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行记 by Iris

2016-02-29 11:11 1265/44
  • 出发时间/2015-09-25

一、约定

2013年,我和闺蜜们从林芝回来之后,就有了一起去阿里的约定,因为达罗说他心目中西藏最美的地方是阿里,越往西越西藏嘛。2014年,马年,藏族人有“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习惯,很多人去转山,闺蜜们也商议过,当时我正好怀孕,其他人的时间也都不太碰的上,于是未能成行。2015年,羊年,达罗天天在朋友圈里晒西藏的美景,又把我们的心都勾了起来。7月份的时候,岩在群里呼吁,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挨得很近,请三天假就可以连休十三天,正好是去阿里的最好机会。我很心动,也很犹豫,毕竟小女儿才不满一周岁,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如果我去阿里,就意味着爸妈和老公要辛苦半个月。想了好几天,最后还是决定去,因为阿里不比其他旅游景点,能随时找到伴一起去,如果这次去不了,可能我以后很久都难以成行,去!
一呼“七”应,说走就走,大家各自出了机票,为了省点钱,我们用航空里程兑换了成都拉萨的一程,北京成都,和拉萨北京的机票需要自己买。话说拉萨北京之间的机票如果能用里程兑换,绝对是中国最值的兑换机票,18000公里,是国内航线最大的兑换等级,关键是这条航线极少打折,建议大家有里程都攒着换拉萨吧,反正我是这样。酒店不用怎么操心,从拉萨出发以后就都是达罗负责定了,所以我们只需要定成都拉萨的住宿。因为成都拉萨的航班是早上最早一班,所以成都的酒店我们定了机场附近的。拉萨依旧定了上次住过的大昭寺附近的林仓精品酒店。
之前只是和达罗说好走阿里大北线,具体都去哪我们也不知道,后来达罗发了一个路线过来,如下:
Day1:拉萨一羊湖一卡若拉冰川一江孜日喀则,住日喀则
Day2:扎什伦布寺一嘉措拉山口定日一珠峰大本营,住大本营。
Day3:大本营一佩估措一希夏邦玛峰一萨嘎,住萨嘎
Day4:萨嘎一马泉河一神湖,神山,鬼湖,住普兰
Day5:普兰一神山,神湖,鬼湖一扎达土林,住扎达
Day6:古格拍日出,返回塔钦,住塔钦。
Day7:塔钦一亚热,沿途拍野牦牛,阿果措一仁多,住仁多。
Day8:仁多一仁青休布措一扎布耶茶卡一措勤,住措勤
Day9:措勤一扎日南木措一当惹雍措一尼玛,住尼玛
Day10:尼玛一色林措一班戈措一纳木措
Day11:纳木措一当雄拉萨
最初的计划是,为了10月8日能按时上班,我们需要9月26日早上从成都拉萨之后就直接出发,后来考虑到这次阿里旅程平均海拔4500米,担心大家有高原反应,最后确定9月26日先到拉萨休整一天,适应高海拔,27日出发,10月8日再飞回北京,这样意味着每个人要多请一天假。
这次去的地方,涉及西藏好几个边境地区,因此要办边防证。边防证,大名儿叫做边境地区通行证。北京的在职人员办边防证,如果单位有人事权,可以自行存档的,需要单位出证明,到单位所在地的公安局分局大厅,拿身份证,两张一寸照片,填个表,当场就可以办,免费。如果单位没有人事权,档案存在人才的,需要到人才开证明。如果没工作的,就户籍所在地街道开证明。暂住证也是可以的。我当时办边防证跑了三个地方,开始我以为是去出入境大厅办理,想当然的去了我户口所在的西城出入境大厅,西城民警说,你这是单位证明,得去单位所在的朝阳办,然后我又去了朝阳出入境大厅,朝阳民警说你这个得去分局办,我又跑去朝阳分局,最后还好挺顺利就办下来了。由于我是第一个办的,把政策都折腾清楚了,后面的姐妹都办得很顺利。本来达罗说为了通行方便,边防证上最好只写到阿里林芝日喀则山南四个地区即可,如果加了县反而容易被检查站拦,但是朝阳分局的警察大叔不由分说直接在四个地区后面给我加了三个县上去,分别是定日聂拉木墨脱,还说他们开了上千份都是这样的,没地儿和警察说理去,写就写吧去了再说。后来看其实一点事儿也没有。
出发之前,我又仔细的看了一遍西藏假想敌的《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这本书是非常详细的西藏旅游攻略,强烈推荐。下面这张地图,就是我从书里翻拍的,可以看到我们走的是图中的阿里南线接阿里环线,真正的大北线要走改则、洞措那条线,太过荒凉,没什么景色,少有人去,所以我们这条也算是旅行者常走的阿里大北线了。

这次一起去的,是八个女人。今年刚好是我们认识的第十个年头,在这个年纪,能有这么多说得来、兴趣相投、说走就走的朋友,真的不容易,很多人因此很羡慕我们。八个人,需要两辆车,达罗找了他在拉萨的一个十多年的朋友,我们叫他陈哥。陈哥是甘肃张掖人,在西藏很多年了,自己经营一个旅游公司,一般都不带团的,所以我们这次可是高规格老板亲自出马啊。现在西藏正规的旅游车(我指藏L牌照的)基本都是商务车,去大部分地方基本都没问题,连珠峰大本营最近都修通了柏油路,但是阿里北线不行,有一千多公里的土路,必须越野车。我们的两辆车,一辆丰田4700,一辆普拉多,达罗和陈哥的车都是藏A牌照的,并不是旅游公司的车,因为是老朋友,我们很信任他们。
我前两次去西藏,都没有什么高原反应的,但鉴于这次第三天就要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住一晚,还是有点肝儿颤,所以出发前认真的喝了半个月的红景天口服液,求个心理安慰吧,尽管我知道其实没啥用。
至于其他的准备,就是需要自己带睡袋,大本营和住宿差的地方需要。还有就是为了拍照弄了一堆颜色鲜艳的衣服,我们八个还一人买了一件陆心媛大绒衣,两两一对,四个颜色。各种东西一划拉,29寸的箱子装的满满的,出发前特地称了一下,19.8公斤,睡袋还在手里提着。

二、拉萨

9月25日终于来了,八个人分成了几拨,我,岩,一一,悠悠四个从北京成都,散鱼和蚂蚁已经先到拉萨多玩一天,小昭之前一直在出差,从深圳直接飞成都和我们汇合,淡小鱼从北京直飞拉萨。我们是晚上从北京成都,从公司出发去机场的路上,心里那个激动啊,真的是唱着歌的,跟小孩子似的。
机场星巴克留念,大家不约而同的藏式手串和Longchamp大包。

到了成都机场,发现一一的行李没跟着飞机过来,找国航地服,对方答应明天最早班飞机运过来,然后直接运到拉萨送到酒店,可怜的一一连换的衣服都没有,还就穿了双拖鞋。到酒店已经半夜了,一夜无话,9月26日一大早4点起床去机场,我们的飞机是6点半的。睡眼惺忪的到达登机口,旁边居然有牛肉粉丝汤可以喝,这帮吃货就差点兔头啃了。成都真是一个美食城市,我爱成都!办登机时,为了拍照方便,机灵的一一跑去自助机占了一排A,嘿嘿。之前朋友告诉我,成都拉萨的航班,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我就一直期待着,以弥补2013年的遗憾。功夫不负苦心人,一路没敢睡觉,真的被我等到了,幸福得无以言表。

回到拉萨,达罗接机。第二天正好是中秋节,我特地给达罗从北京带了一盒月饼,让他和家人尝尝。

早上起得早,下了飞机大家都喊肚子饿,让达罗带我们去吃蒸汽牛肉面。为啥是蒸汽?因为海拔高啊,不加蒸汽煮不熟的。O(∩_∩)O牛肉面超级好吃,吃饱了肚子里热乎乎的是一件好幸福的事情。桌子底下还有一只小懒猫,我碗里的牛肉都便宜它了。达罗知道我们下午去大昭寺,不让我们吃带蒜的东西。原来去寺庙是不能吃蒜的,糖蒜也不行,以前真不知道。

去酒店的路上又见布达拉宫,心里不再有激动,反而很亲切。

达罗把我们送到大昭寺广场,酒店在大昭寺旁边的小巷里,车进不去,只能自己走进去。和达罗约好,下午两点再见面,叫着陈哥一起去超市买后面半个月的“路餐”(阿里条件艰苦,很多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中午只能吃干粮解决),顺便商量一下后续的行程。
阿里半个月,每个人都带了一个大号箱子,林仓的房间都在3楼,只有巨陡的木制楼梯没电梯,于是大家都把箱子留在了一楼,只刨了需要的东西出来,楼上楼下的,实在很不方便。这次来我们发现林仓换了老板,9间房的酒店,经常找不到一个服务人员的影子,房间维护的也很差,于是果断把返程最后一天的预订取消,换成了附近的唐卡酒店。

匆匆放好东西,已经接近11点,大家赶紧去朝拜大昭寺。大昭寺依然是那么神圣庄严。我们继续在大昭寺顶层的平台上各种拍。(喜欢蹲墙根的女汉子们,除了大昭寺,一般的墙根我们可看不上)

