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归来不看景,北疆归来不赏秋——2015国庆行“色”北疆(下)

江冰 (南昌) LV.14
2016-02-29 11:42 2532/10
  • 出发时间/2015-09-25

DAY7: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喀纳斯精华所在)

今天又是起个大早,做好所有防寒措施,摸着黑就出发了。今日行摄的是喀纳斯秋色的精粹之地: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俗称三道湾,游客中心有区间车前往,神仙湾是人们必到的首站。神仙湾是喀纳斯河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这里常有云雾缭绕、超凡脱俗、如梦如幻,使人看了如临仙境一般。我们到达时,虽然天色未明,却已人声鼎沸,马路对面俯瞰神仙湾的山坡上已挤满了游客。

随行大师别辟奚径,深入到迷雾深处。跟着大师们的脚步,踏过沼泽草丛,来到河边架好机器。大师们有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河边的晨雾是最具迷幻色彩的。在这里,必须得上架和快门线,玩的是弱光摄影,这几张,后期都提高了亮度。

此处应该有《魔戒》中的精灵圣女出现

远方的雪山若隐若现,近处的河面和草地洒满银霜,忽远忽近的灌木丛林,更增添了一些神秘色彩,这就是神仙湾的梦幻之境

天色微白,阳光即将到来,大师们随即撤离,转战对面山坡

太阳升起来了,雪山独有的日照金顶呈现出来

太阳虽已高悬,可谷地的晨雾依然浓郁,形成蓝天、雪山、阴影、迷雾几重空间的特有景象

可以看到,越靠近河谷的地方,晨雾越强大

银霜洒大地

喀纳斯的标志性景观——月亮湾,蜿蜒之美。从月亮湾徒步到卧龙湾是喀纳斯的最美路段,沿着河谷山间一路前行,一路眼球无处安放,一步一景,很多最美的景是无法用相机所记录的,我们唯一的事情就是不停地拍,限于篇幅,只能放一部分

蜿蜒的喀纳斯河就象一条流动的美玉,而月亮湾就是这条美玉上最璀灿的一颗明珠。

倒影系列……月亮湾河谷两侧,峰恋叠嶂,森林密布,古木参天。河水蓝绿交织

完美倒影,对称之美

水中的石头更增添了几分静谧宁静的感觉

河水也是绿醉了

一张透视感很好的框式构图

景区很完善,一路都是好走的林荫栈道

喀纳斯的美在于这里的树,正是这些造型奇特、色彩斑澜的树种造就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喜欢这张,枝丫将蓝天分割成了不规则的空间等分

有大气磅礡之色,也有怡人小景

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卧龙湾以此得名

卧龙湾水色碧蓝洁净,柔波浮动,光与影的美妙配合,在这里得到完美的展示

光一种绿都能分出不同的层次

至卧龙湾,已是游览栈道尽头,一路鉴赏,不知不觉已过大半天,肚皮早已唱起了空城计

下午的时光在雪山下品着茶,唆着泡,吃着哈萨克人的手工面,闲适惬意呀

傍晚,跟着大师们到河边拍慢速,一个好的三角架优越性就体现出来了。拍了许多,就挑到一张

DAY8:喀纳斯——禾木村

今日睡了个完觉,再次来到神仙湾,昨日晨雾太大,未看清全貌,今日雾已散去,阳光尚未普照,地面霜白一片,山上层林尽染

沿着公路靠山的一侧,许多放牧的马匹

阳光照射下,画面充满生机,那两个是哈萨克人的坟墓,星月的标记表明了他们的信仰

阳光照在打了霜的小草上,有种晶莹剔透的感觉

又是一个阳光如此明媚的美好早晨,美好地让人感到时间的停滞

回到古丽娜山庄,准备再次出发,发现厨房的烟囱竟然喷出一朵白云,史上最环保的烟囱

罗震老师与老友古丽娜山庄的老爷子握手道别,旁边的土炉正烤着新一拔客人的美味

老爷子是古丽娜的父亲,听说二十年前老爷子是用拖拉机把罗震老师带进喀纳斯的。说给老爷子来张纪念,老爷子很熟练地摆了一个很阳光的姿态

左二那位就是古丽娜,一个聪明、活络、精明的哈萨克小姑娘,服务周到热情,平日在乌鲁木齐工作,所以汉语说得很好,而且很懂得运用网络微信平台营销。后面那位搞怪的就是古丽娜的哥哥哈力,正是他一路漂移把我们带到喀纳斯

