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南方的一身正气去东北

• 出发时间/2016-02-01

我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
停在哪里,就用笔尖记录下当时的美好。
缘分使然让我们相遇,事业相同让我们结伴,体力相当让我们奔波,兴趣相似让我们用心生活,
在最年轻的时候去享受年轻的那份疯狂。
这是我们毕业旅行之后,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东北

十天行程计划

杭州--天津--长春--吉林--雾凇岛--雪谷--雪乡--哈尔滨--北京--杭州
    由于时间问题,我们这次的旅程重点在于雾凇岛、雪谷雪乡的穿越,很多地方我们只是留下了我们淡淡的登陆痕迹。

左边是毛毛,右边是小小,上次由毛毛写游记,这次该我写了,我是小小。

出发吧 南方人

今年是杭州50年来最冷的冬季,本想去东北感受南方从来不曾感受到过的寒风凛冽,结果先在这里提前让我们感受了一把。
    2月1日早上去杭州东站接了毛毛,然后赶到萧山机场,一直以为飞机会因为下雪误点,结果感觉灰机从未这么准时过,飞奔至检票口,刚坐下来,灰机就开始动了。(PS:坐飞机、动车什么的还是提早到的好,千万别算的太急了)。
    经过这么一跑,一上飞机,大汗淋漓,我俩就从冬装直接变成了夏装,开始了我们的东北之旅。

Day1:天津

天津、原本并不在我们的行程之中,廉价机票是我们的牵线,让我们选择来这里一天的时间停留辗转。
    天津有三绝:十八街麻花、狗不理包子、猫耳朵炸糕(甜腻)。别问我好不好吃,我不知道,因为我们并没有尝试这满大街的正宗十八街麻花,传说中狗都不理的包子,唯一尝试的是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猫耳朵炸糕,我和毛毛都不太喜欢太甜腻的东西,所以觉得不怎么样。

天津、我们逛了它的古玩街(可能是室外太冷又或是工作日,店面是开的,但人比较少)、南市食品街(吃的还是比较多的,天津三绝是肯定的啦)、大悦城(现在商城,只是因为某人奶茶瘾犯了,在马路边找不到奶茶店才进去的)。

看她喝到奶茶时的满足劲

天津之眼(建立在桥中间的摩天轮,当地的司机告诉我们现在上去又冷、风又大,就是40分钟上去转一圈看个夜景而已,价格还高60元/人,所以我们就没上去,但晚上摩天轮灯亮时还是很漂亮的)

海河滑冰(南方小孩玩得很嗨,上来后还是有些后怕,桥墩那还是水

天津火车站(跟着凑热闹,体验了一把我大中国的春运,见识了我大中国的人口,感受了一把返乡的心情。)

Day2:长春、吉林市区

火车在黑夜里默默行驶了10个小时,我在硬座上无助的坐了10个小时,我以后再也不要坐晚上开的火车超过4小时的硬座了,那种睡不着,坐不好,动不了的情况持续10个小时太痛苦了。第一次在冬天乘开往北国的火车,还有一点让我这个南方人受不了的就是靠窗的暖气,让人热的难受(毛毛似乎睡得挺香)。

经过这人生中又一漫长的黑夜,当看到早晨缓缓升起的红日,看清窗外北国的风景时,人虽疲惫不堪,但也异常兴奋。

长春其实只是我们原本计划中的一个中转站,但哥哥同学把我们留住了,第一次感受到东北人的热情。一下火车就受到了胡哥和涛姐的热情款待,又是接送,又是导游,还包饭,让我们在长春的半天时间里惬意啊,哈哈。。。长春待了半天,没怎么逛,就去了离我们较近的溥仪皇宫和旁边博物馆。长春给我们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堵!