正午的拉萨,阳光灿烂,我们八个坐在广场的树荫底下,一边低头看着手机上的照片,一边等着达罗和陈哥。抬起头,发现好几个路人对着我们拍照,原来衣着鲜艳的我们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还有人拍完照对着我们说,太漂亮了,我们也打趣说,别光自己拍啊,也帮我们拍一张。美女走到哪都引人注目,何况还是八个,哈哈。照片发到朋友圈,一个藏粉朋友说,我去拉萨这么多次,咋就没遇上这景儿呢。

和达罗陈哥见面,陈哥是典型的西北汉子,一看就很实在的。他俩拉着我们去市区,又吃一顿,一一同学一个人干掉两盘凉拌折耳根,还打包一份,服了这姑娘。吃了饭去大采购,大家在超市里乱拿一通,各种吃的喝的,黄瓜水果香肠话梅萨其玛红牛,甚至还有罐装咖啡,塞了满满三个购物车,超市的人都惊呆了,弄了好几个人帮我们找纸箱子装东西结账,估计很久也不见这样的大客户。装完车,陈哥和达罗的后备箱被塞得半满。大家开始发愁,明天那八个大号旅行箱咋办呢。我在超市的时候,有点头疼,头皮发紧,唯一的原因就是中午吃多了导致高反,赶紧在旁边坐着休息一会儿才缓过来。
从超市出来,兵分两路,陈哥的车拉着四个人回酒店,达罗拉着我,岩,一一和悠悠去找西藏假想敌拿“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的旗子和车贴。西藏达人“假老师”亲自送出来,还在发动机盖子上来个签名售书,最后必须和名人合影留念,看“假老师”站在美女们中间是不是有点小羞涩呢。

回到酒店,天色渐渐暗了,我们坐在酒店的天台上,喝着茶聊着天,看着一轮明月渐渐升起,大家都对明天即将正式开始的阿里之行无比的期待。

三、Day1:拉萨一羊湖一卡若拉冰川一江孜一日喀则

9月27日一早,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清晨的拉萨,略有凉意,回望朝霞桑烟中的大昭寺,双手合十祈福,希望我们这一路平安顺利。
第一站是羊卓雍措。拉萨到羊湖的路,我已经是第三次走,非常熟悉。羊湖一直是我心中西藏最秀美的湖,每次去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这一次的羊湖又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呢?车子转过山口,美丽的羊湖又一次惊艳了我的双眼。天上的云很多,大朵大朵的,云在湖面形成的投影带来了深深浅浅的蓝,大自然的调色板多么神奇。

这是我在羊湖边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好照片秘诀一,不看镜头。

沿羊湖前行,我们居然看到了云的倒影,连达罗都说,羊湖一年没有几天能够看到倒影的,我们人品实在是太好。人品好这件事,在今后的旅程中,一次又一次被证明。

过了羊湖,我们在浪卡子县城吃饭,这一路中午有饭吃的地方基本都是小饭馆,味道都不错,而且都是达罗和陈哥的“点儿”。大家都饿了,八个女人风卷残云般的扫掉一桌子菜。感觉跟我们在一起,陈哥和达罗都不好意思吃,都吃的不多。在西藏,基本上每天都是下午一两点吃午饭,晚上八九点吃晚饭,刚开始的时候生物钟不适应,每天中午都饿死鬼附体,结果回了北京之后,好几天中午都吃不下去饭。
过了浪卡子没多远,就到卡若拉冰川了,比起我2011年来,冰舌退化得更厉害了。因为在路边,天天车来车往的污染对冰川的伤害也很大,整个冰舌都黑呼呼的。说心里话,这个冰川已经彻底毁了,我连车都懒得下,在达罗的劝说下才下去拍了两张到此一游照走人。

车子行驶在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平坦的公路上,这里是西藏的粮仓,路的两边是大片的田地。时值金秋,庄稼已经收割,扎成一垛一垛的。一一指着车窗外说,看多漂亮的草垛啊,达罗在前面悠悠答道,草垛?那是青稞,一车人笑喷,后来一一一路因此被嘲笑没文化真可怕。散鱼同学也因为干草堆在朋友圈里被大家嘲笑半天。(截这幅图的时候,是2016年1月5日,刚好距9月27日是100天,纪念一下。)

我们想和青稞垛合个影,从路边下到青稞田里,围着一堆青稞杆子照相,还有人爬了上去,旁边地里干活的藏民看着我们一脸好奇的样子,肯定在想这帮穿的花花绿绿的女人在我的地里想干嘛。指着天的那位是堪比自由女神的“青稞垛女神”。这张照片的代价就是每个人身上都扎了好多麦芒,好扎好扎。别说,青稞垛照相效果特别好。好照片秘诀之二,错落有致。

下午三点多,我们到了宗山城堡。2011年我第一次来日喀则的时候,由于是跟的散客团,就远远的在路边看了一眼这座宏伟的城堡,这次得以一睹真容,也算是弥补了上次的遗憾。宗山城堡是西藏抗击英军入侵的一个重要的历史遗迹,电影红河谷就是讲述的这一段故事。

过了宗山城堡,刚拐上去日喀则的公路没多远,是拍摄宗山城堡全景最好的地点。当时我们要求停车,达罗说前面的更好,又往前开了几百米,结果就有躲不开的电线杆了,大家下次去一定要注意哦。
本来我很期待去白居寺的,那里有一座十万佛塔,非常值得一看,结果到了寺门口才知道,白居寺在修缮,佛塔整个给围起来了,根本看不到。考虑到我们一路也耽误了很多时间,大家就没有进去,又给下一次留了一个念想。西藏那么大,一次是无论如何走不全的。
旅程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大家都很兴奋,一路有说有笑,还喝着咖啡唱着歌。赶到日喀则,我们住乔穆朗宗酒店,新建的,五星级,条件非常好。这天是中秋节,本来达罗要带我们去吃好吃的石锅鸡,结果到门口子一看没位子,要等2小时。于是我们改去对面吃了四川火锅,吃了饭出来,一轮大大的月亮挂在天上,想起远在北京的家人,对着月亮在心中祝福他们健康平安。

四、Day2:扎什伦布寺——嘉措拉山口——定日——珠峰大本营

9月28日,吃早饭的时候我发现淡小鱼有点打蔫,一摸额头,发烧了。当天晚上要住珠峰大本营,对所有人都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发烧在高原更是危险,所以商量后决定由陈哥带着淡小鱼去诊所打针,其他人按原计划去扎什伦布寺。离开酒店的时候还有个插曲,我们的大帐房先生一一同学结账的时候把相机放在值班经理的桌子上,走的时候忘记拿,车子都开到扎寺了才想起来,赶紧回去找,结果相机仍然安安稳稳的放在原处,大家都感叹西藏太好了,一一人品也太好了。
扎什伦布寺,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班禅活佛的驻锡地。这座寺庙依山而建,面积很大,容纳数千僧众在这里学习生活。走在青色的石板路上,你可以看到穿着暗红色僧袍的孩子匆匆的往大殿方向赶去作早课,或是摇着转经筒的老人悠闲的晒着太阳。上面照片里的那棵树,叫做灯芯树,酥油灯的灯芯就是用这种树的树枝做的。在往大殿走的经之路上,去了就可以看到。

除了我,其他姐妹都是第一次来,我们特地请了一位导游给我们讲解,别看这位女导游汉语讲得一般,但是讲解特别认真,在每个大殿都给我们讲了相关的故事和典故,有的故事特别感人。我们好几个姐妹都掉了眼泪
比较大昭寺的神圣庄严,扎什伦布寺更低调,更平易近人。扎寺里最著名的,除了班禅大师的灵塔,就是那座26米高的强巴佛像,伫立在佛像脚下,抬头仰望,佛像慈悲深邃的眼神,仿佛能看穿世间一切。我在西藏寺庙殿内从不拍照,大家只有有机会自己去感受了。

扎什伦布寺太大,每次我都没有拍到满意的全景图,估计除非接片,否则拍不全。下图是我一个特牛的摄影大咖朋友拍的,比我拍的好多了,最左边就是强巴佛殿。(图上面有他的水印,也不算盗图啦。)

出了扎什伦布寺,淡小鱼正好打完针回来,后来一整天她都精神亢奋,活蹦乱跳,我们严重怀疑小诊所的江湖大夫给她打的是不是鸡血。
中午一点多钟,我们到了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这里距离上海人民广场,整整5000公里。318国道是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尤其是从四川成都西藏的部分,以路险景美著称,很多人自驾走这条线,我一个牛人朋友更是骑自行车走过。我们身后这座纪念碑是近期新修的,干净漂亮,原先的那一座已经被涂鸦的看不出本来面目被拆掉了。在这里,我们趁着中午人少,充分发挥了陆心媛大绒衣的道具作用,两两一对,各种姿势拍了好多照片。还有一些在拍照的时候误操作点成了录视频,变成了小电影,现在回头翻看,看到当时的开怀大笑,回忆起那些一起旅行的日子,都觉得特别美好。