难得一张部分团友合影

一 路徜徉在雪山、高山草原的美景之间

前往禾木村,都得在贾登峪中转,在这里换乘区间车前往。贾登峪有很大的停车场,自驾行的人都必须把车停在这里,换乘区间车

禾木乡有“摄影家天堂”之称,不少获大奖的摄影作品都从这里走出,被当地人称为“神的后花园”,与天堂喀纳斯齐名。来到禾木村,首先进入我们视野的就是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成群结队的牧群,与雪峰、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在这个如同童话梦境般的小山村里,色彩的丰富达到了让眼球应接不暇的程度,而宁静的生活则洗却了都市的铅华与世俗人的烦恼。

看到村口的国旗,意识到这是一所学校

相比白哈巴喀纳斯禾木明显要大一些,人口也多一些,当然,商业化也貌似严重一些,村中的大路也很宽阔

房子也挺简陋,200元一铺位,院落好大

俺家门前,胖大师是累到了

稍息片刻,众人包车前往附近山头拍夕阳下的禾木,50元一个人,没多远的路,真贵呀,哈萨克小伙也就明说了就靠这段时间挣点钱,过完国庆,就大雪封山了。唉,这不抢嘛

这条进出禾木的公路,号称中国最美徒步公路,许多驴友和游客就是顺着这条路从贾登峪一路徒步而来,虽人困马乏,却饱览美色

到达村子东面的一处山头,属于高山草原地貌,有时一两棵突出的树很是奇特

还有一处图瓦人的敖包

涂大师在认真工作,他的作品经常在国外网站发表

我们运气很好,不仅等来了阳光,还是遇上难得的投射区间光,正好打在村子上,有这几张片片,这包车也就值了

居然有三束光茫,山坡上的小松树也都映红了

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禾木位于群山怀抱中的一大片草原谷地之中

又是一个如此醉人的夕阳

DAY9:禾木

有人曾经这样说过,“有一种地方,风景是在路上,有一种旅游,风景是留在心中”。禾木之美,让人身在其间却被其美丽所恍惚,离它而去后,反而心中那如诗如画的景色在不断浮现中被勾勒得更为清晰。

又是一个大早,跨过禾木河,爬上村子西面的一处观景山坡地带,看看图,就知道有多少人在等待了,等待期间,人们相互争位置拌嘴此起彼伏

史诗般的油画作品不枉我摸黑早起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深秋景致莫不过于此

下得山来,是一处很大的白桦林子,可以看到很多人是骑马上山的

骑马探秋,倒也不失一种闲适的方式

美丽的禾木

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驱驱寒,小店够烂,人气挺旺

路过车站,挤满了等车的游客,明日,我们也将是其中一员

扛着笨重的设备,再累再苦也不失专业精神的胖大师

在村中游逛

图中有五人合影,还有一人呢?

徜徉秋海,秋日丝语,这是怎样一种意境,有时候,牧马人就是这么应景

路过一马场,好多马

一对幸福浪漫的人儿,满地金黄的落叶,很有秋的诗意

禾木河奔腾不息地绕村而溪

下午,天气转阴。有了昨日包车的美妙体验,众人又经不起哈萨克小伙的介绍,包车前往一处世外之所,这次可是100元一个人。

从公路拐进一条只有车辙印的路,路遇一头熊猫牛

路的尽头是一处山脚下的农户,而且只有一家农户

房子的主人是一对老哈萨克夫妇,喝多了酒正睡着,所以没有进到房间内。

这儿果然是世外之所,主人身处禾木草原深处,人迹罕至,基本自给自足,周围散落着主人的各种生产工具和生活设施,非常原始

房前屋后的树木五彩斑澜

天气不好,开始下起雨,给拍摄带来很大难度,本来很壮观的高山牧场,只能作黑白处理

草原上偶尔突出的树木有种空寂的感觉

DAY10:禾木——布尔津(五彩滩)

当整个山村还笼罩在一片迷雾中,我们又踏上了新的旅程。头天晚上与班车司机作好的约定,在早上强大的人流面前不堪一击,只好花重金包车回布尔津了,一个人两百大洋,相比来时才50元的车费贵了许多,真怀念在吐鲁番的包车

当然,包车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路遇美景,随时可停,一路风光无限,今日好运不再,阴雨绵绵,没有一丝阳光

