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日里的小温暖

Fay (宁波) LV.9
2016-02-29 10:26 748/7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物/情侣/夫妻

2015年欠自己的长途旅行还没走完  一下子就过到了年末  陈先生说 领导 还有几天年休假不用了好可惜  那  冬天那么冷 我们去热的地方吧 可是年底了 过年总得回家  好吧 那我们就去冷的地方 只有几天时间  就去北京吧好了 去感受下零下十几度  然后定下机票火车票  坐等出发
   北京 于我而言 是梦也不是  早些年说起北京并没有想像中的大爱 毕竟爱自然风光多点 但随着年岁渐长 慢慢的对他的想法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 到临出发前 已经是满满的憧憬  这么个历史文化的聚集地  藏起了多少故事  燕京  幽州  大都  没有经历过这些年代  但知道这就是北京  糖葫芦  驴打滚儿  烤鸭   虽然未必尝 过 但也即将遇见  何况 现在多了你   去哪都是满满的安心  那就牵着你的手 一站一站走  带我看世界吧

写在前面

仅以记录一些回忆 可能攻略性不强  但有需要的我会把我知道的都告知
关于行程
     1月31号:杭州萧山-北京
     2月1 号:前门大街-后海滑冰-南锣鼓巷
     2月2 号: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后海
     2月3 号:慕田峪长城-后海
     2月4 号:中国博物馆-天安门-故宫-后海
     2月5 号:北京-宁波
  不要问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去后海我会告诉你我是为了吃不是为了去酒吧么  当然 后海有直达酒店的公交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关于交通
      选择了飞机去动车回  因为临时决定  所以机票只是平常价格 不算贵也不算便宜 机票610/人  动车586/人  1人就1200吧   其实吧  个人觉得有动车可以到还是选择动车的好  飞机太折腾
      另夸下帝都的交通网  在北京城里全程选择了绿色出行  地铁公交到了所有地方  强烈推荐一个实用的APP “北京地铁”可以把换乘线路全部自己搞定 还是挺方便的  还可以去东直门办理交通卡 公交地铁都4折 但我们嫌还要下车还要来退太麻烦懒症发作就没办 不过办张还是挺划算的 至少不用好辛苦的凑零钱  也不用没有零钱到哪都多给

关于酒店
       不是土豪但也追求舒适干净  除去用来周转的连锁快捷酒店后住了一晚老北京的四合院想感受下四合院的氛围  剩下的都住在泉谷了  在二环内  地铁出行不便但公交方便   所以基本都是公交出行   有大大的飘窗窗外也是树木峥嵘就是冬天绿色不多  但就是喜欢这样的大窗户大阳光    不过时间紧凑的还是不建议换酒店  真心有点麻烦

美食推荐
      首当其冲就是北京烤鸭啦   吃了全聚德和四季民福  四季民富完胜全聚德   好吃还实惠  在前门大街  当然 环境是没有全聚德的好     然后强烈推荐的就是北京的铜锅刷肉啦  吃了后海的宏源南门刷肉   现在想想还流口水   后海的烤肉季  名气大  烤羊肉也不错 但其实没有南门刷肉一样带给我惊艳    不过好吃的都需要等位   但是路过了还是可以去试试  还有一些就是小吃了  糖葫芦 瓷瓶酸奶   炒肝爆肚。。。走过看到就买来尝尝  毕竟吃货出门旅游首要也是吃

正文

Day-0

早早的下班去机场  从零星小雨到鹅毛大雪   今年冬天看到最大的雪   都在这路上了  幸运的是在北京的日子几乎天天都是艳阳高照  成功的从南方的大雪纷飞里逃到了有阳光有蓝天的帝都

机场一人一碗汤面解决晚饭 四五十一碗的汤面其实没有家门口十块一碗的好吃  但是机场么 原谅你了

候机等飞  因为陈先生没坐过飞机  所以一路嘲笑逗宝  一本正经教他飞机起飞时要记得张嘴啊  不然会耳鸣 。。。把我第一次坐飞机时被闺蜜逗弄的情形全转一遍 哈哈

厦门航空的小点心  一点没吃  倒是陈先生一盒下肚 还喝了两杯可乐 吐槽下厦门航空的位置 小的不行  亚航都比你好太多

Day-1

因为酒店的交接原因  导致接机延误 硬生生的到了凌晨的凌晨才入住酒店  我正式游北京的第一天就毫不意外的睡到中午才出门  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好去感受北国的冬天了  可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冷   大阳光 大蓝天  跟着心情也大好  第一天订了前门大街附近的四合院 所以出发换酒店  下了地铁看到的第一眼的北京

前门大街上走着  隔壁跟来一老爷爷不停的介绍脚下的龙道  老北京的故事和北京的一日游 我却被他的热情吓的看到庆丰包子就一头钻了进去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过多心曲解了人家的好意  如果有 那也真诚的想跟您说个对不起  但是出门在外 还是会多个心眼  见谅了   一早上还就喝了几口热水   几个包子下去一下子就好满足   北京的包子皮真好吃