继续向着珠峰赶路,到了珠峰山口检查站,所有人要下车安检,验边防证,而且里面是军事管理区不许拍照。
海拔逐渐升高,风也越来越大。在路上,我们碰到了一队外国人,个个穿着皮衣皮裤,骑着酷酷的大摩托和我们的越野车比赛,特别帅。大家纷纷摇下车窗和他们打招呼。这些人都是骑摩托去珠峰大本营的。这帮老外做事情非常专业,骑行的装备很先进,还带着两辆补给车。到了嘉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风呜呜的吹着,经幡飞扬,感觉随时能把人吹上天。我们拍合照的时候,刚才和我们赛车的摩托车老帅哥还走过来打招呼,美女们热情的邀请老帅哥一起合影留念。简单聊了两句,得知他们是澳大利亚人,专门过来珠峰骑行,我跟他要了邮箱,打算回京后把照片发给他,并祝他们一路平安。

从嘉措拉山口一路下山,到达了第一个珠峰观景台,上面一块巨大石头,刻着“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的字样,在这个观景台上,我们第一次看到珠峰,在路的尽头,远远的,峰顶有一片旗云。

延国道前行大约一个半小时,过了珠峰北大门,就开始了蜿蜒的盘山路。珠峰的盘山路非常的壮观,达罗的车技又好,车速始终保持着,一路甩啊甩啊,我们都觉得很刺激。从北大门到大本营以前都是搓板路,特别颠,冬天走会看不到路,挺危险的。今年这里刚修通了柏油路,路况很好。每当想起西藏的路,我就特别佩服那些修路的工人,高海拔,缺氧,寒冷,垂直落差大,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他们是怎样修成艺术品一样的盘山路的。正当我对盘山路意犹未尽的时候,山路一转,一排雪山豁然跳到我们眼前。

(此图是第二天上午返回时拍的,可以更清楚的看到加乌拉山口到大本营的盘山路和那一排雄伟山峰。)
著名的加乌拉山口,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这里可以看到4座,从左到右分别是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连我那位多次进藏的摄影大咖朋友看到我发的朋友圈后都留言说,看到这些山,是需要人品的。事实又一次证明我们的人品实在是好,天气给力,所有山峰都现出真容。
那一刻,巍峨雪山带来的视觉和心灵上的冲击,让我心跳加快,他们是那么雄伟和神圣,让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心存敬畏。我尖叫着冲下车,甚至来不及带好手套和帽子。观景台海拔5210米,山上的风差不多有十级,顶着风喘气都费劲,我瞬间被冻僵了,即便是这样,仍然站在那里舍不得走。我们八个人瑟缩着挤在一起拍了一张捂得严严实实基本看不清脸的合影。身后就是珠峰,这辈子能有几回呢。我现在特别理解那位著名的登山家所说的话——因为山在那里。
达罗再三催促,再不赶路要错过拍珠峰的日落了,我们才哈着冻僵的手指坐上车。一路疾驰,从加乌拉山口到大本营,大约花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风尘仆仆赶到了传说中的珠峰大本营。所谓大本营,就是一个比较平坦开阔的空场,供大家扎帐篷用。这里正对着珠峰,下面不远是著名的下绒布寺(电影2012里那个是上绒布寺)。每年四月底五月初珠峰登山窗口期的时候,这里会聚集世界各国的登山队伍,而现在,都是为游客准备的大帐篷。我们到达的时候,大本营热闹非凡,几十顶大帐篷,分成两排排列,帐篷门口停着各式各样的越野车商务车。过了国庆节,这些帐篷就会全部撤掉,之后再来大本营就要当天撤到下面的扎西宗乡去住了。
停下车,顾不上进帐篷休息,我直接冲到空场靠近珠峰的一边,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驾着三脚架和长枪短炮,等着拍珠峰的日落。大家屏住呼吸,不错眼珠的看着珠峰从白色,变成金色,红色,紫色,直到20:05左右最后一缕阳光从珠峰上消失。日照金山,我看到了,一切的辛苦都值了。

拍完日落,我赶紧到另一边的珠峰邮政服务点,寄了之前在拉萨写好的一大摞明信片。这个服务点,就是一个小帐篷,里面有买明信片的,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有其特有的 “大本营”邮戳,不过听说这里寄出的明信片丢失率也非常高,能收到的都是有缘人。

达罗提前为我们预定了“五星级”的24号帐篷。进了帐篷,里面点着火炉,开水壶呼呼的冒着热气,温暖如春,和外面的寒风瑟瑟形成鲜明对比。沿着帐篷的墙边,是一圈床铺,床铺上面堆了很多的被子和毛毯,听说后半夜炉火熄灭以后会非常冷,光用我们的睡袋是不行的。我们这间帐篷的里面,还接了两个小帐篷,一间是厨房,还有一间小房间有其他的游客住。女主人是位漂亮的藏族姑娘,不太会说汉语,脸上总挂着笑。今天晚上,我们十个人就在这个大帐篷里过夜。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我除了略有气短外并没有特别的感觉,但是照镜子会发现嘴唇是紫的。有几个姐妹有头疼的症状,吸起了氧气。大家喝着甜茶,聊着天,看着白天拍的照片,散鱼一如既往的抄着心经,大本营的夜,平静而安详。
帐篷没有上下水,喝的水全靠主人从下面的河里背上来,要省着用。所以我们都没有洗脸,用湿纸巾擦擦了事。上洗手间就结伴去帐篷后面唱山歌,反正漆黑一片谁也看不到谁。晚上外面真的好冷啊,出去一趟就冻成冰棍了,爬珠峰这种事我这辈子还是不要想了吧。临睡前换衣服,因为屋里还有达罗和陈哥,我们几个扯起大披肩,围了一个简易的更衣室。

到睡觉的时候,达罗和陈哥帮我们铺好了睡袋,钻进去之后,女主人又在我们每人身上盖了一床棉被和一床毛毯,好重啊,压得我丝毫动弹不得。躺下后才感觉到,由于帐篷墙壁很薄,凉气嗖嗖的。把睡袋扎紧,整个人就露了眼睛鼻子嘴在外面,互相看看,好好笑。
迷迷糊糊的睡到半夜,我被隔壁帐篷的震天呼噜声给吵醒,盖在身上的被子太压得慌,不知何时被我踹到了一边。炉火已经熄灭,帐篷里的温度很低,摸摸鼻头,冻得冰冰的。睡袋的帽子不太严实,不知是冻得还是高反,我感觉有点头疼,于是爬起来在脚边的包里找出帽子戴上,又在床边的桌子上找出一片芬必得吃了,继续躺下,一直似睡非睡。其实那一晚大家都睡得不好,好几个姐妹都有高反,身体上是很难受的,但是大家都默默的,尽量不影响其他人休息。
凌晨五点多的时候,问题来了,我想去厕所,但是一个人去有点害怕,其他人都在睡觉,只好忍着。唱山歌怕碰到人,公共厕所在对面一排帐篷的后面,是个孤零零的铁皮房子,而且没有灯,我们的帐篷离那里有大约200米远。做了半天心理建设,摸黑穿上外套走到门口,看着天上的大月亮,又退回来了。其实我不是怕人,是怕狗,想着万一走着走着被藏民的大狗跟上,非吓死我不可。等到六点,我硬着头皮,拿着岩姑娘的头灯,再次走了出来。西藏天亮得晚,六点多还是黑乎乎的。我走得很快,有点喘,还好一路都没遇上狗,快到的时候对面还走过来一个人,更让我安心了一些。这个珠峰大本营独自摸黑上厕所的“壮举”,估计我会记一辈子,等我老了讲给孩子们听。

五、Day3:珠峰大本营——希夏邦玛峰——佩估措——萨嘎

9月29日,天光渐亮,我和岩姑娘最先爬起来去拍珠峰的日出。因为我们是在珠峰的北坡一侧,日出远没有日落那样的壮观。当清晨的第一抹微光打在珠峰的峰顶上,整座山呈现出淡淡的紫色。此时的珠峰如一个典雅娴静的女神,默默的注视着山下的这些仰望她的凡人们。

大本营的清晨,很冷。帐篷上升起的淡淡炊烟,人们开始起床梳洗吃早饭。在室外停了一晚的车,结了一层厚厚的冰霜。司机们纷纷把车打着,开始用热风溶解车窗上的冰。汽车的发动机轰鸣声,人们的聊天声,柴油发电机的嗡嗡声,让这个寂静了一晚的驻地一下子鲜活了起来。
吃过早饭,收拾行李。我们几个对着散成一大团的睡袋和配套装睡袋那个小小的袋子,茫茫然不知从何下手,陈哥默默走过来,一个个的帮我们把睡袋折好放进袋子里。折睡袋这活儿是需要些技巧和力气的,要是我们自己弄,估计没高反的也得给整出高反来。在西藏,用得到睡袋的时候,基本都是在海拔高还特艰苦的地方,每次都是陈哥帮我们弄好的。回头想想,心里充满了感激。

再次出发,我们又路过了绒布寺。直到现在我还想不明白我们当时为什么没有进绒布寺呢?为什么呢?为什么呢?好像达罗还劝我们进去看看,结果鬼使神差的我们谁都没下车。回京后一起看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的时候,里面演绒布寺的内景,我和坐在旁边的岩姑娘悄悄的说起这事,最后我俩得出一个结论,肯定是高反,对,是高反导致了判断力的下降,我们才没进去的。后来翻遍了相机手机,只找到唯一的一张绒布寺,还是张渣图,留着遗憾以后弥补吧。

原路返回,再次路过加乌拉山口,今天的天气比昨天下午来时还要好,万里无云,而且没有风,太阳照得人暖洋洋的。可能是因为已经度过了最挑战的一个晚上,大家的心情都很放松,我们选择了我们一贯的老传统来拍纪念照——纵身一跳。昨天在5000公里纪念碑的时候她们几个就曾经跳过,我担心高反忍着没跳。今天完全没压力了,此时不跳,更待何时?你能比我跳得更高么?