在一处叫弃土场的地方,大家下了车,向着那片云雾缭绕的仙境扑去

这里的云雾变幻莫测,缭绕于山林农舍之中,时时刻刻处于变化之中,而这种变化最考验一个摄影师的眼力和捕捉能力,你所需要的云雾恰到好处地停留在你所希望的区域时,你必须快速构图捕捉,否则转瞬即逝。仙境中,却缺乏最为重要的一环——阳光的投射,缺乏光影的艺术,再美的仙境还是感觉还是平淡无奇

农舍后的大片浓雾造就了一幅奇特的水墨画

大师们兴奋地在山林里创作着

北疆的田园生态

路旁农户也卖上不少山货,包括玉石、狐狸及各类名贵草药等

还有这么大一个灵芝,卖800元,不知算不算贵,我也不懂

沿路的美景,田园风光太养眼了

一番艰辛的长途跋涉,终天在午前赶到了布尔津

布尔津最著名的景点当属五彩滩,夕照下的五彩滩是最美丽的。罗老师精心安排,让我们在最适合的时候到达每处景点。在宾馆稍息片刻,大家就动身了

刚进景区,看到了传说无比珍贵的化石——归化木

一个人造烽火台

这是一条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额尔齐斯河两岸却是“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北岸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由于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长期干燥、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和陡壁险峻的小丘、造型奇艳,风尘不染,超凡脱俗,别具一格,鬼斧神工。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尤其在落日时分的夕阳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黄、白、黑、紫、棕相间,色彩斑斓、娇艳妩媚。
  “五彩滩”由此得名,“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也非他莫属。
  南岸却是绿树成荫,植被丰富,水草丰茂,一望无际。
  登上观景台,两岸风光尽收眼底。奔流不息的额尔齐斯河,蓝天白云、茫茫戈壁,逶迤的山峦,斑斓的彩滩,感谢大自然的恩赐,让我们身居其中既能饱览大漠的空旷辽阔,也能感受江南的毓秀钟灵。——摘自百度

第一次看到具有如此色彩的石头

在河水的映衬和夕阳的照射下,当你走进这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带,就如同走进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那些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都是那么明快、那么强烈、那么丰富多彩,真让你感到目不暇接,眼花缭乱。除此之外,五彩滩又仿佛是一个造型奇特的天然泥塑馆。这里既有形状各异的山川高原,又有大小石峰、石墙、石柱、疏密相生,既有雄风大气,又有似水柔情。而形成这些不同造型并非坚硬的岩石,而是泥岩和砂岩,表面土质都非常松,不小心踩一下碰一下就可能破碎。但就是这些松弛的泥砂却表现出了巨砾重叠,沟沟壑壑的景象。

感觉尤如到了外星球行走

这些彩色的泥土是禁止在上面踩踏的,因为它们太松软了,表面是一层龟裂

河的对岸可以看到许多在露营的游人,这是一个露营的理想之所,只可惜我们无法到达对岸

河边秋色怡人

居然还有一座如此浪漫的吊桥跨过河流

一片芦苇荡也是好风景

对岸的树林枝繁叶茂,与天际相连的秋色,这让我突然泛起一个开着房车在河滩露营尽情嬉戏的浪漫想法。

老天眷顾,临近黄昏,太阳突然穿破云层,照射下来

落日的余晖撒在河面上,一群牛踱过吊桥,构成一幅完美的田园暮归图

夕阳努力穿破云层,散射出耀眼的光芒,撒在这五彩之滩上,让这五彩之色幻变成更为缤纷之极的色彩

鹰击长空,老鹰也不知从哪飞来参加这落日盛焰

今天刚从原始生态的山林里出来,晚上一定要感受一下都市人气。入夜,先在美食街上品尝了这里最有名的布尔津冷水鱼,而后在所谓中俄风情街上闲逛,也就是摊贩一条街,大都卖各种玉石、手工特产等。路过一栋居民楼,居然还有一幅如此巨大的《植物大战僵尸》墙绘。

DAY11: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

又是大半天的戈壁行车,行走于新疆这是一种常态。直到路旁出现了数以万计看不到头的“磕头机”,才发现已行至伟大的石油之城——克拉玛依。这是一个富得流油的地区,如此规模宏大的采油机没日没夜地自动作业,太壮观了,这每天得从地里挖出多少财富呀!

