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闪而过」台北文创之旅

2016-02-29 11:41 965/16
  • 出发时间/2016-02-16

序章

台湾,和我想象中的样子几乎别无二致,秩序、整洁、平和、友善、专注。政党上疯狂作态,纠结于鸡毛蒜皮,民众却完全相反地悠然开阔。似乎对于每个人来说,认真而简单地去作好手头事,就是最为自由和愉悦的。在我印象当中,香港的激烈有时带有粗放和无厘头的色彩,而台湾的激烈常常只以暗涌的形式存在着。香港的理性似乎是一种外来的规制,训练有素,而台湾则无须进行自我规训,一切礼遇都成为了自然而然。天空高远,呼吸轻松,这大概也是我喜爱台湾的原因之一吧。

此次台湾行仅局限于大台北地区,即台北市和新北市,主要为了考察当地的文博机构和文创产业,包括新北市立莺歌陶瓷博物馆、莺歌陶瓷老街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博物馆、台北当代艺术馆、台北市立美术馆、北投文物馆、北投图书馆、华山1914文创园、松山文创园等。

行前准备

证件:护照、已签注的台湾通行证(紫本)、入台证(淘宝中青旅办理158/人)
机票:首选直飞,价高或时间不合适可选港龙(国泰)航空,进行香港中转。
酒店:深度游台北可选住于台北车站附近,尤其是南边的几条道路,旅馆林立,零食、便利店、各大美妆店一应俱全,基本处于二百米以内,车站周边还有多个步行可抵达的景点。
攻略:概览蚂蜂窝、台湾自由行(微博)、爱上台湾自由行(微信)上的攻略,确定大致想要前往的几个地方,再自绘简略地图判断各景点间距,以设计路线。
APP:Google map、愛評生活通、Booking(如果有用这个网站订房)、iMoney、康是美、屈臣氏等
钱钱:华夏银行卡(每日境外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信用卡(订房担保有可能会用到)。入境后在ATM取现,不怕麻烦可以少取,平时在便利店都有ATM哒。

PS:因为每天都处于暴走状态,两点距离小于3KM都采用步行,所以彻底抛弃了相机。拍照设备为iphone 5S、iphone6。

TIPS:
1、地图和各类需要经常查询的信息,都可以画在拿来印印章的本子上哟!
2、各种证件最好统一归置,更方便随时拿取~
3、新版的护照(底部有照片符号)是采集过指纹,可以通过自动查验机过关,就不用排长队啦!

行程概览及消费情况

DAY 1
北京——香港中转——桃园机场:往返机票约2533人民币/人(双人约5066人民币)。
抵达机场后乘计程车前往馆前路的旅馆:花费1100台币(约220人民币)。
诗曼旅店(Smile inn)住宿五晚:花费13159台币(约2632人民币)。
步行至宁夏夜市,品尝炸鸡、虾棒、面线、香葱肉卷、鸡肉串、芋头丸、椰子汁:共490台币(约98人民币)。

DAY 2
台北车站——新北市莺歌区:全家早餐72台币、7-11咖啡35台币(共计约20人民币)。区间车,31台币单程,双人往返124台币(约25人民币)。
午间于富贵陶园就餐:排骨饭380台币一份(双人约152人民币)。
台北后搭乘计程车前往台北101大厦,220台币(约44人民币)。
台北101登观景台:500台币/人(双人约200人民币)。
晚餐于101地下美食中心花费454台币(约90人民币)。
步行至诚品书店(信义店),乘计程车返程220台币(约44人民币),零食130台币(约26人民币)。

DAY 3
旅店——台北故宫:早餐40台币、计程车270台币、故宫门票250台币/人(双人约162人民币)。
台北故宫——北投文物馆:计程车360台币、门票80/人(双人约104人民币)。
北投文物馆——北投图书馆:步行。
午餐于温泉路某馆子花费230台币(约46人民币)。
步行至北投站,乘捷运前往淡水站,30台币/人(双人约12人民币)。
50嵐奶茶,35台币(约7人民币)。
漫步淡水码头、老街、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乘计程车返旅店670台币(约135元)。
旅店——国立台湾博物馆:步行,16:30后免票入场。
台博——永康街、青田街、龙泉街、师大夜市:步行。Sun merry(聖玛莉)糕点208台币(约42元人民币)。
返程:计程车145台币(约30人民币),晚餐于新光三越地下丸亀制麺花费199台币(约40人民币)。

