中,在捷运西门站边上的成都杨桃冰买了一小碗的杨桃冰,味道很酸,像腌制了很长时间咸柠檬或者是咸柑橘泡的水,但是里面的杨桃果肉还挺好吃,40元一碗。

2015年12月21日,在台北最后一个完整的一天,虽说在台北已经待了三天了,却感觉还有好多好多地方都还没有去,还有好多好多美食没有吃,所以在这最后的一天,总想多走走,多看看,多吃吃。
实际上,这一天也是在各种吃吃喝喝中度过的。早餐在阿宗面线解决,离所住的旅社很近,过了马路第一个路口左拐就能看到了,找不到的用导航也可以直接搜索到。上午快十点,西门町整体还是很萧条的感觉,很多店铺都还没开始营业,但是阿宗面线的门前却已经人满为患了。店面很小,只有销售区,所以只能打包带走或者站在门口吃,大家也都很习惯的样子。面线分大碗和小碗,小碗的是50元台币一碗,看着很小,但是吃完却也有种很满足的感觉。味道真的是很棒,而且很爽口,如果不是想留着肚子多吃点美食,一定多吃一碗。吃完面线,乘捷运到忠孝敦化站,前往忠孝东路四段的东区粉圆吃粉圆。其实这粉圆很像在纠纷吃的芋圆,各种圆五颜六色的很漂亮,也很有嚼劲,60元一碗,喜欢甜食的朋友可以品尝一下。

在忠孝东路四段还有一家很文艺的独立书店——好样本事,VVG好样系列之一,号称全球最美20家书店之一,也是很多游人在台北必须打卡的小店之一,好像就在东区粉圆边上的小巷子里,印象不是很深刻了,但绝对离东区粉圆不远,所以其实是可以先逛书店再吃粉圆的。或者反过来。只是我去吃粉圆的时候时候尚早,书店是还没开始营业的,所以只好又跑回市政府附近去吃了个午饭再跑回来,没规划好路线所以走了很多冤枉路。

台湾,吃台菜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吧,虽然台湾似乎总是以小吃闻名在外,但来了之后确实也没吃啥小吃,夜市更是只去了宁夏夜市,算是比较失望吧,但其他的美食绝对是值得拥有的。找了一家@台湾自由行 推荐过的传统台菜餐厅——欣叶。欣叶据说是名气响亮的老牌台菜餐厅,他们的台菜号称融合台湾小吃和台湾宴席菜的精髓,传承古法制作,是地道的台式美食。门店有很多家,老店是台北双城店,位于台北双城街34-1号,号称是最便宜的门店,人均消费仅有500元,而101大楼的分店则是最贵的,低消是1280+10%服务费。我选择的是新光三越分店,在新光三越广场8F,点了最出名的煎猪肝、三杯鸡、菜脯蛋外加一个蔬菜,两个人一共消费1678元(含服务费),菜脯蛋味道没有啥特别的,跟我在海南吃的味道很相近,但煎猪肝和三杯鸡确实是超赞。

