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太好,昆山跑一跑——我们过年去昆山自驾,三天两晚从阳澄湖到金鸡湖,转斜塘老街、锦溪古镇。

前言

话说只要遇到高速免费,我们必定会去蹭一蹭的。虽然吃喝玩乐住下来价格也不少,但是省掉的过路费总归心里会觉得还是很划算!

于是过年我们决定还是要出去逛逛,至于去哪里,可是筹谋了半天,最后在嘉兴昆山之间徘徊,一直到出发前才决定去昆山。毕竟,昆山那么近,从来没有仔细地去玩过。

我们定下年初三出发,可喜的是,从年初二开始就是好天气,实在是天时地利。在昆山的时候每天气温一直到二十度上下,又暖和,又有晴空万里湛蓝的天,为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好的心情,很久没有那么舒服的日子啦。哪怕上午有点小雨下午又会放晴,真是难得。

我们定下昆山的皇冠国际会展酒店作为我们两晚的落脚点,这家酒店平日价格是五百多一晚,没想到春节时候有优惠活动,一晚两百多,还含双早,定的时候我都很怀疑,后来致电酒店知道有活动才放下心来。酒店很大的,然后住的上海人好多,到了初四半夜里,放鞭炮声音络绎不绝,上海今年是不许放的,大概大家都赶去昆山了。哈哈!

各个景点是我们出发以后爸爸在路上规划的,也是算都是临时起意,一开始也没有章法,最后按照行程规划玩的地方也算是比较顺利的。

我们第一站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先往昆山方向前去!

第一天 阳澄湖 昆山生态公园

一路高速,并不堵,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区那边下的高速,再一路往阳澄湖方向开。

因为他爹做着路线规划,我也就不管了。开往阳澄湖的路上经过苏州工业园区的青剑湖,于是我们先小玩了一下,以前一直去的是金鸡湖独墅湖这些,青剑湖倒是第一次去,人几乎没有,湖面挺大的,波光粼粼,略有微风,我们随意走了下, 感觉当时天气还不算太暖,于是取车继续往阳澄湖方向去。

我们先误打误撞地开到了阳澄湖半岛上,那边都是吃蟹的地方,要说玩也就几个比较闲置的绿地,小朋友虽说在哪里都是很开心很喜欢玩的。但是我们觉得没什么意思,于是一路开到了离开重元寺很近的莲池湖公园,那边人也不多,但是却有趣许多,有年代久远的古桥,有亭台楼阁,有假山小湖,而且到了公园那里天空就变得好蓝,阳光甚好,心情也格外美丽起来。

这个公园还有个免费的停车场,停的车还不多,简直太棒!

这个莲池湖公园虽然不大,单单走一遍可能也要个把小时左右,一看到了饭点了,我们赶紧取车,往酒店方向奔去。

到酒店时候后check in ,大堂服务员还蛮有礼貌的,不像之前网站说什么服务很不好这些。进屋放下东西,爸爸找到不远有个大型超市加shopping mall于是我们略微休息下,就去那边那里找东西吃。

大超市好像是欧尚,整个shopping mall环境比较恶劣,各种油烟味道非常重,在吃饭的地方更是,我们随便吃了顿米粉,然后在超市采购了一下。这个shopping mall是免费停车的三小时好像,还是比较方便的。

午饭后回酒店休息,我小睡了会,到了下午,他爹叫我们一起去酒店不远处的一个生态公园,开车过去大概五分钟左右。

于是在夕阳西下时候,在人群出园时候我们去这个生态公园逛了圈。

停车的话在公园里的话是收费的,过一条马路就是免费的,很方便。公园好大,虽然出园人已经很多了,但是园内还有好多人。可想而知之前是有多热闹。

我们绕着公园走了一圈,还有湿地和鸟类栖息区,还是蛮有意思的,尤其在湿地那边就基本上没有人了。总能找到人少又可以错峰去玩的地方,也是不错!

逛了一圈太阳落山了,赶紧出园,回酒店休息啦!好累的一天!晚上睡得好好!

