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 从冬天到春天 武汉-----广州------深圳

在路上1315 LV.7
2016-02-29 10:07 1747/6
  • 出发时间/2015-12-11

广州很多年前就计划要去,因为天气太热等原因一拖再拖,今年正好有些别的原因需要去广州,天气时间也正好,那就去吧,唯一遗憾的是孩子毕业班,没有给孩子请假,没有带孩子,乐趣减半..........

出发前几天才大概看了一下行程,路上基本上也是按这样的顺序走的,路线基本正确。

12.11     阳泉------石家庄       4466        17.12-------19.31
              石家庄-----武昌        Z335        22.58-------7.00
12.12     武昌-------深圳         Z23         19.30-------7.56
12.13     深圳
12.14     深圳
12.15     深圳-------广州        C7126       9.13------10.38
12.16     广州
12.17     广州
12.18     广州-------石家庄北     T254       19.32--------17.06
              石家庄北------阳泉      K545       18.32--------19.33

第一天 阳泉----石家庄----武昌

再次吐槽阳泉的火车站,自从阳泉的火车站搬到四十公里以外,阳泉市区就只留下这一趟老旧的绿皮车了。
但其实我是喜欢这样的感觉的........

石家庄的温度计,是四度,车开得快不是很清楚。

石家庄站-----只是倒车而已

第二天 武汉

武汉只是一天的时间,因为听别人说过武汉有一天时间就够了,所以行程的安排就是早晨到晚上走,景点不少,计划是看到哪里算哪里,最后基本上也都走到了,一天基本没问题,顺序大概是这样的,黄鹤楼---户部巷--昙华林---长江大桥---黄鹤楼--武昌起义纪念馆---东湖---武大

蔡林记网上提前看过的,点了武汉最出名的热干面和豆皮,但是对于不爱吃芝麻酱的我来说,热干面太腻了,豆皮是大米做的说实话不是很对我的口味。

户部巷离武昌火车站最近所以就定为起点,但是这些地方是要到晚上才热闹,大清早来看到的就只能是这样冷冷清清的场景了,不过见过太多的美食街,其实都差不多,这些都是给游客准备的,真正的民间美食不会是在这里。

穿过户部巷就是长江,下一个景点----武汉长江大桥。

九八抗洪水位

当年毛爷爷是在这里游长江的?
我是有冬泳情结的,但是只看见写着冬泳基地确没有见人冬泳,我也不好意思去游..........

花两块钱就能坐电梯到长江大桥上面,快十点了才开门,我在门口转了半天,还以为不开门了。网上说长江大桥桥头是与黄鹤楼自拍的最好地点,但是今天雾霾,还自拍了,能看得见黄鹤楼吗?
从桥头到黄鹤楼一千多米,步行十几分钟。

黄鹤楼------不是原址,不是原来的楼,怎么对得起八十元的门票了?

从黄鹤楼到武昌起义纪念馆的地下通道里的一个哥们,很酷哇。

这一路基本上都是步行,景点之间的距离都很近,黄鹤楼步行几分钟就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凭身份证免费领票,不知道这里的建筑是原先的还是后建的,挺有感觉,有点民国的味道。

武汉特色鲜鱼糊汤粉,老板盛好后让自己加调料,我比较茫然,问需要加什么调料,老板说加葱花和胡椒粉,没有吃到鱼味,一股的辛辣完全是胡椒粉的味道,辣死我了,我的小胃口实在是受不了了,吃了一半.......

面窝-----武汉特色,其实感觉和油饼也差不多。

这个不知道叫什么,问老板,老板说了好几遍也没听懂,笑一笑--------算了,糯米炸的甜的。

武汉的莲藕排骨汤是很有名的,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吃到,在菜市场看到卖莲藕,真好又大又白,看看都觉得好吃,北方的莲藕都是长途贩运过去的,一般都不太好,这样品相的莲藕不用说吃了,见都没见过。

菜市场的各种蔬菜,很多没见过,而且南方和北方卖菜的区别是在于,南方的蔬菜都是洗的干干净净,摆在那里,看见品相就好,而北方的人总是乱七八糟堆在那里,卖菜也和性格有关系,南方清新,北方豪放,不拘一格。