离开了珠峰地区,我们在318国道5265公里处,转上省道214,前往萨嘎方向。在此行的318国道最远的一个里程碑前面,我们拍下了下面这些照片。在路上,心飞扬。

省道214的路况也非常好,全程柏油,在高原上笔直往前,如同高速公路。希夏邦马峰和摩拉门青峰(左)一直在我们的左侧。希夏邦马峰,是世界上14座超过8000米的山峰中唯一一座全部在中国境内的山峰,海拔8012米。

这天,我们路边吃了第一顿“路餐”。大家都兴致很高,一边看着远处的希夏邦马峰,一边吃着黄瓜就牛肉,苹果配凤爪。我甚至爬到了陈哥那辆普拉多的发动机盖子上坐了一会儿,估计陈哥担心我的体重把盖子压变形,赶紧扶我下来了。

下午四点多,我们到达了佩估措,这是很大的一个湖,但是由于离公路很远,我们只能在路边远远的看看。只有苹果手机的全景模式能把湖和远处的希夏邦马峰拍全,但是变形也比较厉害。

当天晚上住在萨嘎县,在县政府旁边的后勤酒店。这酒店条件还可以,就是没有电梯。对于我们这些提了大号箱子的人来说,简直是场灾难。在西藏,什么都不拿爬楼梯都觉得心要跳出来了,更别说提着20公斤重的东西。我们只好在大厅里把箱子打开,把要用的东西拿出来,又把箱子放回到车上。酒店的藏族小姑娘们饶有兴味的站在一旁看我们从箱子里面刨东西,笑嘻嘻的不知在聊什么。岩姑娘用手机定位发现我们的位置在县政府,一一听到后说,县政府关门开宾馆了。达罗在一旁道,什么关门,这酒店是以前县政府的办公楼改的。大家都乐得不行。
从这天下午开始,达罗就开始牙疼,脸都肿起来了,晚上到萨嘎他就去诊所输液了,想想他牙疼成那个样子还开车带我们走几百公里,路上还帮我们拍照倒水提行李,完全没有怨言,真是好感动。

六、Day4:萨嘎——马泉河——神山、神湖、鬼湖——普兰

9月30日,今天要赶到普兰,路程很长,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 大家都很困,坐在车上睡得东倒西歪。我望着车窗外不时出现的一座座雪山,常常问达罗,这是什么山,那是什么山,达罗想都不想,就给我一个答案,喜马拉雅山。其实也对,我们一路向西,沿着喜马拉雅山脉走,数不清的山,估计都没有名字。后来返程向东的时候,因为是沿着冈底斯山脉在走,达罗的答案又统一变成了冈底斯山。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喜马拉雅山脉,山形都很峻秀,冈底斯山脉的山都圆圆的,而且没有什么积雪,不好看,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神山冈仁波齐。把这个感慨发到朋友圈,一个朋友神回复:“连山都是瘦的好看,你让我们这些胖纸情何以堪”。
路过一个小湖,平静的水面呈现出山的倒影,还不时有水鸟飞过。景色太美了,我们连忙喊达罗停车。包车就是这么任性,想什么时候停,就什么时候停,想在哪停在哪停,前提是你得有达罗和陈哥这样的好司机。在这个地方,我拍到了此行最喜欢的一张倒影。

这世上,唯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这趟艰苦旅程没什么美食,美景可不能放过。我这帮闺蜜对拍照要求是很高的,通常是合影拍完拍单人,远的近的,大头特写,正面不过瘾拍背影,单反拍完手机还得来两张。还好达罗和陈哥也很有耐心,放任着我们的臭美和任性。旁边其他团队来了又走,只有我们还在那拍拍拍。最后在达罗的赶路催促中,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马泉河,流自神山冈仁波齐东南部,是雅鲁藏布江之源头,自萨嘎开始称之为“雅鲁藏布江”。它不仅对象雄文明起过重大的作用,而且对西藏各个时期、各类不同地域文明的孕育、形成和发展等起过巨大的作用。我们到达马泉河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河流,却看到了一座巨大的沙丘。这些沙丘是马泉河枯水季节裸露的河沙,2011年我在山南地区的雅江北岸,也看到过类似的巨大沙丘。

我们排着成一队,沿着沙丘的脊线艰难的往上爬,达罗跑到沙丘的下方,趴在沙子上给我们拍照。看看天际线上的我们和为我们拍照吃了一嘴沙子的达罗。每一张美照背后,都有摄影师付出的艰辛。

爬上沙丘,豁然开朗,沙丘的面积很大,一直延伸到远处的马泉河,可见河水退化得多么厉害。每次来西藏,看到原生态的美景,看到日益增多的游客,我都深刻的意识到保护世界屋脊的自然环境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沙丘上的风很大,我披着一个羊绒大披肩拍照,披肩居然被风吹得飘了起来,不知是谁手疾眼快,拍下了这一瞬间。好像我驾着滑翔伞要起飞的感觉,这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张照片。

从沙丘上下来,大家的肚子都饿了,达罗领我们到了一个西北风味的小餐馆。达罗显然是这里的熟客,跟老板熟稔的打着招呼。达罗推荐说这里的面片最好吃,于是我们一人点了一大碗。等了半天面片也不见上来,大家都喊饿。达罗自己跑进厨房去催,时间不长自己端了一个大锅出来放在桌子上,挨个给我们盛面片。我现在真后悔当时没有把他端着锅的英雄形象给拍下来,旅行中这种瞬间特别有意义,也提醒我了以后要多拍些。面片的味道真的很好,尤其是在饿得不行的时候吃,真是人间美味。在这里,小彤还遇到了她的朋友,一对自驾西藏的老夫妇。老夫妇给我们讲他们的旅途见闻,还讲了把车直接开到纳木措里的惊险一刻。看着他们车上的京牌,觉得好亲切哦。

吃饱肚子继续赶路,终于在下午三点的时候,正式进入阿里地界。说是来阿里的,这都第五天了,才真的踏上阿里的土地,西藏真的太大了。在“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欢迎您”到大门前,我们激动的拍了一张到此一游合影。人小一点不要紧,主要看门和门上的字,O(∩_∩)O哈哈~。

神山冈仁波齐,在我心目中一直是特殊的存在,不光为了他是三个宗教共同的世界中心的神秘色彩,更为了我身边很多朋友去转山的难忘经历。我们到神山的时候那几天,正好有个微信上认识的杭州姑娘Lily正在转山,看着她朋友圈发的转山过程,真心佩服。我们一直在微信上关注彼此的行程,可惜刚好路线错开,没有见面。

渐渐的接近神山神湖了,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终于神湖玛旁雍措出现在了路的尽头,在神湖的一边是纳木那尼峰,另一边是神山冈仁波齐。神湖很大,我们的车一直在延着神湖走。藏族人有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习惯,我们在湖边看到很多转湖的人,扶老携幼,慢慢的走着。这张照片是湖边的一片红草地,映衬着湛蓝湖水和远处的纳木那尼峰,分外有层次。

湖边的风很大,经幡飘扬。以前听达罗说藏族人家里供奉的哈达一般要在第二年放到水边,这次我特地把家里的哈达带到了神湖边,拴在经幡上,祈祷家人平安幸福。

当天晚上还要赶到普兰住宿,我们没有做更多停留,因为接下来的三天,我们基本都会围绕着神山神湖走,看到的机会还很多。普兰县是边境口岸,接近普兰的时候有边防检查站,验边防证。一个晒得皮肤黑里透红的年轻军人拿着边防证到我们车边核对人和证。我们顺便问他哪里有洗手间,那个军人一脸严肃认真的跟我们说,那个只能称其为厕所。太冷幽默了。
当晚入住普兰延安宾馆。普兰县海拔只有3800米,是最近几天海拔最低的一个,大家基本都没有高原反应,安顿好行李之后跑到对面的川菜馆大吃了一顿。

七、Day5:普兰——鬼湖,神山,神湖——札达

10月1日,国庆节,今天目的地是札达。早上吃早饭的时候,达罗和陈哥给我们看他们昨天半夜跑去边贸市场商贩家里去买的菩提珠子。大家抗议,逛街不带我们去。达罗说那些尼泊尔人家里很脏的,你们肯定不愿意进去。大家不理,下次逛街必须带着我们。
因为前一天下午的大风和寒冷,我们来时并没有在鬼湖拉昂措停留,只是在车上看了一眼,所以今天第一站就去鬼湖。拉昂措,藏语里的意思是“有毒的黑湖”,与淡水的神湖玛旁雍措一路之隔。如果仅仅只是看湖面,鬼湖和玛旁雍措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湖水青蓝,颜色迷离。可能是因为是微咸水湖,湖水不能饮用,岸边寸草不生,才得了个鬼湖的恐怖名字。当地人认为,玛旁雍措和拉昂措分别代表光明和黑暗,但它们之间不是孤立的,据说两湖底是相通的。行至湖边,湖水清澈见底,耳边阵阵波浪声,因为是在早晨,并没有出现传说中的无风三尺浪的鬼气森森的景象。

