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一天半,说走就走去踏春

小岛 (横店) LV.24
2016-02-29 10:50 2007/10
  • 出发时间/2016-02-27

关于新昌的大佛寺、天姥山的游记部分,参见《走遍绍兴http://www.mafengwo.cn/i/3488586.html

今天是2016年2.29,突然发现今年是闰年,趁这个四年一度的日子,写下一堆文字权作纪念。2.27是周六,艳阳高照,气温回升到很舒服的20度,中午的时候我们感慨这么好的天气,为什么不去踏青?可是附近我都几乎去过了,于是想到新昌,这个我们曾经的去过的小城,还有一些查缺补漏的景点值得去看。新昌景点众多,最著名的景点当属大佛寺了,其次就是天姥山,这两个我们都去过了。除此之外,千丈幽谷、穿岩十九峰、重阳宫,这三个景点在一起。沃洲湖、真君殿,这两个在一起,另外七盘仙谷、天烛景区、博物馆等等。
我们去的急,没什么计划,也没做攻略,真是说走就走,虽然周末只剩下一天半,我们还是当天下午1点驾车90公里到了新昌,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漫无目的的来到县城,路过新昌博物馆,索性就先去博物馆看看。

高速费50+40,住宿锦江之星165含早,晚饭城内蒸饺20元,午饭农家乐70元,门票80*2,电影票70元,两瓶水4元,共计579元。

新昌博物馆

新昌博物馆,位于大佛寺附近,和新昌图书馆紧邻,作为县级博物馆,面积不大,展览部分有两层楼,一楼以新昌风土人情、自然历史为主,二楼是名人字画展览。进门不需要出示身份证,门卫不管,可以直接进来。细细看来,小城不大,但是值得一看的宝贝还不少。大约1小时不到,我们就逛完了。

江滨公园

江滨公园是当地人休闲之地,沿江而建,绿化较好。桥下老人在自娱自乐,孩子们在广场上放风筝。晚上去世贸广场电影院看的美人鱼,然后入住锦江之星,165元含早,早餐还不错,房间也比较宽敞。

沃洲湖

沃洲湖在新昌城外12公里,沿公路游览是免费的,可以直达真君殿。如果要乘船游览则要购买门票60元,终点也是到真君殿,包往返。沃洲湖就是长诏水库,在天姥山脚下,属于天台山支脉。湖不算大,但是作为新昌文化发源之地,怎能不去一看?在游船码头附近见到有人在露营,很好的风光优雅之地,木质的观景台,完全免费。沃洲湖两岸桃花闻名,三月里桃花与油菜花竞相争艳。目前虽是2月底,都说现在是赏梅的最佳时节,那么我看到的应该是梅花吧。不管什么花,总之还是很赏心悦目。

真君殿

真君殿位于沃洲湖畔,供奉的是北宋名将宗泽。整个庙宇凭身份证免费参观,很不错的一个古建筑群,绝对值回一去。真君殿的建筑已经颇有年头了,看着房梁略有弯曲之感,殿内的一株梅花开的正艳。

重阳宫

真君殿位于新昌城南,我从此出发到新昌城西的穿岩十九峰、千丈幽谷、重阳宫景区,需要大约40公里。中午时候,我们到了景区,因为天气好,一路上时有塞车,看来大家都出来玩了。我们在景区附近的一个农家乐吃的午饭,两个人随便炒了三个菜:炒鸡蛋、炒包菜、炒小青菜,两个米饭要70元,有点小贵,因为真的没吃什么好的。从景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重阳宫不大,游览约半小时即可,千丈幽谷约1小时,穿岩十九峰约2.5小时,和我们实际走的时间差不多。
重阳宫是为了拍摄张纪中版神雕而建造的,整个景区不大,主要是看看建筑,没有什么自然风光。在此见到了红梅和白梅。

千丈幽谷

千丈幽谷位于重阳宫旁边,开车几百米,通往景区大门的木桥比较有特色。顺便说一下,去穿岩十九峰的检票口也在此附近,有一个人把守,本地人可以凭身份证进入,外地人需要买票。千丈幽谷属丹霞地貌,特别是天然形成的龙印,比较吸引眼球。此外,还有宰相读书洞府,米芾题的龙字据说习总也曾来此视察。山谷内一片平坦的露营地,今天天气最高到24度,感觉快要到夏天了,山谷内风比较大,很凉爽。石壁上的栈道还在维修,暂时不能上去。

穿岩十九峰

我们走了一段不再前行,折返回千丈幽谷的大门,进入十九峰的检票口。其实这里不是正门,我们沿着石阶上路,十九峰就在眼前,天气炎热,我们走走停停,走了大约1小时,一路上没什么风景。快要达到上顶,石阶路变得陡了,几个转折到了山顶。遗憾的是,突然发现相机电池忘带了,顿时失去了继续上山的兴趣。我们在又爬了一会,在其中一个峰望了望决定下山。达到山脚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

我们回到家的时候快到5点了,这次踏青之行真是说走就走,没什么计划,没有压力,没有期待,呵呵,纯粹的赏花、踏青、远足,感觉蛮好的。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2-29 21:26

2016-02-29 22:35

引用 小岛 的图片:

我去过这里,里面不大,陈列不多,但走走也蛮好。

2016-03-01 09:03

沃洲湖我也曾路过,但没去过真君殿。看来这个月桃花开了也可以去一趟。

2016-03-01 09:04

穿岩十九峰和千丈幽谷玩过了,重阳宫网上评论不高,所以没去。
这次出行还是很不错的,给了我参考。我下次去沃洲湖-真君殿走走就可以啦!

2016-03-01 09:0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01 09:04:3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油菜已经有手掌那么高了,估计等开花还要半个月吧

2016-03-01 09:48

引用 小岛 发表于 2016-03-01 09:48:33 的贴子:

油菜已经有手掌那么高了,估计等开花还要半个月吧

我原先还真没想到新昌这个好地方。
真君殿不要门票真好。

2016-03-01 09:55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07 13:50

引用 小岛 的文字:

只有绍兴人才免费呀,我们第一次要进去被拦住了,后来从山上下来时保安不在,我们就进去了。
说实话庙宇不该收费。

2016-04-04 06: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04 06:56:22 的回复:

说实话庙宇不该收费。

回复海风小舟:门口写着出示身份证的牌子,我们进去的时候也没理看门的人,没出示身份证就进去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