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象山、独秀峰、伏波山、叠彩山

琉璃阳光 (北京) LV.26
2016-02-29 11:47 2197/12
  • 出发时间/2015-04-23

象山就是人们所说的象鼻山,它的学名是--象山景区。

憨态可居的小象迎接八方来客。

三花酒厂的酒窖就在景区内,浓烈的酒味扑鼻,会不会醉翻几个路过的游客。

把一个钟做成这个样,很有创意。

近在咫尺欣赏象鼻子。

石刻。

水月洞在象鼻山的象鼻和象腿之间。距今约1.2万年前, 地壳抬升,漓江缩小,加速了水月洞的发育,形成一个通透的圆洞。水月洞口正对着象鼻子

象鼻子上也曾经有过很多刻字,由于风化模糊不清了。

这条深邃的岩洞是象眼岩。象眼岩原是一段不长的古地下河道,形成年代比水月洞早,因部位恰巧在象眼处而得名。

耸立于山顶的菩贤宝塔建于明朝,用以供奉菩贤菩萨。在中国供奉菩贤的佛塔只有两处,一个在四川蛾媚山,一个就是在桂林的象鼻山。1852年洪秀全带兵攻打桂林时,象山的云峰寺曾是他的战地指挥部,他们在山顶的菩贤塔四周架设大炮轰击桂林城长达40多天。

这座水泥建筑应当是遗留下来的碉堡吧,下面还有射击孔呢。

象鼻山上俯瞰漓江

象鼻山上俯瞰桂林市。

象鼻山原名漓山,位于广西桂林市内桃花江与漓江汇流处,山因酷似一只站在江边伸鼻豪饮漓江甘泉的巨象而得名,被人们称为桂林山水的象征。

感觉拍摄鼻山还是必须要进到公园里边去,这里角度应该是最好的。

象鼻山东面还有个爱情岛。

戏水的小象。

桂林城中的“两江四湖”景区,是由环城水系构成的环城风景带,两江指的是漓江、桃花江,四湖指的是彬湖、榕湖、桂湖、木龙湖。

桃花江流经桂林市区18.4公里,一支自象鼻山注入漓江;另一支南下雉山麓(萝卜洲尾 )注入漓江

象山公园游玩出来,走不远就可以看到杉湖的日月双塔。

如果对桂林性价比最差景点进行投票,我把这一票投给靖江王府。

按照宣传,靖江王府是我国现今历史最长且保存得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府,清朝时为广西贡院,浓缩了近几百年来桂林的历史和文化。靖江王城始建于1372年,比北京故宫早建34年,它还是南京故宫的精华缩影。明朝共有12代14位靖江王居住于此,历时280年。

听着够热闹吧。实际上早在顺治九年(1652)农民军攻克桂林,王府的新主人清定南王孔有德兵败自尽,纵火焚烧,王府化为灰烬。靖江王府就已不复存在了。

民国初年,这里先后为第二师范学校、模范小学、第三高级中学、甲种工业学校校址。民国145年(1925)冬,辟为中山公园。1937年为广西省政府所在地,抗日战争期间被毁,后重建。现为广西师范大学校址。

可以这么说,除了遗址是真的,地面建筑全是假的。

再说说门票,门票120元,无任何优惠,只好通过黄牛以100元买了张票。这个票价既使与与张家界凤凰门票相比,简直是天价了。我去靖江王府为的是登独秀峰,我是花100元登了个相对高度66米的独秀峰。

第二天与一个桂林人聊天,说到靖江王府,她说这是一家公司承包的,专做旅游团生意,高票价、高回扣,游客源源不断,里面东西全是假的。

王城保留了段老城墙。

靖江王府大门。

这就是所谓承运殿了。实际上是广西政府办公大楼。

参观形式神神秘秘,每人发一个号牌,由景点导游带着,分拨进入“承运殿”。进入“承运殿”后大门要关上。跟做贼似的。靖江王府在广西师范大学内,为了防止逃票。

就那几张图表、模型还不让拍照,别扭死了。我要是事先了解这种参观形式,说什么也不来。主办方恐怕是担心没有来过的人,一看就这个可怜内容就不来了。

国学堂就是原省府大礼堂吧。里面正在进行学生舞蹈比赛。

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为了拿个好名次,老师、学生都不易。

中山纪念碑,建于1925年。碑身为三面形,代表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塔身三面分别刻着“中山不死”、“总理遗训”、“主义常新”。