下午我们就高铁去吉林了,这次舒服多了,时间短,座位舒服,下午3点左右就到了。哪哪都有认识的人就是爽,一到吉林就受到了毛毛高中同学驴子的热情招待。漫步在没有结冰的松花江段,听他们聊聊以往的高中生活,时光过得很快。晚饭也被驴子承包掉了,带我们去了一家有延边特色的餐厅,,菜色也很棒,吃撑着离开了吉林市区。

晚上我们就打车去郊区的雾凇岛了,去雾凇岛的路程也是一段很有趣的奇遇。晚上我们打了个滴滴快车去雾凇岛,接我们的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小伙,但他接到我们后才知道雾凇岛在哪里,以前从来没去过,而且雾凇岛离市区还是有点远的。刚上车没多久,年轻的小伙就开始游说我们下车,让我们换辆车去哪里,他不清楚怎么去,最后我们俩好说歹说才说服他带我们去。他是一个比较老实腼腆的小伙子,但却碰到了我们这两个厚脸皮的女汉子。他先说去雾凇岛的路程有点远,这点车费他要亏本的,然后我们跟他谈价格,他又说我有车载记录仪,可以录视频,我们不能耍赖的,聊了很久跟我们聊得投缘才最终点头。一路上我们都聊得挺开心的,但一路上小伙是话越来越少,语气是越来越冷淡,车子氛围是越来越安静,最后就剩“还有几公里”,“快到了”这两句话。因为是晚上,天很黑,到雾凇岛的路是越来越偏,连我们都不相信这导航的这条路是通往雾凇岛的,泥石路,没有一盏路灯,没有几辆车,还有一段全结冰的路,眼看一辆大奔直接滑进了玉米地,我们的车开的很慢很慢,但也差点滑进玉米地,第一次体会到结冰的路上刹车一点也没用,整辆车都在滑冰的感觉(建议冬天在冬天自驾游别太自信,偏远的路上都是冰雪开车真的很难)。直到晚上10点多,终于柳暗花明又一村,看到了黑夜中灯光闪闪的雾凇岛。虽然已经很晚了,但农家旅社彩灯璀璨,还有游客在音乐中进行篝火晚会,这一切让我们刚刚经历了那段黑暗路程的人不敢相信,感觉来到了仙境。连那位当地的年轻小伙也不由感叹,原来土生土长20多年,竟不知家乡有这个地方的存在,瞬间感觉一切都值了,让我们两个去外面给他拍张照留念,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住在网上定好的韩屯村田家客栈,老板人很好,虽然我们到的很晚,但还是等着我们,很热情的招待,还有特色的冻柿子和冻梨吃(这是南方人第一次知道这种吃法,我还闹出了笑话:“把柿子和梨放进冰箱冻着吃,我还真没吃过”,你听了会笑吗?反正老板他们默默地笑了。在他们那里冬天根本不需要冰箱,水果放在室外就会冻住,所以才有这种吃法),很好吃,反正我打算回家也买几斤柿子放进我家的冰箱里。在雾凇岛也是出门来第一次可以躺下来好好睡一觉,第一次体验了东北的炕,热乎乎的很舒服,我们俩睡得也很香,凭着我们一向来的好运明早去看雾凇。

Day3: 雾凇岛

运气爆棚,凌晨5点半起床,吃过老板给我们准备的早餐,步行去旁边的雾凇岛,一路的风景也会让你诧异,世界有这么一个角落可以那么美,如同仙境,而自己就是不经意间误闯进去的人类。雾凇其实就是水汽上升,挂在树上,由于气温过低水汽凝结而形成的一种奇观,但雾凇也不是天天都有的,天气不够冷没有,下雨没有,下雪天没有,阴天没有,太阳出来后没有,我们就是运气很棒,去时刚好有。
    蓝天下的银色世界,一周里最好的雾凇,东北话叫“点高”,宁波话叫“运道好”。(毛毛)
    天蒙蒙亮我们就出发了,要赶在太阳出来前到达雾凇岛,外面气温很低,我们两个手套、口罩、围巾、暖宝宝全副武装,但还是冷得手指冻僵,连睫毛上都有冰。
    这个景用我的文字没法形容出来,用我的照片也不能够全部表达出来,只能放几张图让各位客官稍稍欣赏一下了,有机会自己亲自去看看吧。

等太阳出来,雾凇就渐渐褪去银装,我们一路感叹回到客栈,吃了午饭拼车赶往下一站----雪谷。从雾凇岛到雪谷大约4个小时车程,老板给我们拼的车刚好是从雪谷来的,开车的大哥超能唠嗑,一上车就跟我们聊个不停,等我们都睡了就微信聊个不停,等我们醒了又开始跟我们聊,一路没停过。一路上还是结冰的小路,他的车竟然还有50、60码,还一路聊微信,路上看到了滑下去的车,有点慌的,但我们很平安的到了他给我们介绍的客栈,还是很佩服他的车技的。