归元寺是网上看到的,据说挺有名气的,有好多领导参观过,票价不贵十元,看看而已。其实到归元寺主要是为了下面的石头饼。

归元寺门口很小的一个店面,网上介绍很有名的归元寺石头饼,对于吃货来说,归元寺石头饼的诱惑远大于归元寺,味道不错我要的是猪肉的,还有牛肉的素的,太多吃不了,只能选一个尝尝了,味道不错,山西也有石头饼,是加红糖的和咸的,但是没有加馅的,其实做法都大同小异,不过归元寺的石头饼味道还是不错的。

这是我的下一站----------东湖

网上查了一下,东湖是最大的城市内陆湖,今天有点雾霾,看湖面上迷迷茫茫的,看不到头,和大海一样。

武汉还是没有山西冷,这个时候了还有一些没落的红叶,如果深秋来这里一定很漂亮.......

武大是一定要看一看的,名声在外嘛,武大最出名的应该是武大樱花,现在季节不对,原先想即使看不到樱花也要去看看樱花树但是后来找了个同学问了问说那条路在修封闭了,哦............    那就只好这样了,留着下一次来的时候再看吧。

不知道这是什么树但是这个季节看见这么红的树叶总觉得特别惊艳

罗列了一堆武汉的行程以为转不完,其实是没有问题的,早晨七点多从武昌站出发,下午五点多就回到武昌站了,晚上七点半的火车,时间还早就去火车站周边转了转,在一个菜市场买了点卤煮鸭脖之类的,喝点小酒,晚上睡个好觉。

第三天 深圳站--锦江住宿---帝王大厦---市民中心---红树林--东门

出门前在网上简单准备的一个行程

早晨火车晚点一个小时才到站

每次出门基本上住的都是锦江之星,感觉锦江之星是快捷酒店里性价比最高的,这次住的是锦江之星地王广场酒店,离深圳站两站地,旁边就是东门和地王大厦,离地铁也很近,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酒店稍事休息后就是第一站,地王大厦,曾经的地标,现在看来没有觉得特别惊艳。

中午前到了深圳市民中心,深圳书城,深圳图书馆等都在这里,每个城市的图书馆都是行程之中的必备。

从萧瑟的北方来到鲜花盛开的深圳,有点像初夏的感觉。

深圳书城还是很有味道的吧?

这是深圳图书馆旁边的深圳音乐厅

面点王是朋友推荐的,深圳有很多连锁,市民中心有很多饭店但是人都很多,排对都排不上,面点王是快餐不用排很长时间队,只是为了快点,味道太一般了。

红树林是这次深圳的主要景点之一,早就听说过红树林,一直没有见过,很多地方的红树林都被破坏掉了,有机会来深圳弯一定是要看一看的,这次来深圳类似于世界之窗等人造景观都不在我的计划之中,尤其去看那些人造的假景点还不如来看看这些大自然留给我们的美景。

仔细看看是什么?小时候学过一行大雁往南飞,一会排成人字,一会排成一字,从来没见过,这次是真的看见了,真的在变换队形。

晚餐是在这里,京基100楼下的一日三餐,点的双人套餐,味道一般。

热柠檬茶

冻柠檬茶

凉拌木耳

花菇鹅掌煲

上汤时蔬

加州鲈鱼(冬菜蒸)

这是地地道道的当地酒九江双蒸,米酒29.5度,真心喝不惯,买了一瓶喝了二两扔了八两。
这次来广州小饭店吃的味道都很好,大点的饭店味道都不怎么样,像今晚的晚饭,品相都不错,但是味道太一般了,没有任何的特色,反而是去的几个小饭店味道都很不错,更有惊艳的感觉。

吃完饭后是今天最后一站,东门商业街,因为离酒店很近而且这些商业街晚上才漂亮所以安排在最后,吃完饭一边逛街一边散步,结束今天的行程。

第四天 中英街------大小梅沙

酒店有免费的早餐而且锦江之星的早餐在快捷酒店里算是很好的,但是为了吃当地的肠粉就只能舍弃免费的自费去吃了

肉蛋粉   4.5元  意思就是加肉加一个鸡蛋  这是我在广州吃过的最好吃也是最便宜的肠粉,后面到广州十几元一个的肠粉都不如这家的好吃,就在锦江的楼背后,晚上回来也是在他家吃的,小饭店真味道,是广州深圳之行最可口的一家餐馆。

早餐后有度娘的导航,坐汽车去中英街,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下车后看见当地的菜市场,这是我喜欢看的,转转.......

