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儋州

芝罘 (三亚) LV.6
2016-02-29 12:35 696/5

儋州--一直很想去往的一个地方,想花些时间去体验和感受。此次春节有了机会,于是开车前往,期待的我们所期待的行程。
准备了一些路上的零食,检查了车辆的情况就出发了,三亚开往儋州海南岛西线高速,297公里,全程3小时44分,但是途径服务区,我们总是要停下休息一些,防止疲劳驾驶,上午九点半出发,到达儋州的酒店已经是下午快两点了,用时快5个小时。因为是处在旺季,三亚市内的道路及高速路行驶起来较慢,非常耗时,尤其是高速公路南山寺和大小洞天出口,交警已经管制。过了这两个出口,剩下的路段,全程110公里/时的速度前行,还算畅通。

2月12日上午返程。
此次主要是随性为主,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基本酒店外都是不行,因为城市不大,早晚比较凉爽,步行,看到当时居民的日常生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句桃花源记中的一句,我很想用在这里。

但是儋州出市区外各大景点之间不具有连贯性,主要靠省道连贯,可是道路路况并不好,对车的磨损性也不较大。希望再去的时候能有改善。

只要你会背,就可以免费进去了

因为在修缮,东坡书院很多地方都没有修好,影响了东坡书院旅游接待的水平

东坡书院--东坡谪居3年之地,期间教化百姓,经他的指点,海南省有了第一位举人,而后有了第一位进士,都是他的徒弟,可见,苏东坡是个能学善学之人,同时在教育方面也是能力突出之人,不愧是学问家,教育家。

门票25元,其实也可以不花钱,只要你背诵3首东坡的诗词就可以免费领取门票。
本人除了一首念奴娇,我真的实在想不起来了,最后放弃了。
书院面积不大,古香古色,从历代元明清包括民国初期都有政府组织修缮,在2012年到2014年也经过大修。
这里交通不是很方便,而且路上标识也不明显,导航的同时还是需要问当地的百姓。儋州人很热情也体现在这一点,问路的时候会知名的很用心,说的很详细。

在这里更多的人家都是手写春联,成为一道景观。

2月11日下午,下一站,东坡书院。
个人认为儋州海南省文化气息最浓郁的地方。最强烈和直观的表现是--春联。这里的百姓,都是自己写春联,而不是一味的去购买市场售卖的的商品春联。实在写的不好,也会请人去书写,内容并非网络上可以直接搜索到的普通内容。而是根据挂春联人家这一年来的大事中的核心来呼应。尤其是到了东坡书院这边,这股气息更加浓郁,我私底下拍了几幅---这第一副,是最直观的,这户人家去年有金榜题名之人,于是今年的春联是这样的。

松涛水库---慕名而去,这是周恩来总理当年的亲笔题字。这是这么多年第一次与大人物的题字距离这么近,一跃几十年

但是同样到此的如同我们一样的人,扑了空,枯水期+假日,这里放假了,不售票,我们只是站在堤上,远眺气势很强的水库,三亚的景点没有放假的,但是儋州的景点放假,一如上次去崖城一样,周末放假。也许我们孤陋寡闻,但是真的如人所说,出行要咨询当地的旅行社,了解当地的情况。

这里是儋州的著名小吃街--三角街,慕名而来,结果。。。。
我们在风中凌乱。。。。本想吃的煎堆儿也没有吃到
大家回家过年不开市,跟三亚不一样,儋州是一个传统的城市,可以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些遵照先辈们流传下来的习俗来,与三亚的与时俱进形成鲜明对比,但是正式这份本色,让它又保留了自己的淳朴。

儋州城区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印记,这是上世纪特别典型的建筑,瓷砖铺面,这么多年过去了,已经斑驳了,但又别有一番风味。

看到这一幕,我不得不拍下来---草坚强:多么艰难的环境,只要有顽强的毅力和斗志,总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因为开车比较辛苦,我们两个给晚上安排的很宽松,融入到儋州人的夜晚生活中,酒店附近是恒大名都,那边有恒大影院,于是凑个热闹,第一次进了恒大影院,看了贺岁片“澳门风云3”,看我春哥威武卖萌,电影过后,走回酒店,计划着明天的行程。
2月11日早上,起了大早,直奔儋州的美食节三角街去吃长坡米粉。没想到意外惊喜是在人民中路的路边就遇到了一家小门面,做的长坡米烂非常好吃,我们两个,要了两种,一碗凉而无汤的,一碗汤粉式样的,6.5元/碗,量很足,早餐绝对可以吃饱了,正宗的就是凉而无汤的,米烂的制作很麻烦,现在是看不到,但是一碗米烂配的料真的是非常丰富,(豇豆、炸虾仁、香芹碎、花生碎、海南酸菜、猪肉末等)吃到嘴里,咸味适中,米烂的口感和配料的香气,让人回味无穷,后面了解到老板就是长坡人,而且最正宗的米烂就是凉吃,旁边的穿制服的市政的说从小他就吃米烂,这家做的很好,没想到我们歪打正着。

此去儋州之前,已经找度娘看了很多攻略,也跟儋州的同事打听了很多儋州出名的小吃,可以说是有备而来。
出发之前,预订了儋州当地的“3H好时尚商务酒店”,这个海南岛旺季的时刻,价格还算实惠,317元/2晚,商务酒店,快捷简单,个人觉得还是不错的,比较整洁,地处在儋州伏坡东路,据我观察,这条路可以堪称是儋州市道路及区域规划中的后起之秀,跟五年前的样子简直是天壤之别。酒店向东1000米就是去年新开的夏日广场,可以说是当地比较高级的购物及休闲娱乐,美食于一体的消费场所,对于初来儋州的自由行人来说可以很好的解决吃饭问题。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9 18:52

2016-02-29 22:27

引用 smallyu 发表于 2016-02-29 18:52:17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smallyu:我也是最近才开始写的,手都生了

2016-02-29 23:0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07 17:50

谢谢,写游记的时间不长,谢谢你的鼓励,我会坚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