客栈老板娘很年轻,人很热情,都叫她姐,儿子很可爱,超爱玩枪战游戏,叫童童,她的婆婆,也就是我叫的阿姨,人也很逗很亲切。我们大约下午2点半到的,一下车就受到了姐的热情接待,感觉跟回家了一样,又是帮忙背包,又是帮忙拿拖鞋,又是问我们累不累什么的,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了。

到达雪谷挺早,收拾好后,姐就建议我们去附近的滑雪场玩玩,到5点多就回家吃饭。这是一个不大的雪场,全场大约100多米,有两段,一段坡度大一点,一段坡度小一点,80元不限时,外送免费溜冰碴子和滑雪轮胎,不限次数,对于我们这种菜鸟,这里足够我们玩了,而且很适合。滑雪应该是每个南方人到东北都想做的一件事情,可能我们俩运动细胞好,感觉滑雪上手挺容易的,刚去没多久就自己琢磨会了刹车和停,感觉滑的挺溜,但时间晚了天暗下来了还没玩不过瘾。因为旁边的拉车只能到最高坡,而我们技术还没到这种程度,所以只能自己运滑雪板上第一个坡,滑下来很爽很快,但上去穿着雪靴还扛着滑板很累。
    滑雪轮胎也是相当刺激的,在那里绝对够你玩一天,都不舍得回去。

姐家是包三餐的,而且是跟他们家人一起吃的,所以菜很棒,一起围桌吃饭的氛围也很棒。东北人的热情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东北特色菜小鸡炖蘑菇,东北特产黑木耳等等都在这桌上,味道绝对不比饭店差,价格在房价里绝对比外面实惠,还给我们整点自家酿的野葡萄酒,我们两个直下三碗米饭(东北大米果然名不虚传,优秀!)。

快过年了,雪谷的过年氛围也不错,晚饭后我们还出门去篝火晚会,和其他家的客人一起放烟花,今天人还比较少,姐说人多的时候还要热闹,氛围还要棒,稍稍提前感受了一下东北的年味,回去后还吃了冻柿子和冻梨超满足。
    没玩爽还打算在雪谷在住一天,养足精神去穿越。

Day4: 雪谷

在雪谷的第一个晚上,我可痛苦啦,半夜上吐下泻,睡在炕上辗转反侧,旁边的毛毛倒是睡得挺香。早上起来毛毛听到我昨晚的事情都不敢相信了,所有东西我吃了她都吃了,所有事情我干了她都干了,怎么会这样。早上起来我是虚了,躺在炕上热但是又只能躺着稍微舒服一点,所以只能让毛毛一个人先跟其他人去滑雪了(因为老板娘认识,所以我们昨天没有退滑雪卡,今天还可以免费玩一天,80块玩两天,爽吧!)。客栈的阿姨走过一趟看我一下,走过一趟就看我一下,想想我也太能睡了,午饭前看不下去了带我去当地的医务室看医生。医务室很近,但一路我走的很辛苦,到了医务室医生给我开的药,却让我和毛毛哭笑不得——藿香正气水。南方人都知道,藿香正气水就是夏天中暑时必备良药,可是这是在东北,冬天,气温零下20度,虽不是中暑但药却是藿香正气水被毛毛笑死了(实际上是我肠胃受寒,晚饭喝了葡萄酒——热,晚饭后吃了冻柿子——冷,怕热但不知道睡在了炕头——热,一冷一热的肠胃难过了,正巧藿香正气水可以治肠胃受寒)。吃了药,睡了一觉好多了,下午又跟着毛毛去滑雪了,虽然虚弱了一点,但还是玩的很嗨。
    晚饭过后,看见阿姨拿来的冻柿子,看看就后怕,虽然很馋但是不敢吃了,我的这种状态把阿姨笑死了。今天的晚上在炕上挪了地方,睡的很香,早上6点阿姨把我们叫醒,我已经全部恢复了,吃了阿姨给我们准备的早饭,收拾好行李准备从雪谷徒步穿越到雪乡。在雪谷的这两天很感谢姐和阿姨对我的照顾,让我们有家的感觉,一段出门在外虽然病了但很幸福的经历。