仰止亭。亭内碑文“中山长在”为廖承志所书。

月牙池。

独秀峰与桂林著名的叠彩山、伏波山三足鼎立,是桂林主要山峰之一,相对高度66米,有“南天一柱”之誉。

读书岩:位于独秀峰东麓,南朝刘宋时期,著名文学家颜延之任始安郡(今桂林)太守时,常在岩洞内读书写诗。岩洞依山傍水,摩崖石刻甚多,“桂林山水甲天下”千古名句就出自这里。

桂林山水甲天下”出处。20世纪80年代中期,桂林市文物工作者对独秀峰石刻进行全面调查清理,发现一块自明清以来就从来没有被人知道过的摩崖石刻,上面一字不差地刻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字句,书写者是南宋庆元、嘉泰年间担任过广西提点刑狱并代理静江知府的四明(今浙江宁波)人王正功,从而结束了百年不休的争论。

独秀峰下的石刻。(0951)(0955)(0956)

山不高也有南天门

游览图。

山顶上的几处建筑。(0963)(0964)0966)

山顶上俯瞰桂林市。

峰林地貌的特点决定了桂林市中心的山少连绵,多孤峰突兀,而伏波山是孤峰的一个代表,成为著名的桂林旅游景点。它集山、水、洞、文物、奇石于一身,是具有很大的观赏价值的园林式山水公园。

清早仍旧去公安食堂吃了早饭,油条、稀饭、茶蛋,一个长条桌上放有各种小莱免费自取。

吃过早饭后乘公交到解放桥,沿漓江去伏波山。路上与一位年纪比我略长的桂林男子同行。他每天早上都要徒步2、3小时,得知我住中心广场,他说刚从那边走过来。他每天都要去杉湖、榕湖绕一圈。

漓江解放桥。

漓江边游船码头。

伏波山位于广西桂林漓江之滨,是一座依水傍水的孤峰,汉代时伏波将军马援南征曾经过此地,故得名。

进入景区大门有一棵枝叶繁茂的古榕树。

伏波山孤峰挺秀,一半插入江潭,另一半则枕于陆地,现有癸水亭、听涛阁、半山亭、还珠洞、米芾自画像、试剑石、珊瑚岩、千佛岩等名胜,还有一口重1000余公斤的“千人锅”和重2700多公斤的大钟,乃清定南王孔有德女儿为悼其父所铸。成为独特的桂林山水的缩影。

黄琉璃瓦盖的仿古牌坊建筑上方的正中位置,有楚图南先生手书“伏波晚棹”的匾额。

这种大肚佛竹在湛江我见到了很多。

重约1000余公斤的“千人锅”

千人,形容多,称百人比较合适。

还珠洞位于伏波山的山腹,古时只有临江三面有洞口,要坐船才能进入,后来人们在西面和南面开了两个洞口,这才可以从陆地步行入洞。

唐代的佛教徒们在洞中塑了不少佛像,一般能辨认成形的有239奠,加上斧凿痕迹尚未成形的共有400尊之多。这些佛像成为唐代崇尚佛法,佛教盛极一时的标志。

千佛岩摩崖造像。千佛岩在伏波山腹,与还珠洞相连,共三层。

这个地方要远离,假和尚圈钱的。

试剑石。 传说伏波将军马援南征时与作乱犯境者在还珠洞中谈判,谈至僵局,马将军拔剑而起,剑光一闪,竟将巨大的石柱贴地削去寸余,对方为之色变,立刻答应退兵。

其实,那条所谓的剑痕缝隙原来是石灰岩的岩层,水流沿着这个层面的裂隙冲刷溶蚀出一条缝隙,整个试剑石只是一根溶蚀残柱,如今它已无水的溶蚀作用,无法分解碳酸盐而产生新的沉淀,失去了继续生长的条件和环境,所以它将永远都是一块离地悬空的奇石。

还珠洞刻石。

山的东面是临江回廊,可以观赏岩洞奇特景致。

夜明珠。名字起得挺贴切。

元代河堤,桂林有文字记载最早的一处驳堤。

伏波山于桂林漓江之滨,是一座依水傍水的孤峰。

还珠洞分上下两洞。

废弃的滑索站。

还珠洞入口处左侧的古钟同为定粤寺的法器。古铁钟高2.5米,径1.7米,重2524公斤,铸造于清康熙八年(1669年),是清代定南王孔有德女儿为悼其父所铸。定粤寺建于1651年,用于宣扬明朝叛将孔有德协助清朝平定两广的功劳。