广东的盐焗鸡味道不错,不过要现买现吃,带回家一只,味道差很多了

网上说过出门时候会收回,拍一张留念吧

网上比较有名的实惠百货,购物的人有很多,而且是当地人购物,都说中英街都说假货,难道当地人不知道?

对面就是香港

其实中英街只是一个历史的见证,现在通关都这么方便了,这里只是当做一个景点来看看而已。

午餐依旧肠粉,抓紧一切机会吃,离开广东回去就吃不上了,肉蛋肠6元,比早餐的量大但没有早晨那家做的好吃。

大小梅沙------因为是冬天人很少,我其实是想去游泳的,我在北方冬泳在这里水温不是问题,一个是没有人游有点不好意思第二个原因是这里的海浪很大,不是很适合游泳,出来玩的安全第一,所以算了吧,看看吧。

从大梅沙回来还早就又在东门转了一会,这是在东门美食街买的烤生蚝,十元三个,价格倒是不贵,不知道是不是新鲜怕吃坏肚子又抵御不了美味的诱惑,买了一份怀着忐忑的心情吃了,结果没事..........呵呵.......多虑了。

这个蔬菜是炒番薯叶

卤味拼盘------味道真好,现在想起了还是回味无穷

豆芽炒肉饼

炒番薯叶

虾粥也是广东的必点美食,我们两个人看见什么都好吃,点了不少菜,虾粥小份大份的都吃不了最后老板给上了一碗20元,虾超多光虾就有半斤,而且碗很大够两碗的量,老板娘真实惠,味道超好。

秋刀鱼是要蘸这个秘制的豆瓣酱吃的
这家其实就是早晨吃早餐的那家,他们好像是两家共同做的,一家只做早餐一家做午餐晚餐,两家的味道都很好,是在广东吃的最可口的一家,晚上回来本来是要找个饭店吃虾粥的,网上搜了半天不是太远就是评价不好,最后说太晚了楼下看看吧,无意中发现的,没想到挂着包子店的招牌,但是炒菜,虾粥,卤肉什么都有,而且味道超级好,他们加有美团最后这么多饭总共花了七八十元,推荐超级好,不错。

吃完饭去散步,又碰见肠粉,继续吃,但是味道真的不如早晨的小店味道好,美食还是在民间。
深圳就到这里吧,明天广州..........

第五天 广州

广州深圳的城际还是挺方便的,一个多小时。

大概的行程,基本上也是这样走的。

锦江之星广州中山纪念堂店,地理位置挺方便。

办完住宿就到了午饭时间,美团搜了一下,附近有银记肠粉,挺有名气的一个肠粉店,粥的味道不错,肠粉我觉得还是在深圳的小店味道好。

艇仔粥

金奖美食肠

吃完肠粉又看见鱼蛋粉,又要了一碗,炸鱼皮味道不错,吃多了......

吃完饭,下一站南越王博物馆,手机导航很好找,步行十几分钟。

这个是顶部  表示了各个墓室的位置

墓室的内部,石头砌的,门票十几块前,定点有导游免费讲解,听听导游的讲解,有点意思。

两点多到的南越王墓,为了听讲解等了一个多小时,出来就四点多了,下一站中山纪念堂,都离得不远,有手机导航,步行也就十几二十分钟。

中山纪念堂建筑外面没觉得怎样,进了里面金碧辉煌的感觉,门票也是十几元,值得进去看看。

下一站  北京路步行街  顺序和路程都是提前看好的   中山纪念堂出来步行半小时左右吧

北京路步行街   其实就是一个商业街  看看而已  没什么意思

牛杂  这也算南方的特产?
当转完北京路回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夜色深沉了,从深圳赶到广州,马不停蹄的转了好几个景点,真累.........