Day5: 雪乡

早上7点,告别阿姨,来到穿越的口子上。穿越雪谷到雪乡其实就是翻过一座雪山,一路上来穿越的人还挺多,老人和小孩也都有,挺佩服他们的。从雪谷出发,上山的路走起来比较刺激,路很窄,比较陡,风景很好。上山比较累,特别是我这种比较虚的情况下,但到山顶后又是另一片开阔的风景,瞬间让你感觉前面所走的路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雪谷阿姨说一般人穿越大约5个小时左右,我们大约4个小时就完成了,我身体刚恢复,一路多亏毛毛照顾体谅,走走停停背包。一路上就是这种默默地体谅和照顾,感谢不用多说,让我很幸福有这样的闺蜜、室友、驴友。(PS:提醒一下:去穿越不用穿太多,因为会越走越热,越走越热。吃的东西要带一点,虽然山顶有小卖部。保温杯带点热水,山顶水也要钱。方便的话带块垫在屁股下的那种滑板,下山有时可以用一下,可以省力一点)

中午11点左右,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雪乡,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场地。因为我们去的那段时间很久没下雪了,所以屋顶上雪不是特别厚,但还是很漂亮。雪乡的雪有点像奶油一样缠绵,很有型,似乎挂下来也不会掉,但抱怨一句,雪乡还是跟大家评论中的有点像的,有点坑,最有名的梦幻家园,看雪蘑菇等一些其他雪景的地方门票的价格让我们望而怯步,只能门口拍张照证明我来过。(PS:雪谷阿姨告诉我们在雪乡千万别乱碰别人的雪景,可能要赔钱的哦)
    在雪乡停留了一个多小时,中午我们就坐车前往哈尔滨了,车程大约5个小时。

一路从阴蒙蒙的天走到了蓝天白云。一路上就是林海雪原。最美的一张雪屋图只来源于一间破旧的老屋。(毛毛)

Day6: 哈尔滨

昨天晚上到的哈尔滨,在车上就收到了哥哥的电话,已经怕了,不出所料,哥哥的同学似乎都知道我们到了东北,而且非常关注我们的行程,还没到哈尔滨哥哥就告诉我他的高中同学知道我们到了哈尔滨要尽地主之谊。盛情难却,东北人的热情让我们在这趟行程中感受得淋漓尽致。一下车就是飞哥飞嫂君怡一家的热情招待,大晚上的飞哥开车带我们去吃地道的东北火锅,菜点一大桌,吃得我们肚子都撑爆了。

要不是我们坚持,差点连住宿也给我们安排了,我们两个出门旅行还是比较喜欢住青旅,比较适合坚持穷游的我们,虽然哈尔滨的卡兹国际青年旅社并不便宜,但来自大江南北的驴友同宿,讲述各自的经历,交流各自的旅行经验和行程安排还是会让我们收获良多,更重要的一点是,偶然的床位安排,让我们早上醒来有种重回大学的幻觉。

今天我们一早就出发去搜罗哈尔滨的美食了,根据驴友们的推荐,首先我们去找的就是离我们最近毛毛熏肉,因为他家的东西好吃,更因为她叫毛毛,所以坚定我们去那的心。但可惜的是走到那,发现人家就是从今天开始放年假了。我们这次是跨年旅行,今天已经是廿八了,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所以有些美食就吃不到了。

沿街走来,哈尔滨的冰雕特色就展现的毫不保留,主干道边就有精致的各式冰雕。辗转走到哈尔滨有名的中央大街,一到那就发现那是我跟毛毛的天堂,都是吃的。马迭尔冰棍、鼎鼎有名、奶味挺浓、虽然店面就这么小一点,但门口什么时候经过人都络绎不绝;哈尔滨红肠、品牌比较多、蒜味有点重、但还不错、后来发现煎过更适合南方人口味;老昌春饼、菜量够足、皮够劲道、有点像卷麦筒、毛毛超喜欢、看图就知道啦。因为靠近俄罗斯还有很多俄罗斯的食物,气泡巧克力、提拉米苏、进口洋酒等等。

