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童话的雪乡游

胡里奥 LV.5
2016-02-29 12:51 873/8

我是北方人,每年都能见到雪,但这无法与雪乡的雪景相提并论。三年前我曾到过雪乡,但由于时间原因只停留了一宿,没有充分的时间欣赏那里的美景。这次由于春节前早放假,我实在是经受不住雪乡的诱惑决定自己再去那里感受一次雪中的快感,而且这次不光是到雪乡,还要先到雪谷,经过穿越林场最后到达雪乡
D1   夜里2点上了由北京开往哈尔滨的火车(这也是提前一个月预定的票,否则根本买不上),晚上10点多才到,在车站附近预定好的酒店住了一宿。
D2   早晨6:50来到了中央大街的卡兹旅行社,集合后我们准时出发了。领队海涛是个热情、负责的小伙子,热情介绍了行程的安排和注意事项,然后一一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中午我们到了去往雪谷唯一道路的入口,这里路面有层雪,已经被车压的很硬了,海涛告诉我们这条路冬天总是这样,经常有车滑到路边的沟里,不过我们的司机在这条路上已经驾驶习惯了,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开了四十多公里后终于到了雪谷,我又一次踏上了东北的土地,看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情毅昂然。

雪谷

即将到达雪谷的路上

进了雪谷

雪谷位于黑龙江山河屯林业局大河身森林经营所,也就是东升林场,大秃顶坐落在其中。雪谷与雪乡只一山之隔,阳坡为雪乡,背坡为雪谷。这里的雪质极好,雪粘度大,厚厚的雪,层次清晰地挂在各种物体上,雪呈下垂状或倒勾状,绵延柔韧,不断不裂。
海涛带我们来到一个农家院,里面很干净、暖和、设备齐全,每间屋里都有一个炕,能住3-4人,但我的屋里就是两人,还真是不错。饭后我们开始自由活动,领队发给我们每人一副防雪鞋套 ,不会让雪漏进鞋中,还有暖宝宝,可以把它粘在手机和相机上保持温度,不会让它们在低温下耗电量太大,想真是太周到了!这里游玩的种类不少,马拉爬犁、狗拉爬犁、滑雪道等十几种

但我还是喜欢一个人到雪山上走走,这里的山不高,生长的全是松树,由于最近下雪不多使得远看山中的树上没什么雪,但走近后才知道在没有人走过的地方雪有将近一米深,我只能沿着一条很窄的小路上山,体验着林海雪原的感觉。我独自一人像梦游一般,在这松林中穿越,不敢想象,会有如此一个仙境!

山上还能看到一些不知名野生果实,在白雪的衬托下显得异常艳丽。

我看到了一条正在流水的小溪水很是清澈,有当地老乡在打水,他说这里以前没有自来水和井水,吃水就靠流经林场的一条小河,冬天河面冻上,就在河上凿出冰窟窿,家家户户挑着水桶去取水,现在虽然有自来水了,但有时还来。

村中养的牛

山上看的雪谷村

就这样爽了一下午,晚饭后我们还有篝火晚会,大家一起围着篝火又跳又唱甚是快活。

养草山

D3  早晨用餐后八点出发,开始了我们穿越到雪乡的旅程。
东升林场和雪乡之间有一条15公里的徒步线路,其中爬山的距离约5公里,难度不大,在这里体力好的可以步行,喜欢坐车的有马车、狗拉爬犁,想刺激些的还有雪山摩托。我平时经常爬山,但这雪山还是第一次,想品味一下踩踏着白雪来登山的感觉。

马的身上散发着一层雾气

雪路两旁的积雪深及大腿,我们可以尽情的玩耍,尽情的拍照。

只有到了这里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白色,除了天是蓝色的以外,山、树木和大地都是白色。

走了约三个小时到了山顶,洋草山海拔近2000米,山上是一大片开阔的草地,据说夏天长满的青草是当地农民放养的好地方。向洋草山的西北方向望去是深不可测的雪谷,蓝天、白云、雾气和白雪交融在一起,给人们带来了许多许多的幻想。可惜最近雪量小温度又高,树上看不见雪,实在遗憾。

路上领队一直跟着我们,负责断后的工作,他向我们介绍了几种下山的方法,我本想走下去,继续体验雪中仙境的情趣,但听海涛说道还有一种叫雪飘(就是坐在一片塑料板上沿着雪道向下滑)的方法时感到很新奇,于是做了一个即正确而又错误的决定:坐雪飘。正确在于体验了一次从雪山顶连续滑行5公里的感觉,而错误在于实在是太难受了!本想舒舒服服又不费劲地滑下去,可谁知道由于第一次滑,就算按照规定的姿势也很难控制住自己,没出发多远就滑翻了,虽然没什么危险,但有些因为有坡度多少有些紧张,再加上还背着一个不大登山包,感觉真不舒服。在地势平缓的地方还要用手扒着雪着滑,实在是辛苦。就这样连滚带爬的下了山,我只能干脆躺在雪地上找回自己舒服的感觉。