吃完美味的台菜,拜访了旁边微风广场3F的line friend周边店,大大的布朗熊非常显眼,表情贱贱的可妮兔也很呆萌。在这家店购物还可以累积退税哦,满3000元台币就可以去申请退税了。Line店旁边还有很多其他的动漫主题周边,还有蛋黄哥哦,不过蛋黄哥感觉好粗糙的样子。出了微风广场,直奔好样本事。这家VVG好样据说是文青必须朝圣的全球最美20家书店之一,店面空间不大,来自世界各地的书籍与文创杂物乱中有序地摆放,营造出温馨文艺的氛围。门前的花儿随意的开放着,突然又有点田园的画风。店内有个小吧台,只能坐两位客人。店内不提供餐饮,但可以为你在对面的咖啡店点单哦。这里我想说的是,吧台后面有个很漂亮的女店员,短短的头发,白白的皮肤,柔软的嗓音,有种让人很想要亲近的感觉。只可惜,吧台后面还有一个男生,好像是她的男朋友,他们在演绎书店里的爱情。在好样本事点了杯咖啡,然后就在店里面各种拍拍拍。其实这里除了拍照外也不知道能干吗,外文书好多,不太适合我这种没文化的人。在好样本事稍事休息,恢复了些许体力后,准备去找很呆萌的拉拉熊主题餐厅——Rilakkuma Café 。这家店也在忠孝东路四段,离好样本事很近,所以直接用导航步行前往。没有耗费太多的周折,很快就到了,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接待的店员居然告诉我们,他们店是需要提前一天预约的。多么杯具的现实啊。当然,剧情总会峰回路转的,当我很失望的准备离开的时候,店员却告诉我,刚刚有一桌客人取消了booking,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候补。这是必须有兴趣的啊,不是专门过来的嘛,运气真的太好了有木有?店门口就是一只大大的拉拉熊在迎宾,店内更是各种拉拉熊主体的装饰,一副儿童乐园的样子。店内设有最低消费是一杯饮料,而且是必须点饮料哦,点其他甜品是不包含在最低消费里面的。点了杯饮料、一份布丁加一块蛋糕,甜品造型都很Q萌,全是拉拉熊造型,至于味道嘛,因为我不喜欢吃甜品,所以我就不评价了。

在拉拉熊餐厅待到了下午五点,准备去传说中的美食街——永康街觅食,是不是发现我一天都在吃吃吃,我也发现了,哈哈哈。永康街果然是名不虚传的美食一条街,满满当当的全是食店,各种口味应有尽有。沿着永康街走了一遍,看到了慕名已久的小器食堂,但是却因为该店正在搬迁至松山文创园的过程中,所以没有营业。接着又找到了另一家很想品尝的大隐酒食,结果居然该店是周一休息,这回剧情真的没有办法峰回路转了。最后在永康街一家叫喫饭食堂的店解决了晚饭。这也是一家吃台菜的店,老板挺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各种菜市,以及那些食材是比较新鲜的,但是店员的服务就显得很一般,倒水都得自助,可能也是因为客人太多忙不过来的缘故吧。点了几样老板推荐的菜式,但菜上来之后感觉都有点凉了,味道当然是没有中午吃的欣叶美味的,当然也可能是吃了一天,对美食突然审美疲劳导致对这顿饭没有特别的感受。

来了台北好几天,一直都想着去象山看看台北的日落和夜景,然而这几天的天气真的是无法让人满意。就像前一晚从淡水回来的时候已经到了捷运象山站,出了捷运站却发现下雨了,根本就不能爬山。这天晚上,吃过晚饭还是不死心的又过去了,虽然天空中也偶尔飘下几滴雨滴,风也很大。除了捷运站沿着象山徒步山经的指示牌走就可以到达登山入口了,山路很陡,不过还算顺利的到达了象山的六巨石观景平台,已经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架起了长枪短炮。晚上是多云天气,天空不算太清澈,密度也不够深,云飘过来时还会遮住部分101大楼,不过还是用相机拍了几张,算是到此一游了。台北的夜,很美,很妖娆,如果天气再好些,应该会更漂亮吧,遗憾的是在这几天都看不见太阳,更别提日落了。

Day 13:最后的巡礼

终于还是到了返程的这一天,虽然各种不舍,虽然各种没玩够,没吃够。这次的旅行真的很奇怪,前两年去马来西亚泰国的时候,到了后期总会想家,然而这次居然觉得好想留下来。
因为航班是晚上七点的,前一晚已经在旅店预约了下午三点的车去机场,费用是300元/人,所以这一天实际上是没有什么特殊的计划的。懒懒的睡醒后,收拾好行李,退房,寄存行李,开始一天瞎逛之旅。首先去了肥前屋,本以为中午客人应该不是很多,不需要急着过去,结果十一点到的时候门口已经排起的长龙,但好像是来自韩国的旅游团。这次之所以选择中午去,是因为要尝试中午限定的鳗肝和烤鲑鱼,味道真的很棒,再配上美味的鳗鱼饭,真的是很满足。

位于龙江路7-11外面的歪脖子邮筒自然也是最后巡礼的一站。因苏迪勒台风吹歪了脖子的邮筒,很意外的在台北旅游圈走红了,所以也没有人再去将他扶正,就这样歪着脖子站了一年多,或许还要继续站下去,我很好奇,他们脖子会酸吗?哈哈哈!!!

