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一眼千年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物/带小孩

红眼航班

暹粒的航班是晚上6点半,结果坑爹的航班延误,一直到7点半才起飞,到暹粒已经晚上11点半了,当地时间是10点半,下飞机时看到我们飞机上的人都穿着羽绒服或呢大衣,而当地的气温达到30度左右,那情形也是够了,回去的时候是正宗的红眼航班,晚上11点的飞机,这次倒是准点起飞,到上海浦东机场是凌晨2点50分,到了当地开启速溶模式,到了上海又立马开启速冻模式,穿上羽绒服还觉得冷,也是够了

吴哥时代酒店

全程四晚入住吴哥时代酒店,酒店环境不错,比较浓的热带风情,可惜每天都比较累,酒店的泳池一次都没用过,搞得两晚一直耿耿于怀,酒店周边的椰子是我们几天来喝过最便宜的,当时问价两个大椰子才人民币七块,我和老公都惊呼太便宜,要知道这种椰子在三亚都卖10几块的,后来在景区一般都是1美元一个

洞里萨湖

在去洞里萨湖亲眼所见之前我真的很难想象这个世界真的有一大群人过着这样的生活,由于战争,洞里萨湖北岸的越南难民回不了越南也无法登录柬埔寨,世世代代在湖上靠吃活鱼喝湖水为生,几代经营现在的水上人家有了超市,集市,学校,医院和教堂。洞里萨湖的水很黄很黄,湖面上甚至还飘浮着粪便散发着一些复杂的气味,我告诉两娃这里的人们可是直接喝这里的湖水的,两娃完全难以置信觉得妈妈是在天方夜谭,但这确确实实是他们的真实生活,和她们差不多大的孩子帮我们坐的船撑船然后帮船上的游客按摩赚取小费,上岸后很多孩子赤着脚乞讨,当我拉包想给钱时,顿时十几二十个孩子围牢我,无奈下我落荒而逃最后上车前给了背着妹妹的七八岁小女孩。作为亚洲第一大淡水湖,洞里萨湖真的很特别,它会呼吸,旱季时湖水回流至湄公河,而到了雨季湄公河的水又回流至洞里萨湖,此时湖面面积达到一万平方公里是旱季时的三四倍,此时我今天所看到的两岸茂盛的树林全部被淹没,湄公河的鱼则在被淹的红树林里产卵,由此它孕育了非常非常丰厚的鱼类资源,源源不绝。这是一个有生命力的湖,湖上的人们亦然。

柬埔寨的花和树(塔普伦寺和崩密裂)

这个国家历经磨难饱经沧桑,但是它的国花鸡蛋花,三角梅以及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热带花朵却在任何角落绚烂怒放着,默默见证着这个民族所经历的所有盛衰荣辱。如果说柬埔寨的花是绚烂多姿的,那么它的树则是于无声处力量磅礴的。柬埔寨的国树棕糖树浑身是宝,树根可以做药,果实可以吃,树叶可以做成帽子等各种工艺品。吴哥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阇耶跋摩七世为他的母亲修建了塔普伦寺,不知道如果他看到今天树和寺庙抵死缠绵的景象会做何感想,千百年前一只小鸟在塔普伦洒下了一颗种子,小种子生根发芽长成了一颗小树,当时的人们没舍得把树砍掉,于是千百年来吴哥肥沃的土壤让这颗种子蔓延成了一片森林,这些树的根须沿着寺庙的墙壁缝隙无声蔓延,一步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树包围着寺又摧毁着它的建筑,寺庙支撑着树依托着树同时又被它一步步毁灭着,继续任由树生长很有可能将来寺庙彻底被坍塌,而把树砍掉,则寺庙的很大主体也随树而倒,印度作为认养塔普伦寺的国家,它没有选择和其他一些国家一样对寺庙进行大规模翻新,而是选择尊重它们的这种共生,仅去除了一小部分树木的根须,然后用支架加以固定。站在塔普伦不禁会思索到底是自然伟大还是人类伟大?人类创造了精美雄伟的寺庙,而自然则让这些大树的根须对寺庙进行层层渗透,也许废墟之上的和谐共生是答案?前几天朋友写的一段话说当你越是细小,你所面对的世界就越是辽阔,当你细小到几乎消失的时候,你和这个世界的所有对立关系都将不复存在。在烈日下的塔普伦这段话不期而至久久回荡。在崩密列原始丛林这些参天大树完全摧毁了这个莲花池古寺,那些巨大的石块鬼斧神工地错落堆积着,形成一种废墟上孤寂、神秘而又原始荒凉的复杂美感。 编辑