第二天 斜塘老街 昆山市中心

第二天一早,天气有些阴沉,不过我们还是早早就起来了,酒店早餐6:30开始,我们七点多下去还没有人,小朋友还小是免费的,早餐品种还不少,还有昆山特有的奥灶面。吃得饱饱的。

出发前看电视无意看到了金鸡湖旁边的斜塘老街,于是提出要不要去看看,他爹一应即合,于是我们马上出发往金鸡湖方向开去。

到斜塘老街的时候人都没有,停车场不大但是随便可以停,晚上有花灯展览,可能晚上人会好多。没有开花灯的白天也没有什么意思,店家也都没开,随意逛了圈,感受了下老街白天的清净,就决定离开了。

离开后想到每次在回上海路上会有一个超级大的公园经过,于是赶过去看了下,也是一个生态公园,超大,人很少。逛了一半下起雨了。只好讪讪然回车上往酒店返回了。

下午到酒店休息,因为房间好大,爸爸把帐篷都搭在房间里了,宝宝好开心。玩了一会,拉开窗帘发现天又放晴了,于是不安分的心又决定还是要出去。我决定去往昆山市政府那边,因为在我浅薄的概念里,市政府门口和周围应该都是挺有趣的,起码有个广场,起码还有个公园。果然没错,有个大广场,好多孩子在那里玩,放风筝,奔跑。后面还有个廉政教育的公园,虽然是廉政主题的,但是也是别有一番滋味,也转了一圈,小朋友在哪里都挺开心的。

晚上我们在酒店的饭店里打包了几个菜到房间吃,一开始我们走错楼, 之后经理还亲自送我们去正确的楼层,关照给我们打包,服务态度很好。我们点了几个菜,量都超级大,一份都要放两个打包盒。而且最后价格才一百多,真是良心。建议大家如果住这家酒店完全可以在酒店吃饭。

吃晚饭我们就休息啦,这天玩的不多,明天就要回上海啰!

第三天 锦溪古镇

今天是启程回家的日子啦,早上拉开窗帘,被外面的大雾吓尿了。简直连两米开外的对过楼都看不见,在酒店里多呆一会考虑下到底往哪里去。

酒店不远处有个亭林公园,是牡丹亭的一个景点,公园要门票的,他爹抠的要死说不去。其实如果不扣的话过去看看,再吃点当地特色小吃什么还是不错的。

差不多到了十点多,雾散了。太阳出啦。我们收拾好东西,开始出发。回家前我们的目的地是锦溪古镇。

车行了不久就到古镇了,在路上看到有个村子,号称什么石头村的,门口好多车停在,决定返程路上去看看。

锦溪古镇位于苏州昆山市。成名已有二千多年,相传南宋建都临安时,宋孝宗的宠妃陈妃偏爱锦溪山水,恋不忍离,死后水葬于此,锦溪便改名陈墓800余年,直到1993年才恢复古名。拥有众多名胜古迹的锦溪,依然保持着淳朴的江南地区汉族水乡文化风貌,若隐若现的陈妃水冢,风铃悦耳的文昌古阁,蛟龙卧波的十眼长桥,以及中国首创的古砖瓦博物馆使淀山湖畔的这颗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摘自网络

快到古镇的时候的确有很大很大一片湖,湖边也有人在那里休闲。

古镇那边停车场是收费的,停在马路对过,是不收费的,但是当地人会问你要钱,你可以执意不给,不过我们是停在他们街道办事处那边,走过去多一分钟,但是也没人来和你要停车费。省心!

古镇门口就是服务中心,可以购买古镇的联票,65块钱,包括古镇里面的各个景点。

当然锦溪古镇是住人的,所以这个门票还是可以避免掉的,就是里面的那些展览厅没法参观。

我们从外面一路进去,看到了那个水鸟抓鱼,那个东西到底叫不叫水鸟。本人不是很清楚!

古镇里的话人不算多,虽然也不少,但是绝对不是摩肩接踵的那种,完全可以行走自如。还有很多上海话乡音。

古镇不大,感觉很小巧很有味道。尤其是这个温度的冬天,加上茂密的树荫,和偶尔穿过树荫的阳光,看着小河上乌篷船经过,分分钟感觉到了初夏的光景了。

一圈逛好我们决定返程了。路上去了经过的那个村庄。感觉好坑爹!只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罢了!

一路回城,并不算太堵,这次自驾感觉不错,主要是遇到了好天气。希望每次都有那么好的运气吧!

2016-02-29 22:2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01 09:26

2016-03-03 13:4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