下午去了索菲亚大教堂,站在这座古老的教堂面前,给人以震撼,惊叹俄罗斯的建筑风格复杂,更佩服当时工人的能力。哈尔滨的气温还真不是盖的,手放外面拍照还是会僵的,冷了我们就去马路对面的道里菜场取暖,吃点小吃。一般地方的传统地道美食都在菜场边,这是我跟毛毛一直都坚信的真理,这个菜场也是驴友推荐的,说是冷了刚好去那里取暖,填饱肚子接着看哈尔滨夜景。

Day7: 哈尔滨

我们在哈尔滨的时间也不长,今天是大年廿九,也是除夕夜,但晚上9点多的飞机我们就要去北京了。原本打算在哈尔滨吃顿好的,然后就去北京过年夜,但飞哥一大早就打电话邀请我们去他家吃饭,说毕竟是除夕,要吃年夜饭。东北传统的年夜饭不在晚上而在下午2点左右,所以早上我们俩就随意安排了行程,去看了看哈尔滨的发源地老道外。可能是过年的原因吧,老道外比较冷清,大部分店没开门,但一点也不影响它的历史痕迹。

下午1点左右,飞哥接我们到他家,一桌子的东北传统菜,也让我们在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飞哥飞嫂的手艺很好啊,最正宗的东北家常菜,让我们两吃得赞不绝口,吃完还有东北特色水果冻梨,这次我吃的很慢很小心了,哈哈。

大年夜晚我们出发去北京,相约在飞机上看烟花,也是另一种情趣。因为是大年夜,飞机上的乘客也稀稀拉拉的没几个,至少一半的座位是空的,是我们坐过最冷清的一班机。飞机起飞很准时,晚上的夜景很棒,因为是大年夜,大家都在放烟花,飞机还在低空的时候望下去夜景很棒,烟花看不清楚形状,但感觉每个城市的上空都有星星在闪烁,也是一种难得一见的景观。

经过两个小时,飞机才降落在北京南苑机场,这时已经晚上11点多了,赶紧坐上去往市区的机场大巴,在离我们住的最近的地方下车,没想到离我们住的最近的下车点就是过天安门一点点的西单。我们两一人一个大背包,外加一箱我买的重重的哈尔滨红肠(过年没有快递),在冷清的有点令人难以置信的长安街上傻傻站了很久。失误一枪,忘记我们到的时间是大年夜,又是晚上11点多北京城里地铁停运了,见不到人,打不到车,让我们在长安街上无助的度过了12点的新年钟声。我们两个也没办法,只能背着行李,拎着红肠边走边打车,也想既然打不到就去天安门前看看夜景。结果不愧是大首都,刚走到路口就遇到两个巡逻兵上来查身份(不过想想也是可疑,两个女生在大年三十、大半夜、不回家、一人背着一个大包、两人共拎着一箱东西、走在大马路上),问我们哪里来,来干嘛,箱子里装的是什么,了解后告知我们前面的路已经封了,不能去了。无奈只能两人慢慢的拎着红肠走去住的地方,实话说也就1公里多的路,对于我们来说一点都不是问题,关键是那箱该死的哈尔滨红肠,超级重,而且两个人不好拿,让我们两个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拿到红肠的人应该好好品尝,它不只是红肠,更是一份浓浓的心意)。还好后来有个司机师傅愿意送我们去住的地方,即使这价格是平常的好几倍,但也感谢他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送了我们一程。到住的地方已经凌晨1点多了,饿的我们大半夜出去找吃的,但很显然店基本都关门,只能去24小时便利店一人吃了一桶泡面,但还是很满足,感叹泡面是世界上伟大的发明,很多时候必需要一桶泡面(坐火车的时候、爬到山顶的时候、又冷又饿的时候)。

Day8: 北京

今天是大年初一,虽然昨天晚上很狼狈,但完全不影响我们的激情。一早的闹钟就把我们从美梦中叫醒了,虽然很想砸手机,但还是咬咬牙起来了。北京景点多,但我们停留的时间也就两天,也就注定是暴走的两天。
    美的人还在被窝里睡觉,丑的人已经在看升国旗了,在新年的第一天来看升国旗还是很有意义的。每月的第一天是一次大升旗,升旗台四周早就里三层外三层的围得水泄不通了,都在等一面旗----鲜艳的五星红旗,当国旗护卫队从天安门出来,还是很壮观的,不禁令人感叹,终于明白为什么它可以吸引这么多人早起来观看。