另一个巡礼是兑换货币,这里的兑换不是把多余的台币换回RMB哦,而是兑换在台湾比较少流通的面值的货币,必然2000元和200元的纸币,还有20元的硬币。这些在市面上基本是很少见到有人使用的,所以比较具有纪念价值。另外在平常会收到很多硬币,上面都有铸币的年份,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收集对自己有意义的年份或者有几年意义的年份的硬币。不过这次兑换让我感到特别意外的是,银行的工作人员态度好得不得了,非常耐心的对待我各种要求。

还有一个巡礼则是整理发票和购买彩票,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最后回到西门町,买了一箱子的凤梨酥和牛轧糖当伴手礼,再接着回旅店,享受那24小时提供零食的餐厅的水果喝酸奶,等待去机场的车。其实到了机场才发现,机场第二航厦有一条伴手礼街,各种品牌的凤梨酥牛轧糖,所以真的没有必要在市内买了,机场应该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了。

在去机场的车上,真的很不相信,这就要回家了。一直望着窗外,只想能够多看这里一眼。或许,台湾,才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吧!!!在机场的的星巴克里坐着,台湾的星巴克的价格要比内地便宜一些,内地30元RMB一杯的摩卡在台湾只需要120元台币,相当于RMB24元而已。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看着刚入手的龙应台著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心想,在此时此刻,当年的失败者不知比那所谓的胜利者要进步多少倍了。或许,在这样的情境下,当年的失败或胜利又是一种别样的解读吧。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9 19:26

2016-02-29 22:4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07 09:50

引用 mkwmlove 发表于 2016-03-07 09:50:11 的回复:

回复mkwmlove:谢谢,其实不需要羡慕,都可以!!!

2016-03-10 12:28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9 22:43:23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

引用 wtfxtd 发表于 2016-02-29 19:26:47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wtfxtd:建议很好,下个月再去的时候,游记会放更多的图片

2016-03-10 12:29

看到旅行理念完全一致的楼主的帖子真的好感动。写的真好,耶,我终于也要去了

2016-04-11 13:09

引用 梢梢 发表于 2016-04-11 13:09:03 的回复:

回复梢梢:悄悄地告诉你,我又来了,现在就在台湾,正在台南待着呢

2016-04-11 21:33

楼主写的好好!!照片也好漂亮!!

2016-04-15 21:10

过几天我也要去台北了~自己走完五天的行程应该也会有很多感悟吧~虽然时间不多也想去看看九份淡水,请问一下九份的轻便路是会有路牌指示的么?

2016-04-15 21:13

引用 鱼酱yellow 发表于 2016-04-15 21:13:23 的回复:

回复鱼酱yellow:谢谢夸奖,轻便路是有路标的,如果住在九份,也可以问问民宿老板。其实我现在也在台湾,我在高雄,来了9天了。

2016-04-15 23:19

请教一下,九份民宿的名称,多谢

2016-04-16 01: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321562 发表于 2016-04-16 01:12:56 的回复:

请教一下,九份民宿的名称,多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92321562:山城逸境,在airbnb上才可以订到好像,其他途径好像订不到。

2016-04-16 01:18

韩国综艺节目《花样爷爷》于2013年在台湾进行拍摄,所以爷爷级演员们背包旅行所到之处后来都成了韩国游客聚集的景点,其中就包括放天灯的十分

2016-04-17 04:11

拍照好棒啊,那个青年旅舍好喜欢啊

2016-05-12 17: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2 17:13:12 的回复:

拍照好棒啊,那个青年旅舍好喜欢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也很喜欢,值得推荐

2016-05-14 23:20

引用 饭困 发表于 2016-04-16 01:18:54 的回复:

回复饭困:多谢,确实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