雪乡

下山后我们到了雪乡,这里原是牡丹江海林林业局山上的一个小职工单位,也就是杨子荣打虎上山的地方。从初冬开始冰花乍放的清晰到早春雾淞涓流的婉约,无时无刻不散发着雪的神韵,因此得名-中国雪乡。 房舍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的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随物具形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达1米厚。由于最近温度比较高,冰雪有些融化,但看起来还是厚厚的。这里每个商家门前都挂着红灯笼,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鲜红绚丽。厚厚的积雪,红红的灯笼,随处可见的马拉爬犁。

雪乡现在的商业化很严重,基本全是农家院和小商店,领队给我们联系的住宿和伙食都不错,条件与前一天的相同,我们还是两人一屋。晚饭是大家一起包的饺子,好不热闹。雪乡只有一条街,也不算长,天黑后灯笼都亮起来了,为夜晚的雪乡多了一凡繁华,晚上我们在这条街上走了走,好不热闹,而房屋上的白雪在红色灯光的照射下好似奔马、卧兔、神龟、巨蘑……千姿百态。

D4  早晨为了看日出我5点半就起来了,我出门时天还漆黑一片,抬头看看一颗颗的星星但愿今天的运气不错吧。我是坐车上山的,羊草山离雪乡大约有十多里地,山势陡峭,山路积雪很厚,到达山顶后大家在的焦急的等待下,天空逐渐的亮了起来,但看到空中有些云雾不免有些失望。终于在东边那隐隐的山峦和雾气缭绕中露出了一丝的微光,东方泛起来了一片白,太阳想要从那里跳出来,人们开始惊呼。
站在山顶上,明亮的光辉映红了我的脸庞,寒冷和劳累早已烟消云散,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下山后回到住处,旅游团中别的游客全去雪场滑雪了,因为我上次来雪乡就去滑过了,感觉自己似乎不太对这个运动太感兴趣,再加上还想白天再欣赏一下这里的美景,就我和领队海涛留了下来。
上午是休闲的我在雪乡的路上观赏着乡村的雪静,有人说看雪乡的景色只有晚上好,这虽然不无道理,但也太绝对了,白天的雪静另有一番美感。我漫步在一个个被白雪覆盖的农家院之间,听着音乐、拿着相机、看着蓝天看着冰雪,一路上像到了另一个童话般的世界,让所有的人陶醉、疯狂,甚至忘掉了人间一切烦恼和忧虑。

就这样一上午好像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太快了。中午吃完饭就走上了回城的路,由于快到哈尔滨就开始堵车,用了6个多小时才到,就这样本次的随团穿越雪乡的活动结束了,由于领队海涛的服务很负责与我们的关系处的很好,我很愿意下次再次参加他组织的活动,并邀请他到北京时一定来找我。

哈尔滨

此时已是晚上7点多了,我原计划是回到哈尔滨后到小有名气的冰雪大世界一睹为快,但由于堵车误了时间,而且那里晚上九点多就关了,时间上实在是来不及了,这是本次来游玩的遗憾,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了一份新奇和诱惑。冰雪大世界去不了我就来到中央大街欣赏欣赏夜景。这里建于一八九八年,初称"中国大街"。一九二五年被改称为"中央大街",后发展成为哈尔滨市最为繁华的商业街,沿袭至今。

它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一条小小的街道,含括了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的四大建筑流派,其含括历史的精深久远和展示建筑艺术的博大多姿,为世上少见。

在这里走了1个多小时,然后到了索菲亚广场,晚上这里人不多,在教堂那里也拍了照。

最后到了松花江旁欣赏了这里的夜景,一座长长大桥穿过河面,桥上的灯光甚为壮观。可惜这些夜景都是用手机拍的,效果不是太好。

D5  第五天的上午我就要上火车回京了,但在临走之前我又去了松花江,看到了冰上乐园

我在晚上九点多到的北京,为本次的旅行画了个完美的句号,它在我的脑海里也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引用 胡里奥 的图片:

2016-02-29 15:53

2016-02-29 16:2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9 16:26

写的不错,照片拍得漂亮!

2016-02-29 20:37

2016-02-29 22: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1 11:1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07 13:50

羡慕嫉妒恨呐,楼主赤裸裸的在拉仇恨啊