酒店办理了入住就出发去恭王府了  期望太大  结果失望也够 居然装修不开门  好吧  安慰自己  总要留点遗憾给下次
一下公交就看到什刹海的一片冰湖  两个南方娃娃激动的一下就奔了过去 想也不想先滑冰 从小到大没见过这么厚的冰湖 也没在冰湖上面走过  玩的两人都找不着北

许我默默的装会

玩累了 上来喝口热水歇歇脚  在北京的冬天 一个保温杯 一壶热水真的还是很需要的   一口暖暖的热水下肚 就会觉得满身的能量  不过陈先生几乎一口没喝   估计是怕我不够喝吧渴了喝口酒店带出来的矿泉水 把节俭奉献的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白天的后海 其实是文艺范

恭王府不开门  刚好玩滑冰也有点累了 那就坐个三轮车游下后海的胡同 三轮车夫很热情  一路讲解 可是只记住了宅门前常有的一对石礅  俗称门当   好吧  门当户对的门当  文官门前的为圆形  武将的为方形    一路新奇 想象着那时候这条胡同是何等的繁荣  一路的达官贵人

穿过后海 就是南锣鼓巷了  并不是特别远 一路逛逛吃吃也就到了  名声大震的南锣鼓巷 可其实商业气氛太浓烈 走一遍也就足矣

吃了很多蜂蜂推荐的文宇奶酪  好像是还可以  值得一试

逛吃逛吃就到天黑了  打算打道回府 小吃吃太多 肚子还很饱 就先回酒店休息了一两个小时再出来去吃我心心念念的四季民福  哈哈 果然没让我失望   烤鸭皮入口即化 肉夹着荷叶饼 本来不饿的也吃的津津有味  当然 某个大胃王还吃了一整碗老北京炸酱面  但是 广大的蜂友提供的说芥末鸭掌好吃 我们吃不来  白白浪费了一整盘   还是要点适合自己口味的

Day-2

住了一晚四合院  算是感受过了  其实庆幸后面的酒店还没定  这个吧 真的只能体验下   换了个宽敞明亮的大房间   小憩了会就出发颐和园了  颐和园挺远的 地铁要坐好久  下了还得走好多路  不想走路就又兜公交了  身体倍棒的还有鸡血  跑去拍大门  我已经晕菜  靠着缓缓

在颐和园里租了个讲解器 一路走 一路听  感叹下古时候的帝王真是奢侈

颐和园的长廊  记录了多少寒来暑往的故事

只能爬到这么高了   歇歇脚   其实颐和园的昆明湖才是最大的冰湖  那么大 玩玩也很累吧

下一站  圆明园

偶遇一对老爷爷老奶奶 紧紧的牵着手走在我们前面  我对陈先生说  你说  他们会不会是情人才那么老了还那么恩爱  哈哈 差点被打一顿 说我脑子不知道在想什么   那  我希望的未来里  再加一项  满头白发了也跟你牵手旅行

圆明园其实到处都是废墟 还是泥沙地  走的人到处都是灰  还好大  我们坐了电瓶车还走的不要不要的  好吧  我只能安慰自己 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园里有个天鹅湖  据说是自己飞来这里安家落户的  倒是他们给这里添加了一丝活力

出了圆明园就感觉腿不是自己的了   到了清华就租了辆电瓶车 去校园里转悠了圈  中国最高等学府啊  寒假 没学生  也有浓浓的书卷味

阳西下了  跟这开始文艺 是不是特别合适
准备。。。

回去路上看到个小娃娃  零下十几度的天气  给你点个赞

走不动了 陈先生背一程 自己走一程又拖回了后海  晚上打算去吃南门涮肉 可能看到吃的就又充电了  等位的间隙还跑到烤肉季去尝尝北方的烤肉串是不是真的像网上说的那么好吃    没敢多吃  怕吃多了耽误了正餐 点了串羊肉串三下五除二就没了  现在想想还想不出来味道  不过南门涮肉还是很靠谱的  吃的好满足  在个四合院里吃饭也有点老北京的味道  看到那炸弹一样的酸梅汁了么喝了感觉好喝还不辞辛苦的带了五瓶拿回家 想想也是佩服自己

一顿吃完又恢复元气了 后海转悠转悠  散步回去

Day-3

被阳光叫醒的一天   起床在那嘚瑟 你看  是不是我人品特别好 所以天气也特别好 天天大太阳   这可是在首都啊   额  好吧 在首都 居然还没去过天安门  今天起床就走   下地铁看时间还早就先去了国家博物馆  远远的看到城楼 小市民的形象毕露  抓着一定得拍个照才走

国家博物馆跟天安门安检都挺严  不能带包 带自拍杆等等  可以带水  但必须喝一口才能进 存包换票安检花了小半小时 不过也比想象中的快了  就逛了地下一楼的古代陈列  对近代各种丧权辱国着实提不起兴趣  回来后爸妈他们都说  你们应该去看军事博物馆  但是就一个博物馆 就一个古代就看了好久啊

