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阳山、贵清山两日游

April (敦煌) LV.17
2016-02-29 09:56 765/1
  • 出发时间/2016-02-19
  • 人物/其它

周末总是待在兰州,喝喝酒、吃吃饭,总觉得无意,邀朋友一起出去玩玩,朋友建议去定西阳山、贵清山,说那里风景很不错。说实话,定西给我的感觉是荒凉少雨的,漫天看去出来黄土就是黄土,本不想去,在朋友的坚持下还是选择了出发。
一路出发,沿着兰海高速驱车一个半小时到达了漳县阳山景区。一下车,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翠绿的山河,与想象中的甚为不同,心情顿时好了起来。由于出发前已经买好了票(票价不贵,40元。网上36买的),直接兑换进园。

进入景区,第一站就是“青云桥”,取青云直上之意。遮阳山在宋、元、明时就驰名陇上,有许多的文人墨客、达官显贵在这里留有题诗刻字。潭边“镌诗石”上依旧可以清晰地可见北宋时岷州知州张守约,兵部尚书、龙图阁大学士孙路,卫尉少卿游师雄等人的题字。
继续往前走看到是一抹相连的如刀削的峭壁悬崖,会使你忘掉这里是黄土高原的一处旮旯,以为正在步入武陵源或是置身于江南秀峰之中!这座山峰就是著名的“千仞雄峰”了,据说2005年,在这里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攀岩精英赛”,通过那次成功的赛事,“千仞雄峰”被国家体育总局挂牌为“全国攀岩队训练基地”。哈哈,我也玩玩!

继续往前走就是贵清峡的“一线天”,这里两山相夹,阔不过数尺。在这儿,每当暴雨将来,电闪雷鸣的时候,山上的石缝中常有黄色的烟雾冒出,这可能是山岩中含有某种化学元素,在一定的温度、湿度、气压条件下发生反应,生出的烟雾,但地方上的百姓认为是鬼怪作崇,所以又把这儿叫“妖怪峡”。可能真的有妖怪哦。

过了蜿蜒曲折的仿木桥,我们来到了“堡门”前,这个由石头筑砌的城垛状建筑,就是“堡门”。漳县位于古代的西北边陲,每当战乱时期,地方的百姓就会避乱于遮阳峡内,为自卫防身,百姓们在此修建了堡门、二堡门等。解放初尚有堡寨门楼,山坡上有雷石滑车痕迹,二堡门现在是不存在了。但建堡门时凿在山岩上的石洞,还能看得见。

一路游玩,我们来到了“人门”前。在这儿深潭、巨石挡道,只有两块巨石相叠形成的状似倒写的“人”字的石洞可以通过,因此把这个地方叫“人门”。因为别无通路,只好一个个慢慢从洞中爬过。
在这儿,我们又看到了一个隽丽俊秀的瀑布,因为旁边的这块石头不傍不依,孑然独秀,所以我们把这个瀑布叫“秀石瀑布”。

说话间,我们来到了“玉笋峰”前。前面的那座山峰拔地而起,其势凌云,极象破土而出的春笋。据说,这玉笋峰还是张三丰最后羽化成仙的地方。
一边聊着张三丰,我们来到了遮阳山最为迷人的风景段——九曲峡段。这里的“一线天”、“跨步峡”两侧山高200多米。峡宽只有1米,四面山崖相拥,抬头仰视,蓝天仅一线之宽。清溪潆洄脚下,白云飘绕山顶,诗情画意,美不胜收。

走出曲折的九曲峡,又是一重新天地。在这儿登上“天梯”,穿过“南天门”,则又是一番景象。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片大草原,近处绿草如茵,野花簇簇;远望林海苍茫,群峰如画。草场林海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如诗如梦的奇丽景观。这儿有马队在等候,各位可骑马走过草原,充分体会草原风光。

一路回来,在漳县县城选择住一晚上,第二天再去贵清山。今晚则开始横扫当地美食。
第二天起来,消除了一晚的疲惫,开始新的征程。进过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进入了十里贵清峡谷,恰似十里画廊,峡谷内千峰竞翠,万壑争秀,溪水潺潺,飞瀑悬空,千回百转,移步换景,我们边走边看,满峡谷的无限美景,大饱眼福。开始游览。只听得有隆隆水声,过去一看,好大一条瀑布,据说河水从120米高的悬崖飞流而下,人称“云崖飞瀑”。丰水季节,訇然落地,气势恢宏;枯水时期,细流飞洒,似云似雾,缥缈空灵,妩媚神奇。
走过试胆石,在“饮马滩”休息一会。