DAY 4
旅店——台北当代艺术馆:步行,早餐177台币(约35人民币),门票50台币/人(双人约20人民币)。
台北当代艺术馆——日星铸字行——肥前屋:步行,午餐870台币(约174人民币)。
肥前屋——台北市立美术馆:步行,门票30台币/人(双人约12人民币)。
美术馆——华山1914文创园——松山文创园——饶河街夜市:计程车130台币、125台币、85台币(共计约68人民币)。夜市鱿鱼150、车轮饼30、玉子烧50、烤肠35台币(约53人民币)。
旅店附近小吃:寿司110、果汁45、鸡肉100(约51人民币)。

DAY 5
旅店——西门町:步行。胡椒饼45台币(约9人民币)。午餐拉面445台币(约89人民币)。
In89影院观《死侍》,全票225/人、爆米花220、炸物综合120(双人共计约158人民币)。
西门町——永康街聖玛莉——旅店:计程车,100台币、110台币(共约44人民币)。
旅店附近小吃:炒面85、滷味120、奶茶50(共约51人民币)。

DAY 6
旅店——桃园机场:计程车1000台币(约200人民币),蛋糕100台币(约20人民币)。

交通:6014(机票、计程车、捷运)
住宿:2632
食物:1079
景点:454
共计约10179,人均约5090。

个人购物:
思丽安药膏:3支,250台币/支(约150人民币)。
埃及纸草画:480台币(约96人民币)。
国立故宫博物院:大件礼品5800台币(约1160人民币)、小件礼品2700台币(约540人民币)。
北投文物馆有田烧:15210台币(约3042人民币)。
日星铸字馆:260台币(约52人民币)。
凤梨酥:560台币(约112人民币)。
屈臣氏:杏仁酸、碧柔防晒共782台币(约156人民币)
康是美:sexylook黑头三部曲、sexylook面膜共999(约200人民币)。
机场:sexylook面膜套装385台币(约77人民币)。【对比起来机场免税药妆店更便宜!】

DAY 1

第一天抵达台北时已是下午六点,在新光三越对面的诗曼旅店(Smile inn)住下。台北的地价较北京有过之而无不及,加上春节热潮还未完全褪去,而我订房的时间又迟了些,因此500左右的预算最终订下了一间鸽子窝。不过房间虽然十分迷你,设施却一应俱全,打扫也十分干净。有一次手机掉到床缝中,挪床捡手机时,床缝里居然连一点灰尘都没有。当然,这也归功于干净的空气吧。
徒步前往宁夏夜市,小吃街实际上十分短小狭窄,店面密集,随意尝试,味道都还不赖。找一家面线店坐下,惊觉地面竟是在大陆小吃街中不曾遇到过的干净。每一家店铺都在生产废料,地上却连一根竹签也没有,吃着满桌的炸物都感觉更健康了。

DAY 2

台北车站搭乘区间车前往莺歌。

新北市莺歌区盛产窑土,自清嘉庆年间开始设窑制陶,当今本地的制瓷人也多是祖辈相传的世家。从车站步行至博物馆,误入一条丘间小道,看到一块处于公共区域的荒地被改造成小花园,旁立有一牌,显示出改造前后的模样。

初看陶博馆的建筑外身,似乎就是典型包豪斯建筑,一大块的灰色水泥嵌上一大块反射玻璃。进入场馆后才发觉,陶博馆被其设计者,台湾建筑设计师简学义,填充进了诸多个人化的细节,已非某种特定的建筑风格可以概况。高挑至四层的大厅像是高耸的教堂,因此获得了某种“神性”,而透明的幕墙使室内与四周的景致发生对话,又将人拉回所处现实。场馆一层展示了陶瓷制作技术,步骤分解地十分详尽,再辅以生动的解释,脉络清晰而具体。随阶梯而上,展陈了历代陶瓷和当代作品。就当代部分而言,所选作品多显示出灵动而开放的思维。除展览外,馆内还设置有儿童体验室、陶艺研习室、图书馆、演讲厅等,功能区域十分全备。主体场馆建筑的后方还有一大片开放的园区,以风、火、土、水等自然元素为主题,可供游人游憩娱乐、亲子活动以及参观陶瓷的制作现场。

陶博馆的公益活动普及到社会各类人群,而且活动看起来就让人摩拳擦掌啦!