我在鬼湖边出了个小事故,从200长焦换回24-70镜头,不知为什么卡口没有拧好,结果镜头脱离机身从鬼湖的鹅卵石岸上跳着滚下去了,赶紧捡起来看,前面因为带着UV镜倒是没什么事,后镜上磕了一个小伤痕,导致我后面拍的照片放大看都有个印儿在那里。回北京后送去佳能维修,花了我1000多块。

拉昂措和玛旁雍措之间的路是进出普兰的必经之路,离开拉昂措之后我们再次回到了玛旁雍措湖边。大家突发奇想,用伴随我们好多天的越野车当道具,拍了一些大片。雪山圣湖白色越野车和彩虹般的我们,那画面太美不敢直视啊。陈哥旅行社的旗子是走哪都要拍一下的,这次我们可是结结实实的帮陈哥当了一把免费广告模特。话说陈哥要不是陪我们走这一趟,上哪一下子找这么多美女当模特去呢。

我们这两天的路程,都是在神山冈仁波齐脚下,在去札达的路上,更是会绕到神山的正对面去。那个地方路边有经幡,非常好认。从那个点看,神山就像一座金字塔,区别是塔尖上面有积雪。还有个朋友把神山形容成一个甜筒冰激凌,其实细看还真的蛮像的。达罗每次经过神山,都要磕长头。我们此行没有机会去转山,就跟达罗学习如何磕长头,借此朝拜神山。以前在大昭寺门口经常看人家磕长头,自己试试才发现原来磕长头也很多讲究,比如说女人的裙子一定要把下摆扎起来,不能露腿,比如佛珠是用来计数的,放在面前磕一个挪一颗珠子。此时,想起仓央嘉措的诗句(也有人说不是他写的,但我宁愿相信是他写的):“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在隆嘠拉山,我们看到了据说是世界上最小的湖,龙嘎措琼湖,从山上看像一块小小的绿松石。

下午六点多我们才接近札达,并不是我们车速慢,而是西藏全境都限速。每次到一个检查站,就会开一个限速单,规定到下一个检查站最快几个小时,如果到早了,就只能在检查站之前停着,等到了时间再过去。还有的时候因为车多,检查站内也会排队。进了检查站,达罗和陈哥就会拿着我们的边防证去登记,开限速单,我们就会下车活动活动坐麻了的腿脚。有时看着时间早,也会找个地方休息休息,拍拍照打发时间。这种限速对于川藏线这种险要路段很有用,但是像阿里这样一马平川一条路跑到黑的地方,有时只能是干着急走不了。
札达土林,地质学上叫做“河湖相”,百万年前,土林所在的位置是烟波浩渺的湖水,由于喜马拉雅轰轰烈烈的造山运动使得湖底上升,水位递减,裸露出水面的山岩经过百万年的风吹雨打长期侵蚀,从而雕琢出现在这副鬼斧神工的神奇景象。我们到达的时候,正是在土林的顶部,从上往下看,所有的山都是纵向沟壑纵横,横向层层变色,从脚下一直延伸到远处的雪山,苍凉,深远,蔚为壮观。人站在这样的大自然面前,会分外感慨自己的渺小。

每当看到这些照片,我就想起一句歌词“天地间有一个小小的我”。

车子在土林间蜿蜒穿行,盘山而下,就到了札达县城。札达县城,海拔3800米,和土林隔一条象泉河,县城依河而建,非常小,但是整齐干净。我们今天要住的地方,叫做土林城堡大酒店,车子开到门口,我们都笑了,这是到了龙门客栈吗?真的太像了。进了大堂,发现里面很多人,还有人在围着前台吵架,似乎是因为没房了。陈哥特别淡定的去办了入住拿了钥匙,在一堆羡慕嫉妒恨的眼神中,大家回房间了。

这酒店的条件非常的好,标准五星,而且装饰得很有品味,和前两天的招待所水平相比,简直是天堂啊。我一个西藏达人朋友曾经说过,在西藏,要珍惜每一个能洗澡的机会。大家美美的洗个澡,睡一觉,明天还要起早床去古格遗址拍日出。

八、Day6:古格——塔钦

10月2日,一大早就起床,我们要去古格遗址拍日出。吃早饭的时候,餐厅里乌央乌央的都是人,所有这些人,都是要去古格的。达罗让我们快点吃,以免去晚了连机位都没了。
沿着黑乎乎的路前行大约半小时,车子开进停车场,达罗将拍遗址全景的小山坡指给我们,要我们赶紧先过去。那个小山坡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山坡的最前沿是一个不高的断崖,断崖的对面就是古格遗址。人们都沿着崖边架设机位。岩姑娘和一一扛着三脚架赶紧去找合适的地方,我偷懒嫌重,打算人肉三脚架,背着相机在人群里来回溜达,反正我就需要个缝把镜头伸出去就行了。那天有好几个摄影团在那里等着拍日出,就是专门来西藏摄影采风的那种,团里通常都会有一两个水平很高的,给大家讲讲构图参数什么的。听岩姑娘和其中的一个人聊天,说他们坐的是中巴车,住的都是五人七人间,顿时觉得我们自己太幸福了。人越来越多,密密麻麻的占满了土坡。当时在下面没上来的散鱼,拍下了这张特别有意义的照片。等待日出的人们和错落的三脚架,形成了一幅奇特的剪影。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黎明前的黑暗中,对面的古格遗址是一个巨大的三角形的影子,太阳将从我们身后升起,人们都期待着晨光将古格染成金色的那一瞬间。回头看,身后渐亮的地平线和天空中明亮的启明星形成一幅特别美的图画。手机里刚好放着《夜空中最亮的星》这首歌,特别有意境。

天光渐亮,大家突然发现,本应空无一人的古格遗址脚下,竟然出现了四个人。这个时候遗址景区还没有开门,按理景区门口的空场上是不应该有人的,可是这几个人却偏偏站在那里。土坡上的很多人都着急了,想象着本来该空无一人的照片中,却突然出来几个穿着鲜艳冲锋衣的身影,是一件多么煞风景的事情。开始大家还都期望他们待一会儿就下去了,可是随着天越来越亮,这四个人根本没有要走的意思,不知是谁最先喊了一声“对面的人下去”,随后大家都跟着喊起来。可是也许距离有点远,这四个人不知是听不到还是怎么,完全没有反应。眼看就要日出了,大家都急得不行。这时一个身披大红色披风的小姑娘,沿着景区的路走了上去,大家都在猜着这小姑娘是去干吗的。只见小姑娘走到那四个人面前,手指着土坡这边说着什么。我猜是说那边很多人要拍全景,你们能不能避一避。土坡上的人们都大声的给小姑娘喝彩,真是太有正义感了。后来,两边言语不和还发生了一些推搡,他们几个人欺负小姑娘一个,这边有好几个小伙子都说不拍照了要上去揍那几个人,最后这四个人慑于大家的指责还是在日出前躲开了。这是我在旅途中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出门在外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这是干嘛呢。到现在我都记得那个披着红披风的身影,她是一个摄影团带的模特,是个很漂亮的小姑娘呢。
经过了这个插曲,等日出的时间过得特别快。太阳终于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整个遗址渐渐清晰,随即变成了金色,好壮观。

拍完日出,大家开始游览古格遗址,遗址坐落在一座黄土山上,上面有几座宫殿,还有好多洞窟,山顶上是古格王朝的王宫。这座山看着不太高,都是很陡的楼梯,爬起来特别累人,大家都气喘吁吁的。我们为了更多的了解一些古格的历史,请了一位讲解员,后来发现这位讲解员请得太值了,原来古格的六座大殿平时都是锁着的,只有请了讲解员,才会由讲解员打开门带大家进到殿里面看。在佛殿里面,我们看到很精美的壁画,虽然有一些残破不全,但还是能看出当时绘画的高水平。这些壁画都是从古格王朝时代留下来的。之所以不经常开殿门,就是担心日光和风对壁画的侵蚀。佛殿里的佛像,破坏非常严重,甚至有的都已经支离破碎,就那样堆在一起,看得人心痛不已。这些都是文革的时候破坏的,真是造孽和犯罪啊。从古格的遗址上往下看,对面是札达土林,下面是残垣断壁,苍凉的感觉油然而生。

有着灿烂文明的古格王朝一夜消失,到现在都是未解之谜,有一说是被屠城了,有一说是瘟疫,还有说是因为沙化严重环境恶化。不管怎样,保护好现存的遗址是我们大家的责任,在大殿里用闪光灯这样事,还是杜绝吧。

从古格下来,我们又回到了札达,达罗和陈哥去加油,我们几个则去游览了托林寺。托林寺里面在进行维修,没有看到著名的塔林,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转经啊。