看完升旗仪式,我们就打算去雍和宫祈福许愿,结果出人意料的是昨天所看的的空城北京,今天似乎所有的人都出动来雍和宫烧香祈福了。去雍和宫的地铁站不停了,去雍和宫的路被封了,去雍和宫的人被强制分流了,初步估计如果我们要去雍和宫排队要2个多小时,在人流里挤了一会果断放弃。

绕着被封的路,往小巷子溜达到国子监,作为一名老师去拜了教育大家----孔子。

接着溜达到地坛的庙会,这个年味的气氛还是很足的,庙会上人山人海,分美食街、文化街、趣味街,让我们这种没逛过庙会的人大开眼界。

中饭时间拼命寻找开着店门的美食,但无奈很多店都因为春节放假关门,所以走了很多冤枉路,才找到一家火锅店解决了中饭,不过路上偶然走进一家糕饼店(毛毛很爱糕饼),稻香春,里面的糕饼让我们很满意,不甜腻,很好吃。

补充完体力,接着就是下午的重头戏,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北大,此生是没有机会来这里学习了,只能来逛逛感受一下。虽然只是粗粗的逛了一下,但还是感受到了大家对清华北大的描述,清华的建筑比较偏现代化,而北大的比较古典,原因是在于北大的大门、无名湖和水井塔,看图吧。

趁太阳还没下山,我们又到景山公园山顶看了故宫全景,一根中轴线上一座座庄严的建筑,不禁令人感慨古代紫荆城的威严。

晚饭依旧在寻找食物的路上,偶然在南锣鼓巷边发现了护国寺小吃,兴冲冲地就进去了,点了炸酱面、豌豆黄、八宝粥,感觉就豌豆黄还可以,其他的不怎么喜欢。
    怎么会,到我们吃的七七八八都差不多时才让我们意外地发现了南锣古巷和什刹海的美食街。

逛完还挺早,作为曾经的运动员,每个人心中都会出现一个想站在奥运会赛场上的梦,来到北京,当然也会希望去曾经的奥运会场鸟巢和水立方去看一眼。

这一天,我们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走下来的,一看微信运动四五万步,一天走完了人家三四天的行程,也是相当佩服自己的。

Day9: 北京

这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话还是让我们一大早起床坐动车赶去八达岭长城(在北京火车站有去长城的动车,刷地铁卡只要十几块钱,只是班次有限,每班人数有限)。到了长城终于感受到了书本课文中长城的雄伟,不禁想问古代没有车,没有吊机,没有挖机,全凭人力是怎么完成这一工程的,这里埋葬了多少年轻的生命。

下午我们赶回市区,原本打算去看看故宫博物馆,结果每天8万的票早就售完了,只能在外面望望故宫的城墙和角楼。

傍晚我们则来到了北京的大栅栏,一条有名的商业街,  有很多北京的有名老店,比如全聚德、祥义号丝绸店等等。。。全聚德门外的队伍大约30米,价格太高,我们也就只能在其附近吃了北京烤鸭,味道也不错,哈哈。。。
    我大北京哪哪都是景点,时间不够,只能下次再来过了,晚上时间也差不多,我们要赶去首都机场附近的宾馆了,因为我们的飞机是明天早上7点的早班机。

Day10: 回家过年

早上7点的早班机,我们4点就被morning call叫醒了,坐酒店大巴去机场。这段说是十天,实际九天的旅行,感觉在外面待了一个世纪。由于时间和行程安排的关系,每天都在辗转新的地方,每天都很赶,用最少的时间去了最多的地方,虽然累,但是很开心,体验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新年。

我和毛毛都有一颗想野出去见见世面的心,而且野惯了就会习惯,总想着一空就出去看看,刚好作为老师有这样的时间优势。不要总待在家里,趁年轻,趁有时间多出去走走,即使没钱也可以玩的很开心。
    今天是有意义的一天,发表这篇有意义的游记,纪念我和毛毛这段有意义的旅行。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9 17:10

2016-02-29 22:3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07 17:50

引用 hukuharaai 发表于 2016-03-07 17:50:13 的回复:

回复hukuharaai:哪张很赞?

2016-03-07 17:51

引用 huanhuan 发表于 2016-02-29 17:10:1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huanhuan:我们刚去没多久、回来还有时间、所以写了

2016-03-07 17:5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9 22:38: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