耿雪的作品在展览中也是相当先锋的。

游逛完毕,前往附近的富贵陶园就餐。餐厅一层为展示空间,器物与环境融合出古雅又雍容的氛围,但在台北,个人的展卖品大多禁止拍照的,大概为了保护创意吧。午餐后,在老街上闲逛。老街上林立着一百多家陶瓷商铺,有莺歌光点这样的集成中心,更多的则是私人的展售馆。在某间展馆中与一位艺术顾问对谈良久,他那种乐观而时刻反思,谋进取之道又轻松随性的工作状态让人心向往之。在台湾,会有人乐于现状,也会有人渴望向外发展,但从整体的艺术环境来看,极具国际视野。这一日的参观给我触动不小,以致回程时我一直在想,我们是不是仍在闭关锁国呢?

从莺歌回到台北,直奔101大楼观景台。我对城市景观没有太多想法,倒是觉得各式卡通的墙绘和周边玩偶丰富可爱。当天有细雨,90层的露天平台禁止进入,也算是安抚了我这个恐高症患者的担忧了。离开101后,步行至诚品信义店。这一间旗舰店商业氛围较浓,文创产品也相对平平。在店中关于美术史的书籍寥寥,畅销排行榜上也多是以一句话来命名的小说,消费欲没被勾起,怏然离去。

DAY 3

本想早起前往故宫,赶在大量陆客旅行团之前抵达,这一任务因睡到8点的懒觉宣告失败了。故宫主展厅进行展示的藏品数量不多,尤其是瓷器,也许是由于当年不便携带,只有少量的小件器物。最为热门的白菜玉雕和肉形石前排起了一长串参观的队伍,想起几月前北京故宫的清明上河图队伍我就直发怵,毅然放弃观赏。但最终却也在毛公鼎的队伍里扎了进来,所幸由于人群是不断前行的,很快就看到了刻满铭文的西周重器。我想,大概对于特定几件大众耳熟能详的作品来说,神圣的“光晕”从未离开,它们的复制品仅仅是用来装饰的小玩意而已。下楼后是闻名大陆的文创品售卖店,我在里边消磨的时光好像比看藏品更长,最后也没辜负时光,买了一堆蠢萌的周边产品。

郎世宁多媒体特展。

为何这个挖耳勺可以做到最得朕心意!朕不解!

下一站是阳明山上的北投文物馆(官网:http://www.beitoumuseum.org.tw/index.html)。文物馆是几个景点当中地势最高的,搭乘计程车至顶部再往下行走会比较省力。主体为一组二层木构建筑,始建于1921年,时为当地最高级的温泉旅馆。随后曾用作俱乐部、度假所、私人别墅等,现作为展示台湾民俗文物的场地。文物馆藏在树石之间,顺着下坡道来到馆前的日式庭院。因为当天有会议活动,门票减价,餐厅也被与会人员占用,没法品尝好口碑的怀石料理了。脱下鞋兜转一圈静谧的日式构筑,而后预约了对面的陶然居参观。陶然居中正在进行有田烧的展售,日式建筑中陈列着日本匠人的手艺品,温和细腻,瞥见价格合理,就买下了一套酒器、一小碟、两只碗。越看这座木构房屋越是喜爱,甚至忍不住开始畅想自己也拥有一间同样的闲屋,而屋外的庭院也是必不可少的。不过不仅是置地建屋需要时间和金钱,平时的维护也无法掉以轻心。陶然居经历了几十年风雨,赤脚踩上会发出不小的吱呀声,拉门在潮湿天会关不严实,还要定期请除虫专家检查白蚁虫害。看来,光是在这一木屋之中居住,就是一场禅修了。