今天最大的任务还要去故宫 走马观花的看完了博物馆就出发去天安门了   秉着陈先生说的 来了就要去爬上天安门  就又一番折腾的存包买票上城墙去了   站在习大大站的位置 是不是应该大喊一声 同志们辛苦了呢

天安门下来就是故宫了 买了故宫的门票 又一番安检 租了2个讲解器就开始今天的穿越了  进去前门口有餐厅 我大言不惭的说故宫里也有 而且味道还不错的  咱去里面吃吧  结果带错路  等找到餐厅的时候已经不供餐了  默默的啃啃故宫卖的大面包  不敢撒泼说你不给我饭吃

去过横店回头看原版  虽然比之多了些残破   但是更多的是精致大气   再者说 这本就是历史

看到这个是不是瞬间就想起了 华妃娘娘  只是遗留的痕迹并没有电视剧里的富丽堂皇 但那时 应也是雕梁画栋  梁柱涂金吧

对于故宫  应该说是敬畏的  这里有太多太多的历史了  每走到一个地方  听会讲解器里的小故事   跟着会联想到那时候是何等的尊荣华贵   但是一道宫墙 又把梦想跟现实都隔绝了

走到出口的时候 买了份小礼物带回家  好像过了收藏玩偶的年龄了 但是看到还是喜欢的走不开 哈哈  本来想明天带着去爬长城的  结果又被马大哈的个性给遗忘了

一天没吃正餐了 一整天啃啃肉夹馍啃啃面包的过了 想起昨晚吃的烤羊肉串没吃出啥味道就晚上又跑回了后海去吃大名鼎鼎的烤肉季  点了一份烤羊肉  只想说  北京人真实在   好大的一盆啊   烤羊肉味道不错 就是肉吃多了 想念我家乡的海鲜了 配一瓶北京特产北冰洋  下肉

吃完路边买了瓶老北京瓷瓶酸奶  想尝尝味 但吃不下   那就  打包  带回去吃

Day-4

淘宝定了个一日游的团去慕田峪   一大早就起床等车来接了   北京的一日游其实水真的挺深  酒店大厅就有一日游的接待 问了下要280一位 也不包缆车费用 果断搜了淘宝发现一样的纯玩团  188一位  那接待还不放弃的告诉我们那是骗人的 不会来接的  但淘宝资深迷还是相信了马爸爸  前一天晚上两人还担心着会不会有导游打电话来  等到9点终于等到 安心的睡觉

天气没前几天那么好 但也没有影响心情  缆车上去  第一眼看到长城  还是会震撼到

然后就  撒欢开始了

长城上偶遇一狗狗  跟了我好长一段路

恩 继续装文艺  坐的好辛苦  只有一小条石面

拿生命爬长城

爬到第22个烽火台  最高的那个23爬不了了  就坐在22休息 等陈先生一个人去23晃悠一圈   其实到21就已经是导游口中的最高点了  22  23都是荒废的野长城  没有修缮过  但是也能爬   手机已经被冻的自动关机好几次  就坐那捂手机 好让你开机

拉着走 推着走 磨磨蹭蹭爬完长城  恩 我就是个拖后腿的    但好在也不是最后一组人   吃了晚点的午饭就回去了

回到市区时间还早 两人嘀咕着 要不我们去看降旗吧 升旗看不了  降旗去感受把  就往天安门去了

本来想拍个同步出来的  结果拍了N次也只有这样

雄纠纠气昂昂的出来了 看降旗也足足等了半小时 我前面一小朋友冻的直哆嗦 也跟她妈妈表示要坚定的看完   那我就更没理由不等下去了

看完降旗天也黑了  明天就回去了  最后一站 陈先生说想吃下辣么有名气的全聚德   我在杭州分店吃过  记得的是无功无过  既然钱包先生说不想留遗憾 那么就去吧    出发王府井

原谅我体力消耗太大 吃了才记得拍个照   糕点是豌豆黄  资深宫斗迷一看名字就内定了  可是吧 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   没吃便宜坊 大董 就这两家里  我还是推荐四季民福  也好吃 也实惠  全聚德一餐够四季民福吃两餐了

但不得不夸 装修跟服务还是很赞的 不过服务也是算着自己的  10%的服务费

全聚德出来转悠了圈大街 买了件新年衣服  买了点糕点糖葫芦之类的就打道回府了  回去整行李等第二天一早回家了

Day-5

在回家的动车上 看完了好几部电影   看看风景  看看一边熟睡的你  那就这样 一直走吧

后记

第一次写游记   只为想记录下走过的路  留下些宝贵的回忆
                                                                                              下一站   booking...

北京的晴空好让人怀念

2016-02-29 14:55

2016-02-29 16:3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9 18:27

引用 四月 发表于 2016-02-29 14:55:04 的回复:

北京的晴空好让人怀念

回复四月:运气好,去几天天气都还可以

2016-02-29 22:24

2016-02-29 22:3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07 01:0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