我们今天入住乌尔禾,是远离克拉玛依市的一个区,满大街卖玉石的,宾馆边上还有一个设计很有意思的夜市,很夸张的喜感。这里还有一个建设兵团的驻地

傍晚时分,天气突变,大风突起,乌尔禾魔鬼城里更是环境恶劣,犹豫之下还是打车前往。景区大门就在公路边上,因景区太大太乱,有规定的线路和游览车。因乌尔禾魔鬼城地处准噶尔盆地无人区边缘,公路向西深处几百平方公里都是无人戈壁,都属于风蚀地带的魔鬼城,所以逃票非常简单,当地的士会带你拐进一条小路到达景区内部。当然,去魔鬼城一定要有向导,否则,深入到茫茫戈壁,手机也没信号,太容易迷失方向了,听说有人在魔鬼城深处专门搜寻奇异玉石,运气好的话每天有几千元的收入。

走进魔鬼城,这里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简单纯朴,那么的自然。它们没有血肉,没有呼吸,没有思维,只是被天地夹在当中的再也平淡不过的戈壁。然而这些戈壁经过岁月的变迁,被雕刻成现在的样子,当走进魔鬼城,用心与它们对话,便会感受到涌动的生命,仿佛听到远古的海啸,体验到天地事物的和谐相守。那一个个惟妙惟肖,像猛兽怪禽的风蚀山岩,一定会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仰望着重峦叠峰,又活脱似绘画大师笔下的丹青,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自成一景。——摘处网友游记

这里就是生命的禁区,干涸,地上是一脚就能踩下去的松软沙土,地表的植物分不清是草还是根。眼下正是阴云密布,大风呼啸,卷起黄沙尘土,遮天蔽日,拍摄条件极为恶劣,我们不得不带上帽子头套,身上不一会儿还是布满沙尘,拍摄时尽量背风,保护相机,算是领教了魔鬼城的真谛。

生命的力量

魔鬼城内的小沙丘形态各异,奇形怪状,有的像老鹰,有的像猴子,有的像人面,因为其地形的特殊,所以好多电影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像《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等。

这张是黑云压城城欲摧呀

风化的城堡

乌尔禾也是一个矿区,里面也有一些磕头机,这种是双头的,无人值守,在魔鬼城象是舞动的幽灵

黑乎乎、硬邦邦的采油设备更增添了魔鬼城的诡秘感

有一处采油工人的纪念地,据说整个克拉玛依油田的第一口井就是在这打的。黑乎乎的铸铁雕像还原了当初石油工人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中所付出的青春与生命,这里还有几个在此牺牲的石油知青墓,是他们为了国家,把自己永远地留在了这茫茫戈壁,致敬!

让崇高化作永恒,向千千万万的王进喜致敬

看着远方黑压压的轮廓,就象没有生命的一座城市

只有在这种阴云密布、风声鹤唳的日子才能真正领略魔鬼之城的阴沉诡异的气质

因天气条件的恶劣,才半个小时,我们就草草收兵,有机会一定会再来仔细打量。

DAY12:乌尔禾——奎屯(大峡谷)

又是行车,入住农垦之城——奎屯奎屯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城市,我们要去的奎屯河大峡谷并不为人知,它是摄影家们发掘出来的,当地人甚至都不知如何前往。罗老师已多次在大峡谷拍摄,早已联系好一位老师付包车前往。出城后不久,车拐上一条小道后,就一路颠簸,一路尘土飞扬,荒漠上的沙尘太厉害了,我们的车好象整个笼罩在一片移动的尘土之中。

就在我们还在欣赏两旁宏大的山脉之时,车在草地的尽头嘎然而止,车只能停在这里,往下是一个很高的陡坡,再奔过一片平坦的草地,一条巨大的灰色断裂带呈现在眼前。这个景点人迹罕至,交通不便,所以是绝对免费的。

天山冰雪消融的奎屯河上游,静静地绵延着一道如同雕刻一般的峡谷沟壑,近20公里的山间河谷,九曲跌宕,石崖危耸。经过河水亿万年的怒吼奔腾和雨水的冲刷、风雪的蚀雕,使两岸山崖上现出了一幅惊心动魄的自然历史画卷,成就了一处让人惊叹的流水侵蚀奇观。这,就是奎屯河大峡谷。——摘自网友游记

大自然鬼斧神工,活脱脱将平整的大地切割开来,形成一道道错落有致的沟壑。在经历成千上万乃致上亿年的冲刷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这样让人不可思议的大地肌肤。

在大自然的造化面前,人类是多么地渺小,面对如此粗犷而又精深地大地艺术,我们甚至心存敬畏

大气磅礴,绝对会有震撼的力量

千万年的降雨,在沙砾石堆积的奎屯河谷悬壁上留下了密布如织的冲沟、悬沟、细沟、切沟,成就了一处处流水侵蚀奇观。

为了完美角度,大家留影也是够拼的了

说实在的,因为没有开发,站在峡谷边上还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因为峡谷边缘还是土质舒松,一不留神就会直落谷底,听说就发生过失足掉落乐极生悲的事情