这些器物本身保持有手作的纯朴触感,其中金碗和银碗的光泽度很强,造出内外壁的反差,不均匀的釉色又显示出了不确定的韵味。

从文物馆径直步行至北投图书馆,大概是因为“全球最美25家图书馆之一”的声名在外,观览的人多了起来。馆内贴着禁止拍摄人像的标示,大概也是被游客弄得无可奈何了吧。在图书馆的入口处发现了一台“图书消毒机”,真是可爱又细心。由于饱受饿坏的胃折磨,匆匆离开园区,从温泉路出来,为定睛祭妈祖的仪式驻足了几秒,就慌不择路地奔进一间小店。点了卤肉饭、碗粿、三层肉(五花肉)、大陆妹(生菜),色泽口感都较为清淡,但蒜香和姜丝混合起佐料的味道,实在是让我欲罢不能。饱腹后,我愣神了一会,才收拾前往淡水。在去往捷运站的路上买了奶茶,想着捷运里不能喝水,就封口怀抱着馋了一路,直至走到淡水的河岸边才坐下来品尝。50岚的奶茶茶味比较浓郁,对于不嗜甜食的我来说,半糖(50%)或微糖(30%)就已足够。淡水除了沿着老街的岸边地势较平外,通往内部的景点的道路坡度都不小。当天,淡江中学谢绝游客,我在墙外踌躇踱步,刚刚一脚迈进想要询问,就被喝止,灰溜溜缩了回来。真理大学的建筑和校园景观很有基督教特色,红毛城的部分建筑正在维护,室内改造成了纪念馆式样,我就没有太多观赏的兴致了。

图书消毒机!蒸过的书可以吃掉吗老师!

每年一度的祭妈祖活动。

回到旅馆放下几大袋旅游纪念品,徒步前往位于馆前路尽头的国立台湾博物馆。售票的工作人员提醒,可等待几分钟至下午四点半(五点闭馆),即可免费参观。台博有三处展馆,本馆与对面的土银展示馆,以及位于南昌路上的南门园区。本馆的展场一直延伸至外部的二二八公园北侧,建筑的正面仿造了帕特农神庙,馆内以台湾本土民族民俗、动植物、地质学等内容为主,具科普意义,讲解图例的制作也很有趣味。出馆后穿过二二八公园,经过总统府前的大马路,行至永康街。在永康街与信义路的交叉处有一家圣玛莉(sun merry),尝到了好吃的一口凤梨酥和长得和马卡龙很像的糕点。从永康街走到青田街,再到龙泉街,最后进入师大夜市。找寻夜市的过程中误入一地下二手书店,似乎也供各类NGO组织作为集会场所,而其中有一区域摆放的宣传卡册和书籍,实在是鲜艳的绿色,通通都是禁用语。沉着淡定地走出这家书屋,在开满了服饰和小商品店铺的师大夜市溜达一圈,就打道回府了。

关于一个原住民纹饰展览的互动体验。

具有声光电效果的本地鱼类生物链。

孙爷爷和头上的小鸟儿。

紧急会议!

仨胞兄。

这个好吃!

这个不好吃!

DAY 4

附近的台北当代艺术馆早上十点才开门,故意磨蹭到九点多才出发,抵达时还是比开门时间早了半小时。在全家吃了顿早饭,又绕着艺术馆转了几圈才进入展馆。此时馆内正在进行一个讨论艺术与社区结合的展览,普及艺术对于台北的艺术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已经有所成效,但仍在探讨的持续性任务。当代艺术馆面积不大,耗时相应较短。出馆后几百米就是日星铸字行,密密麻麻的铅字排成墙,可购买自选版式的印章。定好了版式后就去把想要的字找出来,真真是挑花了眼。印章不贵,按字体大小和个数收费,凑好章后一般也在二三十人民币一枚。做好了纪念章后来到肥前屋,队伍不算太长,刚看好菜单就上桌了。吃完后门外队伍已经排到了街边的大马路上。似乎在台北,“好口碑”的餐馆永远排着长长的队伍,让我望而生怯。就像是肥前屋,因为食客太多,只能拼桌,用尽每一处空间资源,缩小了让人舒适的空间,店里就显得额外拥挤和嘈杂。假如说是快餐,价格却又没有那么美好。而鳗鱼饭实在是有些肥腻,扒拉几口就离开了。

从肥前屋出来,往台北市立美术馆狂走了三公里。

利用人体回路发出声响。

当时的展览主题是《物理》,其中几件展品诙谐又可爱。

艺术史科普动画!