圣剑寺、巴孔寺和小吴哥的光影世界

吴哥的光影非常漂亮,我完全能理解那些摄影爱好者能在那一蹲一整天了,可惜我既没好的摄影器材,又没好的拍照技术,饶是如此手机快门也是按个不停,对于拍照一直以来推崇用心灵去思索,用器材去捕捉,用感悟去提炼。再忙再累也会积极纪录,不为刷屏只为自己记忆回放时有图片和文字为凭。不管是七圣国王为了纪念父亲造的圣剑寺,巴孔寺还是小吴哥都是光影美感满满。巴孔寺,罗洛寺遗址的见证,是吴哥都城之前的高棉都城,母女三皆穿着拖鞋登上高高的台阶,一步一步毫不懈怠,体验一番当时的民众登高拜祭神灵的虔诚之心。下午在烈日当空下游览小吴哥,我脸上一直汗流如柱,毫无形象可言,小妞子早早偃旗息鼓称自己走不动了要坐在阴凉处休息,只有我们英勇臭美的丫丫同学跟着我们逛完整个小吴哥,期间更是自己设计无数拍照动作,甚至要求我帮她拍跳跃照,可惜孩子跳了无数下,为娘技术不佳只勉强拍到了一张比较搓的跳跃照,也是瀑布汗呀。真的发现老外们是来旅行而我们中国人更多的是到此一游,看到一对年轻老外夫妻,老婆背上背一个,老公手上抱一个,两孩子嘴上各塞一个安抚奶嘴,行程中父母还不断和孩子交流,没有互相抱怨,更没有影响游览兴致,不知道中国的爸妈们出行带一个孩子都兴师动众的看到此情此景会做何感想。没看到巴肯山的日落,也没看到小吴哥的日出,但在小吴哥护城河边静静看一场日落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

54座塔,每一面塔都有四个佛头四张笑脸,在吴哥巴戎庙当一下子这么多张笑脸扑面而来得时候那种震撼和感动飞车强烈,昔日的吴哥王朝盛极而衰直至消亡被淹没在原始森林里几百年,只有这一张张高棉的微笑如淤泥和废墟里盛开的莲花,超越了爱恨和生死,以无尽的包容安详地俯视着这块土地和熙来攘往的世人。听说清晨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时,在巴戎寺你会看看这一张张笑脸金光灿灿地一面面浮现于你眼前,这个场景光想想就令人肃然起敬和激动不已。建筑、艺术和宗教的完美融合铸就了巴戎寺高棉微笑的不朽。

吴哥艺术之钻(女王宫)

女王宫又称斑蒂斯蕾,是吴哥艺术之钻,以雕像的精美绝伦闻名于世,当时法国人发现它时看它雕刻如此华美又呈现红砂色,误以为其是国王的后宫寺院取名为女王宫,其实这块地是当时国王赏赐给退休国师养老的地方,国师就在此修建了斑蒂斯蕾来供奉神。这是一个太容易出片子的地方,我们拍了一张又一张还是觉得不尽兴,以至于都没有细细去欣赏它精美绝伦的雕刻。

柬埔寨的吃、行、购

柬埔寨的饮食以酸辣为主,带点甜味,说不上特别好吃但也不是黑暗料理,我还是喜欢吃它的大椰子,牛奶果等水果,出行有很多TUTU车可以选择,但是晚上最好结伴出行,包手机等贵重物品也得妥善保存,不然被抢了也是很倒霉的事,柬埔寨的特产主要有乳胶制品,红蓝宝石,水晶,香米,芒果干,香蕉片,榴莲干,麝香猫咖啡,棕糖制品等。我们这次采购了两张乳胶床垫,枕头,芒果干,榴莲干,麝香猫咖啡(据说马来西亚的麝香猫咖啡现在很多都从柬埔寨转过去的,因为柬埔寨便宜),还有当地特色的服装(主要是阿里巴巴裤),当地服装采购个人认为巴肯山下和女王宫附近都是很便宜的地方,不过要懂得还价。

柬埔寨的人

这次六天四晚的柬国匆匆匆之行,我被大小吴哥和崩密列所震撼,被女王宫的雕刻所惊艳,但如果你现在问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会说是当地的人。不管是这里的僧侣,小孩,被战后地雷所害的残疾人,还是地接社的谢导及酒店服务人员,尽管他们的脸上也有愁容,但更多的呈现给我的是一种内在的蓬勃的生命力。所以,虽然你现在还如此穷苦,我们完全有理由在未来等待你的再次兴盛。祝福你,爱上你,简朴寨和柬埔寨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9 19:26

引用 fay_day 发表于 2016-02-29 19:26:51 的回复:

回复fay_day:我出行也很不容易的,但是梦想还是得有,有机会了就立马去实施

2016-02-29 21:37

2016-02-29 22:34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1 11:0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7 13:50

引用 点点雨碎晴 发表于 2016-03-07 13:50:14 的回复:

回复点点雨碎晴:我不开心我女儿说妈妈其实我们已经很幸福了,我们有空调,有清水喝,你看柬埔寨他们没有空调,还喝大便水呢。我想让孩子见识不一样的世界带给他们的冲击有时候是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