第六天 黄埔军校----石室圣心大教堂-----广州图书馆

百度手机导航提前看过,从酒店到码头地铁倒地铁倒汽车,一个半小时,到了新州码头的时候,刚好误了一趟船,下一班一个小时以后啦,等吧。

怎么说呢,名气挺大,其实原来的军校早已在战火中毁坏了,而且原来的可能都是一些简易的破房子,远没有现在后建的这么气派。

这是参观完黄埔军校返回新州码头吃的午饭----煲仔饭。广东特色,味道不错,应该不超过十元

吃完饭后,又倒啊倒的回到市区,下一站石室圣心大教堂,虽然对这些宗教不懂,但是看一看这些建筑,感觉真挺震撼的,真的全是石头砌成的。

广州图书馆,今天的另一个重点,高大上的感觉,太漂亮了。

华灯初上,又一天的起早贪黑。

酒店的一顿简餐

第七天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现在的所谓古镇大多数都是后建的,为了旅游专门开发的,大多数没什么意思。沙湾也一样,不过还好商业气息不是很严重,他的一些祠堂应该还是以前留下的。

何氏的宗祠,北方多庙宇南方多祠堂,为什么会有这些文化的差异呢?

围墙-----是用贝壳做的

这个景象我是没见过的,猜猜房顶上吊着的是什么?
是香,一个香烧一个月,你可以上一年的香,每个月会有人替你更换。
这也是南北方的差别,北方上高香会是一根很高很高的香,不会吊在房顶上。

每到一个地方都会遇到这样的绘画者,画的真的很漂亮,对于这样的技艺或职业是各种的羡慕嫉妒恨。

路过的一家熟肉店,广东的盐焗鸡是特色,一定尝一尝,味道不错。

沙湾最出名的就是他家的姜撞奶

姜撞奶

番薯糖水

红豆姜埋奶

芝麻姜汁糕

都是甜品,甜甜蜜蜜,应该是女人的最爱,但是也太甜腻啦。

路边的香蕉和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瓜,看到这些景象才能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是在南国。

晚餐----饭店的名字忘记了,所谓的大饭店,不好吃。

回到酒店后买了两瓶当地的老珠江啤酒,还有中午在沙湾买的盐焗鸡,味道不错。

第八天 光孝寺----陈家祠-----沙面-----回家.....

光孝寺-----广东最古老、规模最大、的佛教寺庙,有“有未有羊城,现有光孝”一说,我对佛教不是很了解,只是怀着虔诚的心参观一下,遥想六祖惠能那句风动、幡动、心动的大智慧。

每到一个地方看一看当地的菜市场一直是我的最爱,这是路过的一个菜市场。

陈家祠------广州是一个有历史的地方,这些精美的建筑,承载着历史,也让我有机会穿越历史看到这么精美绝伦的建筑,自古江南多才子,不是没有原因的,这些祠堂都是当时宗族的学堂,重视教育,可见一斑。

这个是真文物,不是后建的,解放后曾被印刷厂占用,后搬离修复,整个祠堂雕梁画柱,能感受到建筑之美。

沙面是以前各国使馆留下的欧式建筑,在路上碰到好多拍婚纱照的。

这是离开广东前的最后一顿肠粉,来广东后我就不停的吃肠粉、吃肠粉、吃肠粉,因为回了家就吃不上这么好吃的美味啦,总想一次能吃个够,广东美食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肠粉、虾粥和各种街头小吃。

离开广州前在白马服装批发市场见识了一下广州的服装批发-------贴牌......
广州这个城市是有历史的,无论是喜欢吃还是喜欢玩都不虚此行。
回来后一直拖拖拉拉,写到现在才写完,有些路上的想法已经忘记啦,所以懒惰还是要不得的..............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9 19:26

2016-02-29 22:37

欢迎帅哥再来广州

2016-03-01 14:38

真能吃呀!

2016-03-03 15:0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07 09:50

引用 风行milk(广州) 发表于 2016-03-01 14:38: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