动漫卡通对台湾人来说是一种最为常见的视觉形象。

天气有些微凉,不想再瑟瑟寒风中再走三公里,直接搭乘计程车到华山文创园、松山文创园。华山的人气更旺,也许是因为参展的大多是可爱的卡通形象,色彩斑斓,氛围也十分热闹。文创品的集市也在各处盛放,似乎有几间还是台北著名的文艺小店。松山就显得有些萧瑟,展览也稀疏许多。不过当时布置有进击的巨人体感剧场、海贼王特典等,对日漫迷来说应该也是一个好去处吧。园区内还藏着一座红点设计博物馆,红点奖是设计界最神圣的光环,但这些先锋的工业设计产品对于我们来说似乎没有太多实际用处。

这位路人小哥不好意思,若有侵权立马删除!

今日最后一站是饶河街夜市。由于在出租车上翻到推介,印象中有鱿鱼大王,兴冲冲直奔向街口的一家。盛起来后发现,150台币竟然只是一碗底的鱿鱼条……往前走才知道,真正被推荐的是一家烫生鱿鱼片,制作手法完全不同,悔不当初。好在玉子烧还是很美味的。饶河街夜市的游客太多,比宁夏夜市更为拥挤,再加上有种吃鱿鱼受到诈骗的感觉,整体印象比较一般。在夜市口看到一座壮观的妈祖庙,体量之大,雕漆精美透亮,照片难以表达。

就是这个!我是不是被骗了!!

抓到一只矫健的小香蕉!

DAY 5

前几日身负重任的暴走状态就让它过去吧。今天是休闲日,决定步行到西门町看一场分级电影。选择了口碑比较好的in89豪华4D影院,《死侍》全票折合45人民币一张,一点也不贵。影院的爆米花比较一般,但旁边的综合炸物小食却让人停不下来。《死侍》在台湾电影的分级中属于辅导级,15岁以下不得观赏,15-18岁须辅导观赏。第一次在影院里看一刀未剪的R级片,难掩兴奋。虽然最后发现离想象中的黄暴死侍还差得远呢!这家影院的荧幕比较高,靠近中间的几排座位地势较低,前后较高,座椅的角度非常舒适,除了影厅里快把人冻死以外,没有其他可以挑剔的地方。电影宣传牌上提示着有彩蛋,影厅里的灯也就等到所有的字幕、彩蛋、片尾曲结束后才亮起,就这样完整地播放完一部影片。再加上等待入场时,大厅还有几个小台子可以放置饮料和爆米花,摆放杂志供以阅读,太多的细节让人动容。

台湾电影分级比较细,普通级、6岁、12岁、15岁、18岁,观影完毕才知道,《死侍》确实定不上限制级电影。

午餐在西门町随意找了一家拉面,特地点了醪糟口味,还正对我心意。晚餐回到旅店楼下,点一份炒面和卤味,都十分美味。虽然卤味就是大陆不放辣的麻辣烫,但蒜香或是什么佐料的缘故,就是让我喜欢得词穷!

周六,冒雨找了几个邮局,终于成功下达了圣旨。
台北的邮局每一间的营业时间都有可能不同,去之前可以查一下。周末就要尽量去寻找规模较大的邮局啦。

晚上八九点钟开始在旅馆看台湾的电视节目。新闻略有些无趣,还时常报道一些无人在意的小道八卦;综艺栏目做的出色的也很少,无怪《康熙来了》在两岸的呼声都这么高了。最丰富的还是动漫和电影,虽然好片烂片基本都是我看过的,但预告显示即将与欧美同步播映《权力的游戏》,还是让我极为羡慕。有趣的是,由于平时电视里放映的多是普通级,所以经常出现打码。一部大陆的古装战争片,在弓箭、刺刀、车轱辘和人体接触的那一瞬……视线总会是模糊不清的。