再次出发,原路返回,经过札达土林,我们在土林的观景台上吃路餐午饭。对着浩瀚土林啃着牦牛肉,是多么难得的体验。

路上,岩姑娘手痒,想试试开越野车。前面的路一马平川,路上车很少,于是达罗欣然同意,岩姑娘坐上了驾驶位,达罗双手抱着脑袋靠在副驾驶的椅背上,感叹说,还是坐车舒服啊。
今天住塔钦,海拔4700米。塔钦这个地方在西藏的驴友中非常的著名。为什么呢?因为塔钦是转山的大本营。如果要去转神山冈仁波齐,就要从塔钦出发。我们不转山,晚上住在塔钦的喜马拉雅冈仁波齐大酒店,这名字多么的霸气。不过我觉得应该叫喜马拉雅冈底斯大酒店这样才匹配,职业病,别理我。

九、Day7:塔钦——亚热——阿果措——仁多

10月3日清晨,在酒店旁边的一个小餐馆吃了馒头粥的早饭,大家都特别爱吃老板娘炒的土豆丝,连着吃了两盘。今天的路线是从塔钦到霍尔,过了霍尔之后转向北,进入无人区,到亚热乡后再转向东,晚上住在仁多。达罗说仁多的住宿条件是最差的。路上看到日出,和晨光中金色的冈仁波齐和纳木那尼,形容词明显不够用。

车子进入无人区,全都是土路,很颠,后面这样的路有一千多公里,路的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和不时出现的山包。高原上的草原和我家乡内蒙古的不一样,根本没有风吹草低的景象。能在平均海拔4700米的高原上生长的植物,都是异常顽强,根扎得很深,露出地面的部分很短,黄绿色,一簇一簇的。说是草原,那草更像是内地某个学校养护的不太好足球场。
在这样的草原上,主路的路况并不好,被车子压得和搓板一般,达罗心疼他的小老婆(他的车就是小老婆),根本不屑于走,他一直在主路的附近比较平整的小路上开,有时甚至会偏离主路很远,地上车辙交错延伸向远方,根本看不出哪条路通向哪里,但他总能再回到主路附近去。看着他自由自在的行路风格,我甚至觉得他脑子里自带GPS,和一幅无比精确的地图。
天空很晴朗,万里无云,路上的尘土被晒得很干,每每有车子经过,车后就会扬起很大的尘土。我们的车一般都走在头车的位置,所以还不会吃太多土,但是超车的时候,还是会像进入了沙尘暴的中心,什么都看不到。车窗上糊了一层厚厚的土,还好丰田4700的密封性还不错,否则我们都得变成土人。

海拔渐渐升高,我们经过了此行最高的一个山口——直龙拉山口,海拔5524米。过了这个山口,开始见到了越来越多野生动物,野牦牛,野驴,狐狸,藏黄羊,黑颈鹤,汉獭和土拨鼠。看到最多的是野驴,成群的在路边吃草,不时悠闲的抬头看看我们的车。最可爱的是汉獭和土拨鼠。达罗说藏族人认为汉獭的前世是喇嘛,握着的两个前爪,就像一直在念佛。

今天唯一的一个景点,在《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的地图上叫做阿果措,可达罗说叫做扎果措。我们疑惑,达罗说那不知道,不知道是神的孩子搞错了,还是佛的孩子搞错了吧。

风呼呼的吹着,中午我们好不容易找了一个背风的地方,把两辆车成90度停好,大家就坐在车的夹缝中吃路餐。

吃过饭继续前行不知过了多久,路边出现一条小河,河水清澈,分成几股细细的支流,流向远方。河水里面有很多小小的鱼在游,自由自在。达罗说这是他觉得最浪漫的地方。

仁多,是个非常小的小镇。只有一条不到500米长的街,街的两边有一些房子,有旅馆,有饭店,还有学校。我们抵达的时候正是放学的时刻,孩子们好奇的看着我们这些花花绿绿的女子从车上下来。听达罗说,藏族的孩子多数都是寄宿的,从很远的地方到镇上上学,即使是镇上的孩子,也是自己背着书包走路上学的,根本没有家长送。
我们进入今天要住的地方,这里根本不是旅馆,也算不上是招待所,就是几间门窗漏风的破砖房,用达罗的话说,这房子连他们家养牛的牛圈都不如。我们定了其中的一间,这是一间里外间的房子,每个房间里贴墙一周放着四张单人床,中间有个茶几,便再没有其他的东西了。床单是白色的,看着还干净,但是味道不太好。上下水自然是没有的,洗手间在房子后院,十分简陋,甚至不如珠峰大本营的铁皮房。

休息了一会儿,喝了些甜茶,我们去吃晚饭,就在旁边的一个小饭馆。没有菜单,去厨房看着有什么菜就点。我们是十个人,把厨房里所有的菜都点了一遍,也不过就是炒大白菜,炒圆白菜,炒土豆丝,炒尖椒,洋葱炒鸡蛋,还有一盆牦牛肉炖土豆。阿里地区海拔高,地处偏远而又交通不便,物资缺乏,能有新鲜蔬菜吃,便应该知足了。
吃饭回去的路上,一些孩子追在散鱼身后,她第一反应就是这些孩子想向她要钱,有些无奈,谁知那孩子说:“阿姨:你有铅笔吗?”感性的散鱼被孩子们单纯的想法惊呆了,只恨自己没有带铅笔过去,回北京后她组织朋友们捐了上千只铅笔和1万元的文具寄到拉萨让陈哥托司机们带给这些孩子们。
从珠峰大本营之后,同行的小昭一直状态不太好,每次海拔一过4000米,她就会有高原反应,在车上基本就是昏昏沉沉的,一直都在吃药吸氧。仁多海拔4900米,是此行高度仅次于珠峰大本营的住宿地。吃饭的时候,小昭就已经觉得呼吸困难,自己走到门外喘气。当天晚上,随着晚上的空气含氧量降低,她越发觉得不舒服,整个人只能跪在床上才能喘上气,脸色惨白。我们心里都很担心,但嘴上还在不停的安慰着她,让她别太害怕。达罗陈哥忙着给她找氧气,找医生。半夜的时候,仁多唯一的一个医生过来看了一下,说高原反应没有什么办法,只是吸氧改善,下到海拔低些的地方会好的。那一夜,大家都睡得不好,几个闺蜜轮流起来照顾小昭。高原的夜,变的好长好长。

十、Day8:仁多——仁青休布措——扎布耶茶卡——措勤

好不容易熬过了漫漫长夜,清晨起床,小昭的情况略见好转。由于我们正在无人区的腹地,如果想尽快下撤,只有到有机场的拉萨狮泉河,仁多虽然离狮泉河更近,但是狮泉河的机场不是天天都有飞机,且上网查了一下根本没有票,而且在仁多这样的小镇也找不到去狮泉河的车,所以大家决定让小昭继续跟我们坐车回拉萨。达罗和陈哥又找其他的司机买了好几瓶氧气,供她路上使用。后来的一路,小昭基本上都是在车上吸氧休息,状态随着海拔的变化时好时坏。
从仁多出发,我们踏上了传说中的“一错在错”的旅程,从仁多到拉萨的一路上,会先后经过大小是几个湖,藏人管湖叫措,自然就是一错再错了。下图展示了我们要经过的有名字的大措,还有一些小措,虽没有名字,地图上也找不到,但景色也很美。

出了仁多镇没开多久,随着晨曦渐露,我们到了仁青休布措。最开始只能看到很小的一片水面,平静的湖水倒映着远处的雪山。随着山路兜兜转转,有好大一段路都是沿着仁青修布措的湖边走,一些地方的路很陡峭,左边是山壁右边是悬崖。风很大,感觉车子稍往外偏就会被吹到湖里去,尤其是错车的时候,更觉得吓人。

西藏的这些天,天气非常好,几乎都是万里无云的状态,据说之前两年的国庆节,西藏都下雨,我们都在感慨运气太好了。进入无人区以后,天天都是蓝天黄土,觉得有点色彩审美疲劳,大家又说,要是有些云就好了,于是,从这天下午开始,天空中飘来了大朵的、美丽的云,佛祖实在是太眷顾我们。可能是海拔高几千米的缘故,西藏的云都很低,像是伸手就能摸到似的。

扎布耶茶卡,是此次行程里我最期待的一个湖。“茶卡”在藏语里是盐湖的意思,顾名思义,扎布耶茶卡是一个盐湖。这湖分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并存,北湖是卤水湖,南北湖中间一路之隔。初见扎布耶茶卡,只看到南湖的一个小小的侧面,水面离得很远,靠近公路的地方是泛白色的盐结晶。随着我们开到南湖和北湖中间的地带,南湖在路的右手边,是好大好大的一片水面,靠近湖边水浅的地方,已经形成了白色的结晶。非常特别的是,白色结晶和水相接的地方,居然有一条细细的粉色结晶,可能是湖盐中矿物质的作用。

从湖边向北湖深处继续开,我们经过了大片大片的盐田,湖水被抽到一个一个的巨大方格中,晒成了雪白雪白的矿物盐。这种盐主要是工业用,但据说国外有卖喜马拉雅矿物盐的,做饭特别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种。