癸水为漓江古称。癸水亭建在伏波山半山腰上。原为宋范成大所建。

登上伏波山山顶环目四望。那座突兀的孤峰就是昨天登临的独秀峰。独秀峰与桂林著名的叠彩山、伏波山三足鼎立,是桂林主要山峰之一。

山青水秀看漓江

我游览完伏波山,步行去叠彩山。

叠彩山旧名桂山,位于桂林市区东北部,滨临漓江。叠彩山与城中的独秀峰、漓江畔的伏波山鼎足而立,同为城内的游览胜地。

进入公园大门就是卖石头的展厅。

叠彩亭,位于叠彩登山道上。

亭西有“玉叠蓬壶”四个巨字刻写在高高的山石上,形容叠彩山如用玑珠翠玉堆积成的蓬莱仙岛。“玉叠蓬壶”这四个字为清人李少莲道光乙巳年(1845年)所书。

叠彩山是桂林“三山两洞”、“两江四湖”精华之一,它是观赏桂林城区全景的最佳之处,有“江山会景处”的美称。

明代羽卿的“江山会景处”。

叠彩山由于越山、四望山与明月峰、仙鹤峰组成,明月峰是观赏城区全景最佳处。

登上于越山,照片右边山峰是独秀峰,左边山峰是伏波山。

明月峰为叠彩山的主峰,海拔223米。叠彩山的山石层层横断,好似彩绸锦缎相叠,叠彩山的名称由此而来。

四望山下木龙湖景区和虞山桥。

四望山看明月峰。

四望山看仙鹤峰

四望山上的石碑。

叠彩山山门内“瞿张成仁处碑”。碑高167厘米,宽83厘米。共28了,均为楷书。正文"常熟瞿忠宣江陵张忠烈二公成仁处",清道光20年广西巡抚梁享书并立。

明末清初,翟张两公在桂林拥立桂王为小皇帝,与清廷对抗,后两人被俘,拒不归降,于此处杀身成仁,清道光20年广西巡抚梁享书并立此碑,歌其气节,后人故称“为敌立碑”。

进入叠彩门,走几十步便到了叠彩岩洞,其与北牖洞相通,统称为风洞。风洞长20米,最宽约9米,最高5米,呈葫芦状。由于洞体高悬半山腰,南北对穿,故而一年四季清风徐徐。风洞内外岩壁上,布满唐宋以来诗刻和佛像几百幅。

最右边一幅像是著名学者,享有“爱国老人”美誉马相伯先生的头像。抗战时,马相伯受李宗仁先生之邀,曾在风洞前的景风阁住了一年。后马老因故在越南谅山病逝,终年100岁。因为他曾经说过在他100岁的时候一定要再爬叠彩山,所以他的弟子把他的画像刻在这里,以满足他的心愿。

马相伯(1840年--1939年),祖籍江苏丹阳,生于丹徒(今镇江市丹徒区),中国著名教育家、复旦大学创始人、震旦大学首任校长、爱国人士、耶稣会神学博士。

清末变法维新风云人物康有为曾在此讲学,并曾住在景风阁多时。

1963年陈毅元帅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桂林时写下的诗句:“不愿作神仙,愿作桂林人”。

从山上有条滑道可至风洞。

上山的路修得很平整。2015年3月19日叠彩山景区发生的落石事故造成7人遇难,另有19人受伤,其中有8名来自台湾的游客受轻伤。

岩石上邓拓的诗。

在刻石处看漓江

滑道入口,20元/人。

那个穿红短袖的韩国人深谙咱们国情,他对工作人员说一百五!一百五!工作人员问他多少人?他向身后一划拉。

1963年朱德与徐特立互相唱和的诗。

朱德题写的“明月峰”。

“不登明月峰,枉来桂林城。”明月峰顶的观光亭。

登上叠彩山,活到一百三。

“不登明月峰,枉来桂林城。”

桂林的山水和人文历史都值得称道,唯一不爽的就是门票太贵。还好我2011年去时在网上买了套票,象鼻山+芦笛岩+伏波山+叠彩山+七星公园,只要125元。

2016-02-29 18:1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9 18:2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9 18:19:08 的贴子:

是呀,门票比较贵,没办法。我可以买优惠票。这里优惠票不是半价票,只是比全票便宜些。

2016-03-01 19:40

引用 isechina 发表于 2016-02-29 18:27:42 的贴子: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那就写吧。权当是出行纪录。

2016-03-01 19:41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很漂亮

2016-03-01 22:14

2016-03-02 13:49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2016-03-02 13:54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01 22:14:38 的贴子:

很漂亮

谢谢欣赏!

2016-03-02 19:58

引用 向上游 发表于 2016-03-02 13:49:41 的贴子:

2016-03-02 19:59

引用 向上游 发表于 2016-03-02 13:54:30 的贴子:

谢谢欣赏!

2016-03-02 20:0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07 09:50

引用 cutelovely 发表于 2016-03-07 09:50:21 的贴子:

谢谢点评。每个人的经历都有精彩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