DAY 6

港龙取消了我乘坐的航班,不得已换了8点半的飞机。6点多打上车,司机大叔怕我们来不及,一路狂奔,而且要的一口价比打表还便宜呢。在机场买了些面膜(比康是美便宜!),又吃了块小蛋糕,坐上了比来时简陋许多、餐点却好吃许多的飞机回程了。五天的暴饮暴食,大概一周以内都不会再想吃炸物和日料了!然而,第二天就开始对奶茶和台版麻辣烫念念不忘了起来。

结语

台湾日本的情感或许是复杂的,但台湾社会正良性运转着许多日本因素。满街的日料店、发达的动漫和文创产业,甚至是一种温和而克制的精致。不谈地域,无关历史,台湾的文创氛围相当浓郁,不仅是热门的旅游景点、公共的艺文空间、私人的咖啡馆和书店,甚至是车站和普通的街区,都充斥着不重复、不烂俗、针对性极强的文创品。而对历史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也落于实处,保护不仅仅是保存,也是不断地开发,使之获得新的生命力,更久、更深刻地在当下社会中传播和留存。在文化艺术的普及方面,各大机构都设置了开拓型的课程或制作音像制品,尤其以儿童为重,寓教于乐。最后,台湾的细腻在于试图关注每一个个体,有时我甚至怀疑,是否还通过“监测”人们的行为来配置相应的便利设施。人文情怀对他们来说,或许只是一种惯常的措施,对我来说,才是情怀。

烤魷魚要150? 好貴啊 就算是大條的烤魷魚 一份了不起100台幣

2016-02-29 17:43

我覺得台灣魯味不完全是不辣的麻辣燙 因為台灣飲食還是偏甜 所以魯味應該說偏甜的不辣麻辣燙XD

2016-02-29 17:45

台灣以前電影分級沒這樣精細 按舊的標準 死侍會是限制級(台灣電影院一般是一刀未減版) 但現在的電影分級有調整 死侍變成輔導級  至於一般的電視節目也有分級 若是普遍級時段就只能模糊化處理

2016-02-29 17:49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2-29 17:49:12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非常有价值的回复~谢谢~
关于那个烤鱿鱼,我买的还是小份呢,收到成品的时候真是。。哭笑不得啊。
总之就是我爱吃版的麻辣烫哈哈!
死侍的话,因为之前宣传说得很夸张,实际上真正黄暴的也就是宣传片上出现的那一两个镜头而已诶~我也觉得普通电视应该也要分级,不然HBO那些电视剧剪掉或者打码了怎么看嘛!

2016-02-29 19:10

引用 闪 发表于 2016-02-29 19:10:53 的回复:

非常有价值的回复~谢谢~
总之就是我爱吃版的麻辣烫哈哈!

回复闪:不過按法律 電視節目還是不能放限制級的節目 但可以另外付費購買限制級頻道 至於HBO影集 我們通常去租來看 台灣市售的DVD通常都會是國外一刀未減版...

2016-02-29 19:21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2-29 19:21:55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对诶,要是都放电视的话可不太好控制小朋友自己看~

2016-02-29 19:45

引用 闪 的图片:

2016-02-29 20:0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9 21:26

引用 nothingu 发表于 2016-02-29 21:26:26 的回复:

回复nothingu:谢谢~第一次写游记,请多指教~

2016-02-29 22:08

2016-02-29 22:31

引用 闪 的图片:

看到小北百貨就知是寧夏夜市盡頭!

2016-03-01 10:44

引用 詹姆士 发表于 2016-03-01 10:44:22 的回复:

回复詹姆士:哈哈!看来你没少逛呀😁

2016-03-01 13:1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07 09:50

引用 zhuangmm_ 发表于 2016-03-07 09:50:20 的回复:

回复zhuangmm_:啊啊谢谢QAQ!感觉第一次写没啥经验,都没几个人关注哈哈~是不是图放少了!!

2016-03-07 09:51

楼主最后的结束语写得很棒!点赞!

2016-09-25 23:56

引用 eason73 发表于 2016-09-25 23:56:53 的回复:

回复eason73:谢谢支持~正在酝酿新游记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