行驶在雪白雪白的盐的世界里,盐田间留着行车的三米多宽的土埂都被盐变成了白色。达罗想带我们走小路,开进去之后结果他常走的一条路断路施工,我们只好从田埂上穿行绕路出去。有的盐田里卤水还没有被晒干,水面上显现出蓝天白云的倒影,整个世界就是蓝白两色,梦幻一样的景色。

还有的地方,盐田里的水略显出绿色,那是标准的Tiffany Blue。

后来我们再回忆起这里的时候,都觉得应该在盐田里多待一会儿,多拍些照片,可是当时忙着找路,以为过一会儿还能再回到盐湖,结果就这样直接一路开出去了,一张带人的照片都没拍,回头想想都很遗憾。
出来的路上,达罗跟我们讲,刚解放的时候,中国政府就是靠着扎布耶茶卡开发偿还了巨额的外债。路上趁着有信号的时候百度了一下,原来扎布耶茶卡是世界上三大锂盐湖之一,占地面积243平方公里。虽然已经开发了几十年,很多地方已经被挖得满目疮痍,但是扎布耶茶卡呈现出来的景色还是让我们惊为天人,永远留在记忆里。
快到措勤的时候,经过了一座五彩山,一层层显出丰富的颜色。不知道那绿色是不是就是绿松石呢。

接近措勤县城的时候,出现了一节柏油路,对于已经走了600公里土路,颠得骨头都要散了的我们来说,幸福来得是那么突然。措勤,海拔4600米,也是只有一条街,但毕竟是县城,比仁多的条件好一些。当晚住扎西宾馆,公共卫生间,公共洗脸池,用自己的睡袋凑合一晚。晚饭在宾馆对面吃的大盘鸡,味道很不错。

十一Day9:措勤——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尼玛

一错在错。
错上加错。
不知所措。
第三措,扎日南木措。
与昨天的两个湖相比,今天看到的湖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大。扎日南木措,有着秀美的弧形曲线轮廓,一望无边的湛蓝湖水。湖边有座小山,山顶有观景台。这小山看着不高,爬起来真是要命。我按着狂跳的心口,拖着颤抖的双腿,喘着粗气一步一步爬到山顶。观景台上供着两个巨大的牛头,从这里可以一览扎日南木错的全景。

从扎日南木措离开,找到了走散了的陈哥,我们继续一路向东。中午一点多,开过一个坳口,下面是一个大下坡,道路的尽头,是一抹湖蓝,一抹松石绿。第四措,苯教神湖——当惹雍措,因为湖水的深度不同,呈现出了不同的颜色。太美了,大家不约而同的喊出来。

每次来西藏,我都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即使是再逼真的摄影手段,也无法完全还原那些梦幻的颜色。就像当惹雍措,我们沿着湖走了大约60公里,每隔一段,这个大湖就会用不同的蓝色迎接我们,深蓝如墨青,湛蓝如天晴,碧蓝如松石,不知道有多少形容词可以用来形容这水的颜色,大家都被这的湖水深深的迷住了。

中午,大家就坐在湖边吃路餐,对着如此美景,吃什么都觉得很美味,秀色可餐嘛。
第五措,当穹措。如果说当惹雍措是一个伟岸的英雄,当穹措就是一个俊俏的姑娘。湖边我们还看到了水鸟和几只藏黄羊。

本来我们最早的计划是住文布南村的,那里面正对着当惹雍措,想来是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但是考虑到那里海拔高,条件太差,而且第二天从文布南赶到纳木措时间就太紧张了,所以后来改到尼玛县住宿。尼玛县海拔4600米,是一个挺大的县城。小昭还是不舒服,于是兵分两路,达罗拉着岩姑娘和一一带小昭去县人民医院,剩下几个先去吃饭,我和悠悠吃过饭去医院换班。等我们带着输完液的小昭回到酒店,小彤早就让酒店的人把浴室的热水器给我们烧好了。我们住的财康大酒店,应该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房间设施条件还不错,就是总停电,洗澡的时候还停过两次,幸亏我早有准备,拿头灯照亮勉强洗完了。

十二Day10:尼玛——色林措——班戈措——纳木措——拉萨

10月6日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昨天晚上大家讨论了一下,鉴于小昭的情况,实在不适合在海拔4700米的纳木措住一晚上,所以大家一致决定,放弃纳木错,当晚赶回拉萨去,这意味着陈哥和达罗要一天开近千公里的路程,他俩特别痛快的就同意了,真是好人。
1000公里,抓紧赶路。谁知刚出了尼玛县,达罗就发现小老婆闹脾气了,左前轮总有一种奇怪的声音。担心车子坏在无人区里,大家返回尼玛县修车。修理厂是陈哥的一个老乡开的,老板一看就是当过兵的,一举一动透着军人气质,说话干脆动作麻利。刚开始小工检查 折腾了半天都没查明白是什么问题,后来还是老板出马一个顶俩,把车开出去一圈听了一下,很快就确定是全时四驱的档位没挂对。前一天上一个巨陡的大土坡,达罗挂了全时四驱,后面可能档位没有设定好,改了设定之后,异响消失了。
在无人区,司机们最怕的就是车出毛病,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甚至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如果困在野外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所以一般都是至少两辆车搭伴走。藏族司机特别团结,一路上我们遇到有车子坏了停在路边的时候,达罗都会下车帮忙,有一次因为我们要赶路只能先走,达罗特别不好意思,说其他的藏族司机都在那里呢。还有一次,我们看到一辆车坏在那里,司机钻在车底修车,车上的乘客就站在一旁闲聊,完全事不关己的样子。达罗下去帮忙,我们几个在车上议论,遇到这种情况估计我们这些女汉子也会下车帮帮忙的,哪怕是打个手电递个工具呢,那几个人里还有俩男的,啥都不管,太差了。

今天继续看湖,可能是曾经沧海难为水了,这两天看美丽的湖看得太多,有点审美疲劳,路上经过的第六措达则措和一些不知名的小措,我们就远远的看了一下,车都没有停,直到看到第七措——色林错。
色林错,官方排行榜是西藏第二大措,第一大是圣湖纳木措,但实际上色林错现在的面积已经超过了纳木措。我们的车子绕着色林错走了半天的时间,不时的和色林措亲密接触。
初见时,车子停在一个很高的土坡下面,这土坡上面就是色林措的观景台。土坡很陡很长,看着至少得有45度,上面居然停着一辆车,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开上去的。土坡的对面是吴如措,色林措就在土坡的背面。我们气喘吁吁的爬到土坡的半山腰,侧面露出了色林措的一角。

土坡顶上,两座山石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门,巨石之间拉着彩色的经幡。石门后面是陡峭的悬崖,往下看,色林措的湖水碧波荡漾,让恐高的人几乎不敢再前行半步。我们坐在崖边,对着大海一般浩瀚的色林措,留下了这张照片。

左边的巨石是有路可以爬上去的,站在巨石顶上,遥望远方,天地苍茫,一片碧蓝。

今天就要回到拉萨了,大家纷纷和陈哥达罗合影留作纪念。

下土坡的时候,可以看到对面第八措——吴如措的全景。那两辆并排停放的白色越野车就是我们一路的家。

从观景台下来,我们停在湖边,吃我们此行最后的一顿路餐。

中午的太阳,晒得岸边的大块碎石热乎乎的,坐在上面太舒服了。面对湖水坐着,什么都不想,听着涛声,大脑放空,这里真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好地方。

许久之后,大家恋恋不舍的离开湖边,继续向着拉萨的方向奔驰。来的路上达罗就跟我们说有个地方的人特别穷,他每次路过,都要给他们带点衣服食物什么的。可是这次因为我们的行李是在太多,后备箱塞得满满的,达罗就没有带。我们说以后回了北京以后可以把不穿的衣服寄给他,请他下次来的时候带过来。达罗还提醒我们说给他们东西的时候不要拍照,之前有个人捐给当地学校一些物品,捐完了说要跟孩子们合影,校长当时就不高兴了,东西都拒绝收。用达罗的话说做好事就是做好事,拍什么照啊。
车子刚经过村口,就有一大群孩子迎上来追着车跑。这些孩子大的八九岁,小的也就两三岁,一个个头发都粘在了一起,小脸脏得和花猫一样,因为天气冷,还都拖着两条清鼻涕。我们停下车,把车里的食物全部拿下来给他们分了。我注意到一个小姑娘,也就三四岁的样子,大大的眼睛,吹得红扑扑的有点皴的小脸蛋。在那么冷的天气里,我们都穿着羽绒服,她却只穿着一个小背心,就是我们的孩子当内衣穿的那种跨栏小背心,露在外面的肩膀手臂看着很结实,却都冻得冰凉冰凉的。我当时立马就想起了我的小女儿,觉得这些孩子太可怜了,不由得鼻子发酸。突然想起后备箱的大包里还有一件备用的软壳抓绒衣,立马上车拽出来,给小姑娘套在了身上。这衣服对她来说着实很大,都拖到她的小腿了。语言不通,我摸摸她的小脸袋,她冲我甜甜的笑了,然后羞涩的跑到了其他孩子身边,还不时回头偷偷的看我两眼。上了车我们都在说,真应该让北京的孩子们看看这些孩子的生存环境,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就更应该懂得感恩和珍惜。后来才知道,同行的散鱼当时也把她的大披肩送给了孩子,其他人因为衣服都在旅行箱里,都在后悔要是早知道的话应该昨天晚上就提前拿出来,能多帮助一点是一点。
接近班戈的时候,我们终于上了柏油路,1200公里的土路告一断落,感慨着一路的云和月,尘与土,大家欢呼雀跃。庆祝的姿势也越来越花哨。

第九措,班戈措。班戈措附近有一条叉路是通往双湖和普若岗日冰川的,看着那双湖方向的路标,大家心里又种下了一颗草。每次来西藏都是拔旧草又种新草的轮回。西藏那么大,三五次怎么可以去得全呢。

快到纳木措的时候,我们为了等限速时间,在路边停了好久,大家都担心会赶不上纳木措的日落了。因为这次不住纳木措,日落时分就是唯一能看到她的机会,如果天黑了,就什么都看不到了。熬到时间迅速过了检查站,我们一路飞奔到了纳木措湖边,时间刚!刚!好!