站在峡谷的边缘,体验的是一种波澜壮阔的苍桑之美

谷底是干涸的河流,还有采矿车在挖矿,谷底平展开阔,河滩上砾石遍地

整个峡谷绵延二十多公里,规模宏大,蔚为壮观

风景之美,大家心情也是畅快淋漓,玩起了错觉艺术

踩小人

平衡术

一指禅

顽强的生命

看我跳过大峡谷

大家手拉手安全探谷

回到停车处,还得爬过一个不小的山头,这里的山可不好爬,碎石太多,容易打滑,所以出门必备一双优秀的登山鞋

回去的路上,夕阳西下,刚好一队骆驼走过

DAY13:奎屯——乌鲁木齐(博物馆、红山公园)

由于行程,今日要与大师们分别了,我们先行离开奎屯回到乌鲁木齐,今日主要逛乌市市内两个景点新疆博物馆和红山公园,而后到北园春干果批发市场淘货。

在我看来,新疆博物馆是非常值得一游。新疆的博大精深和悠久历史造就了西域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馆藏之丰富,文化之灿烂,艺术之瑰丽,历史之独特,藏品之珍贵,毫不逊色内地任何一个博物馆,甚至比肩陕西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尤其是这里的独有的“干货”,堪称镇馆之宝。

展馆的第一部分就是介绍了新疆各个民族的文化、装饰和分布情况等,各民族的丰富文化令人大开眼界,大长见识,谁能告诉我下面是哪几个少数民族?

维族的小帽都是种类繁多,象一件件艺术品,哈萨克族的服饰绚丽多姿、色彩丰富,还有维族的特有民族乐器都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逝者越千年,独特的地理环境使新疆成为世界上发掘干尸的主要分布地,楼兰美女干尸成为古代楼兰文化的象征,馆内收藏了数十具古代珍贵干尸,其中就包括楼兰女尸和汉代一名大将军的古尸,保存完好,连毛发都清晰可见,因有所忌讳,所以不能直拍细部

博物馆中同样珍藏着各个时期的艺术瑰宝,还有汉朝首任西域都护——郑吉,标志着我国两千年前就对新疆实行了有效的管辖,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动摇的领土。

红山公园,设施实在是简陋,没什么可玩性,只是上到公园小山顶上,有个林则徐的塑像,还可以远眺乌市市区,可以看到乌市高楼林立,也不失一个现代化大都市,相信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努力下,新疆会发展得会更加繁荣

罗老师介绍了北园春一家批发干果的湘春干鲜果批发商行,价格还算公道,大家采购不少,都可以打包邮寄回去

而后的时间就是在吃吃喝喝中等待次日的火车,结束此次难忘的新疆之旅。

以下几张片片是同行大师们的作品,以飨看客

象是完成一部宏篇巨著,这只是一个记录,更是一次重温与洗礼,相对一路的所见所感,这还远远不够。在西藏有纯净的高原和雪山,在内蒙有让心驰骋的广袤草原,在甘肃有茫茫大漠和不屈的胡杨,在陕西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云南有着奔放的民族风情,在青海有着大美的高原青海湖,在川西九寨沟有着无比绚丽的秋日童话世界……,而在新疆,这一切,都有。我终于能够理解罗老师多年来十八次入疆仍旧乐此不疲,在新疆的每一天,每一处,都会给你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惊艳,地貌之广,使我数十天的行程只能匆匆一瞥,大美新疆,我一定会再次回来踏寻那余下的旅程,而心动的小伙伴们,准备好了吗?大美新疆绝对值得你用一生去飞翔一次!

沙发 今年正好要去新疆 学习学习
感谢感谢~

2016-02-29 14:3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9 18:27

引用 sunshinezhong 发表于 2016-02-29 18:27:41 的回复:

回复sunshinezhong:

2016-02-29 21:08

2016-02-29 22:3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7 09:50

引用 陈子彦福仔 发表于 2016-03-07 09:50:21 的回复:

回复陈子彦福仔:谢谢,相互关注

2016-03-08 13:26

今年也准备去 谢谢

2016-03-09 06:04

2016-03-15 22:43

引用 江冰 的图片:

梦幻,童话

2016-06-06 17:08

大片。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