走过妖怪峡便到了“落地飞栈”下,“落地飞栈”是贵清山的中循环路线,也是贵清峡谷通向贵清山顶的第一条通道,由1988级台阶组成,盘旋曲折,顺此上去,一路风光无限,许多可望不可及的美景,你都能尽收眼底,妙不可言。“无限风光在险峰”,许多意境是要靠你自己体会的,上天梯是累点,但许多美景都在山上,因此痛并快乐着!

穿过雷劈石,我们一路到了“雪壑禅院”,画有一个叫“人心不足蛇吞相”壁画:传说在很久以前,贵清山附近有个少年叫成铭,一天在上学的路上碰见了一条快要冻僵的小白蛇,他把这条蛇救了起来,藏在一个树洞里,并且每天找食物喂它。冬天过去了,小白蛇也恢复了,但它每天都要在成铭上学时窜到路上跟成仁玩耍一会。他们成了很要好的朋友,转眼又过去了几年,小白蛇变成了大蟒,成铭的书也念成了要去外地做官,临行的时候,白蛇忽然能说话了,它告诉成铭:“你以后有用着我的时候,就到这儿来,对着这片山林,喊三遍白蛇,我会帮助你的!”说完就钻入山林里去了。
成铭当了几年的官后,有一天忽见皇榜上说,皇上有病,要龙肝入药,有能献上龙肝的,将官升三级,提拔重用。成铭一看,就想起了那条白蛇。于是他揭下皇榜,跋山涉水,回到家乡,唤来了蟒蛇,以实情相告,大蟒听完后,张开大口,让成仁进到肚了里割了一块肝。因为这块肝,成仁官升三品,位列朝班。又过了两年,皇上旧病复发,这次直接找到成铭索要龙肝,而且答应得到龙肝后,封成仁为一品宰相。于是成铭又历经千辛万苦回到家乡,唤来大蟒,索要龙肝,大蟒依旧张开口让成铭进去割肝。成铭到蛇肚子里时忽然想:我历经千辛万苦来家乡,不就是为了龙肝吗?我要是把大蟒的肝全割下来挂在我家里,皇上什么时候要,我就可以什么时候割,那多方便呀!这么想的时侯,眼前的龙肝就在他的眼里变成了辉煌的相府和无限美好的前程。于是他什么也不顾了,一刀下去大蟒的整个肝就拎在了他的手里,而大蟒呢?却因为剧痛难忍,合上了嘴遍地翻滚,终于掉下山崖摔死了,成铭.也就永远住在了大蟒肚子里,再没出来 。这就是“人心不足蛇吞相”的故事,警示我们要知足常乐。后来被不知详情的人讹传成了“人心不足蛇吞象”。
游玩了贵清山,在感叹遮阳山、贵清山景色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同时,在为兰州附近有这样一处美景而庆幸。

好了,终于来到了山顶上--贵清山的东峰。山岩峥嵘盘陀,形如苍龙横卧,因为远看这条山脊极像雄鸡鸡冠,俗称“鸡冠峰”。贵清山除了东峰外还有中峰和西峰,这期间可得夸赞下横跨在贵清山的中峰和西峰之间的“断涧仙桥”,这座桥全长13.5米,宽1.8米,通高2.6米,“断涧仙桥”始建于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历经了445年的风栉雨淋和18次修缮,依旧保持着明代建筑的风格,是漳县境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看到这座桥,我们不能不感叹古代劳动人民大胆的构思和精湛的建筑技艺。
过了断涧仙桥,我们又要穿“雷劈石”,为什么叫“雷劈石”呢?传说当年铁牛禅师架通了仙桥,但桥头这块大石头还挡着路,香客游人爬上爬下的很不方便,于是他便净身焚香,祷告佛祖,裂石开路,只听平地一声惊雷,巨石被劈成了两半,成了现在的样子,游人可以随意穿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