远远的可以看到扎西半岛,如果我们住湖边,就是住在那里。纳木措我最想去圣象天门,但是去那要花一天的时间,再种一颗打草吧。转两张我的摄影大师朋友索以拍摄的圣象天门,相信你也会和我一样种草的。

过了纳木措,翻越海拔5013米那根拉山,在当雄县找了一家还开着门的饭馆吃过饭,半夜时分,我们接近了拉萨。为了弥补不能在纳木措拍星空的遗憾,我们在拉萨郊区找了一个偏僻的地方拍星空。岩姑娘和一一架起三脚架,开始创作。拍星空要用30秒快门,必须用三角架。西藏的星空璀璨夺目,星星又大又亮,不时的还有流星闪过。银河不时特别明显,但也足够美了。加上相机比人的眼睛感光度敏锐得多,当我们看到照片上那比肉眼所见多得多的星星时,大家都激动了。我没带三角架,也想拍两张,在一旁百爪挠心。善解人意的一一把她的三脚架借给了我用,才有了这珍贵的照片。

拍完星空,旅途的疲惫涌了上来,大家开始在车上打瞌睡,达罗为了提神,让我们轮流给他放歌听,岩姑娘带了一个JBL的小音箱,我们一路都在用蓝牙连接手机放喜欢的歌曲。
凌晨两点,终于到了拉萨,入住唐卡酒店。躺在床上回想着这些天的旅程,反而睡不着了。感慨之余,我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关于我们】这次走阿里大北线的八个女人,已经成了一道风景。因为我们一贯的花花绿绿,同路线的其他团队管我们叫一群花喜鹊,我的一个朋友看了朋友圈照片称我们雪域八妖。达罗和陈哥带过很多团队,像我们这么颜值高又能闹腾的绝对是独一无二。阿里北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条件艰苦、物资匮乏,一些男人都没有勇气一闯,我们却能做到自得其乐,苦中作乐,一路欢声笑语,经常把达罗和陈哥逗得哈哈大笑。我们一路互相照顾互相扶持,在珠峰大本营扯起围巾当更衣室,在无人区拿披肩围成卫生间,在几个伙伴发生高反的时候,彻夜轮流照顾,甚至改变计划放弃神湖纳木措。人说患难中见真情,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体现友情的弥足珍贵。很快就要回北京了,我们又要转换回工作中的中坚、家庭里的支柱,短暂的放空自己,是为了更好的努力,也是为了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

十三——尾声

10 月 7 日,大家都起得挺晚,一路的风尘仆仆结束,精神一放松,累劲儿就出来了。这一天是周三,拉萨人每周三都要做一件事——拜财神。拉萨有一座扎基寺,里面的财神特别灵,而且财神只有周三才上班。我去拉萨几次,都没赶上周三,这次可不能错过。拜财神不能超过上午十二点,我们起晚了,收拾好就赶紧打车去扎基寺。到了门口,我们一人买了一瓶青稞酒。扎基寺的财神爱喝酒是出名的,而且爱喝烈酒,从寺门两边一排的白酒摊就能看出来。我打算下次从北京给财神带俩牛二尝尝。走到寺门口,里面桑烟缭绕,香火特别旺。周三是工作日,而且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还是有很多人,进大殿需要排很长的队。

我们几个每人抱了一瓶酒,挪到大殿里,进门的地方会有师傅把酒收走,然后开瓶倒进一个硕大的酒桶里,整个大殿里弥漫着很浓的很浓的酒味,闻得人都要醉了。财神就在大殿左手的一个小殿里,并不是扎基寺的主供佛。

拜完财神,大家都饥肠辘辘,商量一下,去吃冈拉梅朵吧。坐在餐馆二楼的天台上,拉萨的阳光火辣辣的照下来,小帅哥服务员帮我们把遮阳帘放下,立马凉爽舒适了。点了一大壶甜茶喝着,聊着天。

菜一道道的上来了,我们在无人区天天都点蔬菜吃,又吃了好几天路餐,肚子早就没油水了,于是乎点了一大堆肉菜,最夸张的是排骨上来一看还不够一人一根的,又点一盘。上菜速度有点慢,基本上都是端上来就风卷残云的没了,小帅哥看着我们这帮饿死鬼托生的美女偷偷只乐,我们问他是不是没见过这么能吃的啊?帅哥说不会啊,藏族女孩子比你们能吃。太会说话了吧,哈哈。后来我们又请帅哥帮忙给我们拍了几张合影才放他走。

吃过饭回去休息了一会儿,下午去了西藏博物馆。博物馆也是我一直想去而没去的地方。西藏博物馆里有好多值得看的宝贝,非常不虚此行。由高僧用彩色细沙制作的不动金刚坛城正在这里展出,美轮美奂,想到展出之后就要被毁掉了,心里不免惋惜。我还看到了《造像度量经》,就是藏传佛教造像绘画的标准,很有趣。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和陈哥达罗一起吃了晚饭,算是庆祝此行圆满结束。

第二天一早,我、悠悠、小彤是早班直飞航班,其余的人下午才走。天不亮陈哥过来接我们,带我们去吃了必吃的送行肉夹馍和牛肉汤,吃得肚子暖暖的。结果吃完饭陈哥发现他的钱包不知掉在什么地方了。在机场,大家和陈哥道别,相约拉萨再见。

至此,阿里之行圆满结束。大卫•芬奇执导的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中有句经典台词,我想用来作为这篇游记的结尾最合适不过:“我希望你有时候能驻足于这个令你感到惊叹的世界,体会你从未有过的感觉,我希望你能见到其他与你观点不同的人们,我希望你能有一个值得自豪的一生。” 阿里就是令你感到惊叹的地方。在这里,季风、旷野、雪山、星空,大自然的一切,就在眼前,真的可以触摸。这一切,等待着你亲身去感受。
(完)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9 11:22

速更

2016-02-29 12:16

2016-02-29 12:2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2-29 12:26

2016-02-29 12:33

羡慕工作之后还能有这么多一起旅行,爱好相同,走阿里的朋友。

2016-02-29 13:05

2016-02-29 13:18

2016-02-29 13:24

好样的

2016-02-29 13:53

2016-02-29 14:35

14年九月份我也去了阿里来回都走的南线 只去了西夏邦马和没去的区别,以后再去要走环线

2016-02-29 14:39

2016-02-29 15:40

自驾西藏四次了,就是没去成阿里。期待你的游记继续

2016-02-29 15:45

2016-02-29 16:29

2016-02-29 22:33

别停

2016-02-29 23:31

今天换了个浏览器,速度快多了

2016-03-01 14:53

引用 我是7513 发表于 2016-02-29 23:31:06 的回复:

别停

回复我是7513:贴完了

2016-03-01 14:53

引用 安于清晨 发表于 2016-02-29 14:39:17 的回复:

回复安于清晨:是,北线很值得走一趟

2016-03-01 14:54

引用 icelogo 发表于 2016-02-29 13:05:11 的回复:

羡慕工作之后还能有这么多一起旅行,爱好相同,走阿里的朋友。

回复icelogo:真的很难得,所以很珍惜

2016-03-01 14:54

美!

2016-03-02 22:35

帅气!

谢谢分享,好美!

2016-03-02 22:36

图文并茂,谢谢您的分享。这条线路将是我下一次自驾游的参考。

2016-03-04 15:02

引用 山林间 发表于 2016-03-04 15:02:39 的回复:

回复山林间:北线手机信号不好,而且容易迷路,自驾的话最好租个卫星电话带着。

2016-03-07 08:3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07 12:50

引用 irisJN 发表于 2016-03-07 08:33:21 的回复:

回复irisJN:谢谢提供资讯,到什么机构租用卫星电话呢?

2016-03-08 00:31

引用 山林间 发表于 2016-03-08 00:31:43 的回复:

谢谢提供资讯,到什么机构租用卫星电话呢?

回复山林间:我也不太清楚。我这次去碰到一对自驾夫妇就带着,你网上搜搜

2016-03-08 08:36

好多美女

2016-03-08 09:12

2016-03-08 09:1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3-08 11:16

引用 irisJN 发表于 2016-03-08 08:36:06 的回复:

我也不太清楚。我这次去碰到一对自驾夫妇就带着,你网上搜搜

回复irisJN:嗯嗯,自驾圈里好多高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